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起校園轉型正義!名醫35年前被記大過獲平反


台灣首起校園轉型正義!名醫35年前被記大過獲平反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3580NW8
陽明大學本月初全數一致通過,予以撤銷醫學系第四屆校友、台南精神科名醫唐心北在35年前的記過處分,以回復其名譽,這也是台灣校園轉型正義首例。(圖擷取自唐心北臉書)
2019-12-11 09:37: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陽明大學本月初全數一致通過,予以撤銷醫學系第四屆校友、台南精神科名醫唐心北在35年前的記過處分,以回復其名譽,這也是台灣校園轉型正義首例。可惜的是,唐心北上月爬山時心肌梗塞,送醫不治驟逝。
陽明大學指出,民國73年,當時就讀醫學系七年級的唐心北在台中榮總實習期間,在宿舍張貼一則公告稱呼老師是「老菸槍」,有辱罵師長之嫌。時任班代的唐心北被校方認為「傲慢、偏見及未能善盡班代職責」,誤導同學對師長做不實之攻訐,因而被學校記一次大過。
陽明大學學生獎懲委員會本月2日召開臨時會議,認為唐心北當年基於班代職責,赴台中榮總與班上同學討論班務,並無客觀證據證明他授意該名同學對師長做不實之攻訐,以11票全數一致通過,應以修復式轉型正義之精神,予以撤銷唐心北於民國73年8月27日記大過之處分。陽明大學除了回復唐心北名譽,也特地頒發唐心北「榮譽傑出校友證書」,以表彰他對陽明大學及社會之貢獻。
唐心北為台南名醫,民國74年自陽明醫學院醫學系畢業後,先後在草屯療養院、嘉南療養院、台南市安南醫院精神科等服務,並擔任台南市康復之友協會與台南市憂鬱症關懷協會理事長;此外,也受聘為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委員與「國家衛生研究院成癮次專科醫師培訓計畫」執行委員,積極推動成癮醫學成為新的次專科,更協助台南市府衛生局輔導藥癮者治療重回社會。
台灣首起校園轉型正義!名醫35年前被記大過獲平反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3580NW8
唐心北為台南名醫,民國74年自陽明醫學院醫學系畢業後,先後在草屯療養院、嘉南療養院、台南市安南醫院精神科等服務,並擔任台南市康復之友協會與台南市憂鬱症關懷協會理事長。(圖擷取自陽明大學官網)台灣首起校園轉型正義!名醫35年前被記大過獲平反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3580NW8


吾黨改我們 政大校歌去黨化
分享吾黨改我們 政大校歌去黨化到Facebook 分享吾黨改我們 政大校歌去黨化到Line 分享吾黨改我們 政大校歌去黨化到Google+
2017-09-08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政治大學校歌因有「吾黨」、「三民主義」等詞彙,多年前就被認定黨國意識太深,不符社會脈動潮流,去年經師生抗爭並啟動修正程序,政大昨天召開校務會議正式通過修正版校歌,拿掉黨國意識詞彙,改為「民主法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但學校仍採取新舊版本並行,讓師生各唱所愛。
政治大學校歌新舊版對照表
政治大學校歌新舊版對照表
2座蔣中正銅像 移1座
另外,政大校內還保有兩座蔣中正銅像,被視為威權遺毒,校方成立銅像處置委員會討論去留,校務會議也提案表決,最後以四十三票支持移一座、廿二票全移走,因此通過將至少移走一座銅像,哪座要被移除、移去何處,還需進一步討論。
政大前身為中央黨務學校,首任校長為前總統蔣中正,校歌殘留黨國意識,屢遭師生抗議、要求修改,九十三年起歷經九次校務會議討論,但幾次表決後修改失敗;前年再有「政大野火陣線」等學生社團連署廢校歌,去年正式成立校歌檢討委員會討論,今年七月提案修正,昨日校務會議再逐句討論表決,終於拍板修改校歌。
逐句表決 拿掉三民主義
政大新校歌中,把革命改革新,命令改理念,還有「實行三民主義」改「實踐民主法治」;「建設中華民國」改「維護自由人權」,「吾黨」改「我們」等。
政大校方表示,未來新舊版本將並行,政大校歌被列為校內「文化盃」合唱比賽指定曲,或在畢業典禮等重要場合上播放,但只會播放歌曲旋律版,不影響歌詞。
政大政治系大三生葉育昕表示,舊校歌的吾黨、三民主義等殘留早期威權影子,新詞改成普世價值,可以彰顯政大的人文高度及多元包容精神,且新舊版並行,也能讓校友聯繫情感。
多元包容 新舊版本並行
政大公行系教授徐世榮說,自己當年就讀政大也參加文化盃唱過舊校歌,如今隨著時代改變,「有些事也真的要改」,他支持修改,雖然部分校友與師長基於過往情感,不希望更動,但新生代學生也有想法,如今決議新舊並行,應較寬容且正面。
校歌去政治化漸成趨勢,除了政大,不少學校也陸續出現校歌爭議,如陸軍官校的校歌有「黨旗飛舞」一詞,曾被立委劉世芳要求修正;台灣師範大學的校歌有「重歸祖國」等,去年校慶被學生舉牌抗議拒唱;師大附中校歌也有「我們是新中國的中堅」、「復興中華」及「照耀祖國的錦繡河山」等語,高雄鳳山高中校歌更含「革命的洪流」、「光復神州」等早期強烈的國民黨反攻、革命意涵,都曾引發師生異議。
台師大主任秘書林安邦昨說,考察校歌背景,這裡的「重歸祖國」指的是台灣從日本殖民統治下脫離,非黨國意識形態,若真的要修改也可以,校方採開放態度,但牽涉校友情感,應凝聚共識後再執行相關程序。


