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帶錢、不住飯店!國中生挑戰單車環島 驗證冒險學習 | NOWnews 今日新聞 - http://goo.gl/gFlhlO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2016.08.09 / 14:37
928
▲出身弱勢家庭同時也是冒險學習協會學員的國中女學生「六之一」(化名)號召夥伴,要在沒有大人帶領、不帶錢、不住飯店的方式挑戰單車冒險,要從台南一路環島騎到台北101。(圖/資料照片)
▲出身弱勢家庭同時也是冒險學習協會學員的國中女學生「六之一」(化名)號召夥伴,要在沒有大人帶領、不帶錢、不住飯店的方式挑戰單車冒險,要從台南一路環島騎到台北101。(圖/資料照片)
大 中 小
一群國中生,以不帶錢、不住飯店、不帶3C產品、不向人乞討的方式單車挑戰環島,這可能嗎?這是今年才國二、出身弱勢家庭的冒險學習協會女學生「六之一」(化名)的號召,她已經在8月5日與夥伴自台南出發,預計12日抵達台北101過生日,旅程中她得驗證自己觀察事物、情緒管理、與人溝通,和判斷與解決問題的能力,這不僅是「冒險療育」的「期中考」,更是她翻轉未來人生的重要課題!

心理治療、行為治療你可能聽過,但「冒險療育」你可能還不知道!冒險學習發展協會20年來以「冒險輔導」行動學習模式關懷青少年,特別是失能失依的弱勢孩子。協會執行長沈宏錩不諱言,他看過許多接受外來資源的弱勢孩子,最後只會「手心向上」向外界要資源,甚至比較誰給的資源多,他認為授予孩子看不見、一生受用的技能,遠比有形的資源還要重要!

沈宏錩指出,所謂「冒險療育」不狹義指外在的戶外學習,如爬大山、溯大溪,而是比較著重在內心態度的養成、觀念的內化輔導,與領導力的培訓,課程中引導孩子觀察現實、看見與檢討自己、學習溝通並進而學到解決問題的能力,期間專業人員只給引導不給答案,而這對心理狀態大多沒自信或行為偏差的失能失依青少年來說,就是翻轉未來的關鍵。

沈宏錩指出,台灣登記立案的高風險家庭目前有3.6萬戶,但他相信還有更多家庭、更多孩子因為無法符合高風險家庭條件,而錯失社福單位的介入關懷,像是東原國中國二女學生「六之一」,她有爸爸有媽媽,但她從不知道他們身在何方,一直以來都跟兩個姐姐辛苦生活,但生活無法自理,在學校也受到同儕排擠,直到升上國中參與一系列冒險學習課程,決定在14歲生日時,一圓騎單車到台北看看世界的夢想。

其實,過去協會已連續6年舉辦《七天7堂課》單車挑戰,說穿了這就是整學期冒險療育課程的暑假「期中考」,「六之一」看到學長姊過去的單車冒險,在沒有大人的帶領下,由孩子自己當領隊,自己設定行車路徑,且不帶錢、不帶3C產品、不向人乞討救濟、不住飯店、甚至不留下廚餘垃圾,來傳達與隱喻,家庭成員、做事負責等「一個都不能少」的概念。

沈宏錩指出,依照過去經驗,單車旅程中必定面臨糧食不足、成員吵架、迷路或走錯路、找不到地方睡覺、行程Delay,甚至有可能受傷的情況,但此次隨行的3位協會老師看護包括「六之一」在內的5位學員,全程將不主動協助,不到最後關頭絕不出招。而在整個旅程結束後,也會讓學員沉澱一段時間,最後靠著回想與筆記,大伙兒透過自省與反思,來完成整個冒險學習的課程。

冒險療育課程時間是長且深入的,再加上協會秉持老師們得擁有心理學專業背景,因此一梯次早期陪伴80多位青少年算下來,一年就要耗掉800多萬,經費上頗為辛苦,雖然協會多年來堅持原則默默輔導,甚少在媒體上曝光,但為了「六之一」的夢想,今年決定與信義勾勾gogo募集平台合作,「六之一」願意現身說法透過自己的冒險,為下一梯次募集40萬元經費。

而「六之一」已跟其他4位夥伴在5日出發,出發前一晚大伙兒夜談溝通,其中一位學員提出了想路過嘉義看看親人的想法,學員們齊聲讚同,但環島第一天,自台南東山到嘉義水上約30公里的路程,照著地圖卻怎麼也繞不出去上演「迷途記」。地圖被翻到快爛還被水打翻,烈日下溼了又乾的皺地圖成了唯一依靠。所幸,路上有幫忙報平安的網友,大家再怎麼不順利最後也找到對的路去到目的地、繼續北上。

「六之一」希望獲得大眾滿滿能量,如果認同他們可以參與募集活動,或是讓更多人知道,透過專屬明信片寫些鼓勵的話,替他們加油打氣,甚至在省道上遇見這群孩子也能幫忙留意交通安全。而為了感謝支持他們的群眾,「六之一」也開始構思要親手製作龍鳳酥回饋。

「單車冒險猶如人生縮影」,家庭、學業與工作或遇不順遂,但冒險療育透過一系列課程,到試著讓孩子當家,他們學會觀察、做好溝通與情緒管理,以及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此次經驗將內化成孩子心裡一股最強支撐力,只要他們願意,孩子都有機會翻轉自己的未來,而您的慷慨解囊也能成為協助孩子站起來的助力!


