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42863_114125321000_22015-10-30_135118  

公平正義的韓石泉博士

2015-10-29 17:42

何繡端

韓石泉博士是台南市的名醫,一九五二年,韓先生擔任紅十字會台南市支會首屆會長,筆者為該支會的助理幹事。由於原日本赤十字社會會址(現址為台南市府前路八十八號)被國民黨台南市黨部佔用,初設會址只好暫時使用中正路市議會後的一間房間,房間內還有數個行政單位,紅十字會擠在窄狹空間內,辦公室佔地不到三坪,勉強只能容下三張小桌子,對紅十字會的事務來說實在擁擠。

一九四六年,原為日本赤十字社會會址,以接收日產立場而言,應該還給紅十字會;但被國民黨台南市黨部以無辦公室為理由,要求台南市政府借用該屋。然而,市黨部強佔該房子後卻轉租給美國大使館新聞處。當時,韓石泉先生以台南市支會會長名義要求省分會向市黨部要回房產,但產權的問題也經過一段波折,韓石泉先生一再積極催討,也向市黨部催討。最後,行政院與省黨部同意無償撥還於紅十字會台南市支會,但因會址後面空地蓋了眷屬住的違章建築,紅十字會支付四萬元才肯遷出,直到一九五六年才完全歸還台南紅十字會。紅十字會在市黨部歸還後,後棟房屋規劃為診所做為義診,美國大使館新聞處的租金則做為支會一部分的經費。

中國國民黨敗逃來台灣後,不斷竊取國家與強奪民間的財產,把國家財產當成黨的財產,以至人神共怒;但在當時專制時代,動輒入獄或槍斃,無人敢議論與抗爭。然而,韓石泉先生以公平正義為先,不顧一切,挑戰威權體制,追討紅十字會的財產(難怪紅十字省分會會長蔡培火先生,擔心韓先生安危,函文叫韓先生不要使用公文來回,口頭懇託即可,且語氣要客氣一點)韓先生不畏懼權勢之精神,真是令人佩服。

韓石泉先生一生熱心公益,接任紅十字會會長後,致力於紅十字會的工作,不曾怠慢。一九五六,紅十字省分會募款義賣活動,義賣品是如同五十元大的白底紅十字胸章,韓石泉先生與夫人熱烈響應,積極投入募款活動。在那個物資匱乏與生活困苦時代,募款極為困難;然而,當年台南市支會的義賣活動所得金額,卻超過義賣認捐額度,為全省紅十字會第一名,隔年則為第二名。有如此的佳績,除了韓石泉夫婦熱心投入外,夫婦的誠懇待人與做事認真態度,感動了全台南人。

一屆名醫,不屈於權威、熱心於公益,值得世人追念,並永懷、傳承其念。(截圖取自台南都會報)

身為台南市名醫,韓石泉先生平日看診病人很多;但韓先生把紅十字會當成自己的事業一樣的投入,在百忙中,依然很詳細看完公文。記得,每次開理事會議都借用他前有假山小池的書房,韓夫人包辦了會議全部茶水與點心,到筆者離職的十年都是如此。筆者每月寫支會收支向省分會報告,才明白,韓先生雖名為會長,但卻沒有支領任何酬勞,令筆者印象深刻。韓先生不但醫術高明,並以愛人如己的醫德行醫,事業雖然繁忙,韓石泉夫婦卻時常面帶笑容,對職員態度和悅,認真投入事業,這種為人處事的精神讓筆者受益良多。

韓石泉先生一生默默行善,熱心公益,為人謙虛和善,不畏懼權勢。韓先生傳承了的醫術與醫德給晚輩醫師們,韓先生的第三個兒子,韓良誠先生,延續父親的精湛醫術與高尚醫德,並曾在成大醫學院教過賴清德市長。

長久以來,台灣政客缺乏誠信、唯利是圖、寡廉鮮恥,不但巧取豪奪人民的財產與自由,更為自己的利益而背棄台灣主體意識,看到這些投機政客,讓筆者一再想起公平正義的韓石泉先生。雖然,韓先生67歲離世至今已52年;但他為人的典範,讓筆者永遠感恩與懷念!