政大校歌到四六憲法
2017-09-08 06:00
推文到plurk
政大校歌的修改,事屬大學的校園自治,原本不需要驚動社會大眾。然而,由於政大校歌保存著黨國時代校園政治化的殘餘,所以大家難免關心。(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政大校歌的修改,事屬大學的校園自治,原本不需要驚動社會大眾。然而,由於政大校歌保存著黨國時代校園政治化的殘餘,所以大家難免關心。(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從國民黨幹部學校轉型而來的政治大學,日昨校務會議正式通過修正案,未來校歌將採新舊歌詞並行、各從所愛,也就是以「一歌兩詞」來解決校歌爭議。修正內容包括,「革命建設為民生」改為「革新建設為民生」、「命令貫徹」改成「理念貫徹」、「實行三民主義為吾黨的使命;建設中華民國是吾黨的責任」改為「實踐民主法治是我們的使命;維護自由人權是我們的責任」等。老實說,唱起來還是充滿政治味,缺乏出自大學生內心的青春氣息。
政大校歌的修改,事屬大學的校園自治,原本不需要驚動社會大眾。然而,由於政大校歌保存著黨國時代校園政治化的殘餘,所以大家難免關心,政大校歌會採取哪一種改革方式?是否會對各級學校校歌的轉型正義起示範作用?如今,校歌檢討採取校歌新詞的方式,最後還決定新舊歌詞並行。這樣的去黨國化途徑,乍看之下類似一九八○年代末期以來台灣的總體改革途徑,那就是,沿用中華民國體制的軀殼,從事部分內容的更新。這種改良主義途徑,優點是妥協前進、效率較快,缺點是本質不變、核心問題暫時掩飾。
例如,一九九一的修憲行動,並未廢除一九四六在南京制定的外來中華民國憲法,而是採取保留這部憲法同時增修條文。自此以後,台灣的民主運作,基本上雖以增修條文為主體,但是,四六憲法的框架,依舊約束著增修條文的憲法成長空間。最近,賴清德組閣,總統與行政院長雙首長制的問題,又被拿出來討論,而這個問題早就存在於四六憲法。可以說,改良主義式的民主改革,雖然有其不可抹滅的貢獻,但也不能忽視它並沒有徹底解決問題。四六憲法,陰魂不散。事經多年,增修條文所激發的民主活力,又隱約觸及四六憲法的玻璃天花板了。
像政大校歌修改一樣,四六憲法體制內改革無法脫胎換骨。只不過,大學校歌茲事體小,國家改革茲事體大。四分之一個世紀以來,台灣的改良主義途徑,越來越凸顯其捉襟見肘,宛如新約所說的:「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裡,若是這樣,皮袋就裂開,酒漏出來,連皮袋也壞了;唯獨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裡,兩樣就都保全了。」為何如此?因為新酒的發酵力道使然!中華民國的舊結構,沒有先打掉重建,便增添新的裝潢,這樣的便宜行事,導致台灣的民主憲政,一直無法擺脫四六憲法的緊身衣,也因此台灣的國家認同、中國的併台論述,如影隨形限縮著二三五○萬人的民主實踐,包括公投禁忌。
以往,國民黨執政時期,即使推動民主改革,四六憲法體制並存,也不至於動搖其國家論述。因為,國民黨的國家想像,不在台灣,至少不僅限於台灣。馬英九至今仍堅稱中華民國主權及於整個中國!可是,換了民進黨執政,在該黨的本土論述之下,仍然繼續並用四六憲法與增修條文,就難免造成本土論述的內在矛盾。如今,民進黨完全執政,「捍衛中華民國」也好,「消滅中華民國」也好,都會讓自己進退維谷;維持現狀,也無法明確說明「現狀」為何。事實上,這種進退維谷,也是民主台灣的兩難困境。一個中正紀念堂,中華民國與轉型正義混戰不休,其他可見一斑。
於是,由於賴清德組閣,而被重提的修憲解決雙首長制,只是表層問題;四六憲法與增修條文背後的制憲意圖之間的乖離,更值得重視。而如果連民進黨完全執政,都無法掌握時機解除這種矛盾,如同政大校歌舊詞新詞各從所愛,那麼,包括政黨輪替的民主實踐,即使可以繼續維持下去,台灣的國家正常化也將路途坎坷。哪個政黨執政,都只能做一天中華民國和尚,敲一天中華民國的鐘。民進黨將面臨的挑戰,一如目前小英政府在內外處境之下,儼然根據中華民國體制自我改造,從而一則愈來愈難與國民黨市場區隔,二則向人民展現它追求的是政權而不是正常國家。最堪憂的是,台灣的民主將逐漸失去力抗中國的屏障動能

