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30
◎ 楊志翔
柯震東關起門來吸毒,全台矚目。但政府縱容工廠與財團,人民被迫吸食毒物,卻沒人關注。
廿七年前新竹市李長榮化工廠,偷排廢水嚴重污染空氣與水質,刺鼻惡臭連清大教授上課都戴防毒面具,政府在污染持續兩年後才開罰單,而榮化無懼,後仰賴水源里居民自發性地抗爭圍場方趕走榮化。
近半新竹市小學生游泳上課地點,曾是木材防腐公司,而二○○七年四月環保署檢驗出地下水有三氯乙烯,而後新竹市環保局再驗,不僅三氯乙烯,砷含量也超標,兩者皆為致癌物。
雖如此,迄今新竹市針對游泳池的檢測項目僅有酸鹼值、餘氯、總菌數與大腸桿菌。無論有意無意,若業者用受污染地下水,因無檢測致癌化學物質,無法得知與控管,市民暴露在罹癌高風險環境下,安全出現缺口。
工廠偷排工業廢水與氣體,讓毒性化學物質侵害居民健康,食品公司為省成本使用違法添加物,都是讓人民在不知情的情境下被迫吸食毒氣、物。
水質、空氣、毒性化學物質的污染還有食安把關不嚴密,就是國家包庇財團,逼迫不知情的人民吸食毒品。比起包庇惡財閥的政府,何者比較可惡?何者應耗大量媒體資源廣為傳播?
(作者為國立中央大學研究生)


中央大學臨海觀測站一百公尺試驗井鑽探、設井及地電阻與溫度光纖監測設備安裝。(倪春發提供/蔡明亘桃園傳真)
中央大學TaiCOAST潮間帶自流井(O1~O3)照片與位置;地下海水(左側)與地下淡水(右側)交互作用模擬結果。(王士榮提供/蔡明亘桃園傳真)
© 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
桃園市石門水庫蓄水率連日低於4成,水情持續吃緊,面對近年水資源有限,有學術研究單位在桃園有水資源新發現。中央大學團隊調查發現,新屋海岸帶地下水每年出流量高達1億公噸,約半座石門水庫容量,且往北桃園海岸出流量有更高潛勢。研究團隊表示,如何汲水開發,不造成海水入侵或地層下陷,涉及政策、科學和工程等挑戰,需兼顧出海口生態平衡,才能造福社會。
中央大學地球科學學院跨系所團隊在新屋設置TaiCOAST臨海工作站,交出亮麗研究成果。(中央大學提供/蔡明亘桃園傳真)
中央大學有關地下水出流現象研究,成果刊載於《水文學雜誌》Journal of Hydrology:Regional Studies頂尖期刊,左為應地所王士榮副教授、右為第一作者越南籍博士生鄧明君。(中央大學提供/
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倪春發表示,海岸帶地下水出流為地下水直接流進海洋的自然現象,普遍存在於世界各地,TaiCOAST臨海工作站自2021年開始在新屋的海岸帶調查地下水出流量,發現即使在2021年大旱期間,遭遇台灣56年來最嚴重的缺水危機,當地出流量仍相當豐沛。
倪春發說明,研究團隊透過鑽井,深入地下100公尺,發現打出的仍是淡水,透過數學模型計算流速和面積累加,發現新屋地區的海岸帶地下水出流量每天可達30萬公噸,1年高達1億公噸,相當於半座石門水庫容量。
此外,近年來調查結果更發現,新屋區往北的海岸出流量有「更高潛勢」,顯示桃園的海岸帶整體地下水出流量更為可觀。而這次研究的重要成果也刊載於新一期的《水文學雜誌》Journal of Hydrology: Regional Studies頂尖期刊。
這次研究團隊涵蓋中央大學地球科學學院各系所教師,包括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倪春發和副教授王士榮、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教授李明旭、副教授黃志誠和教授錢樺、地球科學學系教授顏宏元和教授陳建志等人,各自發揮所長,追求科學卓越外,也期許對人類社會有所貢獻。
研究團隊指出,台灣年降雨量約2500毫米,約為全球平均的3倍,但因台灣地形梯度較大,60%會流入海洋,僅有5%留在含水層。儘管台灣降水量高,但水資源有限,雖發現地下水出流量資源豐沛,但如何汲水開發,不造成海水入侵或地層下陷,涉及政策、科學和工程等多重挑戰,還需兼顧出海口生態平衡,才能有效應用並造福社會
水資源新發現!新屋地下水年出流量高達半座石門水庫 https://bit.ly/3Pxj5t4

近半新竹市小學生游泳上課地點,曾是木材防腐公司,而二○○七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