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揚客家之美!花蓮「好客藝術村」今日開幕 | 基宜花東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 https://goo.gl/VXSrhB


花蓮吉安客家文化藝術節 大閹雞比賽明先登場
分享花蓮吉安客家文化藝術節 大閹雞比賽明先登場到Facebook 分享花蓮吉安客家文化藝術節 大閹雞比賽明先登場到Line 分享花蓮吉安客家文化藝術節 大閹雞比賽明先登場到Google+
吉安鄉公所明天開始將舉行「客家文化藝術節」系列活動,率先登場的是在永興伯公廟舉行的閹雞比賽。(記者王錦義攝)
2017-11-30 18:43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花蓮吉安鄉公所明天開始將舉行「客家文化藝術節」系列活動,率先登場的是在永興伯公廟舉行的閹雞比賽,2日下午則在吉安好客文化廣場舉行「收冬慶豐年」主題日活動,由文和傳奇戲劇團帶來「三生三世桃花結」戲劇演出,結合戲班入庄的化妝遊行、民俗表演、各式陣頭、社區歌謠班及客家戲曲體驗活動,希望重塑懷舊廟會文化,感受傳統客家風情。
公所指出,收冬戲是客家人從中原帶來的民俗,每年農曆十月過後,稻穀收割完畢的農閒期,客家人都會樂捐集資向客家神祇還願,並藉著「酬神戲」舉行祭天儀式,報答眾神的庇祐讓作物豐收,同時祈求來年春天風調雨順,這時人們會爭相設宴款待親友,不僅要一起慶祝豐收,也要享受「佔位子,看大戲」的樂趣,展現村莊活躍的生命力,也是客家族群凝聚認同感的活動。
吉安客家文化藝術節首先登場的是在永興伯公廟舉行閹雞比賽,閹雞是客家的常民文化,常被用作祭祀、嫁娶或餽贈之禮,閹雞的體型又大又肥,象徵「越大越旺」的祝福意義。公所指出,2日早上在吉安五穀宮進行圓褔祭祀,以閹雞作為敬祀奉品,表達敬天感恩之意,也祈求保佑來年平安得意。
鄉長黃馨說,今年首次結合「戲班入庄」的化妝遊行,重現以往一庄演過一庄的傳統客家風情,2日下午3點半開始,從吉安五穀宮出發踩街到吉安好客文化廣場,客家主題日現場活動包括樂活市集-有機農特產品展售、資源回收兌換宣導品、客家歌謠、舞蹈及樂曲表演、設置「共下講客話-客語闖通關」攤位,希望鼓勵大人或小朋友一同透過互動遊戲來學習客語,認識客家文化。

2017-12-01_152609  


 

慶修院101歲 重現百年祭儀
By 許家寧,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一月 19日, 2017
花蓮百年古蹟吉安慶修院,為日據時期真言宗寺院,當年日人川端滿二尋訪四國島真言宗名剎,帶回88尊石佛撫慰首批離鄉背井的日本移民,縣府文化局19日慶祝慶修院101周年,邀請高野山真言宗法師誦經祈福,主持柴燈護摩法會,原汁原味重現百年祭儀
1910年成立於花蓮吉安鄉的吉野村,為日據時期第一個官辦移民村,陸續興建吉野圳、吉野神社,因開拓移民多來自日本四國德島縣農民,為解決思念家鄉及宗教信仰需求,在1917年建置的佛教真言宗吉野布教所,迄今已邁入第101年頭。
文化局慶祝慶修院101周年,19日舉辦「周年慶七五三節暨真言宗柴燈護摩法會」,邀請日本高野山無量寺豐田真彰師父,來台主持柴燈護摩儀式,法師喃喃誦經祈福,並向四方射出伏魔箭,最後「火供」儀式將民眾許願的繪馬丟入火堆中焚燒,盼消災解厄、祈願達成。
慶修院執行長陳義正表示,慶典邀請日本「松井知子樂團」演唱日本民謠,以及「音鼓樂團」演出震撼十足的沖繩太鼓秀,現場還有兒童「歲太鼓」擊鼓體驗,多位媽媽、孩童大手牽小手,穿著浴衣造型服裝,體驗濃濃日式風味。
文化局長陳淑美說,慶修院除了擁有百年歷史,今年同時是慶修院公告為縣定古蹟20年,寺院內歷經歲月更迭的神龕、不動明王石像、百度石及88尊石佛等重要文物,訴說著吉安移民發展的歷史,民眾來到花蓮一定要來慶修院感受百年日式風情。

