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驚悚「人臉時鐘」 日本設計公司讓人哭笑不得的創意! | 3C生活 | 數位 | 聯合新聞網 - https://goo.gl/VJ3jrt


車工被嫌醜 學打版後接單強強滾 | 衣啟飛翔 | 創客基地 | 大紀元 - https://goo.gl/w8V7SA

車工被嫌醜 學打版後接單強強滾
郭凱蒂車工被嫌醜學打版後接單強強滾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
更新: 2018-04-30 4:48 PM       標籤: 車工, 打版, 衣啟飛翔, 創客基地
【大紀元2018年04月30日訊】(大紀元記者林寶雲新竹報導)危機就是轉機!這句話對郭凱蒂來說非常貼切。原本一個月只有幾千元的微薄收入,只因為她的努力及最後走對方向,現在月營收可以達到七~八萬萬元左右,谷底職涯反彈回升,迎來希望的曙光!
一頭飄逸長髮,笑起來有種氣質美的郭凱蒂,今年43歲,家住苗栗,已婚且有一個大學生兒子。因為喜歡服裝而一頭栽進成衣工廠作車縫員,沒想到一做就是十餘年,郭凱蒂說:「從少女時就在這裡工作,青春年華都付出在這,卻沒想到因為代工產業外移到對岸,讓她無工可做!」失業後她曾做過化妝品業務,後來跟著先生及朋友合夥經營房屋仲介公司,卻因為合夥人撤資只得結束營業,五年的心血全部歸零。
為了謀生,郭凱蒂決定重操舊業成立工作室自行接單,但僅憑以前局部車縫的經驗而沒有獨立車縫整件樣衣的技術,做出的成品被客戶嫌醜不說,還因為沒有打版能力,讓她技術受限導致一整年接不到單,原本找上老師傅學技巧,但老師傅總是留一手不願意教,偶然看到臉書有人分享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衣啟飛翔」創客基地的服裝打版課程,郭凱蒂就馬上報名參訓。
郭凱蒂未來希望能成立自有品牌。(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
上課之後,在職訓師的指導下,郭凱蒂的技術突飛猛進,除了熟悉服裝打版的概念與技巧外,對整體服裝的製作流程也有了了解,此外她更努力在車縫技術上下足功夫,技術精進後,自信心也大增,找上她接單代工的客人也慢慢增加,原本一個月只有幾千元的微薄收入,現在月營收可以達到七~八萬元左右,郭凱蒂感激職訓對她的幫助,現在收入也慢慢穩定,未來她希望能成立自有品牌,繼續在服裝業這塊領域衝刺打拼車工被嫌醜 學打版後接單強強滾 | 衣啟飛翔 | 創客基地 | 大紀元 - https://goo.gl/w8V7SA


巴黎時裝周-Rick Owens 睡袋穿出流浪風 - 中時電子報 - https://goo.gl/S9erzZ

bd0400_p_03_02  

====================================

[雜記] 實踐服裝設計進修課程 @ ananchen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eJSsDo

復興設計學院服裝設計 教學 留學 作品集 補習班 - http://goo.gl/u1vrm8

(2) 實踐大學推廣教育部-服裝設計 - https://goo.gl/Majm2C

實踐大學進修暨推廣教育部 - http://goo.gl/xynI0y

http://www.beautimode.com/article/content/28517/

林美代勝家服裝設計學苑 - http://goo.gl/qelYpV

------------------------------

客風搖曳 客家「靚」設計 李主委參觀客家輕時尚設計展
張貼日期:2016-06-10
0610-01  為推廣客家服飾產業,客家委員會在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舉辦「樂活客家輕時尚設計成果展」,今(10)日下午並以動態走秀方式,展現客家服飾的青春與亮麗,主任委員李永得特別前往參觀,並期許客家服飾能持續朝年輕化及時代化發展,並帶動客家文化及產業。
  李主委今天下午偕同夫人立法委員邱議瑩前往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參觀以「客風搖曳」為名的「樂活客家輕時尚設計成果展」,這項展示結合先前「樂活客家輕時尚設計比賽」精彩作品及客家服飾新創輔導業者最新力作,並於今(10)日特別由凱渥模特兒走秀,展現青春、亮麗、樂活的時尚客家服飾。李主委與邱立委先於園區旅客服務中心參觀91件靜態展示作品,2人不時駐足討論各套服飾之穿搭選擇,隨後全程觀賞模特兒的走秀表演。
  李主委致詞時表示,客家文化除了音樂、舞蹈、語言、戲劇之外,還有「食」─客家美食與「衣」─客家服裝,如果能讓民眾願意購買、願意穿著客家服飾,除了能推廣客家文化,也能帶動客家產業的發展,客委會未來也會持續朝著年輕化、時代化及在地化的方向協助客家文化發展。另外李主委也特別感謝一直以來從事客家服飾開發、製作的財團法人中華民國紡織業拓展會、以及相關業者及工作室的長期支持。隨後他打趣表示,這一次的活動讓他想起他8年前任內第一屆的服裝走秀,那時邱立委擔任副主委,兩人一起上台走秀,看起來登對,也就促成後來兩人在一起的結果,逗得現場來賓哄堂大笑。
0610-02  「樂活客家輕食尚設計成果展示」結合先前「樂活客家輕時尚設計比賽」「學生組」及「社會組」共10位計20件精彩作品及客庄服飾新創輔導業者設計精品,並展現客家圖騰創新應用推廣產品,現場共靜態展示91件作品,並於今(10)日特別由凱渥模特兒穿搭40套服飾,為現場民眾走秀。除了今(10)日的動態走秀外,於六堆客家文化園區「遊客服務中心」一連舉辦10天【6月9日至19日,13日(週一)為公休日】的靜態展示。展出期間,每日將由專人解說,以引領大眾了解獨具特色的客家當代新時尚美學,絕對是領略客家時尚新魅力的首選!

-----------------

讀服裝設計系的未來會是如何呢 薪水大約會多少(我非常擔心這點)?

讀服裝設計的出路其實很廣
業界有設計師.打版師.樣品師等等
行銷類也可以走百貨業(很多百貨公司樓管都是學服裝的)
品牌經營類(品牌經理學商的可以.有設計背景的更吃香)
紡織類有布料設計師之類.研發織物
 

有人說紡織業在台灣已經是夕陽工業了
但是我的老師給我一個觀念
"只有夕陽想法.沒有夕陽工業"

衣服是民生必需品
人活著一天有羞恥心一天會怕冷一天
就要穿衣服
如果你擔心的是企業外移導致將來沒出路
我建議你可以好好的觀察現在的社會
現代人越來越講求生活質感
高品質高文化高水準的產品絕對是日後走向
當大家都買的到便宜的衣服
衣服只會越來越比較材質.比較舒適度.比較潮流性
這才是服裝設計有發展有潛力的區塊喔!!

提一下你擔心的薪水
剛畢業的第一份工作是當打版助理
兩萬三到兩萬七
之後的設計助理
兩萬六起跳
之後才會有調薪的動作
南北又有些差異
我的同學有些還拿的比我少

一開始要拿到三萬真的不太容易
際遇也是變數之ㄧ
不過這行最重要的就是(((經歷)))
一些資深的打版師月薪都是五萬起跳的
自有品牌的設計師則賺自己的虧也是自己的
媳婦也會熬成婆
不用心急
有心要往這裡發展的話
用時間換取經驗絕對值得~~


Q2. 服裝設計系要學的東西據我所知好像好多 可是 究竟是有哪些呢(越清楚越好)?

我大學讀的就是高中讀的延伸版
更專精也更深入
服裝構成
立體裁剪
服裝史
織品材料
人因工程
素描
服裝設計系列課程
電腦繪圖
行銷學
整體造型....等等
這些都是基本消費.一定要修的
每個學校都差不了多少

再來你可以是興趣或專長去選擇課程
像是禮服設計
男裝設計
童裝設計
內衣設計
針織品.梭織品設計
服飾店零售管理....等等
每個學校各有專精的領域
所以開的課程不盡相同

像是樓上的大大提到樹德有學剪髮
因為樹德的流設系全名是"流行造型設計系"
進去後它還會分組(服裝設計組.造型組.織品設計組)
另外像是實踐大學南北也有差
一個專精設計.一個專精行銷
輔仁大學則是織品非常強
台南科技大學聽說明年也要分設計組跟行銷組
大領域中又細分區域
是這些有服裝設計的學校近年的趨勢
你可以去他們的網站看課程
再去做選擇喔!!


Q3. 有服裝設計系的大學例如實踐大學那些人在以後出社會時是否會向"公司社會"依樣(以履歷為優先 大學先錄取)的制度在選人?

這個問題的意思我不是很懂 = =a
你是說
技職體系(科大這些)出來的學生求職會不如普通大學的學生
是這個意思嗎?
如果這個社會真的是這樣的話
台灣也只有兩間普通大學有服裝設計
其他學校的學生不就都找不到工作啦...!?

你多慮了-
不得不說
實踐大學的確是服裝設計系裡最有名的大學
每屆的新人獎一定有他們學校的學生
大大小小的比賽都不放過
他們參賽率之高.很可怕(據說是"年級性"的參加)
在業界也有很多設計師校友
所以你會覺得實踐畢業的好像就是有票房保證

別再相信沒有根據的說法了
成就是個人的
個學校都有名人
自我要求比對學校的品牌迷思還重要
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沒有努力的去訓練自己
給你讀聖馬汀也沒有用喔~


Q4. 商業設計系未來的出路有哪些?

