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大專西畫新秀獎優選作品。(關渡宮提供)
2018年04月15日 01:10 中國時報 報導吳燈載
北台灣最具藝術風格與人文色彩的媽祖廟─台北市關渡宮,長期來對教育、文化藝術及慈善志業等著墨甚深,且因關渡宮建築本身就是集成各大匠師工藝的一件偉大藝術品,為宣達廟宇美學與現代結合,從教育發展並鼓勵青年從事藝術創作,以發掘台灣青年畢卡索,去年開始舉辦以大學生為主軸的美術比賽-「大專西畫新秀獎」。
去年的首屆新秀獎獲得近300幅作品參賽,於激烈的評比及討論中,選出新秀獎等14幅風格精彩、畫技精湛、充分表達出關渡宮的各種特點及人文風華的畫作。也從參賽的作品裡,看見同學創作充滿生命能量,突破傳統框架格局,大膽表現自我,顯示台灣總體藝術學習環境愈來愈好,青年畫家的質已有提升。
關渡宮董事長陳玉坤表示,對於推展全民美育活動及提升美術水準,關渡宮有著捨我其誰的使命感,他希望能透過西畫新秀獎活動共同為台灣藝術文化與教育盡一份心力。因此藉由去年首屆舉辦後的好評,今年繼續辦理第二屆大專西畫新秀獎,並將今年總獎金提高到40萬元,首獎獎學金15萬元,以獎勵及激發更多更優秀的青年畫家參與新秀獎徵選。本活動徵件截止日期至6月15日止,歡迎青年學子踴躍參加。報名內容請上http://reader.chinatimes.com


關渡宮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TtSk7h

北台灣最早的媽祖廟 : 關渡宮 @ 旅遊美食紀錄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s://goo.gl/7gHbRE


 

「神明不同意!」柯P繼續吃素半個月 還願世大運順利
分享「神明不同意!」柯P繼續吃素半個月 還願世大運順利到Facebook 分享「神明不同意!」柯P繼續吃素半個月 還願世大運順利到Line 分享「神明不同意!」柯P繼續吃素半個月 還願世大運順利到Google+
柯文哲為世大運還願時擲不出聖筊,至少還要繼續吃素到9月15日。圖為擲筊示意圖。(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2017-08-31 19: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為祈求世大運順利,在賽事開始前一個月開始吃素祈福,他今天透露,還願時擲不出聖筊,所以至少還要繼續吃素到9月15日。
柯文哲7月19日率世大運組委會一級主管前往北投關渡宮祈求賽事順利,並發願吃素到世大運結束,結果世大運果然大獲成功,也未有颱風侵襲北台灣影響賽事。柯今天出席活動被媒體詢問是否已開始吃肉,他苦笑說,因為擲不出聖筊,廟方要他9月15日再來廟裡還願,他只能遵守神明的指引,至少要繼續吃素到那天。
據媒體報導,柯文哲這次詢問神明並非親自去廟裡擲筊,而是請廟方代勞,擲出的結果就是要柯繼續吃素到9月15日,再來廟裡還願。

2017-08-31_203508  


祈求賽事順利 柯文哲即起吃素到世大運結束 
