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銀廳不保,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攏係假
2016/03/02 16:12 2573

作者:王麒愷(鹿港青年,台大城鄉所研究生)

「台北不是我的家,我的家鄉沒有霓虹燈。鹿港的清晨,鹿港的黃昏,徘徊在文明的人們」三十年前羅大佑所唱,依舊是今日鹿港小鎮所徬徨與挑戰。

2012年內政部觀光局於鹿港舉辦的台灣燈會吸引了破千萬人次的觀光人潮,沉寂已久的古鎮自此成為熾手可熱的開發璞玉,如今的鹿港正面臨前所未有文化保存與開發之間的高度張力。過去中央政府常以這種「臨幸」般的大型嘉年華在台灣各鄉鎮惹起各種觀光波蕩,而各鄉鎮政府也努力將自己打造成為迎合城市觀光客所知悉的地方,在觀光發展與地方生活感之間,如今我們該如何審視這場字面上以觀光為主軸的風景區規劃案?這樣的規劃案究竟又如何回應地方正在發生的文化資產搶救運動?

今年度彰化縣長魏明谷與鹿港鎮長黃振彥將共同推動的「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計畫,這項大型的經建計畫參考自台南安平港風景區,以鹿港歷史風貌為主軸,連結周遭六鄉鎮的整體規劃,讓「二鹿」繼「一府」後,成為下一座國家級的歷史風貌園區。另一方面,去年三月鹿港一座重要的文化遺產「金銀廳」面臨了拆除危機,這座日治時代華美的家族廳堂如今因為產權變賣而面臨著開發與保存之間的爭議,過去一年間縣府皆因為「現任土地所有權人無意願保存」之由談判破局,預計在今年四月召開暫定古蹟審查會,究竟縣府有無能力透過文資法實踐保存正義?若連一棟金銀廳都無法成功保存,如此,回過頭來談國家風景區藍圖時我們不禁得問:「彰化縣政府真有決心讓鹿港登上國家級的歷史風景區?

1986年鹿港福興都市計畫辦理第一次通盤檢討時,在鹿港舊街區劃定大範圍的歷史風貌保存區,當年一併執行由漢寶德主持之〈鹿港古風貌調查〉在黨國的漢文化正統意志下,被列入保存區域的建築竟都以「清代」為主,這項重大規劃造就了今日鹿港老街商圈,然而其餘被認定「不夠舊」的老厝舊弄卻在近幾年間快速的拆除與消逝,金銀廳正是其中一例,往後三十年間竟沒有任何執政單位為此檢討。

透過文資法單點式的建築物保存在今日根本緩不濟急,鹿港此刻迫切需要一個以整體歷史風貌維護為主軸的規劃案,然而金銀廳保存的意義除了豐富國家歷史風景區的多元風貌外,更是中央與縣府展現耕耘台灣這座重要歷史古鎮的決心。規劃案究竟能成就地方文化永續或者淪為政治大餅,只是一線之隔:

「家鄉的人們得到他們想要的卻又失去他們擁有的。門上一塊斑駁的木板刻著這麼幾句話:子子孫孫永保佑,世世代代傳香火。阿鹿港的小鎮!」

---------------------------------------

鹿港金銀廳、彰化太子樓 最後的命運是...
udn.com查看原始檔
A-A+
彰化縣政府今天召開有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第2次會議,被受矚目金銀廳、彰化市農會倉庫決議出爐,金銀廳歷經2次審查仍被列「歷史建築」,彰化市農會倉庫則成「彰化縣定古蹟」。 搶救百年彰化農業倉庫聯盟發言人葉奕瑄表示,彰化市農會在4月拆除其倉庫,在各界搶救下獲得保留,但外觀已被破壞,目前雖列為彰化縣定古蹟,得盡快有修復計畫,迫在眉及。

彰化市農會總幹事林毓源說,對此樂觀其成,尊重文化局。

同受矚目「金銀廳」成為「歷史建築」,對此,保鹿協會表示,這次提出黃家授權金銀格扇的授權書,作為新事證,目前取得格扇所有權人共15位(繼承人共19位)之授權書,同意比例約8成。

彰化縣文化局指出,審查項目有彰化市農業倉庫成為彰化縣指定古蹟,國定古蹟鹿港龍山寺古物「咸豐鐘、七寶銅觀音、郭新林彩繪門扇五門10扇」,則皆通過指定為一般古物後,同時呈報文化部申請指定為「國家級重要文物」。

