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聖仙師2526週年誕辰 盧市長擔任首位女總主祭官2019/05/26 18:09 報導 https://bit.ly/2WltCNC
小中大字級大小: 被視為台灣開基祖廟的「東勢巧聖仙師廟」,今天為巧聖仙師舉行2526週年誕辰祭典,市長盧秀燕擔任初獻禮總主祭官,依傳統科儀禮節向魯班公表達崇高敬意,值得一提的是,盧市長也是此誕辰祭典舉辦至今,史上第一位女性總主祭官;她希望藉巧聖仙師文化祭活動,持續推動技職教育。 
祭典由山城在地的萬興國樂團伴奏,換上古裝禮服的盧市長與市議員冉齡軒、蔡成圭、中央客委會副主委范佐銘、台中市副市長楊瓊瓔、市府民政局長吳世瑋、市府客委會主委江俊龍、勞工局長吳威志、東勢區長翁培真及各分香友廟主委,依傳統科儀禮節向魯班公表達崇高敬意。 
盧市長說明,巧聖仙師也就是俗稱的魯班公,是誕生於2526年前,春秋戰國時代的一位技職達人,他巧奪天工的手藝受到後人愛戴,東勢巧聖仙師廟是全台最早開基、歷史最悠久的廟宇,也吸引全國各地的信徒齊聚東勢參與盛典。 
盧市長表示,市府結合巧聖仙師文化與山城在地特色,自5月11號到6月16號舉行「巧聖仙師文化祭」系列活動,利用為期一個多月的時間舉行各式各樣的活動,彰顯巧聖仙師技藝萬能的精神,歡迎大家踴躍到台中山城來玩,體驗特殊的客家文化。 
身為巧聖仙師誕辰祭典舉辦至今,史上第一位女性總主祭官,盧市長說明,還沒有縣市合併以前,東勢區隸屬原台中縣,縣市合併之前並沒有女性首長,縣市合併後的兩屆市長也都是男性,她很榮幸擔任這次誕辰祭典的總主祭官,市府希望藉由巧聖仙師文化祭活動,持續推動技職教育。 
市府客委會進一步指出,除了誕辰祭典,5月30號在東勢高工也將舉行「當魯班公遇上STEAM-動手創客一起來」;6月15、16號在東勢客家文化園區也有「2019魯班設計創意節暨木產業推廣活動」,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參加。 https://bit.ly/2WltCNC


古禮結業謝師 藝生「傳藝」駐園

2017-05-28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縣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推動「接班人傳統工藝示範與推廣計畫」,昨結合傳統工藝大師魯班暖壽宴典,讓計畫中六名從事傳統木雕、錫工藝及粧佛藝生,依照古禮結業謝師,傳藝也提供駐園空間,讓藝生們有發揮的平台,從事傳統木雕九年的藝生羅又睿說,在恩師的指導下除了學到技藝,就是敬業的工作精神,傳統藝術須終身學習,窮盡一生之功才能出師。

  •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推動「接班人傳統工藝示範與推廣計畫」,昨結合傳統工藝大師魯班暖壽宴典,讓6名藝生依照古禮結業謝師。(記者林敬倫攝)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推動「接班人傳統工藝示範與推廣計畫」,昨結合傳統工藝大師魯班暖壽宴典,讓6名藝生依照古禮結業謝師。(記者林敬倫攝)

農曆五月初七(今年國曆六月一日)為魯班誕辰,傳統藝術中心昨將藝生駐園計畫結合魯班誕辰慶祝活動,邀請傳統木雕保存者施鎮洋、錫工藝保存者陳萬能及粧佛保存者施至輝,他們全為文化部登錄的重要傳統工藝保存者。

藝生們依照傳統習俗舉行謝師禮,儀式分為謝祖師禮、謝師禮、牽成禮,感謝藝師教導技藝,也代表謝師禮完成後,他們將以習得的技能投入傳統工藝領域,並肩負起傳承與推廣的任務。

昨日開始至十二月二十五日止,藝生將輪番於園區文昌街的駐園工作室展開創作,持續精進技藝,向民眾展示介紹其習藝的理念、師承脈絡及傳統工藝內涵,傳統藝術中心表示,在展示館一樓的傳統工藝示範推廣工坊,民眾可以近距離欣賞到藝生現場創作。

羅又睿表示,大二開始就跟著施鎮洋老師學習木雕,九年的學習經驗中,除了技藝,也學到了敬業的精神,他還有許多東西要學,已累積了二十件作品,未來要運用傳藝的空間,繼續精進技術,讓傳統技藝得以保存、發揚。


