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555ct2017-12-05_1150062017-12-05_1150152017-12-05_1150492017-12-05_115056  

讀者投書》我的禁食靜坐非武力行動
新頭殼newtalk | 文/莊錦津
發布 2017.12.02 | 12:50
莊錦津絕食抗議是為訴求「落實民主、補正公投法」。
莊錦津絕食抗議是為訴求「落實民主、補正公投法」。 圖:陳麗蓉/攝
2017年11月16日上午十點,秀免和我坐在禁食區,開始24小時的禁食靜坐
微闔雙眼,思索著:我,現在為何在此禁食?是為訴求「落實民主、補正公投法」,是為台灣的民主一棒接一棒啊!
投是直接民權,本是民主政治的常態,只有殖民者、侵略者、獨裁者,才會剝奪人民作主的權利。過去多少有智慧有勇氣的先賢先烈們,無私奉獻,為爭取台灣的民主,犧牲自由、生命、家庭幸福,才孕育出「民主進步」黨得來不易的全面執政。這樣一個接受民主養分的政黨,理當開出民主的花朵,主動回應人民的付託,實踐主張,補正《公投法》;沒想到,竟對主張一再推拖延宕。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繼續」不分寒冬與酷暑,從台灣頭到台灣尾,行遍各大街小巷,踏遍各鄉野市集,一步一腳印,以非武力行動對當權者做無聲的抗爭。其實檯面上多少政治人物,在未掌權前,也曾經是作夥行動的同志。如今,既已獲得台灣人民授予最高決策位階,也授予三分之二的國會席次,已具足立法條件,卻仍無意把屬於人民的權利還給人民。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在極其不得已的情況下,只好進一步採取最莊嚴肅穆的「禁食」行動,繼今年五月後,再進行第二階段。
二階段16天的禁食行動已過半,仍不見當權者的動靜,不知是在考驗志工們的耐力意志力?還是在頑強呈現「維持現狀」下不作為的虛表民主?此時浮現前幾天靜坐後,單獨在公園活動筋骨時,有民眾對我直言的畫面:「回去將家庭顧好,莫管政治。」當時只是想:是很熟悉的黨國洗腦者所謂的善意勸導,叫人民不要管政治。然而只要人民不管政治,就可任由當權者繼續獨裁、剝削、迫害,人民繼續當奴才。隔天同地點,又一民眾說:「你們這樣坐,無效啦……坐那麼多天了,當權者有理你們嗎?」前者不予爭論,後者感覺可以互動,「是啦!有坐不一定有效;不過,若無坐,一定無效啦!歡迎你來參與,來助力。」這兩位民眾的思維與認知,都還停留在K黨執政的氛圍,是K黨還在執政嗎?還是DPP的作為與K黨沒兩樣,而讓人時空錯亂?難道是黨國教育的牢籠太結實,昔日欲掙脫牢籠者,掌權之後,又情不自禁地固守牢籠不放?若如此,台灣的民主之路,將是長夜漫漫!
微闔的雙眼還是微闔著,突然感覺眼前有一波動力趨近,是淑瑛遠從嘉義趕來陪同靜坐,驚喜於她那年輕臉龐堆滿燦爛的笑容,恍如播映快速運轉的花蕊綻放影片,讓我感染了如花朵開放的喜悅。此時時鐘指著十一點五十分,氣溫接近30度,難得冬天的日麗風和。日光灑滿整條紹興北街,延伸跨過北平東路,非常飽足的一地金黃,而溫煦和風也輕拂身心靈。笑容、陽光、和風,一掃剛剛的沉重心情,就是要歡喜禁食,歡喜靜坐,訴求補正公投法。眼前喜鵲家族在橫跨北平東路的電線上與執政黨黨部大樓的橫樑之間飛翔跳躍,並唱出輕盈的樂音,是鼓舞,也是陪伴吧!如同一早新圖志工的PO文:「不要讓志工孤單,想到這事就非來不可。」雖然下午工作小組十幾人須離開禁食會場開會,但志工們也都陸續進場靜坐補位,維持相當人數,可見志工們有志一同,非來不可。日頭逐漸西斜,探頭造訪篷架下禁食靜坐的我們,十一月的豔陽,曬得肌膚些許灼熱,貼心的守欽,幫大家喬移座位,避免灼曬;夜幕低垂了,又一個貼心的志工新圖,輕聲分別問秀免和我:有沒有蚊子,需要點蚊香嗎?實在足感心哪!
