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灣第一間「姜太公廟」/有六十六個姓氏的後裔都尊奉姜太公為始祖/桃園縣八德市「姜太公信仰文化協會」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yzHbTC

日韓共尊中國齊文化 祭祖姜太公和徐福/齊桓公問管仲-三不歸/齊國經歷了姜、田兩姓執政,歷時八百餘年,創造了輝煌的歷史、燦爛的文化,研究齊文化必須研究姜姓和陳姓文化/牛郎織女、嫦娥奔月、孟姜女哭長城/齊文化是中國“失落了的海洋文明”/從《封神榜》上走下來並以“願者上鉤”自居的薑太公姜子牙。韓國人尊稱他為國父。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gm20vQ


康熙御筆「萬世師表」故宮展出
By 許文貞,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七月 1日, 2017
歷代對孔子(右)、孟子形象的描繪偏向寫實,並未特別美化聖人的樣貌。(故宮提供)
康熙御筆「萬世師表」榜書,首度在故宮展出。(故宮提供)
國立故宮博物院「萬世師表─書畫中的孔子」特展昨(1)日開展,首度展出1684年康熙親訪孔子故居時所頒賜的御筆「萬世師表」榜書。
展場也豎立真人大小的孔子立牌,讓觀眾可以和孔子一起合影「量身高」,也有說明圖,解釋書畫中的孔子為何有這麼不同的長相。
西元1684年(康熙23年),清聖祖康熙南巡,到孔子的故鄉曲阜時,親自拜訪孔子故居,並且頒賜親筆書寫的「萬世師表」榜書。
這份榜書曾被誤以為已經在文化大革命中燒毀,事實上被孔子的第77代嫡長孫孔德成護送來台,現存於台北故宮。這份榜書也是台南孔廟的大成殿內,時代最早、面積最大的「萬世師表」匾額的墨蹟原作。
出生於西元前551年的孔子,是東周時期重要的思想家與教育家。不過歷史上首度出現孔子畫像的記載,已經是他故去600年後的事,加上歷代尊崇孔子,為他的樣貌增添傳說與神話色彩。因此現存的孔子肖像明明畫的是同個人,卻有千百種樣貌。
故宮從典藏的孔子相關文物中,選擇35組件展出,分成「聖賢小像」、「刻碑崇聖」、「歷代尊儒」以及「經典圖繪」等4個單元。
除了繪畫、版畫中的各類孔子肖像之外,書法中諸多漢隸名作、歷代碑刻、經典箴言,以及御筆書匾等,也都是漢代以來尊崇儒術的歷史軌跡。
「萬世師表─書畫中的孔子」特展,即日起至9月28日於故宮展出。