(家庭主婦)

勒贖2.9億…港商在台被綁38天獲救

2015-10-28

黃煜坤在新店被擄走

〔記者姜翔、徐聖倫、吳岳修/新北報導〕來台醫病的香港東方明珠集團主席黃煜坤,上月在新北市新店住處附近遭擄,被擄三十八天期間遭毆打恐嚇,綁匪日前寄出「黃煜坤還活著」影片,向家屬勒贖七千萬港幣(合台幣兩億九千二百多萬),指示家屬到香港使用比特幣開戶付贖,惟兩度付贖僅送出一千三百萬港幣,未在廿三日最後期限全部交付,歹徒威脅要砍斷肉票手腳,警方緊急從前天深夜起,展開兩波攻堅逮人與營救行動,昨深夜救出受傷的黃男。

  • 香港東方明珠集團主席黃煜坤在台遭擄38天,警方破門救人時,黃煜坤一臉驚恐坐在牆邊。(民眾提供)

    香港東方明珠集團主席黃煜坤在台遭擄38天,警方破門救人時,黃煜坤一臉驚恐坐在牆邊。(民眾提供)

研判是港人幕後主使

據了解,黃煜坤(又名黃坤)臉部擦傷,獲救時一臉驚恐,因遭長期拘禁,身體虛弱,警方將他送往雲林北港媽祖醫院治療。已有九嫌到案,警方研判幕後主使人是香港人。

黃煜坤九月廿日上午九時持枴杖出門,如常前往妻子王綺霞新北市新店區娘家附近巷口的超商喝完咖啡,出店十公尺就被兩名男子拉上三菱五門掀背黑色休旅車,在國道三號安坑交流道,與日產黑色轎車會合並互換駕駛,休旅車轉往台中,轎車駛向五股一帶,兩車均掛偽造車牌。

黃妻發現丈夫沒回家,晚間向警方報案,警方鎖定五名男子,但黃失蹤初始,家屬一直未接獲綁匪來電,直到十月十五日才接獲勒贖電郵,要求七千萬港幣贖款,並附上三段影片,分別為黃煜坤自陳「遭擄與財務糾紛有關」、「不可以報警」、「報警要趕快銷案」。

接著十九日再寄來一封電郵要求香港付贖,黃妻由警方陪同赴港,歹徒廿日三度寄電郵,並附上包括黃男臉上帶傷的影片威嚇家屬,廿三日第四度電郵則是黃手持廿二日報紙證實自己還活著,但威脅不付贖就要砍斷黃煜坤手腳;最後黃妻以比特幣分兩次存入一千三百萬港幣到某帳戶,但歹徒未領走。

綁匪要求用比特幣付贖

刑事局等專案警方,考慮肉票已出現安全疑慮,決定收網,前夜到昨凌晨第一波行動逮捕六嫌,帶頭者是台灣籍男子蔡文力,以及共犯潘冠融、莊繼龍、蔡茂典、吳金旺、才廣忠,蔡文力是擄人集團在台聯絡人,莊訊後請回。

警方透過雲林地方人士向另名在逃綽號小黑的嫌犯柯明周(今天凌晨投案)施壓,鎖定肉票被藏匿在雲林縣口湖鄉埔南村一處廢棄空屋二樓,展開攻堅,制伏看守的丁姓與徐姓兩名通緝犯後救出黃男。

