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禮海-人間國寶-木雕藝術家-臺灣國寶級雕刻家-大溪-連續獲


佛像木雕電腦雕刻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tpYSUK


人間國寶游禮海-細木作|文化資產查詢|桃園文化資產網--國家文化資產網 https://bit.ly/3qwNiPv
公告資料
類別傳統工藝 級別重要傳統工藝 種類木作
歷史源流發展概況細木作工藝自明清時期傳入發展至今,其技法、式樣、紋飾充分反映臺灣信仰習俗與生活歷史脈絡與時代、社會變遷,富含文化生命力與地方特色,為臺灣極具代表性的生活工藝。
公告類別日期文號備註說明
指定/登錄2021-11-10文授資局傳字第11030120711號登錄細木作暨認定保存者游禮海藝師
公告公文2021保存者游禮海藝師公告.pdf
評定基準1.反映族群或地方之藝術表現
2.在歷史與社會變遷下,具文化生命力,持續傳承與實踐
3.參與實踐之地方、社群或族群認同其為社會生活或文化特色重要之一環,具有代表性
4.具有藝術價值
5.具時代或流派特色
6.顯著反映族群或地方之審美觀
7.顯著反映族群或地方之生活特色並具代表性
登錄理由1、細木作工藝自明清時期傳入發展至今,其技法、式樣、紋飾充分反映臺灣信仰習俗與生活歷史脈絡與時代、社會變遷,富含文化生命力與地方特色,為臺灣極具代表性的生活工藝。
2、傳統細木作家具尺度、陳設講究規矩,樣式多元,重曲線及雕飾,深具地域色彩及藝術價值;日治及戰後受日本及西方文化影響,融合日式、西式風格持續發展,具時代性。
法令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第91條
傳統工藝登錄認定及廢止審查辦法第3條、第4條、第5條及第6條
所屬主管機關文化部
主管機關資訊名  稱:文化資產局
聯絡單位:傳藝民俗組
聯絡電話:0422177765
聯絡地址:402台中市南區復興路三段362號
細木作|文化資產查詢|桃園文化資產網--國家文化資產網 https://bit.ly/3qwNiPv


游禮海將「一理通萬理通」著作送給文化局,局長莊秀美代表市政府接受。(記者陳華興攝)
記者陳華興∕桃園報導
 傳統工藝細木作保存者游禮海藝師口述歷史成果發表會暨紀錄片首映會,二十八日下午在桃園市的光影館舉辦。文化局長莊秀美悸動的指出,當初承諾幫游老師出書,出紀錄片,今日終於如願以償,她和文化局的團隊付出了很多的努力,她要感謝游老師和夫人及關心傳統工藝細木作的藝術工作者及協助編纂口述歷史的同仁和拍攝紀錄片的工作人員。
 莊秀美指出,來自桃園大溪的游禮海藝師,為桃園市無形文化資產─傳統工藝「大溪傳統木工藝」保存者,更於一一0年由文化部正式公告登錄其為重要傳統工藝「細木作」保存者,成為桃園市第三位人間國寶。
  一理通萬理澈,傳統工藝細木作保存者游禮海藝師口述歷史成果發表會。(記者陳華興攝)
游禮海藝師出生於一九三三年,雖然自幼家境困苦,但從不被逆境打敗。由於他的叔公擅長雕刻,時常製作許多木雕玩具,在物質缺乏的年代讓他相當珍惜這些充滿溫度、手工打造的小玩具,更因此開啟了他想從事木工的念頭。
 自十六歲拜黃全為師,從事木藝創作已超過七十個年頭,游禮海藝師不僅成功帶動大溪木藝產業的發展,即便退休後仍勤於學習樂器、繪畫、攝影等多項才藝,更於近年開始了全新的景觀雕刻創作,至今已有《初心》、《衝出夔門》等數十件精彩作品。
 游禮海致詞指出,他認為「人生要不斷突破自己,每個階段都會有不同的瓶頸,方法無他,做就對了。多學、多做、修正、再做,最終就會走出自己的一條路。」藉由身體力行,讓大家看到游禮海藝師對於木藝創作的熱情與理想,如何將年少時為了糊口的一份工作,轉換為畢生努力不懈的志業,足以作為當下年輕人的典範。木藝瑰寶游禮海 口述歷史成果發表 | 中華日報|中華新聞雲 https://bit.ly/3qeZN2k