分享祈求賽事順利 柯文哲即起吃素到世大運結束到Facebook 分享祈求賽事順利 柯文哲即起吃素到世大運結束到Line 分享祈求賽事順利 柯文哲即起吃素到世大運結束到Google+
台北市長柯文哲清晨5點,即率領世大運執委會成員前往關渡宮上香,祈求世大運期間平安順利。(記者劉信德攝)
2017-07-19 08:58
〔記者張凱翔/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凌晨5點率領世大運組委會一級主管到北投關渡宮祈求賽事舉辦期間一切順利,柯文哲說,世大運不是台北世大運,而是台灣世大運,祈求平安順利。
台北市長柯文哲清晨5點,即率領世大運執委會成員前往關渡宮上香,祈求世大運期間平安順利。(記者劉信德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清晨5點,即率領世大運執委會成員前往關渡宮上香,祈求世大運期間平安順利。(記者劉信德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清晨5點,即率領世大運執委會成員前往關渡宮上香,祈求世大運期間平安順利。(記者劉信德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清晨5點,即率領世大運執委會成員前往關渡宮上香,祈求世大運期間平安順利。(記者劉信德攝)
被媒體問到世大運期間是否有較擔心的事情?柯文哲表示,世界上各種要擔心的事情很多,「我們總是要有個宗教信仰,祈求一個平安順利」
被問及是否有擔心的事情?柯文哲說,世界上要擔心的事很多,總是有宗教信仰祈求平安順利,他也將吃素祈福,柯文哲說,對他來說吃素不是很困難,以前他到慈濟外放一整個月都吃素不是問題。至於太太陳珮琪一起吃齋?柯回,「這種事情不會要求別人」,也不會要求其他官員也這樣做
台北市長柯文哲清晨前往關渡宮參拜,為世大運祈福,柯文哲發願宣布即日起吃素到世大運結束,祈求今年臺北世界大學運動會賽會期間平安順利,隨後在關渡宮開始吃素的第一餐,菜色有豆腐乳、高麗菜、花生、四季豆、豆乾、嫩薑與荷包蛋。

File:Kuan-du Temple.JPGFile:GuanDu temple-Taipei-Taiwan-P1010106.JPG


關渡宮,位於中華民國(臺灣)臺北市北投區關渡,俗稱關渡媽祖宮、關渡天后宮。 為主祀天上聖母媽祖之臺灣民間信仰廟宇,兼容佛教與道教,為北臺灣歷史最悠久、香火最鼎盛的媽祖廟之一,早期有「南笨港、北干豆」一說,尊崇北港朝天宮與關渡宮
關渡宮與北港朝天宮、鹿港天后宮合稱「臺灣三大媽祖廟」。 而在台灣北部各地乃至於全台灣都有迎請關渡媽做客的習俗與傳統,關渡宮以開基大媽與開基軟身二媽神像最為靈驗,也為各地信徒主要迎請巡莊繞境的神像。
廟方表示該廟是南明永曆十五年(1661年,清順治十八年),佛教臨濟宗石興和尚從福建省興化府莆田縣湄洲天后宮請來媽祖香火來臺,以茅草建屋,奉祀於干豆(關渡)山區[1],但是黃復三〈北台首座媽祖廟關渡宮之起源與角色〉一文認為此一說法欠缺歷史文獻支持[2]。目前就史料《諸羅縣志》來說,「干豆門天妃廟」是清康熙五十一年(1712年),大雞籠社通事賴科鳩眾所建於山上;康熙五十四年(1715年)時重修,易茅以瓦,建材自廈門運來,諸羅縣知縣周鍾瑄命名曰「靈山廟」[2][3]。該廟原建於山頂上,康熙五十八年(1719年)遷到山麓;乾隆四十七年(1782年)因廟宇方位不正,再次重修;道光三年(1823年)因風雨侵襲毀損,再次重修[3]。
