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動現象(ideomotor phenomenon)】
意動效應是一種主體會做出無意識動作的心理學現象。意動反應或意動反射是催眠和心理研究中的概念,通常指某個腦中的意象或想法,讓主體在不自覺的情況下,出現自動的肌肉反應。就如同人們對痛覺的反射反應一樣,意動效應是人在有意識做出決定之前身體做出的反射動作。神秘主義者往往把這種效應歸因於超自然的現象。
【占卜杖(dowsing rod)】
又稱探水杖、尋龍尺、或是音譯為道金杖。是一種用以尋找水源和礦藏的占卜法。
使用這種探測術的人通常會使用Y型或L型的棍棒,朝著可能的目標物行走,據說透過人體的敏感度,可以感受到占卜杖隨地靈氣的擺動。在到達目標物時,占卜杖會出現下沉或抖動。


這兩根沒騙人?尋水巫術不是迷信,英水利公司還在用
By 鍵盤大檸檬, www.ettoday.net查看原始檔
文/鏡週刊
「尋水術」(dowsing)是西方古代找尋水源、煤礦、金屬礦的方法。人們拿著占卜杖在地上行走,占卜杖就會自動指引人們到礦藏的位置。如今用科學角度來看,這種方法似乎荒誕不經。
不過,英國一個科技專欄作家意外發現,她徵詢了英國所有的水力公司,竟然有許多工程師都還保留用占卜杖找水的方法
BBC知名主播也在節目上現身說法,說他用在自己的田地裡居然也靈驗,而且還靈驗了兩次。
韓福瑞斯(John Humphrys)是英國BBC資深的電視和廣播主持人。這星期他在《Today》節目裡說,傳說中的尋水術真的管用。
他跟赫特福德大學的魏茲曼教授對談時說,當他使用占卜杖時,感覺到有一股力量牽引,讓他找到了當初整地造成水管破裂的地方。
▼使用尋水杖尋找地底水脈就像這樣,走到水源上方時,兩根占卜杖會彎曲交叉。
他的節目裡之所以有這段對話,是因為這個禮拜英國一則有趣的新聞。撰寫科學專欄的網路作家莎莉・勒・佩吉發現,英國大部分的水公司工程師們,都曾使用這種方法找尋水管斷裂或漏水的位置。她透過網路詢問英國所有的水力公司,結果12家當中有10家回答他們有時仍會仰賴「占卜杖」。
泰晤士水力公司說:「嗨,莎莉,抱歉這麼晚回覆。我們一些技術人員確實偶爾會使用占卜杖。」
Hi Sally, sorry about the delay. Some of our techs do on occasion use dowsing rods 1/2
— Thames Water (@thameswater) 2017年11月21日
約克夏水力公司說:「雖然這種情況非常少,我們一些工程師還是在用!不過他們只是用來探測因為爆裂或崩塌導致的管線和空隙問題!」然後還加了一個俏皮的圖檔。
Hi @domneill, although few and far between, some of our techs still use them! But they are only used to detect pipework and voids that may be caused by bursts or collapses! pic.twitter.com/UueOG3zj9U
— Yorkshire Water (@YorkshireWater) 2017年11月20日
韓福瑞斯說他第一次雇用探水師,是請他幫忙找尋他在威爾斯一塊農場的水源。因為原本的井水已經乾涸,他需要另外開鑿一口井。結果探水師不負使命。
韓福瑞斯說,當然啦,我們可以說這是有一點運氣,也許是探水師對那塊土地本來就很瞭解之類的。但是,幾年後他找農人幫忙用犁具整地,之後卻發現屋子裡的供水斷了,顯然是整地時把埋在地底的管線弄破了。
他說,整地的工人「拿給我一個折彎的衣架」,建議他用它探測水管破裂的位置。
「我在田裡走來走去覺得這簡直蠢透了。」「突然之間,哇塞,這(衣架做成的占卜杖)往下彎,我控制不住,我真的感覺到一股力量。」
旁邊的工人馬上開始往下挖,韓福瑞斯說:「這時我心裡又再想:『這實在太蠢了!』但是他往下一挖,果然這裡就是水管破裂漏水的位置。」他說:「我也知道這不科學,但是誰能解釋一下。」
▼尋水杖竟然真的有用!英國BBC資深的電視和廣播主持人韓福瑞斯都嚇到忘記吃手手。
和他對談的魏茲曼教授,是研究運氣與超自然的心理學專家。在他看來,這其實是常見的心理效應。一般人對於通靈、算命、超自然現象,原先可能都是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如果一旦應驗,特別會讚嘆驚訝。
他說:「問題在於,有多人曾經試過這種事,結果沒有出現驚喜,沒有找到水源。但他們不會上電視廣播說:『這真是太神奇了!』」
在英國,顯然還有很多農民甚至企業都還相信,甚至使用這一套古老而神秘的方法來找尋水源,但是科學家在對照試驗中,卻沒有發現證據顯示這個方法管用
科學家相信,占卜杖會自己移動,是「意動效應」(ideomotor effect)所造成。這是使用者與環境因素如當地植物和氣候產生反應,而產生的一種潛意識運動。
西洋的通靈板、或是我們民間流傳的碟仙會讓物體自行移動,一般也認為是基於這種效應。
這兩根沒騙人?尋水巫術不是迷信,英水利公司還在用 | 鍵盤大檸檬 | ETtoday新聞雲 - https://goo.gl/oAhXBM
這兩根沒騙人?尋水巫術不是迷信,英水利公司還在用 | 鍵盤大檸檬 | ETtoday新聞雲 - https://goo.gl/oAhXB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