--------------------------

〈北社評論〉轉型正義 對新國會的期許

推文到plurk
2016-02-18 06:00

◎ 陳逸南

新國會已開始運作,期許立法委員們不要遺忘了台灣戰後的「轉型正義」尚未落實。(資料照)
二○○九年七月十五日台大邱榮舉教授發表《平反受難,是我的志業》一文指出,牢牢掌握轉型正義的精髓,好好去落實。根據「國際轉型正義中心」處理各國轉型正義的經驗,大致包括真相調查、起訴加害者、賠償受害者、追思與紀念、和解措施、制度改革、人事清查等七項工作,政府和基金會可以朝這些方向來執行。政府和基金會有責任、義務結合民間團體共同推動台灣轉型正義之落實,強化並持續與民間團體合作,可收立竿見影之致。且讓一些年輕學子、有志青年共同參與台灣人權和政治案件的大型研究計畫。
事隔十七年,有關二二八事件及戒嚴時期(一九四九─一九八七年)轉型正義的工作成效相當有限,尤其「起訴加害者」部分毫無動靜,有人認為這是受限於目前相關法律的追訴時效規定,除非另行特別立法,才能有所突破。依「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條例」第九條第二項後段規定,基金會依第一項規定調閱取得之文件及檔案,用畢後應予歸還,不得供作調查以外之用途。由於「文件及檔案」之使用受到限制,加上年代久遠,大部分受害人已經逝去,要進行「真相調查」工作更為困難,因此該條例不合理之規定,應予早日修正。猶太作家、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威塞爾(Elie Wiesel)曾說:「不查出真相,遺忘就意味著把那些受害者再殺一次。」值得我們深思。
在聯合國「人權兩公約」已國內法典化,政府以「人權立國」為目標,已經歷多年後,如今,政黨又輪替,二月一日起新國會已開始運作,期許立法委員們不要遺忘了台灣戰後的「轉型正義」尚未落實,應該設法朝向國際社會轉型正義立法的歷程,名符其實地重視人權,讓停滯已久的轉型正義早日落實。一九九六年底發生的太極門刑法及稅法的冤案,其中刑案經過十年七個月才無罪定讞;而稅務案迄今已歷經二十年而未了結。期盼新國會多加重視有關稅法的革新立法,否則,當稅務案件發生時,有如小蝦米的人民,實在難以對抗大鯨魚的行政機關。
(作者為台灣北社理事)

-----------------

「國共同盟」或「美日同盟」?

推文到plurk
2015-10-28 06:00
昨天,美國驅逐艦「拉森號」巡航至南海島礁附近,同時進行海空偵察。「拉森號」航經的島礁,中國近年持續填海造陸,擴建港口、跑道、燈塔,儼然以打造軍事據點來宣示主權。但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人造島礁不能做為計算領海範圍的基線。因此,美國多次強調國際海域自由航行權。「拉森號」行動,招致中國警告不要無事生非,興風作浪,美國則強硬回應:巡航將是經常性任務。這是預兆即將到來的中美衝突嗎?答案正在海風之中。
中國霸權擴張的邏輯,往往就是這樣以天朝為中心。自己「炫耀武力不負責任」,視為理所當然,別人要反制它「炫耀武力」,它便惡人先告狀,反咬別人無事生非,興風作浪。
近年來,中國在南海橫衝直撞,導致菲律賓、越南等國憂心忡忡。而且,南海本來便牽涉繁複的戰略安全與商業活動,中國企圖將南海的島礁轉變為軍事據點,如果國際社會無法有效制止,一旦中國完成軍事設施加上海空支援,南海恐將淪為中國的內海,上演新世紀的海權爭奪戰。
按照老共的歪理,它可以在南海武力威脅他國,美國卻無權在南海維持公海秩序。台灣海峽,又何嘗不是如此?老共可以持續增加瞄準台灣的飛彈,卻反對美國出售防禦性武器給台灣。老共可以利用馬政府的開放,暗中吸收高階軍官積極發展共諜網,卻不准台灣做出任何「破壞台海和平」之舉。老共的「反分裂國家法」,強硬要求台灣只能「反獨促統」,不遵守便地動山搖。不幸,馬政府竟主動被動屈從老共的氣焰,外交休兵,國防休兵,言必稱一中,彷彿台灣已成老共的禁臠。所幸,台灣人民不吃這一套。
於是乎,中國在東海、南海、釣魚台海域四處出擊,馬政府不僅悶不吭聲,甚至與之同一鼻孔出氣,幾乎成了老共霸權擴張的馬前卒。所謂的「中華民國領土」,涉及釣魚台便高調抗日,涉及中國便視若無睹。我國太平島受中國填海造陸威脅,馬政府也不當一回事。不久前,日本通過新安保法案,這對美日安保體系及台灣安全,堪稱進一步的保障與鞏固。美國政府立刻表示歡迎,而馬政府卻冷漠表示「期待日本政府善盡國際責任」。一向對日不惜一戰的馬政府,恐怕只是有礙於美國觀感,才沒像中國那般露骨批評「冷戰思維、擁抱戰爭」吧。
一九九五年、一九九六年,即使後來說出「三不」的柯林頓,仍下令航空母艦戰鬥群到台海附近,警戒中國針對即將首次總統直選的台灣飛彈試射。中國片面改變現狀之蠢動,顯已觸及美國台海政策的紅線,而美國的戰略利益之所繫,也使美國總統不論政治主張為何,在軍事上絕不會輕忽台灣安全。馬英九在軍事上自廢國防,政治上從各表走到同屬一中,完全搞錯了美國對台政策的核心價值:維持台海和平以維持現狀,而非藉此暗渡陳倉到終極統一。他所謂的「把兩岸關係從對立狀態變成和平與繁榮狀態」,說穿了只是把台灣鎖進中國的假和平、假繁榮。
這次「拉森號」行動,又發生在台灣總統大選前夕,儘管脈絡不同,仍屬有趣巧合。該舉,具體反映了美國重返亞洲政策,它跟日本通過新安保法案,可以說是南北呼應。台灣身處西太平洋島鏈中點,台灣海峽又是民主陣營的戰略要地,當然無法自外於此一國際風雲。
就此而言,這次大選,除了馬政府兩屆的失敗執政讓國民黨負債累累,內外因素下台灣歸隊民主戰略架構恐怕也是國民黨難以承當的角色。先前,朱立倫到北京親自承諾習近平的「兩岸同屬一中」,在目前的國際時勢下他到美國要如何翻譯呢?至於台灣的頭家,恰好可以藉此看清,自己手上那一票,其實也在選擇傾向「國共同盟」或「美日同盟」。
-------------------
虛妄黨國,政治惡病