2017-07-04_222443  


 2017-07-04_203930  

至聖先師是「長人」 孔子竟跟姚明差不多高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七月 4日, 2017
A-A+
2017-07-04 02:40聯合報 記者陳宛茜╱即時報導
至聖先師孔子跟姚明差不多高!故宮7月起推出「萬世師表-書畫中的孔子」特展,展出歷代孔子肖像。根據史料記載,孔子身高9尺6寸(約222公分),只比「中國移動長城」、籃球明星姚明(226公分)矮一點。
孔子生於西元前551年、卒於西元前449年。根據史料,最早出現孔子畫像的時代是東漢靈帝光和元年(西元178年),政府創辦的學校為孔子及其72弟子繪像。等於孔子死後600多年,民間才出現他的繪像。因此,目前大家所熟知的孔子肖像,其實都是後人根據文獻描述所繪。
「論語」中子貢描述「夫子溫良恭儉讓」、「子溫而厲、威而不猛,恭而安。」說的都是孔子的氣質態度。
最早提到孔子外型的,應該是荀況(約西元前313年~前238年)。他在「荀子‧非相」中提到,「蓋帝堯長,帝舜短;文王長,周公短;仲尼長,子弓短。」
荀子此文駁斥面相學,舉出許多實例證明人的相貌身高與吉凶富貴無關。在荀子的舉例中,孔子是個跟子弓對比的「長」人,但沒提到有多「長」。
到了「史記‧孔子世家」,西漢司馬遷對孔子樣貌的形容十分具體。他形容孔子「生而首上圬頂,故因名曰丘云...... 孔子長九尺六寸,人皆謂之長人而異之。」指孔子因為天生頭頂略凹,因此得「丘」之名;身高九尺六寸,被當代人稱為是異於常人的「長人」。
不只太史公這麼說。孔子第51代孫孔元措(生於西元1182年),在「孔氏祖庭廣記」也說:「家譜云,先聖長九尺六寸...... 」孔子高九尺六寸,可是家譜認證的。
九尺六寸有多高?此「尺」非彼尺,古代的一尺跟現代一尺100公分的「尺」並不相同,中國歷代度量衡的「尺」,長度都不同。孔子是東周春秋末期魯國人。秦代是中國首個統一度量衡的朝代,之前各國的度量衡可能都不同。因此,孔子的高度,只能大約估計。
根據估算,周代一尺約等於現代的23.1公分,一尺有10寸。如此換算,孔子身高是222公分,只比姚明略矮。在營養遠遠不如現代的古代,孔子這種「長人」,應當相當嚇人。
那麼,孔子的長相又如何?有句俗話說,「高的不帥、帥的不高、又高又帥沒大腦。」對於又高又有大腦的孔子,只能說,上帝是公平的。
在「荀子‧非相」中,荀子不只提到孔子的身高,還暴露了孔子的長相。他說:「仲尼之狀,面如蒙倛」。蒙倛是甚麼?說來嚇人,蒙倛是周禮巫師「方向氏」驅除疫鬼時所戴的熊皮面具。長得像「驅鬼面具」,孔子的面容可想而知。
不過,當孔子躍升為聖人後,面容當然也得變得神聖莊嚴。史記中「略凹的頭頂」、荀子文章中「如驅鬼面具」的面容,自然不會出現在你我熟悉的孔子畫像中。2010年大陸拍攝的史詩電影「孔子」,找來身高183公分、容貌俊美的周潤發來演孔子,應該也不算「不符史實」。


山東人高大? 出土遺骸190cm證實傳聞
山東濟南古墓穴遺址 出土190公分高古人
史料記載孔子至少190cm 印證山東大漢
2017-7-5 國際新聞
山東人人高馬大真的是其來有自,而且可以追溯到至少五千年前,最近在山東濟南一處古墓穴遺址中出土的遺骸中發現,男主人身長最高的達到190公分,超過180公分的也為數不少,而至聖先師孔子也是山東人,根據史料記載,孔子的身高至少有190公分,印證了山東大漢的說法確實是所言不假. 
山東濟南有個焦家遺址,考古學家最近在這處遺址進行大規模的考古發掘,其中一些遺骸保存的相當完整.這只是遺骸的高度,活著時再加上皮膚、脂肪和肌肉等,高度一定超過一米九,而且在幾個大型墓穴裡,身高超過一米八的更不在少數.專家研判這些長人在部落中的位階比較高,享有的物質資源豐富,吃的食物又多又好,人就長得又高又壯.按照魯國的度量衡計算,孔子的身高接近兩百公分,雖然推翻了漢代度量衡換算下來的222公分,孔子也是不折不扣的長人.幾千年前到現在都高人一等,山東人人高馬大真的是名不虛傳.

2017-07-06_073426  


 

