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人能夠白頭偕老的17個跡象|天下雜誌
www.cw.com.tw查看原始檔
你們兩人是否能夠長遠地支持彼此,一起走下去,底下是17個重要的跡象:
1. 你只要思考自己想說什麼,而非該怎麼說
我們在提出想法、建議或建設性批評時,常會小心選擇用詞。但如果你和對的人在一起,你不會思考該怎麼說,而是直接說出你想說的事,因為你知道對方會了解,也因為你相信,你們可以處理任何誤解。
2. 有壞消息時,你最先想到的就是告訴另一半,而不是害怕告訴另一半
好事發生時,很多人會等不及告訴另一半。但如果是壞事,特別是因你而發生的壞事,開口自然難得多。不過,如果另一半是對的人,這會是你想最先進行的對話,因為你知道對方會聆聽、同情、同理,並協助你處理問題。
3.了解金錢和共處時間之間的關係
研究顯示,如果伴侶中有一方通勤時間超過45分鐘,離婚機會會上升40%。另一項研究指出,以個人滿足而言,薪資要增加40%,才值得多通勤1小時。簡言之,一點點加薪,不值得每天多通勤1小時,對關係也絕對沒有幫助。
4.不期望你在一夜之間改變。
對的人知道,你確實想改變自己的某些地方,但也不期望你會在一夜之間就改變;無論得花多少時間,他們都會願意協助你改掉那些毛病。
5.從不讓你放棄自己
展現耐心,代表你真的對另一半很有信心。成功並非一蹴可幾,正因為如此,如果另一半對你很有耐心,並鼓勵你努力工作,你就有機會創造你從來無法想像的成就。
看更多:結婚前,該問清楚的10個問題
6.幫助你更加成功
華盛頓大學的研究者發現,無論是男女,擁有相對精明可靠的另一半的人,通常工作表現較佳、較早獲得升職、收入較高,對工作也更加滿意。
7.不談你的八卦,而是談你做過的、了不起的事
我們都有認識那種會說另一半壞話的人,但如果你愛、你尊重另一半,你就不會大談另一半的個人失敗,而是談另一半的成就,因為你真心為另一半開心;這也代表你對自己很滿意。
8.很了解你,可以提出你沒想到、但應該要想到的點子
和不對的人在一起,你們會比較在乎是誰想出了點子,而非點子本身。對的人了解你的工作、目標和夢想,也有能力提出你沒有想到的點子。
而在另一半提出點子之後,你也不會覺得對方在指示或干預你,你只是很開心,因為對方在乎你、想要幫助你。
9. 你覺得他聽多於說,對方也覺得你聽多於說
有些人是社交大師,有辦法讓你在不知不覺地談起自己的事;他們會提出對的問題,保持開放、保持描述和反思的空間。提出對的問題然後仔細聆聽,代表另一半尊重你,以及你的想法和意見;同樣地,你也會如此對待另一半。
10.比較在乎和你一起做些什麼,而不是你們到底做了什麼
如果你不懂兩者之間的差異,而且你對另一半沒有這樣的感覺,代表你不是和對的人在一起。
11.在乎判斷什麼是對的,而不是自己是對的
有的人知道自己是對的,而且他們想要(事實上,是需要)另一半知道這點。
對的人不在意自己出錯,覺得找出什麼是對的,比自己是對的重要許多;要是你的看法更好,他們也會優雅地讓步。
12.會毫不猶豫地向你求助
尋求協助代表著尊重,就像是在說「你懂得比我多」、「你能做我做不到的事」。更重要的是,它還代表著信任,因為這會展現自身的脆弱之處。尋求協助所展現的並不是軟弱,而是強大──在親密關係中尤其如此。
看更多:談感情,至少拿出你對工作三分之一的耐性
13.會原諒,以及遺忘
記得另一半犯下的錯誤並不難,難的是原諒並放下。和對的人在一起時,你會親眼見證寬恕是多麼地神聖,不過,遺忘也有可能更加神聖。
14.幫助你將缺陷轉為優勢
如果另一半認定你不必成為另一個人,只是幫助你成為更棒的自己,就代表你找到了對的人。
15.真心為你的成功感到喜悅
優秀的商業團隊會勝利,是因為最有天分的成員,願意為了其他人的快樂做出犧牲。優秀團隊的成員了解自身角色,而且願意互相幫助、將個人目標放一邊,並將團隊目標放在第一。
美好的親密關係亦是如此。對的人不會因為你的成功而憤恨和嫉妒、不需要分享鎂光燈,只是真心因為你快樂而感到喜悅。也就是說,他們不但會慶祝你的成功,還會協助你成功。
16.從來不會讓你覺得「我得說服他/她做這件事」
另一半了解你喜愛的事物,不會覺得與你一起做你喜歡的事是種交換;他們同意一同參與,全因為他們真心願意。對的人願意真正地給予,而真正的給予從來不會要求回報。
17.給你的讚美,比任何人都要多
我們很容易會把天天見到的人視為理所當然,但我們也全都值得讚美,就算是來自天天見到的人也不例外。
對的人會一次又一次地看見你的好,而且會時時給予你讚美。這不但能讓你有好心情,也有助讓你成為更好的人;有時,持續獲得讚美,就是我們繼續努力變得更好的主因。


