台灣年輕人不夠「反叛」?淺談法國的哲學教育與辯論藝術 | 曾婷瑄 / 法國異鄉人咖啡館 | 獨立評論

叛逆精神
哲學跟台灣青少年普遍缺乏的「反叛」精神到底有什麼關係呢?其實哲學並非高深的學問,更非賣弄的工具,而是找出問題、獨立思考、交換辯論的基本能力。法國的辯論習慣,或者說全民運動,已可晉身成一門生活藝術(art de vivre)了。剛到法國的時候,目睹餐後朋友之間因為一個最新的政策互相槓上、彼此反對,聲量越來越高,害我一陣尷尬、坐立難安。但話鋒一轉,他們倆又把酒言歡,一副什麼事都沒有的樣子。
漸漸我發現,相較於亞洲人多喜歡「達成共識」、維持和氣,法國人卻很習慣「衝突」這檔事。他們喜歡透過激烈討論進行交流並激發不同想法,不求說服對方,「辯論」本身即為目的。對他們來說,這是「概念」或「意見」的衝突,而非「個人」的衝突,是討論,不是吵架。
懂得思考與辯論,能讓你成為更健全的公民
法國人對辯論的熱情,我在一開始學法文時就意識到了。就我所知,法文是唯一會根據提問為肯定句或否定句而改變「是」(Yes)用詞的語言。當問題是肯定句時,要用「Oui」回答;但當提問變成否定句(多半帶著更大的質疑語氣),「Oui」就會變成「Si」,而且常會伴隨「Mais」來加強申辯的口氣:「Mais si!」(但就是啊!)換言之,批判不同的想法或意見不僅是允許的,更是被鼓勵的;人們普遍也享受在這個邏輯思考競速及一來一往的討論交流過程中。台灣年輕人不夠「反叛」?淺談法國的哲學教育與辯論藝術 | 曾婷瑄 / 法國異鄉人咖啡館 | 獨立評論 - https://goo.gl/NrL6m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