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家東興圳/新竹六家「霧崙毛毛」高鐵『水圳』六張犁圳又名「東

公告資料竹東圳入水口|文化資產複合查詢|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https://bit.ly/4b3ZcCU
類別歷史建築 種類產業
竹東圳於昭和元年開始動工興建,為竹東林春秀 等人所起造。竹東大圳的興築,就水利工程來說,有著重要的技術進步的意義,這個由民間發起的水圳工程,興築完成以後,對台灣農業發展有著重要的貢獻。
竹東圳全長約21公里,沿著等高線開鑿,遇山開隧道,大小隧道共13 座。其中,竹東圳第一號隧道入水口為營造至今,少數還保持原貌的隧道。第一號隧道入水口採磚造,造型古樸優美。以磚做為結構材,以拱做為隧道結構的承重的古典做法,能代表時代性的建築技術的意義;而其做為竹東圳的代表性的入水口,承載了竹東圳的歷史意義。
公告類別日期文號備註說明
指定/登錄2019-06-11府授文資字第1089050073號
公告公文府授文資字第1089050073號_公告_竹東圳入水口.pdf
評定基準1.表現地域風貌或民間藝術特色者2.具建築史或技術史之價值者3.具地區性建造物類型之特色者
登錄理由1.表現地域風貌或民間藝術特色者:竹東圳第一號隧道入水口碑除刻有「竹東圳」三字外,另有「民國十五年十月起工」,「民國十七年一月竣功」及「創設功勞者林春秀」落款。竹東圳共有13個隧道,第一號隧道為其代表,在竹東地方發展裡史上,具有重大意義。
2.具建築史或技術史之價值者:磚造拱形水圳隧道口,造型古樸優美,其構築樣式工法及工藝水平,足証建造時之營建技術水平,且為農耕拓墾歷史之具體事証。
3.具地區性建造物類型之特色者:竹東圳配合地形,沿著等高線開鑿,於西元1928年完工通水,帶動當時農業社會發展,60 年後作為新竹科學園區水源寶山水庫的導水路,成就了台灣經濟發展。
法令依據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登錄廢止審查及輔助辦法第2條第1項第1、2、3款之登錄基準。
所屬主管機關新竹縣政府
現況地址縣市行政區地址
新竹縣
竹東鎮
南清公路旁(軟橋段37、39、40地號)
主管機關資訊名  稱:新竹縣政府文化局
聯絡單位:文化資產科
聯絡電話:03-5510201*603
聯絡地址:新竹縣竹北市縣政九路146號
地籍資料竹東圳入水口地籍圖.jpg
定著土地範圍(公告地號)地籍所有權屬使用分區分區類型
新竹縣 - 竹東鎮 - 軟橋段 - 37新竹縣 - 竹東鎮 - 軟橋段 - 39新竹縣 - 竹東鎮 - 軟橋段 - 40
定著土地範圍(文字描述)竹東鎮軟橋段37、39、40地號
所有權屬身分公私有
姓名/名稱
土地所有人公有
財政部國有財產署
建築所有人公有
臺灣新竹農田水利會
管理人/使用人身分
姓名/名稱
管理人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田水利署-新竹管理處
外觀特徵舊式紅磚優美古樸的建築,碑上刻有「竹東圳」、「民國十五年十月起工」、「民國十七年一月竣功」、「創設功勞者林春秀」落款。
是否開放是
開放時間開放空間,全日對外開放
相關網址痞客邦
相關連結連結名稱網址
台灣公共建設檔案農田水利篇:新竹縣竹東圳
竹東圳入水口|文化資產複合查詢|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https://bit.ly/4b3ZcCU


竹北市東興圳景觀再造工程獲第九屆台灣景觀大獎佳作,再獲建築園冶獎肯定,縣府也啟動水圳社造新計畫。(羅浚濱攝)2022/7/6 下午 08:42
竹北市東興圳再獲獎 縣府啟動水圳社造新計畫 - 生活 - 中時 https://bit.ly/3yKU5GH
縣府去年完成竹北市東興圳景觀再造工程,開放水域和自然景觀串聯周邊藍、綠帶,同時銜接客家歷史建築,成為優美的戶外展演空間和市民休閒遊憩最佳去處,1月獲第九屆台灣景觀大獎佳作榮譽後,6月再獲2022建築園冶獎佳績肯定。
縣長楊文科表示,東興圳以生態復育、教育體驗、都市滯洪、老屋再生四大核心理念,營造城市中心的森林水域公園,接連獲得建築界肯定後,將再接再厲在公共工程中導入建築景觀設計,持續提供縣民具有美感和高品質的生活環境。
文化局長李安妤表示,東興圳有200多年歷史,承載平埔族與客家先民的豐富故事,但竹北在都市計畫後農村變都市,多數遷移至竹北的新居民並不了解過去的歷史,東興圳的重現風華,實現了新舊文化和地景的融合。
李安妤說,東興圳景觀工程打開過去封閉在公園裡的水圳,舉辦客家藝術節、光藝節,讓地方文化資產被看見,接續將以「六家水圳見學園區」概念,啟動新階段都會型主題社造計畫。
這項為期2年的社造計畫,由文化局與深耕新竹的「或者書店」合作,將以影像、講座、踏查等方式,帶領居民從歷史、水文、建築、動植物自然生態等不同面向認識東興圳的獨特價值,希望透過水圳穿越今昔,用「共享一條水」凝聚社區意識,共同勾勒地方生活願景與環境圖像。
此外,針對民眾關心的文化傳承教育體驗、植栽景觀營造、水環境及自然生態復育、水圳故事館等各項議題,將以工作坊共識營來相互溝通,採雇工購料號召居民一同加入地方環境的營造,相關活動從7月陸續推出,讓新舊住民共同參與,寫下屬於自己的水圳故事。竹北市東興圳再獲獎 縣府啟動水圳社造新計畫 - 生活 - 中時 https://bit.ly/3yKU5GH

六家東興圳/新竹六家「霧崙毛毛」高鐵『水圳』六張犁圳又名「東


新竹縣歷史建築泉州厝「汾陽堂」,在竹北六家開發過程難得保存下來+完工後將開放空間作為社區書院。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2v1sJL
走讀六家水圳/水圳伯公是六龜客家人的英雄,居民堅持重建伯公祠,是要提醒子孫勿忘本、緬懷祖先,了解家鄉的開墾過程,保留住這些歷史。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utC61G
認識竹北水圳之美/竹北六家庄舊稱六張犁,當地東興圳舊稱「六張犁圳」、「東興陂圳」,是一條歷史悠久的古圳,建於乾隆13年至16年(1748-1751),灌溉370餘甲田,也造就「新竹穀倉」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Kf1JUd
六家東興圳/新竹六家「霧崙毛毛」高鐵『水圳』六張犁圳又名「東興圳」(1748-1751)創建人客家「林根德」灌溉田畝三百七十餘甲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iuNOj6


竹北東興圳景觀工程 拚年底完工
2020-09-26
竹北東興圳景觀工程 拚年底完工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G5jeTQ
〔記者廖雪茹/竹北報導〕新竹縣竹北六張犁東興圳整體景觀再造計畫,獲客委會核定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經費2億元推動,期許打造竹北國際客家藝術村,但第二期工程進度落後,客委會副主委范佐銘昨天偕同專家視察提供建議,縣長楊文科表示,將檢討改善,務必於今年底完工。
文化局表示,此計畫分二期監造設計及發包,第一期工程去年6月動工,主要範圍為綠41及公26、27、28公園的水圳景觀工程再造;第二期工程去年9月動工,以歷史建築汾陽堂、民俗公園和公3公園為工程範圍。兩工程都預計年底完工,但截至上週,第二期預定進度91.50%,實際進度僅46.96%。
范佐銘表示,客委會對於客庄創生環境營造計畫常會不定期訪視,以了解地方政府執行的狀況,同時也會請隨行的學者專家提供專業建議。六張犁東興圳是全台唯一在高度發展都會區中,完整保留客家文化聚落的地區,相當具有指標代表性,期許縣府全力執行  竹北東興圳景觀工程 拚年底完工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G5jeTQ


竹縣新豐紅樹林生態保護區工程 包商爛尾停擺 - 生活 - 中時 https://bit.ly/36kCiGZ
新竹紅樹林生態保護區辦理「濕地生態環境教育展示設施工程」停擺,釣客在沒有欄杆的虹橋上釣魚。(羅浚濱攝)
又是最低標出問題?新豐紅樹林生態保護區去年由漁業署補助加縣府配合款4360萬元,辦理「濕地生態環境教育展示設施工程」,低價得標的承包商未按圖施工,又拒絕依設計監造單位提出的缺失做改進,形成「爛尾」工程停擺,農業處將就地結案,重新招標收尾
這項工程在去年6月施工,原應在今年3月完工,但出入紅樹林停車場的兩端被圍起,進出紅樹林的虹橋也被封閉,有些釣客跨越障礙後在沒有欄杆的虹橋上釣魚,也無法從虹橋走進紅樹林步道及觀景台,讓縣議員吳傳地關切「到底何時能完工?」
農業處長范萬釗說,以最低標得標的承包商缺少公共工程經驗及三級品管觀念,設計監造單位多次反應有很多地方未依工程契約圖說施工,且施工品質不佳,承包商竟置之不理造成工程停擺
農工科長謝明憲說,該工程完成約83%,虹橋有4處缺口沒有欄桿,是因欄杆的防焰檢測3次沒通過,景觀台的材料也有問題,經與漁業署商討後研議,將朝就地結案方式辦理,目前正由設計監造單位編制就地結案前變更設計預算書。
謝明憲並指將依工程契約及政府採購法,沒收承包商436萬元履約保證金及約900萬元的逾期違約金,重新招標進行收尾工作。至於無涉安全疑慮與履約爭議的道路和停車場等處,會先辦理部分驗收,希望年底局部開放給民眾使用。
除紅樹林工程外,客委會補助竹北市東興圳工程,也是最低標商廠無力施作後停擺,縣長楊文科表示,未來對相關公共工程招標方式,將會更審慎考慮。
竹縣新豐紅樹林生態保護區工程 包商爛尾停擺 - 生活 - 中時 https://bit.ly/36kCiGZ

