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立法維護市容 取締與獎勵並用 京都嚴管招牌 重現古都風貌
2016年02月21日 04:10 黃菁菁/東京20日電

京都嚴管招牌 重現古都風貌
日本京都嚴格執行《景觀法》,跨國連鎖企業包括UNIQLO、7-11、麥當勞…等,乖乖配合更改招牌,依據不同區域規範降低色度。(設計發浪提供)
日本對招牌、廣告看板管制最嚴格的當屬京都市,10幾年前去過京都的人,最近若舊地重遊的話,應該不難發現,京都少了些現代都市的霓虹閃爍,傳統文化古都的氣氛更加濃郁了。這是京都多年努力的成果。

京都市為維護文化古都的形象,2007年制定《屋外廣告物條例》,對招牌、看板的設置有嚴格規定,禁止在市內設置屋頂看板、霓虹燈、會閃爍或可移動式的廣告燈等,對看板的大小、顏色也有嚴格限制。

恢復古都風貌,吸引更多觀光客是京都市制定條例的目的。京都市為了讓市民了解相關規定,在官方宣導網頁中,以圖說詳細說明。例如,招牌看板必須符合「和風」,原則上宜採用茶色、乳白色等低彩度的顏色,盡量不要使用亮麗且對比的顏色。

招牌看板違反規定者將被強制拆除,拆除費由業者自行負擔,還會被處最高50萬日圓(約台幣14萬3千元)的罰款。相對的,京都也獎勵配合的店家,每年還舉辦「京都景觀獎」,頒獎給屋外廣告看板足以為同業楷模的店家,同時設有補助制度,可申請補助1/3至2/3的設置經費,最高可補助50萬日圓。

此條例施行後,京都市的四 河原町等鬧區的1600家店中,有8成以上無論是看板的大小、顏色等都違反條例。在市政府不退讓地嚴格加強取締之下,才漸漸有了現在的市容。

世界遺產天龍寺所在地的嵐山風景區不僅對廣告看板有嚴格規定,也禁止店家的招牌超出屋簷等,甚至有遊客說,「招牌少到快搞不清是什麼店了!」

日本政府為維持良好景觀、防止對公眾危害等,制定《屋外廣告物法》,對於屋外廣告看板及屋外廣告業者有嚴格的管理和規範。橋梁、隧道、高架橋、分離島、路樹、紅綠燈、電話亭、郵筒、路上變壓器、電線桿、路燈、銅像、紀念碑等都禁止設置廣告看板。

都道府縣等地方政府可依據此法,制定《屋外廣告物條例》,進行必要的管制。由都道府縣知事指定的建築物或區域等也是禁止的對象。

中央政府有一套廣告看板管制標準,地方政府再依當地的景觀特色,制定嚴格的條例,使得日本各地的市容能維持符合城市美學的一定水準。

其實不僅是京都,長野縣的小布施、岡山縣倉敷市、三重縣伊勢市伊勢神宮周邊商店街等,不管是銀行、郵局、咖啡廳的外觀招牌等都融入當地古典的市容中,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

沒有城市會把醜東西貼臉上 林洲民:訂好準則 同中求異
2016年02月21日 04:10 陳芃/台北報導

林洲民:訂好準則 同中求異
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本報資料照片)
台北市長柯文哲受不了「中華民國美學」,下令整頓北市招牌,第一步就是鎖定北門周遭先下手。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說,日前北市長問過他,「巴黎有凱旋門,那北門對於台北的意義是什麼?」亦即對柯文哲而言,北門之於台北,猶如巴黎的凱旋門,因而讓他選擇從整頓北門來作為改變市容的第一步。

建築師出身的都發局長林洲民認為,台北市容是「歷史共業」,改革的時間不會只是1天;台北的廣告招牌也不是單純一件事,而是涉及大環境的好和壞。他更關心招牌背後代表的建築設計、規畫和城市發展。

年假期間,林洲民抽空考察歐洲的公共住宅。期間,市長以line詢問:「巴黎有凱旋門,那北門對台北的意義是什麼?」讓林洲民離開巴黎前,特別再去看了凱旋門。但他說,北門就是「台北的北門」,它不可能、市府也不打算把它變成凱旋門。

