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璞玉計畫-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浮濫璞玉都市計畫/土地徵收-區段徵收/「救璞玉公民行動」由近50個民間團體、百位意見領袖一同發起超過5000人加入連署/ 吳音寧:「在他(楊文科)擔任,中科管理局局長的任內,斥資了台幣超過500多億的經費,去開發了二林中科園區,掠奪了600多公頃的土地,而今天他來到竹北,再次徵地/區內3616名地主,贊成開發的有3389人,面積共424.25公頃,持分面積比94.82%。不願開發或未表態者有227人,面積23.18公頃,持分面積比5.18%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新竹縣政府積極推動「五支箭」及和十大交通建設,部分計畫未來涉及農地徵收。記者陳斯穎/攝影
新竹縣政府積極推動「五支箭」及和十大交通建設,因部分計畫未來涉及農地徵收,土地被徵收的農民雖願配合公共工程,但也憂心農保、老農津貼、農會會員資格等農民既有權益受影響。對此,縣府農業處表示,農民若配合徵收農保可申請續保、老農津貼也可續領。
農業處長范萬釗表示,農民持有的農地配合政府公共政策被徵收時,已參加農保的農民可依據「農民健康保險被保險人農地被徵收繼續加保作業要點」規定,透過投保農會向勞保局申請續保3年,但農民必須在續保期限屆滿前再購買或承租一定面積的農地實際耕作,才能恢復農保資格。
依據「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及「老年農民福利津貼申領及核發辦法」等相關規定,現已領取老農津貼的農保被保險人,在領取津貼期間,因所持有參加農保的農地配合政府公共政策被徵收而致農保資格喪失時,老農津貼仍可繼續領取,不受喪失農保資格而影響。
農業處表示,農民的農會會員、農保及老農津貼等資格,都必須依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訂定的相關法令規定審查辦理,如農民有相關疑問時,可先就近洽詢各基層農會保險部。
縣府表示,五支箭之一的「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特定區計畫」,預計徵收412公頃農地;十大交通建設計畫中的台1 線新豐~新竹替代道路新闙工程,目前正進行環評,未來也將徵收新豐鄉及竹北市的農地。
新竹縣府推重大建設 農民若配合徵收農保可申請續保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9zmHXd


《救璞玉》百人收割黃金稻穗 盼竹縣府留下美麗良田
更新時間: 2020/11/22 19:11
《救璞玉》百人收割黃金稻穗 盼竹縣府留下美麗良田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https://bit.ly/2J4xNZk
《救璞玉公民行動》聯盟邀請民眾一起到璞玉田裡體驗收割農事。《救璞玉公民行動》提供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新竹縣竹北市台知園區計畫(璞玉計畫)歷經多年抗爭又將捲土重啟,由於此地不但有435公頃良田,更屢次孕育出十大經典好米,反對開發的民眾在8月16日組成《救璞玉公民行動》聯盟,並號召百人播下青綠的秧苗,今天(22日)正好是百人插秧後的第100天,行動聯盟邀請了百位民眾一同拿起鐮刀收割黃金稻穗,現場也用冠軍米手作客家飯糰,讓民眾感受這塊良田的美好,也希望政府重視公民的訴求、否決台知計畫,一起保留這片美麗田地。
今日熱門:獨家踢爆 | 台鐵勞檢員平日爽上健身房 假日狂撈加班費
《救璞玉》百人收割黃金稻穗 盼竹縣府留下美麗良田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https://bit.ly/2J4xNZk
不少民眾手裡拿著剛收割的稻穗,一起體驗良田的美好。《救璞玉公民行動》提供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救璞玉公民行動》聯盟指出,這塊秋收活動田地,是在8月16日由上百位大朋友、小朋友,一同播下的青綠秧苗,3個月以來,這塊美麗的稻田經歷許多威脅與挑戰,幸好有許多公民伙伴積極參與救璞玉公民行動,成功達到萬人連署的目標,積極影響政府重視民間「反台知、救璞玉」的訴求。
行動聯盟特別選在今天,也就是百人插秧後的100天,邀請冠軍米得主田守喜帶領大朋友、小朋友們一起收割稻穗,眾人也一起除草、觀察稻穀生長情況,直到夕陽西下才結束一天的農事,雖這片良田一度面對缺水停灌的威脅,但農友與行動聯盟志工們不放棄希望,努力尋找水源灌溉,才讓今天活動圓滿順利落幕。
《救璞玉》百人收割黃金稻穗 盼竹縣府留下美麗良田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https://bit.ly/2J4xNZk
冠軍米得主田守喜除了在現場宣講外,也帶領大家一起收割黃金稻穗。《救璞玉公民行動》提供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今天參與活動的媽媽指出,因之前有帶女兒去外縣市參加收割活動,原先孩子對今天活動興趣缺缺,但是直到她跟女兒說:「這塊田地將來有可能會被徵收去蓋房子」,沒想到女兒竟主動表示要來參加秋收活動,還說要跟大家一同守護這片美麗的稻田;還有一對在竹科工作的夫妻,透過活動瞭解璞玉徵收的議題,在參與活動過程之中,也很快就喜歡上璞玉田,2人也希望盡一己之力,讓救璞玉公民行動獲得更多支持。
現場也用冠軍米手作客家飯糰,希望政府留下良田。《救璞玉公民行動》提供
《救璞玉》百人收割黃金稻穗 盼竹縣府留下美麗良田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https://bit.ly/2J4xNZk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救璞玉公民行動》聯盟表示,璞玉田承載著許多城鄉公民的美好盼望,希望政府重視公民的訴求,否決台知計畫,保留這片美麗田地,打造城鄉共好的理想家園。(突發中心黃羿馨/新竹報導)《救璞玉》百人收割黃金稻穗 盼竹縣府留下美麗良田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https://bit.ly/2J4xNZk