在臺灣一個男人找到完美情人的機率只有3.7‰。不過,一個男人也許一輩子也很難認識超過一千位女性朋友,顯見,找到理想情人的機率想必──趨近於零,在愛情經濟學中,愛情根本就沒有完美的,直白說就是每個人最後所選擇的愛情都不是「最佳」,頂多只是「次佳」,然後一路「次」下去https://goo.gl/7bxHdP
「15年前,我們在麥當勞的約定」https://youtu.be/NAmgiJoblrw?t=63

-------------------------------------------------

情侶相伴一輩子的10大秘訣 不停止約會...你做到了嗎?
By Et健康雲粉絲團, health.ettoday.net查看原始檔
▲成功夫妻能長相廝守,都是因為他們常做這10件事。(圖/取自librestock網站)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很多人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無法再和朋友瘋到天亮,或是想買什麼就買什麼,一切都以家庭為重;相反的,有的情侶卻因為彼此信守承諾,而開始了這段長相廝守的關係,讓彼此的人生有了很大的起伏;婚姻讓他們變得更強大,並成為彼此的依賴與力量。國外網站《Business Insider》分享10個成功夫妻的生活習慣,你們也做到了嗎?
1.他們彼此欣賞
就是這麼簡單,他們喜歡待在一起、一起聊天與完成任務。前披頭四成員Ringo Starr和妻子結婚超過30年,也分享夫妻長久的秘密:「我祝福她向我提出的任何想法,我們愛著彼此,並且將人生更多的時間留給另一半。」
2.爭執的有技巧
當兩個人在一起,難免會有不同的意見與分歧!美國加州大學研究人員建議,當彼此的心緊緊相連,吵架就容易合解,像是多使用複數詞替代單數詞,以「我們」取代「我」,在吵架期間使用「我們的語言」有助夫妻站在同一陣線,而不是成為敵人。
3.成功夫妻懂得寬恕
無論誰對誰錯,都該有人主動道歉,另一方也該給面子接受道歉,讓事件平息的過去。成功夫妻走向寬容的道路,秘訣在於寬心、忍耐、學會放下與原諒。
▼相愛容易相處難,感情中的許多紛爭是可以避免的。(圖/達志/示意圖)
4.他們會為長遠打算
關於承諾,不單單只是開口說,而是真正的實踐。一對結婚30年的夫妻說:「我們在一起很幸福,因為我們兌現了生活中的願望,無論貧富、好壞,疾病或健康。」該名妻子表示自己在幾年前發生嚴重車禍,丈夫選擇陪在身邊無微不至的照顧,無私的付出,讓她相信他是能託付一生的人。
5.永遠不會忘記稱讚對方
婚姻研究員John Gottman表示,幸福的夫妻具有彼此尊重、喜愛和同情的特點,他們密切關注彼此生活中發生的重要大小事。此外,他的研究發現,離婚的夫妻大多不會稱讚對方,也看不到彼此的優點,最終只能分開。
6.他們一起學習、成長
一對夫妻在結婚30年後,決定重返大學取得碩士學位!正所謂活到老學到老,若有個伴能陪著你一起研究、鑽研學術,不僅能替感情加溫,彼此的互動也更讓人永生難忘。
7.成功夫妻不會停止約會
有專家研究那些結婚多年的夫妻都喜歡約會;所以建議每週固定浪漫約會幾次,即使只是牽手散散步、或是喝咖啡聊生活瑣事,也別因為太忙而忘了彼此。
▼約會是成功夫妻生活中重要的一環。(圖/達志/示意圖)
8.會帶給另一半快樂
工作與家庭,難從中找到平衡嗎?有時因為工作壓力太大,再加上家中的雜事常壓的你喘不過氣?但其實自顧自的抱怨,只會增加另一半的困擾,建議用積極正面的話鼓勵另一半,傳達健康快樂的觀念,能讓大事化小、小事化無,讓正能量不斷累積。
9.堅持60/40原則
大多數的人會認為婚姻應該是付出多少,就得拿回多少回報,但身為夫妻就別再計較付出多少。付出60分,卻只要求拿回40,才能攜手走過生活中的每個困難與挫敗。
10.有共同的價值觀
如果你是節儉的,你必須讓另一半了解,以免金錢成為這段婚姻中的絆腳石。所以不只婚前溝通很重要,婚後的磨合也是關鍵。當你發現彼此價值觀偏差很大,建議還是早點說開比較好。


