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何以能在老牌核子大國興建核電廠?

© 由 風傳媒 提供

英國政府日前宣佈,將在欣克利角興建該國近20年首座新核電廠(即Hinkley Point C),這也是習近平此行訪英的重頭戲之一,因為這座核電廠將由中法共同合建。然而英國是老牌核武強國,在民用核能發電上也曾居於世界領先地位,如今卻要讓中國來建造英國本土的核能發電設施,中資在營運後甚至可以拿到約4成股權。

這是怎麼回事?

© 由 風傳媒 提供 英國商務大臣賈維德(右)與中國商務部長高虎城21日在唐寧街10號簽署中英合作協議。(美聯社)

欣克利角C:西方首座中國核電廠

英國財政大臣奧斯本(George Osborne)先前出訪中國時,曾表示英國既有的核電廠均已十分老舊,火力發電廠也將在10年後退休,因此期待欣克利角核電廠能「再度點亮英國街燈」,英中兩國也將互相投資核能工業,中資對英國核電廠持股甚可達100%。據資料顯示,核能在英國提供了5分之1的電量,4萬個工作機會,在2023年後,英國將並逐步淘汰落後核能技術。

© 由 風傳媒 提供 英國核能發電所佔比例。(經濟部)

欣克利角核電廠的總預算高達245億英鎊(約合新台幣1.2兆,但英國僅出資其中1千億),原本承接的法國電力集團(EDF)無法獨力承擔,因此積極尋找合作夥伴。面對迅速崛起的中國,除了資金、人力充足,其大量興建核電廠取得的相關經驗,似乎是英國與法國的理想選擇之一。

不過中國進軍英國核電市場也引起各方議論,由中資來興建欣克利角核電廠,除了讓英國在野黨和媒體懷疑對英國可能造成威脅,若技術層面也由中方掌控,那麼核電廠就像是中國手裡的棋子,讓如此重要的基礎建設幾乎完全操在他人之手。

70年興衰:英國核能工業史

英國曾經在核能科技上獨領風騷,三位英國科學家湯姆森(JJ Thomson)、拉塞福(Ernest Rutherford)、查德威克(James Chadwick)先後發現電子、原子核、中子這些系列發現,構成經典原子結構理論,成為現代物理學的基礎。二戰期間,英國就在研發原子彈,1946年在哈威爾(Harwell)成立原子研究中心,都奠定了未來英國核電廠的發展基礎。

© 由 風傳媒 提供 被認為是核子物理學之父的拉塞福。(維基百科)

英國民生用核能也走在最前端。1953年,全世界第一個核電廠在英國的溫斯喬(Windscale)啟用,1號機組在1956年正式運作,並投入商運,容量為6萬千瓦。雖然隔了一年發生溫斯喬火災,英國和北歐數百英里遭核輻射波及,但這並沒有減損英國投入核電發展的腳程。進入60年代,英國建造了7座核電廠,共有14個反應堆,可以生產出480萬千瓦。

© 由 風傳媒 提供 英國核能發電廠分佈一覽。(經濟部官網)

英國在接下來十幾年都不斷改良、研發核電工程,整合核電產業,在當時是全世界少數的核電大國,配合不斷成立的核能研究中心,技術與人才養成都堪稱品質保證。在核聚變研究、原型快堆(PFR)、核燃料循環等等領域,英國都有獨到的技術跟經驗,整個核能工業體系都十分完善。

但進入80年代之後,英國的核能研究陷入停滯。為節省成本,除了放棄本土化的設計結果,改用壓水堆技術;隨著核能產業改革私有化,英國的核能投資受到了限制與影響;從事核能研究的人也越來越少。

進入千禧年之後,英國能源結構開始發生重大變化,石油和天然氣產量逐年下降,煤氣發電越來越少,到了2005年,英國終結了25年來能源自給自足的歷史,從能源出口國變成了進口國。核能工程研究停擺了近20年,到了2008年,當英國為了因應氣候變遷,減少碳排放想要重啟核能時,卻少了資金、人才與技術。