六家東興圳/新竹六家「霧崙毛毛」高鐵『水圳』六張犁圳又名「東六家東興圳/新竹六家「霧崙毛毛」高鐵『水圳』六張犁圳又名「東


又是東興圳「魔咒」?楊文科預告今竹縣府人事大地震
新竹縣長楊文科(前)定期會前本來就要調整人事,今天下班前預告,明天宣布人事大地震。(記者黃美珠攝)
2020/11/26 06:20
又是東興圳「魔咒」?楊文科預告今竹縣府人事大地震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nZYv49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竹縣長楊文科昨天(25日)下班前預告,今天(26日)早上9點半,縣府要人事大地震!府內外獲悉均議論紛紛,許多人敏感直指這是來自民怨沸騰的「東興圳2期景觀工程」爭議所致,因為這個東興圳2期已經讓1個前任局長田昭容「被請辭」,承辦科長也辭職要走人,而臨危授命站在前線被議會砲打近1個月的代理局長徐世憲最終也不支,黯然提早申請退休獲准,將在12月2日揮別公職。
事實上整個縣府團隊也因文化局這一役整個官箴、威信被大打折扣而士氣同陷低迷,然而事實上本案承辦科科長不僅曾當選全縣模範公務人員,還是全國文化資產界備受肯定的專業公務員,她的請辭讓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委員也有人忍不住跳出來公開替她抱屈。
為了東興圳2期的爭議,縣府文化局代理局長徐世憲昨天下午特別向議會做專案報告
他說,未來將跟原承攬的新竹市榮易營造商解約、且不排除求償,目前已經委請律師評估中,至於2期景觀工程將以原預算另啟新案方式重新辦理發包招標,計畫趕在明年7月完工。
縣府最近1個月陷入東興圳的「魔咒」中,因為2期景觀工程延宕,經展延原該在今年11月14日就完工的,迄今進度落後將近一半。
縣府表示,負責承造的新竹市榮易營造不僅出工少,不服縣府的施工查核懲戒,工區現場圍籬選用「新竹市」的看板誤導視聽經糾正也只是「翻面」草率處理。近期九降風大作,局部圍籬被颳倒,基於公共安全,縣府多次通知要求復舊卻都不出面處理。
不過,面對徐世憲的專案報告,無黨籍縣議員邱靖雅、林禹佑、吳旭智、國民黨籍縣議員林增堂等紛紛關切本案重新招標後萬一又流標怎麼辦?要求縣府應有因應措施。另外未來是否有可能加強民眾的參與程度?對於東興圳1期已經完工部分陸續開放前,安全部分要確認完善才行
縣府工務處長林鶴斯直言,影響投標意願最重要的因素還是單價好不好,後續招標他們會對工項做合理的檢討,有適當的單價和利潤,自然就會有人來投。至於開放公民參與東興圳2期工程,只要期程許可或可考慮。
綠黨縣議員余筱菁則質疑原來的工程是否有專職的品管人員把關?未來對縣內1億元以上的重大公共工程建設,要制定新竹縣的地方自治條例,明訂相關的作業懲罰等準則,以避免東興圳2期再翻版登場。
無黨籍縣議員邱振瑋抨擊府內有些局處辦工程欠經驗更缺專業,縣府確實有必要成立工程管理平台,協助縣府非工程專業的局處監控管理自身所承辦的重大公共工程建設。
邱振瑋更主張縣府對東興圳2期有違失的廠商,不僅是營造業者,就連負責監造的建築師都應一併追究責任。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代理局長徐世憲臨危授命面對議會猛砲東興圳2期工程,已獲准提早退休,成為「東興圳魔咒」下,去職第3人。(記者黃美珠攝)
又是東興圳「魔咒」?楊文科預告今竹縣府人事大地震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nZYv49
綠黨新竹縣議員余筱菁(左)今天要求縣府工務處處長林鶴斯(右),對於全縣1億元以上的重大公共工程要制定新竹縣的地方自治條例,明訂相關的作業懲罰等準則,以避免東興圳2期再翻版登場。(記者黃美珠翻攝)
又是東興圳「魔咒」?楊文科預告今竹縣府人事大地震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nZYv49


新瓦屋清朝舊聚落名稱為芒頭埔
新瓦屋,蓮花盛開   https://photos.app.goo.gl/xABYmySPZadkdkkG7
2020/5/15 上午 08:21

六家東興圳/新竹六家「霧崙毛毛」高鐵『水圳』六張犁圳又名「東六家東興圳/新竹六家「霧崙毛毛」高鐵『水圳』六張犁圳又名「東六家東興圳/新竹六家「霧崙毛毛」高鐵『水圳』六張犁圳又名「東

 


六家東興圳/新竹六家「霧崙毛毛」高鐵『水圳』六張犁圳又名「東六家東興圳/新竹六家「霧崙毛毛」高鐵『水圳』六張犁圳又名「東

竹北修東興圳 打造客家藝術村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十二月 30日, 2017
A-A+
2017-12-30 00:28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新竹報導
新竹縣長邱鏡淳(右二)昨天到視察地方建設,肯定竹北六張犁東興圳整體景觀再造計畫。 記者郭宣彣/攝影
分享
新竹縣政府爭取客委會「客家文化生活及產業環境營造計畫」,獲核定竹北六張犁東興圳整體景觀再造計畫補助2億元,縣長邱鏡淳說,未來要將竹北市打造成為國際客家藝術村,並計畫讓藝術家進駐,為客庄注入全新活力。
邱鏡淳表示,竹北六張犁東興圳整體景觀再造計畫及竹北六張犁藝術聚落活化計畫,將六家地區客家農業聚落保存下來,更留有過去農業水利設施「東興圳」,讓人一探傳統聚落與設施。
新竹縣政府準備將竹北市打造成為國際客家藝術村,將串聯、活化東興圳沿線的傳統建築,未來邀請各國藝術家進駐,推廣客家文化。 記者郭宣彣/攝影
邱鏡淳指出,東興圳文化地景的修復與保全,讓東興圳化身為生活的場景,以文化與自然述說新的六家故事。未來,將東興圳延伸營造環境美學與創藝聚落,約3公里長的範圍,結合8處古蹟歷史建築、10所學校,將成功打造竹北國際客家藝術村。
文化局長張宜真說,番仔寮人文公園、民俗公園及北側水圳等將重新改善,帶狀水公園也計畫打造自行車道,讓民眾享受漫遊空間。明年陸續展開東興圳的修繕、汙水截流與淨化、親水設施等多項工程。


竹縣獲客委會核定3.3億 再造竹北東興圳2億最多
分享竹縣獲客委會核定3.3億 再造竹北東興圳2億最多到Facebook 分享竹縣獲客委會核定3.3億 再造竹北東興圳2億最多到Line 分享竹縣獲客委會核定3.3億 再造竹北東興圳2億最多到Google+
新竹縣爭取客委會「客家文化生活及產業環境營造計畫」,總計12項計畫獲核定總預算3億3000多萬元;其中,竹北六張犁東興圳整體景觀再造計畫2億元最多。(記者廖雪茹攝)
2017-08-21 21:59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核定了!新竹縣爭取客委會「客家文化生活及產業環境營造計畫」,總計12項計畫獲核定總預算3億3000多萬元;其中,竹北六張犁東興圳整體景觀再造計畫2億元最多。縣府表示,客委會的龐大金


援令縣府團隊振奮,未來準備將「溪北」(地方一般以頭前溪為界,以北區域稱為溪北,以南稱為溪南)的竹北市打造成為國際客家藝術村,將「溪南」的竹東鎮營造成為客家音樂村,為客庄注入全新活力。
新竹縣爭取客委會「客家文化生活及產業環境營造計畫」,總計12項計畫獲核定總預算3億3000多萬元;其中,竹北六張犁東興圳整體景觀再造計畫2億元最多。(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爭取客委會「客家文化生活及產業環境營造計畫」,總計12項計畫獲核定總預算3億3000多萬元;其中,竹北六張犁東興圳整體景觀再造計畫2億元最多。(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政府獲客委會金援,準備將竹北市打造成為國際客家藝術村,將串聯、活化東興圳沿線的傳統建築,未來邀請各國藝術家進駐,推廣客家文化。(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政府獲客委會金援,準備將竹北市打造成為國際客家藝術村,將串聯、活化東興圳沿線的傳統建築,未來邀請各國藝術家進駐,推廣客家文化。(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政府獲客委會金援,準備將竹北市打造成為國際客家藝術村,將串聯、活化東興圳沿線的傳統建築,未來邀請各國藝術家進駐,推廣客家文化。(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政府獲客委會金援,準備將竹北市打造成為國際客家藝術村,將串聯、活化東興圳沿線的傳統建築,未來邀請各國藝術家進駐,推廣客家文化。(記者廖雪茹攝)
縣府表示,獲客委會核定的12項計畫中,縣府有6項,其餘則是新埔、竹東、北埔及峨眉等公所提案也獲得補助,總計3億3000多萬元包含16%的地方配合款。
縣長邱鏡淳表示,竹北六家地區在快速都市化過程中保存傳統聚落和東興圳,深具發展潛力,經過縣府團隊一年多的努力,竹北國際客家藝術村相關計畫,獲得客委會高度重視並核定補助,他已指示相關局處全面動起來,以加速計畫的執行。
文化局局長張宜真指出,竹北六張犁計畫分為四大面向:東興圳文化地景的修復與保全、讓東興圳化身為生活的場景、以文化與自然述說新的六家故事、營造環境美學與創藝聚落,約3公里長的範圍,結合沿線8處古蹟和歷史建築、10所學校,去年在客委會補助下委託陳永興建築師團隊初步規劃,將爭取議會通過墊付案,即可辦理細部規劃設計,明年陸續展開東興圳的修繕、污水截流與淨化、親水設施等多項工程。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2日走訪新竹縣時曾表示,竹北市是打造國際客家藝術村的適當地點,東興圳和周邊傳統建築需要串聯、活化,未來邀請各國藝術家進駐,推廣客家文化。
縣府表示,除竹北六張犁東興圳和藝術聚落(六家民俗公園等地)兩案,北埔龍瑛宗文學館規劃設計及工程、竹東客家音樂村規劃設計案、竹東林務局宿舍群修繕規劃設計案、竹東鎮台泥舊廠區公園綠美化計畫等,也獲客委會核定補助。
其中,龍瑛宗文學館成功爭取2500萬元,將以北埔公學校(北埔國小前身)的日式雙併木造宿舍為基地,推廣客家文化與龍瑛宗文學。竹東台泥舊廠區公園則核定4971萬元執行綠美化,竹東客家音樂村也獲1350萬元展開規劃設計。

六家東興圳/新竹六家「霧崙毛毛」高鐵『水圳』六張犁圳又名「東  六家東興圳/新竹六家「霧崙毛毛」高鐵『水圳』六張犁圳又名「東六家東興圳/新竹六家「霧崙毛毛」高鐵『水圳』六張犁圳又名「東六家東興圳/新竹六家「霧崙毛毛」高鐵『水圳』六張犁圳又名「東


 

六家東興圳/新竹六家「霧崙毛毛」高鐵『水圳』六張犁圳又名「東  

竹北東興圳故事多 爭取前瞻再現客家歷史
竹北東興圳故事多 爭取前瞻再現客家歷史
www.taiwanhot.net查看原始檔
潺潺的流水與一旁的柳樹為整個公園大大的加分,這裡是新竹縣的東興圳,在高鐵站附近的精華地段,這裡的風景如畫,更有豐富的歷史故事,新竹縣政府正努力爭取前瞻計畫,將這裡打造成國際客家藝術村。
東興圳是農業時代百姓仰賴的水源,養育了無數民眾,也曾是造成械鬥的源頭,長達三公里的水圳沿途經過許多人文景點,爭取到經費之後,不僅保留客家元素,新竹縣政府期望引入更多軟硬體,給民眾更好的休閒空間。
民眾生活中的周遭都藏著許多小細節,東興圳的故事在竹北流傳好幾代人,雖然現在不再肩負著灌溉農渠的責任,但未來整修後,即將成為最好的教育場地,讓更多人看見在地的美景與在地的故事。
分享摘錄


 