台灣日治時期,明治卅年(1897年),關渡富商林大春因講究風水學,收購廟地,改建為自己之住宅。後林大春捐了兩百八十銀元,並鳩資遷移「靈山天妃廟」到風水上稱作「萬水歸堂穴」的現址,坐西朝東,易名為「關渡祖宮」。
大正十一年(1922年)再次重修,更名為「關渡宮」
奉祀神佛
關渡宮一樓正殿奉祀媽祖、觀音菩薩、文昌帝君。左側有「關渡延平郡王祠」,奉祀延平郡王與其屬神三位將軍,其實原廟在1961年風災摧毀,檀越遷廟於此,意同於本廟的側殿。右側奉祀建廟大德。旁殿奉祀藥師佛、阿彌陀佛、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等。二樓的「廣渡寺」奉祀地藏菩薩與信徒安奉的祖先牌位。
後殿奉祀玉皇大帝、三官大帝、東華帝君、瑤池金母、南斗星君、北斗星君等。
古佛洞奉祀千手觀音、羅漢、四大天王、天龍八部廿八位護法神等。財神洞奉祀財神、福德正神等。兩洞宗教雕塑繁多,為關渡宮一大殊景,頗為可觀。
信仰地景
  關渡宮的媽祖神像以大媽、二媽最為靈驗。神像的出現各有傳說,據廟方所述大媽是由關渡宮住持「石興」和尚,自湄洲祖廟天后宮迎請媽祖金身來臺奉祀。至於二媽傳說則是因船遇海難,神像漂流至唭哩岸,當地農夫發現後,將神像供奉於街上慈生宮(主祀五穀先帝)內,之後因為廟宇整修,遂將神像寄祀於關渡宮,直到落成後信徒欲將神像請回,但媽祖卻指示要留在關渡宮「顧海口」,庇護海上航行船隻及漁民作業安全,關渡二媽自此便留在關渡宮。故每年正月十六日,慈生宮會以盛大的獅陣、鑼鼓,前往關渡宮迎接二媽鑾駕回慈生宮娘家,再會同先帝公一同出巡繞境唭哩岸地區,俗稱「二媽回娘家」。然學界則認為此習俗與日據時代平息瘟疫信仰有關,祈求二媽能為人們驅除疾病或蟲害等。
  媽祖救難事蹟不僅於此,光緒21年(1895)時,日軍佔領臺灣,初期為了搜捕大稻埕一帶搶劫的匪徒,進入關渡村落挨家挨戶搜查藏匿地點,由於認定關渡宮與關渡街民有反日行為,故大舉焚毀了三十餘戶民家,並火燒媽祖廟,將媽祖神像潑灑煤油焚燒,等到大火熄滅後,信眾發現媽祖神像臉部僅被薰黑而已,金身並沒有損壞,當時居住於關渡對岸蛇仔形的村民聽聞此事,趁月夜之際,橫渡關渡,搶救二尊媽祖金身回村,並將之藏匿於觀音山腳下的石壁腳,待事平以後才將二媽送回關渡宮重新安置。因此有了黑面關渡媽祖、蛇仔形媽祖每年巡境的文化景觀。
  二次大戰期間,淡水機場日本橫田部隊的十多架水上飛機,為了尋求掩護,選定關渡宮前中港河旁種了茂密黃槿樹的農田處隱藏飛機。後來美軍得知,執行轟炸任務,當美軍飛機於關渡上空投擲炸彈時,只見一位中國古代女子佇立雲端,以裙擺將轟炸機所投擲的炸彈撥開,使得炸彈落於今關渡自然公園及大度路的附近,事後發現媽祖神像外袍有焦黑痕跡,當地居民都認為是媽祖顯靈,以衣袍撥開炸彈,拯救民眾生命的表現。
