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市撈魚有技巧 養魚小撇步 | 蘋果日報 - https://goo.gl/WAaxWu

P_20170104_231436_1_p_1  2022-12-01_145219

日本時期,台灣就有撈金魚遊戲

MN03_001  

夜市撈魚啟示錄 |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資訊中心 - https://goo.gl/evw0xk

日治時期漸就有撈魚遊戲是許多台灣人的夜市印象之一,大家逛夜市時路過撈魚的攤子,總會看見許多人圍觀

==========================

File:20140729 Ichijima-Kawasuso Matsuri 市島川裾祭金魚すくい(丹波市市島町)DSCF0566.JPGFile:HotarunoMatsuri2006 kingyo.JPG

撈金魚(金魚すくい)為起源於日本的遊戲,本是當地神誕廟會的攤位遊戲。隨著日本文化的傳播,撈金魚在1990年代初傳播至香港、中國大陸和臺灣,在台灣和中國大陸部份地區的夜市經常看到,在香港的年宵市場或者跳蚤市場亦可見到。
起源於江戶時代後期,當時所用的是普通的魚網,至大正時代才改用紙網
金魚養殖業發達的奈良縣大和郡山市為發展觀光事業,自1995年起每年8月舉辦全國撈金魚選手權大會,
玩法
在一般情況下,顧客需要支付約100日元以租用碗及紙網,隨後以紙網在池中撈取金魚,並且放進碗中,撈得愈多成績愈高。紙網極容易因為魚的重量而爛掉,此正是撈金魚的挑戰所在。
爭議
由於參與撈金魚的玩家通常在參與前均無考慮過如何處置金魚,所以很多金魚因此被玩弄致死。此遊戲亦因此廣備愛護動物團體所批評

撈金魚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BDCGfP

========================

撈金魚-夜市咖-台灣夜市文化精隨,好吃好逛好好玩! - https://goo.gl/YO6KTQ


【台灣味】120年前台灣庶民的飯店與點心攤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每到吃飯時間,街頭巷尾有許多大大小小的便當店、麵攤及餐館,提供豐富多樣的飲食選擇。不論是本土點心小吃、中國各省美食,甚至世界各地料理,都可輕易滿足人們的需求。而一百多年前,又有什麼樣的外食文化呢?
清代台灣,餐飲店並不普及,多數人都在家開伙,除了大城市會有提供官紳階層應酬宴客的酒樓排場外,一般外出的人,多選擇簡便的飯店、茶亭或小吃攤飽餐一頓。
當時的「飯店」通常位於交通要道,也成為旅客休息吃飯的地方。自1860年開港通商後,許多外國人到台灣經商與傳教,他們往來南北要道,便成為飯店的主顧。於1872年在台傳教的馬偕博士,除了在日記裡寫下傳教經過,也提到沿途用餐、住宿情況與感受。那時台灣的飯店空間大多狹小陰暗、環境潮濕骯髒,還有隨處可見的跳蚤、蝨子及老鼠等,所以當馬偕博士一行人投宿在中壢的飯店時,因為空間寬敞,陽光充足,還開心地稱讚此為北台灣最好的飯店,把它譽為維多利亞飯店。
而這群傳教者,旅途中多依賴路旁的攤販解決三餐。這些攤販多是供應簡單的便餐,有粥及米飯,配菜有炒韭菜及白切肉等。當他們進入村莊時,村莊內攤販的點心樣式就豐富多了,1872年12月27日的《馬偕日記》,就曾記載他們進入頭前溪旁的聚落,街道兩旁有各式各樣的點心攤,兜售著炒飯、麵線、花生、糕餅等,他們享用一餐豐盛的早餐後,才開始一天行程。
當時的外食族大部分是勞動階級的苦力或挑夫,他們往來於各個交通要道間,僅能靠茶亭或簡陋旅店提供的便餐果腹,也可看到知識份子或官員,在他們的詩文中留下紀錄。例如:1872年,噶瑪蘭(今宜蘭一帶)的舉人李望洋在離開家鄉,前往甘肅任官途中,在雙溪路旁食過稀飯而留下「次早匆匆別故人,雙溪茅店餐糜粥」的食物記憶。史久龍在〈憶台雜記〉寫到從台南府城到嘉義城途中,多有販售「山薯粥」的攤子,「山薯粥」即地瓜粥。
日治時期攤販。圖/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蒐藏品
曾來台旅行的美國博物學家史蒂瑞(J.B. Steere)在其書中描寫過茶亭,他說每隔一、二哩的樹蔭下,總有座茶亭提供茶水與簡便飯食,那些苦力食量驚人,店家端上熱騰騰的米飯、一小碟醬菜、一片鹹魚,他們就快速的將飯扒入嘴中,偶爾再塞點小菜。
另外,聚集在市街、廟口的攤販,也是外食族另一種選擇。這些攤販沒有桌椅,僅有板凳供客人歇腳,顧客多為附近的居民或勞動者等。在1895年前後日本人剛到台灣時,所見到的都是這些設備簡陋的小吃攤,日本官員笹森儀助描述他跟挑夫在點心攤吃粥,有許多苦力也一起用餐,大家併排坐在一條枯竹竿上,周遭還有豬隻徘徊,構成一幅有趣的景象。
左:狀元糕攤組。右:麵茶攤組。圖/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蒐藏品
百年來,路旁攤販,成就了庶民文化,從簡陋的飯店、茶亭及點心攤,我們見到了台灣人旅宿的樣態與飲食文化的變遷,由簡單到豐富多元的發展,也讓人體會台灣歷史的多元滋味。
※本文由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授權轉載