細木作藝師游禮海原為傳統工藝「大溪傳統木工藝」保存者,去年由文化部正式公告登錄為重要傳統工藝「細木作」保存者。(桃園市政府文化局提供/陳夢茹桃園傳真)
桃園人間國寶 細木作藝師游禮海紀錄片首映會28日登場 - 寶島 - 中時 https://bit.ly/47ndPiV
來自桃園大溪的藝師游禮海,去年由文化部正式公告登錄為重要傳統工藝「細木作」保存者,市府替其出版口述歷史專書、拍攝紀錄片,28日將舉辦成果發表會暨紀錄片首映會。文化局表示,考量傳統工藝的藝師年歲漸大、逐漸凋零,未來會努力協助辦理相關傳習保存工作,推廣傳統工藝之美。
 游禮海出生於1933年,其叔公擅長雕刻,時常製作許多木雕玩具,經歷過物質缺乏的年代,讓他相當珍惜充滿溫度、手工打造的小玩具,啟發想從事木工的念頭。游禮海16歲起拜黃全為師,至今從事木藝創作超過70個年頭,不僅成功帶動大溪木藝產業的發展,近年更開始全新的景觀雕刻創作。
 文化局表示,游禮海一生為大溪木藝產業的貢獻影響深遠,2012年就被登錄為桃園市傳統工藝「大溪傳統木工藝」保存者,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於2019年核定補助市府辦理「桃園市傳統工藝-大溪傳統木工藝保存者游禮海藝師口述歷史調查研究保存計畫」,該計畫於2020年執行完成,市府為其出版口述歷史專書與影像紀錄推廣,續獲文資局補助,預計今年將正式出版,28日將在桃園光影文化館3樓放映廳辦理成果發表會暨紀錄片首映會。
 文化局說明,研究保存計畫主持人陳勇成認為傳統細木作家具需要整合木作、鑿花、漆作及多樣裝飾工藝技術,製作與設計的關鍵人物多半為傳統細木作匠師,而游禮海是難得的全能型「木藝職人」,從木作、設計、繪圖、雕刻圖案設計等所有工序皆能一手包辦,建議將「細木作」提報為重要傳統工藝登錄項目、藝師則為主要實踐者,文資局去年9月審議通過、11月正式公告,上月24日辦理授證典禮
桃園人間國寶 細木作藝師游禮海紀錄片首映會28日登場 - 寶島 - 中時 https://bit.ly/47ndPiV


人間國寶游禮海探查陳天來故居 協助「挖寶」 發現具價值文物
2022/04/07 18:50
人間國寶游禮海探查陳天來故居 協助「挖寶」 發現具價值文物 - 自由藝文網 https://bit.ly/3x9JmFt
「六角牡丹曲足鑲嵌人物高香几」,以台灣肖楠為木作結構,以六堵刀馬人物作為題材,甚至雕刻以層層堆疊的工藝,刻劃細小的動作及表情。(記者楊心慧攝)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市私人市定古蹟陳天來故居1924年落成,是大稻埕地區重要茶商的宅第建築,如今啟動修復程序,由於古蹟內文物高達261件,台北市文化局進行古物保存計畫盤點,創下台北市首例,文化局今邀請被登錄為人間國寶的細木作技藝保存者、藝師游禮海調查木作家俱現況,沒想到竟挖到寶,發現雕刻精美的「六角牡丹曲足鑲嵌人物高香几」,其木作技藝更讓游禮海嘆為觀止。
陳天來故居過去因子孫對修復意見分歧,使修復一拖再拖,最後北市文化局依「文資法」第28條代履行修復,因故居收藏文物眾多,北市文化局委託文物盤點執行團隊「憙田企業有限公司」,進行文物系統性調查研究,以科學化手法將文物盤點列冊,並拍攝影像建檔留存,將優先修復具保存價值文物。
台北市文化局表示,陳天來喜歡蒐藏古董文物,經執行團隊盤點出陶瓷、書畫、儀禮器物及木製家具等共261件文物,其中近半數皆為木製的室內家具,風格涵蓋台灣傳統漢式、日式、洋式、日洋混合風以及中國廣式家具,可見陳天來家族橫跨台灣、中國到南洋的商業版圖及生活脈絡。
「六角牡丹曲足鑲嵌人物高香几」,以層層堆疊的工藝,刻劃細小的動作及表情。(記者楊心慧攝)
執行團隊調查發現,室內家具約佔近50%數量,幾乎為木質居多;其次是文物擺件和日用品佔約30%,值得矚目的是擺放在三樓公廳近10件的傳統漢式家具,依據形制造型判斷為台灣日治時期,新竹以北、桃園一代常見的家具工藝,經科學鑑定後家具結構為台灣珍貴特有種木材「台灣肖楠」,鑲嵌雕刻部分則使用紋理細緻、堅硬的「狗骨仔」木材。
游禮海今探訪故居,發現三樓空間保存一座雕刻極精美、繁複的「六角牡丹曲足鑲嵌人物高香几」,以台灣肖楠為木作結構,以六堵刀馬人物作為題材,甚至雕刻以層層堆疊的工藝,刻劃細小的動作及表情,讓游禮海大為驚嘆。
北市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表示,建築修復工程將耗資1億元經費,其中包含文化部及文化局的經費,盼在2025年完工開幕,屆時適逢陳天來宅第建成百年,讓陳天來故居再現百年前的歷史風華,但由於攸關預算,完工時間可能還會有變數。
人間國寶游禮海探查陳天來故居 協助「挖寶」 發現具價值文物 - 自由藝文網 https://bit.ly/3x9JmFt

游禮海-人間國寶-木雕藝術家-臺灣國寶級雕刻家-大溪-連續獲


游禮海-人間國寶-木雕藝術家-臺灣國寶級雕刻家-大溪-連續獲「游禮海」的圖片搜尋結果「游禮海」的圖片搜尋結果相關圖片

臺灣國寶級雕刻家 把工作當作是修行

木雕藝術家游禮海講解作品-光陰(陳良翰/大紀元)

更新: 2015-10-17 11:38 PM 標籤: 木雕, 雕刻

【大紀元2015年10月17日訊】(大紀元記者張年潔台灣桃園報導)桃園大溪鎮是台灣十大小鎮之一,這座小鎮擁有不少的觀光景點、美食小吃,更有許多值得領略的人文與歷史,像木雕就曾經是大溪最興盛的一項工藝產業,而談到木雕產業與藝術,被譽為是「大溪瑰寶」的國寶級雕刻家游禮海,您一定不能不去認識這一號人物,從他的奮鬥歷程、藝術觀、還有他充滿人生體悟與智慧的木雕創作,都值得所有人去深入欣賞與學習。

