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介/經紀人/房牙/房蟲/仲介/不動產經紀人/牙人/牙商/牙行/牙牌/在西周時期,舊時居于買賣雙方之間, 從中撮合, 以獲取傭金的人這種中介人稱為質人,到了西漢就稱作駔儈,最後唐朝以後才叫牙人,唐代官牙辦事員稱為牙郎。 宋代確立了官牙制度。/牙人或稱牙郎、牙商、牙儈、牙人(元代起從事人口販賣的牙人又被稱為人牙子),女性又稱牙婆、牙媼,牙本為「互」字因相近唐代起被誤寫成牙,是在買賣交易中撮合成交的經紀人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TikRmM


仲介費--成三破二

牙行的規矩,有「成三破二」之說,即從買方(成)提取百分之三的佣金,從賣方(破)提取百分之二的佣金。


 

當鋪與房貸以前沒銀行,窮哥們缺錢了,找朋友借不好張口,找印局借又嫌太吃虧,就收拾收拾 ... 利率的做法在清朝很流行,當時叫「三扣四扣,以八當十

20171018-215447_p0  


房牙/房蟲/仲介/不動產經紀人

清朝及民國時期房價----PDF------

明朝房價很便宜---PDF-------


房地出售契約+房地充公---pdf--

2017-10-18_114609  

千年房市:古人安心成家方案 - 李開周 - Google 圖書 - https://goo.gl/ob1d8v


2017-10-18_142702  

千年房市:古人安心成家方案 - 李開周 - Google 圖書 - https://goo.gl/63ej3n


 元代不動產買契約2017-pdf---

「便商」抑或「害商」 ── 從仲介貿易糾紛看乾隆至道光時期
重慶的「官牙制」
周琳
四川大學歷史文化學院講師
對於清代牙人、牙行的研究是一個尚待深入開掘的領域。本文主要根據乾隆至道光時期《巴縣檔案》中最常見的三類牙業糾紛,考察了清代中期重慶的 「 官牙制 」 。旨在回答一個核心問題:「官牙制」的意義究竟是「便商」還是「害商」?得出的結論是:至少在清代中期的重慶,「官牙制」的主旨並非「便商」,而是充當地方官府徵調民間財貨的管道。無論在其制度設計的層面,還是在現實運作的層面,都縱容和鼓勵了有礙良性市場秩序的行為模式。雖然為了適應市場的變化和應對日益激烈的競爭,官立牙行必須或多或少地做出「便商」的舉動,使其「便商」的傾向與「害商」的傾向出現暫時的平衡。但這種「平衡」格局的維繫主要取決於官府的訴求,而並非商人群體的利益和市場發展的需要。

官牙
語出:清袁枚《新齊諧·牙鬼》:“男子官牙劉某,吞布價而花銷之。” 清黃六鴻《福惠全書·雜課·田房稅》:“宜將本縣官牙若干名,造花名存案。凡有田房交易,定有官牙書名畫押,交易三日內,官牙具單報縣。”

舊時經官府指派的牙商。
▶ 清 袁枚 《新齊諧‧牙鬼》: “男子官牙 劉 某, 吞布價而花銷之。”
▶ 清 黃六鴻 《福惠全書‧雜課‧田房稅》: “宜將本縣官牙若干名, 造花名存案。 凡有田房交易, 定有官牙書名畫押, 交易三日內, 官牙具單報縣。”


 

牙人或稱牙郎、牙商、牙儈、牙人(元代起從事人口販賣的牙人又被稱為人牙子),女性又稱牙婆、牙媼,牙本為「互」字因相近唐代起被誤寫成牙,[1]是在買賣交易中撮合成交的經紀人,屬於一種特殊的商人,又叫撮合商、居間商。對於中國商業發展有重要的作用。
在西周時期,這種中介人稱為質人,到了西漢就稱作駔儈[2],最後唐朝以後才叫牙人,唐代官牙辦事員稱為牙郎,[3]。 宋代確立了官牙制度。
明清時期,隨著商業經濟的進一步發展,牙商人數大大增加,形成了一個專門的工會,稱為牙行。清代著名的廣東十三行,就是指經營進出口貿易的十三家牙行商人。除了做生意之外,十三行還要與來華洋商打交道,從貨物買賣到日常起居,事無巨細,都必須通過十三行。不過,這裡的牙行數目並不固定,時有增減,所以廣東十三行只是最興盛的十三家。
由於一些牙人狡猾,存在著侵漁百姓、欺行霸市、欺詐哄騙、鑽營漁利、收取高額佣金、損害交易雙方利益的行為等危害,故對牙人常有負面評價,女性牙人也因此列為三姑六婆之一。傳統上牙人社會地位不高,在一些時代甚至屬於賤民階級。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成立以後,政府不鼓勵牙行和牙人的發展。隨著規範的交易所的建立,多數牙行和牙人被取締或自行消亡。現代社會裡替代牙人的商業中介組織主要為各種交易所、信託公司、經紀人等等
工作
最早的牙人的工作是在城市或鄉村的市場中,為買賣雙方順利完成交易過程,並從中抽取佣金的居間商人。
後來商業不斷發展,牙人行的種類也變得多樣化,如:說合貿易、拉攏買賣,接受委託、代人經商和代收商稅等,牙人在契約買賣和賒欠貿易中的擔保作用也非常重要。非正式的個體牙紀,一般稱之為「經紀」。一些具有某些專業經驗的牙人,專門撮合某類商品的成交,如「牛經紀」、「驢馬經紀」等。而牙行就為買賣雙方提供信息、場地、撮合成交並從中提取佣金的地方,也就是牙人的辦公處
此外,還有專為人買賣奴婢、妾侍的牙人。


