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利元三枝箭

人物李存勗的名字怎麼讀-歷史趣聞網 - https://goo.gl/UxlQtl

圖片搜尋結果File:Motonari Mouri02.jpg

File:Ichimonjimitsuboshi.svg

毛利家家紋

------------------------------------------------------

在安倍的老家、日本山口縣的萩市,有一座封建領主毛利元就的銅像。毛利元就曾給自己的三個兒子講“三矢之訓”的寓言。他說,三兄弟若不團結一致,就會像一支一支的箭那樣容易被折斷;但若是三支箭合在一起,就不容易被折斷了。
這便是“安倍經濟學”三支箭說法的來歷。安倍的第二支箭是“靈活的財政政策”:日本政府先後通過了13萬億日元的“2012年度修訂預算案”和在2013年度增加92.61萬億日元的必要公共投資的議案。

【心得】毛利元就大河劇--各種感傷 - sherry191225的創作 - 巴哈姆特 - https://goo.gl/zXMrma

相傳毛利元就的三個兒子常常因為血緣關係而不合,為此毛利元就拿出弓箭教導他們要兄弟情同手足,從此毛利家更加團結。這就是日本戰國著名的“三矢之訓”說。
  弘治三年(1557),三兄弟中,毛利隆元35歲,吉川元春28歲,小早川隆景25歲。毛利元就本打算把家督的位置讓給毛利隆元,但毛利隆元反對父親的隱居。毛利隆元深得家臣的愛戴, 遺憾的是能力不如文武全才的兩個弟弟。毛利元就擔心自己死後兄弟三人不團結,就想出了用『三矢之訓』來教育他們。在決定毛利家命運的嚴島,毛利元就先交給三兄弟每人一支箭,隆元、元春、隆景都折斷了,可是無論誰,讓他把三支箭合在一起折,都沒有成功。萬事都要齊心合力,這是毛利元就的話,也成為毛利家的家訓。到了明治維新時(400多年以後) ,毛利元就的後人長州藩主毛利敬親為了紀念這個故事,在居城茨城建立了『三矢之訓』的雕像。
  後來毛利元就把領地的軍政編制為三個兵團,自己和隆元是第一個兵團,主管對九州的攻防,吉川元春的兵團主管山陰的攻防,小早川隆景的兵團主管山陽的攻防,就是這樣一族的團結,使毛利家控制了關西(中國)十國。可惜毛利隆元在41歲時突患重病身亡,在毛利元就1571年死時,把家督的位置讓給了嫡孫(隆元之子)毛利輝元。臨死前,毛利元就把這三個軍團長叫到跟前,反覆叮嚀了當年的『三矢之訓』,這三個人當時都立下了誓言,要團結一心。
  在《毛利元就——三矢之誓》中,毛利輝元是一個仁者,吉川元春是一個勇者,小早川隆景是一個智者,他們三個只有通力協作,才能克敵制勝。

圖片搜尋結果相關圖片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

-----------------------------

西國第一智將~毛利元就~內有盔甲~三矢之誓(兄弟和睦的重要)真跡珍貴書信 @ 愛" 義理 "謀略 "毘沙門堂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zQBNBN

4a63ac8c3687a4a63ac992eacd4a63ac93512b5  

=======================

毛利元就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HoISpd

毛利元就(1497年4月16日-1571年7月6日),是日本戰國時代中國地方大名,安藝國人眾毛利弘元之子,幼名松壽丸,另名為少輔次郎。原姓大江,家系以大江廣元四男毛利季光為祖先。家紋為一文字三星紋。
他領導安藝毛利氏從一個地方小勢力發展成統治中國地方10個分國的勢力,領地石高接近120萬石。他以離間計聞名,後人稱其為「謀將」、「謀神」、「知將」、「西國/中國第一智將/謀將」
幼年
1497年(明應6年)3月14日,在鈴尾城(福原城,大江毛利一門福原広俊居城,同時也是毛利元就的外祖父)元就出生,幼名松壽丸,當地現今留存了元就誕生的石碑。1500年(明應9年)父親弘元因捲入大內氏及幕府之間的紛爭決定讓位給嫡男興元,松壽丸和弘元移居多治比猿掛城。1501年(文龜元年)母親逝世,1506年(永正3年)弘元因酒毒逝世,松壽丸(元就)自小在失去雙親下長大。及後松壽丸的居城被家臣井上元盛霸佔,因此松壽丸被戲稱為「乞食若殿」。由養母杉大方(弘元側室)養大松壽丸。1511年元服,名為元就。
1516年興元病逝,由興元的年幼的長男幸松丸就任。而附近的安藝武田氏看見毛利氏的混亂開始入侵毛利的領地,武田元繁率領大軍攻打吉川氏的有田城。吉川氏向毛利氏求援,元就為挽救有田城,代替幸松丸出兵救援,這是元就第一場參與的戰役。他用計謀引誘武田氏先鋒熊谷元直追擊並墮入毛利氏的埋伏圈,熊谷元直全軍覆沒,後來總大將武田元繁欲來支援熊谷隊,兩軍在城外附近爆發混戰,最後武田軍主將武田元繁被毛利氏弓箭手狙擊中箭陣亡[1](有田中井手之戰),此戰又被後世稱為西國的桶狹間。安藝武田氏隨之衰落。
1510年代(確實年份不明),與吉川國經女兒妙玖[2]結婚。
繼承家督