推文到plurk
2015-10-28 06:00
民主國家,政黨輪替執政是簡單不過的道理。不過,對於中國國民黨來說,失去執政權意味的是,亡黨亡國。在民主化被視為理所當然的政治發展之路,亡黨亡國常被用來對黨人、對國民恫嚇。它的總統候選人常以此為武器。
失去中國的統治權,是中國國民黨亡黨亡國的病理根源。那是被革命推翻,被另一個黨國取代。兩個黨國的零和競奪,讓中國國民黨不能只下野,而是挾持中華民國逃亡到台灣來。
蔣介石曾以亡黨亡國告誡中國國民黨黨人及挾持中華民國的政府官員。在台灣,以長期戒嚴進行的軍事獨裁統治,以反共為名,遂行的是它的一黨化,但其視為賊者卻成為正統。
反攻大陸的神話變成謊言後,各種黨國的禁制被解除、被挑戰。一黨化不符民主發展,但為繼續維持獨占統治權力的意圖,中國國民黨在選舉中玩弄手腳。從前作票不斷,後來買票頻傳,政治風氣之敗壞,皆因這種政治品格之淪落而起。
為了強行奪理的亡黨亡國,中國國民黨不擇手段,必欲勝選,劣跡斑斑。二○○○年總統大選,連某人耗費多少錢?錢未必萬能,倒栽在脫黨競逐的宋楚瑜腳下,讓阿扁幸得勝選。這豈能容於中國國民黨?阿扁沒有積極進行轉型正義的政治工程,倒被復辟者清算。黨國在報復異己者,何等殘酷!
馬英九的二連任,二○○八年到二○一二年,復辟弄成是中國國民黨政權的迴光返照。他真被看走眼?還是人民自己騙自己?不管怎樣,他把他的黨國帶入死胡同,等著看人家怎麼處理他。扁的殷鑑不遠。
政黨要有企圖執政之心是政治之所以為政治,沒錯。但非得你執政,而且一直以為中華民國是你的,什麼道理?就因為這種黨國論,你才必須從中國逃到台灣。左右政黨都奉行專制、一黨化,無法在中國輪替執政,你死我活這種中國式政治,不要再玩了。
因為權力之慾才有亡黨亡國這種虛妄之論,才衍生中國國民黨之惡。這就是這個黨會被曾歡迎它的台灣人厭惡並唾棄的原因。(作者李敏勇,詩人)
-------------------
中國學生談中華民國