前瞻搶頭香 竹縣推竹東客家音樂村、竹北客家藝術村
news.ltn.com.tw查看原始檔
新竹縣竹北市東興圳文化地景。(記者黃美珠攝) --
2017-07-04 12:53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竹縣的前瞻基礎建設有譜,如果順利可望有9億元被核定!?
近期頻頻北上爭取前瞻的新竹縣政府秘書長蔡榮光今天早上說出前述好消息,表示之前推動的竹東旅遊服務中心將以轉運站的概念,爭取納入「客家浪漫台3線」計畫,改發展為「竹東客家音樂村」,同樣也把竹北的「東興圳文化地景」跟「竹北六張犁客家聚落」整併為「竹北客家藝術村」,初步2案已獲客委會支持,各框列了6億、3億的經費,現就等縣府儘速提出修正案,配合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過關,進入實質審查程序後靜待中央核定。
有別於國民黨籍新竹縣立委林為洲「你來抬我吧!」反對這項特別條例過關的嗆聲,新竹縣政府卻以這個特別條例可望最快本週通過的期待,積極部屬要搶前瞻預算的「頭香」。
目前已端出了林林總共40項建設名目,要爭取232億3432萬,其中就有這2個將重新定名為「竹東客家音樂村」、「竹北客家藝術村」的建設案。
副縣長楊文科說,配合「竹東客家音樂村」的規劃,在預定地上無權佔有者必須在今年9月30日以前自行拆遷完畢,如果逾期,縣府將提起民事訴訟,且求償無權佔用期間的使用補償金。
楊文科說,另因有人陳情縣府對前述佔用者有漏查、漏估狀況,所以明(5)日早上將會同竹東鎮長徐兆璋一起到場複查。
蔡榮光也說,縣府之前推動的「竹東風情小鎮」,已確定不再執行,但部分計畫可轉爭取前瞻基礎建設中的「城鎮之心」科目繼續推動。
其中原來的最大計畫~打造中興河道周邊的水岸生活圈,縣府責成交旅處和工務處合作,用爭取「3+3」億元的企圖心,一併規劃好周邊的景觀綠美化和治水工程,共同提報的成功率就會比較高。

六家東興圳/新竹六家「霧崙毛毛」高鐵『水圳』六張犁圳又名「東  


 

畢業巡禮 竹北六家學童健走3水圳
六家東興圳/新竹六家「霧崙毛毛」高鐵『水圳』六張犁圳又名「東

竹北六家國小師生、家長昨天沿水圳健走,認識水圳生態和歷史,做為畢業巡禮。 記者羅緗綸/攝影
分享
新竹縣竹北六家國小師生、家長3百餘人,昨天沿著六家3條水圳健走,了解水圳生態和當年灌溉六家地區農田和供水歷史,做為畢業巡禮。

「水聲好好聽」、「水好乾淨」學生親近水圳,對淙琤水聲發出讚嘆,見到平日經過,但未留意的水圳清澈見底,水圳旁帶狀綠地公園有垂柳、阿勃勒等,目前正值阿勃勒和鳳凰花開,景色宜人,清澈流水也讓大家有好心情。

校長何明星說,六家國小「愛戀六家.水圳情深」之旅,希望畢業生多認識地方歷史、人文和環境,竹北六家地區原本是農村,經過新市鎮開發後,已呈現都會樣貌,高樓大廈林立。

學生沿水圳走,可了解城市原有著豐厚的人文資產,水圳巡禮包含六家地區重要的十五塱圳、低圳、高圳,3條水圳灌溉六家地區兩百多年,可說是六家生命泉源,六家早期是新竹米倉,有「六家熟、新竹足」之譽。

六家由農村轉都會過程,地方努力保存水圳和水系,學生可看到分水、卵石駁坎、水車,學校也安排導覽志工,為學童講述六家水圳自然生態、地區歷史,觀察水圳周邊棲息的鳥類、動植物,和水圳旁的伯公、六張犁民俗公園,林家祠、問禮堂古蹟,讓學童了解六家發展,和聚落的形成及老建築之美。

活動回程進入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新瓦屋客家聚落,因時間不同,有泥磚屋、紅磚屋、木造屋、水泥洋房、玻璃節能屋,周邊則是高樓大廈林立,目前有青年農民、13好市集、縣農會、新瓦屋花鼓隊等進駐,提供農產、文創商品市集和藝文表演。

六張犁聚落建築修復 最後一棟開工

2016-01-14

〔記者廖雪茹/竹北報導〕新竹縣竹北市位在高鐵特區的六張犁聚落,為林氏單姓聚落,十三年前被徵收為交大客家文化學院,六棟宗祠、老屋並劃定為六家民俗公園,其中唯一尚未修復的忠孝堂,昨天開工展開修復,以完成最後一塊拼圖,未來將作為客家文化展覽實驗館。

  • 新竹縣竹北市位在高鐵特區的六張犁聚落,六棟宗祠、老屋並劃定為六家民俗公園,其中唯一尚未修復的忠孝堂,昨天開工展開修復。(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竹北市位在高鐵特區的六張犁聚落,六棟宗祠、老屋並劃定為六家民俗公園,其中唯一尚未修復的忠孝堂,昨天開工展開修復。(記者廖雪茹攝)

忠孝堂 明年2月完成

縣府文化局表示,登錄為新竹縣歷史建築的忠孝堂,一九一○年建造,為六張犁聚落內保留的典型客家傳統民居,右護龍為豢養牲畜的場所;在過去,因原屋主林礽極主事林家祭祖儀式,又負責管理義民爺的祭祀,一年主事的祭典多達十多個,每年義民祭典都在此宰殺林家所用的神豬。

屋主代表林保森說,他家十三個兄弟姊妹,從小都在這裡長大,他離鄉到中國經營農場卅年,一直想要重建老家,萬萬沒想到,已經由客委會、縣府及交大合力推動;他準備逐步將家庭和事業重心遷回台灣,落葉歸根,希望為家鄉貢獻一己之力。

林保森並透露,清乾隆所賜平定林爽文之亂的「褒忠」聖旨,正由他收藏,未來計畫保存在林家紀念館;他還說,他和縣長邱鏡淳是高中同班同學,現在邱當縣長並協助修復老家,他很感謝。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表示,竹北六張犁聚落因高鐵特區計畫而保存下來,聚落內有林家祠、問禮堂、大夫第和忠孝堂等六棟古蹟與歷史建築,分屬交大與縣府,近年來在客委會支持下陸續修復及活化,忠孝堂是最後一棟待修的建築。此工程總經費二千二百四十六萬元,除客委會補助,交大自籌三百五十九萬元,工期三百六十五個日曆天,預計明年二月完成。

忠孝堂未來將作為客家文化展覽實驗館,提供客家學院師生以實驗性的手法如光雕投影、公共藝術等,展現客家文化。

竹北 六家水圳巡禮 part-3:興隆路水汴頭至公三公園番仔寮水汴頭(2014.09.23) @ 方格外の趣味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goo.gl/trdLZY

六家東興圳/新竹六家「霧崙毛毛」高鐵『水圳』六張犁圳又名「東六家東興圳/新竹六家「霧崙毛毛」高鐵『水圳』六張犁圳又名「東  

交大客家週路跑 漫遊六家東興圳
客家電視台客家電視台 – 2013年5月25日 下午8:04
推薦
【黃文垚 新竹】
為了提倡健身運動,國立交通大學客家學院的客家週活動,25日在竹北市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園區舉辦路跑活動,參加民眾沿著當地的東興圳慢跑,沿途認識六家地區的人文歷史與周邊環境,客家學院也希望藉此帶動路跑的風氣。
隨著暖身教練的動作,讓身體每個關節舒展開來,這次客家週路跑活動,包括六家地區鄉親和交大客家學院師生共約1500位參加。
交大客家學院表示,已舉辦第4年的東興圳路跑活動,獲得居民與師生的熱烈迴響與支持,為了能欣賞沿途美麗風景以及當地平埔族和客家的多元人文景致,今年路跑線路還特地稍做調整。
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副教授 羅烈師:「今年的路線,首先是在這裡新瓦屋出發,沿著水圳跑到公3公園,然後折返最後終點,是我們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全程6.7公里。」
客家學院表示,東興圳早期稱為「土牛溝」,除了有防禦功能之外,更是以前原住民與漢人的分界溝渠,不過隨著時代的演進,加上竹北地區不斷地開發,當地早已成為高樓大廈林立的環境,而這條水圳的保留,也成了少數仍可見證先民奮鬥的遺跡之一。
參加路跑民眾 黃先生:「我覺(水圳)附近的植栽,其實還滿不錯的,剛好這個季節綠意盎然,我覺得跑起來很舒服。」
參加路跑民眾 潘先生:「我不知道這個水圳旁邊,有這麼多漂亮的,例如說12生肖公園還有水車,這些其實我覺得應該算是竹北市規畫的很好,也很適合我們這些運動族群。」
為了能提倡運動風氣,客家學院也表示,未來路跑活動可能延伸到新竹各個鄉鎮市,並與客庄文化整合串聯,成為具有特色的客家馬拉松比賽,讓民眾用不同方式來體驗客庄。

-----------------

新竹六家高鐵特定區的:『水圳』-客家委員會 部落格-新瓦屋花鼓 - http://goo.gl/0INR3Y

六家東興圳/新竹六家「霧崙毛毛」高鐵『水圳』六張犁圳又名「東六家東興圳/新竹六家「霧崙毛毛」高鐵『水圳』六張犁圳又名「東六家東興圳/新竹六家「霧崙毛毛」高鐵『水圳』六張犁圳又名「東  

六家東興圳/新竹六家「霧崙毛毛」高鐵『水圳』六張犁圳又名「東六家東興圳/新竹六家「霧崙毛毛」高鐵『水圳』六張犁圳又名「東六家東興圳/新竹六家「霧崙毛毛」高鐵『水圳』六張犁圳又名「東六家東興圳/新竹六家「霧崙毛毛」高鐵『水圳』六張犁圳又名「東六家東興圳/新竹六家「霧崙毛毛」高鐵『水圳』六張犁圳又名「東  