毛利家家紋
1523年(大永3年)元就支援尼子經久攻打安藝國中支持大內氏的藏田氏(藏田房信),是為鏡山城之戰,元就用計誘降敵將藏田直信開城進而攻陷鏡山城[3],因此威名大振,卻也讓尼子氏倍感威脅,毛利幸松丸在此戰之後,以9歲幼齡病逝,最終家臣推舉元就為毛利家的繼承人。而反對他為繼承人包括了兩位家老坂廣秀、渡邊勝,在尼子氏的煽動下受到了重臣龜井秀綱的指示而試圖謀反,推舉元就之弟相合元綱取而代之[3]。但元就在志道廣良協助之下,清除了謀反勢力。
1525年(大永5年)由於毛利氏與尼子氏敵對及家督繼承人問題內耗下,元就決定轉而臣服於大內義興之下[4]。
1529年消滅曾經透過幸松丸介入毛利家的外戚石見國人眾高橋興光。同年與長年宿敵宍戶家修補關係。將長女毛利五龍嫁給宍戶氏家督宍戶元源嫡孫宍戶隆家。後來毛利家亦招攬了生城山天野氏及有著殺父之仇的原武田氏家臣熊谷氏,確保了安藝國盟主的地位。
1539年,大內氏消滅了北九州大名少貳氏,大內氏與大友氏關係得以和解。因而安心地向安藝武田氏發動攻擊,首先是向佐東銀山城進軍,毛利元就跟隨戰鬥,城主武田信實逃離佐東銀山城,一度前往若狹國,後來成為了尼子氏家臣。
1540年(天文九年)尼子晴久率領三萬大軍入侵吉田郡山城,兵分兩路進攻毛利氏。先鋒由尼子氏精銳部隊新宮黨擔當,尼子國久為大將經備後進入安藝,毛利元就向姻親宍戶氏求援,宍戶氏及深瀨氏部隊[5]在可愛川附近以投石戰術截擊新宮黨,尼子國久敗走。尼子晴久稍後親率尼子大軍經石見進入安藝,並得到毛利氏舊盟吉川氏加入,在吉田郡山城附近的風越山布下本陣。毛利元就徵召全境領民加上原有的3000兵準備籠城戰死守,並向大內氏及附近安藝國人眾求援。基於劣勢,毛利軍採取游擊戰減少士兵傷亡,竹原小早川氏及駐扎在豐島的大內氏杉隆相部隊亦與毛利氏聯合抵抗,尼子勢亦把本陣轉移至青光山[6]。戰事由8月初持續到11月底,他們終於等到大內氏援軍,在陶隆房率領1萬士兵支援下,毛利氏和大內氏部隊成功突襲尼子本陣,斬殺高尾久友,尼子氏戰況危急,原來反對尼子晴久出兵的尼子久幸[7]不惜犧牲己命,掩護晴久撤退,結果被毛利氏中原善左衛門所殺[8]。毛利和大內的襲擊成功迫使士氣低落的尼子軍撤退,毛利家確立了安藝國的勢力。同年,毛利軍順勢收復了被尼子軍攻佔的佐東銀山城,武田氏家督武田信實逃亡到出雲國,一門眾武田信重[9]切腹自盡,安藝武田氏徹底滅亡。戰後元就將安藝武田氏旗下的川內警固眾加以組織化,後來成為了毛利水軍的基礎。
勢力擴大
1542年至1543年(天文12年)與大內軍聯合攻打月山富田城(第一次月山富田城之戰),但是安藝國吉川氏家督吉川興經、出雲國人眾三澤氏、三刀屋氏等叛變,由於大內軍戰線過長,後路一度被尼子軍阻礙,毛利氏家臣渡邊通[10]喬裝為元就的替身,與安藝國人眾小早川正平等人的拚死奮戰下,元就安全返回吉田郡山城。次年,毛利元就派遣兒玉就忠以及福原貞俊支援備後國三吉氏[11],但是支援軍被尼子軍所擊敗(布野崩)。
長期臣服於大內氏之下,亦為大內氏立下功勞的元就備受大內義隆的信任,大內義隆將大內氏家老重臣內藤興盛之女收為養女,並許配給曾在山口擔任人質的元就長子毛利隆元,以此強化大內和毛利的關係。
1547年元就試圖控制正室妙玖出身的吉川氏,他利用當時吉川氏家臣團的不和,拉攏吉川興經叔父、妙玖的兄弟吉川經世,幫助經世剷除興經寵信的家臣大鹽右衛門尉,並與吉川經世、森脇祐有合謀迫使吉川興經隱居,將次男元春過繼吉川氏成為興經的養子,把興經送到毛利領內監視居住。三年後元就為免除後患,委派旗下的國人眾熊谷信直[12]、天野隆重就將吉川興經及其子吉川千法師殺害[13]。另外,元就亦介入安藝國人眾小早川氏的繼承人問題,當時小早川氏分爲竹原小早川氏和沼田小早川氏,竹原小早川氏家督興景病亡無嗣,元就先把三子德壽丸送往竹原繼承竹原小早川氏[14],得到手島景繁及磯兼景通等竹原家家臣支持。沼田小早川氏家督小早川正平在月山富田城之戰陣亡[15],當時小早川正平長子小早川繁平雙目失明並不適合繼任家督,元就計劃讓隆景迎娶正平之女,並繼承沼田家,一統兩家小早川。爲此元就重施故技拉攏沼田家家臣,如乃美宗勝、椋梨弘平、梨子羽宣平、國貞景氏,但也有部分小早川氏家臣反對,在親毛利派的沼田家臣協助下,反對派的田坂全慶、土倉秋平、近宗長平被殺,小早川氏落入毛利氏的控制下,小早川繁平隱居讓渡家督予德壽丸[16],兩小早川氏重新統一。透過這兩次事件毛利氏控制了吉川氏及小早川氏,確立了毛利兩川體制,吉川氏鄰近出雲國和石見國,小早川氏則握有水軍且位處安藝國東南,兩家直接併入毛利無疑大大增強毛利氏的實力。毛利元就透過婚姻外交結盟[17]、軍事援助[18]及過繼等手段,把毛利氏勢力逐漸伸展至整個安藝國,甚至接受大內氏的命令進入臨近的備後國,攻打親尼子氏的備後國人眾江田隆連、杉原理興等。
1550年毛利元就一舉翦除以家臣井上元兼爲首的安藝井上氏一族,僅少數井上族人因或與毛利氏有姻親關係;或為元就之心腹而得以倖免,事件過後毛利氏家臣發表向毛利元就忠誠的宣誓文書。透過這次肅清行動,毛利元就加強家臣對主家的向心力,從此毛利氏正式轉化為戰國大名。
陶晴賢叛亂及嚴島之戰
1551年大內義隆被家臣陶晴賢推翻(大寧寺之變),大內義隆及嫡子龜童丸被弒,陶晴賢不欲負上謀反的罪名,因此向豐後國大友氏過繼大友晴英到大內氏[19],改名大內義長繼承大內氏以作傀儡[20]。毛利元就一直對陶晴賢的謀反行動不置可否[21],待義隆死後元就先發制人,出兵攻擊平賀氏的頭崎城及大內氏的槌山城,元就出兵支援平賀氏宗家的平賀廣相奪回被大內義隆指派、來自小早川氏的平賀隆保所佔據的平賀氏家督位置,平賀隆保走投無路下自盡[22]。然而毛利氏仍然未公開跟陶晴賢決裂,石見國吉見氏家督、大內義興女婿吉見正賴首先宣布討伐陶晴賢,並聯絡元就共事。吉見正賴跟陶晴賢相比實力顯得懸殊,不久戰敗降服。可是這時候,毛利氏卻公開向陶晴賢斷交,並繼續攻打原屬大內氏控制的安藝國西部。
