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吳有容帶著她的機動型縫紉機「凸」台灣,一邊幫民眾繡補破  

吳有容繡補破衣 換一段故事
2014年09月29日 04:10
吳垠慧/台北報導
藝術家吳有容藉由繡補過程,聽人分享生命故事,圖為她的駐點腳踏車。(誠品ART STUDIO提供)
藝術家吳有容藉由繡補過程,聽人分享生命故事,圖為她的駐點腳踏車。(誠品ART STUDIO提供)
繡補一件衣服,換取一段生命故事。藝術家吳有容帶著她的機動型縫紉機「凸」台灣,一邊幫民眾繡補破損的衣物,一邊聽人「講故事」,現在她把縫紉機搬進誠品ART STUDIO,作為繡補計畫最後一站,除了展示她親手縫製的衣服,也帶回這一年來她在台灣各地蒐集回來的故事。

吳有容表示,衣物是最貼近人的物件,「有著屬於自己的生命史與故事,乘載著有關於個人的意義與曾經」,因此,只要民眾和她說說有關這件衣物的故事,「不只是以針線縫補衣服上的空缺,也用故事縫補人們內心角落的缺憾。」

吳有容現為台南藝術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纖維組研究生,在學校附近成立一間小小的繡補工作室,改裝一台腳踏車,在腳踏車後方裝了舊式縫紉機的木盒與簡易工作桌,可以機動性地進行繡補工作。「繡補計畫」從台南大崎村開始,慢慢擴展到台北、屏東、馬祖等地。

如她在雲林虎尾駐點時,因為操偶師分享的火焰山故事太精采,吳有容忍不住在唐三藏的袈裟上,縫了幾道耀眼的藍色火焰,把口述故事中的精采元素直接縫入偶服上,戲偶將來登台演出時,增添幾分趣味。

在馬祖東莒時,吳有容是以打工換宿的方式在當地駐點,她觀察到東莒人口外流嚴重,居民多是年邁老人,可實際產生互動的人不多。為老人縫補破舊衣物時,吳有容感受到,「老人們心中真正想要的,不只是來自台灣本島的短期社區活動,更希望喚回東莒的孩子歸鄉。」

「嘿,你有空嗎:吳有容繡補計劃」歡迎民眾在開放時間內,帶著破損的衣物與個人心情故事,就可以讓吳有容在空缺處繡補上自己的故事。有意願參與者可先至網路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