游師傅出生於民國二十二年,是桃園大溪人,他從16歲開始學藝,跟著木器師傅學技術,學藝有成之後便創業投入木製傢俱的經營,由於具有紮實的基本功與獨到的遠見,他在木器家俱的經營中闖出一番天地。

因為本身對藝術有著很深刻的體悟與認識,後來他也投入木藝創作,往藝術領域發展,游師傅說,在小的時候,叔公跟爸爸時常會刻一些簡單的玩具給他玩,就在這無形中培養出自己的藝術氣息。

小時候家庭困頓,但他卻懂得「欣賞藝術能讓心靈充實」這樣的道理,不會因為物質環境差而空虛,他從學習欣賞藝術的過程中去鼓勵自己,讓自己想去學習技藝,進而想去讀書、學設計的本事,就這樣他一路不斷的充實自己,因此在從事家俱業時,他就會將藝術創作融進產品中。

他認為在家裡放一個漂亮的藝術品,就會不斷的給家人充實藝術內涵,提升人的藝術氣質。擴大至一個國家民族,他認為如果文化藝術做不好,那國民素質也無法提升。游師傅在年少時經歷了一段困苦、努力的歲月,他把人生許多的體悟跟智慧融入自己的創作,而這些創作也非常發人省思。
木雕藝術家游禮海作品-初心(陳良翰/大紀元)
木雕藝術家游禮海作品-初心(陳良翰/大紀元)
他的第一個木雕藝術作品取名為「初心」,當初要做這件作品的時候,他做的很累,因為是第一件創作,要使用的工具、器材都不知道,創作過程就一直在研究該怎麼做,太太看到他這麼辛苦就說:退休了幹嘛還做的這麼辛苦。他卻認為一個人要找到自己生存的意義跟價值,他不想每天懵懵懂懂地過日子,他說人百年之後什麼都沒留下,所以他想留下自己的精神。

游老師用「初心」這個作品來傳達:「很多人一開始要做一件事情的時候,總是擁有很美好的願景,想要做的很好,當遇到困難時卻一直退一直退,最後就放棄了,這個作品就是要鼓勵人,做事情要堅持當初的那一份初心。」憑著毅力決心,游老師完成了他的第一個創作,萬事開頭難,當完成第一個作品後,他的創作路就越來越順利。
木雕藝術家游禮海講解作品-光陰(陳良翰/大紀元)
木雕藝術家游禮海講解作品-光陰(陳良翰/大紀元)
另一個取名為「光陰」的作品,上面刻著小船、流水,代表時間像流水一直在流逝,在木頭上還有許多的刻痕代表時間的痕跡,這個作品是要鼓勵年輕人時間的寶貴,要趕緊努力,因為時間非常的快,一直消逝、一直過去。

「光陰」這件作品的說明還特別引用宋朝朱熹的詩作:「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真的是意寓深遠。

木雕藝術家游禮海作品-立志(陳良翰/大紀元)
木雕藝術家游禮海作品-立志(陳良翰/大紀元)
游老師小時候家境不好,為了家中生計,他一直在家幫忙工作,完全沒有機會讀書,直到16歲時他跟母親說要去學習木雕技藝,他認為除了要有一技之長外還得讀書識字,才能讓自己不斷的提升,因此在學徒階段他白天認真學藝,晚上刻苦讀書。

有一次冬天晚上他在苦讀中睡著了,結果棉被蓋到燈炮而著火,差一點釀成火災,年輕時他日以繼夜,比所有人都努力,而當時的學習環境也不好,常常只能在一旁用看的,有一次他的師傅出給他一個雕刻作業,結果他做的非常好,讓師傅大吃一驚。

他把這些歷程的體悟,刻出另一個「立志」的創作,「立志」作品下方刻著一隻雛鳥,認真的在學習,另一隻抓著書本展翅高飛的雄鷹在天空翱翔,這是要鼓勵年輕人,平常就要累積自己的工夫,不要等到機會來了,才要開始學習就來不及了。
木雕藝術家游禮海作品(陳良翰/大紀元)
木雕藝術家游禮海作品(陳良翰/大紀元)
游老師儘管已經是八旬高齡的年紀,仍未放下手中的雕刻刀,繼續開創新的作品,他覺得很多人認為工作很辛苦,他卻認為工作是一種享受,因為他用另一種角度來看待工作,就是:「把工作當作是修行,用這樣的理念去做事情,就會覺得做的很快樂。」

游老師將自己的人生歷程雕入自己的作品中,他用雕刻寫人生故事,創作展露的不只是精湛的手藝,更多的是寶貴的人生智慧。#

責任編輯:呂美琪

=======================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8 月 16 日訊】台灣大溪的木藝產業聞名全台,而當地一位高齡83歲的國寶級雕刻家游禮海,被譽為是「大溪瑰寶」、「木器界的王永慶」,這位游老師的困苦學藝生涯,造就他不凡的手藝,他也將自己的人生智慧,融入創作。

專注的神情,手上的雕刻刀依舊沉穩,83歲的木雕藝術家游禮海,從事木雕已超過一甲子的時間,年輕時專做木製家具,後來也投入木藝創作。

他的精湛手藝,雕出許多不平凡的作品,最特別的是他將自己的人生智慧融入創作,在這些木雕藝術品中,充滿許多發人省思的深刻內涵,這是游老師的第一件藝術創作,取名為「初心」。