驚爆,河南發現西周墓葬,歷史中的姜子牙竟然真的存在!
www.twgreatdaily.com查看原始檔二月 28日, 2017
2月2日報道台媒稱,河南安陽文物部門2日公布在殷墟發現公元距今2700多年的西周貴族墓葬,並在墓葬掘出大量青銅器與車馬遺骸!
GreatDaily
據台灣中時電子報2月2日報道,洛陽市考古院商周研究室主任劉俊勇表示,墓葬坑坑東西長9.8米,南北寬8.5米,已發現馬車遺骸6輛,清理出了2輛,,獸類骨架一副,根據骨型暫不能確定是何種動物所留!引人注意的是,除了墓葬坑內隨葬的馬車6輛,墓葬坑東北角還發現隨葬的大量牛羊遺骸,救性發掘期間,文物部門在四周勘察,並未發現其他墓葬!
GreatDaily
周代的禮儀規定,天子用九鼎,諸侯用七鼎,大夫用五鼎,士用三鼎或一鼎。到了東周,就是天子和諸侯用九鼎,卿用七鼎,大夫用五鼎,士用三鼎或一鼎。出土的墓葬隨葬的是七鼎,證實是諸侯的墓葬,那麼墓主人到底是西周哪一位大人物呢?據諸位學者猜測,墓主人身份尊貴,又是諸侯之身,出土的動物骨頭經電腦還原後也非常像傳說中的四不像,也就是現在的麋鹿,一切苗頭指向一個歷史人物姜子牙,現場學者一片譁然!
GreatDaily
在人們的印象中,姜子牙是一個料事如神的人,是他輔助了周文王建立了周朝,更是輔助了周武王姬發,大家對姜子牙的了解只限於神話傳說封神榜,歷史記載姜子牙幫助周武王姬昌建立大周王朝,大周初年,周武王姬昌病危,三子姬發繼位,封號周武王,繼位後敕封姜子牙為「太師」,尊為「師尚父」,封地為齊,姜子牙是齊國的創造者,同時也是武王伐紂這一場決定周朝生死存亡戰役的最高軍事統帥與謀士,可以這樣說西周的建立,姜子牙功不可沒,沒有姜子牙,華夏大地不知道還要在帝紂的肆虐下多久,姜子牙是西周的開國元老之一,同時也是中國歷史上一位傑出的軍事家與政治,堪稱鼻祖!儒家法家兵家諸家都奉他為祖師級人物!
GreatDaily
一切歷史依據都證明,歷史中確實存在姜子牙這麼一號人物,只是沒有封神榜中說的那麼神而已!


 

山東文化遺產 台東展演
By 莊哲權,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一月 10日, 2017

山東非物質文化遺產10日在台東美術館展演,小女娃看到祝英台木偶,嘟嘴玩親親。(莊哲權攝)
「東東合作,緊密交流」,大陸山東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協會,10日上午在台東美術館,展演說書、木偶等14項動、靜態非物質文化遺產,山東省台辦副主任曹曉武說,台東縣長黃健庭去年造訪青島,促成這次兩岸文化交流,大年初五也將安排罕見的孔子聖像圖展

台東縣府文化處與山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協會、山東省海峽兩岸經濟文化發展促進會合作,昨天上午舉辦「山東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精彩非遺鬧新春」,邀請到山東省20多位國家級藝人展現「孔孟之鄉」的豐富文化資產。

動態部分有嗩吶獨奏《一枝花》、山東快書《武松打虎》、山東琴書《偷年糕》及萊西木偶戲《梁祝》等,縣長黃健庭與小朋友們坐在草地上,看得笑呵呵。文創教室的靜態展示 有風箏、剪影、年畫、彩印花布、糧食畫、捏麵人、泥塑、刻葫蘆、中國結、錫雕等。

山東省台辦副主任曹曉武表示,台東縣長黃健庭去年10月造訪青島,促成此次的文化交流,他說,山東在太行山以東,台東在中央山脈以東,「東東」應該要有更緊密的合作,大年初五也將安排「大哉孔子聖像.聖跡圖展」在台東美術館展出。

587216928fc4e201701100057812017011000578220170110005783  

東東交流 山東非物質文化遺產台東展演 - 中時電子報 - https://goo.gl/PGSWlN

山東非物質文化遺產台東展演 黃健庭盼加強交流 | ETtoday地方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 https://goo.gl/YBsUKQ

東東交流 山東非物質文化遺產台東展演
2017年01月10日 18:29 莊哲權
「東東合作,緊密交流」,大陸山東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協會今天上午在台東美術館,展演說書、木偶等14項動、靜態非物質文化遺產,山東省台辦副主任曹曉武說,台東縣長黃健庭去年造訪青島,促成這次兩岸文化交流,大年初五也將安排罕見的孔子聖像圖展。
台東縣府文化處與山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協會、山東省海峽兩岸經濟文化發展促進會合作,上午舉辦「山東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精彩非遺鬧新春」,邀請到山東省20多位國家級藝人展現「孔孟之鄉」的豐富文化資產。
動態部分有嗩吶獨奏《一枝花》、山東快書《武松打虎》、山東琴書《偷年糕》及萊西木偶戲《梁祝》等,縣長黃健庭與小朋友們坐在草地上,看得笑呵呵。文創教室的靜態展示 有風箏、剪影、年畫、彩印花布、糧食畫、捏麵人、泥塑、刻葫蘆、中國結、錫雕等。
山東省台辦副主任曹曉武表示,台東縣長黃健庭去年10月造訪青島,促成此次的文化交流,他說,山東在太行山以東,台東在中央山脈以東,「東東」應該要有更緊密的合作,大年初五也將安排「大哉孔子聖像.聖跡圖展」在台東美術館展出。

