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個月死逾萬人 伊波拉疫情趨緩

【記者蕭軒/綜合報導】據世界衛生組織22日公布統計資料,過去16個月共有2萬6,079人感染伊波拉病毒,其中1萬0,823人死亡,死亡病例出現在幾內亞、賴比瑞亞和獅子山,目前傳播速度趨緩,世衛呼籲社區提高對接觸者的追蹤,加強阻止傳播。

外交部表示,賴比瑞亞和獅子山的伊波拉疫情已逐漸和緩,但境內仍有數以百計的病例,旅遊警示燈號為紅色,建議國人避免赴該國旅遊。◇

我們要求民主 他們只給統一

2014-07-31
◎ 林鴻達
「大一統」出自漢武帝時期的董仲舒,當中的主張包括禮教規範、儒學思想,並衍生出國土完整的理論。有史評認為不過是為奉承皇帝之說,但這套理論卻深深影響了往後兩千年遠東的政治和歷史發展。
國民黨退守台灣後,蔣介石明言他日一定要反攻大陸,又講明「漢賊不兩立」;縱然「訓政時期」已經結束,但首都是南京,仍是中華民國憲法的白紙黑字。日前報導披露日本揭密,指蔣介石不受勸執意退出聯合國,說穿了不過是他以至國民黨秉持著認定台灣和中國大陸是一體的「大一統」思想。可以說明,今天台灣的國際地位模糊不清,全是老K一手做成。
香港近年出現的本土意識抬頭,中共也扣上「港獨」的帽子,論政圈子也對這個課題吵鬧不停。反對本土意識的一群,他們的論述都是建基於香港是中國的一部份,「中國人」和香港人是同文同種。這套想法在香港坊間也滿多人認同,原因是往日中學級的「中國歷史」科教學內容把「大一統」捧若神明,鴉片戰爭只提到英國販毒禍害「中國人」,不服林則徐銷煙而發動戰爭。其餘的歷史背景,例如「嘉道中衰」時期大清國民因何普遍沉淪毒海,道光帝派林則徐處理英國貿易糾紛出錯,就隻字不提。這種欠缺宏觀的歷史知識,就把「香港被割讓/租借予英國只是不公義」的思想植根於港人腦中。
「統一」對比現代文明觀念的個體自主是完全矛盾,或是「大一統」之說是建基於帝皇的權威,與民主制度背道而馳,兩者合起來就引伸出「民主是一定要統一才可以嗎」的問題。綜觀全球的民主國家,答案不言而喻。或是反過來一問「統一之下的民主是必定美好嗎」,認定「大一統」的,當然不加思索就作出正面回答,但有人借埃及穆斯林兄弟會事件作喻,提出「如果中國來一場公投要廢掉香港的一國兩制和按中共『憲法』追收自九七年應上繳中央稅款」的假設,沒有一個敢回應。
既然「民主」和「統一」沒有必然關係,追求民主幹啥堅持統一?港、台兩地不摒棄「大一統」的毒,民主的路是難以走下去的。
(作者為香港時事評論員)
------------------------------------
賴比瑞亞的伊波拉疫情超過醫療體系負擔太多,醫護人員只好把病人帶到自己家裡救治,最多的帶了20人。圖為美國慈善組織「撒馬利旦人的錢包」人員協助抬送一名死亡病患。
路透
伊波拉疫情可能從西非蔓延全球的陰影愈來愈濃,歐洲與亞洲提高警戒;全球最大醫學慈善組織「無國界醫師」 (MSF)警告伊波拉傳布之勢已「失控」,美國則宣布從三個疫區國家撤退340名「和平工作團」志工;國際民航組織 (ICAO)表示,為了防堵蔓延,空中旅行可能會有新規定。

