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東擬調漲電費到每度10元 租客崩潰 網獻策:快檢舉
網友抱怨,房東要把分租套房的電費調漲為一度10元。示意圖。(資料照)
房東擬調漲電費到每度10元 租客崩潰 網獻策:快檢舉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TGv2iH
2024/03/18 19:12
祝蘭蕙/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電價於4月起將全面調漲,影響不少民生物價及租金,許多租屋族都是以每度電5塊錢計算電費,近日就有網友指出,4月起房東將會把電費調漲至每度電10元,讓他相當崩潰:「連兩年漲,到底在搞什麼」,貼文一出,引發網友熱議。
網友在PTT以「分租套房電費要漲了?」為題,表示房東說下個月開始電費要漲了,一度要漲至10元,讓網友不禁抱怨「連兩年漲,到底在搞什麼,誰害的啦。」
貼文曝光後,引起大量網友討論,「乖乖當韭菜繳房租吧」、「台灣人財富世界第二,收入超越日韓,在那邊計較幾塊錢,國際笑話」、「台灣電費跟德國一樣,收入卻只有三分之一」。不過,許多人認為電費漲至10元相當不合理,「房租契約不是一年一簽嗎」、「不是只能到7塊錢左右嗎?檢舉」、「可以去檢舉房東」。
事實上,根據現行定型化契約規定,房東跟房客可以自行約定電價,不過並不是毫無上限。內政部針對住宅租賃契約指出,房東向房客收取的電費額度,應區分為夏月(6月至9月)及非夏月。每度電收費,不能超過台電當月用電量的最高級距,也就是用電度數1千度以上,夏季電費最高是每度7.69元,非夏季最高則是每度6.03元,萬一被超收電費,租屋族可以向消基會申訴確保自身權益。房東擬調漲電費到每度10元 租客崩潰 網獻策:快檢舉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TGv2iH


▲台灣4月起將調漲電價(資料圖)
南韓電價3年漲8成!國際認證台灣電價超低 產業人士:重要的是競爭力 | 政治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https://bit.ly/49LKkrW
近年國際燃料成本大漲,去年各國紛紛調漲電價,國際能源總署(IEA)2023公布各國電價,台灣住宅用電排名全球第5低、工業用電排名第3低。以住宅電價來說,台灣過去2年漲幅約為3%,韓國則高達53%;工業電價台電累計漲幅32%,但韓國則高達87%。經濟部表示,台灣電價漲幅低、單價也低,低於世界各公各工業大國一定差距,持續保持產業競爭力。產業界人士就指出,會不會影響產業競爭力才是他們所關注的!
以日本為例,由於火力發電所需的液化天然氣(LNG)價格上漲,去年政府同意7大電力公司調漲家庭用電,東京電力為14%、北海道電力為21%、東北電力為24%、四國電力為25%、中國電力為29%、沖繩電力為38%,最高的北陸電力漲幅甚至高達42%。標準家庭用電價格漲幅在14%~42%,每度電最高來到33.03日元,約合新台幣7.2元,
南韓電力公社也表示,考慮到電費成本上漲等因素而提高電費,2023年幾乎每季都有調漲,全年設定電價每度將上調51.6韓元(台幣1.36元)的目標,第一季調高四分之一,之後再逐漸調漲。民生用電以四口之家為例,每月增加金額約為4,022韓元(台幣106.6元);工業電價則是連3年調漲,漲幅達到8成,均創1981年石油危機以來的最大值。
產業界人士指出,電力漲價大家都不樂見,但重要的還是會不會影響產業競爭力。若以IEA2023年公布的資料來看,我國民生電價仍排全球第5低,工業電價更是第3低。與2020年相比,主要國家如韓國、法國、日本、英國、德國工業用電單價每度在4.53元到10.76元,漲幅約為3%到160%,同期台灣工業單價為3.38元,漲幅則是32%,不論是漲幅或單價,均低於主要開發工業大國
對於電價議題,經濟部長王美花指出,會優先爭取政府補貼,再看電價如何調整。台電針對330度以下用電試算,120度以下用電如漲5%,每月約增加9元電費,用電量121到330度級距漲5%,每月增加25元,合計為漲34元。經濟部也強調將會兼顧產業發展、照顧民生、穩定物價等原則調整電價。
南韓電價3年漲8成!國際認證台灣電價超低 產業人士:重要的是競爭力 | 政治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https://bit.ly/49LKkrW