商品設計
光是這個範圍就很廣了
原諒我不是很清楚他們的課程
我哥就是學這個的
我看他要做海報也要做桌子(是桌子沒錯.還附一張椅子..)
有學廣告也會設計名片
還會做金工跟網頁
作品集很豐富似的
range之大好像什麼都會做....


Q5. 商業設計系和服裝設計管理系都要考證照嗎?(商業設計好像一定要,可是服裝設計呢)

服裝設計也有證照喔!!
就是政府的技術士證照
女裝有分甲.乙.丙級
丙級是基本的.不拿到或是拿不到會丟臉
乙級拿到手就不簡單了
那代表你有教師資格(製作衣服方面~不是指去學校當老師噢)
甲級就是師傅級的.國手級的.金牌級的.發光級的

另外還有男裝甲乙丙級
國服甲乙丙級
電繡丙級
這些你去勞委會中部辦公室的網頁找
都找的到喔!!


Q6. 商業設計系所學的東西是有哪些?

去學校的網頁看啊~
商品設計系很多學校都有
打個銘傳什麼的
勤勞一點喔~

----------------------------------------

Q1:基本上我覺得學商設出路會比服設好些
1.因為台灣服裝產業比起外國其實沒那麼好,泰國有服裝周,香港有服裝周,很多國都有服裝周但是台灣沒有
2.我覺得服裝界新銳設計師要出頭的機會滿難的,看美國就知道,每年不知道有多少人從設計學院出來,但是又有多少人登上紐約時裝週,LA時裝週,這就是為什麼電視節目project runway會那麼紅的原因,這節目給了很多設計師一夕成名的機會,不過這種情況在台灣目前不會發生
3.薪水阿,一開始真的會很難熬,如果你想入好公司工作的話,多學日語那類的會不賴,我同學姐姐就是這樣。不過薪水的高低當然是要評估你自己能力高低阿
Q2:不外乎就打板那些阿 我朋友有人讀樹德的流行設計 學的滿多的 連剪髮都有在學
Q3:我覺得每家公司應該都不一樣吧,只是實踐設計給人的印象都不賴,這是事實
Q4:商設出路不外乎就是商業設計,但是有美術底子也可走廣告平面那類的吧!
Q5:這我不清楚 我有機會會幫你問問看
Q6:美術類的吧

----------------------------------

時裝設計

服裝設計是當今世界上潮流改變最快的設計行業之一。與其他設計不同,服裝設計是以每一季為期,更新服裝設計風格和潮流。而且是在春天夏天時,就推出秋天冬天的設計,是少數幾種必須預測趨勢和色彩的設計行業之一

當代服裝設計史也因此變得相當複雜,由於風格改變的太快速,要詳細區分並不太容易。大部份服裝設計史都從設計師或重要品牌著手討論。

服裝設計師

服裝設計(或服裝設計師,或時尚設計師)負責設計時裝以至成衣的設計師。

時尚設計師的名稱是由英文的Fashion Designer翻譯而來。現在的時裝趨勢中,服裝設計師經常跨領域設計了其他相關產品,而其他產品類別的設計師也有可能同時進入了服裝設計,所以此類別開放廣度,可列入了時裝、服裝,鞋類,服飾配件與劇場服飾等設計範圍,也可詳細稱之為時尚與服裝設計師。

時尚設計教育

有許多國家的學校提供時尚設計的課程。其中最有名氣的有英國倫敦的倫敦聖馬丁藝術設計學院及倫敦皇家藝術學院;美國紐約的流行技術學院及帕森設計學院

世界各地的時尚設計

許多國家都有她們自己的流行時尚工業,包括澳大利亞、比利時、巴西、加拿大、德國、印度、荷蘭、波蘭、葡萄牙、西班牙、台灣及瑞士等。但是,已建立國際聲譽的國家只有5個:美國、英國、法國、義大利及日本。

如何成為服裝設計師

服裝設計師這門行業總是給人感覺追求時尚、迎乎流行,創意無限。許多人嚮往這門行業,期待成為國際知名的服裝設計師。而另一方面,近幾年來,隨著國人對服裝的要求提高,連帶提昇市場上對於服裝設計師的需求量。

一般來說,服裝設計師可以分成三個層級。「A檔」是迎合市場脈動,不斷推陳出新,發揮創意,設計出新穎服裝的設計師;「B檔」則是模仿他人創意,而只稍加變化的設計師;「C檔」則只是設計出與他人產品一模一樣的設計師。至於出路如何,則需視個人志向而訂。

然而,想要成為服裝設計師,一般還是必須具備設計、畫圖、打版以及縫紉四項的基本條件。常有人誤以為服裝設計師只負責設計的創意工作,因此醉心於此份工作,但實際上,如果設計師不懂得打版以及縫紉等執行面,而只會想不會做,是不可能成為好的服裝設計師。


當然,想要成為「A檔」的設計師,創意仍是佔相當重要的條件,因為服飾必須推陳出新,不能拘泥於古板,所以必須隨時掌握市場的流行脈動。尤其想要成為服飾大展上的要角,成為國際知名的服裝設計師,更是如此。


目前國內有許多大專院校設有織品設計相關科系。除此之外,勞委會亦且設有職業訓練班,與各大專院校合作,提供第二專長的培訓。此外,民間亦有諸多的服裝設計補習班或學苑,提供服裝設計、打版以及縫紉等專業技能。

後二者在結訓之後,學員都能領到證書,方便尋找工作。

「直覺法服裝設計研究推廣協會」理事長陳淑姿就表示,近年來有志從事服裝設計工作者並不限於科班出身,以他所開班的課程來說,報名者就包括許多非科班以及其他行業人士,現在已經從事服裝設計工作。

在出路方面,畢業的學生或是結訓的學員可以選擇在服裝設計公司上班,但也可以自己成立個人工作室或是訂做店。若欲選擇在服裝設計公司上班,最重要的是要有作品呈現,或是專業證書,才較有機會錄取。

------------------------------------

臺灣目前的大學有時尚造型設計系的學校非常之多,每個學校皆以培養服裝設計師與整體造型師為目標,在這個前提下,每個學校課程設計皆以造型設計師為主軸。然台灣就2300人口,真的需要這麼多設計師嗎? 還有這麼多的時尚造型系的學生,畢業後就業問題如何? 如何讓學生明白自己的性向並與就業取得平衡。


就上面的問題,與其所造成之原由與建言,詳述於下;


一、各校課程相似


l 原由: 目前所有學校時尚造型系課程的安排,大致相同,優點是有關時尚議題的課程皆會讓學生接觸到,缺點是學生四年畢業後,什麼都懂一點,卻什麼都不精,造成培養時尚造型通才,然欠缺時尚造型相關領域的專才,間接產生就業問題


l 目前的問題: 如何在目前眾多時尚造型系中凸顯出自己系上的特色,這是各校急欲突破的問題,還有就是學生的就業問題。


二、時尚造型的每個環節皆離不開服裝,然服裝的相關課程卻不足。


l 原由: 時尚造型中,無論是髮型、彩妝造型、整體造型與服裝秀,甚至一些展覽,都不可能脫離服裝。然所有的學校都以培養時尚設計師為主軸的課程,服裝技能相關課程少之又少。


l 目前的問題: 現在都標榜”台灣製”及手工製的產品,但卻不培養服裝打版與製作人才,造成服裝技術人員斷層,可曾想到這是互相矛盾的?因為,再有創意的作品,沒有技術人員,所有的創意作品只能停留在”時尚造型創意畫稿”!!

三、台灣服裝打版與服裝製作人才斷層,服裝技術工作待遇佳,104人力網服裝技術的職缺多,然目前的時尚造型畢業生卻無法勝任。


l 原由: 我們都知道,台灣從民國五十~七十年代因紡織與服裝代工,對於台灣經濟奇蹟貢獻甚大。當時的實踐專科學校由於所教育的學子以技術為主,這些學子成為服裝產業的尖兵,也由於此,打響了”實踐服裝設計系”的名氣。


三十年後,服裝代工區塊由亞洲四小龍轉到中國大陸與金磚四國,然樣品打版與製作的技術,後者這些國家仍要借重台灣的技術人員。然過去的這些技術人員大多已退休,而我們目前的學校教育出來的學子,又無法接手,因此才造成現在服裝技術人員嚴重的欠缺與斷層。


目前服裝打版人員新手薪資30,000元起,樣品人員25,000元起,對於一般大學畢業生的薪資而言,算是優等的,然我們這一代從”時尚造型系”的畢業生卻無法賺取這份薪資,這不是很可惜嗎?


l 目前的問題: 學校期望學生畢業後能馬上進入就業市場,這不只是責任,也是各校該系永續經營的方針。但各校皆以時尚造型系,真能符合這個時代的就業市場需求?能讓學生具有就業實力與競爭力嗎? 要培養通才還是專才?


台灣目前無論政府或私人企業都鼓勵培養自創品牌的人才,這也是各校因應設系的目的。然就現實面,台灣自從五十年代起至今,培養多少設計師? 屈指可數。另外,就服裝設計師而言,縱然再有天份,設計的服裝或時尚造型,創意再佳,若沒有優秀的服裝打版與製作人才,這些創意也只能停留在”時尚造型設計稿”。


如今很多時尚造型系的學生,為呈現自己設計的作品,常常將服裝設計稿請服裝店代做,(這些服裝店的打版與製作人員,年紀也已將屆退休的年齡),未來台灣服裝技術人員斷層,我們造就這麼多的設計師所設計的作品,要誰去呈現呢?


