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究董監事的「個人」責任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4-10-29
◎ 姜兆紘
在食安風暴中,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及相關承辦人員對廠商、消費者的責任成為媒體討論的焦點,但卻忽略了另一個受害人:股東,股東事實上也受到股價狂跌的波及。理論上,「董事」在公司之經營上若違反公司法規定之注意義務、忠誠義務及守法義務,對股東是要負「個人」的,且是「無限」的責任。因此涉案公司的董事會成員(全體董事及監察人)有可能對股東要負相關的民事責任。台灣公司法導入此觀念之時間不長,對董事及經理人之義務之觀念較為生疏,所以這個議題容易被忽略。
美國公司法制長久以來,即對董事及經理人(Director&Officer)在公司的職務執行行為上加諸了上述三項義務。其原因為:公司之成立是一種「信託」行為,董事是受股東之託付,管理股東的投資;同時也確認所有權與經營權分開,所有權在股東,經營權在董事及經理人。
在美國的公司法教材,有很大的篇幅是在討論董事及經理人之義務。而且在實務上數十年來也累積了相當數量之判決,這些資料可供台灣在董監事注意義務、忠誠義務及守法義務的範圍及實際案件的適用上做為援引。
公司發生重大弊端,顯示公司管理有問題,事實上頂新集團也以此為切割味全之理由;公司管理不善與董事會是否在公司管理上善盡職責有關。如果董事會有失職之處,董事會「所有的成員」應對股東負責任。為昭示:「董事是受股東之託管理公司,管理不善須負一定之法律責任」,及加強董事會公司治理之功能,嚴肅思考追究所有董監事的個人責任是有其必要的。
(作者為美國紐約州律師)

-------------------------------------------------------

北檢應查頂新與馬的金權關係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4-10-29
◎ 黃帝穎
二○一四年十月廿一日台北地檢署依據詐欺等罪起訴魏應充一年前的大統黑心油案,但荒謬的是,大統長基高振利已經起訴,並經一審判刑十四年,二審判刑十二年定讞,結果同案被告魏應充拖到現在才起訴,這不只違反刑事實務的辦案經驗,更害台灣人民多吃一年黑心油。
媒體曾踢爆,頂新集團將發行康師傅TDR的手續費退佣給圈購者,其中有五二五萬元捐給國民黨作為二○一○年高雄市長候選人競選之用,這筆捐款不只立法院長王金平證實,國民黨高雄縣黨部更開收據給頂新,但國民黨除了發新聞稿否認外,主席馬英九到目前為止,始終講不清楚頂新政治獻金的流向。
社會質疑的是,馬政府對於查察頂新黑心油的態度消極,行政院長江宜樺上個月甚至在立法院背書「可以吃」,一旦頂新的政治獻金與馬政府包庇黑心油形成「對價關係」,將是非常嚴重的貪瀆案件。
事實上,魏應充被列為被告近一年,北檢卻遲遲沒有動作,直到近日頂新黑心油爆發,馬總統在輿論壓力下高喊法辦頂新,行政院長江宜樺說「該羈押就羈押」,北檢才趕緊查扣魏應充帝寶等財產,並於日前起訴,這剛好反證,北檢過去一年不敢依法偵辦、起訴魏應充,恐有政治因素,如此不合程序的拖延,害台灣人多吃一年黑心油。
頂新前董座魏應充,是馬總統大選時的工商後援會副總會長,行政院若因此包庇頂新,應查而未查,恐觸犯圖利罪。更嚴重的是,若馬政府包庇頂新的行為,與頂新的政治獻金(至少有五二五萬元流向不明)具「對價關係」,案情將升高為最重判處無期徒刑的「違背職務收賄罪」重大貪瀆案件,檢察官有必要調查清楚,給全國消費者一個交代。
基此,北檢一年來不敢法辦魏應充,江宜樺甚至替頂新油背書「可以吃」,是否是畏懼魏應充是馬總統工商後援會副總會長,又是馬總統背書保證的「補藥」,恐傷害馬總統政商關係?北檢應亡羊補牢,自清沒有政治干預的方法,就是一併查明馬總統與魏家的金權關係,至少要釐清週刊所指魏應交供稱捐款國民黨的五二五萬元政治獻金流向,以重建司法威信。
(作者為律師,完整版請見http://blog.roodo.com/aurorahope/archives/33074707.html)


日本真子公主駙馬小室圭第3度挑戰 紐約律師考試合格了
日本真子公主駙馬小室圭第3度挑戰 紐約律師考試合格了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Dc3I2n
與日本皇室秋篠宮夫婦長女真子去年底結婚的小室圭第3度挑戰美國紐約州律師考試,終於合格了。小室去年7月、今年2月參加紐約州律師考試都落榜。(美聯社)
2022/10/21 16:26
〔中央社〕與日本皇室秋篠宮夫婦長女真子去年底結婚的小室圭第3度挑戰美國紐約州律師考試,終於合格了。小室去年7月、今年2月參加紐約州律師考試都落榜。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小室於今天下午打電話給他以前在日本任職的律師事務所所長、也是支援他赴美留學的律師奧野善彥報佳音表示,他這次的紐約州律師考試合格了。
小室對奧野表示:「這次我合格了,可以加入律師的行列了。真的是託您的福,今後我身為律師會再更努力精進,真的好高興,非常感謝。」
紐約州司法考試委員會表示,小室參加這場於今年7月舉行的考試約有9600人報考,合格率66%,其中像小室這種重考生的合格率是23%
小室2018年進入紐約州福坦莫大學(Fordham University)法學院就讀,去年5月畢業。小室去年10月26日與真子在日本登記結婚,目前與真子住在紐約租賃的住所,並在紐約市一家法律事務所擔任法務助理一職。
日本真子公主駙馬小室圭第3度挑戰 紐約律師考試合格了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Dc3I2n

phpUp4RL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