木雕藝術家 游禮海:「因為我當初要做這件的時候,做的很累,因為第一件,要用的工具、什麼器材都不知道,在這邊一直研究要怎麼做要怎麼做。」

憑著自己的毅力決心,游老師完成了他的第一個創作。

木雕藝術家 游禮海:「(這個作品)要鼓勵人,我們做一件東西(事情)的時候,一開始要做的那種初心,都是想要做的如何如何,但遇到困難時就一直退一直退,退到最後完全沒路了,所以我們要堅持那一份的初心,是最重要的。」

這座名為「光陰」的創作,是要鼓勵大家時間的寶貴。

木雕藝術家 游禮海:「做這個船,這個水,水在流,這就代表時間,那這個代表時間的痕跡,時間一直過去,這就鼓勵一個年輕人趕緊來努力,因為時間非常的快,一直過去一直過去。」

還有這座「立志」,雛鳥認真的學習,等到變成雄鷹後,抓著書本展翅高飛。

木雕藝術家 游禮海:「我們不懂的時候,認真來讀書,等到有智慧時我們要出來社會做事,所以我們的條件,我們的配備都有了,自然這條路就不會遇到坎坷,就會走的很順。」

自幼家境艱困,卻在困苦的環境中努力不懈,學有所成,如今已堪稱台灣國寶級木雕師游禮海,儘管已經八旬高齡,仍不放下手中的雕刻刀。

木雕藝術家 游禮海:「把你在工作當作是修行,這是在修行,用這樣的理念去做事情,就會覺得做的很快樂,有的年輕人認為工作很辛苦,我認為工作是一種享受。」

用雕刻寫人生故事,創作展露的不只是精湛的手藝,留下的是更多寶貴的人生智慧。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良翰 張年潔 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游禮海木雕師 精湛手藝刻出人生智慧 -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 https://goo.gl/o0yhUp

====================================

==========

拜會游禮海藝師 鄭市長:規劃設置桃園木藝學校,讓精湛技藝永遠流傳
發布單位: 新聞處-新聞聯繫科
發布日期: 105-12-12
提供單位: 新聞聯繫科
詳細內容:
拜會游禮海藝師 鄭市長:規劃設置桃園木藝學校,讓精湛技藝永遠流傳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2)日下午前往大溪區拜會木雕藝術家游禮海藝師,鄭市長推崇游禮海藝師的作品,包括佛像、木雕山水畫、神桌等系列,都是獨一無二、別具風格,市府研議將游藝師的創作保留典藏,讓更多人看見精湛的木藝作品。

鄭市長說,木藝是大溪的重要特色,現在客製化家具需求比例也逐漸提升,市府規劃設置「桃園木藝學校」,從高中開始培育,成立後將邀請游藝師授藝,讓技藝能永遠流傳。此外,也會積極發展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特色,讓遊客不只到兩蔣文化園區等景點參觀,也能前來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觀光。

文化局長莊秀美表示,游禮海藝師1933年出生於桃園大溪,從礦工、牧童到跟著大溪木藝師黃全學藝,1963年創立「吉美家具行」投入木家具經營,師徒制培養紮實的基本功與其獨到眼光及遠見,以「藝術生活化」精神,成就精緻產品且銷售國內外頂級客群,其全盛時期代表了大溪木器產業的發展高峰。

莊局長說,游藝師是大溪木藝師中唯一榮獲「民族藝術薪傳獎」、「民族工藝獎」三連霸、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民俗工藝類」等肯定的藝師,堪稱是國寶級藝師。游藝師把人生許多的體悟融入創作,作品展現流暢圓轉、精緻細膩的獨特風格,同時也見證大溪木器產業從戰前的漢式、和式、轉為洋風混搭樣式家具的演變。他退休後,除持續自身的創作,也曾結合台灣工藝研究所推動木器人才培育,並參與推動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的籌備與成立,今年11月也帶領大溪木器青壯藝師赴日展覽交流,為薪傳及推廣大溪木藝的精神領袖。

今日包括桃園市議員李柏坊、市府文化局長莊秀美均一同拜會。

拜會游禮海藝師 鄭市長:規劃設置桃園木藝學校,讓精湛技藝永遠流傳

 