文化局長陳文彬表示,彰化縣文化局將啟動調查研究、規劃設計、未來朝修復方向辦理,並將申請文化部經費補助。至於歷史建築鹿港金銀廳,因新事證尚不完整,目前仍維持「歷史建築」;彰化市暫定古蹟楊全故居維持「暫定古蹟」。


金銀廳內的木刻活動隔扇,一面貼金、一面貼銀,是鹿港人間國寶林松林之作,彌足珍貴。圖/文史工作者莊研育提供。
分享

金銀廳內的木刻活動隔扇,一面貼金、一面貼銀,是鹿港人間國寶林松林之作,彌足珍貴。圖/文史工作者莊研育提供。

--------------

FORMOSARACE: 【彰化縣】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 - http://goo.gl/qbzkoa

-----------------------------

2015-06-23_145102  

因為黃宅過往是鹿港富豪,於是拆屋仍有登上媒體的資本價值,試問當今多少鹿港老聚落(如:北頭漁村、牛墟頭)的寧靜消逝有誰關注呢?
鹿港絕大部份的聚落皆是草根庶民組成,其中最特別的文化空間即是「蜿蜒狹窄的巷弄」,這些難道只是幾家地方富豪能夠成就的文化縱深嗎?

bxaa00_p_01_03bxaa00_p_01_02b08a00_p_04_02  

黃慶源不保 地方搶救金銀廳
2015年04月18日 04:10 吳敏菁/彰化報導

黃慶源不保 地方搶救金銀廳
彰化黃慶源老宅被拆,五間寬的裝飾巴洛克風格的建築,變成一堆瓦礫破磚,掀起文化界嘩然。(吳敏菁攝)
黃慶源不保 地方搶救金銀廳
彰化黃慶源老宅被拆,幸好大名鼎鼎的「鹿港金銀廳」還倖存,文化局和文史工作者前往會勘,緊急公告列為暫定古蹟。(吳敏菁攝)
日治時期鹿港鎮第二富豪「黃慶源」街屋,今年3月10日被怪手一夕間夷為殘瓦破礫,震驚全鎮,讓後方的「金銀廳」,再浮出人們的記憶並串連搶救,文化局已緊急列為暫定古蹟,保鹿運動協會明(19日)將發動民眾前往關注,並發起全民募款保存計畫。

緊急列暫定古蹟

文史工作者陳仕賢指出,黃家祖籍泉州,遷居鹿港經營米商致富,傳到了黃禮永開設商號「黃慶源」成了鹿港第二富豪,人稱「米刈永」。這棟面臨菜園路「黃慶源」老街屋,由日本師傅和大陸師傅主持,建材也使用大陸檜木、日本磁磚

「黃慶源」3字為書法名家黃天素所書,這棟3開間2層樓街屋,歷經轉賣、法拍後,竟在一不被注意當頭,遭新買家以迅雷不及掩耳速度剷成平地。

眼見黃慶源商行後面另棟「金銀廳」也迫在眉睫,引來一群地方文化工作者、青年們發起搶救運動。

揉合中西式建築

文史工作者林俊臣指出,金銀廳是黃禮永兒子黃秋兄弟替母親祝壽而建,屋頂是日式,天花板西式、內部裝潢中式。讓人讚譽驚嘆的金銀屏風,為1935年間委託年方29歲的雕刻大師李松林設計、創作,作為漢式格扇廳堂與日式榻榻米欄間隔柵。

金銀格扇古雅莊嚴、燦然奪目,翻轉開闔、通透變化的奇巧機關,被傳頌一時。歷經了竊盜、破壞,一度被寄放鹿港民俗文物館保存,後被追回,格扇被支解拆卸成數十塊構件,流離陰暗庫房15載。

全民募款爭保存

保鹿運動協會在金銀廳快被遺忘、黃慶源被怪手粗暴之際,得到黃家後人授權擔任金銀廳現有地上物管理者,並向文化局提出古蹟申請。

彰化縣文化局長吳蘭梅表示,暫定古蹟處理小組現場會勘,確認有修復還原當年盛況機會,迅速公告為暫定古蹟。縣長魏明谷也承諾,要推動成立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爭取用中央國家級的資源與力量。