M4VI3Z6JPJDPVINHAR5JLQTE2EBDZMQFFFUVE53E2MHEVW444GYUBDZMQFFFUVE53E2MHEVW444GYU (1)RUEZ5GGLSZBETBTIV2KWO5XTMY


2020-08-11
竹北台知案土徵 居民憂毀農田籲退回計畫
竹北台知案土徵 居民憂毀農田籲退回計畫 - 客家電視台 https://bit.ly/3iwGTdB
【錢薇如 黃映婕 台北 】
新竹竹北台知園區計畫又稱「璞玉計畫」,因為開發案預計徵收435公頃肥沃的優良農地,一旦徵收通過就會衝擊4000多戶的傳統客家農村聚落,影響1萬2千多個在地居民,因此璞玉自救會、專家學者以及跨黨派立委,今天(11日)在立法院聲援,希望在8月28日進行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時能夠退回台知計畫。
「反對台知計畫!反對台知計畫!守護璞玉良田!守護璞玉良田!」
專家學者、民間團體以及立委到場聲援,針對台知園區開發案爭議,政府一旦進行土地徵收將會破壞435公頃的優良農地,璞玉自救會副會長痛心表示這會讓新竹竹北僅存的豐富客家農業聚落受到衝擊。
璞玉自救會副會長 陳義旭:「但是你保留的是什麼?是硬體的部分,但是我們客家文化最重要的是什麼是人、是人、人文,如果客家人完全被你撤光光的時候,我想這對我們客家文化來說是很大的這個打擊。」
其實台知計畫爭議已超過20年,徵收的435公頃農地,超過99%是特定農業區必須列為國家重大建設才能進行徵收,但律師表示這項計畫也已超過行政院規定的徵收範圍,而計畫中有193公頃將規畫住宅區以及商業區,但是竹北地區空屋率非常高,讓學者也認為這不符合公益性及必要性。
環境保障基金會專職律師 黃馨雯:「超出的面積高達293公頃,超出的部分沒有經過行政院核定為國家重大建設是不能徵收的,因此台知計畫顯然是違反了土徵條例第三條之一的規定。」
本全律師事務所律師 詹順貴:「這個案子根本沒有開發的合理性、必要性的話,其實要直接做出一個不准許開發的行政處分 ,而不只是退回,退回之後,他就可以繼續的再做細部的調整繼續的送進來。」
自救會也預計在8月16日舉辦「璞玉田百人插秧」活動,表達捍衛良田的決心,同時呼籲內政部都委會及中央政府應退回具有程序問題的台知計畫。竹北台知案土徵 居民憂毀農田籲退回計畫 - 客家電視台 https://bit.ly/3iwGTdB