政府倡導台灣自創品牌這個方針已見效,無論是網路自創品牌、個人設計工作室或是設計cosplay、、等等,這些皆需服裝技術人員將其夢想實踐。另外,由於目前政府的一些措施,再加上中國大陸與其他國家工資提高與不確定因素太多,造成很多服裝廠商轉回國內生產,或是將接單樣品轉回臺灣製作,然卻面臨服裝技術人才嚴重斷層的現象。每個服裝公司或工廠都有服裝技術人才荒的問題,這也就是104這類的職缺很多,我們的時尚造型畢業生也很多,但兩方就是無法結合的矛盾現象。


領導服裝設計風潮的歐美國家,真正的名牌服飾都是由他們自己國內生產,手工定做服飾仍非常受歡迎,這全是因他們雖將大學當成養成教育,然仍非常重視服裝技術人員的培養。台灣已走過輝煌的服裝OEM時代,現在大陸、越南與金磚四國的服裝便宜代工,已不是我們要去競爭的方向。我們現在應導向自創品牌與精工高檔服裝製作的市場模式,這更須有精緻打版與製作人才,才能勝任的。另一方面,台灣目前大學畢業生進入就業市場,文憑已不是優勢了!尚須有一技之長的實力,方能在就業市場立於不敗之地。


台灣有很大多數的人對服裝工作有錯誤的迷思---即從事服裝打版或製作的工作,是做女工的工作,沒有出路。請問,現在最夯的餐飲科系,人人趨之若鶩,他們不也是在做生產的工作,不也是在做工嗎? 為何還有那麼多人趨之若鶩的去學習呢?其實最大的問題是,服裝技術人員的培養不易馬上看到成果,而烘培與烹飪是馬上可看到成果的,因此人人較喜歡馬上看到成效的工作。


但是,從事服裝技能工作,會隨著工作的經驗累積,年資越大越吃香。因此,現今對服裝技能有興趣者,只要用心去學習服裝技能,時間5~10必能成為箇中翹楚。十年很久嗎?一晃眼就過了!若認真學,10年後就是師傅級了! 尤其未來10年後,技術人員與市場需求供需失衡,身價更高。台灣未來時尚相關的創意設計作品,沒有他們,不知要如何玩下去!


我想依台灣目前學校科系的設立與服裝技術人員就業的缺乏狀況來推演,未來10年,台灣的服裝技術人員會嚴重的斷層,供需失衡,屆時服裝公司除了接單工作外,其餘可能真的完全要依賴外國的技術人員,連我們所培養的設計師都會面臨到所設計的服裝無人能執行成作品的窘狀。


個人認為,對服裝設計、打版與製作有興趣者,自己要清楚自己的性向,適合服裝設計或是從事服裝技能工作,一但確定自己的性向,即要有毅力去實現自己的夢想。而我們的教育機關,在教育的方針上,應設立有啟發設計天份的孩子去創意設計或造型的科系,讓有興趣想從事服裝技能的孩子,能有學得一技之長的科系去學習,而不是一昧的成立一大堆時尚設計學系,畢竟就業問題仍是現實問題。

-------------------------------

實踐設計全球四十 設計人卻茫然


2007-10-21 報導/ 鍾瑄
時裝伸展台是許多設計者夢想的舞台,模特兒穿上自己精心製作的服裝,跟隨著節奏感強烈的音樂,擺弄著美麗的體態,向世人展現設計師的巧思、創意。一位位高佻美麗或挺拔帥氣的模特兒出場之後,設計師帶著滿足的笑容接受眾人掌聲與鎂光燈的洗禮,人潮散去、燈光暗下後時裝伸展台上等待的又是下一次華麗的時尚盛宴。締造高收視率的電視節目Project runway、America's next top model引進台灣以來,更多人對時裝界抱著光鮮亮麗的美好幻想,設計相關科系更成為青年學子趨之若鶩的方向,然而在真正踏入服裝設計領域之前,誰又能了解舞台背後一位設計師的耕耘與努力?

實踐校園
實踐設計學院被美國《商業週刊》評選為2007年全球第四十名的設計學院。
實踐大學服裝設計學系於1961年成立,是當時台灣第一所成立的服裝設計學系,該系對學生的創意概念要求更甚於實作技巧,歷屆畢業生不但擁有高水準的執行能力,在設計巧思與構想上具有創新的表現,實踐服設系畢業的學生常是企業愛用族群,今年實踐設計學院被美國《商業週刊》( Business Week) 評選為全球第四十名的設計學院,其中享負盛名的服裝設計系早已是台灣服裝界注目的焦點。服裝設計系助理教授莊沈叔儒表示:「我們希望本系的學生有創意、有能力自己執行並完成他的創意,換句話說,除了創意的開發以外也有實作、實務上的操作經驗。」服裝設計系的學生要試著找尋創新的概念,想辦法將自己的構思化為具體的服裝,並與老師討論可能的執行方法,學生不會被要求做出一件像名牌服飾一樣剪裁俐落的襯衫,而是一件充滿獨特性、有想法的服飾。

以創意組的作品來說,它可以跳脫人們對服裝既定的概念只要在伸展台上有人穿著它展示,服裝設計系助理教授莊沈叔儒說:「創作導向的創意組,它的作品比較像是服裝的創作藝術,白話文來說的話,它可以是任何東西,你只要塞了一個model在裡面,衣服上的造型可以是任何東西」老師對學生期待的不是完美的車工或剪裁,而是學生經過思考發想與探索之後用自己的雙手將想法實現,正在準備畢業展的大四學生姜君衡談到過去三年的訓練:「雖然二、三年級老師會教一些創作的手法,其實四年來(學生)是一直在自我探索。」更具體地說,老師給予學生的指導只是經驗的傳承,他們希望學生能憑藉著舊有的經驗,在不斷循環的服飾流行中找出新的服裝概念。

實踐服裝設計系服裝週創意組第一名,蔡昀澤作品『章主任對不起』系列作品之一。
獲得服裝週創意組第一名的設計者蔡昀澤,因為日常生活中的小錯誤而聯想到一系列作品「章主任對不起」的設計主軸,作品名稱中的「章主任」教的是織品,章主任曾經在課堂上說過哪些衣料不能用洗衣機洗,而蔡昀澤卻不小心將羊毛毛衣洗壞縮水,他靈機一動將原本的錯誤變成設計理念,他說:「我喜歡將人們認為的錯誤或不尋常視為我的理所當然」,他將看來洗壞、染壞的衣服一件件拼湊起來從新詮釋,或把衣服反過來穿、把臉盆作為頭飾配件等等,模特兒身後還被裝上衣架特意忽略人本身的存在,甚至有幾套服裝將人臉藏在領口只露出衣架,伸展台上人們只會看到一套衣服在走台步,藉此他從新詮釋人和衣服的關係,跳出既有的穿衣框架,若蔡昀澤當時照既定的清洗規則清洗那件羊毛衣,「章主任對不起」的奇想就不會誕生了。

或許很多人會認為,這些充滿創意的衣服根本無法穿到街上,更不用說有什麼商業價值,學生花時間做特異、極端的衣服有什麼意義嗎?莊沈叔儒教授表示「我們要在學校這個環境裡面把學生的創意和野心激發到最高,就是它最狂野、最頂點的高峰。你在學校裡可以隨便亂做、不在乎市場,但出去工作以後接受現實的社會環境,它的創意一定會被砍。所以,我們希望學生出去有足夠的創意,同樣要被砍去百分之九十情況下,至少他仍然能保留足夠的創意且滿足職場上的要求。」許多學設計的學生最害怕的是出社會後面對的現實衝擊,廠商或老闆要的通常不是設計者一貫的理念和風格,他們不在乎設計者的概念,而在乎什麼是最流行的設計款式或立即回收的成本利潤,一個花了四年學習服裝設計、不斷追求創意的學生,如何承受進了成衣廠後老闆只是指著雜誌上的款式說「我要做出這件和那件」而非詢問設計者「你有什麼新的構想?」面對如此現實的情況想必學生在學校就要儲備足夠的能力與耐力,才能在出了社會以後仍保有對服裝設計的熱情,不斷地對現實做出謀合、妥協或是衝撞。

當然,不是所有服裝設計系的學生都將「服裝設計師」作為志願,蔡昀澤表示「自己不會去想這麼長久的問題,畢竟人生的變數太多了」,這句話道盡了台灣大多數有志成為「設計人」或設計相關科系學生的心聲,大家不是「不會」去想而是「不願」去想出路問題,沒有人甘願只作為「畫匠」而非「畫家」。反觀歐美、日本甚至是中國,台灣對設計產業的培養與保護只能說少得可憐,加上台灣社會長久以來強力傾銷的美國文化與哈韓、哈日風,台灣的設計產業一直走不出模仿的窠臼,有才華的人才也不願意留在台灣這個「不友善」的環境,我們的設計產業就只能停滯在既不歐美也不日韓、本土文化又氣力不足的綜合體之中。
或許台灣的電子、半導體等高科技產業能夠為台灣換取立即、可觀的利潤,在政府花費大筆資金培養高科技人才的同時,不仿想想文化素質對於一個國家強盛的影響其實更有力也更長久,我們不能什麼也不付出、不努力,只是祈禱台灣的時裝界、插畫界或是動畫界,再一次倚靠著國外的資源造就出另一位「李安」,而我們只是在一旁等著分享他的殊榮、為他拍手叫好。

