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國蒙古國

普欽稱烏克蘭自古屬俄羅斯 前蒙古總統拿「這地圖」嗆爆他
普欽稱烏克蘭自古屬俄羅斯 前蒙古總統拿「這地圖」嗆爆他 https://bit.ly/3HWRKwh
劉哲琪2024年2月13日 週二 下午1:59
蒙古前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右)拿地圖嗆普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羅斯總統普欽日前接受美國知名主播訪問時,強調「烏克蘭自古就是俄羅斯的領土」,將入侵烏克蘭的行為正當化,引發關注。對此,蒙古國前總統在社群媒體展示「蒙古帝國時期」的地圖,暗示俄羅斯曾是蒙古帝國的一部分。
綜合外媒報導,普欽接受美國《福斯新聞》前知名主播卡爾森(Tucker Carlson)訪問的影片於8日公開,引發熱烈討論。這是俄羅斯於2022年2月入侵烏克蘭後,普欽首度接受美國記者訪問。他在訪談中指出,烏克蘭自古就是俄羅斯的一部分,因為雙方關係良好,1991年蘇聯解體時,俄羅斯才認同烏克蘭獨立。
蒙古國前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Tsakhia Elbegdorj)12日在X(前推特)發文並分享4張地圖。從圖中可看出,現在的俄羅斯曾是蒙古帝國的一部分。額勒貝格道爾吉在文中指出,聽到普欽的發言後,他找出了蒙古歷史地圖。他同時暗諷「別擔心,蒙古是個和平自由的國家」
額勒貝格道爾吉發文後,立刻受到烏克蘭媒體報導,指出「蒙古前總統幫普欽上了一堂歷史課」、「如果按照普欽的主張,現在該由誰掌控俄羅斯?普欽稱烏克蘭自古屬俄羅斯 前蒙古總統拿「這地圖」嗆爆他 https://bit.ly/3HWRKwh


揭開神秘蒙古國 為何有內外蒙古之分?
2016年08月28日 19:19 蔡子萱/綜合整理

揭開神秘蒙古國 為何有內外蒙古之分? - 中時電子報 - http://goo.gl/QR8N3G蒙古國
蒙古國蒙古國
揭開神秘蒙古國 為何有內外蒙古之分?(圖/國家人文歷史)
雖然蒙古國與中國直接接壤,領土交界線漫長而綿延,而且蒙古國人與中國的蒙古族同文同種,但似乎一直以來對於許多人,蒙古都是一個神秘的存在。關於政治、關於歷史、關於民族感情,那麼蒙古人的真實想法是什麼?

似乎一直以來對於許多人,蒙古都是一個神秘的存在。(圖/vjmedia)
似乎一直以來對於許多人,蒙古都是一個神秘的存在。(圖/vjmedia)
蒙古,總是被我們稱為「外蒙古」以區別於「內蒙古」。其實內外蒙古之分早在古代就有,主要原因是戈壁沙漠的存在。蒙古人的歷史敘事裡,匈奴人、突厥人等蒙古高原上的游牧民族,都是他們遙遠而光榮的祖先,因此內外蒙古之分便要追溯到匈奴時代。

漢武帝的雄才大略與衛青、霍去病將匈奴人趕到了漠北。(圖/今日頭條)
漢武帝的雄才大略與衛青、霍去病將匈奴人趕到了漠北。(圖/今日頭條)
漢武帝的雄才大略與衛青、霍去病將匈奴人趕到了漠北,而大漠以南的諸多匈奴部落,則歸順了漢朝。到了晚近的清朝,由於大漠以南的蒙古部落歸順清朝較早,而大漠以北的蒙古部落歸順較晚,同時清朝統治者擔憂蒙古部落聯合起來威脅清朝,因此便開始有了內外蒙古的隔絕。

除了當時的合法政府北洋政府以外,俄國人、日本人的勢力相繼介入。(圖/國家人文歷史)
除了當時的合法政府北洋政府以外,俄國人、日本人的勢力相繼介入。(圖/國家人文歷史)
在清末民初的動盪年代,除了當時的合法政府北洋政府以外,俄國人、日本人的勢力相繼介入,蒙古第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辛亥革命時,外蒙古在俄國庇護下獨立,後來又取消獨立改為自治,中國只享有宗主權的空名。

外蒙也旋即在蘇俄的支持下獨立建國。(圖/cm0577)
外蒙也旋即在蘇俄的支持下獨立建國。(圖/cm0577)
俄國十月革命以後,外蒙的王公和喇嘛受到震動,遂生撤銷自治、回歸中國之心,日本則指使出身布里亞特人的白俄軍官,謝苗諾夫染指外蒙,這種局勢使外蒙撤治提上了北洋政府的議事日程。

領導蒙古人民黨,組建了蒙古臨時人民政府,宣布獨立,並同蒙古上層王公勢力展開激戰。(圖/360doc)
領導蒙古人民黨,組建了蒙古臨時人民政府,宣布獨立,並同蒙古上層王公勢力展開激戰。(圖/360doc)
1919年6月13日,北洋政府正式任命徐樹錚為西北籌邊使,6月底以後,特別組建的西北邊防軍陸續開拔外蒙。可惜的是由於中國的軍閥混戰,徐樹錚不久即率軍回歸內地,一年之後外蒙也旋即在蘇俄的支持下獨立建國。

【本篇文章非正式學術論文,如有不同史實觀點,歡迎留言指正


帖木兒1336年-1405年突厥化蒙古人,被打傷,從此跛腳,因此人稱跛子帖木兒,另外帖木兒可操流利波斯語、土耳其語及蒙古語。因為他娶了東察合台汗國後王黑的兒火者的女兒為妻-。也有學者認為成吉思汗世系之說不可信,帖木兒應是突厥人,而非蒙古人-師法蒙古人的屠宰掠奪策略,帖木兒沿習蒙古帝國戰風,對於不投降者在破城之後大多屠城以畏服各邦/1404年率領20萬士卒進攻明朝,結果1405年途中在訛答剌病死,終結了其輝煌無敵的征戰歷史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