由於金銀廳已幾乎被老樹包圍了,保鹿運動協會訂於19日前往打掃環境,並發起全民募款保存,走向接下來還要為期半年的正式古蹟審議程序,並爭取早日修復,成為鹿港新亮點。(中國時報)

ddd  

鹿港金銀廳 暫逃拆除命運
2015-04-20 02:46:50 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彰化縣報導

彰化廿多名青年到金銀廳內打掃,意外找到七○年代八仙桌裙。 記者郭宣彣/攝影
分享彰化鹿港第二富商商行「黃慶源」老宅上月夷為平地,連同後方的「金銀廳」恐將拆除。鹿港廿四歲青年王麒愷上網發起「搶救鹿港金銀廳」,十多名青年努力,獲彰化縣文化局重視,金銀廳本月一日暫列古蹟,暫時免拆。
近年鹿港觀光盛行,「商店一間一間開,老屋一間一間拆」,王麒愷說,上月九日黃慶源古厝拆光令人痛心,「記憶中的鹿港小鎮急速毀滅」,年輕人應站出來搶救,於是在臉書發起搶救後方「金銀廳」活動,與網友分工寫報告、連署,獲文化局回應,暫列為古蹟。

昨天王麒愷等人安排清潔活動,逾廿名青年戴口罩、手套清理環境、修剪雜草,另一組人在屋內測量物品,並整理後以文字建檔,讓原本空蕩蕩的老房子有新意義。

「這是六○年代的座椅、櫥櫃」、「那是七○年代的八仙桌裙」,眾人你一言我一語,彷彿挖到寶藏,驚嘆連連。彰化高中學生郭韶桓是鹿港人,覺得能親手為鹿港老房「做點事」,相當有成就感。

文史工作者莊研育說,金銀廳是鹿港著名八景十二勝之一,廳內有「人間國寶」木雕大師李松林打造的「活動格扇」,一面貼金、另面貼銀,金面代表慶祝或喜慶場合,若翻轉為銀面則指家中治喪,古典雅致,為李松林代表作,且文物與金銀廳關係緊密,難以分開。

王麒愷希望在金銀廳整修後,將隔扇再次放至廳內,讓民眾都能看見過去的歷史與氛圍,重現金銀廳璀璨風華。

留下空間記憶 老屋救一棟是一棟

對外開放的丁家大宅讓人一窺早年鹿港富庶的風華。(范揚光攝)

鹿港是知名文化古鎮,歷史悠久的龍山寺是國定古蹟,天后宮、日茂行、丁家古厝、公會堂等縣定古蹟更是不勝枚舉。指定古蹟得以被保留,但部分老屋卻岌岌可危,富商商行黃慶源老宅今年3月遭拆,經地方人士奔走後,老宅後方「金銀廳」緊急暫列古蹟,鹿港囝仔每周日進駐打掃,希望喚醒更多人重視文化資產。

在乎老屋的不只年輕的「鹿港囝仔」,桂花巷人文茶館主人許書基更許下「搶救百棟老屋」的夢想,在他和夥伴努力下,小艾人文工坊重新展開建築新生命。走進小艾人文工坊,可以看見超過200年的壓艙石作為鎮店之寶,更是鹿港通商歷史的印記。對許書基來說,救一棟是一棟,只為留下小鎮空間記憶。

 

獨立書店書集喜室則是另個讓人驚喜的空間,昭和六年的老厝彷彿時光隧道,木窗保留著傳統木板樣式,門口特殊立面還留有石刻商號字樣,讓人感受十足的老鹿港氣味。距離書集喜室不遠的萊兒費可唱片更是獨特存在,張張「唱片」都是店主吳政樺的作品,上門客人若多聊兩句,吳政樺就變身說書人,傳遞他對文化的犀利觀察。

隱藏在鹿港彎曲巷弄之間,青年人用自己的方式守護老屋,即使不在主要街道上,卻已溫柔占領鄰近的聚落。張敬業期待,創意空間從小點慢慢擴散、串連共享資源,「慢慢的,力量會起來,影響的不一定只是鹿港人,有可能是突然闖入的觀光客,這是小鎮的另種生命力。」(中國時報)