----------------------------------------------

成衣服飾產業發展趨勢
一、成衣服飾產業概況
臺灣紡織產業是臺灣最早期的工業,曾寫下臺灣第一大創匯產業的光榮歷史,帶動臺灣經濟全面發展。民國60年代,臺灣成為全球重要服裝生產基地,紡織產業所帶來的榮景,舉世矚目。1987年,新臺幣大幅升值後,成衣業者紛紛外移至低成本生產地區。由此,紡織產業產生上、中游(紡紗、織布業)在臺灣,下游(成衣業)全球佈局生產之結構性巨大改變,也因此造成在臺成衣服飾產業產值逐漸萎縮。臺灣成衣服飾產業雖曾為世界知名品牌代工,優良品質與技術普遍獲得客戶肯定,但受限於製衣工段外移,後端生產供應鏈產生缺口,連帶影響臺灣成衣品牌規模始終無法擴大。
目前臺灣已是全世界主要人造纖維供應國,機能性紡織品成績亮眼,成為全球運動、戶外用布料重要供應來源。根據天下雜誌報導,包含UA(Under Amour)在內的運動品牌布料,有一半來自臺灣;戶外運動品牌Columbia、The North Face、Salomon等戶外品牌布料,高達8成來自臺灣。(註:天下雜誌570期)與此相較,1990年後臺灣成衣服飾業出口值下滑,相較於德義法因轉型品牌經營而帶動出口大幅成長,原因即在於臺灣成衣服飾產業未能強化設計及品牌發展。為恢復臺灣成衣服飾產業榮景並建構臺灣紡織業上中下游完整供應鏈體系,必須協助產業快速轉型,以品牌提升附加價值,並加速臺灣成衣服飾產業與全球時尚同步,積極拓展國際市場。
隨著時代與大環境的改變,業者在歷經全球化浪潮、紡織配額取消與國際貿易自由化競爭等嚴酷艱鉅的市場競爭後,逐漸體認到發展自有「品牌」的重要性,爲加速提升產品附加價值與掌握市場通路,逐漸開啟了由OEM邁向ODM、OBM之路,也為臺灣的時尚品牌之路開啟了新紀元。
經過多年的努力與紮根,目前國內自創品牌愈來愈多,除時尚設計人才輩出,新銳設計師品牌百花爭鳴外,更有許多業者經由技術、設計、行銷等不同面向的改革與轉型,由製造端的代工生產(OEM)跨到市場端自營品牌(OBM)發展,更積極朝國際品牌目標前進。臺灣服飾品牌主要類型包括:
設計師品牌:如夏姿、竇騰璜與張李玉菁、李倍、康嘉偉等
成衣自有品牌:如歐都納、克萊亞、easyoga、龍笛等
布料製造商延伸發展品牌:如聚紡GFUN、宏遠興EverSmile等
成衣製造商跨足品牌:如聚陽Fisso等
網路服飾品牌:如東京著衣、OB嚴選、COZIE等
由於臺灣成衣業者多屬中小型業者,受限於資源規模與人力,較難快速統整應用產業供應鏈相關資源,因此雖有上游布料來源不虞之優勢,但欠缺從原料到研發、產品設計、快速打版/製樣、成衣量產,再到行銷販售一條龍經營模式,以致產品缺乏特色且附加價值低,應積極提升商品力並創新品牌形象,創造高附加價值品牌商品;同時亦須解決業者後端生產供應鏈缺口,以支應品牌市場擴張成長需求。
此外,由於不熟悉海外市場與企業資源、人力受限與欠缺媒體操作經驗等原因,使得業者躊躇拓展海外市場,因而缺乏國際性品牌,無法擴大產銷規模。因此,針對已具備國際品牌實力之品牌業者除提供目標市場、海外商情資訊外,可進一步強化其國際商品力、提升品牌全球形象,並協助業者加強通路佈建,以整合行銷等輔導措施,快速提升品牌國際知名度及市場佔有率,推動品牌快速國際化發展。
二、因應全球自由化挑戰,政府推動輔導成衣服飾產業之輔導措施
因應全球自由化之挑戰,臺灣成衣服飾產業結構必須快速調整。為推動臺灣產業結構優化,101年行政院核定「經濟動能推升方案」三業四化政策,以「製造業服務化、服務業科技化與國際化、傳統產業特色化」策略引領產業優化結構調整。其中,在發展「創新時尚紡織」部分,將以快速設計打樣中心為後盾支援產業轉型,並導入時尚美學及流行趨勢,強化設計能量,發展高附加價值創新品牌及行銷通路,以「設計」與「品牌」帶動產業全價值鏈提升,引領臺灣紡織時尚產業邁入國際化。
同時,經濟部亦針對傳統產業現況及特性,以「產業升級轉型行動方案」之「推高值、補關鍵」策略主軸,搭配相關輔導資源與措施,協助產業注入科技與設計元素,提升產品品級及價值並補足設計與行銷缺口,建構完整產業供應鏈體系,進而快速連結下游市場,以推動臺灣傳統型產業提升附加價值與市場競爭力,朝向智慧、綠色、文創之高質化產業轉型並帶動更多中堅企業發展。
相關輔導措施包括:
(一)發展創新時尚紡織品:
發展機能性產品:以上、中、下游同業或異業同步運作模式,協助體系業者應用人因工學設計、環保機能素材開發季節創新商品。
Ÿ提升紡織品附加價值:結合機能性素材應用、導入時尚美學設計,創新產品價值,提升設計力。
(二)一條龍品牌價值鏈整合:
Ÿ補足產業鏈缺口:協助產品快速打版製樣,縮短產品開發流程,協助品牌商品快速上市行銷;以示範性生產線、服飾製造供應鏈串整等方式,協助業者少量多樣商品即時量產,並建立穩定產能供應鏈。
Ÿ活化聚落產業:提供在地聚落產業長期發展協助,提升市場即時反應能力與接單彈性,繁榮地方經濟。
Ÿ拓展國內市場:協助品牌新品發表會、訂購會、商洽會等活動,創造市場商機,促進品牌行銷。
(三)成衣服飾類產品驗證輔導:
ŸŸ協助成衣服飾產業臺灣製MIT微笑標章驗證與申請,提高MIT標章產品品質與形象,創造產品附加價值。
ŸŸ推廣臺灣製MIT微笑產品,協助業者拓展通路與品牌知名度,提升市場競爭力。
(四)專業人才育成:
ŸŸ打版人才專業技能培育:提供服裝設計相關學子進駐成衣快速設計打樣中心,以產業專案實作模式,強化學子打版訓練與專業技能,促使產學無縫接軌並媒合學子就業,補足產業打版人才缺口。
ŸŸ培育專業人才:依據產業發展目標與用人需求,辦理整合性高階訓練,快速提昇從業人員專業實務技能,協助產業設計創新能量全面提升。
(五)推動國際品牌發展:
Ÿ品牌價值創新:協助品牌業者創新與提升品牌價值與形象,強化品牌市場競爭力。
Ÿ拓展國外行銷據點:輔導時尚品牌發展多元行銷模式,建立國際發展實力,快佈建國際通路據點。
此外,為全面提升我國產業競爭力,快速達成產業升級轉型目標,特整合政府資源與法人能量於全臺特色產業聚落,由100年開始陸續成立產業快速設計打樣中心與創作基地。包括:「成衣快速設計打樣中心」、「配飾快速設計打樣中心」、「鞋類快速設計打樣中心」、「袋包箱快速設計打樣中心」、「織襪快速設計打樣中心」、「毛巾快速設計打樣中心」與「西園29服飾創作基地」、「R7創藝所在」等。
其主要任務為以一條龍產業鏈輔導模式,服務各地成衣飾生產聚落(成衣、配飾、鞋類、袋包箱、織襪、毛巾),提升產業流行設計及快速打版製樣能量,協助業者強化市場即時反應能力與接單彈性,即時開發創新性產品、提高產品附加價值;「西園29服飾創作基地」,則做為成衣服飾產業設計與時尚交流平臺。除提供客製化設計服務、輔導在地商圈設計升級外,並扶植新銳人才,協助設計師與產業合作、快速商品化量產與協助國際推廣,同時以各種時尚品牌行銷,打造設計產業聚落;「R7創藝所在」創作基地主要目的為導入前店後廠服務模式,輔導業者小量多樣生產,跨產業共同開發商品、現場展售、接單試營運等。透過各產業聚落打樣中心與基地之設置,深入全臺各地產業聚落,以創新服務模式協助產業快速試量產樣品製作,發展多元、特色、高附加價值成衣服飾產品。
三、輔導案例-以歐都納為例
透過一條龍品牌價值鏈整合式的輔導,在專業休閒及機能服裝設計開發中,加強提升技術能量,並延續歐都納品牌的精神,商品開發過程利用成衣之人因技術,完成產品款式、功能設計及新素材的應用,有效縮短研發商品時程50%;藉由快速設計打樣中心,協助時尚產品打樣與試量產開發,優化機能服版型結構,引領朝流。
結合機能布特性創作新產品,奠定市場利基,並以掌握品牌與通路,改善生產製作環結等問題,當中更積極促進業者與上、中、下游廠商進行密切結合,獲得機能性素材應用,解決品牌業者在地生產原料問題,協助歐都納之商品在「質與量」全面升級,達到根留臺灣目標;並結合「臺灣製產品MIT微笑標章」驗證,促成品牌知名度快速擴散,估計提升年營業額成長5,000萬元以上。
歐都納即將邁入第40個年頭,秉持誠懇、踏實經營態度,百貨門市通路點數已超過60家,提供從頭到腳全方位休閒商品,讓國人享受最舒適的戶外生活,除了推陳出新的商品線,更熱心推動國內戶外運動的發展,已成為國內戶外休閒產業領導品牌!
透過101年起與政府之輔導措施建立與國內素材原料業者的良好關係,達到合作的目標有效降低成本,並將設計帶入機能服裝達到流行的概念,給予機能服新的生命力,創造新的商品價值,完成設計開發產品超過500款,有效縮短研發商品時程50%。
開發設計重點如下:
投入季節性的色彩、圖紋、加工等,改變原有老沉的風格,增加青春氣息。
在材質上選用國內生產的材料布疋,如福懋的透濕防水、集盛公司針織產品等等,促使成本降低,並形成國內產銷合作模式。
服裝款式設計應用成衣之人因技術,調整服裝款型,優化機能服版型結構,更符合穿著上的便利性。