2017-11-21_142053  

吉安客家文藝節 圓福祭祀
【記者鄭沾誠/花蓮報導】
2017年12月3日 上午12:00
吉安鄉公所舉辦「吉安客家文化藝術節」系列活動之一,昨(二)日在吉安鄉五穀宮舉行「圓福祭祀」活動,展現客家特殊的祭典文化,重現客家傳統祭祀儀式,推廣與保存客家文化,藉由活動舉行,讓年輕朋友也能認識傳統客家習俗。
「圓福祭祀」活動,在疏文祝念下,吉安鄉長黃馨擔任主祭者,率領鄉公所一級主管虔誠祭拜,客家委員潘乾鑑及與會貴賓們、「獻饌、獻花、獻果、獻財帛」,祭祀桌上,鄉公所備滿了豬、雞、鴨等五牲、粄類、鮮花、水果、金香炮燭,及前一天辦理「閹雞比賽」的優勝閹雞,為「天神良福雞」擺上桌,以祭拜謝神,感謝天公諸神整年度的庇佑,讓鄉內的農作豐收、鄉民闔家平安。
在客家庄的民間信仰習俗中,農曆十月十五日為「圓福」感謝上蒼天神福澤,庇佑百姓、五穀豐收,以閹雞為敬祀之奉品。
吉安鄉公所為了落實在地習俗文化,每年農曆十月十四日會舉行閹雞比賽,選出天神良福雞於農曆十月十五日於五穀宮敬神。
活動中鄉長黃馨頒發獎狀及獎金給得獎閹雞飼主,第一名五千元、第二名四千元、第三名三千元,十五名優等各一千元以茲鼓勵,感謝鄉親帶著得獎閹雞及供品來圓福感謝上蒼天神福澤(見圖),公所也特地準備了豐盛的供品,與鄉親共同見證吉安鄉一年一度的客家文化藝術節盛事。


鄉公所文化交流 竹縣湖口鄉參訪吉安鄉
times.hinet.net查看原始檔
新竹縣湖口鄉前往鄉公所進行文化交流新竹縣湖口鄉一行三十八人昨天在鄉長林志華的率領下參訪吉安鄉公所,受到鄉長黃馨的熱情接待,由於新竹縣湖口鄉客家人口比例占全鄉80%,雙方就族群文化及農業進行交流。
鄉長黃馨於上午率領公所一級主管於公所廣場前熱情迎接新竹縣湖口鄉公所的鄉長、課室主管及村長們蒞臨參訪,除介紹吉安鄉行政區域及城鄉發展外,針對族群文化及農特產品進行文化交流,並贈送野菜茶、刺五加茶包及導覽手冊,給蒞臨的每一位湖口鄉公所同仁作為紀念。(見圖)
鄉長黃馨以客家媳婦表示,對客家事務有高度的興趣,由於黃馨是吉安鄉地方自治史上首位女性鄉長,在地方也開創不少紀錄,吉安鄉為全縣人口唯一正成長的鄉鎮,民國58年興建吉安鄉公所時,人口僅二、三萬人左右,至今已有超過十萬人口居住,在鄉內客家鄉親占30%,原民人口占15%,閩南人口佔多數,另外也包括新移民之子,而吉安鄉也積極推廣休閒農業,其中吉安鄉的稻米以台梗十六及台梗四號為主,同時也種植日本天皇食用的「吉野一號米」,並表示吉野一號米是日據時期,用日本與台灣稻米改良出的品種,在日據時代甚至是由政府官員專門種植、管理,全省只有在吉安鄉稻香村種植,非常具有特殊歷史價值,由於吉安鄉緊鄰花蓮市,不僅有都會區的雛型,也仍保有農村風情,生活機能完善,因此經媒體評鑑為最適合退休人員居住的鄉鎮,歡迎來自新竹的朋友們,有機會來到吉安鄉可依照導覽手冊飽覽全鄉風光。
湖口鄉公所回贈湖口鄉農特產品-秀才米及紀念品等,給公所作為見面禮。湖口鄉林志華說,吉安鄉是全台灣最大的鄉鎮,緊接著就是我們湖口鄉,湖口鄉主要種植台農十七號米,湖口鄉的人數有7.8萬人,若加上工業區內每日的人口數,已經超過十幾萬了,湖口鄉人口分布80%皆為客家人,希望借重吉安鄉推廣客家母語教育、活動的經驗,雙方針對族群文化問題交流。黃馨表示,兩鄉交流可以互相學習,將來也希望有機會可以到新竹縣湖口鄉公所觀摩學習,建立夥伴關係強化兩鄉情誼。


 

2017-06-20_180837  

吉安鄉民登台 唱客家大戲
By 許家寧,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六月 19日, 2017
吉安鄉公所開班,學員唱出早期客家採茶故事。(許家寧攝)
花蓮吉安鄉有群熱愛傳統客家戲曲的民眾,昨天在台北「文和傳奇戲劇團」當家小生馮文星及當家旦角吳侑函的指導下,連番上場演出客家大戲《上山採茶》,以甜美圓潤歌聲,唱出早期客家採茶故事,盼透過動人戲曲,重現記憶中的「客家身影」。
吉安為花蓮客家人口最多的鄉鎮,近年吉安鄉公所推動喚起「隱性客家族群」,凝聚鄉內客家意識,今年度再將「地方戲曲」納入年度的客家藝文人才培訓計畫,獲得客委會經費補助,讓後山的地方戲曲開班,持續傳承與創新客家大戲。
曾學了5年歌仔戲學員邱英慧說,越努力學習,才深入了解到客家文化的優美及深厚底蘊,希望透過戲曲演出,邀請民眾一起學習客家話,分享在地客家族群的艱辛開拓史。
吉安鄉長黃馨表示,「文和傳奇戲劇團」近3年來成為客委會年度優良藝文扶植團隊,希望透過劇團協助,讓吉安鄉民眾,能夠盡情「挖寶」一起保存並發揚客家的文化藝術。