推文到plurk
2015-10-28 06:00
◎ 木下實
馬總統前幾天一直在強調台灣是光復來的。真是一個笨蛋,這個問題到底是怎麼來的?還不是你搞的那麼爛,我在臺灣的時候,每走到一個地方都有人說你亂搞,惡名從西海岸傳到偏僻的台東。要記住現在是臺灣在承載中華民國,國民黨作為中華民國的締造者,應該要感謝臺灣人,人要心懷感恩阿!
話說回來,光復還是接管根本不重要,問題在於她的百姓是否認同這個國體。這個國家尊重百姓,人民過的有尊嚴,才沒人會在乎這個國家是怎麼來的。
中華民國也確實是在危急存亡之秋,但不是因為共匪要入侵臺灣,而是有人一直在綁架中華民國,把中華民國視同黨產,用自己的醜陋形象,取代了迎來新時代的中華民國,甚至試圖把政治作為自己的專利,用可笑邏輯攻擊不同聲音。正是這群吸血鬼吸干了中華民國,讓中華民國被百姓所討厭。只有國民黨的中華民國是什麼東西阿?不就是另外一專制王朝嗎?不就是革命烈士要推翻的清朝嗎?
為了維護國家統一反台獨?正視現實吧老人們,我們的記憶當中的中華民國已經消失,和兩位領袖一起睡了。反攻大陸在現實上業已不可能,台灣人也沒有幫助我們的義務,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也沒看見有人在維持努力,無論是國民黨還是新黨在政黨輪替後都沒有為我們中國貢獻過一份心力,反而在你們這些人口中仇視中國的民進黨還有真正幫助過我們中國人,田秋堇委員為中國的人權所做的貢獻,比那些只會哽咽的傢伙不知道高到哪裡去了。就算是為了你們大中華,也應該支持那些為中國人權說話的議員,所以,拜託你們,眷村阿伯,不要再票投臺商代表了,他們根本不關心我們的死活。
事已至此,無可挽回。如果還有人對中華民國還有著真感情,我勸你們一句:「如果民國救不回來了,請幫助她光榮地消逝」。不要讓中華民國成為一個枷鎖,被百姓砸爛。
(作者為曾經到過臺灣的中國交換學生)
-----------------
比起黃國昌 朱立倫賺太狠

推文到plurk
2015-10-28 06:00
◎ 劉哲瑋
朱市長、朱主席、朱總統參選人日前宣布將帶職參選總統,除了讓人覺得朱先生說話沒有誠信(尤其對新北市民)外,另外一點是:這很好賺!只是,卻虧了全民的荷包,虧了我們的納稅錢。
第一,去年,朱先生以九十餘萬票當選市長,依照法律一票三十元的選舉補助款,朱先生領了公帑將近三千萬元,依照國民黨的慣例是不需要繳回黨庫,所以這些錢大概都進了他自己的口袋。
第二,朱先生帶職參選預計要請假五十餘天,用年假、事假與例假日請假,估計到總統大選日,只有「五天」會被扣薪,每月還有十九萬五百元的薪水可領取,請假參選總統期間,朱先生仍可領約五十五萬元薪水,雖捐出了六十萬元給新北市府,但別忘了新北市第十二選區立委參選人黃國昌,為了參選立委可是辭掉中研院的「終身聘」,高下立判。
第三,就算朱先生明年沒選上總統,每票還是有三十元補助,如果以總投票率七成、中國國民黨拿四成選票來算,朱先生約可得五百多萬票,光是這樣又花公帑讓他賺進一.五億元以上,當然依照國民黨慣例是不需要繳回黨庫,所以可能又都進了自己的口袋。
第四,如果因為把洪秀柱換成朱立倫,而讓國民黨的政黨票得票上升,依照法律超過三.五%門檻的政黨,每年補助政黨票一票五十元,也就是說四年政黨票一票可補助該政黨二百元,這當然是公帑撥款,二○一二至二○一六年國民黨共領取將近十二億元政黨票補助,這又是一筆多餘的公帑花費。
第四,如果朱先生幸運當選總統,新北市長就必須補選,依照中選會估計,屆時得花費公帑將近一.六億元來舉辦補選,且還得請新北市民勞師動眾去投票,之後參選者只要跨過門檻又可以再領一票三十元補助,這些又是一大筆公帑花費。
朱立倫帶職參選「據說」讓許多國民黨立委「行情」回升,但難道從洪秀柱換成朱立倫,爛委就會變成好立委?為了讓說謊、沒誠信、只剪綵沒動工的政客得到教訓,人民只有把選票當武器,除了不讓他當選總統外,現在能做的就是開始罷免他!這將是台灣政治的一個典範,讓檯面上的政治人物知道「吃碗內看碗外」的結果是什麼。(作者就讀輔仁大學,新北市民)
----------------
200萬 國民黨抹黑超划算