  幾百年來,隨著人們遷移及活動方式改變,漢人取代番人成為主要的群族,關渡交通由水路逐漸轉變成陸路。然關渡宮留下許多地顯靈軼聞,隨著時間的試煉與昇華,依然是人們重要需求及寄託,故不論是群族、交通等社會的變化,皆難以抹滅關渡宮在人們心中地位,並且隨著時間關渡媽信仰可說越加的穩固、深遠。
關渡宮導覽
關渡宮正殿
===山門=== 山門入口處位於知行路上,門柱對聯龍邊書「淡水多文海市亦占珠氣,宮殿巍峨海晏河清崇後德」;虎邊書「威靈顯赫民康物阜沐神庥,靈山如繡物華已遍瀛洲」。牌樓最上方有雙龍雙向{{福祿壽]]三星,中脊上裝飾花卉剪黏,滴水與風簷板下方為斗栱彩繪,兩邊依序從上往下有飛天、鳳凰與孔雀做成對稱;「關渡宮」匾額周圍配置「水泥開模花籃」、花籃上方有木雕獅子造形、下方以木雕安金雕象作為裝飾。
天壇
三川殿正前方有一「天壇」亭又稱戲臺,面向前殿,通常做為酬神演戲之用,登上頂層可以遠眺基隆河及關渡平原(為了安全起見,平常為封閉的狀況)。脊堵以剪黏做成雙龍搶珠及各種紋樣裝飾,後檐牆堵為泥塑作品─祈求吉慶,天花處以鳳凰戲牡丹的彩繪呈現。
關渡宮凌霄寶殿
三川殿
關渡宮的空間布局和其他廟宇不同之處,三川殿前有一「天公爐」,信眾從龍門進入正殿舉行敬拜儀式的同時,會先至天公爐前向「天上至尊之神-天公」致意,之後從媽祖殿、觀音佛祖殿到文昌帝君殿行禮拜儀式,接續到延平郡王三將軍廟、財神洞等。三川殿是漢式廟宇正門面,從上至下布滿著最精采完美的石雕裝飾。
正殿
 正殿為關渡宮的最主要祀神空間,除了拜殿十三張方形擺置供品的拜桌,以及中央拜桌下方虎爺,再者僅有的就是信眾們虔誠默拜的身影,以及布局在空間內的裝修與裝飾;主祀神為媽祖,光明燈牆分隔兩邊側殿;媽祖聖殿前整排以櫸木製造的欄杆,完全區隔信眾與神祇之空間界定,和二樓上方的欄杆呈現出整齊劃一的位階鋪陳;「望柱」上以淺浮雕刻上花鳥圖案,上端以「雌雄獅座」作為裝飾。「欄板」上布滿歷史故事雕作,中間狹長處有夔龍纹飾,也有象徵文人生活品味的四藝─琴、棋、書、畫。
觀音佛祖殿
 位於媽祖殿的左次間是觀音佛祖殿,面寬約9公尺、進深為11公尺左右,神龕前置有一張神桌和一張八仙桌,神桌上置有花瓶及供具,而八仙桌面則放有幾尊神像,神像面前供品部分有水果、三碗素菜以及一碗奉飯。神龕以五邊形形式靠於後側牆面,上頭雕刻是以透雕和浮雕兩種技法呈現,並做有花籃和吊筒,雖然沒有媽祖殿的繁麗,但雕刻技術卻是低調中盡展手路的純熟度。至於觀音佛祖神龕上方的匾額「佛法皈依」,彰顯出觀音佛祖是以大慈大悲救濟眾生為本願。
文昌帝君殿
位於媽祖殿的右次間是文昌帝君殿,與觀音佛祖殿的格局相似,面寬約9公尺、進深為11公尺左右,神龕前置有一張神桌和一張八仙桌,神桌上置有花瓶及供具,而八仙桌面則放有幾尊神像。神龕同樣以五邊形形式靠於後側牆面,上頭雕刻是以透雕和浮雕兩種技法呈現,並做有花籃和吊筒。至於文昌帝君神龕上方的匾額「孝友文章」,是為詮釋文昌帝君勸人誠實進取、行善積德、品學兼優和孝敬父母之初衷。
===延平郡王三將軍廟=== 延平郡王三將軍廟之祀神空間,格局為三面壁單開間,屋頂同樣是「硬山式」,屋頂正脊呈上弦月曲線,尾端則是燕尾翹起,垂脊則由正脊兩端壓於山牆邊上,達到整個屋坡的穩定性。目前廟門僅有兩扇,係因之前的三將軍殿是獨立的,之後委由關渡宮管理,其廟產和隔壁的「玉女宮」有些許重疊,之後右邊虎門空間由玉女宮管理,也就是現今之兩門局面。
