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古蘭漫畫節開展 台灣打造漫畫公寓
By 中時電子報,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一月 26日, 2017

法國安古蘭漫畫節26日揭幕,有6名台灣漫畫家參展。今年台灣館打造成漫畫公寓,象徵夢想基地,漫畫家各擁一方空間。圖為陳沛珛與她的廁所展間。(策展方提供)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傳真 106年1月27日
法國安古蘭漫畫節今天揭幕,6名台灣漫畫家參展。今年台灣館打造成一幢「漫畫公寓」,許多漫畫家都是從一方小公寓構築自己的想像世界,漫畫公寓就是一座「夢想基地」。

策展人黃健和接受電話訪問時說,各國的漫畫創作者大多有一個共同經歷,就是從一個小小的公寓起家,無論是一個人或與同好一起,在一個小公寓裡討論、互相支援,孕育出一部部漫畫,或是學生漫畫家一邊寫作業、一邊畫漫畫,這種創作模式,從以前到現在都還存在。

他說,公寓就像是漫畫家的「夢想基地」,因此今年台灣館設計成一幢漫畫公寓,讓漫畫家重溫初衷。

6名漫畫家在這幢公寓各有一個空間:左萱在廚房,一手烹飪一手畫漫畫;Adoor Yeh在臥室,創作之餘就睡覺和改造房間;游圭秀在工作室,自由進出古代江湖和現代人生;陳穩升在客廳,構思他的麵包師之旅;陳沛珛在廁所閱讀和幻想;61Chi在陽台種植多肉植物,想像一片森林。

今年的漫畫大獎頒給瑞士漫畫家柯賽(Cosey),他曾於2006年受邀赴台出席高雄市立美術館的瑞士漫畫節;葛西尼漫畫編劇獎(Prix Rene Goscinny)頒給法國漫畫家季貝爾(Emmanuel Guibert),他也曾於2014年訪台。1060127


七年級正妹繪神將文化 獲日本國際漫畫賞銅獎

七年級正妹漫畫家左萱畫台灣宗教題材的《神之鄉》漫畫,拿下第10屆日本國際漫畫賞銅獎。(記者吳柏軒攝)

2017-01-03  16:15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七年級青春女漫畫家「左萱」,以幼時住在桃園大溪印象,長大後返回家鄉蒐集當地神將文化,並繪製成青春愛情小品漫畫「神之鄉」,展現獨特少女漫畫風格與台灣神將文化宣傳,獲得今年第10屆日本國際漫畫賞青睞,拿下銅獎。

  • 七年級正妹漫畫家左萱畫台灣宗教題材的《神之鄉》漫畫,拿下第10屆日本國際漫畫賞銅獎。(記者吳柏軒攝)

    七年級正妹漫畫家左萱畫台灣宗教題材的《神之鄉》漫畫,拿下第10屆日本國際漫畫賞銅獎。(記者吳柏軒攝)

  • 七年級正妹漫畫家左萱畫台灣宗教題材的《神之鄉》漫畫,拿下第10屆日本國際漫畫賞銅獎。(記者吳柏軒攝)

    七年級正妹漫畫家左萱畫台灣宗教題材的《神之鄉》漫畫,拿下第10屆日本國際漫畫賞銅獎。(記者吳柏軒攝)

  • 七年級正妹漫畫家左萱畫台灣宗教題材的《神之鄉》漫畫,拿下第10屆日本國際漫畫賞銅獎。(記者吳柏軒攝)

    七年級正妹漫畫家左萱畫台灣宗教題材的《神之鄉》漫畫,拿下第10屆日本國際漫畫賞銅獎。(記者吳柏軒攝)

日本國際漫畫賞是日本外交部為了鼓勵國外漫畫創作而設置,今年已舉辦第10屆,台灣過去也有不少作品獲選得獎。

而左萱的《神之鄉》是她首部長篇漫畫,繪出幼時在桃園大溪看到的關聖帝君聖誕廟會印象,並融入自身對家鄉的情感,添加少男少女間的青春戀愛,對左萱來說,不只是用漫畫介紹台灣宗教,同時也是一部描述「歸鄉」的故事。