山東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 虎山藝術館精彩呈現
記者扶小萍/南投報導 2017-01-09 07:35
南投中興新村虎山藝術館推出著名的人偶戲
「大吉大利迎新年─齊魯文化南投行」活動,於中興新村虎山藝術館熱鬧開幕,副縣長陳正昇、立委許淑華在縣府文化局長林榮森陪同下前往參觀,欣賞精彩的文化表演與剪綵儀式,陳副縣長特別感謝山東省所帶來的豐富文化遺產展演,將南投設為第一站,相信必能讓民眾留下深刻印象。
為歡度2017年春節,促進兩岸文化交流,縣府文化局與山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協會、山東省海峽兩岸經濟文化發展促進會共同合作,1月24日前在南投市中興新村虎山藝術館舉辦「大吉大利迎新年─齊魯文化南投行」活動,內容包括「精彩非遺鬧新春─山東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大空王佛─山東北朝摩崖刻經拓片展」和「大哉孔子─聖像˙聖跡圖展」等三大項。
虎山藝術館有山東琴書山東快書等表演十分難得。
陳副縣長表示,山東省文化資源底蘊深厚,多項傳統文化技藝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此次帶來氣勢恢宏巨幅的北朝摩崖刻經拓印和難得一見的孔子聖像、聖跡圖像展,希望南投鄉親要把握機會踴躍前往參觀。他也希望雙方能夠逐步落實友好關係,未來有更深入的交流互動。
山東省文化廳副廳長王廷琦表示,齊魯文化既有讓人歎為觀止的物質文化,又有多姿多彩的非物質文化,山東是孔孟之鄉,文化資源豐富,目前山東的剪紙藝術、古琴藝術、皮影戲等8個專案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共有國家級名錄173項。此次展出的拓片展更是首次來台展出,希望借此文化活動能搭起兩地文化流的平台,未來有更進一步的互動,他也歡迎大家到山東旅遊。
本次展演主要彙集山東琴書、山東快書、萊西木偶戲、剪紙、楊家埠木版年畫、濰坊風箏、聶家莊泥塑、東明糧畫、曹州麵人、彩印花布、萊蕪錫雕、東昌府葫蘆雕刻等14個項目,希望民眾近距離領略齊魯大地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風采,感受其獨特魅力。
開幕現場除了有讓觀眾動手做版印年畫活動外,也邀請到山東省多位國家級藝人上台展現絕活,包括嗩吶獨奏《一枝花》、山東快書《武松打虎》、山東琴書《偷年糕》及萊西木偶戲《木偶絕技秀》等精彩演出,非常特別。

「精彩非遺鬧新春-山東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活動
公告日期:2016-12-22444
花蓮縣文化局演藝廳
活動地址
970 花蓮縣花蓮市文復路6號
時間:106年1月12日(四) 下午場14:00~17:00 晚上場19:00~21:00
地點:花蓮縣文化局演藝廳
索票資訊:1/2開始索票,索票站為文化局圖書館、政大書城、聲子藝棧、育樂社、文暉文具行、功學社、美育音樂教室。
為促進山東與花蓮縣的文化交流,迎接新年,由山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協會、山東省海峽兩岸經濟文化發展促進會主辦,山東省文化館承辦的「精彩非遺鬧新春-山東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活動,訂於106年1月12日下午14時及晚上19時於花蓮縣文化局演藝廳進行展演,現場有萊西木偶戲、山東琴書、山東快書及嗩吶演出;更有濰坊風箏、剪影、濰坊楊家埠木板年畫、臨沂彩印花布、菏澤糧食畫、荷澤面塑、聶家庄泥塑、東昌府刻胡蘆、郯城中國結編織、萊蕪錫雕等非遺項目作品現場展示。1月2日開始於文化局各票站免費索票,1人限索4張。更多資訊請洽文化局03-8227121分機131。
活動精彩内容請點選下面網址觀看 歡迎花蓮鄉親前来欣賞 一睹兩岸不同文化風情
精彩非遺鬧新春—山東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 http://e.eqxiu.com/s/nw3srOJy?eqrcode=1
精彩非遺鬧新春—山東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介绍(一) http://www.sdtb.gov.cn/tztg/6688.jhtml
精彩非遺鬧新春—山東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介绍(二)http://www.sdtb.gov.cn/tztg/6689.jhtml