 

2017-06-01_195126  


對花蓮和苗栗人而言,投給國民黨就是最「理性」的選擇 - http://goo.gl/FpyvBY

對花蓮和苗栗人而言,投給國民黨就是最「理性」的選擇
報橘-政治
2016-08-29 13:21
【我們為什麼選這篇文章】
前兩天花蓮市補選結果出爐,國民黨魏嘉賢成功當選,民進黨段宜康立委隨後則發布了「鄙視選民說」,批評花蓮人投國民黨是不理性的選擇。
然而關於這點,段委員可能搞錯了。對苗栗人和花蓮人來說,投國民黨一直都是最「理性」的選擇,因為…..(責任編輯:黃靖軒)
隨便停個車也可以讓國民黨賺錢,實在業障重啊!

(全台灣據點最多的停車場經營者嘟嘟房,是由黨營事業所投資,年賺六億,是國民黨的金雞母之一。)
回家看到花蓮市長補選的結果出爐,其實也滿不意外的。花蓮一向都是藍7綠3的基本格局(蕭美琴贏了立委選舉實在是不簡單),早逝的花蓮市田智宣市長實在是非常強大,不僅是唯一一位民進黨籍的市長,更可以做到八成滿意度然後在此區連任,更是件奇蹟般的事。
國民黨這次推出的魏家人選,在地經營已經超過四十年了,即使過去家族的負面新聞不斷,但對當地人來說,那些事情應該不怎麼重要。
重要的是,選了勢力龐大的人出來之後更能夠「服務」鄉親,更能夠獲取資源浥注,所以這絕對是「理性」的選擇。再說,花蓮王這麼威,沒事為啥要跟他作對啊?
那些講什麼智力測驗、甚至還有發文鄙視選民的立委(段宜康),其實都是大驚小怪了啊!All politics is local。我們無法用同一份智力測驗考卷拿去套用到每個層級、不同區域的選舉。這樣的說法都非常不恰當。
相對來說,認為補選結果是對蔡英文政府執政以來表現不佳的懲罰什麼的,甚至是認為選民重新選擇相信國民黨,也一樣是沒什麼道理的幻想。
對花蓮人來說,最理性的選擇絕對就是傅國王,最笨的選擇就是忤逆這位最有權勢的人。而且,再過兩年就要換他的那位「假離婚」的太太、現任國民黨立委徐榛蔚來當縣長了。
就像苗栗人即使被國民黨的縣長搞到破產、徵收一大堆地然後炒地皮之後又任其荒蕪,但還是繼續投國民黨一樣,這些事情都很正常。在真正出現一位好的替代人選,以及打破整個地方政治的結構之前,繼續投票給老K就是最理性的。
唉只是還是常常覺得很遺憾,花蓮的好山好水,這些年來實在已經流逝太多,地價已全面翻倍,旅遊則是被一條龍式的經營給佔據。不知道我的小孩以後再到花蓮玩的時候,還會不會有像我在環島時第一次造訪花蓮時的那種驚豔,以及之後在花蓮做田調和當兵而對花蓮產生的那種喜愛呢?

-----------------------------------------------------

副總統悼田智宣 客委會頒客家獎章褒揚
www.cna.com.tw查看原始檔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右)13日到花蓮出席前花蓮市長田 智宣告別式,頒發客家一等獎章,褒揚田是建設花蓮客 家事務行政第一人。左為遺孀張美慧。 (家屬提供)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傳真 105年6月13日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13日電)副總統陳建仁今天到花蓮出席前花蓮市長田智宣告別式,陳建仁捻香獻花致意,未發一語即離去;客委會主委李永得頒發客家一等獎章,褒揚田是建設花蓮客家事務行政第一人。
田智宣生前從政生涯,跨越藍綠,超越黨派,包容各族群,他以紫色作為代表顏色,過去4年多,經常可見他穿著紫色背心穿梭在花蓮市各項建設的身影。今天告別式典禮也特別用紫色系布置,工作人員也穿上紫色恤衫表達懷念。

今天參加告別式除陳建仁、李永得,還有立法院長蘇嘉全、亞東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民進黨籍立委邱議瑩、蕭美琴、桃園市長鄭文燦等人。

副總統陳建仁(右2)13日到花蓮出席前花蓮市長田智 宣告別式,陳建仁捻香獻花致意。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攝 105年6月13日
表彰田智宣對客家事務建設,主委李永得頒發客家一等獎章,由遺孀張美慧授領。
田智宣從基層村幹事做起,歷經民意洗禮,獲選兩屆花蓮縣議員、兩屆吉安鄉鄉長,並連任兩屆花蓮市市長。他待人平易、處世敦厚,總以笑顏自持而被暱稱「微笑老田」。