左萱得知獲獎後,她說:「真的非常驚喜!」因為過去對該競賽都有關注,直到前年才好不容易有一部完整作品,透過出版社投稿參賽,但自己對大型比賽並不是很有自信,但就想說試試看,可是一想到要跟全世界人一起競爭,就又充滿緊張感,如今獲獎,她謙虛表示,只是銅賞而已,未來還會再接再厲。

左萱也在今年獲得文化部選中,將在農曆春節期間,代表台灣遠赴法國,參加安古蘭國際漫畫節,用漫畫向國際宣傳台灣在地文化。

日本國際漫畫賞網址


36尊神將遶境 蘆洲文化祭熱鬧一整天

2015-11-08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蘆洲神將文化祭」昨天在蘆洲鷺江國小登場,各宮廟齊聚卅六尊神將,一同踩街遶境;遶境隊伍所到之處,路旁站滿祈福信眾,熱鬧非凡。

  • 「蘆洲神將文化祭」主題活動、三十六尊神將上街遶境,熱鬧壯觀。(記者陳韋宗攝)

    「蘆洲神將文化祭」主題活動、三十六尊神將上街遶境,熱鬧壯觀。(記者陳韋宗攝)

近幾年「蘆洲神將文化祭」已成為新北市府極力發展推動的地方特色,副市長侯友宜也穿起圍裙、戴上廚師帽,親自煮麵給民眾吃。

侯友宜表示,蘆洲的神將文化一直是全市數量最多、種類最多,且密度最高,堪稱「神將的故鄉」;今年「蘆洲神將文化祭」除了傳統的神將上街遶境、祈求平安,更結合古蹟、美食等多元的地方特色,讓民眾可以從心、眼、口多重體驗道地的蘆洲文化。

蘆洲目前神將數量超過二百尊,近年來蘆洲神將還曾受邀到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國家表演,打響台灣名號。另一項蘆洲特色「切仔麵」,則在現場限量發送三千碗,讓民眾品嘗在地滋味。

活動重頭戲、卅六尊神將一起上街遶境,讓蘆洲街頭昨天熱鬧一整天;許多路過民眾看到神將遶境隊伍經過,都停下來參拜祈福。主題活動現場,另外設置「神將展示體驗區」,擺放重達廿五公斤的「大仙尪仔」,以及適合小朋友扛的小型神將,許多民眾排隊體驗。

文化局藝文推廣科科長王錦華表示,「蘆洲神將文化祭」是具有地方特色的嘉年華活動,今年也配合在地商圈,設計神將熱氣球、神將鑰匙圈與明信片,並由蘆洲烘焙業商圈開發創新的「神將餅」,加深民眾與神將文化的互動、連結。

------------------------------

B19A00_P_02_02  

8967788-3562717  

蘆洲神將文化祭下月6日起熱鬧登場,除安排上百尊神將遶境,播放以「神將腳」視角拍攝而成的微電影,「神將故事館」也將完工啟用,廟口形象商圈甚至陸續推出金飾、棉被套等神將產品,讓人深入探索神將的故鄉。

蘆洲區目前擁有超過200尊神將,精緻度及數量均居全台之冠,遂有「神將窟」、「神將的故鄉」美譽。

蘆洲商圈繁榮促進會理事長黃金福指出,近年獲經濟部地方產業發展基金600萬元補助,他與市府、廟口商家協調,盼創造「神將」特色,帶動地方發展。

促進會在復興路打造60坪的「蘆洲神將故事館」,配合文化祭開幕啟用,館內展示新製的「成功將軍」及「得勝將軍」2尊神將,另陳列模型並解說傳說故事等;此外,促進會為廟口商圈設計神將雨遮、門牌、牌匾,還與部分商家合作設計飾品、被套、餅等產品。

區長黃麗足說,文化祭於下月6日至19日登場,公所1樓展示相關文物;上百尊神將於11日沿重要道路遶境踩街;18、19日在鷺江國小有DIY及闖關活動,還可欣賞蘆荻社大製作的微電影。