土地徵收開發獲利最多是建商及官員,地主是被剝奪文化及記憶的可憐人

「竹科三期徵收案」重啟 第2次專案小組會議 - 客家電視台 https://bit.ly/3dzoOJ1
新竹縣竹東鎮二重與三重等地段,原本被竹科劃為三期徵收用地,不過民國84年科管局已表明放棄徵收,新竹縣政府卻以帶動區域發展,以變更特定區計畫,重啟竹科三期徵收案,24日下午在內政部營建署進行第二次專案小組會議,多名在地居民再次北上,質疑計畫案缺乏公益性與必要性,應將土地解編還地於民,而下午的會議中也有支持開發的地主,強烈抗議表達土地凍結,將近40年的不滿,希望政府可以盡速通過審查。
「立即解編,立即解編,還我農地,還我農地。」
特地從新竹北上的多位農民,在正中午時刻仍然不畏大太陽,在內政部營建署前高喊口號,不滿民國84年,科管局因為農民抗議,已經放棄徵收的竹科三期案,新竹縣政府卻在去年,以變更特定區計畫重啟徵收,當地居民痛批政府強徵民地。
竹東二重里地主權益自救會會長 呂政權:「90%以上都是投資客,這是很大的危險,因為現在被投資客、財團跟政府,合併起來掛勾,掛勾起來之後就是要炒這塊土地,這塊土地的炒作的原因,到後面是什麼,目的是做園區三期的徵收範圍,甚至它還改成,主計畫沒有變,細部計畫一直動,這是很沒有道理,沒道理的地方。」
下午的會議中,也有支持區段徵收的當地居民,無奈表示,土地的種種限制,讓房屋不僅被限建39年,更因為耕種的地方是工業用地,導致申請有機認證時,總是卡關,希望自己有決定土地未來的權利,更有一群地主在會議上,高舉土地權狀,表示當地發展已經被耽擱將近40年,希望政府盡速通過審查,啟動區段徵收。
「支持徵收,支持徵收,發展經濟,發展經濟。」
新竹縣美麗柯重城鄉發展促進會成員:「促進會的會員都是手上握有土地權狀,真正的地主,只有真正的地主,才能表達地主的心聲。」
面對農民的反彈,新竹縣政府則表示,目前針對無意願參與區段徵收的地主,將會以原地保留方式為原則,而農業灌溉用水問題,也會設置汙水處理廠,來減少工業對農業的影響。
新竹縣產發處處長 陳偉志:「農業區基本上它是在水源的上游,我們的產業園區是在下游,下游等於是說,這個水不會是往上游的嘛!這個部分,另外一個我們有設了汙水處理廠,雖然我們講的是低汙染的製造,但是基本上我們會有設了一個汙水處理廠。」
而針對反對民眾質疑,工業區已經過度開發的問題,新竹縣政府也表示,目前國家的土地儲備並不善,一旦產業有需求的時候,要找土地就會有困難,而以新竹縣國土計畫來看,到民國125年產業用地,需求面積為517公頃,目前還需補足138公頃,與本次預計畫設的70公頃還有差距。「竹科三期徵收案」重啟 第2次專案小組會議 - 客家電視台 https://bit.ly/3dzoOJ1


環保團體今天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表示,新竹縣都市計畫委員會日前審議通過竹北台知園區計畫,近日將再次於內政部都委會闖關。環團呼籲,台知計畫明顯違法,內政部應退回,教育部應撤銷交大竹北園區開發計畫。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今天邀集學者、文化工作者、農民,於立法院舉行「反對台知浮濫開發,守護大新竹璞玉田」記者會。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表示,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是爭議多時的都市計畫開發案,新竹縣政府稱是要開發交大竹北園區及 IC 設計園區,實際上卻規劃大面積的住宅區跟商業區, 10 幾年來一直有「假園區、真炒地皮」的疑慮,不僅造成水污染,也衝擊在地農業生產。
許博任指出,新竹縣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日前捲土重來,審查通過後已送交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內政部都委會預計這一兩個月排審;為因應這樣情況,許多新竹地區公民團體互相串聯,發起「反對台知浮濫開發,守護新竹璞玉良田」連署。
許博任表示,連署發起人包含環保署前副署長詹順貴、千里步道運動發起人黃武雄、白米炸彈客楊儒門、作家吳明益及吳音寧等,連署網站也於今日正式上線。
連署書也提出4大訴求,包含現行台知計畫明顯違法、不具合理性,內政部都委會應予以退回,而教育部應撤銷交通大學竹北園區開發計畫。
此外,連署書也要求,政府應重新檢討竹科寶山二期、竹科三期、台知計畫等3大案的負面環境影響;內政部應確立以完整保留優良農地、維持既有聚落紋理、促進城鄉共好及住民移居等原則,取代不具必要性及合理性的台知計畫。環團發動連署 籲退回竹北台知園區計畫 – 芋生活 https://bit.ly/2B4Pbsx