有鑑於兩軍的兵力動員差距,毛利軍最多只能召集4000兵,而陶軍可以召集3萬兵。倘若毛利元就選擇正面跟陶晴賢作戰,可謂毫無勝算。毛利元就決定用計策對付陶晴賢。首先,毛利元就僞造一封書信,刻意洩露給陶晴賢知道,信中涉及毛利氏跟陶晴賢得力家臣江良房榮聯絡,並且得到江良房榮答應擔任內應。陶晴賢不虞有詐,當下捕殺了江良房榮[23][24]。與此同時,毛利元就為避免和大內氏決戰之時受到尼子氏襲擊,毛利元就再次運用僞造書信的策略,同樣刻意把書信洩露給尼子氏家督尼子晴久,毛利元就假造與身兼尼子晴久叔父和丈人、精銳部隊新宮黨領導人尼子國久秘密交往,於是使晴久懷疑新宮黨忠誠,結果晴久召喚新宮黨到月山富田城覲見,以此成功誘殺新宮黨大部分核心成員,包括國久及其子誠久、敬久、誠久數子[25]。誠久第四子在乳母保護下逃亡京都東福寺出家,他就是後來被山中幸盛擁立的尼子勝久[26]。時為1554年,經過兩次精心策劃的反間計,元就成功削弱了大內氏和尼子氏。
爲了開戰的準備,毛利元就仍需要多做些預備工作,他認爲必須把陶晴賢引誘上安藝國南方的嚴島決戰,利用那裏不利於大部隊活動的地形,一舉消滅陶軍,於是他先在嚴島上建築宮尾城[23],委派己斐直之、新里宮內少輔率領少量士兵進駐,又派遣間諜進入大內氏領內散布謠言,宣稱毛利元就害怕陶晴賢攻打宮尾城,讓陶晴賢信以爲真[27]。爲了加強計謀的效果,元就指示擔任自己家臣、嚴島對岸的櫻尾城城主桂元澄寫信予陶晴賢以報父仇為名[28]暗通陶晴賢,願擔任陶軍內應,配合其攻打嚴島云云[29]。經過這幾件事,元就成功讓陶晴賢相信攻克宮尾城便能消滅毛利氏。
1554年,陶晴賢派遣先鋒宮川房長先行出兵三千攻擊毛利氏,雙方在折敷畑山開戰,是為折敷畑之戰。宮川房長部隊和安藝國反毛利氏勢力合流,全軍增加到7000人,但卻被毛利元就、毛利隆元、吉川元春、小早川隆景四父子從三方麵包圍,宮川房長戰敗而亡[30],支持大內氏的安藝國人衆野間隆實被元就招降後滅族,至此安藝國完全落入毛利氏手中。
1555年,陶晴賢不顧重臣弘中隆兼等反對決意親征嚴島,弘中等人主張應從陸路攻打毛利氏[27]。陶晴賢得到屋代島水軍的援助,全軍分乘500艘船隻渡海攻打嚴島宮尾城[27]。毛利元就在此時成功爭取到瀨戶內海海賊眾的三家村上水軍[31]加入,據説當毛利元就求助村上水軍時,只要求村上水軍借出船隻一日時間搭載毛利士兵往嚴島。雙方主力在嚴島交戰(嚴島之戰),毛利元就、隆元和元春三父子乘著暴風雨登陸嚴島,並乘夜翻越博弈尾突襲駐扎在山坡下塔之岡的陶軍,另一方面小早川隆景及兒玉就方等率領毛利水軍和村上水軍包圍嚴島對開海面並消滅大內氏的屋代島水軍三浦房清等,陸上的陶軍被毛利軍夜襲而一片混亂,潰不成軍。弘中隆兼及其子隆助嘗試組織士兵抵抗不果,雙雙陣亡。最終僅得4000士兵的毛利元就擊敗了5倍於己、號稱二萬大軍的陶晴賢,陶晴賢本人則一路奔逃到陶軍登陸地大元浦,他眼見海面盡是毛利水軍,自覺無路可逃便自盡了斷[32]。經此一役,毛利氏加緊進攻大內氏領地,確立了橫跨周防、安藝兩國的霸權。
1557年出兵攻打大內氏(防長經略),接連擊敗或降服大內氏的國人眾,如杉隆泰、椙杜隆康、山崎興盛、江良賢宣等,包圍長門且山城,大內氏家老內藤隆世[33]以毛利氏許諾保全大內義長性命為條件開城投降後切腹自盡,但毛利氏仍強逼義長自盡,大內氏亦告滅亡。同年亦將家督讓給隆元,但是自己繼續掌握實權。
驅逐尼子氏及晚年
雖然毛利氏控制了大內氏大部份在中國地方的舊領土,毛利軍為奪取石見銀山屢屢向尼子家發起攻勢,1556年敗給尼子晴久後(忍原崩),1559年毛利元就再度進攻,雖拿下小笠原長雄鎮守的溫湯城,但無法打下山吹城,毛利軍在撤退時遭到山吹城守將本城常光的突襲受到重創,毛利軍大敗而回(降露坂之戰)。及後,毛利元就假意答應讓出石見銀山的管理權,方能讓本城常光倒戈投降,但本城一族隨即遭到毛利氏誅殺,銀山落入毛利氏手中。本城常光的死令不少一度轉投毛利氏的石見、出雲國人眾,如福屋隆兼、三澤為清、三刀屋久祐等重投尼子氏。
1561年(永祿3年)12月,尼子晴久病逝,由尼子義久繼任。尼子氏出現了混亂,幕府將軍足利義輝介入,雖然元就一度無意與幕府協調和解工作,但是為顧及面子,元就決定與尼子氏和睦,史稱雲藝和議。但是毛利氏在第二年撕毀和約,1562年(永祿4年)尼子軍前線主將本城常光被毛利元就派人勸降。翌年派兵攻打尼子軍的白鹿城,毛利軍攻佔了白鹿城之後基本上將月山富田城包圍起來,對尼子氏來説白鹿城的失陷等於月山富田城已無屏障,大批國人眾被逼降服於毛利氏之下。其後為攻打月山富田城做好足夠的準備。1563年長男毛利隆元在備後國與當地國人眾和智誠春見面後突然急病逝世,對元就造成不少打擊,有傳隆元被下毒暗殺,元就命令和智誠春及隆元心腹赤川元保自盡以示負責。
1565年毛利軍對月山富田城開始進行包圍,第一次包圍被尼子軍擊退。同年9月進行第二次包圍,期間成功散布謠言云尼子氏家老宇山久兼已和毛利氏內通,義久盡信傳言,將負責處理兵糧的宇山久兼斬首處死[3]。毛利軍經過長時間的包圍下,城內開始缺糧,城中開始以粥代飯,陸續出現投降的士兵。11月,尼子義久向毛利軍投降,與兩名弟弟移送安藝國監禁長達二十多年。當時毛利氏已經成為了控制八國的大名。
尼子家仍未正式滅亡,部份尼子家餘臣仍然嘗試作出反抗,山中幸盛推舉了尼子誠久在京都出家的兒子尼子勝久,試圖恢復尼子氏的政權,另外大友氏亦準備在九州進行爭奪原屬大內氏的豐前國和筑後國領地,長年流亡大友氏的大內義興之侄大內輝弘得到大友氏援助試圖恢復大內氏,向山口發動突襲,毛利陷入兩難情況。毛利氏爲了進入北九州的門戶——豐前門司城多番和大友氏作戰,並且和古處山城的秋月種實結盟,又策反臣屬大友氏的立花山城城主立花鑑載和寳滿山城城主高橋鑑種,經過權衡得失之後,毛利元就決定與大友軍和解,撤兵返回中國地方平定大內氏和尼子氏的殘餘勢力。毛利放棄了九州的領土,把大友宗麟一直無法攻佔的門司城讓出,最後毛利軍擊敗了受大友氏援助入侵周防的大內輝弘。雖然多個出雲國的城堡被尼子軍攻佔,但毛利軍成功守住險要月山富田城。1570年(元龜元年),毛利輝元率兵在布部山之戰擊敗了尼子軍,將尼子軍完全驅逐出雲[3]。
在元就晚年期間,開始與京畿活躍的勢力接觸,幕府將軍足利義昭與織田信長關係決裂後,曾拉攏毛利元就參與信長包圍網,不過元就拒絕了義昭,元就並與信長維持良好關係,在元就逝世,織田信長派遣使者悼念他。
元就踏入晚年身體開始衰弱,曾經找足利義輝醫師曲直瀨道三治療,並且成功康復。最終1571年(元龜2年)6月14日在吉田郡山城病逝,死因可能是衰老或食道癌[34]。