▲「六之一」已跟其他4位夥伴在5日出發單車環島,出發前一晚大伙兒夜談溝通,其中一位學員提出了想路過嘉義看看親人的想法,學員們齊聲讚同,但環島第一天就上演「迷途記」

----------------------------------------

台灣8名小孩挑戰1個月獨木舟環島成功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
【大紀元2016年07月30日訊】台灣台東「孩子的書屋」8位孩子,經過3年準備挑戰獨木舟環島,7月1日自富山漁港出發,30日成功返鄉在台東太麻里三和漁港上岸,他們說,「從海面看台灣真的很美,現在只想好好休息」。

填補家庭功能不足的台東「孩子書屋」, 創辦人陳俊朗15年前從台北回到台東建和部落,發現部落許多孩子被家人放棄、中輟、吸毒、隔代教養、受虐、霸凌,問題非常嚴重,於是展開陪讀工作,目前已有8個書屋分布在台東各部落裡,扶植與陪伴過數千個身心內外皆傷的孩子。

《台東「孩子的書屋」8小孩獨木舟環島壯舉》

 

填補家庭功能不足的台東「孩子的書屋」,手工打造獨木舟, 2014年2月22日舉辦下水儀式,為艱難的航海夢跨出第1步。
攝像者: 中央社
台東「孩子書屋」已完成單車環島及獨木舟環島

台東「孩子書屋」有「環島三部曲」計畫,首部曲單車環島已經完成,今年進行獨木舟環島2部曲,最後一部曲將登山穿越中央山脈。陳俊朗希望孩子用自己的雙腳和雙眼、親身感受更認識自己所居住的土地。 台東「孩子書屋」手工打造獨木舟, 2014年2月22日舉辦下水儀式,為艱難的航海夢跨出第1步。

7月1日在陳俊朗帶領下,含教練共有8名小孩及7名大人參與,10艘獨木舟自富山漁港出發。據中央社報導,8位孩子經過3年準備,孩子們興奮說:「大海我來了」。他們乘風破浪,感受海島魅力,期間碰上颱風攪局,但這群孩子不畏阻礙,繼續接受挑戰。


台灣台東「孩子書屋」8位小朋友完成獨木舟環島壯舉,7月30日上岸,單槳獨自完成旅程的國3學生陳宜琳(中),獲得「永不停槳」的獎狀鼓勵,她說,整個感覺就是「很累、很累」,但是每天、每秒都很感動。(中央社)
「你們真棒」,在親友的加油聲中,今天獨木舟從太平洋湛藍的海面上,衝向海灘,完成將近1個月的環島壯舉,孩子感動的說「我們做到了」。 單槳獨自完成旅程的國三學生陳宜琳,獲得「永不停槳」的獎狀鼓勵,她說,整個感覺就是「很累、很累」,但是每天、每秒都很感動。

教練說,8位孩子不但要挑戰洋流,還要面對烈日的曝曬,持槳的手都紅腫起水泡,頸部及身上多處都曬傷脫皮,大家不以為意,仍繼續向前邁進,日復一日,每位孩子膚色變得黝黑,但眼神中卻散發出更加自信的的光采。


台灣台東「孩子書屋」8位小朋友完成獨木舟環島壯舉,7月30日上岸,他們說,從海面看台灣真的很美,「現在只想好好休息」。(中央社)
與祖父母相依為命的國二女學生林芷君說,尼伯特颱風吹毀家園,她當時想放棄,趕回家重建家園,但是「放棄了,就什麼都不剩了」,最後決定和7位戰友完成環島旅程。陪同的教練說,8名小朋友的家園都受到颱風影響,「是否要繼續下去?」讓老師和教練很掙扎,最後尊重孩子決定「繼續下去」。


台灣台東「孩子書屋」8位小朋友完成獨木舟環島壯舉,7月30日上岸,他們說,從海面看台灣真的很美,「現在只想好好休息」。(中央社)
船隊總指揮:最開心看到孩子的改變

船隊總指揮說,這趟旅程他最開心的是看到孩子的改變。看著8個10來歲孩子頂著烈日,每天在海上一槳一槳地划幾十公里,雖然會疲憊,也會有情緒,但都能找到方式去調適,嘗試和夥伴溝通,在大家面前表達自己想法,也努力調整自己狀態,為自己決定負責。

陳俊朗邀請父母親到海邊接小孩上岸,他說,「我不知道孩子的堅強對未來有多大的影響。但看著嬌弱的孩子逐漸變得精實與篤定,可以確定,他們已經有足夠的能量面對未來的困難」。陳俊朗說,未來將規劃更艱難的「橫越中央山脈」,讓孩子們繼續接受更多挑戰。

責任編輯:鍾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