蘆洲神將祭 公仔、文創商品好Q

【聯合報╱記者林昭彰/蘆洲報導】
2014.09.30 04:27 am

蘆洲神將文化祭系列活動將有馬克杯DIY、闖關送公仔等項目。
記者林昭彰/攝影
蘆洲廟口形象商圈融合「神將」文化,重新營造特色的計畫已有初步成果,包括神將故事館和數款文創商品,即將在10月6日至19日舉辦的「蘆洲神將文化祭」系列活動中陸續亮相。
蘆洲神將文化已有百年歷史,數量和精緻度號稱全國第一,有「神將窟」、「神將故鄉」稱號,區公所年年舉辦神將文化祭介紹地方特色。而以湧蓮寺為中心,向得勝街、成功路延伸的蘆洲廟口形象商圈雖已成立13年,卻因缺乏特色並未形成觀光亮點。

新北市政府今年爭取到經濟部地產基金補助設計「蘆洲區神將文化特色產業發展計畫」,將神將融入商圈產業,目前已創新開發Q版得勝將軍及成功將軍,文創商品包括純金項鍊墜飾、祈福蠶絲被、神將餅、馬克杯花紙轉印等。

2014蘆洲神將文化祭將自10月6日舉行14天,相關活動包括藝術競賽、深度導覽、切仔麵免費品嘗會、親子闖關、主題微電影首映等等。

10月11日則是觀音菩薩出家紀念日前1天,湧蓮寺每年這天都舉行祈福遶境,屆時全蘆洲近200尊神將都會上街出巡遊行,相關內容可參考蘆洲區公所和新北市政府網站。

【2014/09/30 聯合報】@ http://udn.com/

標  題: 2014新北市蘆洲神將文化祭 蘆洲神來也 成功得勝現身
發布日期: 2014-09-29
截止日期: 2014-10-29
發布單位: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類  別: 機關新聞
內  容: 【新北市訊】由新北市政府主辦的「 2014 新北市蘆洲神將文化祭」將於 10 月 6 日 ~19 日在蘆洲神氣登場,長達 14 天的活動將有神將文化展、擲筊送祈福上上籤、神將遶境踩街及神將文化祭嘉年華等精采系列活動。 9 月 29 日 記者會,「得勝將軍」及「成功將軍」將現身蘆洲公所一同為活動宣傳。
神將是蘆洲具百年歷史的重要文化資產,神將的精緻度與數量都是全國第一,為蘆洲贏得了「神將窟」及「神將的故鄉」的美譽。
10 月 6 日 ~17 日在蘆洲區公所一樓舉辦神將文化展,展示珍貴神將相關文物,並介紹蘆洲的神將文化傳說及各神將與各廟宇之關係。活動期間,民眾到公所洽公時,還可領取神將探索卡,持卡至蘆洲區供有神將的宮廟,進行神將探索之旅,只要蓋活動戳章,持卡至嘉年華活動會場可兌換紀念品,限量 500 份。
10 月 8 、 15 日湧蓮寺與保和宮將舉辦擲筊送祈福籤,民眾只要誠心來擲筊,就有機會獲得限量版的上上籤,燙金的喔。
10 月 11 日 全境神將遶境踩街,相傳農曆 9 月 19 日 為觀音佛祖出家紀念日,蘆洲各廟宇及軒社,每年都會在前一日舉辦遶境祈福活動,各式陣頭、鑼鼓隊尬場也尬人氣,非常熱鬧。
10 月 18 、 19 日於鷺江國小舉辦「蘆洲神將文化祭嘉年華」,現場提供蘆洲在地切仔麵老店現場煮麵讓民眾品嚐,還有新北市特色的觀光工廠產品,讓 您一次品嚐一次觀賞, 系列節目還有神將微電影、神將親子體驗及闖關活動等,想要神氣的民眾,記得來蘆洲。

2014 新北市蘆洲神將文化祭系列活動
活動時間
活動項目
活動地點
10/6~10/17 8:00~17:00
神將文化展
蘆洲區公所 1 樓
10/6~10/17 8:00~17:00
神將探索之旅
蘆洲區各供有神將宮廟
10/8 9:00~12:00
擲筊送祈福上上籤
湧蓮寺
10/15 9:00~12:00
擲筊送祈福上上籤
保和宮
10/4 10/15 10/18
神將文化平安之旅
蘆洲知名景點
10/11 9 : 30~
神將遶境踩街
蘆洲區主要道路 ( 配合湧蓮寺遶境 )
10/18 10:00~17 : 00
神將文化祭嘉年華
新北市鷺江國小 ( 蘆洲區民族路 7 號 )
10/19 10:00~21:30
神將文化祭嘉年華
新北市鷺江國小 ( 蘆洲區民族路 7 號 )

