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吸金 惡夫妻3周詐5000萬
www.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暱稱施凱倫(左)的男子,日前疑與妻子(右)利用LINE開設比特幣投資的群組。設計畫面
【張君豪、潘姵如╱台北報導】北市一名男子在手機通訊軟體上,打著「額外獲利2.5倍」的口號,號召網友投資虛擬貨幣「比特幣」(Bitcoin),短期就可晉身千萬富豪,短短三周狂吸兩千網友瘋搶比特幣,但之後男子推稱「計算出問題」,讓網友血本無歸,連本金都拿不回來,經清查至少有920名網友受害,詐騙金額高達5000萬元,受害者已組成自救會擬提起集體訴訟。

類似老鼠會模式

警方調查,網路一名暱稱施凱倫(36歲)的男子,月初疑似與妻子在中國開設虛擬貨幣「比特幣」投資網站,並在LINE、微信等手機通訊軟體開設「花輪國際比特幣互助社區」群組,宣稱只要投資3枚比特幣(約3萬9000多元),並匯入指定的投資網頁,「短期就可額外獲利2.5倍」,吸引網友瘋狂投資。
該群組自本月初開始招募網友投資,以類似「老鼠會」方式吸金,短短3周吸引超過2000人投資,剛開始幾天的確有網友收到獲利分紅,但本月11日後,就沒有消息,有網友想把投資本金取回,均遭到拒絕。


施男在LINE宣稱投資比特幣短期就可獲利2.5倍。翻攝畫面
事後說計算問題

有網友向《蘋果》投訴,當初是看中具有高獲利才加入投資比特幣群組,先後買進約30單位比特幣,但只有少部分有獲利,其他連本金都要不回,詢問發起的施男,對方卻回應「計算出問題,無法給予承諾獲利」,讓他驚覺受騙報警。

允吐還16%本金

警方表示,目前已知有920名受害人在網路上成立自救會,打算串聯提起集體訴訟;施男也發表道歉聲明,指稱與妻子僅提供平台,絕無吸金詐騙,昨則改口允諾賠償每人投資本金的16%作為補償,後續會靜待司法調查,卻未交代所有比特幣流向。
全台各地警方近日陸續接獲報案,但因比特幣難以追蹤、不易清查,將組成專案小組調查資金流向,至於暱稱施凱倫的男子是否為本人、或只是遭人盜用,也將進行清查。律師張建鳴警告,比特幣雖是虛擬貨幣,卻是有價值的財產,施男恐違反《刑法》第339條詐欺得利罪,最重可處5年以下徒刑。

【報你知】比特幣

BT-比特幣台灣俱樂部創辦人Sam解釋,比特幣(Bitcoin)是全球首創的數位分散式虛擬貨幣,網友只要在電腦或手機安裝比特幣的電子錢包軟體,註冊帳號、密碼後,就可以用類似P2P下載軟體的運作模式獲得比特幣。
網友將該軟體暱稱為「挖礦機」,程式運作產生比特幣的過程就是「挖礦」,規劃預估比特幣將在2140年達到極限,近年比特幣產量快速下降,在無法挖礦情況下,網友選擇在交易平台用現金購買,目前1個比特幣約價值1萬3400元台幣。

-----------------------------------------------------

3大原因造成黃金創下19年來最大跌勢

 


黃金價格連 10 跌,創下 1996 年來最長跌勢。 (圖:AFP)

 

許多曾稱黃金將衝上每盎司 2000 美元的預測,現在聽來卻有些諷刺。這個眾人均愛不釋手的貴金屬目前陷入極大亂流之中,價格自 2011 年的高峰暴跌逾 40% ,目前也持續向下往 1000 美元大關前進。

媒體《CNNMoney》報導,黃金近來的價格跌勢有增溫的趨勢,紐約商品交易所的黃金期貨價格也連跌 10 日,係自 1996 年 9 月以來最常的紀錄。這距今到底有多久,若換個方式來說,當時國際油價才約每桶 19 美元,紐約洋基隊的明星游擊手基特 (Derek Jeter) 也才剛打入職業生涯的第 1 次世界大賽,而令人懷念的 Rap 歌手 Tupac Shakur 也因槍擊事件驟逝,受到大批歌迷追思悼念。