凌霄寶殿
 凌霄寶殿為高聳建築,關渡宮因為地形屬於山坡地段,凌霄寶殿於整地後以中軸線為主,連接大殿區到天壇,整個廟宇聚落因凌霄寶殿的增高呈現出雄偉之氣勢。
太歲殿
太歲殿位於凌霄寶殿的三樓,提供信眾申請太歲燈的點燈,不論是隔間牆或是圓柱體,均規畫設置太歲燈,使得內部寬敞的空間之中,形成整齊劃一、一片燈海的壯觀景象。至於「安太歲」,是民間重要的傳統習俗之一,原本在十二生肖當中,每一生肖都有一位司命的太歲神,當時間的運行來到了某一個生肖的位置時,本命屬該生肖以及其相對生肖的人,也就是所謂的本沖、對沖、左右偏沖,唯恐觸怒了太歲而對己不利,就是俗稱的「犯太歲」。
財神洞
 財神洞位於正殿的正後方,從1981年起開始鑿山的工程,到了2000年完成洞內外的裝修與裝飾,目前的入口是從凌霄寶殿的一樓進入。至於洞內的供奉的神尊為天官與財神,分別是天官賜福、文比財神、季倫財神、武財神和萬山財神等。在進入財神洞的入口處,各有一對鳳凰和雙龍石雕柱,洞內兩旁則以石雕安金、襯托五路財神的布局。
古佛洞
古佛洞入口位於凌霄寶殿大樓外側,長103公尺的,於1973-1976年歷經四年完成開鑿與裝修、裝飾的工程。主祀神為千手千眼觀世音佛祖,兩旁供奉護法韋陀、伽藍,以及帝釋天、緊那羅王等二十八尊天王,大殿周圍則安立有四大金剛,中央奉祀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是臺灣少見的佛教石窟造像。
===媽祖神蹟牆=== 媽祖神蹟牆位於財神洞右側邊坡,2008年使用石雕和剪黏工藝美術作為表現技法,選出六十九則有關媽祖靈應神蹟的故事,組合一道「天上聖母靈應之牆」,把媽祖靈應神蹟的內涵彰顯於形象,其磅薄氣度之泱泱,在當今眾多廟宇建築裝飾中,關渡宮應屬創舉也是唯一。
圖書館
關渡宮圖書館位於關渡宮停車場旁,正好介於財神洞與古佛洞之間,圖書館大樓的下方有一道長長的圍牆,這是一道雕刻精美的「媽祖神蹟牆」。至於來到圖書館的樓上,則是絕佳的觀景台,因為濱臨淡水河、遠眺觀音山,所以視野遼闊、風景優美。
廣渡寺
廣渡寺位於正殿左後方,主要祀神為佛教西方三聖: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陪祀神為地藏王菩薩。中央正堂為黃定先生獨資購置建設,歸由黃善士永遠供奉歷代祖先神位。另一邊供奉地藏王菩薩,其龍、虎邊供奉一般信徒祖先的神主牌位,提供信眾在特定節日前來祭祖及感念親屬之恩。
藥師佛祖殿
藥師佛祖殿位於凌霄寶殿龍邊、廣渡寺的上方,殿內供奉藥師琉璃佛,是一尊巨大金色身相的莊嚴佛像。神龕上方的匾額「大慈大悲」,為歲次辛亥年夏月(1971),由關渡宮第一屆董監事一同敬獻。進入藥師佛祖殿之後,會被層層的光明燈牆索震攝,並可感受到佛光普照的莊嚴氣氛。
功德堂
功德堂位於正殿的龍邊,為一棟三層樓高的現代建築,第三層是加蓋的金龍廳,第二層則為休憩的涼亭菊壽閣,其入口的兩旁飾以綠釉花磚的點綴,牆面及天花上各施有彩繪,並作有兩鋪以水泥堆花的佛傳故事。至於第一層樓,即是功德堂的主體,中間供奉地藏王菩薩,以及關渡宮先賢的牌位。
關渡二媽