© 由 風傳媒 提供 英國的欣克利角B核電廠。(維基百科)

繼高鐵之後 中國核電技術也成功外銷

反觀中國,近年經濟突飛猛進,頗有超英趕美之勢,《當中國統治世界》(When China Rules the World)作者雅克(Martin Jacques)曾言,中國在崛起,美國在衰退。除了經濟實力不容小覷,中國在核電技術發展雖僅有短短25年,但從1994年中國境內第一座核電廠運轉後,就在國內大力插旗蓋廠,「核能」成為中國政府能源多元化的重點,截至2015年,全球興建中核電廠有40%位於中國、八個建設中、七個正實際運轉。

© 由 風傳媒 提供 中國核電發展。

儘管2011年的日本核島福災讓全世界對核能源的投入放緩,中國卻只有停下腳步回顧了一下,便又快馬加鞭的猛蓋核電廠,或許因為國內霾害日益嚴重,又背負每年用電量驚人的成長力度,中國核電廠計畫刻不容緩。

© 由 風傳媒 提供 中國驚人的核電廠擴建速度,讓中國科學院的院士直言批評「瘋狂」。

銀彈攻勢、國際戰略考量 中國搶下大單

那麼在英國核電廠老舊、面臨汰換的時機,中國的核能技術似乎可以填補英國的缺口,但為什麼其他核電大國沒有搶到這張英國大單呢?

© 由 風傳媒 提供 英國核能發電廠分佈一覽。(維基百科)

除了中國挾帶強大的「銀彈」叩關之外,英國的外交政策似乎正逐漸向中國靠攏。9月初訪中的財政大臣奧斯本就表示,希望中英加強合作,迎來兩國的「黃金十年(golden decade)」;據奧斯本所言,英國希望中國將在10年內成為英國第2大貿易夥伴。他表示,中國逐漸成熟的經濟結構與英國出口的強項相應合,而英國的基礎建設也可讓中國投資者穩定獲利,因此是一個雙贏的局面。

這次習近平訪英,預計將與英國簽訂價值數十億英鎊的貿易合約。而英國這頭工業時代的傲獅,宛如看見尋求肥美合約的獵物,但這獵物不是百年前的病夫,而是正在覺醒的中國獅。

【延伸閱讀】

英國女王國宴款待 提醒中國維持香港「一國兩制」地位

趕搭中資順風車 英國為經濟犧牲人權關注?

英國鋼鐵業裁員1200人 要求抵制中國低價傾銷

英國宴習近平著中山裝 網友戲稱像神父

訪英前夕 《路透》專訪習近平談中英關係

【圖】中英外交番外篇:凱特王妃笑迎彭麗媛 衣著品味大PK

中英外交番外篇:凱特王妃笑迎習太 衣著品味誰略勝一籌?

------------------------------

違反程序正義的政府留著何用?

推文到plurk
2015-10-23 15:33
◎鄭南安
曾任海基會秘書長的理律法律事務所執行長陳長文,日昨投書表示,原本投票意向傾向國民黨,但近來國民黨荒腔走板的表現,讓他的票已投不下去,甚至還呼籲全民應該拒投國民黨。陳長文痛批強勢「換柱」的作為,破壞程序正義,違反正派理念。「這樣的國民黨,可能還是倒了好。」
馬政府執政以來,黑箱行政作業不勝枚舉;太陽花學運、關廠工人臥軌、徵收大埔土地、課綱審議、洪仲丘冤死等,讓人心痛與心寒!常見公部門行政權過度膨脹,自己說的算!明明司法已經判決確定無罪、無稅的稅務案件,財稅機關根本無動於衷,無視「實質證據原則與法律正當性」,違法稅單照開不誤,讓人民疲於奔命在永無止境的無效訴訟中,其衍生的萬年稅單已成民怨禍首。

