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畫家愛德華·孟克1893年的作品,表現主義繪畫風格的代表作,表達了強烈的「存在性焦慮」Edvard Munch 《吶喊》隱藏的神秘訊息正式解密成功神秘訊息「只有瘋子才畫得出來」紅外線檢測出《吶喊》左上角藏有一具神秘訊息,是寫著「Can only have been painted by a madman.」(只有瘋子才畫得出來。)的鉛筆筆跡證實了這句話就是由本人親手寫下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橋上的少女 蘇富比上看16億元
By 吳垠慧,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一月 4日, 2016

紐約蘇富比「印象派及現代藝術」拍賣會11月14日登場,一大亮點是愛德華.孟克1902年的《橋上的少女》,預估價超過5000萬美金(新台幣15億8000多萬元)。(蘇富比提供)
紐約蘇富比「印象派及現代藝術」拍賣會11月14日登場,一大亮點是愛德華.孟克1902年的《橋上的少女》,預估價超過5000萬美金(新台幣15億8000多萬元)。「印象派及現代藝術」和「當代藝術」秋拍預展於4日起在紐約蘇富比約克大道畫廊舉行。

挪威藝術家孟克對近現代藝術的影響深遠,畫作內含生死、情欲等強烈的精神和情感象徵,最著名的代表作為1893年的《吶喊》。《橋上的少女》創作期間,孟克雖處在情緒波動的時刻,創作卻相對豐沛,描繪橋上背對觀眾的4名少女當中,其中1人回眸,面容卻是模糊

《橋上的少女》流轉多位收藏者手中,1960年代諾頓.西蒙(Norton Simon)購下本作後帶到美國,1980年,溫德爾(Wendell)和桃樂絲.謝里(Dorothy Cherry)伉儷向西蒙買下這件作品,與竇加、克林姆、莫迪里安尼、畢卡索等大師巨作並列在其顯赫的收藏名單之列。1991年,溫德爾.謝里逝世,這件作品陪伴遺孀桃樂絲,直到1996年在蘇富比上拍。

1996年《橋上的少女》拍出770萬美金,創下當時拍賣紀錄。2008年這件作品再次現身拍場,以3080萬美金成交。孟克的作品受到不少藏家喜愛,2012年《吶喊》4版本當中唯一在私人藏家手中者,也在蘇富比拍出1億1990萬美金的天價。

