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權與王權之戰
www.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吳怡彥/東南科技大學觀光系副教授中世紀的歐洲教會原本來只是管理宗教事物的組織。然而恰巧遇到其時各王國封建割據,加上歷時數年的混戰,導致王權衰弱。因為基督教為共通之信仰,是以羅馬教皇可以統一指揮各國,加上各國國王加冕多來自於教皇,終使神權凌駕於王權之上。教會並可擁有各國三分之一的土地,得以收稅,並得出售贖罪券等,集權力財富於一體。直至1076年,德意志神聖羅馬帝國皇帝亨利不願意與教皇分享權力,召集德國境內主教協議,並宣布廢除其時教皇格里高利之位。位處羅馬的格里高利教皇不甘示弱,也宣布驅逐亨利出教,並號召德國人反對亨利。面對德國境內各封建主興兵造反,亨利不得不妥協,於翌年翻山越嶺前往羅馬於卡諾薩城堡外,赤足披氈站在雪地懇求教皇接見,史稱卡諾薩之辱。於保住教籍後亨利整治內部,並發兵羅馬致使教皇格里高利客死他鄉,而後則又掀起數次權力爭奪的戲碼。近日來沸沸揚揚有關於滅香的風波,乃至相關首長協助澄清,終使得原要上凱達格蘭大道遊行的活動,轉而以「史上最大科、眾神上凱道」的嘉年華形式溫和呈現。於7月23日下午眾神齊聚自由廣場與凱道,號稱數萬信眾在凱道享受「宗教嘉年華」。然而,也有相關報導指出此次滅香之抗爭遊行,原只是「項莊舞劍」,實乃直指內政部正在研修中的宗教團體法草案。該草案內容原涉及宗教相關建物、稅賦的列管與財務透明化。修法內容良善也有導正宗教團體過往庶務不夠透明之問題。此次滅香抗爭動作後,內政部急忙澄清「宗團法的宗旨,是要求其財務報告,要讓內部組織成員知道,若有接受外界捐贈的情形,也要讓捐贈者可以查詢或閱覽,並非介入宗教事務,自主管理。」相關事務首長出面澄清是減香而非滅香不打緊,原預定調整之法案也面臨大轉彎。善體民意接地氣是當代民主制度下的必要作為,但那些是真實民意與訊息那些是謠言?在資訊唾手可及的時代,要辨識清楚澄澈確實不易。也有媒體指出滅香的「謠中謠」是執政當局另闢戰場的做法。是以部分行政部門設有「闢謠專區」,民進黨立委也積極扮演「謠言終結者」。回顧去年末總統與媒體茶敘時即感慨「網路充斥很多不實消息,訊息扭曲政府政策,影響社會對政府的信賴」,媒體戰的時代早已來臨多時,只是前一波是朝野政黨的媒體戰,也成功的替換了執政者,此波則是神權與王權的媒體戰,不管是宗教團體抑或政府都可以從過往歐洲中世紀的歷史找到借鏡。只是當媒體戰爭時代來臨,我們如何辨別真偽?又是最真實的課題!

神權與王權之戰--宗教團體法草案。該草案內容原涉及宗教相關建物、稅賦的列管與財務透明化。修法內容良善也有導正宗教團體過往庶務不夠透明之問題/「宗團法的宗旨,是要求其財務報告,要讓內部組織成員知道,若有接受外界捐贈的情形,也要讓捐贈者可以查詢或閱覽,並非介入宗教事務,自主管理。/網路充斥很多不實消息,訊息扭曲政府政策,影響社會對政府的信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