李永得敬拜巧聖先師 期大埔客家享譽國際

2017-05-27_175151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在「2017巧聖先師文化祭」活動上致詞。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在「2017巧聖先師文化祭」活動上致詞。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參加「2017巧聖先師文化祭」活動,與貴賓合照。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參加「2017巧聖先師文化祭」活動,與貴賓合照。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參加「2017巧聖先師文化祭」活動。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參加「2017巧聖先師文化祭」活動。
李永得敬拜巧聖先師 期大埔客家享譽國際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70527 13:26:04)端午連假第一天,客家委員會主委李永得一早即前往台中東勢,出席「2017台中巧聖先師文化祭」活動,按古禮敬拜巧聖先師魯班公,李主委說,巧聖先師文化祭具在地精神與國際能量,客委會將持續支持傳承,帶動大埔客家聚落文化走向全世界。
「2017台中巧聖先師文化祭」今(27)日舉行「巧聖先師魯班公2524周年誕辰典禮」,由李主委與台中市長林佳龍、副市長張光瑤、台中市客委會主委劉宏基及勞工局長黃荷婷擔任初獻禮主祭,讓參禮者體會古時典禮的隆重肅穆。李主委表示,巧聖先師文化祭集結在地信仰、文化精神與特色,具有發揚國際能量;他特別感謝台中市政府團隊用心,也承諾未來將持續支持,鼓勵大埔客家展現獨特風華魅力。
巧聖先師魯班公2524周年誕辰典禮」精簡儀節流程、展現莊嚴氛圍,為了方便國際旅客了解活動內容,特別加上英文說明;此外,全程僅以一柱清香敬拜,以行動展現環保減碳形象。台中東勢「巧聖先師廟」是台灣巧聖仙師祖廟,不但是全台最早奉祀魯班公的開基祖廟,更是東勢、石岡、新社及和平地區的開庄廟
2017台中巧聖先師文化祭」系列活動自4月23日起陸續舉行,除木雕展示、產官學研策略論壇、技職教育博覽會外,還有農特產市集、客家歌謠及團隊表演、裝置藝術活動等,歡迎有興趣民眾前往參加。
訊息來源:客家委員會
本文含多媒體檔 (Multimedia files included):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14458.aspx


 

巧聖仙師文化祭 4月23日熱鬧登場
2017年04月19日 04:10 陳世宗/台中報導
b26a00_p_01_02b26a00_p_01_03  
巧聖仙師文化祭 4月23日熱鬧登場
「2017台中巧聖仙師文化祭」昨日舉行記者會,市長林佳龍(右六)等人進行啟動儀式,宣告活動開跑,邀請各界一起來體驗祖先的智慧!
巧聖仙師文化祭 4月23日熱鬧登場
也聚集來自全國各地的木作、木雕等好手們,將舉行別開生面的工藝創作大賽!
巧聖仙師文化祭 4月23日熱鬧登場
文化祭並推動在地客家文化深耕,形塑浪漫台三線活力與魅力。
「2017台中巧聖仙師文化祭」結合宗教、文化、產業、觀光及教育推出系列活動;包括魯班設計創意節、木雕創作展、職場達人新秀選拔、及技職博覽會等,23日起陸續熱鬧登場。市長林佳龍說,期盼將台中經驗推廣全國,邀請大家一同體驗祖先留下來的智慧,豐富生活品質。
主祀魯班公的開基祖廟
客委會主委劉宏基說,東勢區巧聖仙師廟是全台唯一主祀魯班公的開基祖廟,至今有240餘年歷史,為發揚匠師文化,中市去年首次舉辦巧聖仙師文化祭;今年結合12個跨局處合作辦理,並獲得中央客委會遴選列入客庄12大節慶,成為全國性的活動。
台中市政府昨日舉行記者會,市長林佳龍等人一同進行啟動儀式,宣告活動正式開跑。林佳龍說,台中擁有歷史最悠久的巧聖仙師廟,分香出去就有24間,今年結合魯班設計創意節等系列活動;希望發揚魯班公精神,鼓勵發揮設計創意提升生活美學。
結合宗教、文化、觀光及教育
系列活動從4月23日「魯班設計創意節暨WING產官學研策略論壇」率先登場;以木玩具、木家具應用美學、智慧木工機械應用等木產業結合生活應用為主軸,匯集產官學研各界分享木產業趨勢對談。
5月6日至7日舉辦「魯班公獎職場達人、新秀及木藝大師選拔」,另木藝大師獎漆工藝類,獎金高達50萬。5月19日至28日舉辦「花現台中生活工藝展」,徵集台中市優秀工藝職人作品以花藝、美藝、工藝、綠意、環保、永續為主軸,進行產品創新暨藝術生活的營造。


 