聯絡人: 蔡美治專員
聯絡單位: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藝文推廣科
聯絡電話: (02)2960-3456分機4507、0972782322
電子信箱: ab4680@ntpc.gov.tw


2022-02-23_101804承辦_外部非全景800px (2)800px-蘆洲保和宮.jfif2022-02-23_101932

保和宮石雕之下半部,主題為香爐座,雕刻者將香爐各角雕刻似如意形狀,為萬事如意的吉祥寓意,本作品為2018年底保和宮落架大修之前拍攝,未確認本件作品是否有獲得保存。
【廟宇簡介】
蘆洲保和宮為蘆洲當地之知名廟宇,主祀神明為保生大帝,為蘆洲兌山李氏宗親自唐山鄉內恭迎白礁分靈金身來台,隨行者並有虎爺與中壇元帥。李氏祖先入墾蘆洲後,建有一草寮小廟,輪流祭祀保生大帝,即是保和宮的前身。
至清宣統二年(公元1910年),由前清貢生李樹華約集族內先賢研商討論,在宣統三年(1911年)建造廟宇,並命名「保和宮」,即為今日之保和宮。該建廟的歷史與沿革,詳錄於保和宮內之「蘆洲保和宮建設記」石牌上。
在民國五十七年(公元1968年),保和宮建成後歷經一甲子,風雨摧磨下,廟宇極待整建,於是廟委會議定於民國六十年開始重建工作。並收錄有洪派五虎將之一張添發司阜的交趾陶作品,為廟中重要文史瑰寶。整座廟體採傳統閩南式建築為主,廟前建有廟埕與戲台,廟宇內部雕樑畫棟極為精美,向來為蘆洲地區民眾的信仰中心。
-------------------------------
來自泉州同安的李氏一族為最早大規模進入蘆洲地區開墾的漢人移民,李氏先賢於清乾隆年間重塑了一尊原鄉之「金鞍山保生大帝神像」,並由族內七個角頭輪流祭祀,恭請保生大帝庇佑李氏在臺子孫興旺、富足。日治初期,李氏一族於蘆洲成立神明會,並由李樹華擔任管理人,將保生大帝神像恭奉於其位於中路庄的住宅內,而後李氏宗親為解決無法隨時祭拜之問題,決定籌措資金建立李氏祖廟,恭奉保生大帝。明治四十一年(1908)八月,神明會賣地,作為興建保和宮的建設費用,同年十一月購入保和宮的修建基地,主體建物約於明治四十一年至大正元年(1910-1912)間全數落成,由於廟內主祀神為保生大帝,又位處和尚洲,故在建廟前決定以「保和」為名,光復後保和宮仍維持由七大角頭輪流祭祀之傳統。
公告類別日期文號備註說明
指定/登錄2016-03-11新北府文資字第1050382922號
公告公文1050311指定公告_市定古蹟_蘆洲保和宮.pdf
評定基準1.具歷史、文化、藝術價值2.重要歷史事件或人物之關係3.各時代表現地方營造技術流派特色者4.具稀少性,不易再現者5.具其他古蹟價值者
指定理由1.保和宮創建於1910年,源自乾隆年間同安兌山李氏家族的保生大帝信仰,以七角頭輪流祭祀方式之家廟,已成為蘆洲重要信仰中心,顯示李家與蘆洲發展淵源。
2.保和宮中央三開間三川殿、兩廊與正殿仍保存百年原貌,建築物營造採對場作,其架構、石作、木作、剪黏、彩繪皆具傳統寺廟之特色及建築流派之意義。
3.宮廟保留珍貴文物,包括石碑、匾額、楹聯等,多出於地方仕紳、聞人、書法家,具歷史文化價值。
法令依據<<古蹟指定及廢止審查辦法>>第2條第1項第1、2、3、4、6款
<<文化資產保存法>>第14條
所屬主管機關新北市政府
現況地址縣市行政區地址
新北市
蘆洲區