投資人不免狐疑,為何金價突然大幅崩跌?《CNNMoney》指出,這可歸結於 3 項主要因素,也就是強勢美元、中國大陸購入黃金的力道減緩,以及擔憂通膨的趨勢減緩。

1. 強勢美元襲來

之所以美元走強會影響到大宗商品的價格,係因許多大宗商品均以美元計價,因此一旦美元走高,這些商品的價格對海外買家來說,價格實際上也跟著變貴。這也對黃金造成雙重的負面效果,係因一般認為黃金被視為迴避通膨與貨幣貶值的避險標的物。美國 Gold Bullion International 理財業務主管 Bob Alderman 對此指出,「黃金在美元的強勢上漲下受到極大的挫敗。過去 1 週多來,簡直就像一場『完美風暴』。」

慶幸的是,美元指數週四 (23日) 下跌,也讓黃金得以暫歇口氣,金價略反彈 0.2% ,來到每盎司 1093 美元。不過市場預期,美元在接下來幾個月仍將持續走高。

2. 中國大陸、伊朗及希臘因素

就在中國大陸央行對外公布黃金存量這項少有的舉動後,黃金便重跌約 40 美元。由於中國大陸黃金存量的增速低於外界的預估,因此也影響黃金投資人的情緒。

另一方面,金價大跌也受到歐洲與中東地區緊繃的情勢趨緩影響。伊朗在與西方世界歷經漫長談判,排除萬難取得核子協議後,也減緩中東地區的衝突憂慮,並對黃金與石油價格形成賣壓。

歐洲的狀況也差不多,在希臘與國際債權人於最後一刻達成新的紓困協議後,希臘接受撙節條件,因此也能持續待在歐元區。投資人也不再猜測希臘是否會脫離歐元區,擔憂歐元區未來發展的程度大幅降低。 Alderman 對此表示,「新的紓困方案減緩了恐懼的散播,對黃金價格來說並不是件好事。」

3. 通膨在哪裡?

對通膨的擔憂依舊靜默無聲,黃金價格曾於 2011 年 9 月時飆至 1900 美元,部分投資人大舉買進黃金,係因害怕美國聯準會 (Fed) 量化寬鬆的政策,將造成嚴重的通貨膨脹。然而,在 Fed 持續維持超低利率以及連年大舉購進債券下,通膨卻仍無法達到 Fed 的目標。加拿大皇家銀行資本市場 (RBC Capital Markets) 貴金屬策略師 George Gero 對此表示,「過去 5000 年來,黃金一直在通膨出現時扮演保值的角色,不過現在卻沒有通膨。」

事實上,近來大宗商品的價格劇跌也出於通膨降低的緣故。無論是咖啡、糖、黃豆或是原油,均現明顯跌勢。全球經濟成長趨緩,造成工業金屬像是銅或鋁的供需走弱,價格也大跌。這些現象也形成一種反通膨的環境,從而對黃金市場造成壓力。

黃金有可能摜破 1000 美元嗎?

市場目前最大的問題,便是當 Fed 如此前多次釋出的訊號一樣,終於在今年內調升利率,將造成怎樣的影響。外界認為,升息僅會使得美元更加強勢,黃金價格肩上的壓力也更加沉重。而這就是為何高盛 (Goldman Sachs) 的大宗商品部門主管 Jeffrey Currie 在本週提出警訊,稱黃金恐自 2009 年來首次跌破每盎司 1000 美元。

不過,也有部分專家認為,黃金將出現反彈。加拿大皇家銀行資本市場的策略師 Gero 認為,下週將出現短期的反彈; Gold Bullion International 理財業務主管 Alderman 也認為,黃金稱得住強勢美元的壓力,就跟過去一樣。此外, Alderman 也堅信黃金價格的走勢會出現翻轉,畢竟黃金還是最佳的保值商品。

黃金跟比特幣的價值從哪裡來?


