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鎮長罷免案邁入二階 門檻人數1151人 https://bit.ly/49sU7lz
成功鎮長謝淑貞罷免案第一階段連署達標,預計下周進入第二階段。(蕭嘉蕙攝)
2024/4/11 下午 04:00
台東縣成功鎮長謝淑貞上任短短年餘,因政見跳票、行政違紀等情事,失信於民,被提起罷免,第一階段連署已順利突破門檻,人數達128人,預計下周進入第二階段連署,門檻為1151人。陳姓領銜人表示,罷免聲勢持續高漲,有信心通過。
台東縣選舉委員會組長蘇基山表示,第一階段日前已接獲罷免提議領銜人補提16人,經查對有效人數為128人,預計下周召開委員會議通過後,將函告領銜人於10日內領取連署人名冊格式,並於14日內徵求選區10%選民簽署,人數須超過1151人。
陳姓罷免案領銜人指出,清明掃墓期間,返鄉鎮民得知消息,紛紛私下詢問如何參與連署,現居成功鎮的鎮民也持續表達對現況的不滿,形成一股強大的罷免壓力,以目前態勢來看,「應該會順利通過」。成功鎮長罷免案邁入二階 門檻人數1151人 https://bit.ly/49sU7lz

罷免村長/南投東埔村長罷免案宣告成立/南州鄉壽元村「罷免村長

台東首例成功鎮長罷免案謠言頻傳 罷免陣營闢謠影片宣傳合法性
罷免方自製3族語言,強調罷免案合法性、鼓勵民眾參與。(擷自陳婕妤臉書)
台東首例成功鎮長罷免案謠言頻傳 罷免陣營闢謠影片宣傳合法性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b6Cedt
2024/04/21 17:30
〔記者劉人瑋/台東報導〕台東縣史上第一例鎮長罷免案已進行至第二階段,只是近期地方盛傳「簽連署會被抓」、「簽名連署給200元」等謠言,台東縣選委會說明,罷免為合法公民權,而有民眾自製三語影片闢謠反駁給付金錢,也保證連署受個資法保護,空戰拚連署量。
成功鎮長謝淑貞罷免案2階連署行動在即,但支持與反對雙方動作頻頻,反對方散播「簽罷免連署的人,會因不實指控被抓」、「簽連署很危險,會遭殃」等消息,支持方痛批不實謠言,製造恐慌。鎮代表陳婕妤表示,簽署罷免僅是個人選擇,與不實指控無任何關聯性,才會自製國、閩南與阿美語影片供鎮內各族長輩瞭解基本公民權,免於陷入錯誤。
陳婕妤比較頭痛的是,影片製好後「又有新的謠言出現!作影片的速度趕不上謠言」,光是日前鄰里長參訪,就有傳出謠言「簽名連署就給200元」意圖抹黑罷免行動。她強調,絕無此事,也呼籲鎮民切勿收受金錢,「但想罷免鎮長的人也沒錢!」
陳婕妤也發現,最近鎮公所「行政效率好像變高了」,以往延宕數年的建設案,突然又聽聞鎮長北上爭取經費,「是不是我們早點罷免鎮長,不管成功與否,成功鎮就已經成功了?」
台東縣選舉委員會組長蘇基山說明,憲法賦予人民有選舉、罷免、創制、複決權,符合規定均可行使,且對於罷免連署人資料全對保密,其餘法律面情節,縣選委會不介入。
台東縣自治史上首例「鄉鎮長」級罷免案,起因於罷免方認為,成功鎮長謝淑貞執政成效不佳、觀光大鎮政見跳票,百餘名鎮民提起罷免,第一階段經有效人數達128人連署、逾門檻116人,順利邁入第二階段,提議方預計本週領取連署人名冊格式,並於40日內徵求選區10%選民、1156人簽署同意。
台東首例成功鎮長罷免案謠言頻傳 罷免陣營闢謠影片宣傳合法性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b6Cedt


