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全國共有35座燈塔,其中臺灣本島有19座,福建省之金門、馬祖及臺灣離島共有16座。這些燈塔原為財政部關稅總局所管理,已於2013年1月轉交由交通部航港局管轄[1][2]。

中華民國燈塔列表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2bmA7V


從燈會看燈塔,從燈塔看台灣 – Taiwan 2.0


143年烏坵嶼燈塔 文化部列國定古蹟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17-11-29 20:28
烏坵嶼燈塔創建於1874年,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今(29)日召開第6屆古蹟歷史建築審議會第15次會議,原則同意將烏坵嶼燈塔升格為國定古蹟。圖/交通部航港局
烏坵嶼燈塔創建於1874年,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今(29)日召開第6屆古蹟歷史建築審議會第15次會議,原則同意將烏坵嶼燈塔升格為國定古蹟。圖/交通部航港局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今(29)日召開第6屆古蹟歷史建築審議會第15次會議,已原則同意將烏坵嶼燈塔升格為國定古蹟,這將是繼去年馬祖東引島燈塔之後,第4座成為國定古蹟的燈塔。
航港局長謝謂君表示,烏坵嶼燈塔創建於1874年,軍方自民國38年借用,是唯一軍事堡壘燈塔,95年金門縣政府指定縣定古蹟,但無論建塔時間、營造技術、特殊地理位置與歷史背景等,已具備國定古蹟條件。
烏坵嶼燈塔位處軍管區,在歷經動亂與長達60餘年後熄燈,史料完整保存成為升格國定古蹟所面臨重大考驗。有鑑於此,航港局委託教授楊仁江進行歷史研究及建築物現況調查,發掘第一手資料,並對燈塔歷史及定位等有系統整理,終獲同意升格為國定古蹟。
航港局歷經過多次協商,克服軍管區、文資審查及交通不便等因素,將熄燈超過1甲子的烏坵嶼燈塔於今年7月23日重新發光。過去在兩岸近距離對抗過程中,軍方將燈屋改裝成密閉室穹窿,航港局刻正依老照片描繪燈塔原貌,研擬修復計畫,朝原貌復舊繼續努力。
1932年前的烏坵嶼燈塔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也在臉書出這項訊息,並表示2013年其國會辦公室進行了全國燈塔總普查後,認為當時僅為縣定古蹟的烏坵燈塔,具備國定古蹟價值;她當時就要求文化部與航港局應辦理再審議。
除了烏坵嶼燈塔,另三座國定古蹟燈塔為馬祖的東犬(東莒)燈塔、澎湖的西嶼燈塔,以及馬祖的東湧(東引燈塔)。
西嶼(漁翁島)燈塔(圖/交通部航港局)
東莒島燈塔(圖/交通部航港局)
東引島燈塔(圖/交通部航港局)

2017-11-30_0823062017-11-30_0824052017-11-30_0824122017-11-30_0824182017-11-30_082430  


台灣燈塔太美了! 航港局彙集資料出書 | 即時新聞 | 20170220 | 蘋果日報 - https://goo.gl/x8kbdo

台灣燈塔之美 航港局出書36座全收錄
02月16日(四) 17:29
航港局將發行「台灣燈塔風情」一書,將台灣36座燈塔一次收錄。
1/4
台灣燈塔從清朝始建以來,已有149年歷史,交通部航港局今日表示,歷經各個時代,燈塔的建築風格各異,文史資料豐富,且多位於山巔海湄,景色絕美,為表彰文史及燈塔之美,航港局將發行「台灣燈塔風情」一書,將台灣36座燈塔一次收錄。
航港局指出,該書有系統將台灣目前36座燈塔,按地理位置分佈,完整收錄,詳加考據,採大幅精美之燈塔照片,減少文字敘述,以QR code(二維碼)影音介紹取代文字,另刊載燈塔耆老的感人故事,透過圖片及影音回顧台灣燈塔。
航港局統計,去年底開放觀光燈塔已有12座,赴燈塔參觀人數每年達120萬人次。近來航港局持續推動燈塔空中攝影及多媒體影片及燈塔QR code影音自動導覽等工作,擴大燈塔觀光效應,台灣每座燈塔皆蘊含豐富的歷史和文化價值,值得深入認識及了解,歡迎民眾前往觀光燈塔參訪。