成功路182號
主管機關資訊名  稱:新北市政府
聯絡單位:文化局
聯絡電話:(02)29603456
聯絡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8樓
地籍資料1050303古蹟本體測量圖_市定古蹟_蘆洲保和宮.jpg
定著土地範圍(公告地號)地籍所有權屬使用分區分區類型
新北市 - 蘆洲區 - 保和段 - 443私有
定著土地範圍(文字描述)新北市蘆洲區保和段443地號,位於蘆洲國小旁,面臨成功路與中央路。
所有權屬身分公私有姓名/名稱
建築所有人私有蘆OOOO土地所有人私有蘆OOOO
管理人使用人身分姓名/名稱
管理人蘆洲保和宮管理委員會使用人蘆洲保和宮
外觀特徵保和宮主體建物由正殿、三川殿及左右過水廊所組成,屬口字型合院建築。三川殿外觀樸實穩健;屋身兩側端牆維磚砌壁體,屋頂作有三川脊,使整體屋面及中脊被分為三段,中央較高兩旁較低,設有四燕尾,營造出內聚莊重的入口意象。
正殿整體建築面闊三間,前方設有三座石梯方便通行。正殿屋頂為硬山型飾,屋面由中央向兩側微微起翹,屋脊末端作有大曲度燕尾直衝天際,脊肚則裝有相當豐富的人物陶偶與花草剪粘,屋脊頂端採雙龍護塔之造型。
左、右護龍重建後為兩座新式二層樓之八腳平面鐘鼓塔樓。塔樓採重簷設計,八角各端分別以泥塑剪粘之龍、鳳取代燕尾。
資料來源:蘆洲保和宮-調查研究暨修復再利用計畫
室內特徵保和宮內透過左、右過水廊連接三川殿與正殿,成為一完整且封閉之一落二進型合院。三川殿殿內構件製作精密,裝飾密度高,內部以石柱、木屋架為主要結構。前段內縮2公尺深之簷廊,殿內設有一對龍柱,壁堵部分則皆由石雕堆砌而成。
明間左右兩側大木棟架,採用二通三瓜的疊斗式構造。
宮內之過水廊是由方形石作與木作棟架組成的開放性迴廊,大木棟架採一通二瓜之形式,通木兩側均作有魚尾叉與木柱、磚牆相接,瓜柱部分由兩套大斗組成。
正殿內部空間以「前金柱」為界,前端為供人自由參拜、問事之拜殿、後段為不對外開放之內殿。明間兩側之大木棟架採一通二瓜形式。
資料來源:蘆洲保和宮-調查研究暨修復再利用計畫
使用情形至今仍作為地方寺廟,並成為蘆洲地區重要地方信仰。
現  狀建築基本結構與構造形式大抵與過去相同,原貌保存相當完整。惟屋面因長年風雨吹拂而退色、脫落及斷裂,損壞狀況較為嚴重,正殿屋脊上龍形裝飾傾倒,掉落於屋坡斜面,部分燕尾亦因水泥風化而導致鐵筋外漏、鏽蝕。
(民國一百零五年修復工程後已將損壞部分修復完畢並進行原貌重建。)
應重點維護之事項由於古蹟本體主要構造為磚砌牆,屋架、門窗為木構造,故應使建築保持良好通風狀態並控管內部濕度,才能有效預防木作受潮及降低蟲蛀等危害。資料來源:蘆洲保和宮-調查研究暨修復再利用計畫、蘆洲保和宮建築管理、土地使用、消防安全因應計畫
相關網址蘆洲保和宮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https://bit.ly/3hpJHuJ
--------------------------------
蘆洲保和宮,是一座位於臺灣新北市蘆洲區的知名廟宇,主神為保生大帝,在蘆洲當地信仰極為重要。
蘆洲保和宮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t1RKDi
廟史
