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監會副主席姜洋:防金融風險 建構業務防火牆
2017年12月05日 04:10 工商時報 黃欣/綜合報導
大陸證監會副主席姜洋昨(4)日表示,對於虛增金融槓桿、實施套利投機的行為,將堅決予以打擊,再度展現官方對金融風險「零容忍」的立場不容挑戰。此外他並強調將加強金融科技的風險監測,要構建「業務防火牆」。
香港信報報導,姜洋昨出席深交所技術大會並發表致詞。他稱,對於虛增金融槓桿、規避金融監管、實施套利投機,甚至以創新名義衝撞法律底線的行為,將堅決予以打擊。
姜洋進一步稱,隨著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深入應用,數據的集中存儲及雲端管理愈來愈普遍,部分非持牌機構出於牟利動機,利用技術漏洞非法獲取投資數據,侵犯投資者隱私,而區塊鏈數據共享亦可能引發敏感數據洩露,甚至危及國家金融安全,必須警惕資訊安全風險。
姜洋表示,金融科技的業務類型及盈利模式多樣化,呈現出高度細分及業務相互交叉的特點,部分市場透過新技術與新工具,突破現行監管制度機制,可能會導致某些業務游離於監管體系之外而出現監管真空,更容易滋生監管套利。
姜洋指出,下一步要對接「十三五」規畫綱要,制定金融科技發展規畫。證監會將制定金融科技發展規畫及清晰科學的實施路線圖,加快推進證券期貨行業在人工智慧、大數據、雲計算等方向應用業務與技術標準的研究制定,全面強化金融科技相應的業務合規和風險監測工作,構建「業務防火牆」。
姜洋表示,證監會在積極推動金融科技發展和應用的同時,將大力發展監管科技,加大力度推進中央監管資訊平台和建設中央監控系統,積極探索運用大數據、人工智慧等現代資訊技術,持續提升監管的科技化、智慧化水準,以全面強化市場風險監測和異常交易行為識別能力。
---------------------------
證監會副主席姜洋:著力拓展直接融資渠道
2018-01-16 08:40:45 來源: 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訊(記者溫濟聰)1月15日,在香港召開的第十一屆亞洲金融論壇上,中國證監會副主席姜洋表示,要深化資本市場改革開放,助推高質量發展。
  他表示,目前,境內上市公司近3500家,股票融資規模、併購重組金額均居全球前列。資本市場在促進轉型升級、脫貧攻堅、創新驅動、綠色發展等方面取得突破性進展。但要清醒地認識到,資本市場仍是中國金融體系的短板,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姜洋表示,要著力拓展直接融資渠道。證監會將把發展直接融資特別是股權融資放在突出位置,拓展多層次、多元化、互補型股權融資渠道。發揮資本市場在併購重組中的主渠道作用,鼓勵支持基於產業整合的併購重組。積極推進債券市場品種創新,發展可交換債、綠色債、項目收益債等,實現債券市場數量與質量並重發展。
---------------------------
證監會副主席姜洋:對市場攪局者保持高壓態勢
作者:朱寶琛來源:證券日報2017-12-18 08:30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姜洋日前表示,經過最近兩年的重拳整治,資本大鱷興風作浪,上市公司內外勾結、拉抬股價非法牟利等市場亂象已經得到有效遏制,市場秩序明顯好轉。對那些仍然不知敬畏、不知止步的市場攪局者、亂象制造者,證監會將保持高壓態勢,讓違法違規者付出沉重的代價。他同時指出,中國穿透式的監管有三個好處,分別是保護中小投資人、防范風險、防控中介機構違法違規行為。
  日前,由中國證監會上市公司監管部、中國上市公司協會聯合舉辦的2017年第8期上市公司董事長、總經理研修班在北京舉行。姜洋出席開班儀式並發表重要講話,中國上市公司協會執行副會長宋麗萍主持會議。
  姜洋重點就學習貫徹好黨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提升上市公司質量提出五點要求:一是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落實黨的十九大提出的戰略部署。上市公司作為行業排頭兵,要強化使命擔當,自覺參與充分利用資本市場,建設世界一流企業,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努力成為實現國家戰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主力衝鋒隊。
  二是建設中國資本市場,要堅定“四個自信”。我國資本市場經過20多年的發展探索,取得的成就是因為我國資本市場在吸收借鑒成熟市場經驗的基礎上,立足中國國情建立的一係列制度機制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一些中國資本市場創造的制度正逐漸向國際資本市場監管提供中國經驗,比如股票市場的穿透式監管制度,國際證監會組織就要求中國證監會在成員國范圍內介紹經驗,並向各成員國推廣,受到包括美國、加拿大等多國的高度重視。
  三是上市公司要專注主業,做精專業。上市公司應該樹立正確發展理念,弘揚企業家精神,堅持工匠精神,提升自主創新能力,靠主業賺錢,憑能力吃飯,立志打造百年老店。
  四是強化依法合規意識,嚴格履行信息披露義務。上市公司作為公眾公司,必須依法履行信息披露義務,確保信息披露的真實性、準確性和完整性,嚴格內幕信息知情人登記、保密等制度要求。證監會對于內幕交易、操縱市場、虛假信息披露、欺詐發行等違法違規行為,將堅持零容忍、無禁區、全覆蓋,嚴肅查處,絕不手軟。
  五是優化投資者回報機制,切實維護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上市公司是資本市場價值投資的源泉,給予投資者合理回報既是投資者保護的基礎,也是上市公司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重要保障。現金分紅是回報投資者的基本方式,更是股份公司制度的應有之義。對那些有大力度現金分紅的上市公司,在政策上要給予褒獎和支持;對那些有能力分紅卻常年一毛不拔的“鐵公雞”,證監會要重點關注。目前證監會已經建立起了一套持股行權、糾紛化解、支付訴訟和先行賠付的投資者保護制度。中證中小投資者服務中心的建立是我國資本市場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特色管理當中的一個創新。
--------------------
中證監副主席姜洋:要及時啟動「深港通」 (12:24)
中證監副主席姜洋(圖)指要及時啟動「深港通」。(資料圖片)
圖1之1 - 中證監副主席姜洋(圖)指要及時啟動「深港通」。(資料圖片)
中證監副主席姜洋今日在「陸家嘴論壇」表示,要及時啟動「深港通」,完善「滬港通」,又稱要嚴格依法執行上市公司強制退市制度。
姜洋指,中國企業槓杆率高,企業信用風險增加,中國發展資本市場要堅持服務實體經濟。嚴格依法執行強制退市制度,規範大股東行為及鼓勵上市公司提高回報投資者力度,還要改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他還表示會支持上海自貿區改革發展。
---------------------
姜洋:支持符合規定企業跨境發行債券
香港電台-財經    香港電台-財經2018年1月15日
中證監副主席姜洋表示,中證監及香港證監會一直有加強合作,促進雙向市場開放,將繼續維護互聯互通機制平穩發展,未來繼續增加互聯互通投資種類,又指會穩步開展H股全流通試點,並會支持符合規定企業跨境發行債券。
他來港出席一個論壇時表示,內地將會放寬市場准入限制,推動上市公司積極參與一帶一路,亦會繼續打擊投機炒作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