大溪木器家具領航者 游禮海先生
2011/06/24 13:48瀏覽2,414迴響0推薦0引用0

游禮海-人間國寶-木雕藝術家-臺灣國寶級雕刻家-大溪-連續獲「游禮海」的圖片搜尋結果游禮海-人間國寶-木雕藝術家-臺灣國寶級雕刻家-大溪-連續獲

【國寶級工藝大師】
  被譽為「大溪瑰寶」、「木器界王永慶」美譽的游禮海先生,民國22年 (1933)出生於大溪頭寮,那年,也是日本明仁天皇出生的日子,而他在家人的呵護下也逐漸長大。
  在他的年少歲月裡,樂天知命的父親原為新勤的礦工,後來,因為身體微恙,希望能轉行,讓身體可以獲得適當休息,而轉往頭寮輕便車站服務,擔任站長,然好景不長,父親因為早期在礦坑工作而罹患塵肺症不幸過世了,游禮海先生只有13歲,學會了忍住了傷痛,面對未知的明天。
  當時游家全部財產只有日圓五元,排行老二的游禮海於內柵國小畢業後,也放棄了繼續升學的願望,堅強扛起家計的重擔。
  由於家境清寒,為了生活,年幼的游禮海先生也比別的人早熟,每天早出晚歸幫附近的人家牧牛,但對家庭生活的幫助卻極微有限,辛苦了一年的薪資,只能獲得六小包米。為了能增加收入來改善家庭生活,他離開了幫人看牛的生活,之後,陸續擔任煤礦行記帳員、茶廠工人、配藥助手、汽車修理工人………
  □木工之抉擇 開拓寬敞人生路
  經過人生悲喜的歷練,游禮海先生似乎已經體悟到身懷一技之長才是長久謀生之道。想到自己從小就喜歡叔公雕刻的木頭長大,於是,下定決心要選擇木工為謀生與養活家人的工作,然而,選擇木工必須經歷「三年六個月」的學徒生涯,才能學得所有木工技巧,才能獨當一面,而且在這段學習期間是不支薪的。
  沒有薪水,生活就無法獲得改善。
當時大溪礦業還未沒落,在礦場工作,每天都可以領到當日的薪水,對貧寒的家庭是很大的誘因,於是,母親希望他和父親一樣到礦坑挖礦,換取微薄薪資過日子。
孝順的游禮海回想起父親因為長期在礦場工作後,罹患肺塵症的情景,且微薄收入也不足以改善家庭生活,雖然百般不願意投入礦工的行業,但為了生活與不想讓母親失望,因此,和母親懇談後,答應先做一年礦工,之後才全心投入學做木工家具。
取得母親的諒解後,游禮海先生除了忙碌於礦場的工作外,也開始自己摸索雕刻的技藝,他相信只要堅持自己的理念,在一刀一鑿的拼鬥下,憑著不服輸的毅力,一定可以開鑿一條寬敞的人生道路。
□為了學藝 忍下所有的苦
大溪木器家具發展歷史可以追溯到清道光15年(1835),林本源家族為躲避械鬥來到大溪,帶來一批漳州籍的木匠師傅,這些匠師在大溪落地生根後也開始傳徒授藝。
光緒16年(1890)台灣巡撫劉銘傳在大溪設北路磺腦專賣局,一時間,商賈雲集、水路交通便利的大溪躍升為北台灣亮麗的都城,也吸引許多唐山匠師到大溪來,使得木器家具成為大溪的重要產業。
 許多人無畏路途遙遠來到了大溪,想習得一技之長。由於有意從事木工的人多,而使得要進這行工作並不容易,因為任何一間木器行招滿了學徒後,通常就不再收徒弟,在僧多粥少的競爭下,許多人也轉行了!
  16歲(1949)的游禮海先生在幸運之神眷顧下,拜在黃全(阿全師)門下學習,因為只有小學之學歷,為了實現新中小小的心願,當時還是費了一番工夫,獲得黃全師傅的大顧客李德興先生的擔保與介紹,才進到阿全師的木工藝殿堂。
  後來,游禮海先生才知道,剛開始時,阿全師覺得顧客介紹的人不能不收,因為是大顧客,又不能得罪,於是就收了,但收了之後又想盡辦法要逼他出去,所以,在生活上經常有刻意刁難的言語和動作。
 為了學藝,所有的苦,游禮海先生都忍了下來。
 學徒生涯的第一年,阿全師盡讓他做一些無關緊要的雜工,沒想到天資聰慧的游禮海只花了五個月就練就了鋸木的好功夫,之後,又被叫去做高難度的靠背扇椅………雖然於學徒生涯裡面對了許多不平等的待遇,然而人的意志就是從這樣的嚴苛考驗中鍛鍊出來的,游禮海從來也沒有說聲苦。
  
  他每天早晨六點半起床打掃環境、種菜,然後做抬木、鋸木等工作,一直到晚上七點,工作之餘就挪出時間讀書,並且大量閱讀相關書籍,增進自己的修養與見識,尤其是接觸英文,從閱讀中領悟到畫圖可以了解木器結構,可以讓作品實用之外也能更美觀,因此,開始學畫設計圖。
  