--------------


碾米起家,富而好義|再現金銀廳特展|鹿港金銀廳
2019-06-14
文化資產保存, 鹿港好生活專欄, 鹿港金銀廳保存運動
鹿港金銀廳, 黃慶源, 黃李永, 黃秋
鹿港菜園黃家
黃家先祖為泉州紫雲派黃氏,世居晉江縣南門外十九都塘園鄉引西社桃源,遠祖黃仲璘時渡台,於鹿港頂菜園定居,世代業商,傳至黃禮永時,創立「黃慶源」商號,藉港口水利之便從事米穀運銷及碾米事業。日治時期由於殖民政府獎勵農業,後又因蓬萊米改良成功熱銷於日本內地,黃禮永的碾米事業蒸蒸日上,終成為日治時期鹿港地區僅次於辜家之巨富。當時黃慶源商號的電話番號為2號,1號為警察局,可見黃家當時之政經地位。
一群人在鹿港菜園黃慶源商號建築物前拍攝家人七十歲生日,黑白照片
慶祝黃秋七十大壽家族合影,背影為黃慶源
黃禮永
黃禮永,字慶雲,號壽菴,地方人稱米刈永。生於清同治三年(1863年),卒於昭和五年(1930年), 生三子,長子則窯早卒,次子則秋(即黃秋),三子俊傑,並育有六女。
日治時期曾任台中米穀搬出商同業組合評議員,兩次擔任當地保正。率先提倡出資修理威靈廟、古塚(後為大眾爺廟)、舊祖宮(天后宮)、龍山寺佛龕。昭和三年(1928年)為御大典紀念,更出資建造公會堂。黃禮永熱心公益,深涉地方公共事務,是清末至日治中期鹿港相當具名望的重要仕紳。
一群黃家人坐在祖先墳墓前合照
黃家家族在黃禮永墓園合影,墓上立體石雕為蔣馨作品。 許讀攝影
黃秋
為黃禮永之次子,人稱米刈秋,娶許氏,側室阮氏,育有四子五女,民國四十八年(1959年)逝世。曾任頂厝信用組合長商公會理事,大正十五年至昭和七年(1925-1932年)連續三屆被官方任命為街協議會員,與政府關係非常良好。昭和八年(1933年)擔任天后宮管理人,參與重修工程,嗣後更擔任龍山寺管理人,並參與發起1936年(木構整修及重建後殿工程)及1957年(彩繪工程)兩次重大整修,今日所見鹿港天后宮與龍山寺巍峨典雅之樣貌,黃秋可謂居功厥偉。
黑白的鹿港富人家族老照片
中間坐者為黃秋,其左方戴眼鏡者為許讀。
黃家家族影像
最左邊為黃錫棔夫婦
彩色的鹿港老照片,畫面中有著2002的故早電話號碼照拍
黃慶源外招牌上電話為2002
碾米起家,富而好義|再現金銀廳特展|鹿港金銀廳 - 保鹿運動協會 http://bit.ly/37GJ3CY


鹿港金銀廳 登錄為歷史建築 望族慶源商號後花園 鹿港八景十二勝之一 暫定古蹟一年期限將屆 文化局權宜處理彰化縣鹿港鎮公所全球資訊網-文化觀光-觀光景點-其他景點 http://bit.ly/2XRe1U9
中國時報 吳敏菁 | 2016-04-02 06:49:37 | 中部, 最新 |      
1935年落成的「金銀廳」,是昔日鹿港望族慶源商號的後花園,去年慶源商號一夕間被剷平,掀起大震撼,各界串連搶救,文化局列入暫定古蹟,眼見一年期限將到期,昨天召開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決議先登錄為歷史建築。
彰化縣文化局長吳蘭梅指出,除了建築格局,金銀廳內的薪傳獎木雕大師李松林製作的金銀格扇,也是審查的重要關鍵,但格扇目前尚有缺損需要修復,未來如能透過法院公證,確保格扇能在金銀廳公開展示,將再召開審議,進一步指定縣定古蹟。
金銀廳原為黃慶源家族宗祠所在,「金廳迎喜」的輝煌意象,被列為鹿港八景十二勝之一,是鹿港唯一尚未被列入古蹟,見證鹿港昔日的風采,其建築形式與工藝美學,更是台灣難得的文化資產。
物換星移,黃家主人歷經變故,原本開放參訪金銀廳,但從1980年進入封閉期,金銀廳被遺忘,土地遭法拍,去年新地主迅雷不及掩耳拆了黃慶源商號。
此一大動作喚起地方記憶,一群熱血青年組成的保鹿運動協會,請命搶救,號召志工前往打掃、舉辦論壇,被淹沒的意義重獲重視。
新地主尤柄鈔則表示,金銀廳已成廢墟,反對列古蹟。另位黃姓地主也說,花近6年購入黃家後代和法拍產權,說提報就提報,難以服人。
論戰拔河掀關注,文化局昨天召開文化資產審議會,通過登錄為歷史建築後,保鹿運動協會表示,一年來努力終於有個初步結果,未來還有艱鉅的挑戰。彰化縣鹿港鎮公所全球資訊網-文化觀光-觀光景點-其他景點 http://bit.ly/2XRe1U9