晚上九點,美玲和朕堡來值夜貓班,我和秀免就到公廁去梳洗。秀免要下台階走人行道,我建議她上台階走公園路徑,秀免說不知道有可以避開汽機車穢氣的路可走。其實,在上一次禁食靜坐期間,我也是如此。是禁食結束,諾巴弟分享他藝術家敏銳的觀察力、發覺力所拍攝的鳥卉集錦,心生嚮往,才發現這條前往公廁的通路。第二階段禁食與第一次同一場地,我先尋找大片草皮上的喜鵲家族,發現小喜鵲長大了,家族人口更旺了,還分支分巢,吱吱喳喳逗鬧個不停。沒幾天,諾巴弟又分享了一張以繁盛的翠蘆莉為前景,超過1/2的畫面,中間多於1/3是大片草皮,盡頭處是市民大道高架下,守欽帶領十幾名志工的行踏,隊伍只占畫面的1/3長,人高是畫面的1/25,其餘是頭頂上的空間。這構圖、這題材深得我心,諾巴弟也大方應允作為我蒼白臉書的封面。隔天,再來靜坐,當然要尋找拍攝場地,紫花盛開的翠蘆莉依舊盛開,也找到畫面中行踏隊伍所處的那兩根高架橋墩,感受攝影師取景的藝術眼光。又順便把中央藝文公園巡禮一遍,發現蒲添生的三美神雕像,駐足欣賞線條的柔美與神采,無限欣喜。在肅穆的禁食靜坐中,又能偷得閒情享有藝術的情境,不得不感謝佩服「人民作主」工作小組的睿智擇地,除了訴求對象明確,基地有三棵小葉欖仁樹守護、有石椅鞏固篷架外,又不影響通道,還有背後這一大片藝文公園,有著令人自在欣賞的藝術與生態。
回到休息區,淑觀早已將帳篷擺設好,寢具鋪好,熱水袋也備好,教我們熱敷脖子,紓解長坐的頸肩痠痛,真幸福啊,這麼被侍候!除感謝就只有歡喜接受了。進帳篷前,暗光鳥朕堡拿電蚊拍給我,要我先在帳篷裡掃一掃,清除蚊子,果然電死不少隻。在帳篷內,一邊傳來的是車子壓過馬路,轟轟作響,另一邊是公園內不知是蛙鳴還是蟲語,唧唧嚷嚷,都較帳篷外清晰,如何入眠?於是起身在篷內透過微光,記錄一整天禁食會場的幸福與美好,再想像今晚是在聆聽重金屬音樂與輕音樂的合奏,就不知不覺睡著了。半夜如廁,發現幾張塑膠凳椅堵住帳篷出入口當護欄,感受到暗光鳥安全維護的用心,讓人點滴在心頭。身為24小時的禁食者,作息如常,只是餓肚子,就享受志工們的諸多照護,比起大夜班的暗光鳥實在輕鬆多了。再次入睡,就一覺到天亮,完全不知隔壁帳篷的秀免半夜也起來過。約清晨六點,透過帳篷問秀免:「要繼續睡呢?還是就起來呢?」記得昨晚恆信有交代,禁食者第二天從九點到十點,再入座一個小時即可。但貼心的秀免說:「我要起來,趕快去禁食區坐定,好讓暗光鳥的朕堡和新燈早點回家休息。」隨時都可感受到「人民作主」志工習慣性地替人設想,能參加這個團體,真是幸運。
出了帳篷,兩人再次行經藝文公園去盥洗。咦?五十公尺外的翠蘆莉正盛情招手,不可思議啊!昨晚曾親自哀悼,撫摸她萎縮的身軀,以為凋謝了,今年大概再看不到她的美貌了,沒想到清晨起來,她竟以無比熱情搖曳相迎。身旁的秀免說,她是靠露水綻放的,啊!又長知識了,諾巴弟說她又名月下美人。原來美人只是休息,經過一夜的涵養滋潤,生命再起,美麗再現。
回到禁食區,甫坐定,靜惠即以她特有的大跨步行路之姿來報到,緊接著淑珠、秀器,都一如昨午的淑瑛,堆著滿滿笑容,三人大清早就如漣漪般傳遞喜樂。然後清峰、恆信七點不到也來了,淑珠依舊維持招牌笑容,打掃落葉,感人啊!
昨晚帳篷內微悶,清晨帳篷外微涼,入座氣定後,感覺徐徐微風,通體舒暢,真是快哉!此時的腸胃,不只沒有飢餓感,還整個人是無比輕盈。原本昨天下午五、六點感覺肚子餓了,腸胃也絞磨得有些不舒服,擔心磨到今天十點,撐得住嗎?還好,一個小時後,就沒感覺了。現在是倒吃甘蔗,在禁食20小時後,腸胃是前所未有的零負擔,神清氣爽極了,真是珍貴的體驗。
十點結束禁食,回休息區準備拿行李回家,卻聽聞資深志工八十歲的萬順兄,昨晚跌倒小中風,心情為之一沉。心想:台灣民主之路,很多人都是從少年兄拚到老阿伯,從一頭黑髮努力到滿頭白髮,萬順兄就是一路跟著行踏,為台灣的民主不歇停。希望以從事「民主運動」起家,以「民主進步」為黨名的當今執政黨,也不要停歇推動民主的腳步,盡早通過屬於人民權利的可行《公投法》,因為這也是你們在野時念茲在茲的呀!「莫忘初衷」,是政治人物該有的堅持,也是該有的責任,不是嗎?
作者:莊錦津,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志工
莊錦津絕食抗議是為訴求「落實民主、補正公投法」。
莊錦津指出,中央藝文公園巡禮一遍,發現蒲添生的三美神雕像,駐足欣賞線條的柔美與神采,無限欣喜。 圖:潘秀明/攝
莊錦津絕食抗議是為訴求「落實民主、補正公投法」。
莊錦津說,諾巴弟又分享了一張以繁盛的翠蘆莉為前景,超過1/2的畫面,中間多於1/3是大片草皮。 圖:諾巴弟/攝
莊錦津絕食抗議是為訴求「落實民主、補正公投法」。
莊錦津表示,公投是直接民權,本是民主政治的常態,只有殖民者、侵略者、獨裁者,才會剝奪人民作主的權利。 圖:簡麗玲/攝
莊錦津絕食抗議是為訴求「落實民主、補正公投法」。
莊錦津說過去多少有智慧有勇氣的先賢先烈們,無私奉獻,為爭取台灣的民主,犧牲自由、生命、家庭幸福,才孕育出「民主進步」黨得來不易的全面執政。 圖:簡麗玲/攝