2003年吉安鄉長任內成立花蓮縣第一個「客家諮詢委員會」,兩年後更首創全縣第一個客家族群專責行政單位「客家事務課」全面推動鄉內各項客家事務。轉進花蓮市後,大力爭取經費,打造花蓮客庄的人文歷史環境,卓然有成。

鄭文燦受訪表示,和田智宣相交20年,瞭解他為人樸實,在病榻上還念念不忘市政,這是非常難得的政治人物。1050613

花蓮市長田智宣生前從政生涯,跨越藍綠,超越黨派 ,包容各族群,他以紫色作為代表顏色,過去4年多, 經常可見他穿著紫色背心穿梭在花蓮市各項建設的身影 。13日告別式典禮也特別用紫色系布置,表達懷念。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攝 105年6月13日

剷除田智宣勢力? 花蓮市主秘突遭撤換

2016-06-20  18:15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花蓮前市長田智宣過世不到一個月,代理市長周傑民上月就任時才說維持人事穩定,但今天突然撤換主任秘書陳志強,降調為秘書,這也是花蓮地方自治史上首名代理市長動用人事權撤換前朝官員;陳志強跟在田智宣身邊長達三十年,被視為田最重要的幕僚長,如今遭撤換,外界解讀是要剷除民進黨在公所內的勢力。

  • 花蓮市前市長田智宣過世不到一個月,代理市長周傑民今突然撤換主任秘書陳志強,他趕緊打包走人。(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市前市長田智宣過世不到一個月,代理市長周傑民今突然撤換主任秘書陳志強,他趕緊打包走人。(記者王錦義攝)

  • 花蓮市前市長田智宣過世不到一個月,代理市長周傑民今突然撤換主任秘書陳志強,他趕緊打包走人。(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市前市長田智宣過世不到一個月,代理市長周傑民今突然撤換主任秘書陳志強,他趕緊打包走人。(記者王錦義攝)

  • 花蓮市前市長田智宣過世不到一個月,代理市長周傑民今突然撤換主任秘書陳志強,許多人打電話關心他的去向。(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市前市長田智宣過世不到一個月,代理市長周傑民今突然撤換主任秘書陳志強,許多人打電話關心他的去向。(記者王錦義攝)

  • 花蓮市代理市長周傑民(右)上任時說維持人事穩定,但今突然撤換前朝田智宣的主任秘書陳志強(左)。(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市代理市長周傑民(右)上任時說維持人事穩定,但今突然撤換前朝田智宣的主任秘書陳志強(左)。(記者王錦義攝)

周傑民則否認外界看法,他強調說,陳志強擔任主任秘書達十多年,長期襄助田前市長相當操勞,階段性任務完成,因此把陳的職務調整為秘書,讓他可以休息一下,對於市政上,還是會要借助秘書的協助;而新任主任秘書則由縣府民政處副處長蕭明甲接任。而陳志強本人則說,公務員就是尊重制度,這只是正常的輪調而已,不管去哪裡都是盡力做事,感謝來自各界的關心。

田智宣是花蓮市第一位民進黨籍市長,從政溫和;在吉安鄉擔任村幹事時,與陳志強成為莫逆之交,從政路上,兩人互相依持,田從兩任吉安鄉長,再當選兩任花蓮市長,陳志強都擔任主任秘書,田智宣主外、陳志強主內的施政模式,都能抓住民心;而田為降低政黨色彩,避用綠色,改以紫色為主色調,也化解政治的刻板印象和標籤,成功拉近與民眾的距離。陳志強突遭撤換,許多公所同仁都不知情,直看到陳打包搬家後才驚訝主秘被換掉。

陳志強與田智宣二人有著長達三十年的同事情誼,他說,與田智宣同年,民國七十五年一月二十七日,兩人同時考上地方基層特考,到吉安鄉公所報到,田智宣被分派到仁里村、他到干城村服務。因為這樣的關係,外界將陳志強視為民進黨籍田智宣在公所的綠色勢力,因此代理市長上任後欲換掉陳志強的傳言不斷。

市民代表胡仁順說,陳志強熟悉市政,溝通能力又強,過去施政期間也都不分黨派,謹守公務員中立的本分,做事認真,常常騎著機車巡視市政建設,對於藍、綠民意代表都一視同仁,所會雙方和諧,是相當難得、專業的公務員。

而花蓮市自地方自治以來,曾歷任三次代理市長事件,前兩次為魏木村與陳清水因案停職,均由縣政府前財政局長林耀英代理,不過,林耀英在代理期間,未曾對市公所人事做任何異動。這一次是田智宣病逝,而由花蓮縣長傅崐萁指派前民政處長周傑民代理,周為空軍政戰少將退,3年前送新兵入伍致詞時,三度提「兩岸統一是必然的」掀波而請辭民政處長。

