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36430_1_1 (1)4336430_2_1 (1)4341108_3_14341108_2_14341108_1_1

清水巖祖師廟遶境「暗訪」 淡水大拜拜人潮爆棚
 新北市三大廟會之一的淡水區「清水巖清水祖師遶境儀式」今天熱鬧登場,淡水老街萬人空巷。(記者闕敬倫攝)
清水巖祖師廟遶境「暗訪」 淡水大拜拜人潮爆棚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2OvMDC
 2023/06/22 21:10
〔記者闕敬倫/新北報導〕新北市三大廟會之一淡水區「清水巖清水祖師遶境儀式」今天熱鬧登場,適逢疫情趨緩加上端午連假,上萬名宮廟人士、信眾及觀光客共襄盛舉,淡水老街萬人空巷。
 清水巖清水祖師遶境儀式俗稱「淡水大拜拜」,是新北地方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事,清水巖祖師廟又稱「祖師公廟」,建廟迄今已超過150年歷史,廟方每年會固定舉辦農曆5月初5的「暗訪」及5月初6的「日巡」遶境儀式,是淡水地區入夏重要的宗教活動。
 據了解,遶境首日「暗訪」自申時(下午4點多)起駕,沿著淡水老城區遶境,隔天初6卯時(早上9點多)起延續「平安遶境」,2天的路線完全相同,均在淡水舊城區主要道路。
 第一天下午粗估有5、6千人到淡水觀光,加上朝香信徒、各方宮廟團體齊聚老街,共有32組陣頭、約5千多人兵分二路,萬頭攢動,與會人數眾多、熱鬧非凡,「暗訪」預計在明天(23日)凌晨2點結束。
清水巖祖師廟遶境「暗訪」 淡水大拜拜人潮爆棚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2OvMDC
----------------------------------
淡水清水祖師爺遶境落實性平 女性「扮百將」展現新民俗文化
 淡水清水祖師爺廿二日遶境,左一為女性「扮百將」。(記者翁聿煌攝)
淡水清水祖師爺遶境落實性平 女性「扮百將」展現新民俗文化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qSBQh3
 2023/06/21 17:07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淡水清水巖將於22日端午節舉辦清水祖師遶境活動,今年融入性平元素,將有多位女性「扮百將」一起參加,從淨身、彩繪臉譜到身穿白衫紅褲、頭綁紅頭巾、腳著草鞋繫銅鈴,呈現多元文化和性別包容,打破過去以男性扮百將為主的傳統。
 淡水清昭誠祖師會女會長何嘉峰表示,「扮百將」是淡水地方上傳統習俗,也是向清水祖師爺還願的方式,其中的禁忌、妝容和衣著等各有意涵,淡水古蹟博物館攜手在地走讀團體旅學堂工作室,與該會在端午節當天舉辦淡水清昭誠祖師遶境扮百將體驗工作坊,工作坊特別邀請將容文創面師林自賢,他將妙筆神手彩繪臉譜,現場並可繪製百將圖卡,歡迎民眾參與觀賞。
 旅學堂負責人李琪表示,此次受淡水古蹟博物館邀請承辦繞境文化體驗活動,納入性平元素,在過去的傳統民俗活動中,男性通常是主要參與者,旅學堂近年來與新北市政府合作推動「淡水女路」,希望讓女性能夠更深入地了解在地文化,並參與扮百將傳統民俗活動,透過女性參與繞境節慶,使活動更具性別友善。
 蔡瑩宣在7年前仍是一位學舞蹈的學生,在激烈的入學競爭中,讓她求助於清水祖師爺,發下「扮百將」還願,如今她如願以償進入了理想學校,今年她將再度參與「扮百將」,感謝清水祖師爺,也期待年輕一輩都能知道在地文化故事與傳承。
 長期推廣淡水文化資產的文史工作者吳峻毅表示,這次活動特別邀請真理大學宗教系教授蕭進銘參與暗訪文史導覽,讓民眾了解傳統繞境是信仰的延續,是一種敬天憫人和感謝神明的藝術,也充分展現了土地和人民的連結與善念
淡水清水祖師爺遶境落實性平 女性「扮百將」展現新民俗文化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qSBQh3
-----------------------------------------
體驗淡水祖師廟大拜拜 淡水古蹟博物館送限量平安符
 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推出「淡水清水巖遶境文化深度體驗」活動。 (淡水古蹟博物館提供)
體驗淡水祖師廟大拜拜 淡水古蹟博物館送限量平安符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NjaPuN
 2023/06/16 23:48
〔記者闕敬倫/新北報導〕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近日配合淡水祖師廟大拜拜,推出「淡水清水巖遶境文化深度體驗」,活動分為6月18日「北管音樂體驗趣」以及6月22日「百將臉譜彩繪樂」、「暗訪文史走讀行」,由專家引領探索民俗文化。淡水古蹟博物館指出,民眾全程參與「暗訪文史走讀行」,可獲得清水巖限量平安符一份。
 淡水清水巖清水祖師遶境起源於日治時期,民眾會隨清水祖師驅逐瘟疫,每年農曆5月初五晚上「暗訪」與5月6日「日巡」,俗稱「淡水大拜拜」,這2天淡水地區家家戶戶會在家中準備香案,並邀請親朋好友回家鄉吃飯,一起熱鬧、看表演,祈求地方平安,是淡水規模最大的廟會。
 淡水古蹟博物館長黃麗鈴表示,今年館方配合淡水大拜拜推出3場民俗體驗,包括北管演奏、百將畫半臉體驗及暗訪文史走讀行,讓民眾走進民俗活動現場,體驗淡水的傳統與文化。
 黃麗玲說,館方這次與淡水南北軒、淡水清水巖合作,當天報名的民眾如能完成「暗訪文史走讀行」,即可獲得清水巖結緣平安符一份,名額有限額滿為止,活動詳情可上淡水古蹟博物館官方網站查詢。
體驗淡水祖師廟大拜拜 淡水古蹟博物館送限量平安符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NjaPuN


