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吾爾版的「我不服」

字體列印轉寄|facebookshareplurkshare
2014-09-27 10:29
◎陳財能
19世紀70年代嶄露光芒的德國哲學家尼采在《無家可歸的人》寫到,「我們也無須刻意禁止雙耳去聆聽市場的叫賣聲和未來的警號聲-那些權利平等、自由社會、廢除奴隸和君王制度等呼籲,再也引不起大家的興趣了。當然,我們也絕不認為,在地球上建立一個正義、和平的國度便有什麼可喜的,因為在各種情況之下,這類國度是太平庸、太中國化了…」
尼采在《無家可歸的人》所認知而引為例子的中國情境,伊力哈木維吾爾族在中國的生存處境,百年來仍然沒有任何改變!對於中國政府嚴格控制維吾爾的生存處境,正如2013年10月時,伊力哈木維吾爾人說,「根本原因是漢人不信任我們,這一點對人們在新疆的生活產生了侵蝕性影響」,而「事情正在變化,越變越糟。」
2014年9月23日,維吾爾族學者、經濟學家、「維吾爾在線」網站的創辦人暨站長伊力哈木被中國以「分裂國家」罪名,判處無期徒刑並沒收家產。伊力哈木聆聽判決後在走出法庭時,以堅定的微笑說出「我不服」的公開回應。伊力哈木並非主張新疆獨立,且與泛突厥主義下的東突厥斯坦獨立運動始終謹慎地保持距離。然而,伊力哈木卻遭到中國「抄家滅跡」。
伊力哈木自從1994年開始關心與評論「新疆問題」後,這20年來即持續遭到中國的監視、監聽、恐嚇威脅,導致工作與在公安系統任職的兄弟受到根本性的影響。2009年烏魯木齊分別在7月5日、7月7日和9月3、4日發生3次衝突事件,2013年10月28日在北京天安門城廣場前的汽車襲擊事件,讓2006年為了促進「維漢相互了解與對話」而創辦維吾爾在線網站的伊力哈木走入中國無期徒刑的牢獄之中!
伊力哈木不是不知他所面臨的危險,但他說「關注和研究新疆問題,我有義不容辭的責任,因為它不僅需要知識和專業,最需要的是一種勇氣。」這是他在2011年1月17日所寫的《我的理想和事業選擇之路》中,除了是對自己生命誠實的自白,無非也是對中國當局的交心。
中國完全無視於伊力哈木所提到的:「我擔心我的故鄉、我的國家陷入動亂和分離;我希望多災多亂的國家是一個多民族和諧共處、能創造燦爛輝煌文明的偉大國家。我將致力於研究新疆社會、經濟和文化的發展,致力於民族間的交流與溝通,致力於探索現代轉型社會中,民族和諧相處之道,作為我的理想和人生奮鬥目標。」北京當局更不理會伊力哈木所說的,「在學者之外,為唯一願意的稱號,是成為一個促進民族交流與溝通的使者與橋樑。
2014年2月20日,中國將伊力哈木逮捕,更於2014年9月23日以「創辦並利用維吾爾在線網站,組織、拉攏、操縱部分人員充當網站管理員、通訊員、信息員,造謠、歪曲、炒作事件,藉機製造事端,散布分裂思想,煽動民族仇恨,鼓吹『新疆獨立』,從事分裂活動」等罪名,判處伊力哈木無期徒刑並沒收家產。
伊力哈木的遭遇,或是圖博與維吾爾族在中國的生存處境,也就是他反思中國以漢族中心思想民族政策下,中華霸權封建部落社會背景對外族統治技藝下的受迫害者。伊力哈木對中國控訴的「我不服」,雖然與台灣3月太陽花公民運動向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所發出「我不服」的主權情境沒有任何相同之處,但是,在人類文明追求自由人權的價值下,都彰顯中國霸權統一與排他的惡質性格。
台灣與圖博及維吾爾族的處境不同,因為他們在中國的壓迫下,都是《無家可歸的人》,而台灣人是有家的人,但是要防止中國來搶奪「我們的家」,在面對中國霸權統一與排他的惡質性格上,台灣與圖博及維吾爾族的處境都是一樣的。在國共一致的漢族中心思想民族政策下,維吾爾族伊力哈木的不幸遭遇,台灣人是否看得見?
(立委特別助理)

 N17A00_P_02_02N17A00_P_02_03N17A00_P_02_04  

陸推香妃動畫片 欲促維漢關係
2014年08月28日 12:44
中央社
國大陸政府鼓勵下,大陸一家影視公司最近拍攝「天香公主」動畫片,希望透過這部片緩和維吾爾族人與漢族人的關係。

「天香公主」是一部104集的動畫片,以歷史人物香妃為原型。

美國華盛頓郵報25日引述這部片的導演鄧江偉(音)談話說,創作者們選擇天香公主這一角色,是因為她「對民族團結和穩定作出了歷史貢獻」。如今,她在維族社會和漢族社會仍受到高度評價。

2013年8月以來,深圳乾亨文化傳播公司已投資逾300萬美元製作這部3D動畫片,並將於2014年播出國語和維吾爾語版本。

報導說,「天香公主」拍攝源於深圳市乾亨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和喀什市善水科技有限公司的「原創三維動畫連續劇『天香公主』項目」。

上述動畫劇2013年11月3日在喀什特區首屆「深喀創業之星」大賽上獲獎。比賽宗旨為打造新疆喀什特色的創新文化,促進喀什經濟特區發展。

創作者們坦承動畫片政治目標明顯,但他們表示,努力讓片子不過於說教。鄧江偉說:「片子講的是家庭和成長。」

在動畫片中,天香公主和她的朋友展開了一段冒險旅程,尋找她被來自西方「邪惡勢力」劫走的父親。1030828

----------------------------------

新疆新娘「天香公主」將成民族親善大使。經歷北京金水橋、昆明火車站等暴恐事件,加深漢人與維吾爾族間的「種族情結」。大陸動畫公司將推出迪士尼風格的3D動畫《天香公主》,透過新疆公主嫁給中國皇帝的故事,緩和維、漢間緊張情勢。

外媒《華盛頓郵報》報導,由深圳一家動畫公司斥資300萬美元策畫的3D電影《天香公主》,將以長達104集的「動畫連續劇」形式於明年播出,且有國語和維吾爾語2種版本。

動畫中女主角「天香公主」是一名新疆新娘,身分如同種族親善大使。片中以一名維吾爾族穆斯林公主,在18世紀嫁給一位中國皇帝的真實故事,搭配充滿迪士尼卡通風格的呈現方式,進一步拉近維族、漢族情感。

動畫公司鄧姓主任表示,動畫由新疆喀什政府提供想法,為更加真實呈現維族社會,動畫公司還「西進」當地設立辦事處,辦事處內的員工有3分之1是維吾爾人。此外,深圳總公司的設計團隊也遠赴新疆考察,深入了解當地的文化和歷史。

動畫公司稱,把重點放在天香公主身上,就是肯定她為民族團結所作出的貢獻。另一名人物設計者則表示,透過輕鬆的動畫形式,或能緩解維、漢雙方的緊張情勢,甚至將雙方帶出種種「陰影」,進入新的關係中。

《天香公主》並不是大陸第一部講述新疆民族的動畫。首部充滿新疆風格的原創動畫是《西行總動員之樓蘭傳奇》,故事劇情講述不同種族聯合起來打敗怪物和拯救王國。該片在新疆衛視等頻道播出後,獲得不少動漫迷的好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