李主委赴「巧聖仙師文化祭」向藝師致敬 期許浪漫臺三線繁榮地方活絡客庄
張貼日期:2016-05-29
0529-1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今(29)日一早前往臺三線臺中沿線著名的山城,同時也是大埔客家人聚居的東勢地區,與臺中市長林佳龍共同參加結合了客家文史、工匠藝術、在地信仰與技職教育的「巧聖仙師文化祭」活動。李主委與林市長先後表示,地方與中央將攜手合作,落實總統蔡英文所提出的浪漫臺三線政策,以繁榮地方、活絡客庄。
  「巧聖仙師文化祭」今(29)日在臺中東勢巧聖仙師廟前廣場舉辦「105年臺中市政府促進就業巧聖仙師魯班公獎」表揚活動,李主委在典禮致詞時首先對林市長長期關切客家事務表達感謝之意;他接著指出,東勢不僅是臺灣最大的大埔客家聚落,更是重要的工藝之都,「巧聖仙師文化祭」以當地客家傳統、信仰文化與工匠技藝為基礎,透過民間與政府的共同努力來營造新的文化創意產業,極具前瞻性與未來性。
0529-2  李主委說,蔡英文總統提出的浪漫臺三線政策是國家旗艦型計畫,希望將北起龍潭並一路延伸到臺中東勢與石岡地區沿線的客家聚落,整合成一條充滿故事、歷史、文化、景觀、藝術與技藝的浪漫大道,為此,行政院將成立跨部會與跨局處的平臺來推動,並與地方政府攜手努力及合作,讓浪漫臺三線能繁榮地方、活絡客庄。
  林市長致詞時則對參加這次泥作、木作、雕刻、漆工藝及營造等5個職類競賽的達人與新秀們表達祝福,並強調一技之長在現代社會中的重要性;此外,林市長也表示,位於臺三線上的東勢有著豐沛的自然資源、深厚的客家歷史文化與精湛的木業技藝,未來臺中市將會與客委會攜手努力,讓巧聖仙師所彰顯的技職價值成為浪漫大道上的重要亮點。
  頒獎典禮結束後,李主委隨即轉往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向參與這次文化祭活動的木雕師、漆工師、建築師、陶藝師等匠師致意,同時了解園區內相關軟硬體設施的運作情形。0529-3
  客委會表示,相傳清乾隆35年,清廷派遣匠首鄭成鳳與百餘軍工為採集造船用的樟木,深入自然資源豐富的東勢搭建工寮,為保佑作業順利,特地自大陸恭迎巧聖仙師令旗,並興建巧聖仙師廟,供奉建築界的仙師魯班公。
  此外,東勢也是臺灣最大的大埔客家聚落,因此這次「巧聖仙師文化祭」除了有木雕大師、建築師、競賽學生等等的作品展、建築師學術研討會暨座談會、工藝行業職安體驗展、木工親子園遊會、巧聖仙師文化踏查及花車遊街嘉年華等,更包含了客庄文化景觀導覽,歡迎大家前來朝聖巧聖仙師,同時欣賞東勢這個充滿客家特色的老庄頭。

李主委赴「巧聖仙師文化祭」向藝師致敬 期許浪漫臺三線繁榮地方活絡客庄 - 中華民國客家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 http://goo.gl/bxfsw1

----------------------------------

客家成長禮 銅鑼165童健走挑擔
udn.com查看原始檔
A-A+

銅鑼鄉6校國小畢業生參加「客家成長禮」活動,挑擔闖關、健走等體驗,感受客家勤奮、堅毅的精神。 記者胡蓬生/攝影
分享
客委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昨天在苗栗客家文化園區,為當地銅鑼鄉6所國小畢業生舉辦別開生面的客家成長禮活動,一百多名學童透過健走、挑擔闖關遊戲、音樂會欣賞和宣讀「成長宣言」,進一步認識客家、認同客家。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主任何金樑指出,中學是奠定學生人格發展的關鍵時刻,苗栗客家文化園區為國小畢業學童辦這場「青春展翼、好客飛揚」成長禮,希望藉著傳遞感恩、惜福的觀念,讓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時刻帶著客家人感恩、堅毅和勤奮的精神,昂首迎接未來的挑戰。

銅鑼、中興、文峰、九湖、興隆、新隆國小共165名畢業生昨由師長帶領,在苗栗客家園區好客公園敲響「好客鑼」後展開清晨健走。園區還安排了挑擔交易木炭、食鹽的闖關遊戲,讓學童感受早年客家先民的生活傳統,孩子輪流戴斗笠挑擔,還要準確答出木炭和食鹽的兌換比率,玩得不亦樂乎。

京元電子公司贊助活動,邀新竹交響管樂團演奏客家歌曲,為成長禮儀式熱鬧揭幕;6校的畢業生代表上台宣讀「成長宣言」,也向師長鞠躬表達感恩。

何金樑為畢業生代表披上「智慧領巾」,獻上祝福和期許,學生也分別由校長披上領巾,完成這場別開生面的成長禮活動。

「感覺好開心!」九湖國小學童鍾靜芬說,以前不曾參加類似的成長禮活動,覺得很好玩也很有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