MSF表示,肆虐幾內亞、賴比瑞亞、獅子山的伊波拉疫情會惡化,但全球還沒有一套統一協調的策略,因應伊波拉史上最嚴重的爆發。

世界衛生組織 (WHO)表示,上述三國已有1200個病例,至少672人死亡。

美國和平工作團表示,兩位志工曾與一名後來死於伊波拉的患者接觸,而感染伊波拉,但兩人尚無症狀,目前隔離觀察,等安全無虞再回國。

香港30日宣布,雖然一名從非洲入境女性的檢測呈陰性反應,但衛生官員表示,今後從幾內亞、獅子山、賴比瑞亞入境的旅客,凡有發燒之類疑似感染之象,都要隔離。

歐盟也嚴陣以待,30日決定增撥人道基金二百萬歐元 (台幣八千萬元)因應情勢,使歐盟的伊波拉撥款達到390萬歐元。

歐盟的行動也是為了自保,一位消息人士說:「我們不能排除已感染者抵達歐洲的可能性。」

國際民航組織 (ICAO)已與全球衛生官員協商如何防範伊波拉蔓延;ICAO表示,由於病毒已出現搭飛機者跨越國界的現象,為了防堵蔓延,空中旅行可能會有新規定:「目前為止,病毒對民航還沒有重大衝擊,但已有一些影響,我們必須盡快行動。」

英國外相哈蒙30日主持英國內閣的危機管理委員會會議,評估情勢;英國有一個疑似病例,呈陰性反應。

法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法國已派技術小組到西非支援抗疫。

香港驚爆疑似伊波拉病毒感染,雖是虛驚一場,但國內高度警戒。衛福部長邱文達表示將啟動三關防疫因應。

【2014/07/31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B04A00_P_03_03B04A00_T_03_02  

抗伊波拉 比照SARS陣仗
2014年08月01日 04:09
陳瑄喻、楊舒媚、舒子榕、實習記者莊縈雁/台北報導

伊波拉病毒在非洲肆虐,衛福部啟動三關防疫、全面防堵病毒入侵,桃園機場入境檢疫區也製作了相關警示標語提醒旅客注意。(陳麒全攝)
伊波拉病毒在非洲肆虐,衛福部啟動三關防疫、全面防堵病毒入侵,桃園機場入境檢疫區也製作了相關警示標語提醒旅客注意。(陳麒全攝)
台灣防堵伊波拉大作戰
台灣防堵伊波拉大作戰
西非地區爆發伊波拉病毒疫情,引發全球恐慌。為防患伊波拉病毒入侵,衛生福利部次長林奏延今天下午召集6大感染病防制醫療網指揮官開會討論,研擬若是台灣若出現個案,如何在最短時間內診斷治療。

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最新資料指出,全球有1323人感染、729人死亡,死亡人數逐日上升,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目前疫情仍侷限在幾內亞、賴比瑞亞、獅子山、奈及利亞等西非四國,已將這些國家旅遊疫情等級提高為第二級「警示(Alert)」。

莊人祥指出,有SARS、H1N1等防疫經驗,國內數十家醫院皆擁有負壓隔離病房,且設置院內感控醫師,全台至少有327床負壓隔離病床,待緊急時刻使用。

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院長李孟智表示,該院與迦納、甘比亞簽訂5年海外衛生計畫,每年9至10月皆會有迦納、甘比亞的4名技術人員來台學習醫院管理、婦幼疾病等技術,台灣則在11月至12月也派出2至4人前往驗收。

李孟智表示,伊波拉病毒疫情尚未蔓延至迦納、甘比亞,因此交流計畫不會喊卡,下月還是會邀請迦納、甘比亞的技術人員來台學習,但若這兩國淪為疫區,會依當時狀況是否繼續交流。

外交部也強調,並沒有在西非受影響的三個國家設館,最近的館處在奈及利亞,至於接鄰幾內亞及賴比瑞亞的象牙海岸,則設有經濟部的辦事處;若有國人受到影響的訊息,駐館一定會報回外交部。根據國合會資料,目前也沒有援外技術團派駐當地。

疾管署呼籲,伊波拉病毒潛伏期2至21天,接觸患者的血液、分泌物、器官或精液都有可能感染,且患者死後仍具傳染力,旁人若為葬禮籌備時接觸遺體,也可能造成傳播。此外,人類可經由接觸染病動物而受感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