蘆洲仕紳李氏祖先為「兌山李氏」家族,居於福建泉州府同安縣的兌山地區,當年他們恭請同安縣白礁鄉內的白礁慈濟宮祖廟[1]的保生大帝分靈金身、中壇元帥及虎爺渡海來台,以保平安,入墾大台北地區,在蘆洲建有一草寮小廟祭祀,名為「保和宮」
日治時代明治43年(1910年),兌山李氏的李樹華(蘆洲李宅古厝的建造人),以清代貢生的身分,約集族內先賢與各莊頭人研討建造大廟,獲得眾人的贊同,經費由樓仔厝角、水湳角、溪墘角、土地公厝角、三重埔角、八里角及對岸崙仔頂角等七角頭共同負擔。每逢農曆三月十五日保生大帝誕辰,由境內七角頭主持豬公比賽,為蘆洲、八里、五股、三重、社子等地區香火鼎盛的廟宇之一。 位於蘆洲國小旁的保和宮,主祀神醫保生大帝,屬李姓家族之信仰。保生大帝俗名吳本,宋朝人,少年時學習醫術,學成懸壺濟世,深受鄉里百姓的愛戴。鄉民為緬懷他濟世救人的菩薩心腸,便為他建造廟宇,供世人祭祀,並稱他為『大道公』或『吳真人』。
保和宮主祀保生大帝,本名吳夲(音ㄊㄠ),自宋朝即為濟世救貧的名醫,於白礁發跡以來輔宋佐明,大顯神威,追封帝號,因白礁與兌山相距不遠,李氏先民屢沐神恩,於是至白礁分靈分香恭圕像,後移民至金鞍山奉祀膜拜,清乾隆年間,兌山鄉的先民渡海來臺開墾,重圕金身祈請保生大帝隨卻來台保生計,並佑萬民百姓。
初至當時名為「和尚洲」的蘆洲先民可說是一貧如洗,赤手空拳打天下開墾荒地,故無力建廟孜置保生大帝金身,供宗人膜拜,只得先輪流孜放於民舍,然大帝神威顯赫,凡有求必應,邦梓孜寧,善男亯女與日俱增,家廟不敷使用,直到民國前2年,居住樓仔厝角、水湳角、八里坌角、崙頂角、土地公厝角、溪墘角、三重埔角等七處之李氏宗親先賮,共卻發貣募捐於現址興建,因保生大帝建宮於和尚洲,祈求保護和尚洲故名「保和宮」。
2015年12月5日進行大殿百年古蹟修復工程,並於10月24日恭迎保生大帝暨正殿眾神移置前方臨時行宮。
2016年3月11日公告指定為新北市市定古蹟。
2021年1月30日保和宮修建完工,舉行登龕大典
供奉神明
左方
前為五文昌:朱衣星君、關聖帝君、文昌帝君、孚佑帝君、魁星夫子,牆壁有孔子像。
中為斗姥元君、六十太歲星君
後為:上方天官財神、玄壇財神、比干財神下方為季倫財神、玄壇財神、萬山財神
正殿:
大門:神荼、鬱壘神將會官將
左:最上方為太上老君、玉皇上帝(兩側為護衛將軍)、三官大帝
中:保生大帝(左右側為三十六官將)及辛天君、王天君神將會官將
右:中壇元帥
右方
後為:開山神位
前為註生娘娘、月下老人及12名神將會官將
保和宮神將會
神荼、鬱壘、辛天君、王天君、溫元帥、康元帥、馬元帥、趙元帥、高元帥、孟元帥、殷元帥、岳元帥、孫元帥、王元帥、中壇元帥、二郎神君
2022年1月22日新增移山將軍、倒海將軍、吞妖將軍、食鬼將軍、虎珈羅、馬珈羅
建築特色
保和宮為一傳統閩南式兩殿兩廊兩護龍的廟孫建築,其正殿及前殿仍保存明治43年(1910)之大木及磚石構造,最難得的是當時採用的對場式建築工法,木險內容極為豐富,技法高超脫俗,石險工藝更是題材豐富各式險琢技法精細,剪黏交趾更是名家作品,過水廊水車堵仍保有日治時期施作精緻的牡丹花剪黏作品,全部採用磁碗盤,以舊式工法製作,保存完整,值得細細品味欣賞
蘆洲保和宮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t1RKD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