陳長文投書表示,原本投票意向傾向國民黨,但近來國民黨荒腔走板的表現,讓他的票已投不下去,甚至還呼籲全民應該拒投國民黨。(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台灣大學法律學院教授葛克昌指出,台灣有些賦稅人權的冤案,長達多年沒有解決,立法單位、稅捐機關、負責行政判決的法官都缺乏納稅人權利保護的基本理念,稅捐機關更常以大量行政為由便宜行事,甚至添加許多法律所無之行政命令、解釋函令,這些不是真正的法治。程序正義是民主法治公平正義的社會不可或缺的紀律,破壞了它,政府威信則蕩然無存!難怪被惡意出賣的柱柱姊一再表示對程序正義的憂心。一個漠視程序正義的執政黨,如何做好榜樣來帶領人民走向康莊大道?
(自由業)
=-----------------
「懸崖勒馬尤未遲」,宜蘭縣教師團體協商應立即停止!

推文到plurk
2015-10-23 15:58
◎噶瑪蘭之子
據媒體報導,勞動部長陳雄文在立法院針對立委蘇清泉質詢時明確回答「教師有《教師法》保障,也同意教師組工會,也有協議權,但沒有罷工權。因此他認為教師工作權益應在《教師法》中充實,不是用《勞基法》,包括勞動條件、是否須負擔行政職、或是與家長互動情況等,都應在教師法中規定。」(教師和醫師納勞基法?勞動部長不贊成!)
這是自《工會法》修法同意教師得組工會組織以來,第一次由勞動部部長公開針對教師法應該修法的表態。顯見,中央主管機關(勞動部與教育部)早就知悉此等法令相互扞格,且未能及時修法的行政疏失,更是如今宜蘭縣進行教師團體協商過程中所造成衝突的亂源!

既然中央主管勞權的行政首長都主張,教師的勞動條件等規範應該在《教師法》中規定,那麼各縣市教師工會組織目前任何形式、進度的教師團體協商,就應該立刻中止才對,否則,所有可能完成的教師團體協商,未來都會因為法令的修訂而失去合法地位,徒勞無功。況且,從此次宜蘭縣政府教育處與宜蘭縣教師職業工會進行的團體協商過程中,明顯看到家長團體、各校校長及社會輿論,都對這樣的發展表達嚴正的批判與不信任,明知現行教育與勞動法令間對教師權益規範擇法適用的歧異,卻因為教育行政主管堅持所謂的「不得不依法協商」的謬誤,持續撕裂縣內各教育團體間互信的情感!

作者表示,宜蘭縣長林聰賢能以「教育部統合視導干擾教學」,悍然拒絕中央的教育視導政策,為什麼不能以同樣的標準與氣魄,立即終止教育處與宜蘭縣教師工會進行的「依法不得不為」的團體協商?(資料照,記者洪美秀攝)
相較宜蘭縣長林聰賢能以「教育部統合視導干擾教學、宜縣全面拒辦」,悍然拒絕中央的教育視導政策,如今堅持協商所衍生無謂的衝突,林縣長為什麼不能以同樣的標準與氣魄,立即「懸崖勒馬」終止這樣無謂的資源耗費?更何況,宜蘭縣教育主管對法令適用解釋的偏頗與協商迄今各方意見仍無法達成共識,都明白顯示,此時此刻,在中央法令未完修訂之前,教師團體協商的啟動機制「絕對不是宜蘭縣目前教育事務的當務之急」!

民主國家當以法為治國之本,唯「徒善不足以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我們更樂見透過修法讓教師的權利義務得到更完善的保障且能符合社會公平正義的價值認同。相信教育相關團體更願意共同協力改善教育環境,讓老師能快樂教學,讓孩子能安心學習,讓學校能在穩健中發展,家長能放心的參與教育事務,共創親師生三贏的台灣教育。

「懸崖勒馬尤未遲」!我們呼籲行政院應立即出面宣示,以《教師法》修法的行動來中止目前徒增衝突,撕裂情感的教師團體協商。「自己的教育自己救!」林聰賢縣長更應該立即責令宜蘭縣政府教育處中止協商程序,讓教育現場回復平靜,還給老師應有的教學尊嚴,還給校長安心治校辦學的空間,方為正途!
(國小教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