英國新聞媒體BBC在2013年12月份的雜誌裡探討了黃金對人類有價值的原因。而從黃金本身俱有的特質中,我們可以發現比特幣與黃金俱有許多相似處。本篇會先以BBC原文從化學的角度來分析黃金俱有的特質,再與比特幣做比較,並在最後總結時探討兩者與法定貨幣之間的關係。

從化學角度來看,金是一個非常無趣的元素,因為它極少能跟其他元素產生化學作用。但在元素表裡,它卻是所有元素裡少數一直被人類當作交易的媒介之一。

BBC把元素表拿出來,先把常溫下是氣體或是液體的元素去掉,再把太容易起反應的鹼金屬拿掉,最後數量太多且難以分辨的土質元素也剔除。透明又相似度高的氣體跟各式各樣的液體都需要用容器裝。容易起反應的元素有可能會爆炸或產生放射性物質。數量多且難以分辨的元素無法讓人一眼辨識真偽。這些元素都無法作為一個有效的交易媒介。

Photo Credit:林勇智CC BY SA 2.5 via 維基百科

於是剩下49個過渡金屬與主族金屬的元素,包括鐵、鋁、銅、鉛、銀。但其中許多也都有缺點。先拿左表的鈦跟鋯來說,相當的堅硬與耐用,但需用攝氏一千度的爐溫才能把這些元素從礦石中萃取出,而古時候的人們並沒有這樣的科技與設備。鋁很難萃取又太柔軟。其它的金屬則不夠穩定,它們在潮濕中會生鏽或是在空氣中氧化,比如說鐵、鉛和銅,而且它們數量太多,垂手可得。

最後118個元素中,只剩下鉑系元素:鉑、鈀、銠、銥,鋨、釕和我們熟悉的金銀兩兄弟。

這八個元素很少會跟其他的元素起化學反應作用,也相當的稀有。而稀有性正是成為一個好貨幣的重要因素。但是除了金和銀之外,其他六個元素則太過稀有,同時,它們也非常地難萃取。以鉑來說,它的熔點是攝氏1768度。

現在只剩下金跟銀。兩個都很稀有但不算罕見。而兩個都有相似的熔點,所以很容易拿來鑄幣、元寶、或是珠寶首飾。但是白銀會玷污,它能與空氣中微乎其微的硫產生化學反應,所以相較之下,我們比較重視亮澄澄的黃金。那也正是黃金可貴的地方,因為它鮮少與其他元素產生反應。

所以這樣告訴了我們什麼貨幣該有的特質呢?

首先,它其實不需要任何內在價值、它必須是穩定的,可攜帶的,並無毒的。再來它需要一定的稀有性,你可能會對世界上存有的黃金總量感到驚訝。如果我們把世界上所有的黃金包括耳環、首飾、電腦處理器裡少量的黃金、古世紀的黃金雕像、結婚戒指融化一起,那總數量大概會是一個二十立方公尺的正方體。最後,亮閃閃的黃金很討喜,也是另外一個人們迷戀的主要原因。

那為何我們不再用黃金作交易工具的貨幣呢?

這是因為在1973年時美國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決定讓原本以黃金作為後盾的美金與其脫鉤。從那時候開始,所有主要貨幣都與黃金脫鉤。而它們繼續保有價值則因為當地發行單位立法公佈命它們為有效的法定貨幣,簡稱法幣。

Nixon這樣做的原因很簡單。原本美金的印鈔量是取決於存在美國國庫裡的黃金。國庫裡有多少黃金,就印多少美金,但問題是黃金庫存是有限的。

而這裡也道出了一個重點。黃金的供給跟經濟的需求沒有任何關係。黃金的供給取決於剩下可開挖的數量。在十六世紀時,南美洲與大量金礦的發現讓黃金瞬間大幅度的貶值,導致物價大幅度的上漲,也就是所謂的通貨膨脹。

但在那之後,問題卻剛好相反:黃金變得來之不易。所以在1930經濟大蕭條時,許多國家紛紛脫離黃金本位(以黃金作為印鈔票的後盾)。與黃金脫鉤讓這些國家可以多印鈔票,增加發行貨幣的流通,以紓解經濟週轉不靈的窘境。

黃金的需求起伏相當大。在限量的供給下,市場供需很容易對它的價格造成劇烈的上下波動。從2001到2011這十年,我們看到黃金的價格從一盎司$260美元飆升到近$2000,然後又下挫到$1200左右。若從資產角度所需的穩定性來講,黃金顯然並不適合作為儲值工具,也更不用說去作為一個好的貨幣了。