  追隨阿全師學藝的這段日子,游禮海立志苦學的堅忍,與忠厚樸實的個性,阿全師都看在眼裡,心裡早已有了底,知道他是可造之材,而通過重重考驗後,游禮海成為阿全師的得意門生,學藝三年後,技藝獲得肯定,也因此而提早出師,晉升為木工師傅。
  □中西合璧 寬大包容美學
  之後,跟隨在阿全師身旁一年多,才隻身前往台北發展。
 憨厚樸實的游禮海繼續在木工這一行,實現他的願望。雖然早年失學,但靠著勤奮自學,文學、佛學、藝術的消化吸收,成就了他的雍容大度。
  第一年在台北桂林路作木工家具,之後,因應時勢所趨,轉往民生路日進木器行研習西式家具製作,雖然和他之前所學的中式家具迥然不同,却也因此而啟發他日後中西合璧、寬大包容的美學思維。
  25歲 (1958) 時,應阿全師的要求而回到了大溪,將在台北所學的西式傢俱製作風格也帶回大溪,一時聲名大噪。26歲時,阿全師肯定游禮海先生的木工藝技術與樸實的個性,而把女兒黃月嬌許配給他,而游禮海先生也開始在大溪發展家具業。
  30歲 (1963)時,開設了吉美家具行,創業之初,認真勤快的游禮海先生每天能睡三小時是幸福與滿足的事,在他的新勤耕耘下,訂單也源源不絕。然而,由於時代的變遷與生活方式的改變,曾經風行的西洋家具逐漸式微,也因為大家群起模仿,形成削價競爭,利潤也少了,在此情況下,具有國際視野與生意頭腦靈活的游禮海先生,開始轉作外銷日本的生意,家具形式以日本人的習慣為主,獲得許多喝采的掌聲。
  1970年代末期,台灣經濟開始好轉,吉美家具行也停止了外銷,改作內銷的生意。當時日本知名的「丸內家具」曾提出非常優渥的條件,想包下他的工廠,被游禮海婉拒了。
  他的想法是,好的東西要留在國內,不願意只為日本人而做。  一如「吉美家具行」之名,游禮海開始思考如何讓家具不僅是家具,也就是說除了實用功能之外,美學設計的要求成了另一把尺,而文化的積澱也奠定了游禮海創作時堅持的原則。
  在傢俱這一行奠定了厚實基礎後,游禮海先生又轉做具藝術性、配合雕刻及特殊造型的佛龕等家具,同樣獲得來自各階層的掌聲。
  游禮海的作品著重線條力道、雕工精妙,強調設計與創新。
  早期引入西洋古典雕飾,配合現代生活形態重新設計,作整體性的融合。因為對木工全套施作有深厚的專業涵養,而能精準巧妙結合木工、雕刻及油漆,呈現雋永精緻的作品。他的作品許多為日本人所收藏,台灣作品則遍布南北,主要是各地重要寺廟內的供桌,以及部分富豪宅第內的各式家具。
  游禮海先生一生歷經無數悲歡,每一段生活也富含許多寶貴的人生哲學。熱心地方公益不落人後的游禮海,年輕時曾經是大溪消防隊的義消,一直到了年紀大,無法出力時轉為顧問出錢,而大溪武嶺國中內曾立有一「禮海橋」,就是為了紀念游禮海先生給予學校的各項讚助;921大地震時,他還捐出一幅張大千的潑墨,在美國義賣,獲得300餘萬元,再加上荷花的攝影作品,捐出了400多萬元。
  游禮海的善心一如他的木工藝作品,也獲得各界的嘉許與肯定。
  □作品古典與創新 蔣經國先生肯定
 游禮海的人生就像木雕,從不起眼的一塊木頭,經過選擇、雕刻,然後組合、整修、打磨、最後髹漆而綻放光華。
 游禮海先生從一個小木匠,變成鼎鼎大名的工藝大師,隨著事業蒸蒸日上,游禮海先生有更堅定的勇氣進一步積極推動「家庭藝術化、生活藝術化」的理念,因此,也獲得蔣經國先生的肯定,先後到過吉美家具行五次,分別為擔任行政院長時四次,擔任統統時到過一次,還向他買了一尊關聖帝君雕像。
 游太太說,蔣經國先生非常平易近人,至今仍然可以感受到他坐在木椅上,安詳觸摸椅背時的滿足感。
 游禮海先生的個人家具作品重視古典與創新,堅持以傳統精準的榫卯結構作工為基底,為了讓大眾接受「家庭藝術化、生活藝術化」的理念,尺寸縮小、風格清秀的家具也逐步替代舊樣式,使家庭收藏、擺設都更便利、美觀,家具的功能性與目的,賦予了文化流傳的意義。
  游禮海說,家具不能只是點綴一些吉祥圖飾就叫美,真正的美需要從藝師胸襟之中的涵養脫化而出,把靈魂注如木器身上。於是,積極推動「家庭藝術化、生活藝術化」的理念,家具作品開始重視造型,使得大溪傳統家具展現蓬勃新興的氣象。
  游禮海始終相信,藝術的養成需要環境的薰陶。
  以家具行店家的舖面來說,為了踐行自己的藝術理念,不惜斥資整建,將展場陳列方式作創新突破,讓空間不單是堆積器物,更能具體陳設個人創作,如博物館展示品的規劃參觀動線,體貼尊重顧客,也方便傳遞作品的創作意念,也因此漸漸改變了地方產業風格外貌。
 游禮海說,傢俱要藝術化才有前途,不能只把它當作用具而已,應該展現藝術品味才是正途,否則傢俱生產過剩,大家拼價錢,利潤就少了,所以,應該提升手藝與藝術價值,在生活空間裡找個位置。
 游禮海說,現在的工藝師全能的少,很少人能從設計、雕刻、油漆都自己來。做木匠不能原地踏步,應該找出附加價值,因為將它當作家具使用,也許只能賣一萬元,如果將它提升為藝術品,價格也許可以攀升至10萬100萬元。
  游禮海說,傳統工藝不難,難的是許多人對工藝的不尊重,吃三塊豆乾就想要爬上天的人越來越多,不願意從基層做起,如此現象令人憂心!
 □拍照像學木工一樣 要有自己看法
 65歲 (1998) ,將吉美家具行交由兒子游智偉經營後,開始四處出遊、攝影,或許是游師耳力不佳,反而在視覺上更為敏銳。
  游禮海環遊世界各國,拍了很多大自然的景觀,珍藏在腦海裡,化為創作動力。他瀟灑地說,出國玩歸玩,也要考慮到是否有「寶」可以撿,要有耐心找尋,找到好的東西要留下來,在適當時機加以發揮。
  由於從16歲開始就投入木匠的行列,必須畫設計圖,因而累積了深厚的美學基礎,從他拍出來的照片可以看出獨到的美感和觀點。游禮海先生拍攝主題以靜物和風景為主,尤其喜歡晨昏低色溫的景致。
  游禮海說,拍照就像學木工一樣,要有自己的看法,「傢具可以仿,但模仿的空間有限,因為精髓是模仿不出來的」。拍照是相當容易入門的行業,但必須要有創意,才能掌握瞬間即逝的靈感,才能拍出好的照片。 
  遊山玩水的生活多元而豐富,但游禮海先生還熱衷於養蘭、賞鳥、園藝,似乎一切與美有關的事物都能令他傾心著迷,為藝術奉獻一生的游禮海還曾經為了拍攝荷花,在大溪交流道附近的稻田種值一片蓮花。如此多采多姿而浪漫的人生,的確讓許多人羨慕!
 □大溪是木工發源地 必須走出國際化
  傳統,就是永不沒落。
  游禮海說,木雕是傳統,如攝影中的特寫,只是藝術中的一小部分而已,必須執著於傳統而完整發揮出來,但傳統這條路難行必須走下去,大家才有飯吃,而藝術是個體化,必須全民化,大家才有飯吃。
  游禮海先生曾經爭取考察經費到美國加州卡爾鎮,整個鎮到處都是藝術作品,令他相當震撼。他說,當一位藝術師有一個社會責任,作品要有教育價值,要問心無愧。國家要成立文化部,典藏藝術師的作品,買藝術家的作品來典藏,文化才能薪傳!
  雖然已經78歲了,仍不需戴眼鏡的游禮海,至今仍然沒有忘情於創作。這幾年來,拍了很多照片,於是,試著把平面的藝術立體化,而提出了「印象雕刻」的美學藝術。
  游禮海說,藝術工作屬於真善美的工作,用你的美感來詮釋生命,因為作品會說話,所以,要誠實面對創作。
 印象雕刻系列作品也在他的精雕細琢下誕生了,其中一件「天地大觀」作品,是花了一年的時間才完成的,作品中有山有水有峭壁,才華橫溢地展線於台灣檜木之中,讓許多人看了之後,視野與心境亦隨著作品的鋪陳而寬闊起來。
  游禮海的藝術造詣,給從事這份工作者一個很好的示範。他說,創作者要善於觀察,注重傳統,因為傳統是基礎,用傳統來發揮他的價值。不要把自己是為匠師,只要大家努力於創作,不看輕自己,都有機會成名。
  游禮海說,大溪山明水秀,是木工的發源地,博物館應該設在大溪而非文化中心,才能透過產業結合觀光,吸引許多觀光客;在人工原料不足的情況下,工藝要走精緻化,必須靠創意來謀求發展(如瑞典的傢俱競賽),大溪有足夠的發展條件,只是沒有走出去,大溪必須走出國際化,才有前途!