 

姊弟戀成眷屬 18.2%10年新高

 姊弟戀在台灣已是稀鬆平常,「女大男小」的戀情在演藝圈相當常見,例如藝人林心如及霍建華、賈靜雯和修杰楷、伊能靜與秦昊都是實例,耳濡目染下,國人早已見怪不怪。據內政部統計,我國姊弟戀「修成正果」步入婚姻的比例,從1997年的14.6%爬升至去年的18.2%。亞洲各國中,日本達24.3%,香港為20.1%,均比台灣來得高。

 日本24.3% 香港20.1%

 據統計,1997年「姊弟戀」登記結婚占總結婚對數比例是14.6%,去年已提高至18.2%。換言之,去年起,每10對夫妻就有近兩對是姊弟戀。

 內政部官員分析,近年思想觀念開放,傳統上結婚必須「男大女小」的觀念逐漸瓦解,加上近年女權意識抬頭,婚姻也不一定由男方主導,都是成因之一。

 除了「姊弟戀」結婚比例增加外,內政部近期統計也顯示,男女初婚年齡又往後遞延,女性平均初婚在去年首度邁入30歲,「女大不一定要當嫁」。

 經濟獨立 平權意識抬頭

 內政部官員就說,不論是近年景氣不佳,導致「晚婚」甚至是「不婚」,都可能間接促成「姊弟戀」比例增加。若以平均餘命「女長男短」來看,或許女性年紀較長,「長相廝守的時間反而會比較久」。

 台灣大學社會系教授孫中興開的「愛情社會學」一課很受學生歡迎。孫中興強調,「結婚若是為了相愛,這與彼此的年齡差距有什麼關係呢」,重點在於兩人是否相愛。

 一般認為,姊弟戀與女性意識抬頭和經濟獨立有關。

 孫中興認為,這用「男女平等意識抬頭」形容會更正確,因為結婚不是一個人的事,至少是當事雙方要有「平等對待」和「共同奮鬥」的基本共識,才可能忽略年齡這種外在因素而結為連理。他也說,其實傳統觀念不反對男小女大,例如從前的童養媳及台灣俚語中的「娶母大姊勝過坐金交椅」也是一種正面的看法。

 他表示,即便從女性意識抬頭來看,經濟獨立的女性追求的應該是一種異於傳統的平等關係,這在年輕男性身上,特別是被稱為「草食男」身上比較容易得到,他們會比較不在乎外在年齡上的差異,年紀稍長或傳統觀念稍重的男性可能較難與這樣的女性一起生活,這些女性也無法接受這種男性為終身伴侶。

 女大男小 白頭偕老終生

 針對男小女大配,孫中興曾提出一個計算男女適婚年齡的說法,假設男女結婚是為了能夠白頭偕老,具體說是在同一年死去,若以國民平均餘命為計算基礎,女性平活80歲,男性平均活75歲,假設N代表男性比女性大的年數,平均男性又比女性早過世,那麼用傳統認同的「男大女小」方式結婚,女性的平均守寡年齡是N+5歲,如果是「女大男小」,特別是女性比男性大5歲(N=-5),那麼他們有極大的機率在同年過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