雖然各國貨幣都紛紛與黃金脫鉤,但是黃金現貨市場的價格與貨幣的關系仍然很密切。黃金與貨幣的價值通常是成反比。我們可以從近幾年來最家喻戶曉的量化寬鬆的案例來一探究竟。

量化寬鬆是一種非傳統的貨幣政策。中央銀行透過購買有價証劵(例如:政府公債)來實現低利率,進而增加貨幣流通量。換句話說,低利率讓銀行等金融機構對民間企業的借貸寬鬆。量化寬鬆雖增加貨幣流通量,但並不涉及政府印鈔。

但當貨幣的供給增加時,通貨膨脹會導致貨幣貶值,物價上漲。國際熱錢也因此會急著找尋相對保值的投資標的。而這些標的通常是不動產,原物料,或是貴金屬。

當強勢貨幣如美元歐元等在QE量化寬鬆的政策下貶值時,黃金等貴金屬的價格因為熱錢的湧入而呈漲勢。從下圖可發現,2008年初時由於QE的通膨效應(3.8%)導致黃金價格攀升。到了2009年時黃金的價格有下拉的現象。而當年美國的通膨是負的(-0.4%),呼應了貴金屬與貨幣成反比的現象。

許多人在談論比特幣時喜歡拿它與黃金做比較,甚至將比特幣稱之為電子黃金。這是因為兩者都俱有稀有性,並無發行單位。而唯一最大的不同是,比特幣好攜帶傳輸,而黃金美觀漂亮。世界上有極大部份的黃金是用於首飾,說明了黃金的價值有很大來自它的美觀而非其工業用途。下表針對比特幣與黃金的特質做比較。

比特幣 vs. 黃金


  比特幣 黃金
發行單位 無 (網路系統演算法) 無 (天然礦物、化學元素)
最早使用於 2009 (冰凍人Hal Finney) 西元前600年 (土耳其人)
用途 投資、國際匯款、支付 首飾、投資、外匯存底,科技工業
流動性 全球通用 全球通用
可塑性 每顆比特幣可再以電子分化為一億個最小計算單位。 但需熔解
耐久性 電子化可永久保存。沒有物質氧化的問題。 99.5%金比純金略勝一籌
稀有性 限量:21,000,000顆(目前已挖出一半) 限量:地表上171,000 噸地表下 52,000噸每年挖出2,500噸
運輸性 電子化方便攜帶儲存,可即時傳輸 體積與重量因素導致不方便攜帶儲存
內在價值 運輸性 光澤,美感,可分辨性


所以我們可以把比特幣視為貴金屬的一種。而在貨幣不穩定時,比特幣的需求也會像黃金一樣上升。在2013年賽普勒斯經濟崩盤時,黃金價格上漲,但是黃金攜帶不方便,也不方便分解為更小的單位,對政府與銀行失去信心的賽普勒斯人民因而轉向比特幣,造成比特幣需求變大,價格上漲破1200美元。

同樣的事件也發生當在2014年的俄羅斯,當盧布崩盤時。許多俄羅斯人紛紛將盧布轉成比特幣,再將比特幣透過英國當地的交易所轉賣成英鎊,並將其轉投資世界上最保值的投資標的之一,倫敦的不動產。

物質的價值取決於市場的供需,而市場的供需經常是由物質本身可提供的內在價值(Intrinsic Value)所主宰的。內在價值又稱為非使用價值,是指事物本身內在固有的,不因外在於它的其他相關事務而存在或改變的價值。法定貨幣的價值由其發行單位(政府)所定義,但是代表法幣的紙鈔往往缺少真正內在價值。換句話說,一旦發行單位無法替之背書,紙鈔則會變成廢紙。

另一方面,黃金的內在價值在於它的可辨認性與它金黃色討喜的外觀。而比特幣最大的價值在於它的電子化的高運輸性,最直接明顯的用途在於國際匯款。只要有人需要穿金戴銀,黃金就會有價值。只要有人需要更方便、快速、安全地的利用電子化做價值的轉移,則比特幣就會有價值。

參考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