展現燈塔之美 「台灣燈塔風情」告訴你
新頭殼newtalk | 郭芳嘉 台北報導
發布 2017.02.16 | 18:04 | 更新 2017.02.16 | 19:25
為了展現台灣燈塔之美,航港局出版「台灣燈塔風情」一書。圖為白沙岬燈塔。 圖:航港局提供
為了展現台灣燈塔之美,航港局出版「台灣燈塔風情」一書,收錄了大量燈塔的美照以減少文字敘述,還以QR-code影音介紹方式取代文字。另外,也登載了燈塔耆老的感人故事,讓大家對台灣燈塔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台灣共有35座燈塔,建設始於清同治7年(西元1868年),建造期間歷經了清代、日據和國民政府時期,各座燈塔的風格各異。而燈塔原屬財政部關稅總局管理,2013年則轉交由交通部航港局管轄。
由航港局接管後,已陸續開放12座燈塔供民眾觀光,每年參觀燈塔的人數高達120萬人次。為了展現台灣燈塔之美,航港局推出「台灣燈塔風情」一書,按照燈塔的地理位置,完整收錄各座燈塔的美照,並用QR-code影音介紹的方式,減少文字敘述。
另外,航港局也表示,近來持續推動燈塔空中攝影和多媒體影片,以及燈塔QR-code影音自動導覽等工作,希望能擴大燈塔的觀光效應,也盼大家能多到燈塔參訪,了解每座燈塔蘊含的豐富歷史。
為了展現台灣燈塔之美,航港局出版「台灣燈塔風情」一書。圖為東引島燈塔。 圖:航港局提供
為了展現台灣燈塔之美,航港局出版「台灣燈塔風情」一書。圖為目斗嶼燈塔。 圖:航港局提供
為了展現台灣燈塔之美,航港局出版「台灣燈塔風情」一書。圖為三貂角燈塔。 圖:航港局提供


36座燈塔「總體檢」 燈塔活化增住宿迎背包客
#新奇 #燈塔 #總體檢 #活化 #住宿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
東引燈塔再現風華,燈塔之於現代,助航功能以外更具觀光效益,航港局近期提報4年「總體檢」計畫,今年起斥資2000萬元,全面檢討改善國內36座燈塔,除延長壽命,更將結合單車、背包客等行程,推動燈塔沿線觀光。
航港局斥資2000萬航港局透露,過去多數燈塔僅零星修繕,2013年燈塔助航業務回歸航港局後,致力改善工作,近期已提報「台灣地區燈塔整建及發展計畫」4年中長程計畫,今年起針對全國36座燈塔「總體檢」。
航港局指出,計畫將全面檢討,並且提升燈塔與園區硬體設備,除了延長燈塔壽命,維持既有功能,也將參考國外案例,如有燈塔甚至可結合旅宿業,作為背包客體驗住宿空間,希望結合教育、觀光發展,促進更多元化發展。
航港局表示,計畫將優先檢討改善36座燈塔中的27座,許多是著名地標景點,如白沙岬燈塔、彭佳嶼燈塔、高雄燈塔為市定古蹟,均各具特色,鵝鑾鼻燈塔亦為著名地標景點。其餘如球子山燈塔、烏坵燈塔等9座,因由軍方管制或仍具戰備等特定用途,暫不納入。
七美燈塔 即將開放航港局副局長李雲萬說,目前共開放11座燈塔,鑑於部分園區年代久遠,應重新檢視整理,提升硬體環境以增效益,未來陸續開放更多燈塔,預計下一座將開放澎湖七美燈塔。李雲萬表示,燈塔富含歷史、人文風情,航港局特別推出《海上天光》8分鐘影片,空拍18座燈塔美景,讓更多人認識燈塔景觀。
推薦「北部1日雙塔」李雲萬也說,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挑戰「1日雙塔」,從富貴角燈塔前往鵝鑾鼻燈塔,未來可望規畫「北部1日雙塔」,推薦騎單車往返富貴角與三貂角燈塔,大約80公里左右,北海岸公路風光明媚、交通便利,結合觀光功能。