新竹六家高鐵特定區的『水圳』 節錄陳板【水與竹塹】 1、六張犁圳 六張犁圳又名「東興圳」、「東興圳」是一條歷史悠久的古圳,最初稱為「六張犁圳」後改稱「東興陂圳」,根據《新竹文獻會通訊》的訪查,創建年代在乾隆13年至16年(1748-1751),創建人的名字是「林根德」。灌溉田畝三百七十餘甲,水源為「九芎林溪南溪分水三分」灌溉水路如下:
三崁店-隘口庄-東興圳-番仔寮-(再此分南北二汴)南汴-芒頭埔-六張犁-十張犁-張犁。北汴-麻園庄-鴨母窟-鹿場-泉州厝溪。 如今的六家水圳,有ㄧ大半位於堤防之外,和昔日堤防外就是水源頭的歷史現象極為不同,兩百年前的河床變成現在的水田,真可說是滄海桑田。根據一百年前《新竹縣采訪冊》的記載:「六張犁圳:在縣東十里。於隘口庄頭引九芎林南溪水潴為陂,溪北行經六張犁、鹿場、小麻園子、土牛溝頂、下斗崙、泉州厝、紅毛田等庄,計長五里。乾隆間,林先坤開濬。又北行至釣橋,入於下斗崙溪。」 兩個版本的記載大體相同,差異較大的是創建人與年代,陳朝龍的紀錄是六張犁圳第一次登上歷史舞台,《淡水廳志》並無記載,「乾隆間,林先坤開濬」應當是沒有錯的資料。然而黃旺成主持的《新竹縣志》計畫進一步將創建年代確認為「業戶林根德於乾隆13年10月興築,16年12月完竣」 ,目的應當是進一步描繪更準確的歷史輪廓。然而說林跟德是「業戶」恐怕有誤,事實上它是從未來過台灣的林家開饒平始祖,也是所有來自饒平卻非同房的林姓人士的「共同始祖」,黃旺成調查到的這個訊息應當是林家人的報導,如果容許大膽的推測,不同房份的饒平林家人把彼此的共同祖先登記成「創建人」(或業戶),應當有利用水圳的創設重新凝聚家族力量的意圖,否則在現實上擺不平的時刻,如何解決才不毀損家族合諧呢。林先坤才是林家的實質領袖,但在家族內的談論時,卻很少出現其名字,要不是以其父親林孫彰(衡山)之名,就是其他能夠凝聚家族力量的共同祖先之名。
至於乾隆13年至16年的紀年,則是另一個謎,根據林家人的族譜記載或口述報導,林家要到乾隆14年(1749)才登陸臺灣彰化(莆沙),遲至乾隆17年(1752)才進入這片昔稱「霧崙毛毛」的荒埔地,林家人怎會說出乾隆13年至16年這樣的年代呢?是記憶出錯?還是另有緣由? 如今120縣道公路南方的農田全靠這個圳路耕種,也是六家人農田耕作的記憶中心。如今這片三百多公頃的水田將變成高鐵車站特定區,屆時六張犁圳也將從歷史舞台消失,這片土地所孕育出來的客家文化必然也將煙消雲散。 2、圓環 這個圓環不是陸地上的交通設施,而是為了平均分配水量而設置的分水工。當地人口中的「圓環」所在地,在芎林鄉五座屋與竹北市三崁店附近,四通八達錯綜複雜的水圳系統,由此開始分枝,如今的整個竹北市的水源絕大部份發自這裡。
圓環是通往竹北市的舊港圳與通往六家庄的東興圳的分水工。根據日昭和12年(1937)的調查,舊港圳灌溉面積有1200甲,東興圳灌溉面積有1429甲。 戰後的統計又有改變,舊港圳(應包含東興圳)灌溉面積有2073公頃,圳路延長61520公尺,隆恩圳則剩下1845公頃,圳路延長52730公尺。 從統計數字的變化,不只讀到因為土地的的非農業化(建築化)情況,也讀到灌溉水路的變化。日本時代隘口堤防的興建,將東興圳與舊港圳的水源合併在一起,統一以一個圓環分水工分配用水。形成了竹北人新的水源認同。 地方人記憶中的圓環除了巡圳、偷水、搶水的經驗之外,也是一個成人過程中不可或缺的「識水性」的考驗地點,當地少年經常比賽從堤防外的入水口「覓水」(潛水)。再從圓環出水的勇氣。此外,六家花鼓隊隊長也是六家農民的林煥庚先生表示,東興圳也稱為六張犁圳或南圳,舊港圳也稱為新社圳或北圳,南圳之水會愈流愈少,而北圳之水則因為有犁頭山山泉的灌注,會愈流愈多。根據最新的資料顯示,舊港圳灌溉面積減成1050公頃,六張犁圳只剩499公頃, 然而兩邊的水口尺寸相當,正說明了分水之時,已將這個在地經驗因素考慮進去。
3、變遷的取水口 由於頭前溪河道的多端變異性,利用頭前溪取水的水圳也經常有移動取水口的情事發生。清代的六張犁圳取水口約在隘口水汴上方約兩百公尺的堤防外側,目前仍舊保存取水涵洞。 舊的六張犁圳取水口和隆恩圳相近。 大正8年(1919)施設頭前溪隘口堤防。 才將北岸的舊港圳與六張犁圳統一在五座屋、三崁店附近。 同樣是移動取水口,也有往下移的例子,番子寮大汴的麻園圳,原本的水汴比目前更上游,按理要比下游取水有更好的條件,然而在某一年的做天旱,東興圳水源枯竭,據說番子寮水圳原有的三條用水戶「比較團結」,竟在麻園圳水汴頭下源處找到一個泉水源。麻園圳用水戶乃與番子寮三圳參詳,共享泉水源。 麻園圳以犧牲平時的用水優勢換取乾旱時期的用水權,其實正是一種相讓互有的命運共同體的表現。(文/圖-第三工作室)

新竹平原水圳地圖 - https://goo.gl/8K9pjx

六家與客家(五)-水圳-客家委員會 部落格-中興社區發展協會 - http://goo.gl/J7PhwV

---------------------

六家高鐵特定區地景的變化

六家庄的農田水圳等,經過高鐵徵收後產生很大的變化,六家地區在客家人到達

之前地景風貌究竟如何,約略地從文獻得知,前人從新竹市方面北望,看到頭前

溪沖積地尚為「荒埔」這當是從農耕者的角度所見之地景。

徵收前地理位置.jpg

新竹六家高鐵特定區-徵收前地理位置圖

新瓦屋簡介014.jpg

自從六家開始了農耕生活之後,有兩百多年的時間的水田,農村最主要的地景風

貌,六家庄之水田地景,骨架來自東興圳(古稱六張犁圳),從頭前溪取得水源

之東興圳灌溉了六家庄的農田,才創造了六家庄的米倉美稱,因此研究六家庄之

水圳及其相關史料,或可窺探六家農村地景之發展淵源。

東興圳興衰20060401 136.jpg

新竹六家高鐵徵收後-五座屋-水圓環 圖/中興社區

水圓環-東興圳-舊港圳-分水汴圖說.jpg

新竹六家高鐵開發前後-『水圳 』之轉變

新竹六家高鐵特定區的『水圳』
節錄陳板【水與竹塹】
(一)、六張犁圳

六張犁圳又名「東興圳」、「東興圳」是一條歷史悠久的古圳,最初稱
為「六張犁圳」後改稱「東興陂圳」,根據《新竹文獻會通訊》的訪查,創建年代在乾隆13年至16年(1748-1751),創建人的名字是「林根德」。灌溉田畝三百七十餘甲,水源為「九芎林溪南溪分水三分」灌溉水路如下:
東興圳-搶修破壞情形001-01.jpg
五座屋-水圓環-堤防外的東興圳水門 圖/林礽亮

三崁店-隘口庄-東興圳-番仔寮-(再此分南北二汴)南汴-芒頭埔-六張犁-十張犁-張犁。北汴-麻園庄-鴨母窟-鹿場-泉州厝溪。[1]
如今的六家水圳,有ㄧ大半位於堤防之外,和昔日堤防外就是水源頭的歷史現象極為不同,兩百年前的河床變成現在的水田,真可說是滄海桑田。根據一百年前《新竹縣采訪冊》的記載:「六張犁圳:在縣東十里。於隘口庄頭引九芎林南溪水潴為陂,溪北行經六張犁、鹿場、小麻園子、土牛溝頂、下斗崙、泉州厝、紅毛田等庄,計長五里。乾隆間,林先坤開濬。又北行至釣橋,入於下斗崙溪。」[2]

480-1.jpg
葛樂禮颱風過後,六家庄民搶修東興灌溉水圳 圖/林礽亮

兩個版本的記載大體相同,差異較大的是創建人與年代,陳朝龍的紀錄是六張犁圳第一次登上歷史舞台,《淡水廳志》並無記載,「乾隆間,林先坤開濬」應當是沒有錯的資料。然而黃旺成主持的《新竹縣志》計畫進一步將創建年代確認為「業戶林根德於乾隆13年10月興築,16年12月完竣」[3],目的應當是進一步描繪更準確的歷史輪廓。然而說林跟德是「業戶」恐怕有誤,事實上它是從未來過台灣的林家開饒平始祖,也是所有來自饒平卻非同房的林姓人士的「共同始祖」,黃旺成調查到的這個訊息應當是林家人的報導,如果容許大膽的推測,不同房份的饒平林家人把彼此的共同祖先登記成「創建人」(或業戶),應當有利用水圳的創設重新凝聚家族力量的意圖,否則在現實上擺不平的時刻,如何解決才不毀損家族合諧呢。林先坤才是林家的實質領袖,但在家族內的談論時,卻很少出現其名字,要不是以其父親林孫彰(衡山)之名,就是其他能夠凝聚家族力量的共同祖先之名。
483-1.jpg
葛樂禮颱風過後,六家庄民搶修東興灌溉水圳 圖/林礽亮

至於乾隆13年至16年的紀年,則是另一個謎,根據林家人的族譜記載或口述報導,林家要到乾隆14年(1749)才登陸臺灣彰化(莆沙),遲至乾隆17年(1752)才進入這片昔稱「霧崙毛毛」的荒埔地,林家人怎會說出乾隆13年至16年這樣的年代呢?是記憶出錯?還是另有緣由?
如今120縣道公路南方的農田全靠這個圳路耕種,也是六家人農田耕作的記憶中心。如今這片三百多公頃的水田將變成高鐵車站特定區,屆時六張犁圳也將從歷史舞台消失,這片土地所孕育出來的客家文化必然也將煙消雲散。

[1]新竹縣文獻委員會,1953,《新竹文獻會通訊》,新竹:新竹文獻委員會,第八號,頁7。
[2]陳朝龍,《新竹縣采訪冊》(1894)(林文龍點挍,社校足本)南投:台灣省文獻委員會,
頁149-150。
[3]黃旺成總纂,1976,《新竹縣志》卷六經濟志水力,新竹:新竹縣文獻委員會,頁6。

(二)、水圓環
這個圓環不是陸地上的交通設施,而是為了平均分配水量而設置的分水工。當地人口中的「圓環」所在地,在芎林鄉五座屋與竹北市三崁店附近,四通八達錯綜複雜的水圳系統,由此開始分枝,如今的整個竹北市的水源絕大部份發自這裡。

167-01.jpg
六家高鐵徵收前-五座屋-水圓環 圖/陳板

圓環是通往竹北市的舊港圳與通往六家庄的東興圳的分水工。根據日昭和12年(1937)的調查,舊港圳灌溉面積有1200甲,東興圳灌溉面積有1429甲。[1]戰後的統計又有改變,舊港圳(應包含東興圳)灌溉面積有2073公頃,圳路延長61520公尺,隆恩圳則剩下1845公頃,圳路延長52730公尺。[2]從統計數字的變化,不只讀到因為土地的的非農業化(建築化)情況,也讀到灌溉水路的變化。日本時代隘口堤防的興建,將東興圳與舊港圳的水源合併在一起,統一以一個圓環分水工分配用水。形成了竹北人新的水源認同。
地方人記憶中的圓環除了巡圳、偷水、搶水的經驗之外,也是一個成人過程中不可或缺的「識水性」的考驗地點,當地少年經常比賽從堤防外的入水口「覓水」(潛水)。再從圓環出水的勇氣。此外,六家花鼓隊隊長也是六家農民的林煥庚先生表示,東興圳也稱為六張犁圳或南圳,舊港圳也稱為新社圳或北圳,南圳之水會愈流愈少,而北圳之水則因為有犁頭山山泉的灌注,會愈流愈多。根據最新的資料顯示,舊港圳灌溉面積減成1050公頃,六張犁圳只剩499公頃,[3]然而兩邊的水口尺寸相當,正說明了分水之時,已將這個在地經驗因素考慮進去。