-------------------------------------------------

李主委訪花蓮客家生活環境營造 期許展現在地客庄優勢
張貼日期:2016-06-08

0608-1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今(8)日前往鳳林及花蓮,訪視客家生活環境營造計畫的規劃與執行情形,並前往已故花蓮市長田智宣府上捻香致意。李主委表示,田市長生前延續擔任吉安鄉長時推動客家事務的豐富經驗,致力扶植花蓮市客家語言文化的傳承,未來客委會將持續善用中央與地方連貫整合的優勢,積極協助花蓮展現在地客庄優勢。

李主委今(8)日的訪視行程首站前往鳳林客家文物館,針對館舍空間設施老舊部分,承諾將全力協助改善,並建議館舍之經營應結合靜態展示與互動教學參與,使文物館吸引更多民眾參與。而就鳳林兼有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與全台灣第一個取得國際慢城認證小鎮等兩項優勢,具有行銷客家文化體驗觀光的豐富潛力,客委會將運用多元策略協助鳳林展現優勢。

離開鳳林後,午後李主委先至已故花蓮市長田智宣府上表達哀思,並大力肯定田市長推動客家文化所付出的努力與貢獻,以及客家信仰文化空間的保存。李主委表示,田市長延續任職吉安鄉長期間致力推動的吉安客家「五穀爺」祭祀文化,在花蓮市長任內積極發掘屬於花蓮市客0608-2家的「北三山、南伯公」的信印與文化記憶,客委會將持續協助完成田市長未竟的藍圖與願景。

離開田府後,李主委先後訪視「東線舊鐵道田浦車站」、「花蓮有明庄」、「花蓮好客文化館」及「花蓮三山國王廟」等地。李主委向鄉親們表示,在花蓮市11萬的居民中,客家鄉親占了3萬人的比例,未來客家委員會將透過文史記憶的勾勒、地景空間的再現,使花蓮市客家二次移民的集體記憶更為豐富與完整,並透過文化的傳承重塑族群的認同。

------------------------------

鍾主委訪視花蓮客家生活環境營造 吉安好客藝術村再現客家移民風華
張貼日期:2016-03-03
0303-1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鍾萬梅今(3)日前往花蓮,訪視由客家文化生活環境營造計畫補助修繕完成的「吉安好客藝術村–吉野移民村環境再造工程」。鍾主委特別期許吉安好客藝術村能在語言、文化、產業、創新與和諧客家等五大層面上,再現客家移民風華,持續落實繁榮客庄、榮耀客家的願景。

鍾主委除高度肯定吉安鄉公所的執行能力外,也特別感謝地方及各界的大力支持。他強調,花蓮縣吉安鄉是東部客家二次移民的重鎮之一,也是依據客家基本法公布的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吉安好客藝術村在立法委員王廷升、蕭美琴等人的協助推動與縣府、公所的努力下,讓原本是國防部的閒置營區,能變身成為具客家、藝術、文化氣息的休憩空間;未來則將透過營舍改造、策展規劃及輔導藝術、文創業者進駐等方式,帶動地方文化觀光發展。

0303-2賦予新生命的吉安好客藝術村位於吉安鄉慶豐村內,在中山路三段、慶豐十街、慶南二街的環繞下,面積廣達九千四百平方公尺。此處原為阿美族七腳川部落領地,因日本時代在此設置全台灣第一個官辦移民村「吉野村」並設立神社,來自桃竹苗的客家二次移民先後遷入。隨著戰後日籍移民全數遣返,吉野改名為吉安,神社也拆除成為軍方使用的「宮前營區」;近年營區閒置許久,在各方的努力下,將土地撥由吉安鄉公所使用。目前該園區已開放空間將提供社區居民活動使用,原有營舍也將陸續改造為「吉野移民館」及「客家文物館」,並透過策展規劃,完整呈現吉安豐富的歷史紋理及多元文化,也將透過輔導不同領域的藝術、文創等業者進駐,帶動地方的文化觀光發展。

0303-3此外,鍾主委也分別前往拜訪花蓮縣長傅崐萁、花蓮市長田智宣及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林有志,瞭解當地客家事務發展情形。
鍾主委特別感謝傅縣長與田市長在高普考增設「客家事務行政」類科後,釋出大量缺額,讓客家事務人才有機會為花蓮鄉親服務,同時大力支持客委會推動的客家文化生活環境營造案件,令花蓮客家事務推展有成。另對於林副執行長經常協助客委會協調與處理東部緊急案件,並代為出席重要活動,鍾主委也表達誠摯感謝之意。

----------------------------------------------

2015-09-30_15290412065985_10153212243068105_6829305588362874030_n12088494_10153212243143105_3315601345701813154_n12047049_10153212243038105_4757427610144708168_n  2015-09-30_1542101370229992-317062989qingxiuyang1gengsoun001  