2020-06-12_214501


【民報】全台反迫遷大集結! 「土地正義行動聯盟」正式成立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六月 24日, 2018
北至基隆、南至恆春的23個土地正義抗爭團體今(24)日於台北正式成立「台灣土地正義行動聯盟」,由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會聯合會長陳致曉擔當理事長,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以及各個反迫遷團體都一同出席今日成立大會。
「台灣土地正義行動聯盟」理事長陳致曉表示,今日的成立大會,在外界看來似乎是一個社團法人的成立,但其實不然,今天成立的是一個「革命團體」,台灣的政治已經被「掏空」了,政客們喊出虛假不堪檢驗的「公共利益」當口號,實際上進行地目變更、重劃、徵收、都更、公有地讓售、BOT、房地產炒作等土地遊戲後,最後得利的只有少部分人,今天聯盟的成立,代表的是多數人的反抗。
記者會現場中,有綠黨中正萬華區參選人楊時睿率其團隊參與,陳致曉表示,無論是時代力量、社民黨、綠黨與樹黨等,聯盟都希望跟各個政黨都能有合作的機會,至少不要是對立的,追求土地正義,就是在改善台灣的政治淘空、人口外流等問題,希望未來能夠密切地與外界合作。
桃園在地聯盟代表潘忠政也說表示,桃園航空城的爭議中,民進黨在野時也是與民間團體站在一起,但是上任後卻還是續辦計畫;鄭文燦在選前曾經給甜言蜜語,說會保護藻礁,結果上任後卻把大潭獻給藻礁,「如果沒有一個更好的制度,下一代會活得好嗎?怎麼會敢生小孩?」
記者會主持人、大觀事件自救會學生成員鄭仲皓也指出,今年年底即將迎來九合一地方大選,土地正義行動聯盟也希望,無論是執政黨或各黨派,都可以與聯盟來一起來尋回土地正義,接下來聯盟將會不斷付諸抗爭行動,確實檢驗這些政黨與候選人的立場。
包含今日參與者在內,「土地正義行動聯盟」的發起人代表團體,共包括三峽劉家、大智慧學苑反徵收、大觀事件自救會、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反眷村掠奪土地行動、左營崇實新村改建案、蓮池潭農田水利會受災戶聯盟、石崗反徵收聯合自救會、竹科三期反徵收、快樂山部落協會、東港共和眷村、屏東火車站高架化周邊土地徵收案、後龍灣寶反徵收、恆春張家北門百年祖厝劃出重劃區自救會、桃園航空城反迫遷、桃園國一甲反興建聯盟、基隆貴美雜貨店、淡海二期反徵收自救會、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塭仔圳反迫遷連線、新北市都市更新受害者協會、鳳山鐵路地下化反重劃自救會、黎明幼兒園保留行動等。


竹北台知案開發400公頃農地 民團批「圈地滅農」
分享竹北台知案開發400公頃農地 民團批「圈地滅農」到Facebook分享竹北台知案開發400公頃農地 民團批「圈地滅農」https://is.gd/o8WnsS
竹北璞玉自救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惜根台灣協會、台灣農村陣線、荒野保護協會等團體要求台知案應實施政策環評。(記者羅綺攝)
2019-10-07 14:17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計畫爭議長達15年,涉及高達400公頃的農地開發,預計將有逾3000戶、9000多人被迫搬遷,開發案也將衝擊當地環境與水源。週一竹北璞玉自救會與環團向環保署提出公民告知書,要求新竹縣政府應對台知園區實施政策環評。
https://is.gd/o8WnsS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律師黃馨雯向環保署提出公民告知書。(記者羅綺攝)
黃馨雯指出,環保署引用了錯誤的法條,將「政府政策環境影響評估作業辦法」第4條第1項,寫成第2項。(記者羅綺攝)
黃馨雯指出,環保署引用了錯誤的法條,將「政府政策環境影響評估作業辦法」第4條第1項,寫成第2項。(記者羅綺攝)
台知案涉及大規模農地轉用,預計近400公頃的特定農業區將轉而開發為192公頃的住宅區及商業區,以及62公頃產業專區。農村陣線成員王章逸直批,台知計畫無疑是「圈地滅農」,過去竹北是2屆冠軍米的產地,也被選為縣府指定伴手禮,如今縣府執意開發徵收農田,讓農民失業,根本就是佔盡農民便宜。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劉月梅指出,台知案更規劃將每日6500噸污水排放至大新竹地區民生用水及農業用水的水源頭前溪,而台知案新增的用水量也將使未來新竹地區的缺水情況更趨惡化。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表示,台知案開發將對新竹地區的農業生產、農民生計、居民健康及環境涵容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原就應依法辦理政策環評,但「新竹縣政府鑽漏洞,環保署也疏於監督」。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律師黃馨雯表示,依據「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之政策細項」第4項規定:「新訂或擴大都市計畫面積10公頃以上者,即須辦理政策環境影響評估」,台知園區為面積400公頃的新訂都市計畫,遠超過法律規定的10公頃,依法應實施政策環評。
黃馨雯進一步指出,環保署105年發文命新竹縣政府應就台知計畫實施政策環評,但當時環保署引用了錯誤的法條,將「政府政策環境影響評估作業辦法」第4條第1項,寫成第2項,導致新竹縣政府至今仍「硬拗」指稱:「只要經濟部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認為不用實施政策環評,就可以不用實施」。
璞玉自救會副會長陳義旭也表示,台知案如果通過,會衝擊在地居民的財產權、工作權,以及傳統客家文化,雖然縣政府承諾將會保留伯公、水圳等客家文物,「但人都不在了,光留下文物有什麼用?」
週一民間團體提出公民告知書,要求環保署撤銷前一份公文,重新引用正確的法條,命新竹縣政府就台知計畫實施計畫環評,並同時通知內政部在台知計畫實施完政策環評以前,應停止相關審議程序;若環保署還是沒有動作,民團將提起行政訴訟。https://is.gd/o8WnsS