36座燈塔「總體檢」 燈塔活化增住宿 迎背包客
2016年05月04日 04:10 陳宜加/台北報導
燈塔活化增住宿 迎背包客
東引燈塔重現光明建於1904年的東引島燈塔,是我國最北燈塔,並列為國定古蹟。熄燈50多年後,主燈於上月修復完成重現光明,光程可達25.3海里。圖為航港局燈塔攝影比賽第1名邱美姬拍攝作品「東湧燈塔夜景」。(文:陳宜加 圖:航港局提供)
東引燈塔再現風華,燈塔之於現代,助航功能以外更具觀光效益,航港局近期提報4年「總體檢」計畫,今年起斥資2000萬元,全面檢討改善國內36座燈塔,除延長壽命,更將結合單車、背包客等行程,推動燈塔沿線觀光。
航港局斥資2000萬
航港局透露,過去多數燈塔僅零星修繕,2013年燈塔助航業務回歸航港局後,致力改善工作,近期已提報「台灣地區燈塔整建及發展計畫」4年中長程計畫,今年起針對全國36座燈塔「總體檢」。
航港局指出,計畫將全面檢討,並且提升燈塔與園區硬體設備,除了延長燈塔壽命,維持既有功能,也將參考國外案例,如有燈塔甚至可結合旅宿業,作為背包客體驗住宿空間,希望結合教育、觀光發展,促進更多元化發展。
航港局表示,計畫將優先檢討改善36座燈塔中的27座,許多是著名地標景點,如白沙岬燈塔、彭佳嶼燈塔、高雄燈塔為市定古蹟,均各具特色,鵝鑾鼻燈塔亦為著名地標景點。其餘如球子山燈塔、烏坵燈塔等9座,因由軍方管制或仍具戰備等特定用途,暫不納入。
七美燈塔 即將開放
航港局副局長李雲萬說,目前共開放11座燈塔,鑑於部分園區年代久遠,應重新檢視整理,提升硬體環境以增效益,未來陸續開放更多燈塔,預計下一座將開放澎湖七美燈塔。
李雲萬表示,燈塔富含歷史、人文風情,航港局特別推出《海上天光》8分鐘影片,空拍18座燈塔美景,讓更多人認識燈塔景觀。
推薦「北部1日雙塔」
李雲萬也說,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挑戰「1日雙塔」,從富貴角燈塔前往鵝鑾鼻燈塔,未來可望規畫「北部1日雙塔」,推薦騎單車往返富貴角與三貂角燈塔,大約80公里左右,北海岸公路風光明媚、交通便利,結合觀光功能。


 

臺灣攻略:當局計劃開放 36 座燈塔旅遊行程,有望提供旅遊入宿。
由 迷走客 · 已發表 04/05/2016 · 已更新 17/05/2016
迷走客今天在聽到一件讓人振奮的好消息,國內有關單位提出「台灣地區燈塔整建及發展計畫」,將針對全國共 36 座燈塔進行總體檢,除啦原始的硬體設備外,將同時考量相關觀光經濟效益,即有可能引進單車與背包客行程,甚至提供旅行者一個可以休憩入宿的有趣體驗。
航港局表示,目前正在進行「台灣地區燈塔整建及發展計畫」4年中長程計畫,針對全國36座燈塔「總體檢」,除了提升燈塔與園區硬體設備,延長燈塔壽命以及基本引航效益之外,亦將同時評估燈塔的觀光效益,預期將引進單車及背包客旅遊行程,更可能結合旅宿業,提供旅行者一個可以體驗住宿的空間。
燈塔變身旅館的最佳案例,肯定是位在英國蘇格蘭(Scotland, United Kingdom)的 Kirkcolm 村莊中的燈塔旅館:「Corsewall Lighthouse Hotel 」。在海天一色的絕景中,感受高緯度地區的冷冽海風,或能坐在燈塔裡的餐廳,遙望海洋另一邊的北愛爾蘭,幻想著在這塊土地上曾經發生過的許多故事。一座燈塔見證過的歷史,也正在孕育出獨特的英國文化。
Corsewall Lighthouse Hotel
Corsewall 燈塔旅館 (Credits: Flamin Galah)
航港局目前將優先檢討改善 36 座燈塔中的 27 座,包括白沙岬燈塔、彭佳嶼燈塔、高雄燈塔等知名景點,其餘 9 座燈塔由於仍受軍方管制或是具有戰備用途,例如球子山燈塔、烏坵燈塔等將暫不納入開放計劃中。
航港局副局長李雲萬說,現已開放 11 座燈塔,鑑於部分園區年代久遠,應重新檢視整理,提升硬體環境以增效益,未來將會陸續開放更多燈塔,預計下一座將開放澎湖七美燈塔。而在今年二月正式訂為國定古蹟的東引燈塔,亦於日前完成主燈的修復。
國定古蹟,東引島燈塔(主燈修復)。
國定古蹟,東引島燈塔(主燈修復)。
至於過去幾年陸續開放參觀的「富貴角燈塔」以及「鵝鑾鼻燈塔」都將列入本計劃案中,也將設計「北部1日雙塔」往返富貴角與三貂角燈塔等多樣化旅遊行程,提供海內外民眾更豐富多元的旅遊行程。