罷免謝國樑「山海拆樑」山海公民拆樑行動-第1階段連署 2024/03/08開跑/國民黨基隆市黨部原擬發動的罷免民進黨議長童子瑋及議員的活動,在外界關注下暫停/基隆市府與NET(主富公司)「東岸商場」產權爭議持續延燒,市府在不顧NET為原始起造人的前提下,逕由地政事務所將產權登記給市府,並在昨天登記完成,遭NET痛批「違法濫權」,委任律師陳義文今(3/8)更打臉市府:「基隆市府昨天才違法登記完成,證明2/1深夜大批警力攻堅商場,市府確實沒有所有權。」基隆市政府2/5始向基隆地政事務所為登記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罷免再一樁!桃園中壢石頭里長罷免案公告成立
桃園市選委會公告中壢區石頭里里長罷免案成立。(取材桃園市選委會官網)
獨家》罷免再一樁!桃園中壢石頭里長罷免案公告成立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ue51gN
2024/02/06 12:13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桃園市選舉委員會昨(5日)傍晚在官網最新消息,PO出「桃園市中壢區石頭里第3屆里長王子林罷免案宣告成立」公告,引起地方議論,紛紛留言詢問「石頭里長是誰」、「石頭里長怎麼了」?連上屆被罷免的桃園市議員王浩宇(中壢區)也被釣出留言「需要我當顧問嗎?比較有經驗」。
其實,早在2020年8月,桃園市境楊梅區豐野里長也面臨相同被罷免處境,由桃園市選委會公告罷免通過提議,當時因為里長自己先辭職,所以沒有成案,因此,石頭里這件堪稱是桃園地方自治史上首宗里長罷免案。
桃園市選委會依法5日宣告罷免案成立,並於同日函請被罷免人於罷免理由書送達後10日內提出答辯書,此次罷免案,桃園市選委會定於3月30日舉行投票,與今年初病逝的中壢區和平里里長缺額補選同日舉行投票。
據了解,王子林是心臟科醫師,任職台北市知名醫院,前年底由石頭里原里長團隊輔選,但是王當選里長後罕少在地方露面,近一年多來均由原里長團隊協助服務里民,而王子林又與多數現任鄰長不合,甚至常常對里民興訟,而產生這次罷免里長的提案。
這份公告指出,桃園市中壢區石頭里第3屆里長王子林罷免案宣告成立,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81條第1項、第83條第2項規定,里長罷免案之成立,應有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百分之10以上之選舉人連署。
桃園市中壢區石頭里第3屆里長選舉選舉人總數1496人,罷免案之連署人數應達150人。此由也是現任鄰長的里民劉俐伶領銜提出王子林罷免案,連署人數計660人,依法刪除人數42人,符合規定人數618人,已達上開法定連署人數,爱依法宣告罷免案成立。
獨家》罷免再一樁!桃園中壢石頭里長罷免案公告成立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ue51gN


村長選舉涉「搓圓仔湯」 姊弟獲改判少罰320萬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罷昶失敗要感謝「他」! 王浩宇:黃國昌和林昶佐都被救下
新頭殼newtalk | 陳宇芊 綜合報導
發布 2022.01.10 | 12:51
王浩宇認為,黃國昌和林昶佐的罷免案,都是被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救下」。   圖:林朝億/攝(資料照)
王浩宇認為,黃國昌和林昶佐的罷免案,都是被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救下」。   圖:林朝億/攝(資料照)
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及台北市第5選舉區(中正、萬華)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罷免案落幕,中二選區由民進黨候選人林靜儀當選,大勝國民黨候選人顏寬恒7800多票;罷昶案則是同意票未通過門檻,國民黨在北中兩個戰場雙雙敗北。對此,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今(10)日表示,當初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堅持設下罷免案25%通過門檻,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和林昶佐的罷免案,都是被「不進步」的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救下」,並說,如果依照林昶佐自己的標準,這次罷免案已經失去一個「台派立委」。
王浩宇在臉書發文表示,2016年時代力量提案罷免法採「簡單多數決」,那時柯建銘擔心「會造成報復性罷免」,造成深藍區政治人物會被迫閉嘴,不敢有太鮮明的政治主張,最後在柯建銘堅持設下25%門檻通過。
他批評,時代力量當時是如何帶風向羞辱柯建銘「舊政治、假民主、做半套、騙票」,結果隔年的黃國昌罷免被「不進步」的柯建銘救下,這次的林昶佐罷免一樣被救下。
他強調,如果依照林昶佐自己的標準,這次罷免案已經失去一個台派立委。「請大家記得謝謝柯建銘。」他直言,雖然柯整天被左膠(指不切實際的左派分子)抹黑,但最後我們都會發現,柯的主張常常是對台灣最有利的,從來不走極端路線。「如果當初聽時代力量的做,藍綠選區每天都會有一堆罷免,台灣的政局將會非常動盪。」罷昶失敗要感謝「他」! 王浩宇:黃國昌和林昶佐都被救下 | 政治 | 新頭殼 Newtalk https://bit.ly/3JX2cU8