由於歐都納在臺灣之經營模式及知名度受到各界肯定,近年來更積極投入中國市場,目前正觀察中國、香港、澳門及各東南亞國家市場通路反應,更規畫未來陸續進駐各國「戶外機能休閒」之市場,期未來能藉由參與政府計畫政策,提升企業整體競爭,將臺灣品牌推向國際舞臺。
四、未來展望
在世界時尚版圖中,臺灣堅實製衣技術傲視全球,並擁有絕佳垂直整合能力,已成功打入國際知名品牌供應鏈體系。因應國際化競爭與產業結構改變,成衣服飾產業由OEM朝向ODM、OBM轉型發展,而國內時尚設計人才輩出,設計師與品牌發展百花爭鳴,並有多位設計師獲得國際獎項肯定,更使成衣服飾產業擁有發展設計創意軟實力絕佳條件。
目前,我國機能性紡織品已具全球領先地位,透過產業科技與美學加值相關輔導措施推動,可協助業者強化設計能量、技術創新、開發特色產品、品牌發展等全方位競爭力提升,並以快速設計打樣中心做為技術後盾,協助傳統產業在質與量上全面升級。透過地方產業聚落整合與產能供應鏈缺口補足等相關輔導措施,協助產業快速連結下游品牌與通路,並以臺灣營運、全球運籌管理之經營模式,推動國內外虛實通路發展,達成以「設計」、「品牌」、「行銷」黃金三角帶動成衣服飾產業價值鏈提升,讓傳統型態製造業快速蛻變為科技、高值、文創化之新型態產業,促進聚落型產業快速升級轉型與結構優化,加速推動臺灣產業走向全球化。
經由政府資源投入與相關輔導措施,期促成成衣服飾產業:
(一)縮短產品開發時程、降低生產成本、擴大生產接單彈性,以產品、品牌價值創新,擴大市場佔有率,創造新消費動力,帶動上中游產值同步成長。
(二)補足成衣品牌供應鏈缺口,透過各地打樣中心平臺、地方產業聚落串整,促使產業聚落與終端市場無縫接軌。
(三)推動新銳設計師、優質成衣製造業者新創品牌與上中游製造商延伸發展品牌,帶動自創品牌蓬勃發展;以新創品牌業務需求,促成就業人口增加。


(四)拓展國內外虛實通路、推動國際品牌發展,透過產銷規模擴大,帶動整體產業鏈產值提升與價值成長。

----------------------------

不知道多久以來,一旦科系名稱之中出現「醫」「電」「機」「資」等關鍵字,似乎就會比同學院、同學校的其他學系更受歡迎。有個歷史系教師曾感慨,如果將歷史系改名為「時空資訊處理系」也許排名會提高。也許這只是個笑談,但這背後卻直接反映了學生與家長對各產業未來的期待與擔憂。
不得不承認,醫學、資訊、電子產業,近幾十年佔盡了優勢。而其他的產業,被認為技術門檻相對低,商機薄弱,前景也不夠光明,被默默灌上「夕陽產業」的封號。這些產業真正的面貌,我們多久沒關心了?
2014年2月14到18日,倫敦泰晤士河畔的薩默塞宮走進了五千家來自世界各地的媒體、企業代表,以及數以貨櫃計的衣飾──這是倫敦秋冬時尚週。2014秋冬季的時尚風向球,在此已經決定。據估計,光是這幾天,將近一億英鎊(近五十餘億台幣)的生意將在此完成,其中三分之二的訂單來自海外。

倫敦,不僅是世界金融中心、更是世界時尚中心。全世界最重要的四個時裝盛會,倫敦和米蘭、巴黎,及紐約並列。而英國時尚業的年產值大約260億英鎊,算成台幣就超過一兆元,並且有大約80萬人投入這個產業。

London Fashion Week at Somerset House/Photo Credit: Wikimedia Commons CC BY SA 3.0
這80萬人不再坐在車縫機之前,也不下棉花田採棉。轉而專注在色彩研究、材質研發、趨勢研究、式樣設計、品牌行銷、供應鍵管理…。服飾業,不是夕陽產業嗎?但當今,服飾業的龍頭國家,仍是法國、英國、美國、義大利,我們眼中的引領潮流的盛地。
20世紀的兩次大戰之後,紡織和成衣製造的重鎮曾經在日本和台灣,後繼是中國大陸,接下來進入越南及孟加拉。約30年前,台灣人工成本上漲、匯率走高,紡織業競爭力大不如前,政府策動電腦及半導體相關產業取而代之,成衣業在國內被貼上了「夕陽產業」的標籤,大部分的廠商,不是出走,就是收攤。
1989年,台灣成衣外銷產值大約43億美元;到了2012年,只剩7億5千萬左右。如果算入幣值變化,成衣業在台灣萎縮得遠遠不到當年的六分之一。所以,這是時勢所趨?還是產業唯一的走向?服飾業是人才不該踏入的死地?
隨著世界紡織業供應鍊如網鋪張,原料和生產地在世界地圖上換了又換,時至今日,大英帝國,不是仍然在宮殿門口賣衣服嗎?而且還賣得轟轟烈烈。只是賣衣服這件事,在英國,不叫紡織,也不叫成衣,而是化身時尚,掌握時代的崇尚與愛好。這其中的思維,大相逕庭。
不僅英國,曾經是紡織工業重鎮的國度,當製造加工外移之後,服飾業都沒有在這些國家「日落」,它們反而攀上產業的制高點:品牌、設計、時尚,並且走向國際。西歐各國,北美、日本,甚至香港,都是如此。

華裔時尚設計師吳季剛,從小不愛玩機器人,愛玩洋娃娃
他設計的禮服,受到美國第一夫人的青徠/Photo Credit: Charles & Hudson CC BY SA 2.0
在台北各大商圈、各大百貨逛一圈,就會發現歐美日本品牌佔盡優勢。我們等著日本設計師告訴我們如何穿得簡約,等著法國幫我們優雅,等著英國教我們紳士,等著美國教我們隨性。台灣自有的平價品牌NET,在台灣生存得不錯,但還看不出進軍國際的氣勢和原創性。
服飾業,它在染整、車縫的程序,也許是利潤微薄,勞力密集。但服飾業在材質改良、樣式設計、顏色搭配等程序,毋庸置疑是技術密集。
用勞力賺錢的服飾業,思維是「成衣」——依別人的指示把衣服做出來。
用頭腦賺錢的服飾業,思維是「時尚」——塑造這個時代人們所需要的,所崇尚的生活、風格、態度,而又如何以衣著來體現、表達、配合。
服飾的設計,需要創意,而且不僅是創意,設計服飾還需要對織品材料的知識,要對色彩精準的訓練,要向文化領域學習符號與圖樣,也要研究消費者對風格、自我、生活態度的展現方式。成功的服裝設計師,不是設計出最難的衣服——現在的衣服,比起十八世紀宮廷仕女的裝束,可能還簡易得多。
設計師要做的是某一種讀心術,讀出消費者(或者,他所設為某標的特定消費族群),他們還沒有想到的願望。當他的設計出來的時候,那些消費者心裡能出現這句話:「這就是我想表達的自我」。
如果時尚的基底是對人心、文化、符號、意識的理解;如果21世紀,中國已經成為全世界最大的市場;如果東亞和南亞這個世界一半人口聚集的地方, 開始它經濟上的復興,我們有什麼理由認為,台灣的年輕人——說華語,在中國、日本、東南亞的交界,沒有我們文化和思維上的優勢呢?