 

軍事要塞、百年古蹟... 揭36座燈塔面紗
白沙岬燈塔。 圖/航港局提供

photo (6).jpg2017-07-24_083635.jpg2017-07-24_082413.jpg
facebook
熄燈超過一甲子,有142年歷史的金門縣定古蹟烏坵嶼燈塔,今天上午在交通部次長祁文中、航港局長謝謂君等人見證,在烏坵守備大隊的答數聲中重新恢復光芒。等待66年,如今再度綻放於兩岸之間,也讓台灣燈塔復甦,再添上一塊拼圖。
新「台灣之光」的吸引力
近兩年,隨著東引、烏坵燈塔陸續復燈,燈塔除了早年助航、軍事的功能之外,觀光意義已不同於以往。航港局去年提報為期4年的「台灣地區燈塔整建及發展計畫」總體檢計畫,針對全台燈塔總體檢。
全台共36座燈塔,去年計畫通過行政院核定時,原先只針對其中27座提升硬體設備、延長燈塔壽命,隨著今天烏坵嶼燈塔復燈,再增為28座;烏坵嶼燈塔除將依照文資程序辦理調查研究、修復再利用之外,也將朝國定古蹟邁進。
基隆市球子山燈塔。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基隆市球子山燈塔。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8座燈塔 仍有軍事功能
球子山燈塔等其餘8座燈塔因仍由軍方管制、或具戰備等特定用途暫不納入。
航港局透露,過去多數燈塔僅零星修繕,這次耗資2.45億啟動4年計畫,28座燈塔分為文資、非文資兩大塊修繕。10座文資燈塔正由資深專家考據史料;另外18座非文資燈塔正在進行規畫設計,最快明年就能施工、後年初就有不同風貌。
航港局表示,燈塔中有3座國定古蹟、4座縣定古蹟、3座歷史建築,已從去年起委託身為燈塔迷的台北藝術大學建築與文化資產研究所副教授楊仁江調查研究,除了考據史料、建立歷任職員名冊、也追溯歷史故事及海洋文化價值。
另外18座不用啟動調查研究的非文資燈塔,最快也將在明年2月完成規畫設計後,3月進入施工階段。
高美燈塔。 圖/航港局提供
高美燈塔。 圖/航港局提供
三貂角燈塔。 圖/航港局提供
三貂角燈塔。 圖/航港局提供
仿古根漢 7座燈塔組聯盟
航港局初步規畫將比照美國古根漢博物館經營理念,在東引、東莒、白沙岬、高雄、鵝鸞鼻、三貂角、富貴角等七處燈塔成立連鎖展覽館,向民眾揭開燈塔的神秘面紗。
馬祖東莒燈塔。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馬祖東莒燈塔。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英國人建的燈塔 錯買法國產燈器
例如英國人建造的東莒燈塔,最後卻買了法國的產燈器,到底當時採買出了什麼問題?而位在墾丁的全台唯一軍事燈塔,不僅有槍管、槍孔,其地底下的蓄水池更大有來頭;去年復燈的東引燈塔則具有全台唯二的「頭等燈」。
航港局說,36座燈塔中除了前年底啟用的太平島燈塔之外,35座都具有30年以上歷史,其中20座具有百年歷史,盼能透過探詢歷史及燈塔的價值。
變旅宿空間 航港局憂心忡忡
此外,去年航港局將計畫提報給行政院時,政院就曾建議找一處燈塔來試辦背包客棧,或比照國外引進旅宿空間,但航港局在規畫過程中因擔心破壞古蹟,暫時還未啟動評估。
烏坵燈塔。 圖/航港局提供
烏坵燈塔。 圖/航港局提供
至於今天重新復燈的烏坵燈塔於1874年建造(清同治13年),由英籍工程師韓德善督工建造,在台灣35座燈塔中,歷史僅次於漁翁島、大膽島、東碇島、東莒島燈塔等四座燈塔
航港局表示,烏坵燈塔1951年因戰地任務熄燈,直到去年7月經國防部同意復燈,在航港局重啟施工之下在放光芒,復燈後,未來計畫委託請軍方代管,並依文資程序辦理烏坵嶼燈塔調查研究及修復再利用,豐富戰地島嶼文化,持續朝升格國定古蹟努力。