圖片搜尋結果

===================

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

Munch - https://goo.gl/kIhyIk

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

【名畫檔案】網路畫廊 - https://goo.gl/W45Ho

2013年參觀奧斯陸史上最盛大的孟克畫展!-美通社PR-Newswire - https://goo.gl/L7veZZ

愛德華·孟克(Edvard Munch,1863年12月12日-1944年1月23日),挪威表現主義畫家、版畫家。他對心理苦悶的強烈的、呼喚式的處理手法對20世紀初德國表現主義的成長起了主要的影響。
孟克,1863年12月12日出生於挪威雷登(Løten)軍醫家庭,家中有5個孩子,他排行第二[1][2],在克里斯蒂安尼亞(現在的奧斯陸)長大。是畫家雅各布·孟克(Jacob Munch)和歷史學家彼得·安德烈·孟克(Peter Andreas Munch)的親戚。孟克的母親蘿拉(Laura Cathrine Bjølstad)在1868年死於肺結核,母親過世後年幼的孟克由父親單獨撫養。其父患有精神疾病,他向孩子們灌輸了對地獄根深蒂固的恐懼觀念,他一再告訴孩子,如果他們在任何情況下以任何方式犯罪,就會註定被投入地獄,沒有任何寬恕的機會。
父親在孟克青年期去世(1889年),另一個兄弟和孟克最喜歡的姐姐蘇菲在1877年也死了。克的一個妹妹在小時候就被診斷出患有精神病孟克自己也是體弱多病。在五個兄弟姐妹中,只有兄弟安德烈結過婚,但婚後不過數月也過世了眼見雙親和手足接二連三地死去,嚴重打擊了孟克的精神與情緒,接踵而至的悲傷對其是深度的精神折磨。因此,死亡烙印在他年輕而敏感的心靈深處,這大概就是為什麼孟克的作品呈現壓抑且悲觀的原因。孟克在晚年說道:「病魔、瘋狂和死亡是圍繞我搖籃的天使,且持續的伴隨我一生。」
青年時期
1879年,孟克為了成為工程師而進入工學院念書。然而身體的健康不斷出現問題,讓他中斷了學業。1880年孟克為了成為畫家而離開工學院。隔年他考進了奧斯陸皇家藝術和設計學院,他的老師是雕刻家朱利厄斯·米德爾頓(Julius Middelthun),以及自然主義畫家克里斯蒂安·克羅格(Christian Krohg)。
1885年孟克前往巴黎,他的作品也展現了自法國畫家處所受到的影響。一開始是印象派,接著是後期印象派,然後是新藝術造型。孟克的繪畫儘管風格上是以後期印象派為主,但在主題上卻是象徵派,其繪畫內容在於刻畫內心世界,而不是外在現實。
1892年孟克應邀參加柏林藝術家聯盟在11月份舉行的畫展,他的繪畫也成了爭論的主題,為期一週的畫展結束後,孟克待在柏林,成為一個多國人士參與的社交圈其中一員,這個圈子裡有作家、藝術家和評論家,包括挪威劇作家亨利克·易卜生(孟克為易卜生的幾個劇本設計布景),以及瑞典戲劇家奧古斯特·斯特林堡。
1892年至1908年間,孟克多數時間都在巴黎和柏林度過,他因銅版畫、石版畫和木版畫的表現成就出名了。在世紀之交期間的柏林,孟克開始用新的素材(照相、石版印刷和木版畫),憑著記憶來複製他過去的作品。1908年秋,他的焦慮變得更為深刻,開始在丹尼爾·賈可布遜博士的診所開始住院接受治療。醫院裡施行的休克療法改變了他的個性。
1909年,孟克回到家鄉挪威,更多地表現出對大自然的興趣,他的作品變得更富於色彩,減少了悲觀的成分。在納粹統治期間,孟克的作品被貼上了「頹廢藝術」的標籤,從德國的各個美術館被撤了下來。這對反納粹主義的孟克來說是很傷心的,因為他把德國看作第二祖國。
晚年