《華人時尚設計力》這本書中,整理了一連串的個案,討論華人在國際設計界的成就與優勢。
在20世紀末,電子、電腦、半導體、面板等少數產業,支持台灣到今天,但這些支柱如今不是搖晃欲倒,就是老舊鬆動。現在台灣的年輕人,打造新的經濟支柱,可以說是世代使命,甚至是自救之路。
如果台灣在材料科學、供應鏈管理、資訊應用、機械自動化等部分,都有堅實的產業基礎,我們有什麼理由認為,台灣未來的年輕人,不可能將這些技術和經驗轉換變通,透過服飾業,建一條新的產業大道呢?
值得高興的是,台灣的紡織業,也逐漸走出屬於台灣特有的路,正因為高科技的創新思維,特殊機能布種的研發讓「代工」擁有不可替代性,歐美頂尖流行時尚學府畢業的台灣設計師,也有機會搶下A&F、GAP、Old Navy等品牌訂單,不僅研發生產,還能以時尚設計實力讓歐美品牌折服,更擺脫電子業代工只能「茅山道士」(諧音指毛利率3%~4%)的窘境。
我們也看見吳季剛、王大仁等設計師在不斷堅持與努力之下,以其時尚品味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更看見Easyoga、Lativ堅持品質,展現Made in Taiwan的誠意。紡織成衣業,或許已經在日落西山之後,化身時尚元素,迎來熠熠星光。
如果你有眼界,服飾業就不只是做成衣,而是引領時尚。這個產業,可以因為陳舊的思維而日落西山,但也可以因創造與前瞻而光芒熠熠,端看我們未來的年輕人如何思考了。

--------------------------

拆解韓國時尚產業
精華簡文拆解韓國時尚產業
圖片來源:Marie Claire(圖為韓國新銳男裝設計師徐丙文)
拆解韓國時尚產業
作者:Marie Claire 2015-06-24 Web Only
首爾曾是無聊乏味的城市,但政府大力投入設計產業,更反映在時裝產業,加上特有的KPOP文化輔助、政府對培養新血的重視,愈來愈多韓國設計師在國際舞台上嶄露頭角。

首爾時裝周開始至今邁入第15個年頭,從一個亞洲的時尚活動逐漸茁壯,成為能夠吸引全球各地媒體及買家的時尚盛事。首爾不只有成為亞洲最大時裝周的潛力與抱負,更有與紐約、巴黎、倫敦、米蘭並駕齊驅的野心。

20年前,首爾也曾是個無聊乏味的城市,不過政府大力投入的結果讓首爾被選為2010年世界設計之都,設計精神更反映在時裝產業,加上特有的Kpop文化輔助、政府對培養新血的重視,越來越多韓國設計師在國際舞台上嶄露頭角,Jackie JS Lee、Eudon Choi、Wooyoungmi等都是最好的例子。《美麗佳人》跟首爾設計基金會時裝部負責人朴乃善、新銳男裝設計師徐丙文,聊聊南韓時裝設計的變與不變。

首爾設計基金會時裝部負責人朴乃善訪談

首爾設計基金會 (圖片來源:Marie Claire)

M.C:韓國的時尚產業越發蓬勃,主因是什麼?

朴乃善(以下簡稱朴): 韓國設計師越來越多,水準也越來越高,再加上現在韓國大學生會主動在校內修習設計課程,想投入服裝設計的年輕人也越來越多,我想是這股風氣讓韓國時尚產業更繁榮。

M.C.:發展時裝產業過程,基金會、政府或是企業是否扮演推動的角色?

朴: 韓國政府一直很關注這塊產業,所以在年初編列預算時,就會花比較多錢在時尚產業的發展上,例如現在被注意到的首爾服裝周,同時也會撥出固定金額培養新進設計師;企業部分,它們會利用公司基金的部分,去挖掘及培養有才華的設計師。


M.C.:韓國時尚產業優勢在哪,還有哪些進步空間?

朴: 最強的優勢就在於我們處於韓流的中心,同時韓國的IT跟技術都強,韓國的IT將大眾目光拉至韓流,相輔相成,同時又替服裝產業帶來正面影響。至於可以再發展的部分,我希望能加深南韓國際化的印象,現在韓國有很多新銳設計師,能享譽國際的並不多,所以現在希望能培養更多國際化的設計師,發揚韓國時尚。

M.C.:許多韓國設計師已經走上巴黎、倫敦等四大時裝周,促成的原因是什麼?

朴: 我認為這就是韓國設計師開始進步的象徵,現在許多新一代設計師的目標是如何將品牌國際化,會說流利的英語,不將自己的市場放在韓國,而是放眼全世界。再者,可能是因為韓國企業強大,例如三星等等,使得世界開始認識韓國,也開始給予韓國機會亮相。

M.C.:你們對這些海外設計師的期待是什麼?

朴: 國際之所以開始關注韓國設計師,從現實面來看大部分是因為韓國大企業的緣故,不過回到根本,還是希望這些設計師是因為設計實力揚名海外,而不是其他的外部原因,同時也希望能將韓國時裝週壯大,在國際間受到注意。

M.C.:韓國跟日本或是其他國家的差別在哪?

朴: 韓國其實不只IT有名,美妝產業實力也堅強,且韓國人對時尚的趨勢也很敏感,不管是服裝的款式或是化妝品,只要一流行,韓國人就會立刻跟進,他們對時尚的吸收力也強。

M.C.:不難發現許多韓國設計師風格受西方影響,同時也具有韓國特色,你怎麼看這樣東西文化的融合?

朴: 看到這樣的現象,我心裡覺得有些可惜。當然如果要以國際化為一開始的定位,很多設計師會嘗試融入西方元素,但我希望他們還是能保有韓國傳統的文化,例如前先陣子很多設計師會融入傳統韓服的元素,不過最近越來越少了,很可惜。

男裝品牌Byungmun Seo設計師徐丙文訪談

Byungmun Seo (圖片來源:Marie Claire)

新銳男裝設計師徐丙文的同名品牌Byungmun Seo,以前衞的視覺概念顛覆男裝傳統輪廓,所設計服裝更成為電影《飢餓遊戲》男主角穿著服飾。

M.C.:Byungmun Seo是個什麼樣的品牌?

徐丙文(以下簡稱徐):我喜歡以基本的概念為基礎為男裝添加新的結構,希望通過多樣的方法來呈現不同的效果。我不喜歡流於公式化的設計,遠離已有的形式,提出新的男裝look就是我們品牌的精神。

M.C.:你會怎麼形容韓國的時裝產業?
徐:多樣、發展速度快、每個設計師都表現不同的個性,在這些條件互相影響下,讓韓國時尚變得很活躍、有力量。

M.C.:韓國的時尚與其他地區有什麼不同,有什麼需要改進?

徐:韓國服裝產業的優點是多樣性與發展速度快,不斷創新和嘗試新的設計模式,以此帶領韓國服裝產業的發展。還有,韓國服裝設計追求的是一種節制的美,不誇張、不複雜,這跟別的市場不太一樣。韓國服裝產業歷史沒有那麼長,有些方向還不太明確,跟歐美市場比起來,流通、採購、宣傳等方面都是需要加強的地方。

M.C.:你認為韓國設計的優勢在哪?

徐:韓國設計接受性非常強,這點不只限於服裝設計。很多東西都是兼容並蓄的,我們做出新的設計,讓國外時裝的專業人士感到新鮮,好比用新的元素試圖詮釋傳統的要素,如韓服,就是最好的例子。

M.C.:新一代的設計師有什麼改變?

徐:過去國內設計注過於專注國內市場,新生代設計師勇於開拓國外市場,加上近幾年國外留學的設計師人數不斷上升,漸漸把韓國時尚帶上國際舞台。

M.C.:你最欣賞的設計師?

徐:設計工作需要很強的創造與創新能力,需要跟其他傑出設計師學的東西有很多,我喜歡一樣是亞洲人的山本耀司與川久保玲,他們的才華深受各界喜愛,也讓日本時裝受到重視。

M.C.:身為設計師,你認為的首爾私房時尚地點是?

徐:梨泰院吧,它雖然不是韓國時裝最蓬勃發展的地方,可是那裡有來自各國的人,形成了多樣的文化,很有趣、有個性、充滿能量,我的工作室也在附近。

Byungmun Seo 徐丙文同名品牌Byungmun Seo時裝秀(圖片來源:Marie Claire)

延伸閱讀

1.PANDORA 2013 閃耀聖誕新品 雪花形串飾 絕美奪目
2.時尚大師李佑群xBUSSOLA現代鞋履結合【春夏時尚養成講座花絮】
3.Hebe率性詮釋女性魅力「錶」情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8642#sthash.1PdKwABI.dpuf

-----------------------------

014年台灣服裝設計通路品牌發展概況
專題文章
作者:閩潔、楊宜蓁
出版單位:紡織綜合所
出版日期:2014/05/06
2014年台灣服裝設計通路品牌發展概況 - http://goo.gl/ST6H10
前言
為鼓勵台灣紡織產業朝品牌發展,並協助國內服飾品牌及設計師站上國際舞台,經濟部國貿局透過大力支持展覽活動,如2014年4月17日假台北松山文創園區舉行之「台北魅力展Taipei IN Style」,促進台灣與亞洲各時尚重鎮連結,提升國內流行服裝產業國際能見度。
此外,在追求自我獨特風格之消費意識提升下,近年來在國內已可見多家設計通路品牌相繼誕生,包括有由紡織企業向通路設計品牌延伸如ARTIFACTS(新紡)、初衣食午(承展)、或有百貨通路向多元化產品延伸如3D STATION(遠百)、AXES(誠品生活)、或是如實踐大學菁英薈萃,創立PRAXES品牌挑戰由學界向市場延伸,在在展現台灣充分之時尚設計勢力。本文將就2014年台灣設計通路品牌發展現況做一剖析。
2014 台北魅力展Taipei IN Style觀察
為符合國際服飾品牌於季節性(春夏及秋冬)發表之需求,2014年台北魅力展轉型採每年辦理二次,並以專業訂購展示會及動態展演模式,強化國際接單效益並增進品牌曝光。本屆展會將展品依類別提供專區展示,包括有服裝服飾品專區、設計師專區、織品輔料專區、創意設計專區及時尚相關服務區等;此外,展會期間更有多場動態展演、專業研討會及商洽活動等,滿足國際買主及專業人士多方需求。
在本屆展會中,觀察多家品牌在流行元素中添入都會休閒(Urban Outdoor)之舒適訴求,如Outerboro及wisdom,此與當今主要國際品牌發展趨勢一致,包括加拿大Lululemon針對忙碌上班族女性推出「& Go」新品牌,訴求其服飾在一整天之各式場合都適合穿著,不需再更換服裝;adidas與日本時尚設計師山本耀司合作推出lifestyle 系列之Y3品牌;快速時尚品牌H&M亦與倫敦單車商店合作,針對男性推出機能性都會系列商品等。以下針對Outerboro及wisdom分別做進一步介紹。
一、Outerboro
成立於2012年,為國內紡織大廠萬源紡織旗下發展之品牌。強調服裝應融合科技與智慧設計以提升人們生活品質,並以此信念展現在旗下開發之產品,例如考量現代人們日常生活的需求,開發襯衫、褲子具撥水功能、多向彈力、透氣乾爽及合身剪裁之設計,亦即結合功能性布料與時尚外型,讓上班族可兼顧白天專業形象、及下班後的室內外活動穿著之舒適性,從品牌Logo的設計即可見其欲傳遞之訴求(參見圖1)。