慶修院 - http://goo.gl/BVLVWA

花蓮的國家三級古蹟吉安慶修院,為一座日治時期遺留下來的真言宗布教所,原名高野山布教所。是唯一保存完整的日式寺院,具講堂及祭祀功能,屬較莊嚴的場所。 吉安鄉是日據時代著名的移民村,為安撫移民而建立的慶修院是留存於花東的寺院中唯一被列為三級古蹟的地方,總坪數85坪中包含寺院建築與院落,四周草木環繞,屬折衷主義,庭園中處處瀰漫禪意氛圍。1.日式寺院 主建築體以日式木構為主,榫接方式架構日式樑架,大廳內則以迴廊形式設計,採山牆面入口,屋頂攢尖,四脊為金屬蓋罩。 2.石佛 院內「光明真言百萬遍」石碑、石祠、護法菩薩以及數十尊諸天聖佛水泥像,雕刻莊嚴卻不失溫和,其中88尊佛像象徵每人不同的煩惱,參拜後就代表拋去了煩惱。
基本資料

花蓮縣吉安鄉中興路345-1號03-852-99058:20~17:30 公休日:每週一(遇假日順延)http://www.heritage.org.tw

-----------------------------------------

慶修院
創建年份 1917年(大正6年)
開基者 堀智猛
正式名 慶修院
別稱 吉安慶修院
慶修院是位在臺灣花蓮縣吉安鄉的寺院古蹟。原為吉野真言宗布教所,為真言宗高野山金剛尊寺的海外別院。本尊弘法大師、脇佛不動明王和毘沙門天、創立者為堀智猛。通稱「吉安慶修院」。二戰後改為祭祀阿彌陀佛和觀音菩薩。1997年政府指定為古蹟並收歸國有失去實際宗教功能,現為觀光景點。
境內有四國八十八箇所靈場之石佛
慶修院舊名「真言宗吉野布教所」,布教所內供奉主神弘法大師空海、不動明王與毘沙門天王,所內直立高約2米的「光明真言百萬遍」石碑,以及請自日本四國的八十八尊神像。布教所建於1917年(大正6年),台灣時值日治時代,日本政府選定台灣較晚開發區域,如花蓮,以解決農村人口過剩、耕地與糧食不足的問題,在今日的吉安鄉成立吉野村(吉野移民村)。移居生活貧困的日人,吉野布教所就是當時在地移居日人的宗教信仰中心之一。
1945年國民政府來台,日人依法遣回故里,真言宗吉野布教所更名為慶修院,慶修院一詞沿用至今,院內主祀神明,也順應台灣人民的宗教信仰,改奉釋迦牟尼佛與觀世音菩薩。院內建築與陳設留住歷史時光,舉凡不動明王像、百度石、八十八番石佛、光明真言百萬遍石碑、洗手舍、小橋、池塘、游魚、花草、蒼木,皆維持日式庭院風格
慶修院曾因歲月疊代而長年失修,分別於1964年與1972年進行較具規則的維修,仍未臻理想;1997年,慶修院獲列為縣定三級古蹟,並著手進行古蹟修復工程,1993年8月,由花蓮縣政府慎重完成具整體性的修護,把具有歷史、文化及宗教價值的八十八尊佛像重新完整呈現原貌,為花蓮吉安保存一座極具觀光及文化價值的歷史遺產。慶修院為花東地區唯一日式佛寺的國家古蹟,更是花蓮縣境內唯一地上建築物的國家級古蹟,日本遊客到花蓮,必訪的花蓮觀光景點之一

------------------------

來到花蓮吉安,就一定要來看看三級古蹟「吉安慶修院」。

這裡不只是台灣人會來參觀,連日本人也會來。

至於原因,我就從慶修院網頁那邊抓一些資料簡單來介紹一下:

花蓮的吉安鄉在日據時代是大批日本人移民的主要據點。

當時只要日本移民前來,就發給一棟房子、一片大田地,

因此吸引了不少由日本四國吉野川沿岸前來的日人,

並依其故鄉的吉野川而將此地更名為吉野。

(感覺還不錯,有農舍又有田,是現代人很嚮往的生活。)

不過離鄉背井,總是會感到不安,

西元1917年,日人為了提供一個讓日人移民安定的力量,也為了傳教,

川端滿二長者,決定在此籌建屬於日本真言宗高野派的「吉野布教所」,也就是現今的「慶修院」。

慶修院在當時除了是日人的精神信仰中心外,

也具備了醫療所、課堂室及喪葬法事服務處等多種功能。

慶修院經歷過日本移民時代的風光,也經歷半個世紀的沉默與殘破,

近幾年,在花蓮縣政府文化局、地方文史工作者、花蓮青少年公益組織協會等各方的努力下,

經過古蹟的整修與人文精神的重建之後,為目前台灣保存最完整的真言宗寺院,

不但是東部地區保持最完整的日據時期神社古蹟外,

也是台灣國家古蹟,更是日本人來台旅遊尋根拜訪的觀光景點之一。

慶修院

 

進門看到的景象是這樣。

右邊就是慶修院,左邊有手水舍,

正後方那一整排供奉了八十八尊佛。

遊客中心在最後面右手邊。

慶修院 (4)

 

整個庭院給人的感覺就是清幽。

慶修院 (23)

 

進入日本寺廟時,都會先看到手水舍,

這是民眾參拜前潔淨身、心、意的地方,

記得先潔淨雙手,再用杓盛水於左手心並漱口完成儀式。

慶修院 (6)慶修院 (19)

 

說手水舍是潔淨身心意的地方,還真是不為過。

每次看到這種景象,就覺得心情平靜了下來,動作也放慢了,不會急急躁躁的。

慶修院 (22)

 

來看一下慶修院外觀,所有網路資料上都寫得差不多,

可是蠻多我都看不懂是什麼意思,真的是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哈!