用兵方面毛利元就,根據各種文書的統計,其一生合戰次數超過200次,這在戰國時代是相當少見的。(當然也有說法把他的合戰次數壓縮到了48場,其中贏了45場,勝率依舊是最高的),且屢出奇計,經典戰例有:有井田中手之戰,此戰中敗殺了號稱今之項羽的武田元繁,以及吉田郡山城合戰,籠城軍不過千餘,配合大內義隆的援軍成功擊退了尼子晴久的數萬兵馬,還有嚴島之戰,借用村上武吉的水軍大破陶隆房二萬,斬首三千,被譽為中國的桶狹間(實際上應該是桶狹間合戰被稱為「本州的嚴島」)。其一生出奇謀無數,早年甚至有明朝人士朱良范在日本,曾為元就觀卜面相,稱讚元就說此人有唐宗宋祖之相,不可小覷。而元就的敗績也是很少的,日本人統計出來只有5場,而無論是5/48,還是5/200,這在日本戰國的失敗率都是相當小的。無疑可說毛利元就為日本第一常勝將軍,就算是武田信玄或上杉謙信,亦無法與之相較。 上杉謙信一生38戰23勝4敗11平,武田信玄一生54戰37勝8敗9平,整體實質量無法跟元就相比。
三矢之訓和毛利兩川政治制度