 2017-09-07_155718  

政大新校歌去黨國化 「吾黨」改「我們」
分享政大新校歌去黨國化 「吾黨」改「我們」到Facebook 分享政大新校歌去黨國化 「吾黨」改「我們」到Line 分享政大新校歌去黨國化 「吾黨」改「我們」到Google+
政治大學今天校務會議正式通過,提出新的校歌歌詞,如把「建設中華民國」改為「維護自由人權」等,但考量校友感受,未來將讓新舊兩種版本並行。(圖取自網路)
2017-09-07 12:06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政治大學校歌因有「吾黨」、「三民主義」等詞彙,多年前就被認定黨國意識太深,不符社會脈動潮流,去年經師生抗爭並啟動修正程序,今天校務會議正式通過修正案,拿掉不妥詞彙,改為「維護自由人權」,將新舊版本並行,供後世傳唱。
政大早年為中央黨務學校,首任校長為前總統蔣介石,並在國民黨執政時代,創作校歌,內容包含「吾黨」、「三民主義」、「建設中華民國」等黨國主義及革命思維,但歷經數十年寒暑,現代的師生認為不符社會潮流,興起修改校歌運動。
政大校歌在93年曾歷經9次校務會議討論,但最終闖關失敗未修訂,但因校歌是政大新生參加全校合唱團比賽時的指定曲,前年起再度討論修訂,「政大野火陣線」在校內連署廢校歌,並有部分科系發動「罷唱」,最後校歌討論在去年正式付委,成立檢討委員會,上網徵詢意見,今年也召開多次校務會議,正式提案討論,今天總算通過新校歌方案。
今日校務會議中,校歌歌詞被一句句提出修正及表決,如「革命建設」改「革新建設」;「命令貫徹」改「理念貫徹」;「實踐三民主義」改「實踐民主法治」;「建設中華民國」改「維護自由人權」;「吾黨」改「我們」等。
最後經由校務會議代表逐句表決下,新校歌版本全數通過,但為了考量喜愛舊校歌的師生及校友等,未來校歌將採取「新舊並行」方式,師生可選擇喜愛的版本進行傳唱。


欣見政大學生罷唱黨歌

推文到plurk
2015-12-07 06:00
◎ 許錦文
政大年度文化盃校內合唱比賽,包括政治系、民族系、歷史系及哲學系罷唱內容有「黨」字的舊校歌。政大前身為中央政治學校,首任校長就是蔣介石。唯後來在台復校並轉型為國立大學,是以人民納稅錢辦校,非拿國民黨黨產來經營,理應隨台灣民主多元化而修改黨校歌詞,才不會落入意識形態的黨化教育之譏。
筆者於一九八七至一九九一年曾在政大教育研究所碩士學分班修習,在結業典禮上齊唱這首由陳果夫作詞的校歌,覺得渾身不自在。「實行三民主義,為吾黨的使命,建設中華民國,是吾黨的責任。…」等語,已然不合時宜,如今還讓學生一直唱下去,真是匪夷所思,難怪會遭到學生罷唱。
筆者曾於一九九二年在南台灣某報撰文,建議政大應隨台灣解嚴,走向民主多元化教育而修改校歌,可惜當年並未受到應有的重視(收錄拙著:教育思想起)。今目睹政大學生開始批判校歌的不當及不合時宜,感慨萬分。(作者為退休教師,雲林縣民)