1933年
孟克在過完80歲生日後一個月的1944年1月23日,於奧斯陸附近的艾可利(Ekely)與世長辭。他捐贈了1000幅油畫、15400張版畫,4500件素描和水彩畫,還有6件雕刻作品給予奧斯陸當局。為了紀念孟克,當局建造了「孟克美術館」(位於Tøyen)。孟克美術館是全世界收藏孟克作品為數最多的美術館。
位於奧斯陸的國立藝術畫廊,收藏了孟克的一些油畫作品。奧斯陸「大陸酒店」(Hotel Continental)里的「Dagligstuen」酒吧則藏有不少孟克的版畫精品。
畫風
孟克多以生命、死亡、戀愛、恐怖和寂寞等為題材,用對比強烈的線條、色塊、簡潔概括誇張的造型,抒發自己的感受和情緒;他的畫風是德國和中歐的表現主義形成的前奏。
在孟克的畫家生涯中,他多次曾改變藝術風格。在1880年代,孟克是自然派(比如《漢斯·耶格的肖像》)和半印象派(見《拉法耶特大街》)。1892年,孟克樹立了具個人特色的綜合派原始畫風(比如《憂鬱》),在此色彩成為一種象徵,亦是種具有承載功能的元素(比方說《吶喊》)。1890年代,孟克傾向選擇景深較淺的作畫空間,他經常把畫中的人物安置在前台。
孟克一直想表現人物的內心的心理狀態,出現在他畫中的人物呈現了最能表現這種狀態的姿勢(見《灰燼》),這種安排讓孟克的畫帶來一種好像人物、空氣、記憶、動作和時間在一霎剎那間凝固的感覺,那也許正是人物內心活動達到頂峰的一瞬間。
孟克所畫的人物,猶如舞台劇的各個角色(就像《病室里的死亡》),很可能每種特定的姿勢就代表一種特定情緒,類似於某種身體語言。由於孟克所畫的人物都承擔著表現一種特定心理狀態的使命(以《吶喊》為最有名),所以他創造的男人和女人不是現實的。孟克堅稱,印象派並不適合於自己的藝術。他對描寫現實的任意一個斷面也不感興趣,他要描寫的是那種充滿了情緒內涵的,且具有巨大的傳神力的狀態。為了達到這個目的,孟克殫精竭慮地構思,他的作品創造了緊張氣氛。
代表作品
吶喊
《吶喊》(挪威語Skrik,也譯作《尖叫》,作於1893年),是孟克最著名的代表作,被認為是存在主義中表現人類苦悶的偶像作品,和其他作品的慣例一樣,他一共畫了四個不同版本的《吶喊》。孟克在世紀之交時期創作了交響樂式的《生命的飾帶》(The Frieze of Life)系列,《吶喊》屬於這個系列。這個系列涉及了生命、愛情、恐懼、死亡和憂鬱等主題。
孟克通過這些主題來表現他切身經歷對生存和死亡的感受,比如《病中的孩子》(1886年,孟克去世的姐姐蘇菲的肖像畫)、《病室里的死亡》(1893年)、《絕望》(1893-1894年)、《吸血鬼》(1893-1894年)、《焦躁》(1894年)、《灰燼》(1894年)、《生命之舞》(1900年),每幅畫都強烈地傳達畫家的感覺和情緒,其描繪的對象的現實細節被簡化,而情緒則被誇張,對象本身成為一種要表現的情緒的載體,雖然它們依然還是具象的。這些畫具有永恆的震懾心靈的力量,在這一切的背後,觀賞者還可以看見「世紀末」的景象,那種迷途的欲望深淵和無法逃脫的死亡陰影的怪圈,生命的焦躁和無奈交織在一起。
孟克作品的驚人表現,力量是來自於對藝術家內心世界不加掩飾的忠實表達,孟克的畫是用整個心靈創作的。在1889年26歲的孟克就寫道:「我們將不再畫那些在室內讀報的男人和織毛線的女人,我們應該畫那些活著的人。他們呼吸、有感覺、遭受痛苦並且相愛。

《吶喊》,1893年
生命的飾帶
1893年12月,孟克在柏林著名的菩提樹下大街開畫展。和其它作品一起,孟克出展了題為「愛的研究系列」,由六幅畫所組成。這是他此後命名為「生命的飾帶」組畫的起點。它包括深深地沉浸於大氣的主題:《風暴》、《月光》和《星夜》。其它主題有揭示愛的陰暗面的,比如《玫瑰與阿美莉》和《吸血鬼》。《病室裏的死亡》則以死亡為主題,基於孟克對姐姐蘇菲之死的回憶。在這幅畫中,孟克的全家都在,畫面的焦點聚集在孟克的背影上。1894年,「生命的飾帶」加進了《焦躁》、《灰燼》、《聖母》(Madonna)和《女人三階段》作品集。在世紀之交之際,孟克完成了他的「生命的飾帶」組畫系列。
孟克的作品有不少,其中一部分反映了當時新藝術(art nouveau)的美學思潮。1898年,孟克專為他的大型繪畫《新陳代謝》(最初名為《亞當和夏娃》)做了一個帶有浮雕裝飾的精緻的木製框架,這顯露了孟克對「人類的墮落」神話的偏愛和他在戀愛方面的悲觀哲學。《空的十字架》和《受難之地》(Golgota)都作於1900年,既反映了當時的形上學的傾向,又是孟克幼年時代的虔誠心的反照。「生命的飾帶」的第一次完整展出是在1902年柏林分離派畫展上。

---------------------------------

File:Edvard Munch 1921.jpg

愛德華·蒙克_百度百科 - https://goo.gl/ItOzVK

愛德華孟克 / 表現主義 - 樂多閱讀 - https://goo.gl/0ySVK1

eaf81a4c510fd9f976f6c94b212dd42a2834a42b0bd162d9f2d3572c520e75618213632763d0c39b37d12f2eb9389b509e0f7a708135e5dde7116e24  

File:The Scream.jpg

《吶喊》,1893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