======================================

蛀蟲藏木1.4億年 木化石博館珍寶

2016-12-30

〔記者陳冠備/田尾報導〕田尾鄉「隆盛木化石博物館」收藏五千件木化石,這些木化石經過一億四千萬年形成,經處理後,猶如玉石般晶瑩剃透,其中一件木化石竟爬滿巨型「蛀蟲」,每隻都超過三十公分長,巨大的模樣令人歎為觀止。館方表示,這些巨蟲在完全缺氧下遭掩埋才能形成蟲化石,猶如侏羅紀時代,藉由木化石再度呈現!

  • 「隆盛木化石博物館」收藏5千件木化石,侏儸紀時期的蛀蟲,比一個成年男子的手掌還大。(記者陳冠備攝)

    「隆盛木化石博物館」收藏5千件木化石,侏儸紀時期的蛀蟲,比一個成年男子的手掌還大。(記者陳冠備攝)

隆盛木化石博物館館長張小萍表示,這些巨蟲是侏羅紀時期的蛀蟲,因為生存演化關係,牠們已比現時的蟲類巨大許多,可長達三十公分以上,寬也有五公分,這棵樹上的蛀蟲約七、八隻,姿態各異,有些在鑽洞,有些在爬行,顯現當時正在活動著,卻不知何故瞬間遭掩埋,經過億萬年時間低溫高壓而形成化石。

張小萍說,由於蛀蟲沒有骨骼,掩埋時容易遭腐蝕,但這些蟲體未被腐蝕,遺骸更清晰可見,保存度相當完整,是極為稀有一件樹蟲共生的化石,因此當初做玉化拋光時,特別把蟲化石部分保留,以原貌呈現,不少參觀者都驚呼「好大的蟲」。


中華民國無形文化資產傳統藝術類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游禮海-人間國寶-木雕藝術家-臺灣國寶級雕刻家-大溪-連續獲