諷罷昌理由太瞎 王定宇:關說、賄選、違法的卻沒事
分享諷罷昌理由太瞎 王定宇:關說、賄選、違法的卻沒事到Facebook 分享諷罷昌理由太瞎 王定宇:關說、賄選、違法的卻沒事到Line 分享諷罷昌理由太瞎 王定宇:關說、賄選、違法的卻沒事到Google+
2017-11-10 16:3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由政治團體「安定力量」發起的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罷免案,將在12月16日進行投票。在這段期間,各界也就黃國昌是否該被罷免一事展開討論,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認為,黃國昌是1名非常優秀的立委,反觀有些政治人物涉入賄選、違法情事,卻沒人要罷免。
民進黨籍立委王定宇表示,即使他與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見圖)兩人有時對事情看法不同,但仍肯定黃國昌是名相當認真的立委。(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民進黨籍立委王定宇表示,即使他與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見圖)兩人有時對事情看法不同,但仍肯定黃國昌是名相當認真的立委。(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王定宇在政論節目中提到,包括基隆市前市長張通榮關說酒駕案,部分政治人物涉入賄選、道德、違法等醜聞,以及有些立委在國會從發言到出席次數都乏善可陳,都沒人要去罷免,如今卻有人要去罷免黃國昌。
王定宇強調,他在立法院與黃國昌辯論相當多次,即使對某些事情看法不同,仍認為黃是認真的立委,對於安定力量提出的罷免理由,像是約好見面卻放鴿子等,讓他不禁語帶諷刺地說,「有嗎?每次嗎?還是偶爾遲到也可以當理由」、「倒茶灑出來要不要也當作理由?」
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昨日也在臉書發文,認為黃國昌從野百合到太陽花學運,推動台灣民主發展,擔任立委以來也敢衝敢言,是年輕一輩的優秀人才,令他相當佩服,強調不能讓黃1人面對惡質政黨鬥爭,呼籲民眾投下不同意罷免票。


罷免新制首例成功 屏東縣南州鄉壽元村長遭罷免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bQbY64

罷免新制首例成功 屏東縣南州鄉壽元村長遭罷免
分享罷免新制首例成功 屏東縣南州鄉壽元村長遭罷免到Facebook 分享罷免新制首例成功 屏東縣南州鄉壽元村長遭罷免到Line 分享罷免新制首例成功 屏東縣南州鄉壽元村長遭罷免到Google+
2017-08-26 17:31
〔記者葉永騫/南州報導〕屏東縣南州鄉壽元村長罷免案今天投票,共有村民310人投票,277票贊成罷免,超過規定的259票,現任村長陳明倫遭到罷免,將由鄉公所派代新村長。
屏東縣南州鄉壽元村長遭罷免案下午4點結束投票隨即進行開票。(記者葉永騫攝)
屏東縣南州鄉壽元村長遭罷免案下午4點結束投票隨即進行開票。(記者葉永騫攝)
開票結果罷免案成立。(記者葉永騫攝)
開票結果罷免案成立。(記者葉永騫攝)
得知罷免案過關,支持罷免的村民相當高興。(記者葉永騫攝)
得知罷免案過關,支持罷免的村民相當高興。(記者葉永騫攝)
罷免案成立村民放鞭炮慶祝。(記者葉永騫攝)
罷免案成立村民放鞭炮慶祝。(記者葉永騫攝)
屏東縣南州鄉壽元村長陳明倫今天遭村民投票罷免。(記者葉永騫攝)
屏東縣南州鄉壽元村長陳明倫今天遭村民投票罷免。(記者葉永騫攝)
罷免提議人洪譽銘表示,現任村長陳明倫因未經村民同意,即讓鄉公所把新的納骨塔建在南州交流道前,有損村民聲譽及利益,且當選後村內事務服務常見不到人,所以才發動罷免,全村共1033票,必須超過259票同意才夠罷免成立,今天投票人數310人,贊成罷免277票、反對24票、無效票9票,超過罷免門檻。
得知罷免成立,支持罷免的村民立即在放鞭炮慶祝,而支持村長的村民則難掩失望黯然離開現場。
洪譽銘說,這次罷免成功代表村民反對納骨塔的設立,要求鄉長一定要重視,否則不排除連署罷免鄉長
遭罷免的村長陳明倫對於結果相當失望,他認為是政治的操作,由於地方選舉票數差距本來就很接近,新制規定1/4就能罷免,將造成很多地方都會提出罷免案,未來恐產生很多困擾,他尊重村民的決定,也對政治失望,將來不再參與政治了。