推文到plurk
2015-10-28 06:00
◎ 莊雄吉
國民黨被控「搓圓仔湯」案,特偵組正調查對價關係至少三千萬元的真相,二○一六年選戰尚未開打價碼就如此,相對於二○一二年總統大選選戰開打前一個月,國民黨震天價響指控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涉及「宇昌案」,如今台北地院判決劉憶如不實指控,應賠償蔡英文二百萬元。然遲來的正義不是正義,國民黨以無恥的抹黑影響了總統大選結果,讓台灣人多承受馬英九政府四年的烏龍執政。相對於今年「搓圓仔湯」案三千萬元起跳,用區區二百萬元輕輕鬆鬆換一個總統,太划算了吧!
更無恥的是,當時劉憶如發動宇昌案後,抹黑四人組就是洪秀柱、林益世、蔡正元、趙麗雲。因為打宇昌案有功,洪秀柱二○一二年二月就被拔升為立院副院長和副主席,林益世後來雖然立委落選,但拔擢為行政院秘書長,趙麗雲因農舍落馬,後來還是被提名為考試委員,劉憶如則當上財政部長。打宇昌案有功的個個都升官,又不用付出代價,一兼二顧太划得來了。有二○一二年食髓知味,國民黨二○一六年大選必然故技重施,台灣人不要又被蒙騙了!
(作者為台中市四季早泳會會員)
-------------------------
肉 小火慢煮最好

推文到plurk
2015-10-28 06:00
◎ 陳逸南
自由時報十月二十七日A1報導,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將「紅肉」列入「Group 2A」級的「可能」致癌物。這項報告立刻引發肉品業者的強烈反彈。美國學者Raymond Francis二○一三年出版《Never Fear Cancer Again》指出,如果非要吃肉,要確保它不是烤的、燒焦的或以任何方式加工成褐色的。當脂肪滴入一個開放的火焰中,會形成一種叫做多環芳香烴的危險致癌物質。高溫烹調肉類會產生一種叫做雜環芳香胺的致癌物質。所有高溫烹調的蛋白質都含有一些經過動物實驗證明會致癌的化學物質。燒烤是烹調肉類的最糟糕方式,最好是小火慢煮,用電鍋經過一夜的慢燉是最理想的
又指出,癌症可以通過改變飲食中的蛋白質數量來控制。為了預防癌症,要把動物蛋白質的量控制到偶爾少量攝入的水平。我們的蛋白質至少有九十%應該來自於植物性食物,如蔬菜、全穀類、豆類、小扁豆、種子、堅果、芽菜類。魚和海鮮是動物蛋白質中最健康的形式。
本人認為,攝取適量的動物性蛋白質是必要的,不過要注意肉類來源是安全的,以及其合理的加工方法及烹煮方式。又紅肉所含血紅素鐵(Heme-Iron)及多量的花生四烯酸,可能促進腫瘤的生長及轉移等問題,也要注意。
(作者為台大生化碩士,北社社員)