決戰新能源1》走過石油危機50年 改寫全球地緣政治

時間電價/住商型簡易時間電價」(簡稱時間電價)/沒有申請時間時間電價/住商型簡易時間電價」(簡稱時間電價)/沒有申請時間

決戰新能源1》走過石油危機50年 改寫全球地緣政治


「電力供需必然有偶發情況!」經濟部:已考慮極端炎熱天氣問題 https://bit.ly/3BlI24j
「電力供需必然有偶發情況!」經濟部:已考慮極端炎熱天氣問題
2022年7月26日 週二 上午11:17
電力資源供需報告出爐,外界擔心用電量將使供電吃緊,對此,經濟部26日說明,長期電力供需報告是以平均成長的概念,考量經濟成長、重大投資等因素的預測模式,但電力供需必然有相關偶發情況,因此有另規劃備用容量,以因應如近期的極端炎熱及汽電共生減發且增用電力的問題。
經濟部指出,日尖峰用電雖超越預期突破新高,因日照佳、天氣炎熱時,光電表現同樣更佳,以7月22日為例,白天瞬時尖峰負載雖高達4,074.8萬瓩,但太陽光電最大時供電超過500萬瓩,已經是核二1號機容量的5倍,使日間備轉容量率仍達到10.3%,維持綠燈。
至於為何近日超過電力負載預測,經濟部表示,有兩個主要因素,首先是氣溫異常炎熱,冷氣用電大幅增加,從台電資料來看,7月22日光是低壓用電,就比2021年7月27日尖峰日增加高達69.4萬瓩。
第二,國際燃料價格大幅高漲,導致民間汽電共生業者不僅減少發電,還增加向台電購電。經濟部再以7月22日為例,民間發電同樣較去年尖峰日減發105.2萬瓩,另外還多用台電的電12.5萬瓩,增加負載、減少備轉容量。
經濟部強調,若考量這兩種因素的差額,事實上與長期供需報告及近日超高負載的落差相去不遠。
另外,為因應再生能源時代來臨,強化夜尖峰供電能力,台電試辦調整時間電價鼓勵大用戶推動挪移製程,由供電資料顯示,已經有效抑低夜尖峰約50萬瓩,也因為製程挪移至太陽光電充沛的日間,則使日尖峰負載增加約40萬瓩。
不過,因為是試辦,尚不在原先的預測模型中,新的年度供需預測時,將就試辦結果納入預測公式考量。
經濟部表示,雖然日尖峰因炎熱大幅增加用電,導致突破歷史新高,但近來太陽光電裝置量已達8.8GW左右,於炎熱時的尖峰發電實績都超過500萬瓩,是核二1號機容量的5倍、核四1號機的3倍多,「突顯若沒有建置光電,特定人士期待的重啟核四也完全不足以因應電力需求大量增加的情況,才真的會造成缺電。」
對於此次資源報告,經濟部說明,該報告已揭露未來電力規劃的方向,將以增強夜間尖峰供應能力為重點,依最新發布的長期電源開發方案,未來將加強夜間需求管理措施。
經濟部進一步指出,如時間電價尖峰時段挪移,以及需量反應措施調整等,同時新增燃氣機組預估2022至2028年間燃氣機組仍將淨增加1,697萬瓩(已扣除屆齡除役容量),再加上儲能及抽蓄、慣常水力的搭配使用,持續增加夜間供電能力
「電力供需必然有偶發情況!」經濟部:已考慮極端炎熱天氣問題 https://bit.ly/3BlI24j