2017-07-24_083635.jpg


 

中華民國燈塔列表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2bmA7V

以下是中華民國燈塔及燈杆列表,以粗體表示的是由交通部航港局管理、補給和維護的35座燈塔。

 

地區 名稱 圖片 興建年代 塔高(米) 燈高(米) 光程(浬) 位置 開放 駐守 備註
北台灣地區 釣魚台燈塔   1978年 5.6 18.0 5.5 宜蘭縣釣魚台
25°44′N 123°27′E
    燈塔歸屬有爭議,目前由日本海上保安廳11管實際管理
彭佳嶼燈塔 彭佳嶼燈塔.JPG 1906年 26.2 145.4 25.3 基隆外海彭佳嶼
25°38′N 122°04′E
   
基隆島燈塔   1980年 12.3 189.3 12.0 基隆外海基隆嶼
25°12′N 121°47′E
    臺灣地區最早使用太陽能發電的燈塔
基隆燈塔   1899年 11.0 40.2 16.0 基隆港萬人堆鼻
25°09′N 121°44′E
   
球子山燈塔   1956年 11.9 122.2 16.0 基隆港球子山
25°08′N 121°44′E
    停用
淡水港燈塔 淡水港燈塔.JPG 1888年 32.7 35.2 16.6 新北市淡水區淡水港
25°11′N 121°25′E
     
仙洞燈杆   1916年       基隆港區內     1987年拆除
富貴角燈塔 Fugueijiao Lighthouse 1.jpg 1896年 14.3 31.4 26.8 新北市石門區富貴角
25°18′N 121°14′E
臺灣本島最北端
野柳燈杆   1967年 11.3 99.0 16.0 新北市萬里區野柳
25°13′N 121°41′E
     
鼻頭角燈塔 鼻頭角燈台FUJI5003.JPG 1896年 12.3 65.3 16.6 新北市瑞芳區鼻頭角
25°08′N 121°55′E
   
三貂角燈塔 三貂角燈塔.jpg 1931年 16.5 100.6 24.5 新北市貢寮區三貂角
25°01′N 122°00′E
台灣本島最東端
白沙岬燈塔 Baisha Chia Lighthouse.jpg 1898年 27.7 36.6 25.7 桃園市觀音區白沙岬
25°03′N 121°04′E
 
中台灣地區 高美燈塔 高美燈塔.JPG 1967年 34.4 38.7 16.2 臺中市清水區大甲溪
24°18′N 120°33′E
1982年停用
台中港燈塔   1982年 62.6 62.0 26.8 臺中市梧棲區台中港
24°17′N 120°31′E
  塔高最高
芳苑燈塔 Fangyuan Lighthouse.jpg 1983年 37.4 35.7 16.6 彰化縣芳苑鄉王功漁港
23°58′N 120°19′E
最新
塭港堆燈塔   1914年 32.4 35.5 14.3 雲林縣口湖鄉外海外傘頂洲
23°27′N 120°01′E
    重建最多次
日月潭燈杆 Sun Moon Lake Light Post 1.jpg 1987年 6.0 754   南投縣魚池鄉日月潭
23°51′N 120°55′E
    僅有不靠海岸的燈塔
南台灣地區 國聖港燈塔   1957年 32.7 34.2 16.6 臺南市七股區頂額沙洲
23°06′N 120°02′E
    台灣本島最西端
安平燈塔   1891年 21.8 22.6 15.2 臺南市安平區安平港
23°00′N 120°08′E
   