林洲民認為,台北市醜陋的景觀環境是50年歷史共業,「從來沒有一個城市會把不好看的東西貼在臉上」,民眾對台北的認同是緣自於內心情感,不是認可不尊重環境的狀況。

北市建管處過去補助街區更新廣告物,結果許多地方的招牌反而變得一模一樣。林洲民不認同這是好的解決方法,覺得應該有個「準則」就好,達到同中求異、異中求同;就像公共住宅除了滿足一定的功能、大小,也不該是制式的「方盒子」。

2016台北世界設計之都執行長吳漢中則表示,美濃地震後,大家發現許多建築物的耐震程度根本不夠,更遑論建物外冷氣口外露、電線纜線雜亂;招牌上的設計、字形、用色,也缺乏美感。他認為,雖然沒辦法評估需要多久時間才能改善台北城市面貌,但市府要做的,就是要整合各領域能量,讓市容更好看。

(中國時報)

---------------------------

我看「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名稱爭議

推文到plurk
2016-02-23 13:55

◎暗公鳥
「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已被民進黨團與時代力量黨團列為新會期優先法案,為新國會營造新氣象,不期卻呈現出一個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景象。
首先是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拋出風向球,謂民進黨版監督條例草案將會回歸「中華民國憲政體制」討論,似乎是在呼應蔡英文的競選承諾,要「在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下,持續推動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柯總召的談話,等於是在替蔡準總統重申「維持現狀」的政策。

時代力量立委及律師邱顯智23日出席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進擊的新國會」記者會,針對國會改革法案說明黨團的立場與訴求。(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大家都知道「兩岸」是國共的統戰術語,意在掩飾「兩岸一中」;民進黨有時也技巧性地或務實性地援用「兩岸」字眼來迴避「兩國論」,倘若民進黨團最後不用過去所提的「台灣與中國締結協議處理條例草案」名稱,勢必會落人捨棄「兩國論」口實,事實上已經風風雨雨了。
反過來說,民進黨若決定以「兩岸」取代「台灣與中國」,雖然會引來本土勢力的不滿,以及藍營的冷嘲熱諷,但並不失為是務實之策。標題姑且可採用「兩岸」,唯內涵務須突顯國與國協議。要知此協議監督條例是要監督本國政府 ,立法部門必須將協議明訂為國與國之關係,才能防止行政部門續踏馬政府覆轍,自我矮化,一味傾中。
預期「台灣」、「中華民國」和「兩岸」等名目將持續困擾新政府,非三言兩語可釐清。就此監督條例來講,「兩岸」應可解讀為台灣和中國,而事實上「海峽兩岸」或簡稱「兩岸」的說法,也是美國的務實稱謂,指的就是台灣和中國。

立法院長蘇嘉全19日中午邀集各黨團協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立者)在各黨團委員中穿梭協調。(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所以,為降低名稱上的爭議,擁多數民意付託的民進黨團或可考慮採折衷語詞,將「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地緣化,定版為「海峽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或「台灣海峽兩岸協議監督條例」。
(作者為旅美退休學人)
------------
揹孫文神主牌,洪秀柱走回頭路

推文到plurk
2016-02-23 15:51

◎陳和文
綠委高志鵬提出《中華民國國徽國旗法》、《宣誓條例》及《總統副總統宣誓條例》修正草案,認為法無明文陳述誰是「國父」,國父遺像是封建象徵,應修法讓孫文回歸歷史定位,廢除機關學校懸掛孫文遺像規定。國民黨主席參選人黃敏惠表示,此舉過於「政治化」;洪秀柱更痛批,「祖宗牌位可以不要認嗎?」

洪秀柱認為國父就像是國家的神主牌,不該說不認就不認。(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國民政府1940年頒布訓令尊稱「總理」為國父,包括中華民國國旗、國歌,都是中國國民黨為統治國家製造出來的「政治產物」,在國民黨專制或一黨獨大年代,人民只能默默接受。然時至今日,台灣已有數百個政黨,國民黨不僅非萬年執政黨,國會席次更僅剩三分之一,「中華民國」與「中國國民黨」完全不相等,要全民繼續揹國民黨神主牌,有違民主憲政。
「國旗」於憲法中明定,有法源依據及地位,尚且應予保留。國民黨「總理」孫文,或可算是1949年以前中華民國的創建人物,但與台灣近代史發展及民主化歷程,幾乎沒有任何關聯。日前,已有高中取消向國旗及國父遺像鞠躬的儀式,不但符合多數民意,也是大勢所趨,洪秀柱還要走回頭路嗎?
(作者任職文史機構,新北市民)
-----------------
【林保華專欄】史明的跨世紀人生與巨著