沒開機也燒錢!經濟部點名 11 大「隱藏耗電怪獸」 每年白噴上千元電費 - 自由電子報 3C科技

時間電價/住商型簡易時間電價」(簡稱時間電價)/沒有申請時間

沒開機也燒錢!經濟部點名 11 大「隱藏耗電怪獸」 每年白噴上千元電費 - 自由電子報 3C科技


時間電價/住商型簡易時間電價」(簡稱時間電價)/沒有申請時間時間電價/住商型簡易時間電價」(簡稱時間電價)/沒有申請時間時間電價/住商型簡易時間電價」(簡稱時間電價)/沒有申請時間時間電價/住商型簡易時間電價」(簡稱時間電價)/沒有申請時間時間電價/住商型簡易時間電價」(簡稱時間電價)/沒有申請時間時間電價/住商型簡易時間電價」(簡稱時間電價)/沒有申請時間  

冷氣電費貴?時間電價省電法看這裡
newtalk.tw查看原始檔
一連數日高溫讓人受不了,一走出冷氣房就瘋狂飆汗,但老是開著冷氣,荷包燒不停,供電量又吃緊,也不是個辦法,除了去公共場所吹冷氣,還可以跟台灣電力公司申請利用「離峰電力」的「時間電價」省電法。
台電推出「住商型簡易時間電價」(簡稱時間電價),從去年10月推出至今已突破一萬戶,這個方案是為反映尖峰、半尖峰、離峰不同時間的供電成本,台電公司訂定不同費率,尖峰時間電價最高,離峰時間最低,用電規模較大,例如每月超過700度的家庭用戶,或每月超過900度的小商店用戶,台電建議可評估用電習慣,選用時間電價,藉由調整用電時間,將尖峰用電移轉至離峰時間使用,以達充分利用離峰電力與節省電費支出之目的。
想用時間電價省電,就要先弄清楚該怎麼用電才對!時間電價有兩段式與三段式方案可以選擇,二段式時間電價的尖峰時段在周一至周五早上7時至晚上10時,其餘時間皆為離峰時段,以目前6月至9月的「夏月」時段來說,尖峰時間用電每度4.19元,離峰時間則只要1.71元;三段式離峰時段的時間與電價跟二段式相同,但夏月尖峰時段為平日上午10時至12時、下午1時至5時,其餘則為半尖峰時段。
想知道自己是否適合申請時間電價省電也不難,除了可以上網試算,也可以撥打1911跟台電中心詢問相關訊息。
但如果沒有申請時間電價是沒辦法利用離峰時間省電的!台電表示,時間電價是為促進電力資源有效利用,反映尖、離峰不同時間供電成本之計價制度,如果不是選用時間電價,用電並無尖、離峰價格的差別,但選用「時間電價」計費方式後,以一年為一計算週期,一年內不能改變計費方式,民眾申請前必須特別留意。
台電也提醒,並不是每戶都適合使用時間電價來省電,選用時間電價用戶電費為基本電費與流動電費之總和,其中流動電費在離峰時段電價較低,其餘為尖峰時段電價較高,適合用電規模較大、離峰用電佔比較高,並可配合將尖峰用電移轉至離峰時間使用之用,像是工業用戶可將生産製程改至深夜離峰時段以降低成本,至於一般家庭因用電規模小,且主要用電時間多在晚上10時30分以前的尖峰時段,調整用電時段不易,選用時間電價未必有利。
如果無法使用時間電價來省電也不必太灰心,珍惜能源可以從生活習慣做起,例如將低效率耗電設備產品淘汰,改選用貼有節能標章、能源效率分級標示之高EER值冷氣機、電冰箱、除濕機、電視機、洗衣機及採用省電燈泡與具有電子式安定器之螢光燈管等用電器具,並養成良好用電習慣,隨手關掉不必要之電器,達到最佳節電效果。
前幾日台電供電燈號亮起紅燈,除了政府部門要想出因應對策,民眾也可以從自身做起,為環境盡一份力,還可以將支出減少,也許就是隨手關燈的好習慣,還能得到節電獎金,省了荷包結了能,一舉兩得。