高雄燈塔 旗後燈塔.JPG 1883年 15.2 58.2 25.2 高雄市旗津區高雄港旗後山
22°36.9′N120°15.9′E
國家三級古蹟
琉球嶼燈塔 Lighting Statue of Liuqiuyu Lighthouse.JPG 1929年 11.6 88.7 14.3 屏東縣琉球鄉琉球嶼
22°19′N 120°21′E
   
鵝鑾鼻燈塔 Eluanbi lighthouse.jpg 1881年 24.4 56.4 27.2 屏東縣恆春鎮鵝鑾鼻
21°54′N 120°51′E
台灣本島最南端、光程最遠及全球獨一無二的武裝燈塔
東台灣地區 蘇澳燈塔   1927年 7.9 56.1 16.0 宜蘭縣蘇澳鎮蘇澳港
24°36′N 121°53′E
   
奇萊鼻燈塔 奇萊鼻燈塔.JPG 1931年 13.4 33.4 16.6 花蓮縣花蓮港奇萊鼻
24°01′N 121°38′E
   
花蓮港燈塔   1910年 28.4 45.1 9.8 花蓮縣花蓮港花崗山
23°59′N 121°36′E
   
三仙台燈杆 三仙台燈杆2.jpg   7.0 61.5 9.0 臺東縣成功鎮三仙台
23°08.0′N121°25.0′E
     
新港燈杆 新港燈杆.jpg         臺東縣成功鎮成功漁港
23°05.0′N121°22.0′E
     
綠島燈塔 Lu-tao lighthouse.JPG 1939年 33.3 48.2 25.7 台東外海綠島
22°41′N 121°28′E
 
蘭嶼燈塔 The Langyu Lighthouse in Orchid Island 2010-9-14.jpg 1982年 14.8 216.5 26.1 台東外海蘭嶼
22°05′N 121°30′E
  海拔最高
澎湖地區 目斗嶼燈塔 澎湖目斗嶼燈塔.jpg 1899年 39.9 49 26.8 澎湖縣白沙鄉目斗嶼
23°47′N 119°36′E
   
漁翁島燈塔 漁翁島燈塔.jpg 1778年 11.0 60.7 25.1 澎湖縣西嶼鄉漁翁島
23°34′N 119°28′E
國家二級古蹟及台灣最老的燈塔
浮塭燈杆     12.8 13.7 9.0 澎湖縣馬公市馬公港
23°32.0′N 119°31.0′E
     
海墘岩燈杆   1968年 7.6 8.8 6.2 澎湖縣馬公市外海
23°35.0′N 119°32.0′E
     
花嶼燈塔   1939年 12.5 64.6 10.3 澎湖縣望安鄉花嶼
23°24′N 119°19′E
     
東吉嶼燈塔   1911年 24.4 67.1 21.5 澎湖縣望安鄉東吉嶼
23°16′N 119°40′E
   
查母嶼燈塔   1912年 13.4 24.7 9.0 澎湖縣湖西鄉查母嶼
23°32′N 119°43′E
     
七美嶼燈塔 Cimei Lighthouse.JPG 1939年 8.3 40.8 11.3 澎湖縣七美嶼
23°11′N 119°25′E
  最西端
馬祖地區 東引島燈塔 連江縣東涌燈塔.jpg 1902年 14.2 97.8 11.3 連江縣東引島
26°23′N 120°30′E
最北
東莒島燈塔 東犬燈塔1.jpg 1872年 19.5 78.3 16.7 連江縣東莒島
25°58′N 119°59′E
[3][4]
金門地區 烏坵嶼燈塔   1874年 19.5 87.2 18.0 金門縣大坵島
25°00′N 119°27′E
    1954年停用、2001年除名 2017年復燈
東椗島燈塔   1871年 19.2 69.2 11.3 金門縣東碇島
24°10′N 118°14′E
   
北椗島燈塔   1882年 17.5 36.3 11.3 金門縣北碇島
24°26′N 118°30′E
   
大膽島燈塔   1865年[5] 5.0     金門縣大膽島     八二三砲戰已遭共軍砲擊摧毀
南沙群島 太平島燈塔   2015年 12.7 13.8 10 高雄市旗津區太平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