山東齊魯文化展 南投看得到
2017年01月08日 04:10 廖志晃/南投報導
「大吉大利迎新年─齊魯文化南投行」,展現「孔孟之鄉」山東的深厚文化與技藝;山東省文化廳副廳長王廷琦,期許推動兩湖論壇、兩山論劍!南投縣副縣長陳正昇,感謝山東省帶來豐富的文化資產,並將南投設為第一站,希望擴大交流領域。
王廷琦、台辦副主任曹曉武等人,率團到南投縣進行文化交流;陳正昇、立委許淑華及文化局長林榮森,熱情相迎,並欣賞精彩的文化表演。
「齊魯文化南投行」即日起至1月24日,在中興新村虎山藝術館展出,內容包括:「精彩非遺鬧新春─山東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大空王佛─山東北朝摩崖刻經拓片展」和「大哉孔子聖像.聖跡圖展」等3大項。
陳正昇表示,山東省文化底蘊深厚,包括剪紙藝術等8項傳統文化技藝專案,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此次帶來氣勢恢宏的北朝摩崖刻經拓印,和難得一見的孔子聖像、聖跡圖像展,希望南投鄉親把握機會參觀。
王廷琦表示,希望藉此搭起兩地文化交流平台,未來推動日月潭、大明湖「兩湖論壇」,以及泰山、玉山「兩山論劍」;而文化山東、好客山東更歡迎大家到山東旅遊。
(中國時報)

齊魯文化南投行 中興新村開幕
台灣新生報 2017/01/08 00:00(1天前)
「大吉大利迎新年-齊魯文化南投行」活動昨(七)日於中興新村虎山藝術館舉辦熱鬧的開幕活動,南投縣副縣長陳正昇、立委許淑華在縣府文化局長林榮森的陪同下前往參觀,並欣賞精彩的文化表演與剪綵儀式,陳副縣長特別感謝山東省所帶來豐富文化遺產,將南投設為第一站,相信能讓台灣民眾留下深刻印象。

為共同歡度二○一七年春節,促進兩岸文化交流,縣府文化局與山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協會、山東省海峽兩岸經濟文化發展促進會合作,於六日起至一月二十四日在中興新村虎山藝術館舉辦「大吉大利迎新年─齊魯文化南投行」活動,內容包括「精彩非遺鬧新春─山東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大空王佛─山東北朝摩崖刻經拓片展」和「大哉孔子│聖像˙聖跡圖展」等三大項。

陳副縣長表示,山東省文化資源底蘊深厚,多項傳統文化技藝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此次帶來氣勢恢宏北朝摩崖刻經拓印和難得一見的孔子聖像、聖跡圖像展,希望南投鄉親要把握機會踴躍前來參觀。他也希望未來有更深入交流。

山東省文化廳副廳長王廷琦致詞時表示,目前山東的剪紙藝術、古琴藝術、皮影戲等八個專案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希望借此文化活動能搭起兩地文化流的平台,未來有更進一步的互動,他也歡迎大家到山東旅遊。

 “大吉大利迎新年——齊魯文化南投行”七日在台灣南投虎山藝術館拉開帷幕。山東快書、琴書、木偶戲、剪影、年畫、糧畫,以及山東北朝摩崖刻經拓片展、孔子畫像展等精彩演出和展覽,將齊魯文化的神采風韻呈現在台灣民眾面前,獲得眾人稱讚。