(三)、變遷的取水口
由於頭前溪河道的多端變異性,利用頭前溪取水的水圳也經常有移動取水口的情事發生。清代的六張犁圳取水口約在隘口水汴上方約兩百公尺的堤防外側,目前仍舊保存取水涵洞。[4]舊的六張犁圳取水口和隆恩圳相近。
大正8年(1919)施設頭前溪隘口堤防。[5]才將北岸的舊港圳與六張犁圳統一在五座屋、三崁店附近。

481-1.jpg
葛樂禮颱風過後,六家庄民搶修東興灌溉水圳 圖/林礽亮
同樣是移動取水口,也有往下移的例子,番子寮大汴的麻園圳,原本的水汴比目前更上游,按理要比下游取水有更好的條件,然而在某一年的做天旱,東興圳水源枯竭,據說番子寮水圳原有的三條用水戶「比較團結」,竟在麻園圳水汴頭下源處找到一個泉水源。麻園圳用水戶乃與番子寮三圳參詳,共享泉水源。[6]麻園圳以犧牲平時的用水優勢換取乾旱時期的用水權,其實正是一種相讓互有的命運共同體的表現。

[1]黃旺成總纂,1976,《新竹縣志》卷六經濟志水力,新竹:新竹縣文獻委員會,頁22。
[2]黃旺成總纂,1976,《新竹縣志》卷六經濟志水力,新竹:新竹縣文獻委員會,頁32。
[3] 《台灣省新竹農田水利會簡介》,約1997,新竹:新竹農田水利會,頁7
[4] 林家桂竹林林祺錦先生(74歲)口述
[5] 黃旺成總纂,1976,《新竹縣志》卷六經濟志水利。新竹:新竹縣文獻委員會,頁50。
[6] 林祺錦先生口述
(四)、番子寮-『水汴頭的水圳』 節錄陳板【水與竹塹】

新瓦屋後方灌溉農田的水圳叫做『十五朗圳』,因其週遭附近的農田,當地人稱『十五朗田』,是目前六家高鐵特定區內,整治與維護最漂亮的一條水圳,它的上游在番子寮-水汴頭,分成高圳(又稱東圳)、低圳、十五朗圳、麻園圳(又稱北圳-高鐵徵收後現已廢除),所分出來的;水汴頭的上游為東興圳,東興圳的上游為五座屋、三坎店附近的水圓環;水圓環又分成兩條水圳:東興圳(又稱六張犁圳或南圳)與舊港圳(又稱新社圳或北圳);水圓環的水源頭是從頭前溪引進來的;水圳的功能就是農田的灌溉與豐水期時之排水,有時也兼做防禦之用。
(五)、十五朗圳 

六家庄位於新竹兩河流域(頭前溪與鳳山溪)沖積平原的中心地帶,兩百多年來一直是新竹的穀倉,充足的水資源與平坦的沖積農田,讓六家庄的農業生產成為鄰近庄頭極度羨慕的對象,位於靠山地區的新竹人每每以「搵水田」相稱,意思:就是指老天爺特別眷顧六家庄的農田,能讓水源無虞。
至今,儘管耕田早已無法養家活口,六家仍然是新竹地區水田耕作最積極的地區。六家人仍舊隨著時序更迭耕田下種,事實上情感的因素大於實質的經濟效益。換句話說,耕田已經由早年維繫生計的基本勞動,演變成為一種文化認同的象徵,六家人認為,讓好好的田放荒長草是不道德的行為,因此每到農忙時節,出外工作的六家年輕人甚至必須向公司請假回家參與農事,隨便屈指一算就知道,這是不敷成本的作法。六家人對於農田的道德感,應當與水有密切關連。
十五朗圳上游-番仔寮水汴頭 圖/中興社區
早在清朝乾隆年間,大陸移民一進入六家開墾,就積極地展開水資源的開拓工程。完工之後六家人以「林根德」,作為六家水圳的「名譽創建人」,事實上林根德不但從未來過台灣,而且是六家林家來台祖十四代之前的開饒平始祖。從現在的眼光來看,這樣的安排蘊含某種政治重整的意義,六個來自饒平原鄉的不同來台祖後裔,透過灌溉水圳重新凝聚在共同遠祖的名下,以「共飲一條水」宣稱彼此為團結一致的生命共同體。這條水圳初名「六張犁圳」,又稱「東興圳」,水源頭在竹北與芎林交界的五座屋,複雜卻又有條不紊的灌溉系統像人類身體的血液輸送脈絡,水頭是心臟,農田是微血管,而大小水圳就是大小動脈了。
新瓦屋後方(復興六路)的-十五朗圳 圖/中興社區
十五朗圳是由六張犁圳大動脈分出來的小動脈。從古老的聚落番子寮旁邊的「大汴」,一共分為四條小水圳,高圳、低圳、麻園圳與十五朗圳,分別灌溉六家庄的上百甲良田。每一條水圳都因為流經不同的土地紋理,而有個別的特色。十五朗圳名稱的由來,就是因為圳水灌溉了十五朗田。十五朗田又分為「上十五朗」與「下十五朗」,都是沿著水圳呈「非」字形狀分佈的水田,直的兩豎是水圳,橫的則是田畝。朗,是客家話田畝的單位名稱,一朗就是一塊長條型的田畝,顧名思義十五朗就是非字旁邊有十五長條的水田。上十五朗多半是饒平林家後裔的田畝,下十五朗則多為新竹城的福佬地主所有,中央有一條分支往北流,恰恰流經六家國小,讓六家國小得天獨厚地擁有一條活水穿越校園,也活絡了六家國小九十年來的學子的學習心境。
十五朗圳的水從頭前溪接引而來,流過五座屋、番子寮,穿越上十五朗田
進到校園裡頭,使得每一個六家國小的小學生有機會親身體會父祖輩辛勤耕耘兩百多年的六家水文化。近來六家國小開始切入六家庄的村史計畫,也嘗試以十五朗圳的親水設施計畫,重新接合校園與社區的關係,一方面讓社區成為學習的場所,另一方面也讓校園也像自己的家一般親切。
DSCN5594.jpg
六家庄-低圳 地點-六家一路與嘉豐五路 圖/中興社區

1、多元形式:
依據十五朗圳各區段的不同的天然特質與其地理位置的差異,分段規劃其不同的功能與形式,如利用天然水圳之地形所設計的遊戲(打水瓢、玩具船賽道..)、相關學科老師於此配合設計相關教案(水車的原理、幫浦的運作..),與一個讓親子休閒的區段(野餐、遛狗、欣賞風景、放生)。

2、親水:
期望規劃後的水圳,可以讓對此有深刻感覺的前人,可以更易接近,也能讓他們帶著更多對於此水圳不甚熟悉的人,親近水圳,了解水圳。鄰近區域的居民,也能夠因此水圳再生後,使生活更貼近水圳,讓相關的社區居民皆能以自屬於「親水社區」而以為傲,進而讓其伴隨著他們一起成長,使人人背後皆有其自屬之「我與十五朗圳的故事」。

(六)水圳文化與六家高鐵

六家庄在現今行政區劃上屬於新竹縣竹北市中興里,但她卻是新竹平原上歷史較悠久的客家傳統聚落,在客家人的新竹開發史上據有先驅性的重要地位。六家庄在清代《淡水廳志》的行政區中涵蓋斗崙、鹿場、八張犁、番仔寮與隘口六個庄。直到日本時代,仍以「六家庄」為名。

近年來,由於新竹縣治遷建,竹北由鄉升格為市,土地快速飆漲,又因北二高的通車、中山高竹北交流道與東西向快速道路通行,使六家聚落生活隨之快速轉變,尤其高鐵六家設站特定區計畫將徵收三百多公頃土地,六家庄傳統聚落的空間地景即將毀滅消失。在地區居民還沒反應過來的情況下,六家的人文景觀產生極大的變化,巨大的交通流量也嚴重地影響了地區居民的生活。
然而,老六家人逐漸淡忘往日歷史的光輝,新的六家人卻預備迎接都市化生活。昔日的林蔭道,成為老人的公路殺手;欠考量的社區發展,欠缺怡人的公共空間,地區居民晨間活動,甚至要開車到十幾公里外的飛鳳山;勉強殘存的鄰里關係,逐漸喪失聯繫的網絡。鄉土文化、鄉土語言,幾乎沒有接續的發展條件。
對於就在你我周圍的美好環境,是因你我的漠視,逐漸喪失原來豐富而寶貴的自然、人文資源。希望參與者能藉由六家古屋群的導覽瞭解地方文化保存的重要性,一起關心我們的共同的生存環境,反省未經深刻思考的土地開發。我們希望大家對自已生活環境及其歷史多一份了解,清楚自已從何而來,並將歷史延續下去。

-----------------------------

十五朗圳再生

陳板

六家莊位於新竹兩河流域(頭前溪與鳳山溪)沖積平原的中心地帶,兩百多年來一直是新竹的穀倉,充足的水資源與平坦的沖積農田,讓六家莊的農業生產成為鄰近莊頭極度羨慕的對象,位於靠山地區的新竹人每每以「搵水田」相稱,意思就是指老天爺特別眷顧六家莊的農田,能讓水源無虞。

至今,儘管耕田早已無法養家活口,六家仍然是新竹地區水田耕作最積極的地區。六家人仍舊隨著時序更迭耕田下種,事實上情感的因素大於實質的經濟效益。換句話說,耕田已經由早年維繫生計的基本勞動,演變成為一種文化認同的象徵,六家人認為,讓好好的田放荒長草是不道德的行為,因此每到農忙時節,出外工作的六家年輕人甚至必須向公司請假回家參與農事,隨便屈指一算就知道,這是不敷成本的作法。

六家人對於農田的道德感,應當與水有密切關連。

早在清朝乾隆年間,大陸移民一進入六家開墾,就積極地展開水資源的開拓工程。完工之後六家人以「林根德」,作為六家水圳的「名譽創建人」,事實上林根德不但從未來過台灣,而且是六家林家來台祖十四代之前的開饒平始祖。從現在的眼光來看,這樣的安排蘊含某種政治重整的意義,六個來自饒平原鄉的不同來台祖後裔,透過灌溉水圳重新凝聚在共同遠祖的名下,以「共飲一條水」宣稱彼此為團結一致的生命共同體。這條水圳初名「六張犁圳」,又稱「東興圳」,水源頭在竹北與芎林交界的五座屋,複雜卻又有條不紊的灌溉系統像人類身體的血液輸送脈絡,水頭是心臟,農田是微血管,而大小水圳就是大小動脈了。

十五朗圳是由六張犁圳大動脈分出來的小動脈。從古老的聚落番子寮旁邊的「大汴」,一共分為四條小水圳,高圳、低圳、麻園圳與十五朗圳,分別灌溉六家莊的上百甲良田。每一條水圳都因為流經不同的土地紋理,而有個別的特色。十五朗圳名稱的由來,就是因為圳水灌溉了十五朗田。十五朗田又分為「上十五朗」與「下十五朗」,都是沿著水圳呈「非」字形狀分佈的水田,直的兩豎是水圳,橫的則是田畝。朗,是客家話田畝的單位名稱,一朗就是一塊長條型的田畝,顧名思義十五朗就是非字旁邊有十五長條的水田。上十五朗多半是饒平林家後裔的田畝,下十五朗則多為新竹城的福佬地主所有,中央有一條分支往北流,恰恰流經六家國小,讓六家國小得天獨厚地擁有一條活水穿越校園,也活絡了六家國小九十年來的學子的學習心境。