細木作藝師獲頒人間國寶
游禮海求知不輟 化作木藝養分
報導.攝影/陳中興 圖片提供/桃園市文化局 (2022/11/13)
細木作藝師獲頒人間國寶 游禮海求知不輟 化作木藝養分─時事─國內新聞(2022/11/13)──財團法人國語日報社 https://bit.ly/45fPv1b
從事木藝生涯七十四年的木藝大師游禮海,今年九月獲得文化部頒贈「重要傳統工藝細木作保存者」認證,「人間國寶」的頭銜肯定他在家具、木雕等細木作作品上的傑出貢獻。為了薪傳游禮海的技藝,各界以辦展、出書或口述歷史方式,記錄他的木藝職人表現,讓大家看到他超出常人的意志力,以及用知識翻轉人生的過程。他獨特風格的木藝作品,件件都成為收藏的藝術品。
 游禮海滿意的端詳他的作品。圖片提供/桃園市文化局
  「日治時期讀了四年小學,二戰結束光復,看不懂漢文,十七歲就到私塾認真讀書,十八歲學畫透視圖。」游禮海說,當時的農業社會,有句俗語「有手藝更勝有田地」,他為了生活學木藝,並不斷的充實知識,將木藝化為使命,製作了無數的作品,為許多人的生活增添了藝術氣息。
  在宜蘭傳藝中心的廣孝堂入門大廳,擺設的一組供桌及一對茶几與花檯,就是出自游禮海及傳習技藝弟子之手。典雅的作品配合精美的雕工,展現了游禮海的精湛木藝功夫,更襯托出廣孝堂質樸的家廟之美。
 游禮海展示創作木藝的工具。圖片提供/桃園市文化局
 做好木藝 定位自己
 「一枝筆、一本簿子、一把尺,就能做生意,畫出客戶滿意的家具草圖,並能按圖施工,沒有爭執。」游禮海說,他努力學習木藝及追求知識,為自己打下了創業的基礎。游禮海在八十六歲的回顧展中曾說:「人生就是不斷的充實,不斷的捉住目標,所以我的人生,木藝就是我的本行,專心做好木藝,用風格來定位自己的價值,這是我努力的目標。」
  游禮海早期及中期的細木作作品風格,受到時尚潮流的影響,他結合傳統唐山木藝及西洋家具花飾之美,並融入日本禪風,創造個人獨特的風格,作品受到眾多買家的青睞,引發同業模仿及跟隨風潮。桃園市文化局長莊秀美形容游禮海製作的神像、器木作品「細膩、精實、圓潤、安定」,呈現了盡善之美,傳達了木藝職人的精神。
  以《大學》裡的「誠於中,形於外」兩句話,來形容游禮海的為人及作品非常貼切;九十歲的他,每天固定閱讀及創作,溫文儒雅的談吐,讓人如沐春風;他不斷的求取各種新知識,內化成藝術養分,展現在木藝創作中。例如,他的《立志》木雕作品,老鷹銜著書卷在刻有「大學」字樣的林木間展飛,表達可以透過知識,展現「鴻鵠之志」。
 游禮海的作品《立志》。
 勉勵學生 博學習藝
 游禮海晚期作品朝向景觀創作,他學習攝影並周遊美國、加拿大、日本及中國大陸,創作開始「師法自然」,作品主題連結歷史典故,或名勝古蹟,觸發觀賞者思古之幽情。
  游禮海好學,也樂於助學,前大漢國中(目前改為大溪高中)校園裡就有一座景觀林園,園裡有座「禮海橋」,用意是感謝游禮海捐助大漢國中,幫助弱勢學生。
  連續獲得文建會三屆民族工藝獎、教育部民族藝術薪傳獎、第二十三屆中華文化工藝類的藝術薪傳獎,並被登錄為「重要傳統工藝細木作保存者」榮耀的游禮海,面對科技的浪潮,他勉勵對木藝有興趣的學生珍惜光陰,立定目標後,多方面學習,用創意擦亮國內沒落的木藝產業。細木作藝師獲頒人間國寶 游禮海求知不輟 化作木藝養分─時事─國內新聞(2022/11/13)──財團法人國語日報社 https://bit.ly/45fPv1b

游禮海-人間國寶-木雕藝術家-臺灣國寶級雕刻家-大溪-連續獲游禮海-人間國寶-木雕藝術家-臺灣國寶級雕刻家-大溪-連續獲游禮海-人間國寶-木雕藝術家-臺灣國寶級雕刻家-大溪-連續獲2021保存者游禮海藝師公告_012021保存者游禮海藝師公告_022021保存者游禮海藝師公告_03


游禮海工藝 展出「景觀雕刻」
依市府文化局資料,游禮海傳承大溪地區傳統細木作工藝,見證大溪木器的漢、和、洋混搭樣式的時代演變,作品既有閩式木作的傳統,又融合西式雕刻,展覽他的五件作品,包括「景觀雕刻」系列,是取材山水美景及他旅遊時所見雄偉山岩壯壁所帶來的靈感,呈現立體化、神奇化,令人驚豔。桃園》八塊厝藝術村揭幕 大師作品成焦點 - 桃園市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YppBVX

游禮海-人間國寶-木雕藝術家-臺灣國寶級雕刻家-大溪-連續獲


(2) Facebook

游禮海-人間國寶-木雕藝術家-臺灣國寶級雕刻家-大溪-連續獲

(2) Facebook


吉美木器行
負責人 游智偉
地址為 桃園市大溪區一心里康莊路199之1號1樓
登記資本額 4,000
狀態    停業
營業地址    桃園市大溪區一心里康莊路199-1號
統編    43097638
營業名稱    吉美木器行
資本額    500,000
設立日期    0591101
停業日期    1130101
使用統一發票    是
財稅營業項目    木製家具製造(321100)
統一編號(統編)     43097638
商業名稱    吉美木器行
負責人姓名    游智偉
地址    桃園市大溪區一心里康莊路199之1號1樓  
現況    停業(停業起迄日期110年01月01日至110年12月31日)
資本額(元)    4,000
組織類型    獨資
登記機關    桃園市政府
核准設立日期    053年08月14日
最近異動日期    098年12月10日
類型    商業登記基本資料
營業項目    木器買賣.
聲明    本頁內所載之資料,所載資料之完整性、即時性和正確性仍應以資料來源單位為準。
薪傳
商標權人
吉美木器行 游禮海
註冊編號
00594807
申請案號
081034102
註冊日期
1993-4-16
專用期限
2003-4-15
吉美木器行-台灣公司網 https://bit.ly/48WWqO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