黨國餘毒!政大合唱賽 學生罷唱舊校歌

2015-12-06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政治大學學生認為校歌具有「黨國意識」,昨天第四十九屆文化盃校內合唱比賽上,民族系、哲學系罷唱,歷史系略過歌詞中的「黨」字不唱,韓文系、日文系將校歌以「Lu」、「啊」等音帶過唱完。學生訴求轉型正義,不願再替國民黨唱歌。

  • 校歌殘存黨國意識,政大學生發起廢止行動。(林佩諭提供)

    校歌殘存黨國意識,政大學生發起廢止行動。(林佩諭提供)

  • 合唱比賽中,政治系同學戴起口罩象徵「罷唱」。(取自政大創作校歌比賽臉書粉絲頁)

    合唱比賽中,政治系同學戴起口罩象徵「罷唱」。(取自政大創作校歌比賽臉書粉絲頁)

  • 政治大學昨舉辦文化盃合唱比賽,學生高舉牌子「喂,還我創作校歌!」抗議校方打壓,訴求轉型正義,要求廢除黨國舊校歌。(取自政大創作校歌比賽臉書粉絲頁)

    政治大學昨舉辦文化盃合唱比賽,學生高舉牌子「喂,還我創作校歌!」抗議校方打壓,訴求轉型正義,要求廢除黨國舊校歌。(取自政大創作校歌比賽臉書粉絲頁)

「黨」字不唱、整首「啊」、「Lu」帶過

政治大學校歌約在一九四○年創作,歌詞內容有早期黨國意識形態,如「革命建設為民生」、「實行三民主義為吾黨的使命」等,十多年前曾考慮修改,可惜歷經九次校務會議仍失敗,今年學生意識再度抬頭,不想讓唱校歌淪為「替國民黨宣傳」,有人創造新校歌「領航」、有人噴漆抗議,也有人發傳單擺攤連署。

新創校歌遭校方否決 學生爭選擇權

政大歷史悠久的校內合唱比賽「文化盃」指定校歌為必唱曲目,成為廢校歌同學的主戰場,主辦單位一度想將新創校歌「領航」與舊校歌兩曲並列,由各系選擇,但校方否決。

「喂,還我創作校歌!」昨下午比賽進行時,多組參賽學生舉牌向台下表達訴求。政治系參與文化盃比賽的總召集人劉芝嘉認為,學校以議程錯誤為由,指定只能唱舊校歌,政治系決定罷唱;政大學生會權益部次長林佩諭呼籲校方勿再拒絕改變,「將比賽與校歌選擇權還給學生」。

政大主任秘書王文杰說,文化盃有既定規則,各系罷唱校歌,是校園多元開放表現,校歌修改爭議校方無既定立場,十一月廿一日校方已決定授權委員會討論,再送回校務會議進行最後決議。

台師大軍訓室走入歷史!3位教官轉型輔導老師
正文網友評論友善列印
點評:大學教官以後也會成為歷史...
【認同請下載】下載新聞雲APP,可以看新聞!

▲台師大軍訓室。(圖/記者蕭玗欣攝,下同)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台師大軍訓室即將走入歷史!台灣師範大學18日在校務會議決議修改組織規程,整合學生事務處所屬的「軍訓室」與「專責導師辦公室」,並正式更名為「專責導師室」,成為國內軍訓室轉型的第一個案例,而校內僅存的3位教官未來也將轉型為輔導導師。
台師大專責導師室執行長黃志祥表示,軍訓室消失後,3位教官將正式轉型為專責導師,負責學生輔導事務,只有在軍訓課時才是「教官」身份。

▲台師大專責導師室執行長黃志祥(左)表示,台師大教官已正式轉型為專責導師,負責學生輔導事務。
台師大目前僅存3位教官,自103學年起就和專責導師辦公室的23位輔導老師,一起從事學生事務輔導工作,並受過學生事務輔導中心為期1個月的職前訓練,每週四還有工作研討會,和輔導老師們共同分享輔導經驗。
黃志祥說,明年5月就會有1位教官退伍,屆時台師大就僅剩2位教官,預計4年內將全數退伍。
關於男大生可藉由修習軍訓課程來抵兵役天數,未來大學校園沒有教官後將如何因應?黃志祥則說,未來可能會朝向整合各地區大學教官資源,開出跨校選修的軍訓課程。目前台大、台師大、台科大已經整合校內教官提供跨校選課課程,學生可自由選擇三校的軍訓課,折抵兵役天數。