齊魯文化展覽走進台灣
2017年01月09日04: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山東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穆緒建現場制作以丁酉雞年為創作元素的面塑作品。
  新華社記者 歐東衢攝
  據新華社台北1月7日電 (記者劉歡、吳濟海)5歲的台灣女孩張嘉雲7日收到了一份特別的禮物。山東糧畫藝術家韓國瑞用可以吃的蠶豆、豇豆、油麥菜籽和黑芝麻,創作了一幅糧畫作品《梁祝》送給她。看著栩栩如生的兩隻蝴蝶,張嘉雲笑得很開心。
  “大吉大利迎新年——齊魯文化南投行”當天在南投虎山藝術館拉開帷幕。山東快書、琴書、木偶戲、剪影、年畫、糧畫,以及山東北朝摩崖刻經拓片展、孔子畫像展等精彩演出和展覽,將齊魯文化的神採風韻呈現在台灣民眾面前,獲得眾人稱贊。
  在山東民間剪影藝人周克勝的展台前,人們排著隊等著感受其神奇的“剪功”。林女士告訴記者,周老師技藝高超,不到1分鐘,就可以剪出一幅形象逼真的人物頭像。“這樣精彩的表演,我以前在台灣從沒見過。”
  南投縣副縣長陳正升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華傳統優秀文化植根在兩岸同胞內心深處,是兩岸同胞的“根”和“魂”。文化交流有助兩岸同胞加深感情、促進合作。近年來,南投與山東、四川、江蘇、北京、上海等地開展了廣泛的文化交流,相信未來兩岸文化交流仍會“好戲不斷”。

(兩岸關係)齊魯文化展覽走進台灣
2017年01月08日 08:42:25 作者:劉歡 吳濟海) 
5歲的台灣女孩張嘉雲7日收到了一份特別的禮物。山東糧畫藝術家南韓瑞用可以吃的蠶豆、豇豆、油麥菜籽和黑芝麻,創作了一幅糧畫作品《梁祝》送給她。看著栩栩如生的兩隻蝴蝶,張嘉雲笑得很開心。
“大吉大利迎新年——齊魯文化南投行”當天在南投虎山藝術館拉開帷幕。山東快書、琴書、木偶戲、剪影、年畫、糧畫,以及山東北朝摩崖刻經拓片展、孔子畫像展等精彩演出和展覽,將齊魯文化的神采風韻呈現在台灣民眾面前,獲得眾人稱讚。
在山東民間剪影藝人周克勝的展臺前,人們排著隊等著感受其神奇的“剪功”。林女士告訴記者,周老師技藝高超,不到1分鐘,就可以剪出一副形象逼真的人物頭像。“這樣精彩的表演,我以前在台灣從沒見過。”
山東省文化廳副廳長王廷琦介紹說,此次山東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活動主要包括山東琴書、快書、萊西木偶戲、剪紙、濰坊風箏等14個項目,希望台灣民眾能夠近距離領略齊魯大地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風采,感受其獨特魅力。
在開幕式上表演了山東快書《武松打虎》的李東風說,這是他第四次來台灣參加文化交流活動。“雖然文化交流的規模與前幾年相比小了些,但台灣民眾的熱情還是非常高的。”他說,表演項目深受台灣民眾歡迎,說明民族藝術在台灣具有廣泛的群眾基礎。
南投縣副縣長陳正升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華傳統優秀文化植根在兩岸同胞內心深處,是兩岸同胞的“根”和“魂”。文化交流有助兩岸同胞加深感情、促進合作。近年來,南投與山東、四川、江蘇、北京、上海等地開展了廣泛的文化交流,相信未來兩岸文化交流仍會“好戲不斷”。
山東省臺辦副主任曹曉武指出,此次交流活動的舉辦,對於增進兩岸民眾的相互了解,擴大中華文化在台灣的影響力具有積極意義。活動深受台灣民眾歡迎,表明兩岸同胞同根同源,都是中華文明的繼承者和傳播者,也體現了兩岸同胞希望擴大交流、增進感情的美好願景。
“齊魯文化南投行”活動由山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協會、山東省海峽兩岸經濟文化發展促進會與南投縣政府文化局共同舉辦。接下來,山東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活動還將在台東、花蓮等地舉行。(完)