 

1.慶修院遵循日本傳統木造型式,屋頂為日本「寶形造」,屋面鋪金屬浪板(這裡是銅板。)。

這句話中的「寶型造」,就是中國傳統的「攢尖頂」,白話就是攢尖式屋頂。

特點就是屋頂為錐形,沒有正脊,頂部集中於一點,即所謂「寶頂」,中國頂常用於亭、榭、閣和塔等建築。

那慶修院這邊是屬於「四注攢尖」,就是四角錐體,上面的有個頂,這大家應該都看得出來。

慶修院 (25)

慶修院 (27)

 

2.寺院正面採出軒式入口「向拜」出簷,

三邊帶廊附有木欄杆,格局面寬三間、進深四間,略呈方形;

中開間向後延伸為布教壇,進深四間。

"出軒式入口「向拜」"這句我不懂,

我猜向拜是指屋簷正面特別突出來那一部分吧!?(錯了別怪我...)

出軒式入口我就完全不懂了。

出簷就是屋頂邊緣翹起的部分,

一方面可以增加遮雨面積,

一方面使屋頂線條變成曲線,減輕屋頂給人的沉重感,使建築物更為美觀。

慶修院 (15)

 

3.向拜處有木鼻、斗拱(三斗六枝系)、頭貫,是極為典型的江戶風格。

在傳統日式建築下融合本土之氣候,亦增添了慶修院的獨特風貌。

(木鼻就是那個很像雲朵或是動物造型的地方,

斗拱能夠將屋頂的重量平均分散在柱上。)

慶修院 (26)

慶修院 (33)

 

這個架高部分,應該是為了防潮吧!?

慶修院 (14)

慶修院 (16)

 

慶修院裡面是講堂及祭祀的地方,要上去要換拖鞋,可是我們沒上去。

一旁的小板凳超可愛的。

慶修院 (17)

 

目前慶修院的主神為弘法大師、不動明王及毘沙門天王。

明王是密乘所奉的一種本尊,乃以智慧光明摧破一切煩惱業障,

示現威猛急怒之鬼神像,故稱「明王」,亦稱「金剛」。

右手持劍,左手持索,頂髮垂左肩,下半身穿裳裙。

慶修院 (20)慶修院 (21)

 

這是弘法大師石像。

慶修院內的弘法大師塑像為整修時所新塑,日本的平假名及仙貝,相傳都是由其所創。

「空海大師」、「遍照金剛」、「高野大師」指的也都是他唷!

慶修院 (28)

 

地藏菩薩。

慶修院 (18)

慶修院 (5)

慶修院 (8)

 

矗立高聳的『光明真言百萬遍』石碑標記,

相傳信徒由住持法師帶領,雙手合十,順時針方向繞走石碑,

並唸佛號『南無大師照遍金剛』,有疾病治癒的功效。

慶修院 (10)

 

這是「百度石」。

解說牌上說:

百度石是日本寺院的基石,

由此出發赴本殿前參拜,往返百次方為完滿。

還願時,更有需往返千次答謝神佛的傳統。

網路上有兩種說法,

傳說一:信眾繞百度石百遍,可將百次功德回向給眾生;

傳說二:向此石碑祈求,也有治病功能。

慶修院 (7)

 

庭院中有與四國地形相仿的水池,象徵著寺院的由來,以及早期移民開拓的歷史。

慶修院 (29)


 

慶修院這兒有著八十八尊石像,

這些石像,是依循日本四國著名的空海大師遺規,

行遍日本四國八十八所寺廟,請回的佛像,

依序附有番號,從第一番至八十八番,象徵著人間的八十八種煩惱,

信仰真言宗的信徒一生當中總要巡覽過一遍,代表消除了人生八十八種煩惱,功德滿願。

(放在這裡是為了讓不便的人做簡易的參拜,

因為在四國要真正巡行八十八處寺廟,路程長達一千三百多公里,還挺漫長的耶!)

慶修院 (11)

 

八十八尊佛像旁,也有像日本掛許願卡的地方。

右邊就是遊客中心了。

慶修院 (12)

 

遊客中心裡有播放著介紹慶修院的影片。

慶修院 (13)

 

自己動手倒杯茶,坐下來看影片介紹吧!