動保法修法預告 農委會:沒禁夜市撈金魚釣蝦
 動保法修法預告 農委會:沒禁夜市撈金魚釣蝦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0UWhWO
農委會4月28日預告將展開近年最大規模的「動物保護法」修正草案,其中將禁止用賭博、娛樂、遊戲、宣傳等目的進行動物交換與贈與,引起外界誤以為禁止夜市撈金魚、撈蝦等傳統娛樂,農委會今(1日)表示,該條主要對象是指兔子、天竺鼠等哺乳類動物,不會影響夜市攤商生計。(資料照)
 2023/05/01 19:56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農委會4月28日預告將展開近年最大規模的「動物保護法」修正草案,其中將禁止用賭博、娛樂、遊戲、宣傳等目的進行動物交換與贈與,引起外界誤以為禁止夜市撈金魚、撈蝦等傳統娛樂,農委會今(1日)表示,該條主要對象是指兔子、天竺鼠等哺乳類動物,不會影響夜市攤商生計。
 農委會預告動保法修正草案,包含將強化飼主責任、加強管理動物利用與虐待傷害、加強寵物產業管理與動保檢查員執法等,其中第13條將禁止用賭博、娛樂、遊戲、營業、宣傳為目的進行動物交換與贈與,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表示,「動保法」僅適用脊椎動物,且預告草案中設有排除條款,因此該法條管理的主要對象是兔子、天竺鼠等哺乳類動物為主,禁止將這些哺乳類動物用來賭博、娛樂、遊戲、營業、宣傳等目的來交換或贈與。
 江文全進一步指出,如果是個人去釣魚或釣蝦等並不會受到該法的規範,也不會影響夜市民眾擺攤撈金魚或撈蝦等生計。農委會表示,歡迎社會各界在5月13日前就草案提供意見,以供納入後續法案調整參據,也會儘快和利害關係人與倡議團體對話溝通,並彙整各方意見
動保法修法預告 農委會:沒禁夜市撈金魚釣蝦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0UWhWO

2023-05-01_202554


撈金魚將走入歷史?夜市業者:改撈「塑膠魚」趣味不變
2023-05-01 16:33 聯合報/ 記者劉柏均/台中即時報導
撈金魚將走入歷史?夜市業者:改撈「塑膠魚」趣味不變 | 生活新聞 | 生活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42ds0DW
農委會日前預告「動物保護法」修正草案,將禁止夜市攤商以遊戲、娛樂、賭博等名義進行動物交換或贈品,違者最高可罰25萬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農委會預告「動物保護法」修正草案,攤商禁止以遊戲、娛樂等名義,將動物作贈品交換,夜市撈金魚、烏龜等常見攤販,未來恐將觸法,最重可罰25萬。台中大慶、旱溪夜市管理委員會主任蔡明訓表示,夜市目前僅剩1攤撈金魚,未來也會逐漸輔導轉型,修法正式上路,也會停租給違規攤販。
 蔡明訓提到,近年動保意識抬頭,夜市約於4年前開始減少動物相關的攤販入駐,目前僅剩1攤撈金魚,且該攤也逐漸改撈「塑膠魚」,保留趣味也符合動保意識。
 蔡明訓說,若修法拍板定案,會配合法令輔導攤販,夜市委員會也不會承租攤位,給不符規定的攤商。吳姓民眾表示,不希望生命遭這般嬉鬧,樂見夜市有這樣的轉變,若改成塑膠魚等方式,趣味不變,尊重每份生命。撈金魚將走入歷史?夜市業者:改撈「塑膠魚」趣味不變 | 生活新聞 | 生活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42ds0DW

2023-05-01_2215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