 


597集-開發計畫變變變(上) - 客家新聞雜誌 - 樂多日誌 - https://goo.gl/wHckA4


597集-開發計畫變變變(下) - 客家新聞雜誌 - 樂多日誌 - https://goo.gl/FHzrJW


璞玉計畫:浮濫璞玉都市計畫─內政部都委會必須面對的真相〉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sYckbb

-----------------

控報導不實登道歉啟事 林光華告《天下》不起訴

2016-03-23  13:31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隸屬於《天下雜誌》的「獨立評論@天下」網站,其專欄作家胡慕情,於前年11月18日撰寫《別讓土地正義成為口號》一文,指前新竹縣長林光華「於辦理公告徵收前,在徵收範圍內以極低價格購入大批土地」,被林控告妨害名譽;台北地檢署調查期間,「獨立評論@天下」刊登道歉啟事,林撤回告訴,檢方今將胡及執行編輯等4人處分不起訴。

  • 「獨立評論@天下」專欄作家胡慕情撰寫《別讓土地正義成為口號》一文,被前新竹縣長林光華控告涉嫌妨害名譽。(圖擷取自「獨立評論@天下」網站)

    「獨立評論@天下」專欄作家胡慕情撰寫《別讓土地正義成為口號》一文,被前新竹縣長林光華控告涉嫌妨害名譽。(圖擷取自「獨立評論@天下」網站)

  • 「獨立評論@天下」於網站刊登道歉聲明。(圖擷取「獨立評論@天下」網站)

    「獨立評論@天下」於網站刊登道歉聲明。(圖擷取「獨立評論@天下」網站)

根據網站資訊,「獨立評論@天下」網站創立於102年1月,擁有數十位專欄作家,其創立目的旨在「希望在最混亂的時代,發出最清明的聲音,努力打造一個能夠理性思考與公共論辯的空間,讓民主社會與自由媒體最重要的公共論壇機制得以維繫。」其臉書粉絲團至今已超過6萬6000多名粉絲。

檢方調查,「獨立評論@天下」專欄作家胡慕情,於前年11月18日撰寫《別讓土地正義成為口號》一文,指前新竹縣長林光華「於辦理公告徵收前,在徵收範圍內以極低價格購入大批土地」,林認為該報導指控不實,且記者撰文前並未向他求證,憤而控告胡慕情及執行主編、副總編及編輯等4人涉嫌妨害名譽。

北檢調查期間,「獨立評論@天下」於去年7月31日,在其網站上刊出「道歉聲明」,表示「作者與本刊在文中並未呈現所引述之論文資料,亦未向林光華先生求證,經本刊事後訪談,新竹地方人士紛紛表示,林光華先生並未出現文中指陳情事,林光華先生因此名譽受損,本刊鄭重致歉。」

事後,林光華具狀撤回告訴,檢方因而將胡慕情等4人處分不起訴。

反446公頃台知園區 竹北自救會:莫毀冠軍米良田

2015-09-06 19:5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內政部都委會4日召開第8次專案小組會議,審查「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特定區計畫」,來自新竹縣的竹北璞玉自救會約上百人到場抗議,痛批整個計畫都是黑箱作業,會把出產過冠軍米的良田毀掉,成為「苗栗大埔事件」的翻版,但現場也有上百贊成計畫的民眾到場,兩方互相叫陣。

抗議民眾疾呼 勿成大埔事件翻版

根據《民報》報導指出,竹北璞玉自救會與台灣農村陣線、捍衛農鄉聯盟等團體到場表達反對意見,更把稻殼灑在營建署門口排成「米」字,表達捍衛農田的決心,呼籲官員「農地是用來養活人的,不是用來開發炒作的」。

自救會會長邱鴻鈞表示,整個計畫都是黑箱作業,到說明會前,當地民眾都不知道土地要遭徵收,且該計畫優先把好的土地分走,僅剩墳墓地變成住宅區。且計畫共要4百多公頃土地,價值估千億元以上,但政府列為國家重大建設徵收,等於無償供別人使用,但現全台科技園區這麼多,根本不是無地可用,大多是淪為投資客炒地皮。

自救會也強調,新竹縣政府不顧居民質疑急於送件,趁總統大選前強渡關山,以他們的身家財產攏絡政客與財團,一旦開發案過了 該地幾乎年年獲獎的優良稻米,將不復存在。他們疾呼「莫讓璞玉成為大埔第二」。

開發案支持者 期待帶動當地整體規劃

支持開發案的代表愛鄉協會發言人萬德厚則表示,竹北當地工、農、住混合,生活品質長期不佳,有7成沒有自來水,民眾期待開發案能帶動當地整體規劃,但計畫卻延宕了10多年。