 

 direct2017-12-08_1115522017-12-08_111605  

為什麼從事買賣的人又稱為「商人」?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二月 6日, 2017
安陽殷墟甲骨坑。
攝像者: Chez Cåsver/Wikimedia Commons CC BY 2.0
唐朝白居易〈琵琶行〉詩︰「商人重利輕別離,前月浮梁買茶去。」意思是說,商人重利不重情,常常輕易別離,上個月又到浮梁做茶葉生意了。
那麼,為甚麼從事買賣的人又稱為「商人」呢?
「商人」這一稱謂,源自於古代的商朝。據《史記‧殷本紀》記載,殷的始祖契,他的母親簡狄,在河邊吞吃玄鳥掉下的蛋,因而生下了契。契長大後,幫助禹治水有功,舜帝任命他為司徒,後被封在商地。後來,商族到時已是強大方國,而成湯在伊尹輔佐下,滅夏,建立商朝。
成湯響應天下諸侯伐夏呼聲,最終滅了夏王朝,成湯被推舉為天子,成為商朝的開國之君。(公有領域)
契封於商,商是地名,商族之名從商這個地名轉為朝代名稱。商王盤庚遷到新都城時,甲骨文中把新都稱為「大邑商」。周滅商後,為表示對商人的輕蔑,便用商都附近商王的田獵區「殷」地之名稱呼商都,於是商朝被稱為殷朝、殷商及殷人、商人。
據專家考證,從出土的甲骨文及殷墟遺物中發現,殷商時期即已大量使用貝幣,有來自各地的商品,商業往來發達。如《尚書‧盤庚中》孔穎達疏︰「貝者,水蟲,古人取其甲以為貨,如今之用錢然。」大意是說,貝類是水生動物,古人拿它的殼作為貨幣,就是現在用的錢。
貝幣的計算單位為朋,「朋」的古字
原意是一串或兩串相連的「貝」,相傳五貝為一串,兩串為一朋。如《詩經‧小雅‧菁菁者莪》︰「既見君子,錫我百朋。」故商代的甲骨卜辭多見「貝朋」、「取貝」、「錫貝」等語,青銅銘文常見「貝十朋」、「錫貝五朋」等紀錄。
中國貝幣,帶有穿孔的海貝。
攝像者: PHGCOM/Wikimedia Commons CC BY SA3.0
商朝農業進步、手工業發達,商品交換頻繁,貨幣的使用,間接輔助商業發展,促進商貿活動。此外,甲骨文中也有舟、車之類的象形字,足證當時主要的交通工具為車和船,也為商品交流提供了便利性,交易範圍更廣、更遠。
另據《尚書‧酒誥》中載,殷商遺民「肇牽車牛,遠服賈用」,從事商業活動。由此可見,商朝滅亡後,殷商遺民失去土地,謀生困難,過著被監視的生活,為了生存,因此就靠商朝的經商傳統,往來各地販賣貨品。
由於商民善於做買賣,人們就習慣的將從事買賣的人稱為「商人」。因此,後來有商(職業)出於商(朝代),商人(從事買賣的人)出於商人(殷商遺民)的說法。
此外,古書典籍中亦常見「商賈」一詞,如《周禮‧天官‧大宰》︰「六曰商賈,阜通貨賄。」鄭玄.注:「行曰商,處曰賈。」意思是說,做生意的人能使貨物流通而不感缺乏。
東漢鄭玄箋注《周禮》時認為,商即「行商」,指往來各地販售貨品的商人;賈即「坐賈」,指在固定的地點設立商店,招徠客人買賣東西的商人,又稱坐商。後來,漸漸不再有行商坐賈之分,凡是從事買賣的人也泛稱為「商賈」。@*
責任編輯:王愉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