原文網址: 台師大軍訓室走入歷史!3位教官轉型輔導老師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1118/599042.htm#ixzz3ruUeuFau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政大校歌與德國國歌

推文到plurk
2015-11-04 06:00
◎ 賴彥丞
長期不滿校歌充滿濃厚黨國意識,政治大學學生在蔣中正銅像旁噴下「黨歌不廢,民主倒退」等字樣,號召各系罷唱校歌,之後更有千名師生連署廢除舊校歌,讓黨國體制徹底退出校園。
讓我們看看德國國歌的例子。德國國歌「德意志之歌」(德語:Das Deutschlandied),最早是由一戰後的威瑪共和國政府定為國歌,當時的國歌主要有三段:第一段強調「德意志高於一切」;第二段著眼於「德意志的特色與忠誠」;第三段則強調一個「統一、正義、自由的德意志祖國」。希特勒掌權後,便大力推行此一充滿國家主義思想(主要在第一、二段)的歌曲,扭曲原意並洗腦人民不管國家的所作所為都應為其犧牲一切,以利其進行迫害人權、侵略擴張的極權統治。二戰結束後,德國人痛定思痛,省思納粹帶來的毀滅性結果,西德政府於一九五二年雖再次將此歌曲定為國歌,但考量轉型正義的真正落實,刪去具爭議性的第一、二段歌詞,僅保留第三段作為國歌至今。
實際上,校歌中充滿黨國意識、大中國思想、反攻大陸神話等威權遺毒,至今仍普遍存在於台灣各級學校的校歌當中。過去威權時代高壓統治,校歌自然成為統治者的政治宣傳工具;如今走向自由民主,充滿黨國思想的校歌理應修改。因為,學校是教育場所,不是國民黨黨部!
(作者為台中一中校友,台中市民)

--------------------

政大生連署廢校歌 台政大:依程序進行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
【大紀元10月30日報導】(中央社台北30日電)政大學生團體野火陣線今天遞交上千份連署書給校方,表達廢除舊校歌需求。政大表示,尊重學生主張,校務會議對任何依循程序提出的議案持開放態度。

政治大學政治系學生日前曾發起罷唱校歌活動,認為舊校歌雖有其歷史淵源,但校歌歌詞中「吾黨使命」、「吾黨責任」等詞,流露濃厚的黨國思想,讓學生感受不到對學校的認同,反而像在灌輸意識形態。

學生團體「政大野火陣線」今天也舉行記者會,並將蒐集的上千份師生的連署書交給校方,表達廢除舊校歌的訴求。

政大野火陣線表示,這次蒐集到近1500份師生連署,反對將黨國意識強加於校歌身上,且認同必須將充滿濃厚威權色彩的黨歌(校歌)廢除,回歸「國立」大學應有的自由多元價值。

政治大學主任秘書寇健文表示,政大沒有政黨色彩,教師任用也未受黨派影響,而政大校歌歷經76年傳唱,是所有政大人和學校情節連結方式之一;對於學生團體的主張,校方予以尊重,校務會議對於任何依循程序提出的議案也持開放態度

校歌像黨歌 政大生連署罷唱

2015-10-27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喂,還我創作校歌!」政治大學校歌存有「吾黨」、「革命」等時空背景字眼,引發學生不滿,認為唱校歌淪為「替國民黨宣傳」,不但噴漆抗議,也發動罷唱及廢止校歌行動;校方表示,尊重學生意見,但修改或廢校歌須經行政程序,目前暫無議案。

  • 學生社團「政大野火陣線」在校內發起連署廢舊校歌活動,目前已有破千人簽名。(取自政大野火陣線臉書)

    學生社團「政大野火陣線」在校內發起連署廢舊校歌活動,目前已有破千人簽名。(取自政大野火陣線臉書)

  • 部分政大學生決心抵制早期黨國意識的校歌,十六日先到後山蔣公銅像噴漆,近日更發起連署,要罷唱指定的校歌曲目,抗議「政大都變『國立』了,還幫國民黨唱歌?」(取自政大野火陣線臉書)