本條目可能包含原創研究或未查證內容。
請協助添加參考資料以改善這篇條目。詳細情況請參見討論頁。
三矢之訓原本見於毛利元就寫給其子的書信中,提到「三兄弟若不互相團結一致,將會像一支一支的箭被折斷;但若是成為三支箭,就不容易被折斷了」的內容,書信中頗具警示的味道。後來被後人穿鑿附會,被描寫成現代人所知的以折箭教子的故事。簡而言之,現今的三矢之訓是虛構的,最明顯是在日本出現三矢之訓故事之前,中國已經有類似版本的教子故事,分別有吐谷渾阿柴教子的版本(南朝宋紀作阿柴,魏書作阿豺)和蒙古成吉思汗版本。
即便是如此,這個故事仍然深入民心,成爲日本人公認的家教典範。
三矢之訓被視為成立「毛利兩川」制度的起點。所謂的「毛利兩川」制度是元就讓元春繼承吉川家和隆景繼承豪族小早川家的家業,使之輔佐毛利宗家(毛利隆元的子孫)。這種制度在戰國時代並不罕見,更非毛利氏獨有。如相模的北條氏康便把兒子氏邦送往藤田氏、氏照送往大石氏,甚至把另外一子氏秀送往越後上杉謙信處,圖謀繼承上杉氏;土佐的長宗我部國親把二子親貞送往土佐吉良氏、三子親泰送往香宗我部氏。這些送子過繼他家成爲戰國大名常用的手段,用以兼併其它家族的領地作為本家屏障,保障和增強自己本家的實力。
在這過程中,不但實質上控制了原屬其他家族的領土和經濟資源,還進一步使過繼子的家臣過渡為本家的直屬家臣,達到招攬人才的目的。
毛利兩川制度把靠近出雲的吉川氏配置為主管山陰道的軍事力量,接近瀨戶內海、擁有水軍的小早川氏主管山陽道的軍事力量。在這制度之下,毛利元就還重新分配家臣輔助兒子,如口羽通良、熊谷信直轉爲吉川元春的重臣、井上春忠和清水宗治為小早川隆景的部下。毛利本家則居中,家督居城吉田郡山城及後來的廣島城仍然在安藝境內,受著吉川氏和小早川氏兩家的包圍受到保護。這種制度更平衡了吉川元春和小早川隆景的權力,兩人在評定會議的話語權完全平等,例如備中高松城之戰跟羽柴秀吉議和之後,吉川元春主張追擊撤退的羽柴軍,而小早川隆景則主張讓秀吉順利撤退靜觀其變,兩者的意見只待毛利家督毛利輝元定奪,而非吉川或小早川其中一者淩駕對方的意見,可見毛利元就生前定下這制度的要點正在於讓家族內部團結,避免互相猜忌,甚至自相殘殺。
百萬一心
百萬一心(百万一心)是毛利元就建築吉田郡山城所刻的石碑。唸法是「一日一力一心」,意思是國人同心合力有沒有什麼事辦不到成。據說這句話是為鞏固平民及豪族的心所想出來的,此外據說元就亦在戰爭曾經用過(不過在日本戰國時代還沒有新字體,所以當時的寫法應該是「百萬一心」,於是「一日一力一心」的說法不能成立)。此石碑在江戶時代被發現,現時為日語中的成語之一。
據説毛利元就非常重視家臣團的團結及對毛利主家的忠誠,曾經有一位家臣膝部中了毒箭,傷口化膿有斷腿之虞,毛利元就聽説後二話不説便俯下身來,吸啜家臣腿上傷口的毒液和膿水,再將之吐出。家臣因元就的行爲而感動不已,當場淚流滿臉。此段亦為後世創作,原故事典型為戰國時代將軍吳起為士兵吸毒膿的故事,所謂謀將亦出自陰徳太平記、吉田物語等非史實創作,三折箭亦為中國故事日本版。
人物
與出雲的尼子經久和備前的宇喜多直家合稱「中國三大謀將」。
鐵路唱歌(第二集山陽九州篇)其中一部份出自嚴島稱讚元就的歌詞。「毛利元就在此島,城外迎擊的敵人。將陶晴賢殺死,成為了武臣典範。」(毛利元就この島に城をかまえて君の敵陶晴賢を誅せしはのこす武臣の鑑なり)
有鑑於父親弘元及兄長興元因酗酒而早死,元就決定不喝酒,曾對嫡孫輝元以書信下達禁酒令。但是元就亦有試過將藥草混入酒中飲用。
元就曾經在毛利隆元死後,一度意志低沉。當他知道長男逝世後就暈倒,連續三天三夜哭泣不止。之後他曾說過:「想早點死,前往隆元的地方」。
對於版圖擴充非常謹慎,在他的遺言中,不要求他們統一天下。反而是讓子孫繼續領導家族,保住全日本六十國其中的五份之一。讓子孫繼續保持榮華富貴。
其中「三矢之誓」以及維持領地的遺言成為了黑澤明執導電影亂的藍本。
毛利元就的信仰及宗教政策
毛利元就幼年受到養母杉大方的影響,經常唸佛經,信奉的是法華宗。毛利元就自稱幼年時跟隨杉大方在一次拜訪家臣井上光兼時,遇到一位客居的僧人,這位僧人向元就母子傳授佛法,於是杉大方和元就這對母子自此每天早上例必面向太陽念誦「南無阿彌陀佛」十遍,元就甚至把這種習慣寫入書信當中,勸喻兒子們也要這樣做。[來源請求]
毛利元就本人的信仰雖然非常明確,但其在領內卻採取非常開明的宗教政策,不僅繼承大內氏允許基督教傳播信仰的宗教自由政策,元就也從不出手打壓任何宗教或干涉民衆的宗教信仰。戰國時代的中國地方可說是混雜了不同的宗教信仰,既有傳統的神道教和佔據主流的佛教,又有新興的基督教信仰。終毛利氏管治下的中國地方半個世紀,不僅宗教形式的民變或戰爭並不多,寺院武裝也並不強大。[來源請求]
歸其原因主要有以下數個:
神道教雖日漸式微,但中國地方仍有歷史悠久的嚴島神社及出雲大社,不論大內氏還是毛利氏的家督也時常前往祈福,對百姓信仰產生影響力。
中國地方的政治生態,由大內氏取代沒落的山名氏對峙細川氏,演變成大內氏和尼子氏兩雄爭霸局面,最後一統於毛利氏,衆多國人眾對不同的霸者採取臣服態度。中國地方的戰爭仍以局部戰事為主,並未造成大規模和具破壞性的戰鬥,國人眾領主多採取有利於保境安民的策略,隨時看風轉舵輪流向得勢者表示效忠。在相對安泰的環境下,民衆也就無需藉助宗教勢力宣洩對現實的不滿。
毛利氏在打倒大內氏和尼子氏之前,後兩者分別控制日明貿易及石見銀山,財政資源強大,軍事實力遠非一般宗教勢力所能及。
中國地方在本州西部,遠離一向宗根據地,一向宗的影響力微乎其微。[來源請求]