國際清水祖師文化研討會明登場 多國近200人與會
分享國際清水祖師文化研討會明登場 多國近200人與會到Facebook 分享國際清水祖師文化研討會明登場 多國近200人與會到Line 分享國際清水祖師文化研討會明登場 多國近200人與會到Google+
南市南區四鯤鯓龍山寺舉行第2屆清水祖師文化節活動,期間遇交陪境、中西區南廠保安宮建醮大典,龍山寺在地方設大型普度壇贊普。(記者王俊忠攝)
2017-12-01 16:22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南市南區四鯤鯓龍山寺於12月初舉行第2屆清水祖師文化節活動,期間遇交陪境、中西區南廠保安宮建醮大典,龍山寺特地在地方設大型普度壇贊普。龍山寺主委吳志祥表示,藉此讓各國與會者得以實地了解台灣台南的寺廟信仰文化。
3年1次的清水祖師文化節,今年由南區四鯤鯓龍山寺主辦,明天(2)日上午到中午在國立台南生活美學館舉行國際清水祖師文化學術研討會。據龍山寺統計,有台灣、馬來西亞、新加坡、中國、泰國、印尼、澳門與香港等多國清水祖師信仰廟宇的執事人員約近200人到台南與會,因為報名者眾,額滿後已無法再接受其他人員參加。
四鯤鯓龍山寺主委吳志祥指出,明天的清水祖師文化學術研討會,將邀請中國廈門大學人類學系副主任葉春榮、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員郭瓊花等人進行專題演講,讓來自世界各地的與會者能更加了解清水祖師信仰文化。
在國際清水祖師文化學術研討會舉行後,主辦單位將於明天下午邀請所有與會者到市區赤崁樓、安平區古蹟景點及南區四鯤鯓社區小旅行,以了解台南史蹟文化的淵源;晚間6點半在龍山寺前廣場有文化節聯誼餐會,將邀請知名藝人澎恰恰、許效舜與鐵獅亮光樂團做精彩表演。