罷免村長/南投東埔村長罷免案宣告成立/南州鄉壽元村「罷免村長罷免村長/南投東埔村長罷免案宣告成立/南州鄉壽元村「罷免村長


選罷新制第一例!南州鄉壽元村「罷免村長」 明天投票
分享選罷新制第一例!南州鄉壽元村「罷免村長」 明天投票到Facebook 分享選罷新制第一例!南州鄉壽元村「罷免村長」 明天投票到Line 分享選罷新制第一例!南州鄉壽元村「罷免村長」 明天投票到Google+
屏東縣南州鄉壽元村有人發起「罷免村長」,明天在南州壽元社區活動中心舉辦罷免投票,是選罷新制史上第一例。(記者陳彥廷攝)
2017-08-25 22:13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縣南州鄉壽元村村長陳明倫罷免案明天投票,發動罷免方今天在當地朝天府廟埕宣傳,僅1000多人小村,開全國罷免之先例「罷免可宣傳」備受各方關注及參考,門檻變低也引起議論,就有鄉親說,大概真的要有立委被罷免,才有可能再推動修法!
南州鄉壽元村就位於前往墾丁耳熟能詳的南州交流道下,雖然立委黃國昌遭罷免案先行提議,但由於村長連署時間短,南州壽元村的罷免案「超車」,成為全國首例。
選罷法去年12月14日修正後,罷免門檻變低,提議、連署階段的人數須依據壽元村103年選舉人口的1050人,明天的罷免選舉票數據調查則為1033票,而罷免的有效同意罷免票數多於不同意罷免票,且達選舉人數4分之1以上即成立,意即有效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且達259票,就達罷免村長陳明倫門檻。
選罷法舊制最末例罷免發生在鄰鎮東港,被併入其他3里的前大鵬里長王鵬生,任內就曾遭發動罷免,不過票數在新制才會跨過門檻,他閃過新制,續任里長到今年5月底。「門檻變低恐引潮流」,王鵬生昨天受訪不諱言表示,鄉下獨門獨戶串連容易,且戶籍認定是4個月,門檻也降到4分之1,在在都比選舉時來得容易,發動罷免方也不必繳交類似選舉保證金的方式才能罷免,門檻一降,未來恐淪政治鬥爭工具。
南州鄉長黃盈裕說,新法門檻降低後,原本修法期盼減少勞民傷財的美意,恐因易於罷免而大打折扣。鄉民則幫腔,「有立委真的被罷免後才有可能再修法」、「門檻至少等同當選得票率」。
發動罷免方則發放文宣,在朝天府廟埕開講,有信心罷免成功。

罷免村長/南投東埔村長罷免案宣告成立/南州鄉壽元村「罷免村長  


南投東埔村長罷免案宣告成立 12/19辦理投票
南投縣選委會公告信義鄉東埔村長伍金豎罷免案成立。(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選委會公告信義鄉東埔村長伍金豎罷免案成立。(記者謝介裕攝)
2020/11/25 09:33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縣信義鄉東埔村民從提案迄徵求連署的人數,接連跨過法定的門檻,南投縣選舉委員會(簡稱南投選委會)審查連署資料無誤後,正式公告「東埔村長伍金豎罷免案」宣告成立,並敲定12月19日辦理罷免案投開票作業。
南投縣選委會表示,東埔村是信義布農原鄉的聚落之一,此次罷免案成立,雖是縣內原鄉首次,但卻是地制法實施以來的第2次,前1次是24年前的竹山鎮中和里長蘇達雄被罷免案,結果蘇並未被罷免成功,使得此次東埔村長伍金豎罷免案後續發展,也備受各界關注。
依選罷法相關規定,罷免案成立與否區分2階段,首先是「罷免案之提出」,提議人的人數須達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1%以上,以本屆東埔村長選舉人總數982人為計算基準,只要提議人數達10人,便可進入第2段「徵求連署」,但規定,連署人必須與被罷免人在同一個選區,且連署的人數應為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10%以上,即須達99人的連數門檻。
南投縣選委會副總幹事黃志聰指出,該罷免案提議人伍木松等人送來的連署人數計119人,審查後,符合規定人數為110人,已超過法定連署人數,選委會遂依法宣告「東埔村長伍金豎罷免案」成立。
而罷免案也將於12月19日登場,依選罷法規定,有效同意票數不但要多於不同意票數,且同意票數還要達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四分之一以上,換言之,有效同意票能否跨越246票,將是該罷免案最後成不成功的分界線。
南投縣選委會副總幹事黃志聰(左1)向提出罷免信義鄉東埔村長伍金豎的提議人伍木松(面對鏡頭者)說明相關法規情形。(資料照,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選委會副總幹事黃志聰(左1)向提出罷免信義鄉東埔村長伍金豎的提議人伍木松(面對鏡頭者)說明相關法規情形。(資料照,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選委會公告信義鄉東埔村長伍金豎罷免案成立。(記者謝介裕翻攝)
南投縣選委會公告信義鄉東埔村長伍金豎罷免案成立。

罷免村長/南投東埔村長罷免案宣告成立/南州鄉壽元村「罷免村長罷免村長/南投東埔村長罷免案宣告成立/南州鄉壽元村「罷免村長罷免村長/南投東埔村長罷免案宣告成立/南州鄉壽元村「罷免村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