======================

「大吉大利迎新年—齊魯文化南投行」即將走進台灣 - 每日頭條 - https://goo.gl/aTsDeK

「大吉大利迎新年—齊魯文化南投行」即將走進台灣

 

兩岸一家親,共圓中國夢。為共同弘揚中華文化和歡度2017年新春佳節,促進兩岸文化交流,山東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協會、山東省海峽兩岸經濟文化發展促進會與南投縣政府文化局合作舉辦的「大吉大利迎新年—齊魯文化南投行」活動即將於2017年1月7日上午在南投縣虎山藝術館隆重開幕。

以山東省文化廳副廳長、山東省海峽兩岸經濟文化發展促進會副會長王廷琦為團長的山東省文化交流團一行28人將赴南投參加齊魯文化南投行活動,併到台東、花蓮等地進行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

本次活動由「精彩非遺鬧新春—山東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大空王佛—山東北朝摩崖刻經拓片展」和「大哉孔子—聖像·聖跡圖展」三部分組成。

ADVERTISEMENT

「精彩非遺鬧新春—山東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匯集了山東琴書、山東快書、萊西木偶戲等14個山東省各級非物質遺產項目的16位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他們的精彩展演將使台灣觀眾能夠近距離領略齊魯大地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風采,感受其獨特魅力。

「大空王佛—山東北朝摩崖刻經拓片展」將展出包括東平洪頂山《大空王佛》等經典作品在內的山東北朝佛教摩崖刻經拓片。展品氣勢磅礴,震撼人心。

「大哉孔子—聖像·聖跡圖展」將展出山東博物館、孔府文物檔案館館藏的漢代壁畫、畫像石上的孔子像和宋代以來的孔子畫像、聖跡圖的仿製品53幅,使台灣民眾通過觀看孔子聖像、聖跡圖等進一步感知偉大的孔子,體認我們共同的精神家園,共圓我們的美好夢想。

ADVERTISEMENT

孔孟緣·魯台情。山東是孔孟之鄉,文化底蘊深厚,文化資源豐富,是中華文明重要發祥地之一。本次活動的舉辦,對於增進兩岸民眾的相互了解,推介齊魯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圖 : 活動舉辦地--南投縣虎山藝術館

此次「大吉大利迎新年—齊魯文化南投行」是山東和南投文化主管機構首次共同推動的兩地文化交流活動,時值新春佳節期間,通過這一文化活動,將反映兩岸民眾同根同源、都是中華文明的繼承和傳播者這一事實,並充分體現兩岸同胞希望擴大交流、增進感情的美好願景。(山東省文化廳文善常、劉婷婷 《文化山東》陳峻、趙一丹 山東省文化館王芹)

ADVERTISEMENT

「精彩非遺鬧新春—山東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將在台灣三縣舉辦

http://www.sdtb.gov.cn/tztg/6692.jhtml

「大哉孔子—聖像·聖跡圖展」即將亮相台灣南投

http://www.sdtb.gov.cn/tztg/6702.jhtml

「大空王佛-山東北朝佛教摩崖刻經拓片展」再次赴台在南投展出

http://www.sdtb.gov.cn/tztg/6703.jhtml

《文化山東》專欄:大吉大利迎新年—齊魯文化南投行

http://sdwht.qingk.cn/channel.do?channelID=96763&copID=801454&from=timeline&winzoom=1

「精彩非遺鬧新春—山東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

「精彩非遺鬧新春—山東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介紹(一)

「精彩非遺鬧新春—山東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介紹(二)

 