資料來源:Outerboro
圖1 Outerboro logo清楚傳遞產品適合都會與休閒穿著之訴求
二、wisdom
創立於2009年,以「Urban Outdoor」為品牌中心思想,結合在地的城市文化、豐富的設計元素,挑戰在「設計與實穿」間平衡的製作。目前銷售通路除北(12家)、中(3家)、南(1家)全省經銷配合門市據點外,也提供線上銷售服務。wisdom亦積極拓展日本市場,除多次前進東京時裝週展示、躍上日本媒體報導,2014年4月份更首度進入大阪阪急梅田百貨展開為期一周的期間限定店,顯示日本市場對這家來自台灣的Urban Outdoor品牌有著高度興趣。

資料來源:winsdom
圖2 winsdom以「Urban Outdoor」為品牌中心思想
2014台灣設計通路品牌發展
嗅到消費者開始欲追求獨立自我風格的時尚需求,厭倦僅能在高級時裝精品與快速流行服裝做極端選擇,近年來在台灣都會區可見具特色、個性化並與多元元素融合之複合式服裝通路平台興起,如以街邊店融合時尚與輕食的「初衣食午」,於誠品生活松菸館內的「AXES」、「ARTIFACTS」,在遠東百貨內的3DStation及在新光三越設快閃店(短期設櫃)的「PRAXES」等(參見表一),不僅讓台灣新銳設計師有展露舞台的機會,也讓消費者耳目一新接觸更多元時尚服飾。
表1 2014年台灣服裝設計師銷售通路平台
通路/品牌
所屬集團 / 單位
門市地點
目前合作之華人設計師
初衣食午One Fifteen 可恩迪 大安路 康嘉偉、陳怡君等13人
AXES 誠品生活 誠品松菸店、敦南店 詹朴、蔡宜芬等33人
ARTIFACTS 新光紡織 誠品松菸店註 陳劭彥、孫瑜鴻等人
3D Station 遠東百貨 遠東百貨 李貫芃、蘇建任等人
PRAXES 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研究所 新光三越信義新天地A11館 實踐大學服裝設計菁英共26位
註:ARTIFACTS目前在台展店數已逾6家,此僅列出有與華人設計師合作銷售之門市
資料來源:紡織綜合所整理,2014.04.
一、初衣食午One Fifteen
(一)創立宗旨
為台灣毛衣龍頭製造商承展國際,與旗下高級成衣出口貿易商可恩迪轉投資之零售服飾品牌,2013年10月正式開幕。其創立動機,係因承展國際吳森堯董事長有感台灣服裝設計師出現人才斷層隱憂,為善盡社會責任而建立「初衣食午」,希望能提供國內新銳設計師一通路銷售平台。
(二)與設計師聯名合作
品牌商品由多位華人設計師與初衣食午共同合作開發,以聯名型式在店內獨家與限量銷售。初衣食午品牌經理葉懿慧表示,「我們從每年國際設計舞台中挑選具潛力之設計師合作,目前包括有陳劭彥、李倍、康嘉偉、陳德謙、陳怡君和鄭經中等13位,與初衣食午共同進行季節商品企劃、布料採購、款式設計、版樣確認等服飾開發工作。」
這樣的合作模式大幅協助設計師作品實現商品化量產,不必擔心資金不足、版師難尋等問題。葉經理並進一步指出,與國內設計師們合作開發的產品一律由「初衣食午」直接買斷,對設計師而言可說更無後顧之憂。「現在聯名合作開發僅限於華人設計師。目前店內華人設計師商品占比約60%,其他另也引進日、韓、歐、美等設計師創作產品。」
(三)陳列展示與行銷活動
「初衣食午」門市地點座落在台北東區大安路上,目標族群為30歲以上獨立、追求時尚與獨特設計的女性。門市內空間寬敞明亮,除獨特設計產品外,亦結合藝文活動如服裝攝影展,更不定期即舉辦設計師品牌日以展示最新設計並拉近與客戶距離,走進店內即感受濃厚之文藝時尚氣息。
此外,在店內更提供精緻輕食,不論是逛累了想休憩片刻的消費者、或受優雅用餐環境吸引而入內享用者,無疑都是最舒適與最愜意的消費體驗。
接下來,葉經理也透露,「初衣食午」將於明(2015)年引進3~4個男裝品牌,未來更希望朝拓展通路模式滿足更多的消費者。

資料來源:紡織綜合所
圖3 初衣食午融合時尚與輕食的複合式概念店
二、AXES
為誠品生活跨足時尚推出之自營服飾品牌,於2013年8月於誠品生活松菸店開設第一家據點,今(2014)年4月再於誠品生活敦南店GF開展第二個銷售據點。
「AXES」目前在松菸店、敦南店,與詹朴、林倖如、張嘉仁、邱美寧、劉曉蓉、陳怡君、李匯敏、蔡宜芬(if&n)、朱經雄(TRAD Philosophy)、黃全意(overdue)等共33位台灣新銳設計師品牌合作,一次呈現多元且嶄新的流行創意,相互交流並激盪更多時尚火花。
「AXES」匯聚人文、知性及設計感,除男女時尚服裝外,亦有飾品、皮件及包款等多元品項,可說為全方位的時尚流行平台。
三、ARTIFACTS
創立於2011年,為新光紡織跨足時尚產業之自有通路品牌,傳達的是一種全新的生活思維,不只是服裝與配件,也提供不同的設計風格與美學意識,延攬世界各地的新銳精品,體驗世界各地的創意熱情與設計潛能。
ARTIFACTS除進駐新光三越南西店,更於2013年8月拓展至誠品松菸店。有別於以往僅引進國際設計師與流行潮牌,ARTIFACTS誠品松菸店內首度與華人新銳設計師合作,如擅長解構剪裁的陳劭彥(Shao Yen)、融合毛線與刺繡的女設計師孫瑜鴻(Sun YuHong),以及強調都會戶外風格的台灣男裝品牌 wisdom Apparel,主攻年輕客層。
四、3D STATION 設計師基地
由遠東集團遠東百貨斥資打造。該集團有鑑於2013年上半年台灣百貨業績普遍衰退,為提供差異化、特色化的多元購物環境,2013年下半年於遠百桃園店、板橋大遠百首度增設「3D STATION」3D設計師園地,結合Design、Desire、Dream概念,徵選包括李貫芃(貫子)、蘇建任(Schulworks)等多位設計師,將其原創作品於百貨櫃內展示銷售,增加作品能見度,接下來也將陸續拓展至全台遠東百貨。
五、PRAXES
由紐約知名服裝設計師賈雯蘭領軍實踐大學服裝設計學系菁英,於2013年2月成立之品牌,目前已獲得新光三越百貨贊助首期營運資金,並於2014年3月在新光三越信義新天地A11館首次啟動實體通路經營,初期以快閃店的短期櫃位形式呈現。
整體而言,不論是藉由舉行國際時尚展覽、或透過多元化創意平台通路的建立,都是讓國內優秀之設計人才有展露身手的舞台,也厚積台灣時尚設計能量,提升國內外市場能見度,並進而深植國人生活美學。對擁有完整供應鏈的台灣紡織產業而言,結合設計能量更將有助提升產業朝高值化邁進。接下來,隨台北市已成功申辦2016世界設計之都,並規劃設計產業園區等具體作為,讓台灣紡織產業、設計產業發展潛力後勢可期!
參考文獻
1.Taipei IN Style官網,http://www.taipeiinstyle.com/new/home/main_cht.asp
2.巫佳宜(2014),”Lululemon針對忙碌上班族女性推出lifestyle新品牌「& Go」”,Tnet全球紡織資訊網。
3.鉅亨時尚網(2014.04.22),” AXES匯聚台灣新銳時尚 第二家據點於誠品生活敦南店隆重登場”,http://www.cnyes.com/fashion/Content/20140422/ KIUVFOJOSCTH2.shtml。
4.PRAXES 官網,http://www.praxes-edu.com/。

-----------------------------------

曾端過的飯碗---談台灣服裝事業
2010/02/06 15:18瀏覽1,943迴響9推薦37引用0


其實我主修是-- 織品設計( 印花圖案設計種種) 服裝設計是副修.