「住商型簡易時間電價」有兩段式與三段式方案可以選擇,利用離峰時間開電可減少支出,民眾可評估用電習慣跟台電提出申請。 圖:截自台電網站
二段式時間電價的尖峰時段在周一至周五早上7時至晚上10時,其餘時間皆為離峰時段。 圖:台灣電力公司
三段式離峰時段的時間與電價跟二段式相同,但夏月尖峰時段為平日上午10時至12時、下午1時至5時,其餘則為半尖峰時段。 圖:台灣電力公司
---------------------------
省電省錢術】電費月繳逾2千元 可檢討這招
文/鏡週刊
台電從去年10月推動「住商型簡易時間電價」方案,針對尖峰、半尖峰及離峰不同時間訂定不同費率,尖峰時間電價最高,離峰時間電價最低,如果是用電量高的家庭或小商店,不妨評估選擇時間電價是否有利。
台電業務處負載管理組主管劉凱銘表示,電費都是2個月收一次,所以民眾可依帳單上的用電度數除以2,先了解每月度數是否為超過700度的家庭(電費約2,000元)或超過900度的商店(電費約2,500元),「一般上班族白天不在家,像我家每月用電度數約300度,就不需選擇住商型時間電價方案,但如果是大家庭就適合評估。」
劉凱銘提醒,並非選擇時間電價就能省下電費支出,還必須搭配用電習慣的改變。例如一家4口白天上班上課,若選用二段式時間電價,將烘碗機、熱水瓶、洗衣機和冷氣的使用時間控制在離峰時段,每月可省下170元電費(可轉移尖峰用電約70度至離峰時間)。
另外,選擇住商型簡易時間電價需綁約1年並更換電子式電表,一般民眾向台電申請更換電表不需付費,但若是用電型態改變,例如從服飾店變餐飲店,就需要請專業水電工代為申請,可能會產生一點費用。
------------------------------
只要注意這3件小事 電費就能月省400元
【省電省錢術】只要注意3件小事 月省400元電費
文/鏡週刊
每年6月至9月,台電慣例實施夏月電價,高電費成了民眾心中的痛,尤其是每天開店營業的店家,冷氣機不開、電燈不亮,客人恐怕不上門,如此一來要怎麼省電價呢?不妨評估選擇「住商型簡易時間電價」的三段式方案。
台電從去年10月推動「住商型簡易時間電價」方案,針對尖峰、半尖峰及離峰不同時間訂定不同費率,如果商店每個月用電量介於900度至4000度之間,換算每月電費約在2,5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那麼選擇時間電價並搭配改變用電習慣,可省下可觀電費。
可是,電價方案怎麼選才有利呢?夏月用電是否集中在晚上10點半以後是關鍵。如果商店晚上10點半以後就結束營業,適合選擇「三段式」,相反的,晚上10點半之後用電量很高的商店,最好選擇「二段式」。
例如每月用電度數約1000度的服飾店,固定早上11點營業、晚上9點半關店,就可以選用「三段式」時間電價。美美是服飾店的老闆娘,她將3件小事列入店員上班的SOP,成功將尖峰用電約200度移轉至半尖峰時間,輕鬆月省約400元電費。
第1件事:上午10點前開冷氣預冷,開門營業後再調高室溫;下午5點後依室外溫度調整冷氣強弱,並打開電風扇。
第2件事:白天時間多利用自然光線,燈少開幾盞,下午5點之後再打開所有照明。
第3件事:用來整理服飾的電熨斗,只能開店前或下午5點後使用。
-----------------------------------------------------
台電「 時間電價 」省很大?晚上10點半以後開冷氣最省?
By 約翰走鹿 - 2016年06月07日39675