    部分政大學生決心抵制早期黨國意識的校歌,十六日先到後山蔣公銅像噴漆,近日更發起連署,要罷唱指定的校歌曲目,抗議「政大都變『國立』了,還幫國民黨唱歌?」(取自政大野火陣線臉書)

  • 國立政治大學校歌

    國立政治大學校歌

政大前身是「中央黨務學校」,一九四六年改制為國立政治大學,首屆校長是蔣中正,校歌約在一九四○年由前國民黨大老陳果夫作詞,其中「實行三民主義為吾黨的使命;建設中華民國是吾黨的責任」等語,引發師生諸多爭議。

56%師生贊成修改歌詞

政大學生會表示,每年大一新生合唱比賽「文化盃」,都將校歌列作指定曲,然而歌詞每年都引發爭議,去年問卷調查二千多份,有五成六師生希望校歌修改,之後更舉辦「創作校歌比賽」,選出《領航》希望與校歌同樣作為文化盃指定曲,但遭校方否決,已有五系醞釀將在十二月的比賽中罷唱校歌。

學生突襲蔣公銅像 噴漆拒唱黨歌

發起抗議的學生社團「政大野火陣線」楊姓發言人表示,校歌充斥黨國意識,但政大早已改制成國立大學,不該再替國民黨傳唱,應朝轉型正義之路邁進,廢止現行校歌,因而在十六日先突襲,到後山蔣公銅像噴漆「拒唱黨歌」、「黨歌不廢、民主倒退」等,並於廿日發起連署廢除校歌,已有上千名師生連署加入。

事實上,政大校歌在十多年前便曾引發爭論,九十三年到九十五年,歷經九次校務會議討論,曾對校歌中「革命」、「三民主義」、「命令貫徹」、「吾黨」等語提案修正,會議紀錄中校友曾同意,將「吾黨」改為「我們」,但表決結果卻是五十九票不同意、四十六票同意、四票廢票,闖關失敗。政大前校長鄭瑞城表示,當時社會仍敏感,但討論過程公開透明,未來大學開放與自省精神會更重要,改校歌可水到渠成。

政大校內則對校歌修改看法不一。政大哲學系教授林遠澤表示,客觀上校歌確有黨國意識存在,在有共識下,不妥處是可修改,但換另一個角度,這也能視為學校傳統符號,改校歌恐也改掉歷屆畢業生的認同。

政大台史所教授陳芳明則支持學生,強調政大應該更自由開放、符合台灣民主文化,校歌不該停留在政黨立場、意識形態支配下。

政大校友劉思敏也表示,校歌是有黨國意識,「美,但也非常老」,唱時感受不到歌詞共鳴,過去只是制式被指定要唱,學弟妹要廢止、罷唱都支持,「把舊東西換掉不是壞事」。

政大主秘寇健文表示,文化盃是學務處舉辦,並非單純學生社團活動;若要更改校歌,須有一定程序,包括校務會議、蒐集校友意見等,目前尚未有校歌存廢的議案。

政大野火陣線不滿校歌 校園噴漆

政大野火陣線在政大校園的蔣公銅像基座噴上「拒唱黨歌」。(取自政大野火陣線粉絲團)
政大野火陣線在政大校園噴上「民主倒退」的字眼。(取自政大野火陣線粉絲團)

由政大學生組成的「政大野火陣線」,不滿校歌歌詞有「實行三民主義為吾黨的使命」、「建設中華民國是吾黨的責任」等黨國意識,今天凌晨在校內噴漆「拒唱黨歌」、「民主倒退」表達抗議,並呼籲全校師生罷唱,抵制舊校歌。

 

「政大野火陣線」質疑,政大校歌歌詞中,黨國意識濃烈,早在多年前就有更換校歌的呼籲。可是日前校長卻以「行政程序錯誤」為由,否決總召會議將新校歌「領航」列為文化盃指定曲目之一的決議,完全忽略在校學生的意見,更凸顯政大校方對轉型正義的逃避、退縮。

 

「政大野火陣線」強調,理想的大學,應該容許多元價值彼此共存,更有責任領導社會進步,但是,代表獨裁政權的符號,卻仍然屹立在這間以人文傳統為傲的大學校園,甚至年復一年地藉由文化盃灌輸意識形態,箝制大學的多元價值,實在荒謬。

 

「政大野火陣線」提出2點聲明,主張政大校方應該廢除充滿黨國意識型態的舊校歌,讓黨國體制退出校園,並呼籲全校師生一同透過罷唱等手段,抵制舊校歌。

 

