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強化保護主義 宣布7/17為「美國製造日」
www.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美國總統川普前天揚言要減少與墨西哥高達近1.9兆元台幣的貿易赤字,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哲(Robert Lighthizer)隨後宣布將在下月中與墨西哥及加拿大重談已有23年歷史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並首度把匯率操縱問題納入美國的自由貿易談判。學者表示這可能影響到台灣,要密切關注美國10月公布的匯率操縱國名單。川普現正面臨通俄門調查的壓力,加上健保及稅制改革受阻,前天將焦點轉移到貿易。他在白宮舉行的美國商品展覽會上表示,「我們再也不容許其他國家破壞規則,偷走我們的工作,榨乾我們的財富。」川普宣布本周是「美國製造」周,誓言加強美國製造業競爭力。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哲隨後公布一份18頁的報告,目標是更新NAFTA,改善美國商品出口至加拿大及墨西哥的現況,減少貿易赤字。報告中特別提到,新的NAFTA應要有適當規定,阻遏貿易夥伴操縱匯率。這是美國第一次把匯率操縱問題納入自由貿易談判。路透分析,美國未將加墨列為貨幣操縱國,這個條款應是廣泛瞄準其他貿易夥伴。實踐大學財金系講座教授沈中華指出,美國目前雖只在NAFTA談判相關文件中,要求列入阻止貿易夥伴操縱匯率的條文,不過美國總統川普未來絕對會將這種條款延伸到對其他國家。既然台灣已是美方認定的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之一,必須密切關注即將於10月中公布的新版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沈中華更表示,川普的「美國優先」更使台灣央行近期都未出現明顯調控匯率的情況。(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推薦閱讀:自拍撞倒600萬藝術品 禍首是中國女學生跟上國際脈動,快來蘋果繞著地球爆按讚。

美國總統川普。 路透


美國製不夠看,「紐約製」才是潮|國際|201 : 3|即時|天下雜誌
www.cw.com.tw查看原始檔
● 【立即訂閱】掌握全球財經趨勢,每日10則天下雜誌編輯精選,邀您體驗新版天下雜誌每日報 >>

說到美國,福特汽車是絕對是工業時期的時代象徵。時間扭轉世代潮流,歷經製造業衰退、經濟蕭條與金融風暴,全球經濟至今處於疲弱不穩的狀態;無論是百業或是個人,都在找尋經濟與就業轉型的契機。

以多元種族熔爐而著稱的紐約市,因為恐怖攻擊而蛻變-摒棄個人主義,轉而興起一股支持「紐約製造Made in NYC」商品的風潮。由城市主導的在地製造概念,以工藝與手作商品為主,從傳統製造業的結構與規模裡開出一條希望小徑,穿上藝術風與獨特形象的新衣,企圖扭轉紐約客的消費觀念與習慣。這股城市製造風潮不只紐約響應,全美包括舊金山、底特律、辛辛那提與西雅圖等115個城市,都積極推自家的「在地製造」。

城市與製造業原本八竿子打不著,但是在甚麼都不奇怪的21世紀,雙方越走越近。「城市製造業可以創造工作機會。」這是普瑞特社區發展中心主任亞當費萊德曼,在推行「紐約製造」計畫過程中的心得。

自己的社區自己愛!紐約客瘋「紐約製造」

15年前的9月11日,紐約遭遇前所未見的恐怖攻擊,不但重創這個全球金融與流行文化的重鎮,更粉碎紐約客的心靈。由普瑞特學院成立的社區發展中心,在恐攻後不久便醞釀「紐約製造」想法-鼓勵消費者與公司支持本地製造商生產的商品,除了協助地方生產與供應鏈的健全與茁壯,更重要的,是凝聚紐約市民的心。

普瑞特找了其他城市的小型製造商組成「都市製造聯盟」,包括舊金山、底特律、辛辛那提與西雅圖等115個城市的業者都受邀參加,各自在自己的城市推廣在地製造的產品。

萬事起頭難;計畫剛開始的四、五年間乏人問津,直到2005年舊金山環保團體發起的「在地食材Locavore」運動引起全球關注,加上紐約市議會撥款75億美金的經費,才讓「紐約製造」開始站穩腳步。「我們希望提供商家資源,除了善用行銷技巧,同時也為紐約建立一個社企品牌的公共形象,提高人們在地意識與覺醒。」

紐約市議會發言人梅莉莎范爾瑞托說,這個計畫扶助小型業者的商品在地製造與擬定行銷策略,今年上半年也推出「夢想、就業與 ____(空格視業者類別而定) 」以及「在紐約製造」系列宣傳廣告,希望懷有創業夢的年輕人帶入更多在地製造的新行業。

「在地製造的經濟概念裡,品牌化並不是有效的策略。」「都市製造聯盟」主任威靈頓說,這些小型製造業者都清楚,行銷手法才是關鍵;他們想說服紐約市民的是,製造業進駐都會區,非但不會影響房價,反而帶來賺錢的商機。「一旦城市消費市場與在地製造的活動之間產生緊密結合,這個主張就成功了。」

在地製造業的特色在於廠房運用高科技,佔地面積小,因此產品種類可以相當多元。

布魯克林北區工商區的四成廠商是小型製造業。該區市議員雷索諾支持「紐約製造」不遺餘力,「我們這裡有做椅子的、有做皮帶的,還有食品供應商與包裝業者。」

為了推銷「紐約製造」,該計畫除了以地理區域精確區分廣告目標群,也借重社群與網路廣告的通路,企圖拉攏更多年輕世代。同時也不放棄傳統露出管道,包括地鐵和開車通勤族必經的地鐵站與公路,以及跑步族的運動路線,都會擺上廣告看板,這些都是為了教育紐約客新的消費觀念,而這才是「紐約製造」運動的宗旨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