畢業後第一份工作在台北迪化街布市, 去過那兒的人都知道, 那兒是
非常本土性的傳統商圈, 當時我的台語, 自己講出來都想笑. 1992年,
台灣的紡織業已開始外移, 剩下基本胚布, 壓克力磨毛的紡織品
在線生產.所以我的主修, 只得在進口布莊效力. 歸納每季流色彩,
織品質料, 做成系列看版,( 相當於今天建立在電腦裡的power point)
跑服裝公司的業務員, 就帶著資訊推銷解說公司推出布匹的可利用性.
這是個輕鬆工作, 全公司就我一個軟件, 其他都是硬體(外勤), 沒有同事
交流. 我做了兩季, 覺得發揮有限, 就離職, 去服裝公司應徵設計師.

服裝產業是個很複雜的項目. 她極具變化; 每季必須有新品, 但又非常
刻板; 預算, 通路, 抽成., 任何能推上高峰的品牌, 必是數不盡的鈔票
堆砌出來的. 不進入職場, 不知道台灣的時裝產業多麼地以小搏大,
一季上幾千萬的生意, 人事極盡精簡: 一個品牌, 一季一百款新品上市,
一位設計師, 一個製版師, 一個樣品師. 大多數服裝公司都是家族企業,
幾乎沒有學有專才的經營者. 而最磨練我的公司, 其規模最完整. 老闆
原是小學老師, 他的姊姊是裁縫師. 所以就由這樣開始創業, 任總經理
職務, 將我台語推上高峰也是她的功德. 樣版師是老師傅, 我新手上陣時,
故意給我小鞋穿; 說我的稿子她看不懂, 設計不合理, 她畫不出來.
當設計師對內---> EQ 考驗.
布商大貨遲交, 與布商談遲交扣款, 設計師對外要維護公司利益
-->商業談判考驗
服裝樣本大裁前試穿, 要面對同一姓氏主管, 為自己商品背書
--->信心+勇氣考驗
服裝目錄製作, 與廣告公司挑模特兒, 選外景, 定樣本稿-
--> 審美輸出
出差看展收集資訊, 途中照顧主管三餐情緒, 務求超出旅費所值
--> 精神體力輸出
每季新貨上架前, 全國門市百貨專櫃小姊集合做流行商品資訊教育
-->專業重複輸出
在我女裝設計師十年經驗中, 最好溝通的負責人是一位原為專業護士
的音樂教授夫人. 那是我最快樂的職場生涯, 可惜他們婚姻生變,
公司賺錢也無心經營,結業告終. 在台灣做服裝設計師, 因為工作吃重
與工資的關係, 汰換率極高 .有個恐怖的說法; 除非妳將老闆娘取而
代之, 或是自己自立門戶, 平均年齡不超過三十五歲.

台灣時裝, 政府始終沒有熱情給予支持提升, 因為這真是個太複雜的
民生產業, 投入大筆資金, 人力,不見得能成功. 唯一以台灣品牌,站在
巴黎展露東方服飾風情 的<夏姿服飾>, 她可是企業主一手一腳在異鄉
自立門戶的. 反觀中國大陸, 就有這樣的眼光與資源,想到成為亞洲時尚
中心.在好幾個大城市, 已開發了時裝城! 由設計, 製造, 量產廠房,
到時裝展覽商管, 發表會下訂單展示廳, 硬體俱全.
若是對服裝設計有熱情與夢想的人, 依我的經驗與觀察,
你(妳)可以有兩個選擇:
一. 參加國際知名設計比賽 這樣知名的品牌集團就容易認識你(妳)
會有機會聘到旗下公司工作. 這個網站, 有台灣青年獲獎的報導. http://www.design50.com/bugsblog/archives/category/if-reddot
-g-mark-design-award

二 選擇有市場就業遠景的地區, 就讀當地專業重點學校.
例如剛建校不久的 <復旦大學上海視覺藝術學院>
http://edu.people.com.cn/BIG5/116076/10583289.html
若設計工作真是你(妳)所要執著的; 趁早規劃, 規劃趁早!

上圖 由墊肩可推論是舊舊作 但自然系的色調 永遠常青 墊肩又要回來囉

下圖 我新娘店的手稿 這衣服實品是湖綠色 給高中畢業舞會學生買走了
自己開店更忙還不賺錢的婚紗晚裝設計師四年,後來稿子都不畫直接做

----------------------------------

職場就業

形象顧問、整體造型設計、展演服飾設計、服裝設計、時尚預測分析、時尚攝影、展示空間設計、時尚編輯、時尚廣告設計、時尚公關與企劃、時尚品牌評論、時尚產業管理。

研究進修

國內升學資訊

實踐大學 時尚與媒體設計研究所

輔仁大學 應用美術系所

輔仁大學 織品服裝研究所

台南藝術大學 應用藝術研究所

台南藝術大學 造型藝術研究所

雲林科技大學 設計學研究所

雲林科技大學 視覺傳達設計研究所

台北藝術大學 劇場設計研究所

 

國外留學資訊

英國

University of Central England

University of the art London: Central Saint Martins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 Chelsea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 London college of Fashion

Manchester Metropolitan University Homepage

School of Art and Design, University of Derby

美國

Fashion Institute of Design and Marketing

Kent State University

Fashio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Mud Make Up Designory

法國

Groupe Isipca Paris Fashion Institute

義大利

Istituto di Moda Burgo Istituto Marangoni

日本

Bunka Fashion College

 

產學合作廠商

美國

Cinema Secret台灣分公司

英國

TIGI台灣分公司

台南人劇團 音樂時代劇場/文化出版

光助大房設計公司

學學文創志業

漢神百貨

Men’Uno雜誌 表演藝術雜誌

凱渥模特兒公司

相信音樂

三奇髮型事業

美國標榜髮型學院台灣分院

快樂麗康文化造型學院

 

時尚相關

紡拓會

法國The Paris Fashion Institute

義大利Domus Academy設計學院

香港理工紡織學院

義大利Istituto Marangoni服裝學院

日本文化學園服飾博物館

英國裡茲大學

日本文化女子大學

英國Chelsea藝術與設計學院

日本文化服裝學院

日本東京MODE學園

日本杉野服飾大學

英國倫敦時尚學院London College of Fashion

英國伯明罕設計與藝術學院 UCE/BIAD

英國聖馬丁藝術與設計學院 Central Saint Martins College od Art and Design

英國諾丁漢傳德大學藝術與設計學院 NTU

法國Esmod服裝學院 紐約FIT服裝學院

紐約Parsons學院

洛杉磯The Fashion Institute of Design and Merchandising

織品服飾數位博物館

日本服飾教育振興協會

 

圖書資訊

The Drama Book Shop

國家劇院暨音樂廳表演藝術圖書室

建築師雜誌

表演藝術雜誌社

全國博碩士論文資訊網

芙蓉坊雜誌

VOGUE Taiwan

GQ Taiwan

ELLE Taiwan

BAZAAR

--------------------------------

 升學校系

校名、校址、網址
科系名稱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屏東縣內埔鄉學府路1號

時尚設計與管理學系

實踐大學 (台北)

台北大直街70號

服裝設計學系

實踐大學 (高雄)

高雄縣內門鄉內南村大學路200號

服裝設計與經營學系

時尚設計與管理學系

台南科技大學

台南縣永康市中正路529號

服飾設計管理系

時尚設計系

美容造型設計系

餐飲系

樹德科技大學

高雄縣燕巢鄉橫山村橫山路59號

流行設計系

幼兒保育系

嶺東科技大學

台中市西屯區嶺東路1號

流行設計系

---------------------

 

 


高職最大騙局是「丙乙級證照」?網:只是積灰塵用的廢紙 | 生活 | NOWnews今日新聞 - https://goo.gl/ADghPq
高職最大騙局是「丙乙級證照」?網:只是積灰塵用的廢紙
www.nownews.com查看原始檔
許多高職為了提升學生競爭力,都會鼓勵考取丙、乙級等專業證照,甚至有的學校還會打出「 X 級證照通過率全國第一」的名號,吸引新生入學。不過有網友指出,證照好像只有在報名免試升學時,拿出來給評審加減看而已,好奇問「高職最大騙局是不是丙乙級證照?」掀起熱烈討論。
原 PO 在 PTT 上發文表示,觀察到很多高職都有「瘋狂鼓勵學生考證照」的風氣,最多的就是全國技術士檢定,每場報名費有幾百到千元的,有些術科學科還會分開計算,相當燒錢。但考取證照後,似乎只有在報名免試升學時,才有評審會加減看一下,幾乎沒有其他用途,讓他不禁好奇問:「有高職最大騙局是丙乙級證照的八卦嗎?」
不少網友看了後紛紛搖頭嘆「拿出證照不代表有實力,給公司看也不會加薪,更白爛的是要花錢、花時間考才能畢業,根本擾民」、「只是積灰塵用的廢紙」、「公司還會看證照唷?不是看學校就開始殺你薪水了嗎?」
不過,也有網友表示乙級還是有鑑別作用,「乙級證照是門票,面試的時候加分作用」、「我朋友考上美容乙級,現在變講師,還自己開店,賺錢賺得比一堆高考吃頭路的還強」、「有些科大系所會提供證照獎勵金,只要學生拿過乙級檢定以上等級,或是國際證照,就能輕鬆拿到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