十五朗圳的水從頭前溪接引而來,流過五座屋、番子寮,穿越上十五朗田進到校園裡頭,使得每一個六家國小的小學生有機會親身體會父祖輩辛勤耕耘兩百多年的六家水文化。近來六家國小開始切入六家莊的村史計畫,也嘗試以十五朗圳的親水設施計畫,重新接合校園與社區的關係,一方面讓社區成為學習的場所,另一方面也讓校園也像自己的家一般親切

------------------

東興圳串古今 說竹北歷史故事

2015-09-18 07:21:24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竹北報導

六家東興圳/新竹六家「霧崙毛毛」高鐵『水圳』六張犁圳又名「東

東興圳穿越竹北市東區,沿岸景色優美,綠意盎然。 記者羅緗綸/攝影

分享
 
新竹縣竹北東區從農村邁入都市,開發過程保留了灌溉水圳,如今成都市發展紋理,新竹縣文化局提「水圳見學園區計畫」,以水圳串連都市發展和古蹟、歷史,讓民眾深層認識竹北水圳之美。

竹北東興圳貫穿昔日有新竹穀倉之譽的六家地區,如今因高鐵特區、縣治二期等新市鎮開發,已是高樓林立呈現新興都市景象,不過,開發過程保留了東興圳,縣府計畫透過水圳串連古蹟、學校、建築,成立園區,也以共有的水圳歷史和記憶,讓沿岸新、舊住民有共同的話題。

「竹北是有故事的城市」縣文化局表示,竹北六家庄舊稱六張犁,當地東興圳舊稱「六張犁圳」、「東興陂圳」,是一條歷史悠久的古圳,建於乾隆13年至16年(1748-1751),灌溉370餘甲田,也造就「新竹穀倉」,昔日阡陌農田,如今成都市。

開發過程,竹縣保留了東興圳,如今穿梭大樓和馬路間,成了當地優美的水景,東興圳仍有早期分水汴,將水源一分為三,沿水圳有八處古蹟與歷史建物,十多處伯公廟、百年老樹,和興隆、東興、六家國小、成功、東興國中及交大客家學院。

竹縣文化局提計畫透過水圳結合古蹟、生態、文化及環境教育,以「水圳見學園區」讓外界認識水圳之美,了解竹北東興圳穿越傳統與現代和民眾並存共生,也增進新舊住民互動,以擁有「水圳故事」為傲,促進社區情感並關懷周遭人文地理環境。

別讓昔日水圳 成了城市「臭水溝」

20年前,竹北是人口不到3萬的農村,如今已逾16萬、新竹縣的第一城市,竹北東區發展速度更是國內數一數二,昔日阡陌農田,如今高樓大廈林立,竹縣繁榮重心正向東區移動。

城市快速蛻變,公民意識隨之興起,可貴的是當初灌溉水圳獲得保留,縣文化局更適時提出「水圳見學園區計畫」,要以水圳串連都市發展和古蹟、歷史,凸顯水圳在農村蛻變都市過程中,有如一個人的掌紋肌理,有它,更見城市生命。

不少城市也經歷這一過程,繁榮發展後出現空間不夠,於是將灌排圳加蓋做道路,或斷絕水源、削減水圳邊坡土地,最後讓灌排圳成了城市「臭水溝」,不復當年奔流農村哺育大地英姿,甚至成都市發展中被遺忘而不值一提的都市之瘤。

竹北迅速發展,公民意識抬頭,近年來,東區發出爭設傳統市場,爭取利用閒置建築設置親子學堂,爭取保留棒壘球場等,不見得是建商場、影城、道路、客貨轉運中心等「重大建設」,而是與生活相關的小需小求小確幸。

水圳流經竹北東區這一快速發展城市,當年也有截彎取直方便直來直往的道路街廓,如今留下昔日農村水圳原貌,確有必要以園區強化,畢竟要城市繁榮快,要一個有故事的城市不易,後續仍需社區民眾不斷澆灌維護。

---------------

百年水圳 記錄歷史

2014-05-03  記者 魏意蓁 報導

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位於新竹縣的六家地區,兩百年前,這裡的居民利用水圳灌溉稻田,孕育出晶瑩飽滿的稻穀,讓六家地區有新竹穀倉的美名。然而,在政府的高鐵都市計畫下,讓過去的農村美景,已成追憶。即便綠色稻浪已不復見,仍有許多文化工作者和當地居民投身維護當年灌溉用的水圳,才讓百年前的歷史與記憶得以留存至今。
 

水圳 紀錄六家庄歷史

兩百年前,林姓先祖自中國廣東饒平引進水圳灌溉的技術,引頭前溪的河水,並利用溪內的鴨卵石,聯合當地居民建造水圳,使原本荒蕪的六家地區,搖身一變成為綠油油的稻田,物產豐饒讓當地居民把這裡稱為「六家庄」。六家庄的圳道以東興圳為骨架,流經水汴頭之後,分流為高圳、低圳、十五郎圳及麻園圳,這些水圳灌溉六家庄的稻田長達兩百年之久,因此六家人對農田的情感,應當與水有密切的關係。

隨著時代的變遷,都市計畫在六家地區展開。民國八十五年,為了配合六家高鐵車站特定區的開發計畫,政府開始徵收六家地區的土地,讓稻田逐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高速公路及高樓大廈等都市建設。所幸,在地的歷史記憶並沒有隨著都市化而消失,經由文化工作者及當地居民向監察院等單位陳情,爭取保留農村時期的建設與老樹,而其中東興圳中的高圳、低圳及十五郎圳也在眾人的爭取中,順利被保存下來。

六家東興圳/新竹六家「霧崙毛毛」高鐵『水圳』六張犁圳又名「東
經由居民及文化工作者的努力,水圳才得以保存至今。
(照片來源/魏意蓁攝)

 

水圳保留 文化永存

為了保留水圳,高鐵都市計畫捨去以車輛為優先的棋盤式道路規劃,改為沿著水圳開路。此舉讓這裡的道路變得曲折難行,然而,這樣的規劃卻富含歷史意義及文化氣息,並且見證客家先民開墾的痕跡,更有美化環境的功能。六家一路沿著東興圳中的低圳興闢,圳道四周的規畫良好,除了綠蔭及植被,新竹縣政府也規劃出木造的休憩平台供民眾乘涼休息,另外還在圳道旁設置水車,讓民眾了解這條圳道過去的灌溉用途。

六家東興圳/新竹六家「霧崙毛毛」高鐵『水圳』六張犁圳又名「東
新竹縣政府在水圳旁設置水車,使民眾了解百年前水圳的灌溉用途。(照片來源/魏意蓁攝)

除了低圳,古蹟新瓦屋的後方,也保留十五郎圳,雖然今日它的灌溉功能已經喪失,但水圳附近的植被對環境的美化具有相當大的效力,讓民眾參觀新瓦屋時,不只可以看到林姓墾民的聚落遺跡,也可以了解兩百年前水圳對農田灌溉的重要性,更能感受到六家人對過去農村歷史的重視與情感。
 

失落的一角 客院邊低圳

在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的停車場旁,也保留東興圳中的低圳,但是比起其他案例,這塊水圳的維護,似乎受到忽略,不僅圳道內部雜草叢生,池底泥土淤積,水質汙濁,有時還會有垃圾掉入其中。除了圳內受汙染,圳道右岸的六家一路,機車隨意停放,也讓環境看起來十分雜亂。在水圳上頭為了客家學院師生方便,而加裝的鐵橋,由於沒有完善的規劃,亦成為破壞整體美感的兇手之一。

六家東興圳/新竹六家「霧崙毛毛」高鐵『水圳』六張犁圳又名「東
圳道內部雜草叢生,水質汙濁。(照片來源/魏意蓁攝)

低圳的荒廢令人納悶,究竟是為什麼讓整個保護計畫獨漏低圳?竹北市公所表示:「圳道內的清潔由竹北市公所的竹北工作站負責,一年清理一次圳道內的淤泥及垃圾。」雖然有派人力進行環境維護,但因為清理的次數少,沒辦法做及時的處理,才造成今日圳道內部的汙染日益嚴重。

竹北市公所也表示:「市公所只負責圳道的維護和管理,規劃的權責屬於新竹縣政府,也行文給縣政府請他們規劃,但現在對於權責不明的問題仍尚未解決。」由於水圳本身並不屬於公所,而是屬於農田水利會,市公所管理的是主要是水圳旁的土地,對於圳內並沒有直接的管理責任,讓人力派遣及規畫清掃出現權責不明的狀況。
 

權責待釐清 盼美景再現

縣政府表示:「都市計畫後土地重劃,新竹縣政府分區規劃水圳四周建設,在新竹縣都市計畫網中顯示,水圳右岸的土地屬於綠地三十九號,已規劃為綠地,目前算是已建設完成,另外圳道岸側為客家學院的管理地,本來就沒有綠地的規劃。」但是實際上,圳道右岸並沒有如縣政府所說的綠地,只有幾叢雜草,枯枝也掉落在圳道內部,甚至還有福壽螺侵蝕圳道,再加上客家學院學生違規停放的機車,著實造成紊亂景象。而應為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的管理的圳道左岸,目前雖然有植被的鋪設,但是樹木雜草長時間未修剪,有些已經延伸到圳道內部,似乎讓原本綠化的美意變質,使圳道更顯髒亂。

六家東興圳/新竹六家「霧崙毛毛」高鐵『水圳』六張犁圳又名「東
圳道右側只見幾叢雜草,而左側種植的樹木也已延伸到圳道內部。
(照片來源/魏意蓁攝)

水圳是新竹六家地區客家先民開墾的遺跡,它代表的是客家人的精神及在地的文化,當年居民力保的水圳,如今並沒有得到完全的重視與維護,不免令人感慨。原本能讓客家學院更添歷史意義的水圳,卻因權責不清而未有完善的規畫管理,讓本來的美意,成為環境維護的燙手山芋,盼望行政機關能積極處理,身為鄰居的客家學院師生,也應多關心環境,不要讓祖先留下來的記憶被破壞,更要珍惜當年居民們極力爭取的權益,延續對土地的關懷與感情。

百年水圳 記錄歷史  喀報 - http://goo.gl/mHl0AR

---------------------

新竹的母親河-頭前溪 - http://goo.gl/QDI30H

《母親河》

新竹的母親河-頭前溪

文/曾 偉 圖/ 傅金福

「頭前溪」乃「後背溪」(客家語)之對稱,舊名竹塹溪(從竹塹港出海)、眩眩溪(平埔族眩眩社)、油羅溪、金門厝溪(流經金門厝)等,據說是竹北六張犁開基祖林先坤所命名,日治大正 4 年出版的《臺灣圖堡》中開始出現頭前溪的名稱。

頭前溪有上坪溪、油羅溪二源。

上坪溪發源於新竹縣五峰鄉西南角縣界、雪山山脈西翼之樂山(鹿場大山, 2,618m ),北流流貫五峰鄉,經橫山鄉、竹東鎮,在竹東大橋附近與油羅溪會合;油羅溪源自新竹縣尖石鄉東邊縣界之李崠山( 1,914m ),西行橫貫尖石、橫山兩鄉,交會上坪溪後始稱頭前溪。

