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腹擊壌歌

고복격양가(鼓腹擊壤歌) - https://goo.gl/5tNxwp

指人民吃得飽,有餘閒遊戲。後用為稱頌太平盛世之典。同“ 擊壤鼓腹 ”。

【解釋】原指人民吃得飽,有餘閒遊戲。後用為稱頌太平盛世之典。同“ 擊壤鼓腹 ”。
成語典故
【出處】《隋書·儒林傳·何妥》:“上古之時,未有音樂,鼓腹擊壤,樂在期間。”唐·盧照鄰《益州至真觀主黎君碑》:“鑿井耕田者不知自然,鼓腹擊壤者不知帝力。”
【示例】《舊唐書·李密傳》:“普天之下,率土之濱,蟠木距於流沙,瀚海窮於丹穴,莫不鼓腹擊壤,鑿井耕田,治致昇平,驅之仁壽。” [1]

唐堯時,老人於耕作之餘,擊壤歌詠,蒙受帝堯之恩德而不自知。典出漢.王充.論衡.藝增。後比喻太平盛世。

古代的一種遊戲;鼓腹:吃飽飯。吃飽飯,打擊土堆而唱歌。比喻太平盛世,人人豐衣足食

上古唐代的君主帝堯,統治中國,已經過了五十年了。他對自己的政勣雖然頗為滿意,但卻十分虛心,不敢自信自滿。

有一天,他穿上了平民的服裝,親到民間察訪。希望能確實知道自己的政勣究竟是好還是壞的。

當他步行到了康衢的時候(康衢是一條四通八達的大路),那里恰巧有一位老人,吃飽了飯,優游閑暇地拿起一塊泥土,一面敲當作打拍子,一面唱一支歌,歌道:「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鑿井而飲,耕田而食;帝力於我何有哉?」

這一首歌詞的意思是:日出了,我便工作;日落了,我便休息。鑿好了井,足夠供給我喝;種好了田,足夠供給我吃,帝王的恩惠,對於我有什麼用處呢?

這一首歌,充分表現這位老人經過長期的安居樂業,天天過太平盛世的生活,雖然德政當前,但早已視為當然,陶融得不知不沉了。

後人把這位老人叫作康衢老人,把他在含哺鼓腹而歌的那首歌詞,叫它做擊壤之歌,因為這是一面敲擊泥土一面唱的。

成語解釋

擊壤:擊打土壤。

比喻太平盛世,人人豐衣足食之意。

引用文獻

晉皇甫謐《帝王世紀》:帝堯之世,天下大和,百姓無事,有八十老人擊壤于道,作擊壤歌曰:吾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鑿井而飲,耕田而食,帝力于我何有哉!

成語造句

改革開放的今天,我們又欣逢盛世,天下太平,人民豐衣足食,大有「擊壤而歌」的氣氛

2016-11-20_213915圖片搜尋結果2016-11-20_2136462016-11-20_2137032016-11-20_2137142016-11-20_2137242016-11-20_2137342016-11-20_2137432016-11-20_2137522016-11-20_2138012016-11-20_2138112016-11-20_2138232016-11-20_213834  

圖片搜尋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