根據新竹縣政府官網資料,「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特定區計畫」開發範圍涵蓋竹北、芎林2個行政區,總面積達446公頃,其中包含產業專區、園區化大學、優質生活區與高鐵產業專區。該計畫於2004年獲內政部通過為國家重大建設,但當地民眾始終爭執意見不斷,今年5月行政院才再次確認本案屬國家重大建設計畫。竹北璞玉自救會把稻殼灑在營建署門口排成「米」字,表達捍衛農田的決心。(圖擷取自台灣農村陣線臉書)

竹北璞玉自救會把稻殼灑在營建署門口排成「米」字,表達捍衛農田的決心。(圖擷取自台灣農村陣線臉書)

自救會強調,新竹縣政府不顧居民質疑急於送件,趁總統大選前強渡關山,以他們的身家財產攏絡政客與財團。(圖擷取自台灣農村陣線臉書)

自救會強調,新竹縣政府不顧居民質疑急於送件,趁總統大選前強渡關山,以他們的身家財產攏絡政客與財團。(圖擷取自台灣農村陣線臉書)

自救會說一旦開發案過了,該地幾乎年年獲獎的優良稻米將不復存在。(圖:璞玉自救會提供)

自救會說一旦開發案過了,該地幾乎年年獲獎的優良稻米將不復存在。(圖:璞玉自救會提供)

竹北璞玉自救會憂心開發案將成為「苗栗大埔事件」的翻版。(圖擷取自台灣農村陣線臉書)

竹北璞玉自救會憂心開發案將成為「苗栗大埔事件」的翻版。(圖擷取自台灣農村陣線臉書)

自救會會長邱鴻鈞表示,現全台科技園區這麼多,根本不是無地可用,大多是淪為投資客炒地皮。(圖擷取自YouTube/陳本康)

自救會會長邱鴻鈞表示,現全台科技園區這麼多,根本不是無地可用,大多是淪為投資客炒地皮。(圖擷取自YouTube/陳本康)

-----------------

許志堅涉收賄 徐世榮:人民還相信「都市計畫」嗎?
www.ettoday.net查看原始檔

 

▲許志堅涉嫌收受400萬元賄款。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新北市前副市長許志堅因涉嫌收受400萬元賄款,台北地方法院上午8時裁定將許志堅及周麗惠收押禁見。對此,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今天在臉書PO文指出,「我國『都市計畫』還有公共利益嗎?」繼葉世文之後,許志堅也因收賄而被收押,他們幾乎都是掌管台灣「都市計畫」的最高行政技術官僚。

 

徐世榮指出,繼葉世文之後,許志堅因收賄而被收押,這件事應給予絕對的重視,因為他們都是掌管台灣「都市計畫」的最高行政技術官僚,「都市計畫」非常重要,因為它是許多重要公共計畫的「上位計畫」,例如土地徵收計畫、都市更新計畫、市地重劃計畫等等,只要「都市計畫」搞定了,其他計畫往往就必須是服從,公務人員也因此必須「依法行政」。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徐世榮表示,許多土地徵收或都市更新的悲劇,其政策決定的根源其實都是來自於「都市計畫」,首長及政治人物往往緊抓「都市計畫」不放,「因為它的黑箱作業,及由極少數人就可掌控的特性,使它成為政治經濟利益交換的場域,以及拉攏地方派系樁腳的最佳工具。附帶的,它也成為行政技術官僚及政客收賄的利器。如果『都市計畫』都是侵害人權,及臭不可聞的骯髒收賄,人民還需要相信『都市計畫』嗎?」

 


我國「都市計畫」還有公共利益可言嗎?繼葉世文之後,許志堅也因收賄而被收押,這件事情我們應予絕對的重視,因為他們幾乎都是掌管台灣「都市計畫」的最高行政技術官僚。「都市計畫」非常的重要,因為它是許多重要公共計畫的「上位計畫」,等同是尚方...

 

 

璞玉計畫仍無進展 邱鏡淳嗆「明年站小英這邊」

 

2015-04-15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被稱為「璞玉計畫」的新竹縣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計畫,已函報行政院核定,為拚儘速開發,國民黨新竹縣長邱鏡淳昨在縣府主管會報上自爆,曾為此接連向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政務委員蕭家淇撂下重話︰「這個案子沒有辦法,我明年帶頭,新竹縣政府的全部同仁站在小英這邊!」

  • 新竹縣長邱鏡淳昨天自爆,他對行政院撂下狠話,如果台知園區案沒有具體進展,他明年將帶頭率領縣府所有同仁「站在小英這邊」。(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長邱鏡淳昨天自爆,他對行政院撂下狠話,如果台知園區案沒有具體進展,他明年將帶頭率領縣府所有同仁「站在小英這邊」。(記者黃美珠攝)