分享到 Facebook 使用 Twitter 推文
謠言這樣說:最近天氣真的是越來越熱了,地球真的要毀滅了嗎?前陣子用電量才剛剛創新高,可以預想接下來的電費鐵定是不便宜,不過網路就有人在傳說,台電其實有推時間電價,主要區分為「季節」、「時段」以及「計費方式」。季節分為夏天:6/1至9/30日止和非夏天:10/1至5/31日止;時段區分為,尖峰時間:早上7:30~晚上10:30分,離峰時間:晚上10:30分~早上7:30,半尖峰時間:星期六早上7:30~晚上10:30分以及星期日一整天;計費方式則是,夏天:尖峰時段2.35元,離峰時段0.92元,半尖峰時段1.49 元;非夏天:尖峰時段2.29元,離峰時段0.86元以及半尖峰1.42元,謠言最後還貼心提醒,最好是晚上10點半以後再開冷氣,這樣才能最省錢喔~啾咪!
破解關鍵點:台電有推時間電價?晚上10點半以後開冷氣最省?
這謠言流傳也是很久了,每年只要夏天來臨,這謠言也會再度降臨,甚至今(2016)年還很貼心地推出了精美圖片,但實際上台電並沒有這種電費計價模式,各位別被騙了,目前台電真的有推「時間電價」的計費方式,但跟謠言講的不同,而且有一定的用電量規定,所以不是一般家庭都適用;目前政府考慮將「時間電價」的計費模式調整成適用一般家庭,但相關政策還在討論中,尚未實施。
台電的「時間電價」怎麼算的?謠言的概念有機會全國適用!
我們還是得重申,目前這謠言提供的訊息still是錯誤的,所以各位別被騙了,10點半以後開冷氣並不會讓電費比較便宜的。
但「時間電費」這計費方式,台電也是有的,接下來就讓約翰走鹿來為各位解釋解釋。台電目前主要有推兩種電費計價模式,分別是「二段式時間電價」及「三段式時間電價」,但各位請注意,這兩種電價計費模式跟謠言講的可不一樣,所以再說一遍,別被謠言騙了。
首先我們來看「二段式」是怎麼算的。由於文字太多,我們直接截圖台電的費率表給各位參考。(詳細版請看連結)
時間電價
兩段式時間電價費率表(圖翻攝自網路)
再來是「三段式時間電價」,一樣請看截圖。
時間電價
三段式時間電價費率表(圖翻攝自網路)
時間電價
三段式時間電價費率表(圖翻攝自網路)
各位仔細看就會發現,這兩種時間電價的算法,跟謠言講的都不一樣啊,更重要的是,雖然誰都可以申請「時間電價」的計費方式,但是每個月的用電量要達到一定的量才行,而這個量一般家庭是很難達到的,如果為了達到「時間電價」規定的量,時間電價的電費其實會比普通計費的電費多出很多,很不划算,所以目前申請「時間電價」計費的用戶,主要都還是用電量比較大的商家為主。
政府希望將「時間電價」模式調整成適用全國家庭
可能是政府發現,時間電價謠言每年夏天都會捲土重來,因此下定決定好好來研究時間電價的計費方案,希望藉此破除謠言,以正視聽,當然這一切都是約翰走鹿不負責任的猜測就是了…
不過誠如短標所說,目前台電的「時間電價」計費模式的確不適合一般家庭,但這幾個月以來,政府著手開始研究是否能將「時間電價」的計費方式調整成一般家庭也能適用,行政院目前就在研擬「分時電價」,台電也有規劃「多元時間電價」,不過這兩項政策都還未上路,所以就請各位再等一等了,或許等政府相關的方案實行之後,「時間電價」的謠言就可以完全被消滅了呢。
台電「 時間電價 」省很大?晚上10點半以後開冷氣最省? - 蘭姆酒吐司 - https://goo.gl/nKK64Z
---------------------------------