推文到plurk
2016-02-24 06:00


史明散盡家財投入台灣革命運動,至今仍奮力不懈。(高雄電影節提供)
去年耶誕節下午,去醫院探訪再度病危的史明學長。只見他半躺在病床上已經睡著,被窩上面還有一些本子。到他醒來我走近與他交談,順便拿起本子看了一下,才知道他在病中還在校對他的回憶錄。當年自己所嚮往的,就是這樣有超強生命力而又捨身忘我的革命家。如今這本《史明回憶錄》已經出版。
由年輕朋友為他記錄的《史明口述史》,簡略的回顧了他的一生。然而有些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例如他好好的在日本早稻田大學讀書,為何會到中國從事抗日地下工作?他這位體制外武裝鬥爭的革命家,為何也會贊成體制內的改革?書中有了答案。
史明何止是一位親自實踐的革命家,在這本超逾一千頁的巨著中,除了他近一個世紀的個人經歷,跨越二十到二十一世紀這個全球與台灣巨變的時代,書中的內容更涉及台灣歷史、日本近代史、國際共產主義運動歷史,甚至還有重要年表。這些都緊扣「台灣」這個主題。
史明論述馬克思主義的三個組成部分,也就是德國的辯證唯物主義哲學、英國的古典政治經濟學、法國的科學社會主義。當然也涉及它的三個來源,那更是橫跨多個世紀,甚至上溯到古希臘。史明作為一個革命家,其深厚的人文背景,甚為罕見。也因此為何在「解放戰爭」期間,他在華北根據地的三年多,立即發覺不對勁而逃離。史明的人文背景還包括對西洋古典音樂與京戲的熱愛,構成他的廣闊胸懷。他在全盛時期有黑膠唱片八千張。
我稱呼史明為學長,乃是他曾經在張家口的華北聯合大學受訓,這間大學是我的母校中國人民大學的前身。雖然我們都讀過馬克思主義,他的基礎比我深太多,人大不但無法與早稻田比較,而且當時日本的馬克思主義是比較正宗的,而人大的是經過列寧、斯大林與中國山溝裡痞子的歪曲。而林彪還說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主義「頂峰」。
史明現在還堅持他反對現時共產黨的馬克思主義,而我經過各種思想的衝擊而成為「雜種」。迄今我還沒有時間與能力從學術上進行全面的回顧與反思。然而目前經濟全球化導致的貧富差距擴大,左翼思潮的復興勢所難免。
史明對民族主義與民主主義的論述,目前對台灣未來發展有指導意義。而史明二十多年前回到台灣時所提出的抗爭六大戰略與五種戰術,則是目前香港年輕人應參考的。
今年投票前一夜凱道前集會,史明的輪椅被推到台前時,蔡英文彎腰對著他的那一瞬間,感動了千千萬萬人,就是上述結合的典範。(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社論-不應掉入本土非本土二元論述陷阱
2016年02月24日 04:10 主筆室
小字型
中字型
大字型
點閱9004 我要評比
9/1016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分享至Weibo
愛台灣 勿操弄族群
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民,早已融為一體,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已經分不出誰是所謂的本土,誰不是本土了,政客們不應再為私利,操弄族群議題。(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國民黨黨主席的選舉正式登記,社會各界都期待國民黨可以從此振衰起敝,再造中興。但國民黨作得到嗎?