2017-12-01_164831  


清水祖師遶境 淡水下週一、二交管

2014-05-31
〔記者李雅雯/新北報導〕淡水清水巖清水祖師廟將在下週一(六月二日)、下週二(六月三日)舉辦年度遶境活動,屆時參加遊行的陣頭將達五千人,再加上現場參拜的信徒、民眾和遊客,人數將破萬人,淡水區在活動進行的時段也將進行交通管制。
農曆五月六日是清水祖師的得道紀念日,廟方每年都會舉行盛大的慶典活動,也就是俗稱的「淡水大拜拜」。六月二日傍晚將進行「暗訪」,其中有「鎮符」、「安營」和「燒四方金」等儀式,藉此向當地各方鬼神通報,也有祈求平安之意。
三日上午將展開遶境儀式,老三祖神轎率先走在前,率領後方陣頭,沿途也將發送平安餅給信徒。淡水清水巖清水祖師遶境已在去年登錄為新北市無形文化資產。
今年度遶境適逢端午節連假,民眾遶經淡水要多注意交通管制相關訊息;六月二日下午五點到隔日上午兩點,六月三日上午九時到隔日上午兩點,管制範圍包括淡金路(登輝大道)以西、新春街以南、中正路以東的市區主要道路,管制區外圍將設置十三處管制點,管制期間除居民車輛和公車外,其他車輛不可進入管制區內,因此要進入管制區的民眾必須出示身分證明文件。

-------------------------------------------------------------

淡水清水祖師爺暗訪、遶境 晚間11點前結束

2015-04-28

〔記者李雅雯/新北報導〕清水祖師爺遶境是每年農曆五月淡水盛事,這項慶典也被視為無形文化資產。淡水清水巖祖師爺廟管委會決議,為避免遶境時間與 居民生活作息衝突,在遶境路線不變的情況下,今年首次規劃將改為兩處據點出發以控制遶境時間,不論是農曆五月初五晚間的「暗訪」,或隔天(初六)的遶境, 都會在晚間十一點前結束

相傳過去淡水有瘟疫肆虐,清水祖師出巡後把毒害除去,為民消災解厄,這項傳統起源於日治時期,當初的遶境路線延續至今。近年來民俗文化活動與工商社會生活型態衝突,造成部分抱怨。

以去年來說,遶境前一天的暗訪在晚間七點持續到隔天凌晨四點;遶境在上午十一點出發,各陣頭隊伍走了十二小時以上,直至晚間十二點才結束。清水巖祖師爺廟管委會日前擲筊請示祖師爺後獲得同意,今年的陣頭隊伍將分別從大忠街口和中山路口出發。

管委會總幹事白志烈說,每年陣頭約有卅五團左右,參加人數可達上萬人,聲勢浩大。

管委會副主委李宗燦說,分兩個點出發,各陣頭就不用慢慢地等,這將能控管遶境時間,入廟時間設在晚間十一點,無論是暗訪或遶境,都會在這個時間前結束。


 

250年三峽祖師廟 發起全民提報古蹟運動
newtalk.tw查看原始檔
已經有250年歷史的三峽祖師廟,素有「東方藝術殿堂」之稱,竟然不具文資身份! 國內學界、文史專家與團體,最近發起「全民提報三峽祖師廟為古蹟」行動,希望替這座老廟建立歷史身份。三峽祖師廟,從前輩藝術家李梅樹在1947年進行第四次修建後,將台灣廟宇提升至藝術層級,獲得有「東方藝術殿堂」美名。
當年,李梅樹請來著名藝術家林玉山、郭雪湖、陳進、陳慧坤、傅狷夫、林之助、梁丹丰、孫雲生、李秋禾、王逸雲、陳丹誠、歐豪年、蘇峰男等都是台灣藝術界一時之選;書法家陳雲程、于右任、閻錫山、林柏壽都在祖師廟留下重要創作,廟方再將這些繪製草圖或書法轉為石刻。使得三峽祖師廟成為台灣重要廟宇之一。
三峽祖師廟花了 36年時間修建,建築特色包括將祖師廟分為前殿與後殿,為三進九開間殿堂式廟宇,廣達約四百坪的空間。廟前有廟埕,「假四垂」式屋頂環境特徵;祖師廟與三峽老街相鄰,兩百多年來一直為安溪人沿河發展的聚落守護神,與早期三峽開發息息相關。
三峽地區文史工作者指出,三峽祖師廟是福建安溪移民信仰,西元1767 (清朝乾隆時期) 三峽地區的居民等建祖師廟,供一般信徒參拜祈願,以求平安從事開拓,藝術家李梅樹的重修,而奠定了祖師廟的藝術地位。
最近,由三峽文史工作者與台大老師邱函尼、台北市教育大學助理教授蕭文杰、台灣地方廟宇研究專家郭喜斌和台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等人士,發起的「全民提報三峽祖師廟為古蹟」行動,已正式向新北市共同提報,希望三峽祖師廟取得文資身分後,未來在修復過程,獲得專業修護的協助;因為三峽祖師廟是全民的文化財,250年來都是由信徒捐獻而建,透過文化公民權的行使,先指定文化資產,全民監督修繕,依照文資法規範,找到最好的匠師來進行修護工作。
郭喜斌指出,當他知道三峽祖師廟不具文資身分,相當訝異,這座廟宇俱足了在地文化自信,呈顯了「文化尊嚴」;對於三峽祖師廟未列為古蹟政府與民間都要負責;而納為古蹟後,對三峽和大台北都是加分的。
全民提報三峽祖師廟行動小組指出,目前三峽祖師廟即將進行營建工程,要針對過去之結構施工,包括了漏水修繕,但是沒有文化資產身分,無法依法要求依照相關規範,全民亦無法監督,這些缺憾可能導致原屋頂樣貌被變更、藝術造型走樣,或無法依照原貌原材質修復,所以依據文資法三十三條:「發見具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及聚落建築群價值之建造物,應即通知主管機關處理。營建工程或其他開發行為進行中,發見具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及聚落建築群價值之建造物時,應即停止工程或開發行為之進行,並報主管機關處理。」
前輩藝術家李梅樹在1947年進行第四次修建後,將台灣廟宇提升至藝術層級,獲得有「東方藝術殿堂」美名。圖為當年李梅樹修建三峽祖師廟的設計圖。 圖:全民提報三峽祖師廟行動小組/提供