政大已針對噴漆進行刷洗。政大主秘寇健文回應,在言論多元的社會,希望同學們在表達意見的同時,不要污損公物。

 

寇健文指出,政大校歌已經數十年,目前沒有考慮更改歌詞,他強調,校內一直保持學術自由,在聘請老師時,不會考慮黨派色彩,希望外界不要單以校歌歌詞的內容去看待政大。(中時即時)

-------------

校園軍歌比賽 開民主倒車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4-10-14
◎ 鄭皓中
我愛高中母校,喜歡那裡校地開闊、學科多元、師長用心,並且充滿了教人懷念的各式回憶。
今年高中放榜,得知我們家小妹考入我的母校,內心裡不自覺的感到高興,一部份為她,一部份為我自己。像是把我和母校間用繫帶相接,多了份感情的連結。然而,也正因為對母校有著交織細密的情感,對它的期盼也就相對提高。當聽聞母校內某群老古板不知道是為了向當政者抱大腿,又或是純粹出於自身忠黨愛國情緒,居然操起十字鎬開挖威權化石,企圖讓蔣家黨國時代的反智殘留透過「軍歌比賽」借屍還魂!這等荒唐事在我讀高中時根本未曾有過,沒想到本應不斷進步革新的學校,居然帶頭大開民主倒車!
在網路上一查,發現原來不只有我的母校要求學生們唱軍歌,臺灣各地這類以舉辦法西斯式活動為榮的學校很多!甚至還有學生在師長指導下寫出吹捧唱軍歌活動的文章,說什麼「軍歌可以增加學生的信心,以及培養領導的能力」、「軍歌可以鼓勵學生的德性」、「軍歌可以增進班上的默契」等等,看了實在教人替臺灣未來感到憂心!這是些什麼樣的邏輯?要想增進班上默契,舉辦個流行歌合唱比賽,甚至是生日快樂歌合唱比賽也行吧?什麼軍歌比賽,我看是頭殼裝屎!
(作者就讀國立中正大學政治系)

2015-02-13 10:19
◎邱延譽
整天嗡裏嗡外的柯P,也會想到把勞動權益列入高中職的公民課綱,果然英明!筆者以為,勞動權益教育的內容,除了就業安全(工作權)、工會組織、勞資關係、勞動條件以外,最好加上諸如經濟人性、國家經貿安全等鉅觀課題,以深植人心。此舉恐非公民科的幾節課就能成全,須得另立一個科目。
作者認為,柯文哲(見圖)除了把勞動權益列入高中職的公民課綱外,最好也能更動軍訓課的內容。(資料照,記者涂鉅旻攝)
作者認為,柯文哲(見圖)除了把勞動權益列入高中職的公民課綱外,最好也能更動軍訓課的內容。(資料照,記者涂鉅旻攝)
而在有限的課堂時數分配下,建議柯P向教育部反映:上勞動權益前,先淘汰軍訓課;而教官的原有功能也有可替代性-校內治安可交給保全人員,生活諮詢及心理輔導也不乏專業師資-他們就跟蔣公銅像一起離開校園吧!
話說軍訓主題離不開國家安全、國防科技與國共戰史,但從2008年以來,連國家元首都以具體政策大開門戶、迎合中國的「以經促統」,那些將領大老們還「屁顛屁顛」跑去和「共匪」交心、拍習某的馬屁,早已宣布軍訓教育的死刑!近期,當中國片面公布M503航線之際,馬政府還在「兩岸適航協議」、「台灣加入區域經濟整合共同研究」的誘捕籠中酣睡,做習近平的「中國夢」呢!
前些日,美國《國防新聞》已提醒我們,台灣對中國的開放政策,給予解放軍祕密部署侵台、先遣埋伏的好機會,去年3百萬中國觀光客,超過1%是臥底部隊,相當於好幾個師的兵力在台灣本島做內應,以台灣有限而曝光的雷達站、地對空飛彈、空軍基地,一旦海峽生變,簡直是土石與洪水夾殺下的鳥窩!
當此局勢,政府不圖速速掌握機先、戟止禍源、鞏固國防,光會把「反共復國神聖使命」的軍訓舊思維,強灌給青澀學子,管啥鳥用你說!
(曾任國家電台記者)

軍歌比賽 校園不宜

2015-01-06

◎ 黃聖翔

日前台北市某高中創意軍歌演出影片,在臉書上有超過五十萬人次瀏覽,甚至有綠營民代讚「超棒的!」筆者有不同反思。

  • 圖為國軍操演刺槍術。(資料照,記者陳賢義攝)