慶修院 (32)

慶修院 (31)

 

遊客中心後院的庭園布置,很有禪味兒~

慶修院 (30)

 

慶修院的下一站,我們去了「楓林步道」。

這是花蓮縣吉安鄉公所多年用心開發出來的休閒景點,

全長約為3.4公里,沿途種植了各種花卉。

聽說秋季,漫步在楓葉林中有如置身於詩畫之中,令人難以忘懷。

慶修院 (35)

慶修院 (34)

 

可惜我們來的時候已是冬天,只剩下點點殘紅。

不過走一下步道,也是挺舒服的啦! 

慶修院 (36)慶修院 (37)

(花蓮)吉安慶修院 @ 小桃。Julia。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mQOSjV

------------------------------

西元1917年,日人為了安定遠渡重洋開墾思念故鄉的日本民心,為了提供一個讓日人移民安定的力量,也為了傳教,一位名為川端滿二的長者,於是決定在此籌建屬日本真言宗高野派的『吉野布教所』,即現今的『慶修院』。慶修院在當時除了是日人的精神信仰中心外,並具備了醫療所、課堂室及喪葬法事服務處等多種功能。
日據時代,『吉野』分為宮前、清水及草分等3座日人移民村,即為現今的慶豐、福興和永興等3村,因此吉安鄉的人文風貌,堪稱為台灣深具代表性的日人移民村。而慶修院(吉野布教所) 在經曆日本移民時代的風光,也經歷半個世紀的沉默與殘破,近幾年,在花蓮縣政府文化局、地方文史工作者、花蓮青少年公益組織協會等各方的努力下,經過古蹟的整修與人文精神的重建之後,為目前台灣保存最完整的真言宗寺院,不但是東部地區保持最完整的日據時期祠廟類古蹟外,也是台灣國家古蹟,更是日本人來台旅遊尋根拜訪的觀光景點之一。


參觀資訊
館舍名稱: 吉安慶修院
開放時間: 每日上午8時30分至下午17時,中午不休息。
休館日: 每週一休館。
票價: 102年7月1日起吉安慶修院收取門票,全票30元,半票15元,團體票15元,門票可抵消費。餘依據花蓮縣縣定古蹟吉安慶修院門票收費基準表。
導覽: 騎腳酸休閒文化事業社,團體導覽(20人以上)於前三天打電話預約,預約洽詢專線0933-537793。
Email: 793bike@gmail.com
連絡電話: 03-8535479
地址: 973花蓮縣吉安鄉中興路345-1號

-----------------------------------------------

灣生回台尋根

推文到plurk
2015-10-17 06:00
◎ 張肇烜
在台灣,「愛台灣」是最響亮的選舉口號;但是我們從來不知道,有一群日本人叫做「灣生」,他們出生在台灣,一輩子視台灣為故鄉,打從心底思念和熱愛台灣。
「灣生」的故事,是大時代變動造成的無奈,台灣的歷史課本沒有,日本的歷史課本也沒有。他們因為日本移民政策來台,按當時規定賣掉所有在日本的房產,夫妻破釜沉舟移民台灣,期待在這塊土地上有更好的發展,世代都能安居在台灣。
誰知一九四五年日本戰敗,國民政府接收台灣,灣生所有財產都被接管,他們只被允許帶著一床被單、兩套衣物和一千日圓「引揚」回到日本。說好聽是「引揚」,其實就是「遣返」。約二十萬灣生希望留在台灣,他們在台灣出生,對他們來說,日本是陌生的異鄉,台灣才是土生土長的故鄉。他們被遣返回到日本,被日本當地人輕蔑地稱作「灣生」。灣生以為只是短暫遣返,國民政府幫他們保管的財產會還他們,很快還能再回到台灣。誰知歲月催人老,很快就是一輩子過去。灣生們被隱埋在時間的洪流之中,不管是台灣還是日本,彷彿他們不曾存在。灣生們回到日本艱辛度日,卻不曾忘記他們最心愛的台灣,企盼趕在生命終點前回故鄉尋根。
台灣,還存有許多灣生的印記,例如灣生開拓的第一個官辦吉野移民村就位在今日花蓮吉安鄉,觀光古蹟「慶修院」是當時留下的日本寺院。「花蓮港」對許多灣生來說,更是「歸鄉的大海」,有灣生特別交代後代子孫把她的骨灰撒在花蓮港。
「有生,才有死。」灣生不希望未來只有日本死亡證明,卻沒有台灣出生證明,彷彿生命缺了一角。他們希望拿到台灣的出生證明,拿到台灣的戶籍謄本,看到戶籍謄本彷彿和樂的全家人再次重逢。
灣生回家的感人故事被拍成紀錄片,灣生爺爺奶奶也回到台灣,看他們自己的電影。他們一生顛沛流離,看盡生離死別;儘管如此還是阻絕不了他們返鄉尋根的心願。對灣生爺爺奶奶來說,台灣是永遠最愛的故鄉!只要出生在台灣,生長在台灣,台灣就是我們永遠的家鄉,這才是真正的愛台灣。(作者為醫師)


(1) 將失傳的客家閹雞 –  YouTube https://bit.ly/34pyEM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