 

2017-11-29_2150125a1e4c7a1cc80  


前文提到淡水清水祖師大拜拜,產生一大疑問:為何淡水清水祖師大拜拜會挑五月初六?清水祖師誕辰是在正月初六,三峽清水祖師和淡水沙崙保安宮就是用這天大拜拜的。
按馬偕博士日記有提到兩次,一為1885年7月24日迎暗訪、25日遶境。另為1888年8月3日暗訪、4日遶境。兩次也都是在舊曆六月。淡水後來挑五月初六有人說是他升天日。
其實只要把台北附近各地大拜拜日期排出來就可看出端倪,是當年有把台北附近廟宇年例調整成一拜拜熱季,方便民眾趕熱鬧、吃弄弄。如四月22三重埔大拜拜,四月23士林,四月24奇哩岸,四月26天母芝山,五月初一八里、新莊大拜拜,三芝是五月初七,而淡水選初六,也有可能是初五端午的祭拜物隔天還可用的節約考量。
今日民眾無法體會的是早期台灣還是窮困社會,大拜拜的重點是吃、不是繞境(迎鬧熱),和今日完全不同。一年除了過年就是這一頓了,而且吃拜拜是你來我往可分散吃到過癮。這風氣到了民國五○年代台灣經濟開始起飛,就吃起流水席吃出社會問題了,尤其台北移民城市三重埔的大拜拜更是勝出迪化街的五月十三大拜拜。奉行□蔣總統「奢侈為亡國之母,節儉乃為建國之本」的政府開始說話了,當時中學校都會在路口畫壁報勸人不要吃拜拜導正善良風氣,記得淡水火車站前的壁報是這樣寫的:「平時歡迎來看建設,今日不歡迎來吃拜拜」。這種互請吃拜拜到民國八○年代就變罕見了。還記得老街某糕餅店請我去吃拜拜,我以基督教徒不吃拜拜推託,老闆竟然求我「辦桌沒人來吃很漏氣的」。
吃拜拜會集中在四、五月是因台北五月十三迎城隍執全台大拜拜的牛耳,受其影響不僅吃拜拜學它,連迎熱鬧也學它,如自馬偕時代就看到的七爺、八爺和乩童就是迎城隍的陣仗(清水祖師是佛教得道高僧,不是道教)。
照片是1930年代外國宣教士所拍的淡水清水祖師迎熱鬧,高崗上的洋樓是今天的紅樓和白樓。臺灣古寫真上色x今昔時光機交流團 https://bit.ly/2OZTnxG

116030725_3211631622235608_7962481435363986080_o116030725_3211631622235608_7962481435363986080_o (1)109028889_3211631618902275_6946783142023974682_o116156956_3211631672235603_1382032635921072823_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