竹北璞玉自救會會長邱鴻鈞對此表示,他們依舊堅定反對本案,不管縣府要如何推動,他們都不接受,一定全力保護自己的農地,不會退縮、也不會配合;副會長陳義旭則難掩憤怒,認為縣府為了徵收而徵收,他們不會放過任何可以表達心聲的場合。縣府不能為了增加稅收、甚至圖利特定人士,就犧牲掉連兩年產出全國十大經典優質米的良田。

縣府滅火︰邱不可能站在小英那邊

縣府秘書長楊文科稍後代邱鏡淳「滅火」表示,做為國民黨的縣市首長,邱鏡淳不可能「站在小英那邊」,邱因為最近一年全力推動台知園區案,卻老是面臨中央「答非所問」,外界又誤解縣長無心推動,才會慷慨激昂地表達對中央處理態度的沉重心情,也宣示一定會全力推動台知園區的決心。

邱鏡淳昨天也在支持本案的地方意見領袖面前強調,為了加速推動,他已聘請前竹科管理局局長黃得瑞與學者劉容生擔任縣政顧問,由縣府參議范萬釗做為窗口,整合學界人士共同努力。邱鏡淳並指示相關單位儘快辦理特定農業區的解編,使之成為一般農業用地。

 

政府不該徵收的良田拼命徵收,該徵收給錢的道路、公共設施土地卻故意拖欠

先開路沒徵收 桃園縣府欠款6千多億元

【聯合報╱記者游文寶/桃園報導】
2014.10.07 03:41 am

桃園縣8公尺以上已開闢但尚未徵收道路,徵收總經費多達6300億元,縣議員羅文欽要求縣政府「欠錢還錢」,逐年編列還錢預算。吳志揚表示,積極研究兩全其美方法。

羅文欽總質詢表示,桃園縣內8公尺以上道路或巷道土地,當年因縣府沒有經費,要求民眾先行從事道路、橋梁開闢使用,但事後卻一直未徵收,估計至今已積欠高達6300多億元。

他舉例說,平鎮市南平路一段拓寬為20米道路,但兩側取自民眾土地已30年,卻從未徵收,現在拓寬南平路二段道路,卻向地主徵收道路,讓先前拓寬而未領徵收價款的一段居民「乾瞪眼」。

「等那麼久,都等不到徵收錢」羅文欽說:「政府欠錢還錢、天經地義。」他要求將徵收問題納入縣務會議討論,由各單位討論解決方案,並逐年編列預算還錢,不要說6300億元,就以5000億元計算,一年編1%也算還錢,可凸顯政府解決問題的誠意。

財政局長歐美鐶說,這是全國性問題,因經費太龐大,多年來,就一直困擾著縣府,若依市價徵收經費太大,財政恐有困難。

【2014/10/07 聯合報】@ http://udn.com/

-----------------------------------------------------------

新竹竹北的璞玉計畫,正式名稱為「新訂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特定區計畫案」,是一個由官(新竹縣府)、學(交通大學)、產(土地炒作者)結盟的土地炒作集團集體掠奪450公頃土地的新訂都市計畫案,其中有372公頃屬特定農業區(佔全區面積85%)。這一個掛都市發展的羊頭,賣土地炒作狗肉的開發與徵收計畫,選前再度浮上抬面,且這股噬土、啃土的力量可謂暨貪婪又醜陋。

● 貪婪的土地掠奪

璞玉案於2004年4月由行政院核定為國家重大建設計畫,但計畫內容僅包含產業專區(82公頃)、交大研究校區(40公頃)、國際示範村(20公頃),核定之計畫面積上限為142公頃。但拓土集團並不以此為滿足,堅持強要450公頃土地,進行更大範圍的區段徵收,以獲得更多的土地進行住宅區與商業區開發。於是,違背國際示範村面積不超過20公頃的核定原則,將之擴增為328公頃的優質人文生活社區,並再度報請行政院核定該新訂都市計畫全區(450公頃)為國家重大建設。

行政院明知其已違反2004年核定之上限與原則,卻仍於2013年12月13日召開「研商有關臺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計畫之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事宜會議」,裁示由經濟部擔任本案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經濟部則在2014年6月23日召開研商會議,以及9月25日召開審查會議,會後並由工業局發布新聞,決議將彙整人民團體、專家委員及各相關機關意見後,陳報行政院核處。

● 違法濫權的政府

事實上,行政院指定由經濟部擔任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根本不具有法律的正當性,更是完全扭曲行政體制的正常運作。因為,新訂都市計畫的法令依據是都市計畫法,中央目的主管機關是內政部,完全不屬經濟部的權責,但經濟部卻莫名其妙地成為一個新訂都市計畫的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承辦的工業局發言人暨明白又無奈的表示,這真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更荒唐的是,負責審議會議的經濟部(工業局)並沒有國家重大建設的審議機制,也沒有審查的法令依據與原則規範,換言之,國家重大建設究竟由誰審查、到底如何審查,完全沒有任何可依循的法制基礎,竟可以荒謬地進行審查。