---------------------

中國揮別一胎化 開放生第二胎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10-30
調整人口政策 防未富先老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中共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廿九日閉幕,通過全面實施夫婦生育兩個孩子、以因應人口老化的決議,長達三十六年的一胎化管制政策正式走入歷史。但專家指出,生育規定的放寬幅度太小,且為時過晚,無法扭轉一胎化政策對經濟和社會造成的嚴重負面效應。
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決議全面開放二胎生育,長達三十六年的一胎化政策走入歷史。一胎化政策下的「八○後」(一九八○年代出生)中國人,由於沒有兄弟姊妹,在父母甚至祖父母的呵護下,成為唯我獨尊的「小皇帝」、「小公主」,影響中國社會發展甚鉅。圖為二十九日北京天安門廣場上的一家三代。(歐新社)
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決議全面開放二胎生育,長達三十六年的一胎化政策走入歷史。一胎化政策下的「八○後」(一九八○年代出生)中國人,由於沒有兄弟姊妹,在父母甚至祖父母的呵護下,成為唯我獨尊的「小皇帝」、「小公主」,影響中國社會發展甚鉅。圖為二十九日北京天安門廣場上的一家三代。(歐新社)
會議公報聲稱,「促進人口均衡發展,堅持計畫生育的基本國策,完善人口發展戰略,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政策,積極開展應對人口老齡化行動。」此外並未透露其他施行細節。這是繼二○一三年三中全會實施「單獨二孩」後,中國再度調整人口政策。以往違反計畫生育法令的夫妻,輕則罰款,重則可能失去工作,還有孕婦被迫墮胎或接受絕育手術。
二○一二年中國首嘗勞動力人口萎縮,又面臨經濟不振,極力避免成為全球第一個「未富先老」國家。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中國二○一四年總人口為十三.六七億,六十歲及以上者有二.一二億,佔總人口十五.五%;六十五歲及以上者有一.三七億人,佔十.一%。聯合國估計,中國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在二○三○年將達到二.一億人,至五○年將佔全國總人口四分之一,恐將超過美國總人口。
專家指為時過晚 無法扭轉
然而,美聯社指出,即便沒有管制,中國的生育率也會下降,解禁恐無法促進大量生育潮。也有學者大呼為時已晚,並預估二十年內,每一個勞動人口就必須撫養四個老人。北京大學人口研究所教授穆光宗告訴紐約時報,花費與教養問題恐怕仍讓許多人不敢生養兩胎,「許多父母根本沒有養育更多孩子的經濟條件」。歡迎解禁的中國網友也說,「我連一個都養不起,更別說兩個。」
中國自一九七九年開始實施一胎化,但若頭胎是殘疾、農村地區頭胎是女孩,或在新疆等地的農村夫婦,均可生養第二胎。一三年實施單獨二孩,讓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可生養二胎,但今年至五月全中國只有一百四十五萬對夫婦申請生養二胎,距離中國希望每年新增兩百萬新生兒的目標相去甚遠。


男子缺錢買毒架網擄賽鴿 勒贖一隻1.2萬起跳
2020-09-21 16:59 中央社 / 苗栗縣21日電
苗栗市49歲陳姓男子因毒癮發作缺錢買毒,在市郊山區架設鳥網擄鴿,以每隻新台幣1萬2000元至2萬元不等價格向鴿主勒贖,警方接獲報案後,偕同鴿會人員前往埋伏查緝,人贓俱獲。(警方提供)中央社
苗栗市49歲陳姓男子因毒癮發作缺錢買毒,在市郊山區架設鳥網擄鴿,以每隻新台幣1萬2000元至2萬元不等價格向鴿主勒贖,警方接獲報案後,偕同鴿會人員前往埋伏查緝,人贓俱獲。(警方提供)中央社
苗栗市49歲陳姓男子因毒癮發作缺錢買毒,在市郊山區架設鳥網擄鴿,以每隻新台幣1萬2000元至2萬元不等價格向鴿主勒贖;警方接獲鴿會人員報案,前往埋伏,人贓俱獲。
苗栗警分局今天指出,苗栗鴿會人員18日在苗栗市及後龍鎮交界處山區巡視,發現有人架設攔鴿網,意圖攔截放飛訓練的賽鴿,警方接獲報案後,由分局偵查隊小隊長林志寬率隊偕同鴿會人員前往埋伏查緝。
警方在山區埋伏多時,見陳姓男子前往收網取鴿,立即上前圍捕,當場起獲賽鴿14隻及攔網、繩索、網袋等證物,警詢後依竊盜罪嫌移送苗栗地檢署偵辦,並將持續追查幕後是否有擄鴿勒贖集團控制。
警方調查,陳男有毒品前科,自稱近日因毒癮發作缺錢買毒,遂在苗栗市新川里後方山區架設鳥網進行網鴿,每次網到賽鴿後,即抄錄鴿子腳環上電話號碼,再以每隻1萬2000元至2萬元不等金額向鴿主進行勒贖。
警方依據賽鴿腳環編號及聯絡電話,通知鴿主領回,受害11名鴿主遍及苗栗、台中、彰化、南投等中部各縣市;被害鴿主前往分局認領時,氣憤難平,每隻賽鴿身價不菲,為了訓練,一放飛出去就這樣被網走,所幸警方協助救回,否損失慘重。男子缺錢買毒架網擄賽鴿 勒贖一隻1.2萬起跳 | 社會萬象 | 社會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iR30f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