關渡二媽的來歷,是自海上漂流而來的神像,是在基隆河畔撿到的。在士林北投一帶的說法,在一次的颱風天,河水暴漲之後,唭哩岸的農夫於五分港邊的農田,在水災之後整理農地時,於雜草堆裡發現的。該農夫起先以為是漂流木,後來走近將祂翻面一看,才赫然發現是一尊媽祖神像。於是召集附近的居民,趕緊將神像撈起。由於鄰近的廟宇都是規模不大的土地公廟,所以才安奉於唭哩岸街慈生宮五榖先帝廟中。之後慈生宮要整修廟宇,媽祖遂寄祀於關渡宮內。直到慈生宮重新落成之時,信徒欲將神像請回供奉,但是媽祖卻指示要留在媽祖廟「顧海口」,就成了關渡宮內的媽祖。所以慈生宮每年正月十六到十八日都會請關渡二媽回慈生宮。
二媽神像尺寸如同真人一般高,約四呎多(130多公分坐姿),加上帽子約五呎(約150公分左右),是一尊「軟身」神像。「軟身」神像是按照真人比例雕成,並有活動的四肢與關節。故神像可以跟真人一樣穿著成套的衣服、內裡、褲子和鞋子。相對於「軟身」神像,一般常見一體成形,沒有關節轉動的神像,則被稱為「硬身」。
關於流傳在台灣各地,二戰時期美軍轟炸台灣各地的日本軍事基地,媽祖顯靈接炸彈並丟入海中的神蹟,關渡宮附近也有這樣的傳說,不同的是人們見到接炸彈的媽祖是穿著白色內裡的衣服,而不是穿著正式的鑾服龍袍,後來又發現關渡二媽的白色內裡有一些火藥的痕跡,因此認為接炸彈的媽祖是關渡二媽,穿白色內裡是因為行動比較方便,而且趕著來接炸彈,沒空穿鑾服龍袍的關係。
由於關渡二媽時常受到台灣北部各地居民的迎請繞境,保佑當地民眾免除各種災害,而且都非常靈驗,因此一般講到關渡媽祖的形象,指的都是關渡二媽的形象。在媽祖遶境活動時,會伴隨鑾駕的鑼鼓隊震天價響,所到之處更是信眾擺設香案迎接,沿途信徒燃放炮竹,許多虔誠的信徒跪在一旁恭迎鑾駕,祈求媽祖保祐。北臺灣許多的年例祭典中都有迎請關渡媽祖,有的是以其為主祀,有的以其為陪祀神明。迎請關渡媽祖的區域大致上包括有關渡宮五角頭、東北角(新北市雙溪區和貢寮區)、北海岸(淡水、三芝、石門、金山、萬里、基隆)、瑞芳、汐止、平溪、士林、內湖、舊臺北市區(艋舺、加蚋莊、大稻埕、中山區)、海山(中和、永和、土城、板橋等)、新莊、三重、蘆洲、五股、桃園、宜蘭、深坑、石碇、坪林等地區。
  由於各地信徒熱烈地迎請媽祖出巡,因此關渡宮亦制定了一套迎請模式,進而讓各地區之年例日期趨向固定。各莊迎請發展成以固定日的方式來登記刈單,到了迎請當天,關渡宮會特別將媽祖保留給該聚落。而在當年交通不夠發達時,年例發展出以連莊迎請的方式,由數莊聯合刈單,以當地的大廟向關渡宮刈單數日,之後再分配給需要迎請的聚落,或是共同迎請一組年例神明,但分開祭拜,像是輪值角的型態,輪流主辦媽祖祭典,關渡媽神像以一莊過一莊的方式在各聚落中形成帶狀聯繫。
請關渡媽
關渡媽祖在北臺灣的信仰中,佔著極為重要地位,祂能夠成為臺北市民間信仰的代表神祇,成了北臺灣各地區迎神賽會必須迎請的神明,並以輪莊、年例等方式進行,探究其形成的因素中歸納有以下三點(簡有慶《北有關渡媽──關渡媽祖的信仰及其年例的變遷》論文): (一)關渡宮建廟的年代與臺北盆地漢人拓墾的年代相符:由於建廟的歷史在正史的記載為清康熙51年(1712年),比起康熙48年(1709年)臺北地區最早成立的「陳賴章」墾號僅相去三載;又提倡建廟者為當時的大雞籠通事賴科鳩集漢番民眾而建;以及鄰近聚落的開闢也與關渡宮的香燈田產有關,所以關渡媽祖的信仰與北臺灣的開發關係密切。 (二)關渡宮建廟地理交通位置之影響加重其信仰的知名度:關渡宮以其所在地干豆門的諧音所命名,先民入墾臺北盆地時,最方便的交通工具就是行駛於淡水河水系的船隻,且都得先進入干豆門峽口才能到達他們的目的地。加上日據時期以前廟址位在關渡門山麓,當船隻通過干豆門時都能眺望坐鎮於關渡宮內的媽祖,因而造成了臺北盆地內外眾所皆知的媽祖信仰。 (三)關渡宮的信仰以傳說、神蹟故事為基礎向外擴散:包括關渡宮創建時期的傳說,以及關渡媽祖在北臺各地巡歷所
刈單
刈單: (一)是迎請關渡媽祖的第一道手續,各聚落要到關渡宮迎請媽祖時,都要事先與關渡宮登記,稱之為「刈單」。現因擁有六十多尊的媽祖神像,有的聚落會要求迎請特定某尊媽祖,若無撞期則允以登記;如有重疊者,另安排其他相近尺寸的媽祖分身代替。確定好要請哪一尊媽祖神像後,須繳交固定的「壓爐金」(廟方稱「香燈錢」,但也有在送媽祖時繳交),並開立收據以為刈單的憑證。現今團體大多採年例,只需事先透過電話,就能完成刈單,不過少數非年例但定期(如兩年、三年、四年、五年等)迎請的聚落,仍習慣在農曆年初時前往關渡宮登記。 (二)前往關渡宮刈單不單只是為了請媽祖而來登記,在深坑、石碇、坪林地區,每逢五年一次的迎媽祖之年,年初由當地的區公所及里長一起至關渡宮刈單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向媽祖焚香稟報迎請事由,並且向廟方索取媽祖符,迨回到里上之後發放給里民,自當天起至迎媽祖當日前的每個初一、十五日都要犒軍,發媽祖符當天也要犒軍,此舉動可視為「放軍」。 (三)許多聚落請關渡媽不見得是直接到關渡宮請神,因早年交通不便,故採以「上流下接」的輪莊接續方式進行。


人氣財神廟在哪裡
By 林承彥,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二月 14日, 2018
北港武德宮(武德宮提供)
竹山紫南宮(資料照片)
台北關渡宮(林承彥攝)
北部 台北關渡宮
■關渡宮是北部歷史最悠久的媽祖廟,新春來訪除了求媽祖保平安外,別忘了也到正殿後方的財神洞開運補財庫。財神洞內供奉的神尊為天官與財神,且關渡宮位於基隆河和淡水河會流處,風水學中以水表財,是百年難得一見的大財穴,盛傳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也是虔誠信徒。
中部 竹山紫南宮
■紫南宮的盛名不用言說,從年節期間綿延不絕的車潮就可見一斑。紫南宮主祀土地公,當地是風水學中的蛇穴,而蛇則是土地公的兵將,相輔相成下,造就紫南宮香火鼎盛。來紫南宮的香客不外乎就是想求得發財金,相傳若將土地公庇佑過的發財金用於事業投資,就能錢滾錢發大財。
南部 北港武德宮
■北港武德宮主祀的神祇正是正財神趙公明,每年正月初五神明誕辰這天,武德宮內外張燈結彩,鑼鼓喧天,除了一湧而至的求財信徒,因趙公明能呼風喚雨,亦看見不少從事農漁業的虔誠信眾,在以農業與養殖業立本的雲林,是非常受到當地人推崇的信仰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