此外,經濟部6月23日的研商會議,雖宣稱廣納各部會意見,以及傾聽民眾團體心聲,但9月25日的審查會議,開發單位(新竹縣府)並未依據研商會議各單位所提意見補充資料,卻仍可召開會議進行審查。

國家之亂,其來有自,亂源就是政府。這一切,就是政府違法濫權的明證。

供過於求的都市計畫

璞玉計畫只是一個地方層級的新訂都市計畫,卻塗抹了「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的糖衣,成為國家層級的計畫。更可怕的是,整個新訂都市計畫完全沒有必要性。

依據行政院主計處《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資料(2012年)顯示,新竹縣的都市計畫人口有42萬3700人,而都市現況人口只有29萬7088人,既有都市計畫之人口達成率僅為70.1%,人口缺口有12萬6612人。

其次,9月25日審查會議中,新竹縣政府之簡報資料亦明確顯示,本案鄰近都市計畫發展率皆低,其中高鐵特定區發展率為73.3%、台科大案為70.41%、縣治三期僅56.23%。此外,依據2013年10月內政部公告的《全國區域計畫》,新竹縣之住宅數為16萬0,362宅,其中空閒住宅有2萬6,890宅,空閒住宅率達16.8%。

顯然地,新竹縣都市發展用地早已供過於求,並無新訂或擴大都市計畫之需要。

相反地,新竹縣平原地帶的優良農業生產環境卻嚴重不足。依《101年新竹縣農業發展地區分類分級劃設成果報告》可知,新竹縣之農地以位於坡地之第四種農業區最多,其所佔面積為24,349.21公頃,佔新竹縣農地總面積之67.04%。而璞玉計畫範圍正是新竹縣平原地區之優良農業生產環境,新竹縣府本即應盡責地完整保護該區域,卻反而將之視為都市炒土的嘴上肉。

● 蔓延的土地炒作

新竹縣府不斷強調該區域的發展「蔓延失序」,必須以「計畫」規範。這其實是一個嚴重失職、失責政府的遁詞,甚至是睜著眼睛說瞎話。因為,竹北地區現況的蔓延失序,就是縣府(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計畫失控、無能規範的結果,卻還敢奢言「計畫規範」。

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亦早有研究報告(2007)指出,都市蔓延將「造成郊區基盤設施不足,政府部門公共設施及公共事業費用增加,自然生態敏感土地(如農地、山坡地)逐漸消失,舊市區居住品質日趨衰敗惡化」。因此,都市蔓延不僅不符經濟與資源合理使用,亦將衝擊自然生態環境並造成公共投資的浪費,是不永續的都市發展。

新竹縣(現在與未來)並沒有都市發展的壓力,在此情況下,卻仍有蔓延失序的建物,可見該地區面對的是土地炒作的壓力。新訂都市計畫並無法解決土地炒作蔓延的現象,只會讓失序的蔓延現象合法化,也讓炒土的腳步確定有利可圖而繼續蔓延下去。

● 他們的國家重大炒地皮計畫

9月25日經濟部的國家重大建設審查會議,成為新竹地方政治人物的盛事,新竹縣前後四任縣長、不分黨派、齊聚一堂、表達支持。除了尋求連任的現任縣長邱鏡淳,以及民進黨本屆支持參選的鄭永金之外,民進黨林光華、國民黨陳進興等前縣長,都到場自我表功並極力尋求支持。此外,報載陳進興、范振宗(民進黨籍,人在中國不及趕回)、林光華、鄭永金等四人更發出共同聲明,呼籲儘速通過。顯見,璞玉計畫是地方藍、綠集體的利益。

此外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新竹縣長辦公室主任楊文科,這位前中部科學園區管理局長,精通台灣的土地遊戲,是中科三、四期的推手,轉任璞玉計畫的舵手,在會中大談矽谷與史丹佛大學的產學合作案例。但是,中科三期行政訴訟屢屢敗訴、中科四期開發後土地大量閒置,他可有責任、可曾負責?

一個沒有必要、缺乏公共利益、不符比例原則的徵收,我們稱為浮濫徵收。在都市發展用地早已供過於求、毫無新訂都市計畫之必要下,卻要強行都市開發,我們稱之為浮濫的都市計畫。璞玉計畫兼備上述兩者,既是浮濫的都市計畫,也是浮濫的土地徵收,它就是一個地方噬土集團的重大土地炒作計畫。

若行政院為了年底選舉地方派系利益的綁樁而買單,重新核定全區(450公頃)為國家重大建設,那麼,這就是一個浮濫的國家重大建設。台灣社會將會見證政府行政權的浮濫,也是見證一個徹底浮濫的政府。(作者為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系副教授,台灣農村陣線理事)

0929_廖本全_主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