「孔孟緣 魯台情」專題展 弘揚齊魯文化
【人間社記者 葉荷 台北報導】 2014-06-27
圖說: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秘書長覺培法師(左三)與華品文創總經理王承惠(右一)、山東出版傳媒公司總經理劉強(中間)、聯合報社長項國寧(右三)、前台灣文學館館長李瑞騰館長(右二)、詩人顏艾琳(左二) 人間社記者覺多攝
由華品文創出版公司與山東出版傳媒公司共同主辦的「齊魯特色文化台灣行暨『孔子聖跡圖』儒家文化專題展」,6月26日於誠品台北敦南店藝文空間舉行開幕式。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秘書長覺培法師與華品文創總經理王承惠、山東出版傳媒公司總經理劉強、聯合報社長項國寧、中央大學中文系教授李瑞騰,一一致詞表示孔孟學說對中華文化的深遠影響、以及現今兩岸文化界友好往來,表達讚揚與喜悅之情。
展品有孔孟儒家文化、泰山文化等山東特色文化的出版品,及明清歷代衍聖公、衍聖公夫人照片展出,主辦單位表示,專題圖書、照片、音像品及高仿的孔子與儒家文化產品,內容創新,期望藉由「孔孟緣 魯台情」專題展,深化山東台灣兩地的文化交流,弘揚和傳承齊魯特色傳統文化。
參觀者步入展場,會發現圖書與圖片並陳,以孔子聖跡圖與衍聖公府內珍貴圖像資料為主體,當中貫穿大陸詩人吳兵所作的68節長詩《孔子》,圖文並茂。
覺培法師應邀致詞時表示,星雲大師曾說,他信仰佛陀,而孔子也是他的老師。民初梁漱溟教授曾指出,儒家所談的內容是此時、此地、此人;而佛教講的都是三世十方和無邊眾生。星雲大師闡揚的是人間佛教,重視此土的問題;佛教關懷無邊眾生,也非常重視人間的普濟。偉大的教育家孔子有教無類因材施教,及儒家「五常」仁義禮智信是中華文化教育、思想核心價值,如此優良的傳統文化應重新予以闡揚,賦以現代的詮釋。
聯合報社長項國寧表示,此活動有三重意義,一是儒家文化交流,二是出版界交流,第三是魯台之間的交流,以文化角度看出版界等的交流,意義非凡。
開幕式中也請到台灣知名詩人顏艾琳朗誦最長詩《孔子》,引領眾人仰視孔子的一生:「二十歲的仲尼得到魯昭公的禮物 這一次沒有祈禱 兒子降生因魯昭公送來的鯉魚 取名孔鯉字伯魚 或許這是一個象徵 不管順水而下還是逆流而上 漫遊將是一次對未來的期待 或是一次次 不得不重新作出的選擇……」
「孔孟緣 魯台情」6月27日至29日在誠品敦南店展出,此展為台灣地區首展,活動免費入場,歡迎踴躍前往觀賞。

=====================================================

 

姜偉[1],中國大陸導演,男,山東濟南人。其編劇和導演了著名電視劇《潛伏》[2]。
經歷
1982年-1986年,學習並畢業於山東曲阜師範大學歷史系學士學位。
1986年-1993年,就職于山東師範大學圖書館。
1993年-1996年,學習並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碩士學位。
1996年-1997年,畢業留校,北京電影學院教務處。
1997年至今,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任教,副教授[2]。
電視連續劇
1997年 《阿里山的女兒》(山東電視劇製作中心)編劇
2000年 《讓愛做主》(合肥電視台)編劇,導演
2001年 《不要和陌生人說話》(南京電視台)編劇,導演
2001年 《絕對控制》(南京電視台)導演
2001年 《浮華背後》編劇
2003年 《青鳥的天空》導演
2004年 《沉默的證人》編劇、導演
2005年 《靠近你,溫暖我》導演
2006年 《迷霧》編劇、導演
2008年 《潛伏》編劇、導演
2011年 《借槍》導演
2016年 《獵場》編劇、導演
電視電影
1995年5月 畢業作業《上海故事》40分鐘 35MM 導演之一
1999年 電視電影《宏志班的故事》導演
文章
1999年《謝飛:人生的歌者》,《世界華人十大導演》浙江美術出版社。
2004年《關於人物、關於特點》,《當代電影》2004年第6期。
2005年《混亂中編理的秩序》,《北京電影學報》2005年第2期。
獲獎
2001年,「駿馬獎」最佳編劇獎。
2009年6月,上海電視節白玉蘭最佳編劇。
2009年9月,第27屆電視劇「飛天獎「優秀編劇(《潛伏》)。
2009年,南方盛典·我為劇狂金南方年度最佳編劇。
評價
孫紅雷:「第一次見到姜偉,感覺是見到了一個很迂腐的知識分子。他不像導演,不像一個大編劇,不像文藝界的人。但我和他交流以後,我們倆立刻就進入了狀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