-------------------------------------

「戰國最高知將」毛利元就
毛利元就,是日本戰國時代中國地方大名,安藝國人眾毛利弘元之子,幼名松壽丸,另名為少輔次郎。原姓大江,家系以大江廣元四男毛利季光為祖先。家紋為一文字三星紋。

他領導安藝毛利氏從一個地方小勢力發展成統治中國地方10個分國的勢力,領地石高接近120萬石。他以離間計聞名,後人稱其為「謀將」、「謀神」、「知將」、「戰國最高知將」(戰國第一智將)。

1497年(明應6年)3月14日,在鈴尾城(福原城,大江毛利一門福原広俊居城,同時也是毛利元就的外祖父)元就出生,幼名松壽丸,當地現今留存了元就誕生的石碑。1500年(明應9年)父親弘元因捲入大內氏及幕府之間的紛爭決定讓位給嫡男興元,松壽丸和弘元移居多治比猿掛城。1501年(文龜元年)母親死亡,1506年(永正3年)弘元因酒毒逝世,元就自少在失去雙親下長大。及後松壽丸的居城被家臣井上元盛霸佔,因此松壽丸被戲稱為「乞食若殿」。由養母杉大方(弘元側室)養大松壽丸。1511年元服,名為元就。

1516年興元病逝,由興元的年幼的長男幸松丸就任。而附近的安藝武田氏看見毛利氏的混亂開始入侵毛利的領地,武田元繁率領大軍攻打吉川氏的有田城。吉川氏向毛利氏求援,元就為挽救有田城,代替幸松丸出兵救援,這是元就第一場參與的戰役。他用計謀引誘武田氏先鋒熊谷元直追擊並墮入毛利氏的埋伏圈,熊谷元直隊全軍覆沒,後來總大將武田元繁欲來支援熊谷隊,兩軍在城外附近爆發混戰,最後武田軍主將武田元繁被毛利氏弓箭手狙擊中箭陣亡(有田中井手之戰),此戰又被後世稱為西國的桶狹間。安藝武田氏隨之衰落。

1510年代(確實年份不明),與吉川國經女兒妙玖結婚。

1523年(大永3年)時毛利元就在支援尼子經久攻打安藝國的支持大內氏的藏田氏,是為鏡山城之戰,元就用計誘降敵將藏田直信從而攻陷鏡山城,因而威名大振,但毛利幸松丸也在此戰在後,以9歲幼齡病逝,最終家臣推舉了元就為毛利家的繼續人。反對他為繼承人包括了兩位家老坂廣秀、渡邊勝,在尼子氏的煽動下受到了重臣龜井秀綱的指示下他們嘗試謀反,推舉元就之弟相合元綱取而代之。但毛利元就在志道廣良協助下,清除了謀反勢力。

1525年(大永5年)由於毛利氏與尼子家敵對及家督繼承人問題內耗下,元就決定轉而臣服於大內義興之下。

1529年攻滅曾經透過幸松丸介入毛利家的外戚石見國人眾高橋興光。同年與長年宿敵宍戶家修補關係。將其中一名女兒嫁給宍戶氏家督宍戶元源嫡孫宍戶隆家。後來毛利家亦招攬了生城山天野氏及有著殺父之仇的原武田氏家臣熊谷氏,確保了安藝國人盟主的地位。