從前年九合一敗選以後,國民黨就掉入了六神無主,不知所措的境地。去年整整一年,國民黨內訌的主因是:誰是本土?誰是非本土?誰的論述是「急統」?結果是,換了總統候選人,總統仍然輸了300萬票;所謂本土代表的王金平放在不分區第一名,但是雲林以南竟沒有一席國民黨立委當選,立法院更失去多數席次。

不客氣的說,失去執政權後的國民黨,仍舊像「蓋頭鰻」一樣不知死活,幾乎按著去年的戲碼照著演一遍,仍分什麼本土非本土、本省、外省,指責對手「急統」,甚至大打恐嚇牌,說什麼如果誰選上,就會造成黨分裂等等。這樣的國民黨真是讓人搖頭嘆息。

本報社論曾多次批評,這20多來年,從李登輝到民進黨,一貫策略就是製造台灣內部與兩岸關係的「分別心」,以二元論述炮製敵我關係。在台灣內部分「本土/非本土」,在兩岸分「拒中愛台/傾中賣台」。國民黨在面對「分別心」論述時,不僅不能導正視聽,反而拿香跟拜。更難以理解的是,徹底敗選後竟還拿著民進黨的論述來攻擊自己的黨內同志。國民黨這樣的愚昧行為,已不是親痛仇快所能形容。

最近一代的外省人於1949年來到台灣,至今已經整整67年了。這一代的外省人,其實已經是其家族在台灣的本土第一代,依照30年為一代的算法,他們已經有了第二代、第三代。這67年期間,他們也早已與閩南人、客家人、原住民結婚生子,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民早已融為一體。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已經分不出誰是所謂的本土,誰不是本土了。

經常被標籤化為「非本土」的黃復興黨部,他們之中有人為台灣出生入死,為台灣捍衛天空、海洋、前線,保衛「本土」,他們不能算是本土?如果硬要說他們是外省人的次級團體,那我們也必須指出一個事實:除了原住民以外,台灣所有人都是外省人,哪個人不是外二代、三代,乃至七代、八代。同舟一命的台灣,還要分先來或後到嗎?

民進黨批評國民黨是個外來政權。請問世界上有哪一個外來政權會順利把政權交給所謂的「本土」政黨?日本殖民時期,台灣的本土人士想組個議會都不可行,今日的民進黨卻可以一黨獨大,完全執政。我們要問,國民黨哪一點不本土?

民進黨內也不乏優秀的外省第二、三代。難道只有加入民進黨,跟著反國民黨才可以算是本土,而與民進黨看法不同的外省第二、三代卻是非本土?民進黨所謂的「本土/非本土」的「分別心」論述是禁不起推敲檢驗的。

台灣已經是個民主社會,軍隊早已國家化。我們很難想像,在台灣有哪個人、哪個黨有能力賣台?民進黨這十幾年來,不斷地用「傾中賣台」來攻擊國民黨,他們可以不在乎議會的民主原則,可以霸占主席台,甚而為所欲為,只因為他們認為其所作所為都是「愛台灣」。

台灣年輕的世代,是這群「分別心」意識型態的受害者,他們被政客搞得人格分裂。在日常生活與交朋友時,他們完全正常,但在面對其他政黨,甚而自己的政黨同志時,他們也習慣用「本土/非本土」來區分彼此。在談論兩岸關係時,他們接受「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才是「政治正確」,並隨意指責他人「傾中急統」。《紐約時報》也看到了這個現象,發出「兩岸關係回不了頭」的感嘆,但是在台灣的民眾,包括民進黨的蔡英文都心知肚明,如果兩岸關係真的回不了頭,誰會是最大的受害者。

期望國民黨,不要再掉進民進黨「分別心」的理盲論述思維,轉而用理性的「明辨心」來看待國民黨的未來。所有國民黨主席的參選人,沒有一個不是愛台灣的,他們之間沒有所謂的本土或非本土,更不可能有所謂的急統或傾中。放開心胸,聽聽他們有什麼樣的政見可以讓國民黨重新再起,他們的人格特質與能力是否具備中興推手的條件。

也期望民進黨,台灣民主已經鞏固,政黨輪替是政治常態,任何政黨或政客也不要再以「分別心」挑撥人民的情感與兩岸關係,致力改善人民生活、提升社會幸福,讓台灣人能過好日子。

(中國時報)
---------------
廢掛國父遺像? 企業家反對:他是偉人 | 地方 | 即時 | 聯合新聞網 - http://goo.gl/xOSqhJ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