荒謬!全亞洲最浪費電的國家,竟是台灣 : 鉅亨網 : 時事
news.cnyes.com查看原始檔八月 29日, 2017
文●黃靖萱
台灣長期以來工廠外移、投資低迷,為什麼還會缺電?為什麼人均用電量,還高居亞洲非產油國之冠?一場 18 年來最嚴重的大停電,揭開台灣不願面對的缺電真相。
全亞洲最浪費電的國家,竟是台灣
「現在政府對能源都只談供給,不太敢討論需求面,也就是電價,」中研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蕭代基從經濟學觀點分析,市場價格就是要反映內部及外部如污染、排碳成本,未充分反映成本的低電價就是補貼,而補貼就會鼓勵多用、推升需求。
他以印尼為例,因為產石油,能源價格非常低,逐漸養出民間大量浪費的能源需求,最後連石油都不夠出口,但國內油電價格卻已難調高,政府每年得編列龐大預算補貼。
台灣能源 98%仰賴進口,但我們竟能擁有亞洲國家裡最低的工業電價,比韓國、中國、新加坡及日本都還便宜,民生電價更只有日本的 4 成,是僅次於產油國馬來西亞的第三低。
結果就是,台灣成為亞洲非油國人均耗電量最高的國家,每人每年用電度數的排行,亞洲國家中台灣為第 13 名 10632 度,領先韓國第 16 名、新加坡第 20 名、日本第 23 名及中國第 34 名。日、韓甚至中國,都沒有台灣這麼「浪費電」。
台經院副院長邱俊榮指出,台灣許多產業的競爭力,是建立在我們的低水電價、低勞動力等成本上。
他曾聽一位台積電主管說,台積電為使用特殊化學塗料,找很多台灣的化工廠談合作,希望幫助他們升級,但這些小廠卻寧可用廉價的成本、不符環保規定的生產方式存活。「太多這種 C 咖的小企業,耗用很多資源,卻沒有合理的市場機制淘汰掉。」他說。
企業災後告白》我們不怕漲電價,怕不穩定!
「台灣是民生補貼工業嘛!中國是工業(電價)比較貴。我認為供給跟需求,本來就應該用價格去調整,」用電大戶、面板大廠友達董事長彭双浪,在缺電恐慌與漲電價的天平上,他選擇了後者。
即便擁有不斷電系統的大企業,也承受不起不穩定的供電環境。彭双浪解釋,停電時,公司只能依據機台的重要順序搶救,讓自有電力維持住無塵室的運轉,「有時候只停一小時啊,但你可能要花一、兩天的時間才能夠恢復生產,如果停得很嚴重,連無塵室都沒辦法運轉,外面(污染)都跑進來,設備產品全部污染,你清都清不掉,好幾個月都被影響。」
「損失事小,我們擔心的,是會不會又來下一次?」因 815 停電受損的半導體封裝測試廠南茂,其財務長陳壽康在受訪時道出了台灣所有企業的心聲。
他表示,8 月 15 日竹北二廠和南科廠停電,中途又因為台南廠被列入分區限電名單中,直到 16 日凌晨快 3 點,供電才恢復正常,停電時間整整超過 10 小時,損失金額達數千萬元。
「這影響的已經不只是企業商譽,而是『國譽』!」陳壽康說,停電事件後他收到不只一位國外客戶、投資人來信,問的都是,「台灣怎麼會發生這種事,狀況還好嗎?」沒想到,一場停電讓他花最多時間的,除了善後,還要安撫客戶對未來的信心。
「以前務農是看天吃飯,現在我們是看政府吃飯……,」在彰化社頭以織襪聞名的魏家第三代、經營「華貴牌」絲襪品牌的金福隆實業及福助針織總經理魏平祺無奈的笑說。
「我們不怕貴,是怕不穩定,」魏平祺說,企業重視的其實是電力「價、量、質」三方面供應穩定,價格並非唯一考量因素。
以紡織業下游的染整、成衣廠為例,電費僅占總成本一成以下,比起占大宗的人力費用,電費不見得是影響成本的關鍵,但電力供應若不穩定,威脅的將是企業生存命脈。
蓋電廠,衝擊周遭居民生活環境;漲電價,民間用電成本上升。任何選擇,都有相應代價。也許該回頭從最基本的經濟學原理,來解「缺電」這道數學題了。


時間電價/住商型簡易時間電價」(簡稱時間電價)/沒有申請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