1539年,大內氏消滅了北九州大名少貳氏,大內氏與大友氏關係得以和解。因而安心向安藝武田氏發動攻擊,首先是向佐東銀山城發動攻擊,毛利元就跟隨戰鬥,城主武田信實逃離佐東銀山城,一度前往若狹國,後來成為了尼子氏家臣。

1540年(天文九年)尼子晴久率領三萬大軍入侵吉田郡山城,分兩路進攻毛利氏。先鋒由尼子氏精銳部隊新宮黨擔當,尼子國久為大將經備後進入安藝,毛利元就向姻親宍戶氏求援,宍戶氏及深瀨氏部隊在可愛川附近以投石戰術截擊新宮黨,尼子國久敗走。尼子晴久稍後親率尼子大軍經石見進入安藝,並得到毛利氏舊盟吉川氏加入,在吉田郡山城附近的風越山佈下本陣。毛利元就徵召全境領民加上原有的3000兵準備籠城戰死守,並向大內氏及附近安藝國人眾求援。基於劣勢,毛利軍採取游擊戰減少士兵傷亡,竹原小早川氏及駐紮在豐島的大內氏杉隆相部隊亦與毛利氏合流,尼子勢亦把本陣轉移至青光山。戰事由8月初持續到11月底,他們終於等到大內氏援軍,在陶隆房率領1萬士兵支援下,毛利氏和大內氏部隊成功突襲尼子本陣,討取尼子氏高尾久友,尼子氏戰況危急,原來反對尼子晴久出兵的尼子久幸 不惜犧牲己命,掩護晴久撤退,結果被毛利氏中原善左衛門討取。毛利和大內的襲擊成功迫使士氣低落的尼子軍撤退,毛利家確定了安藝國的勢力。同年,毛利軍順勢收復了被尼子軍攻佔的佐東銀山城,武田氏家督武田信實逃亡到出雲國,一門眾武田信重切腹自盡,安藝武田氏徹底滅亡。戰後元就將安藝武田氏旗下的川內警固眾組織化,後來成為了毛利水軍的基礎。

1542年至1543年(天文12年)與大內軍聯合攻打月山富田城(第一次月山富田城之戰),但是安藝國吉川氏家督吉川興經、出雲國人眾三澤氏、三刀屋氏等叛變,由於大內軍戰線過長,後路一度被尼子軍阻礙,毛利氏家臣渡邊通喬裝為元就的替身,與安藝國人眾小早川正平等人的以死相許奮戰下,元就安全返回吉田郡山城。次年,毛利元就派遣兒玉就忠以及福原貞俊支援備後國三吉氏,但是支援軍被尼子軍所擊敗(布野崩)。

長期臣服於大內氏之下,亦為大內氏立下功勞的元就備受大內義隆的信任,大內義隆將大內氏家老重臣內藤興盛之女收為養女,並許配給曾在山口擔任人質的元就長子毛利隆元,以此強化大內和毛利的關係。

1547年元就試圖控制正室妙玖出身的吉川氏,他利用當時吉川氏家臣團的不和,拉攏吉川興經叔父、妙玖的兄弟吉川經世,幫助經世剷除興經寵信的家臣大鹽右衛門尉,並與吉川經世、森脇祐有合謀迫使吉川興經隱居,將次男元春過繼吉川氏成為興經的養子,把興經送到毛利領內監視居住。三年後元就為免除禍根,委派旗下的國人眾熊谷信直、天野隆重就將吉川興經及其子吉川千法師殺死。另外,元就亦介入安藝國人眾小早川氏的繼承人問題,當時小早川氏分爲竹原小早川氏和沼田小早川氏,竹原小早川氏家督興景病亡無嗣,元就先把三子德壽丸送往竹原繼承竹原小早川氏,得到手島景繁及磯兼景通等竹原家家臣支持。沼田小早川氏家督小早川正平在月山富田城之戰陣亡,當時小早川正平長子小早川繁平雙目失明並不適合繼任家督,元就計劃讓隆景迎娶正平之女並繼承沼田家,一統兩家小早川。爲此元就重施故技拉攏沼田家家臣,如乃美宗勝、椋梨弘平、梨子羽宣平、國貞景氏,但也有部分小早川氏家臣反對,在親毛利派的沼田家臣協助下,反對派的田坂全慶、土倉秋平、近宗長平被殺,小早川氏落入毛利氏的控制下,小早川繁平隱居讓渡家督予德壽丸,兩小早川氏重新統一。透過這兩次事件毛利氏控制了吉川氏及小早川氏,確立了毛利兩川體制,吉川氏鄰近出雲國和石見國,小早川氏則握有水軍且位處安藝國東南,兩家直接併入毛利氏無疑大大增強毛利氏的實力。毛利元就透過婚姻外交結盟、軍事援助[及過繼等手段,把毛利氏勢力逐漸伸展至整個安藝國,甚至接受大內氏的命令進入臨近的備後國,攻打親尼子氏的備後國人眾江田隆連、杉原理興等。

1550年毛利元就一舉剪除以家臣井上元兼爲首的安藝井上氏一族,僅少數井上族人因或與毛利氏有姻親關係;或為元就心腹得以倖免,事件過後毛利氏家臣發表向毛利元就忠誠的宣誓文書。透過這次清洗行動,毛利元就加強家臣對主家的向心力,代表了毛利氏正式轉化為戰國大名。

在元就晚年期間,開始與京畿活躍的勢力接觸,幕府將軍足利義昭與織田信長關係決裂後,曾拉攏毛利元就參與信長包圍網,不過元就拒絕了義昭,元就並與信長維持良好關係,在元就逝世,織田信長派遣使者悼念他。