    圖為國軍操演刺槍術。(資料照,記者陳賢義攝)

校歌歌詞裡「中華兒女、炎黃英才」,而根據林媽利教授的研究,現今約八十五%台灣人都有台灣原住民的血緣,但是歌詞卻教導學生們只認同自己是中華兒女、炎黃子孫?甚者,炎帝、黃帝存在過嗎?另軍歌歌詞說道,「腳尖著地 手握刀槍」、「鑽向敵人的心臟」,都已廿一世紀,還用刺刀肉搏戰?同學們真了解戰爭的實況和本質嗎?在發揮創意時,是否想過這些歌詞背後代表的深層意義?

多年前,筆者在「中正紀念堂」看到以販售兩蔣文創禮品的「蔣堂」,販賣Q版的蔣介石、蔣經國公仔、可愛毛澤東明信片,筆者相當訝異!你能想像歐洲會出現希特勒、墨索里尼的專賣店?或校歌中會出現獨尊雅利安人的歌詞?聽過民主國家高中校園辦二戰軍歌比賽?

歌曲百百種,為何非要挑軍歌比賽呢?在教官尚未退出校園之前,還要讓這些獨裁與軍國主義遺毒持續荼毒學生?(作者為民代助理,台北市民)

---------------

二二八將至 輔大陽明蔣公銅像又遭「佈置」

再過2天就是二二八和平紀念日,為表達抗議,輔仁大學和陽明大學內的蔣公銅像今日被特別裝置,輔大的蔣公「披麻戴孝」。(照片截自臉書)

2015-02-26  15:35

〔本報訊〕現今有些校園內,仍看得到先總統蔣中正的銅像,但卻時常遭人「加工」。再過2天就是二二八和平紀念日,為表達抗議,輔仁大學和陽明大學內的蔣公銅像今日被特別佈置,輔大的蔣公「披麻戴孝」;陽明的則是被蒙上雙眼,批上血色白袍,該團體之所以發起這種「爭議性」活動,有其訴求,不過部分校內學生卻認為這樣不尊重銅像、甚至怒批無聊。

  • 陽明的蔣公則是被黑布掩住雙眼,並批上血色白袍,再現當時的風聲鶴唳。(照片截自臉書)

    陽明的蔣公則是被黑布掩住雙眼,並批上血色白袍,再現當時的風聲鶴唳。(照片截自臉書)

  • 輔大被布置的蔣公銅像已被校方清除乾淨。(照片由讀者提供)

    輔大被布置的蔣公銅像已被校方清除乾淨。(照片由讀者提供)

輔仁大學和陽明大學內,都各有一尊蔣中正銅像,尤其輔大的蔣公更是時常遭人「下手」,屢屢登上媒體版面,先前曾被貼貼紙、端午節也曾被戴上斗笠,甚至還被弄成「連勝六」。

而再過2天二二八事件即將屆滿68週年,臉書專頁「無限期支持-全台裝置藝術"蔣"」為了表達他們的抗議及訴求,今日將輔仁和陽明大學內的蔣公銅像「裝置藝術」一番。

輔大的蔣公「披麻戴孝」,並且製作二二八亡者的牌位,與數百名遇害者的姓名等資料貼在蔣公身上,且將銀紙灑得滿地。陽明的蔣公則是被黑布掩住雙眼,並批上血色白袍,再現當時的風聲鶴唳。

該專頁表示,二二八是台灣永遠的傷痛,當時被中國國民黨監禁、屠殺的受害者,如今已過去68年,「加害者集團」卻仍未正式道歉與賠償。雖然1995年時任總統的李登輝曾代表國家像罹難家屬道歉,但身分卻是代表國家,而非國民黨,賠償金額還是由全民買單,怒批根本是「拿左手賠右手」。由於一直得不到真正的加害者集團認錯道歉,才會用如此手段發聲抗議。

他們所訴諸的主要訴求包括:要求國民黨對二二八整體事件認罪道歉、將象徵威權與獨裁銅像移出校園、對於二二八罹難者家屬的賠償應當由國民黨黨產為之给付,非由全民買單,也希望能藉此行動,引起校內師生,以及社會大眾對二二八事件的關注。

依照往例,蔣公銅像佈置不到1小時內,學校就會立刻派人拆除,目前確定輔大的蔣公銅像已被清除乾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