百聞不如一見!鹿港金銀廳格扇 首度公開展覽
百聞不如一見!鹿港金銀廳格扇 首度公開展覽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jbJ8pG
百聞不如一見!鹿港金銀廳格扇首次公開展覽,重現「金廳迎喜」風華。(記者劉曉欣攝)
2021/08/23 16:36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重現金銀廳風華!彰化縣鹿港黃家的「金銀廳」因「金銀格扇」而得名,喜慶用金面格扇,喪事用反面銀色格扇,以「金廳迎喜」名列鹿港「八景十二勝」,經過修復後,終於首次公開展覽,展現日治時期僅次辜家望族廳堂的華麗氣派,也呈現鹿港工藝傳奇!
鹿港文史工作者莊研育表示,鹿港「金銀廳」黃家是日治時期的望族大戶,由黃禮永創設「黃慶源」商號,經營碾米廠有成,黃禮永的兒子黃秋、黃俊傑在1935年為母親祝壽興建西式洋樓,因為廳堂有金銀雙面的格扇而得名。
莊研育指出,「金銀格扇」在鹿港小鎮是獨一無二的設計,由薪傳獎大師李松林率領團隊所打造,正面帖金,反面帖銀,喜慶或平日時用金面,喪事時用反面銀色以表哀傷,格扇吉祥紋飾雕工精美,「金銀格扇」可靈活拆解與隔間運用,在格扇正反面之間還夾有絹布,並由名家書畫,因平時都以金面見客,所以列為鹿港十二勝的「金廳迎喜」。
莊研育表示,這次是鹿港「金銀格扇」第一次公開展出,許多人都是只聞其名,未曾見過真面目,因為金銀格扇兩度遭竊,原有28片格扇佚失了10片,沒被偷的格扇紋飾也被破壞,後來才移出「金銀廳」,另覓處所暫放,後來登錄為彰化縣一般古物,黃家後代捐出給縣府典藏,並由文化部文資局出資,委由李松林的兒子、「人間國寶」雙認證的李秉圭來主持修復計畫。
李秉圭表示,父親當年提出金銀雙色格扇設計,可說是超越時代的創意,因為當時民間對於銀格扇仍存有禁忌,但黃家接受父親的工藝創作,具有開創性的遠見。
李秉圭說,他很感謝黃家捐出「金銀格扇」,讓他與女兒李昱才有機會修復父親的代表性作品,而昔日工作團隊名單還有他的叔公李世牆,等於李家4代都有參與「金銀格扇」的製作與修復,讓他非常感動。
「民富且壽—鹿港金銀廳格扇修復計畫案修復成果展」即日起到9月21日在鹿港公會堂展出,現場重現金銀廳的氣勢磅礡,佚失格扇以大圖輸出方式呈現,也有修復過程與金銀廳歷史介紹,不少民眾大呼「百聞不如一見」,尤其是「金銀格扇」高度超過300公分,完全展現日治時代富貴大家的氣派!
金銀格扇採金銀雙色設計,平日金廳示人,氣派華麗。(記者劉曉欣攝)
鹿港廳的金銀格扇,金銀雙色設計,正面帖金,反面帖銀。(記者劉曉欣攝)
鹿港金銀廳格扇的吉祥紋飾,雕工精細。(記者劉曉欣攝)
鹿港金銀廳格扇的吉祥紋飾,雕工精細。(記者劉曉欣攝)
鹿港金銀廳的金銀格扇,喜事就用喜氣的金面格扇。(黃家後代提供)
鹿港金銀廳的金銀格扇,治喪時就用銀色格扇。(黃家後代提供)
百聞不如一見!鹿港金銀廳格扇 首度公開展覽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jbJ8pG

3647589_1_13647589_7_13647589_5_13647589_3_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