元就踏入晚年身體開始衰弱,曾經找足利義輝醫師曲直瀨道三治療,並且成功康復。最終1571年(元龜2年)6月14日在吉田郡山城病逝,死因可能是衰老或食道癌。

百萬一心(百万一心)是毛利元就建築吉田郡山城所刻的石碑。唸法是「一日一力一心」,意思是國人同心合力有沒有什麼事辦不到成。據說這句話是為鞏固平民及豪族的心而所想出來的,此外據說元就亦在戰爭曾經用過。此石碑在江戶時代被發現,現時為日語中的成語之一。

據説毛利元就非常重視家臣團的團結及對毛利主家的忠誠,曾經有一位家臣膝部中了毒箭,傷口化膿有斷腿之虞,毛利元就聽説後二話不説便俯下身來,吸啜家臣腿上傷口的毒液和膿水,再將之吐出。家臣因元就的行爲而感動不已,當場淚流滿臉。

三矢之訓原本見於毛利元就寫給其子的書信中,提到「三兄弟若不互相團結一致,將會像一支一支的箭被折斷;但若是成為三支箭,就不容易被折斷了」的內容,書信中頗具警示的味道。後來被後人穿鑿附會,被描寫成現代人所知的以折箭教子的故事。簡而言之,現今的三矢之訓是虛構的,最明顯是在日本出現三矢之訓故事之前,中國已經有類似版本的教子故事,分別有吐谷渾阿柴教子的版本(南朝宋紀作阿柴,魏書作阿豺)和蒙古成吉思汗版本。

即便是如此,這個故事仍然深入民心,成爲日本人公認的家教典範。

三矢之訓被視為成立「毛利兩川」制度的起點。所謂的「毛利兩川」制度是元就讓元春繼承吉川家和隆景繼承豪族小早川家的家業,使之輔佐毛利宗家(毛利隆元的子孫)。這種制度在戰國時代並不罕見,更非毛利氏獨有。如相模的北條氏康便把兒子氏邦送往藤田氏、氏照送往大石氏,甚至把另外一子氏秀送往越後上杉謙信處,圖謀繼承上杉氏;土佐的長宗我部國親把二子親貞送往土佐吉良氏、三子親泰送往香宗我部氏。這些送子過繼他家成爲戰國大名常用的手段,用以兼併其它家族的領地作為本家屏障,保障和增強自己本家的實力。

在這過程中,不但實質上控制了原屬其他家族的領土和經濟資源,還進一步使過繼子的家臣過渡為本家的直屬家臣,達到招攬人才的目的。

毛利兩川制度把靠近出雲的吉川氏配置為主管山陰道的軍事力量,接近瀨戶內海、擁有水軍的小早川氏主管山陽道的軍事力量。在這制度之下,毛利元就還重新分配家臣輔助兒子,如口羽通良、熊谷信直轉爲吉川元春的重臣、井上春忠和清水宗治為小早川隆景的部下。毛利本家則居中,家督居城吉田郡山城及後來的廣島城仍然在安藝境內,受著吉川氏和小早川氏兩家的包圍受到保護。這種制度更平衡了吉川元春和小早川隆景的權力,兩人在評定會議的話語權完全平等,例如備中高松城之戰跟羽柴秀吉議和之後,吉川元春主張追擊撤退的羽柴軍,而小早川隆景則主張讓秀吉順利撤退靜觀其變,兩者的意見只待毛利家督毛利輝元定奪,而非吉川或小早川其中一者淩駕對方的意見,可見毛利元就生前定下這制度的要點正在於讓家族內部團結,避免互相猜忌,甚至自相殘殺。

與出雲的尼子經久和備前的宇喜多直家合稱「中國三大謀將」。

這“中國”指的是中國地方,漢語亦稱為中國地區,是日本本州島西部的山陽道、山陰道兩個地區的合稱,包含鳥取縣、島根縣、岡山縣、廣島縣、山口縣等5個縣;面積為31,917.37平方公里、人口約771.8萬人。為與鄰國中國相區別,日本國內有時也以山陽山陰地區稱之。

------------------------------------

從小就聽過團結力量大的故事。根據故事,毛利元就(もうりもとなり,1491-1571,戰國時代武將)臨死(死に臨む,しにのぞむ)前將三個孩子叫過來枕邊(枕元,まくらもと),命令他們每一個人將一支箭(一本の矢,いっぽんのや)折斷(折る,おる)。三人各自將一支箭簡單折斷後,又各給三支箭,命令他們將箭折斷。

但是,三支箭合在一起時,任憑怎麼用力折都無法折斷。那時,毛利元就教誨他們「一個人的力量雖弱,三人合力的話,就會變強(一人の力は弱くても、三人の力を合わせば強くなる)」。

但是,以上有名的逸話(エピソード)其實是後代所創作出來的。首先,當毛利元就躺在病床上時,長男隆元早已過世。而且,次男元春到出雲出差途中。三個兒子絕對不可能(ありえない)齊聚(揃う,そろう)於病榻旁。

然而,毛利元就確實曾經舉過箭折斷的例子,說兄弟姐妹及毛利家族團結的重要性。其後代就是針對這個遺訓(いくん)而創作做出這個三支箭(三本の矢,さんぽんのや)團結力量大的故事。


毛利 元就 像(山口県 萩市 江向)

圖片搜尋結果

---------------------------------

「san」(中文音譯:「桑」)是日文漢字「三」的讀音,名字的來源是關於戰國大名毛利元就「三支箭」的故事。

File:SanfrecceHiroshima.png

廣島三箭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rL3WGA

---------------------------------

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

----------------------------

圖片搜尋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