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核團體網路發起下午繞行立院 警力增援戒備

【討好媽咪4大招】未來一年好好過,成敗全靠這!

 記者孫曜樟/台北報導

目前仍聚集在凱道全國行動廢核平台團體,29日在臉書上再號召群眾下午2點30分凱道集合,一起禁語步行至立法院,向立法院遞交「核四公民意見書」,並繞行立法院四圈,象徵終結四個核電廠。台北市警局再增調警力支援待命,以防再發生佔領等突發事故。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再在網路上發起下午繞行立法院活動,警方不敢大意增調警力戒備。(圖/資料照)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在其臉書上發起「溫柔堅定的力量:立法院靜走繞行活動」,該團體在臉書上表示,4月29日立法院進行院會,行政院長江宜樺將在下午被立法委員質詢。全國廢核行動平台邀請大家,從凱道出發,以靜默的方式走向立法院,響應人民作主靜走活動,以溫柔堅定的意志,展現反核的決心,讓江宜樺正視人民訴求。我們也將正式遞交反核人民意見書給立法院,要求立法委員看見人民審議核四議題的結論共識,作為國會討論核四議題的基礎。
警方不敢大意派出大批持盾牌、警棍員警進駐立法院周邊,台北市警察局表示,廢核團體的凱道路權,目前仍是申請至4月30日,廢核團體繞行立法院並未事先申請,警方屆時將派員在遊行動線機動疏導交通,除原本進駐在立法院的警力外,將再增派500警力待命支援,以防再有突發狀況發生。

d592384  

------------------------------------------------------------

 

6成民眾贊成停建核四,其中5成不願接受高電價的代價



2014-04-29 Web only作者:天下編輯部
6成民眾贊成停建核四,其中5成不願接受高電價的代價
圖片來源:黃明堂

《天下雜誌》特別針對核四興建及其相關替代措施,進行民調。發現近6成民眾贊成停建核四,近7成對核安承諾沒有信心。不過反核四民眾,卻有5成不願接受高電價的代價。

國民黨團昨晚(27日)發表聲明定調,核四1號機安檢後封存、2號機停工;同時,行政院承諾儘速召開全國能源會議,以確保未來供電無虞。面對延宕30年的核四爭議,台灣人民真實的聲音及態度又是如何?為了確實掌握民意趨勢,《天下雜誌》特別針對核四興建及其相關替代措施,進行民調。

6成民眾贊成停建核四 近7成對核安承諾沒有信心

整體而言,近6成的民眾(58.7%)贊成停建核四,顯示核四停建,已是穩定過半的「主流民意」。進一步分析原因,高達65.3%的民眾表示,「不相信」政府能善盡核四把關的責任;而當被問到「政府有沒有能力處理核廢料」時,更有67.9%的民眾認為,主管單位「沒有能力」。(表1及表2)

結果顯示,民眾反對核四興建的主要原因,是對政府的核安承諾及風險管理沒有信心,這樣的憂慮不僅是台灣獨有,而是全球浪潮;如何強化資訊揭露及透明度,讓台灣社會做到為公共政策理性對話與思辨,是政府的重要課題。

反核四民眾5成不願承擔電價調漲的代價

根據日前經濟部預估,若全面廢核,電價可能會漲4成;如果停建,民眾對政府提出的能源政策接受度為何?

《天下雜誌》進一步針對支持核四停建的民眾對電價調漲的態度進行交叉分析,在反核四的受訪者中,雖有近半數的民眾(46.2%)願意吸收高電價的「後遺症」,但卻有更多的反核四支持者,不願意承擔電價調漲4成的代價(50.3%)。(表3)


原文網址: 廢核團體網路發起下午繞行立院 警力增援戒備 | ETtoday政治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0429/351607.htm#ixzz30FdnuSnM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

2014-07-23
◎ 蔡雅瀅
基隆市與新北市首次合辦的核安演習,因麥德姆颱風而延期。依中央氣象局統計資料,台灣在一九一一年至二○一三年間,共遭受三五六個颱風侵襲,平均每年有三到四個颱風,其中四年更在單年內遭受七次颱風侵襲,僅二年沒有颱風。常有颱風的台灣,理當必須具備在颱風天面對核災的應變能力。核安演習日遇上颱風天,正是實測風災加上核災複合式災害應變能力的好機會,未演先退,若係出於自知無力應對,實應早日廢核。
政府避開在颱風天核安演習,但強颱本身就是核安威脅因素,一九九三年八月楊希颱風造成核一跳機、一九九九年六月瑪姬颱風造成核三跳機、二○一三年七月蘇力颱風造成核一跳機,廠長因而提前退休。此外,二○○八年九月辛樂克颱風來襲時,核四廠八台抽水馬達同步失去功能,反應器廠房水淹二公尺,眾多設備浸在爛泥巴水中,令人怵目心驚。
如今狀況連連早該報廢的泡水核四廠,身為舉國聞名的「提款機」,卻連停工期間都不願關閉「提款」功能,還想年燒廿億元封存,甚至欲藉此漲電價,籌措封存費用,簡直把全民當凱子。
演習可因颱風延期,核災卻指定好天氣,政府若無法提出颱風天合理可行的核災應變對策,應早日除役核一二三、停建核四,勿讓全民承受核災風險。(作者為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