六家東興圳/新竹六家「霧崙毛毛」高鐵『水圳』六張犁圳又名「東
油羅溪上游與支流那羅溪會合處有一高約百餘尺的尖石岩矗立,形態雄奇,是尖石鄉的精神指標,鄉名也由此而來

溪水沿竹東鎮北邊西北行,經過竹北市與新竹市中間縣界,在新竹市西北角南寮附近出海;全長 63 公里,流域面積 565 平方公里。

一頁水利史

隆恩圳(四百甲圳)

清康熙 50 年(公元 1711 年)泉州同安縣人王世傑隨軍運餉建功,獲准墾竹塹之埔。同 58 年,世傑與農民吳金興等人截引頭前溪水,合股興築隆恩圳,灌溉溪南四百餘甲稻田,後續擴展至 2,863 甲(日治昭和 12 年調查資料),奠定今日新竹市的發展基礎。

東興圳 — 六家熟 新竹足

清乾隆 14 年( 1749 ),廣東饒平人林先坤自潮州來臺,先與其父兄落腳中部,同 17 年移居竹塹,向業主潘王春承墾東興社圓寶庄,開墾田地卅甲,而得「六張犁」地名(舊制每五甲地為一張犁);後續開墾了數百甲,涵蓋現今八張犁、二十張犁、九甲埔等地。

無水灌溉難耕田,六家地區林氏家族落籍圓寶庄時,就積極興築水圳用以灌溉,是為六張犁圳(今之東興圳);圳頭在竹北與芎林交界之五座屋,引頭前溪水灌溉數百甲田地。

日治昭和年間,灌溉面積達 1,429 甲。(同期舊港圳 1,200 甲)

兩百多年來,六家地區一直是新竹縣的穀倉,故有「六家熟,新竹足」之譽。

六家東興圳/新竹六家「霧崙毛毛」高鐵『水圳』六張犁圳又名「東
水圓環(照片由新竹農田水利會提供)

水圓環

道路圓環疏導車流,水圳圓環則是導流圳水。「舊港圳圓環」是為了準確分配水量而興建的分水工,建於臺灣光復之後,位在新竹縣竹北市與芎林鄉交界處。頭前溪水進入圓環繞圈而分別流入左口東興圳幹線(南圳)、右口舊港圳幹線(北圳),即使久旱不雨也不生搶水爭執;現名「東興舊港分水汴」。

大竹北灌區,現今南圳灌溉面積為 197 公頃,北圳為 976 公頃,合計 1,173 公頃。

竹東大圳

日治昭和元年(民國 15 年)竹東地區二重埔仕紳林春秀先生出錢集資,聘請日本技士興建竹東大圳。該圳汲取上坪溪水為水源,並利用早期日本人興建之軟橋發電廠引水渠道作為導水路,經過軟橋里、員崠子、資源里、上公館、大窩、菜窩園、油車窩至三重埔南方止,蜿蜒於竹東丘陵東北麓,全長 21 公里,施工歷時二年有餘,昭和 3 年完工通水,灌溉竹東地區 530 餘甲田地。

竹東大圳穿越丘陵山谷,中間開鑿 14 座大小隧道,興建 6 座水橋與 3 座虹吸工,對當時的工程技術來說是一大考驗。

水資源列表

 

寶 山 水 庫

隆 恩 堰

寶 山 第 二 水 庫

位 置

新竹縣寶山鄉山湖村

頭前溪支流柴梳溪上

竹東鎮與竹北市交界

寶山水庫南方約 3公里

興建目的

供應新竹科學工業園區之用水及地方民生用水

增加公共給水及灌溉用水

提供新竹地區民生及產業穩定用水

興建時間

民 70年12月—74年6月

民 86年1月—87年6月

民 86年4月—95年6月

興建機關

臺灣省水利局二區處

臺灣省水利處二河局

經濟部水利署

管理機關

臺灣省自來水公司

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

仝 左

興建經費

6.8億元(民國69年物價)

2.3億元

104.8億元

水 源

引 水 路

1.頭前溪支流柴梳溪

2.上坪溪燥樹排攔河堰→竹東圳→水庫

頭前溪

上坪溪(與寶山水庫相同在燥樹排攔河堰取水)

總容量

547萬立方公尺

NA

3,210萬立方公尺(相當5座寶山水庫)

功能效益

A.公共給水:每日 4.2萬噸(寶山淨水廠)

D. 下游灌溉

B.  公共給水:每日 4.85萬噸(新竹第二淨水廠)

E. 灌溉:大約870公頃

C. 公共給水:每日19.15萬噸

A+B+C = 28.2 萬噸

價值定位

9,200億元(民國89年)產值之竹科的生命母河;若沒有寶山水庫,難有今日竹科

 

民國 95年2月6日開始蓄水。加入營運後,可滿足新竹地區計畫用水至民國110年低成長用水需求

生態

動物資源

•  魚類

頭前溪全長僅 63 公里,流程短,水族的生活空間有限,因而抑制魚群數量與魚體大小。根據調查,頭前溪主流的魚類共有 11 科 23 種,包括

臺灣特有種:臺灣纓口鰍、臺灣間爬岩鰍、短吻鐮柄魚、短吻紅斑吻蝦虎

洄游性:白鰻、鱸鰻、烏魚、棕塘鱧、日本禿頭鯊

外來種:吳郭魚

其他:臺灣石賓(石斑仔)、鯽魚、革條副橘、羅漢魚、花鰍、泥鰍、鯰魚、脂鮠、明潭吻蝦虎、極樂吻蝦虎、今叉舌蝦虎、(溪哥)、鰱、黑鰱(大頭鰱)、鯇(草魚)、鯉魚、大肚魚(大肚摑)、鱧魚(分央公、鱺)、蓋斑鬥魚、香魚、鱔魚(黃鱔)、塘虱

六家東興圳/新竹六家「霧崙毛毛」高鐵『水圳』六張犁圳又名「東
頭前溪出海口,圖右邊為南寮漁港

•  蝦蟹貝類

蝦類 7 種:日本沼蝦、臺灣沼蝦、粗糙沼蝦、大和沼蝦、南海沼蝦、多齒新米蝦、擬多齒米蝦

蟹類 2 種:字紋弓蟹、日本絨螯蟹

貝類:蜆(寒仔)、河蚌(螺貝仔)、田螺、福壽螺

•  鳥類

最多者:麻雀、小白鷺、白頭翁、綠繡眼

次多者:珠頸斑鳩、五色鳥、翡翠、大捲尾、樹鵲、灰鶺鴒

植物資源

•  藻類:矽藻門最多,藍藻門、綠藻門次之

•  濱水植物:中下游有五節芒、蘆葦、甜根子草;上游河道多喬木

守護河川與水源 長保你我都康健

--------------------------

六家見學園區 結合水圳古蹟和學校

六家東興圳/新竹六家「霧崙毛毛」高鐵『水圳』六張犁圳又名「東

竹北高鐵都市計畫東興圳沿線的綠帶公園,難得保存了古蹟、伯公和老樹,新竹縣文化局希望整合水圳、古蹟和學校形成水圳見學園區,讓新舊住民在參與體驗的過程中,增進互動與理解。(記者廖雪茹攝)

2015-09-17  16:21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竹北高鐵都市計畫東興圳沿線的綠帶公園,難得保存了8處古蹟與歷史建築、伯公和老樹,周邊新建大樓林立,還有7所學校分佈水圳兩側;新竹縣文化局今天表示,將整合形成水圳見學園區,希望新舊住民在參與體驗的過程,活化歷史空間,並增進互動與理解。

  • 六家東興圳/新竹六家「霧崙毛毛」高鐵『水圳』六張犁圳又名「東

    竹北高鐵都市計畫東興圳沿線的綠帶公園,難得保存了古蹟、伯公和老樹,新竹縣文化局希望整合水圳、古蹟和學校形成水圳見學園區,讓新舊住民在參與體驗的過程中,增進互動與理解。(記者廖雪茹攝)

  • 六家東興圳/新竹六家「霧崙毛毛」高鐵『水圳』六張犁圳又名「東

    竹北高鐵都市計畫東興圳沿線的綠帶公園,難得保存了古蹟、伯公和老樹,新竹縣文化局希望整合水圳、古蹟和學校形成水圳見學園區,讓新舊住民在參與體驗的過程中,增進互動與理解。(記者廖雪茹攝)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指出,清乾隆年間,中國廣東饒平人林先坤等林姓宗族,在東興社開墾田地30甲,故地稱「六張犁」;為提高農業生產力,林姓宗族合力修築東興圳,以芎林五座屋為圳頭,引頭前溪水灌溉數百甲田地,全長約5公里。而今日的六家名稱由來,有一說源於饒平六屋, 也就是林姓宗族六大世系。

文資科表示,在高鐵開發過程,東興圳圳路廊道劃設為綠帶,沿線保存東平問禮堂、林家祠、問禮堂(2處)、忠孝堂(2處)、大夫第、以及尾端的汾陽堂等8處古蹟與歷史建築,以及10多處伯公和老樹。

而水圳兩側除了新建社區大樓,還有東興、六家及興隆等3所國小、東興和成功2所國中、康乃爾雙語中小學及交大客家學院。

為整合相關資源,作為文化與生態的環境教育場域,文化局將成立行動工作,結合學校、社區和團體,透過公共論壇、社區座談等方式,形成一完整且具規模的水圳見學園區組織,之後將建構一處故事館,活化歷史空間,作為實踐見學體驗園區第一步。

文化局表示,東興圳從早年的灌溉功能,到現代滯洪、集水、生態、景觀、親水及涵養土壤等多用途,都是串聯六家的生命之水;希望新舊住民透過參與體驗行動,凝聚社區共識,共同打造優質的水岸城市。

------------------------------

 

利澤百年、功施到今的陂圳渠道
1、隆恩圳、番仔圳、流水潭圳、東興圳:
* 建設沿革:
是中港溪流域最早開發,也是本流域重要的水圳,至今已經有兩百多年的歷史,仍然是竹南頭份地區灌溉的大動脈。在先民開發之初,先是在乾隆三十年(1765年)由林耳順、陳曉理等人倡鑿,以滿足當時農田與生活的需要。直到乾隆(1736至1795年在位)末年林爽文之亂平定後,官府利用平亂軍費的餘款把原有的圳道買下,積極於本圳的開鑿與管理,然後以「乾隆加恩」之義,而命名為「隆恩圳」,由艋舺參將任命陂長徵收稻穀變價銀項為經營費用,作永續的管理與經營。
* 經過路線、地區與灌溉情形:
於三灣鄉內灣村引中港溪水至三角仔莊(頭份新華隆里),經土牛莊、番婆莊,於道光年間,戶作埤將此水源分為二,南流至二十份莊,經崁頂莊、五穀王莊(竹南鎮新南里)、七分仔莊,港仔漧莊入海。北流經頂山腳莊、後莊至瓦窯瀦盤陂,經中港土堡東門外、下街仔、至海口尾,全長二萬零九百六十六公尺,灌田一千一百餘甲。(竹南鎮誌引新竹縣采訪冊)。.
* 頭份地區隨著墾地的擴張於乾隆三十六年又開鑿了「番仔圳」、錢隆四十九年完成了「東興圳」的開鑿,以充份引用中港溪的水源加以灌溉田園。光復後,隆恩圳受葛樂禮颱風的影響,原取水口與進水隧道遭致沖毀,連帶波及番仔圳與流水潭圳遭全毀。水利會乃在災後重新將此三道圳合併引水,並在土牛溪邊分水至番仔圳與流水潭圳,而成為今天的面貌。
2、大隘水利組合:「中興圳」、「北埔圳」、「小分林圳」、「峨眉圳」、「南埔圳」等:
道光十四年、竹塹城紳周邦正與姜秀巒與淡水廳同知李嗣業合作,設立「金廣福」,以集體行動的方式,開始入墾為居本流域重要支流:峨眉溪流域的墾拓。此後姜秀巒便積極率墾民拓地鑿圳,於道光十六年(1836年)陸續完成中興圳」、「北埔圳」、「小分林圳」、「峨眉圳」等四圳。又於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斥資七百圓再建「南埔圳」,輔以灌溉。自此大隘水利組合的所有灌溉系統,皆於姜秀巒手頭完成,並使本流域的開發進如另一新的紀元。
3、三灣圳、肚兜角圳與銅鑼圈圳:
咸豐九年徐明桂開鑿東興圳,其長子徐昌讚入墾三灣地區,開鑿三灣圳與肚兜角圳,三灣圳灌溉面積約五十餘甲,肚兜角圳灌溉約四十餘甲。
由於三灣圳的水源非常充沛,於是在民國四十三年應地方上的要求,再現今北埔村瓦窯崗分水興建銅鑼圈圳,完成後又灌溉水田七十餘甲。
肚兜角圳因受葛樂禮颱風災害的影響,灌區農田大量流失,而且取水困難,故於災後改自三灣國中附近之中港溪取水,民國六十九年將引水口降低改建茄冬圳與茄冬坑陂。
茄冬圳原為道光年間徐九二於茄冬坑頂埔引內灣溪水開設,計長三里,灌田一矮一十餘甲,又於茄冬坑山下開築水陂,灌溉水田三十餘甲。但是該圳、陂的水源不足,於是於民國四十二年開始整併肚兜角圳及其他零星圳道而為今天的尖下大圳,合計灌溉農田達二百五十餘甲,也是本流域最後的取水口。
4、小南埔圳與大南埔圳:
先民開鑿此二圳道的艱苦,造就南庄的大,小南埔地區成為南庄鄉的穀倉。其中小南埔圳於道光十五年開始由張思明開濬,灌田十二甲餘;但不免遭原住民搔擾,於是於道光二十一年帶領隘勇駐守於現在屯營南面山上,以防止原住民侵略,並於道光二十三年共同集資四千餘元著手開墾小南埔地區。經過數年的努力,終於在咸豐元年(1851年)鑿成小南埔圳。由於經費是由四人集資,因此所有權分為四個股份,而有「四股頭家」(頭家:客家話「老板」的意思)之稱。
小南埔被充分開發後,大南埔地區仍舊是缺水的一片荒埔,道光年間先有林奎松、張昆和等人闢為旱田,至道光二十三年(1843年)繼由林張成、徐羅合等人組十二股份案分津本築陂開圳,由四灣(在獅山村)山唇直至象鼻嘴楓樹下,鑿穿水礱引中港溪水至大南埔,由於工程艱鉅,經過十二年的努力,直到咸豐五年(1855年)工程終於告成,並墾成水田三十三甲。
大南埔圳的水源豐沛,灌溉充足且有餘水,而屯營與下坪林(今員林村)卻有水量不穩定的困擾,於是徵得大南埔人士同意,引餘水灌溉屯營地區。日據初期更延至大坪林,而形成整體的「南灣水圳」系統,而沿用到現在。

-------------------------------

 


竹東文藝復興 將以水圳為中心
By 莊旻靜,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七月 11日, 2017
內政部長葉俊榮(左)在新竹縣長邱鏡淳(右)陪同下,體驗竹東圳旁洗衫坑的魅力。(莊旻靜攝)
內政部長葉俊榮、次長林慈玲等人11日赴新竹縣政府、竹東鎮等地,實際勘查新竹縣政府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之城鄉建設中,所提出的城鎮之心工程,以竹東圳為廊道規畫一系列發展。
葉俊榮形容城鎮之心計畫如同文藝復興,也指出該計畫「不是只給錢就好」,期望能夠看到竹東鎮再次發展起來。
新竹縣長邱鏡淳表示,竹東鎮多年來人口遲遲無法突破10萬,一直停滯在9.7萬,過去因為發展林業、竹林、水泥、玻璃等產業,「酒家最多」,曾經有台灣3大鎮之名,但如今卻宛如「死路一條」,期望能再興。
林慈玲與內政部營建署副主任於望聖先在縣府闡述內政部所負責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包含城鄉建設計畫的部分,接續由新竹縣政府說明所提出的關於竹東鎮的城鎮之心計畫,委員王俊雄、林盛豐等也對竹東鎮的計畫提出建議。
計畫內容預計將以竹東圳為中心,盤點、整合周邊觀光資源,包含水質改善、河堤綠美化、河道開蓋等,也預計向交通部爭取興建多元化立體停車場,以解決周邊停車空間不足問題。
葉俊榮等人也赴竹東鎮了解竹東圳的現況,到洗衫坑體驗當地風情。葉俊榮指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也期望能帶動二、三線的城鎮再次發展動能,但也表示,前瞻「不是只給錢就好」,也將透過部會協調,均衡城鄉發展。


https://youtu.be/pN_6cd1-YLU
《新修竹北市志》正式出版 http://tinyurl.com/y6x5hfxq

六家東興圳/新竹六家「霧崙毛毛」高鐵『水圳』六張犁圳又名「東六家東興圳/新竹六家「霧崙毛毛」高鐵『水圳』六張犁圳又名「東六家東興圳/新竹六家「霧崙毛毛」高鐵『水圳』六張犁圳又名「東六家東興圳/新竹六家「霧崙毛毛」高鐵『水圳』六張犁圳又名「東

https://youtu.be/pN_6cd1-YLU
《新修竹北市志》正式出版 http://tinyurl.com/y6x5hfxq
2019-08-30 至 2019-09-12
內  容:      【記者楊環/新竹報導】《竹北市志新修》歷時3年(2017年-2019年)終於順利出版,30日假竹北市公所三樓會議室舉行新書發表會;《新修竹北市志》共計大事記和歷史、地理、政治、經建、社會、教育、藝文、宗教、文資、人物10個篇章,由竹北市公所委託著名客家研究者彭瑞金教授率領靜宜大學臺灣研究中心團隊執行編纂。
  彭瑞金表示:竹北自升格竹北市以來,堪稱歷經滄海桑田之變,若非及時保存時代遞變的軌跡,人們可能很快就會忘記竹北的原貌,新志的編纂工作,就是希望不忘先人來時路的信念,保存竹北市的歷史記憶,成為育養竹北人的在地文化認同的地方志。
  《新修竹北市志》分為上、下兩冊,上冊為政治與社會發展之總體撰述,以歷史、政治、經建三篇企求對竹北之政事推動、歷史發展,與住民生活之關係,進行觀察與撰述,藉以發現竹北之變化。詳實載錄清治時期迄今竹北的教育發展、竹北地方特色與藝文地位、竹北境內之宗教組織與竹北市所蘊含的各類文化資產,並參考刊物及歷史文獻,擷取與竹北密切相關的人物,再透過確實考察及耆老訪談,建構竹北的人物群像。
  竹北市民代表會主席林啟賢則感謝何淦銘市長有志,積極聘請學者專家,在竹北市民代表會全體同仁全力鼎助及竹北各地耆老賢達、文史工作者的無私分享下,終底有成。期盼竹北的子弟在閱讀完《新修竹北市志》後,可以培養對土地的認同情懷,外地的讀者也可以透過閱讀此志更加了解竹北的整體發展。
張貼單位:    台灣竹塹電子報
電子信箱:    tahcnews@gmail.com

彭瑞金,(1947年-),為知名臺灣文學評論家。高雄師範大學國文系畢業。青年時期因撰寫鍾肇政研究,獲鍾肇政賞識,締下其與臺灣文學的姻緣,其後長年投入臺灣文學評論與研究工作。
曾任靜宜大學臺灣文學系專任教授、系所主任,2018年初校方為其辦理榮譽退休儀式、臺灣研究中心主任,並任台灣筆會理事長。其研究與評論獲獎無數,曾獲台北市西區扶輪社所頒之台灣文化奬、教育部文藝創作獎、行政院客家委員會頒發客家貢獻獎、及高雄市政府頒發之高雄市文藝獎等殊榮。
研究領域為台灣文學史、文學評論、台灣客家文學、台灣原住民文學等。
彭瑞金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tinyurl.com/yyt4caa3

睽違20年 《新修竹北市志》歷經3年編纂發表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tinyurl.com/y3ec59xq


https://fb.watch/1Dl4ykEIAX/

六家東興圳/新竹六家「霧崙毛毛」高鐵『水圳』六張犁圳又名「東六家東興圳/新竹六家「霧崙毛毛」高鐵『水圳』六張犁圳又名「東六家東興圳/新竹六家「霧崙毛毛」高鐵『水圳』六張犁圳又名「東六家東興圳/新竹六家「霧崙毛毛」高鐵『水圳』六張犁圳又名「東六家東興圳/新竹六家「霧崙毛毛」高鐵『水圳』六張犁圳又名「東


六家東興圳/新竹六家「霧崙毛毛」高鐵『水圳』六張犁圳又名「東


竹縣興隆國小師生關注「韌性家園」 策展說水圳故事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六家東興圳/新竹六家「霧崙毛毛」高鐵『水圳』六張犁圳又名「東六家東興圳/新竹六家「霧崙毛毛」高鐵『水圳』六張犁圳又名「東

竹縣興隆國小師生關注「韌性家園」 策展說水圳故事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竹北東平里土牛溝/竹北蕃仔寮土牛溝/番仔寮伯公-福昌宮建築本體於日治昭和10年(西元1935年)重建,是六家高鐵特區內最古老的伯公廟。而廟前的道路是清乾隆26年創設的土牛溝經過的遺址/竹北六家興隆路水汴頭至公三公園番仔寮水汴頭/公三公園所在位置原名為番仔寮,公三公園因為有土牛溝、水汴頭等人文史蹟,而在高鐵特定區內規劃為「番子寮人文公園」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六家東興圳/新竹六家「霧崙毛毛」高鐵『水圳』六張犁圳又名「東興圳」(1748-1751)創建人客家「林根德」灌溉田畝三百七十餘甲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認識竹北水圳之美/竹北六家庄舊稱六張犁,當地東興圳舊稱「六張犁圳」、「東興陂圳」,是一條歷史悠久的古圳,建於乾隆13年至16年(1748-1751),灌溉370餘甲田,也造就「新竹穀倉」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竹北清河堂高鐵特定區三合院清河堂-2018年曾因文資法提報列冊追蹤,2021年解除列冊-傳承客家文化-解列後疏於管理,造成環境髒亂、屋頂殘破,將歷史建築解除列冊也不定期追蹤,如此無需管理也不用編列預算,根本是行政怠惰/輕易的將文資建築解除列冊也不定期追蹤,如此無需管理也不用編列預算,根本是行政怠惰!繼北埔新姜天水堂不被登錄指定也不列冊追蹤引發文資界震驚和質疑之後,新竹縣許多具歷史意義的老建築「正逐漸消失中」,難道不能記取新竹州圖書館的慘痛教訓嗎?縣府賠償1億448萬給新光人壽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