 

印度鐵娘子投入政壇 結束史上最長絕食
nr.news-republic.com查看原始檔

(法新社印度古瓦哈蒂9日電) 印度人權運動人士莎米拉(Irom Sharmila)兩週前宣布投入政壇後,今天結束長達16年、史上最長的絕食抗議。

莎米拉以堅定的絕食行動,抗議當局在東北部曼尼普爾地區侵犯人權行徑,被譽為「曼尼普爾鐵娘子」(Iron Lady of Manipur);她向法院承諾將停止絕食後獲得保釋。

莎米拉被控意圖自殺罪名遭到司法羈押,每天遭強制灌食數次。自殺在印度仍屬犯罪。

她在曼尼普爾省(Manipur)首府因帕爾(Imphal)的法院外告訴記者:「在我親筆寫下同意書後,法院便讓我保釋。」

莎米拉絕食的目的,是要求當局撤銷武裝部隊特別權力法(AFSPA),這項法律適用於印度東北部大範圍地區和動盪的克什米爾地區。

此法賦予印度武裝部隊大權,可以搜索、進入私人土地以及任意開火,批評人士將此視為侵害人權的掩護。

印度政府表示,武裝部隊需要這項權力,幫助他們對抗許多叛亂組織。這些叛亂組織長期向印度政府提出獨立、更多自主權和領土權等要求。

據傳莎米拉在自家附近的公車站目睹軍方殺害10位民眾後,於2000年11月2日開始絕食。

她兩週前宣布將停止絕食抗議,以便在2017年以獨立參選人身分投入省級選舉,令支持者大感意外。

莎米拉當時告訴記者:「截至目前為止,我都是一個人抗爭,因此我決定要以競選議員取代絕食的方式,向武裝部隊特別權力法宣戰。」(譯者:中央社劉文瑜)1050809

-------------------------------------

生命與信念間的抉擇:一段絕食抗議的動人

人類歷史上,絕食與公義、理念的追求之間,一直有著無法切割的漫長關聯。
作者:故事2015-09-20 14:00

食物支持著生命的延續,但有時人們為了更遠大的信念,用「拒絕飲食」的方式,放棄肉體生命,去擁抱一個更偉大的價值。

絕食的歷史,若由西方歷史的脈絡,可以回溯到基督徒與東正教徒的禁食齋戒活動,或是古愛爾蘭貧戶抗議不公義行為,而在債主家門前絕食的古老典故。

比較近代的例子中,討論者多半會提到印度聖雄甘地,提到他在不抵抗運動中如何用絕食與英國殖民政府對抗,並且將此視為將絕食與政治運動結合的初始。

而近代絕食抗議中最為激烈,甚至因此多人犧牲的活動,則要數1981年愛爾蘭共和軍成員在獄中的抗議(1981 Irish hunger strike)。(愛爾蘭各類反抗運動的成員,在獄中絕食抗議的源頭甚至更早,可以上溯至1910年代前後)。

桑茲的壁畫。( “Bobby sands mural in belfast320“. Licensed under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

當時被英國政府關押的愛爾蘭共和軍成員,為了爭取獄中公平的待遇,以及不被獄警人員惡 意私下毆打,而發起了一系列的抗議活動。

一開始是毛毯抗議。愛爾蘭共和軍,以及愛爾蘭國家解放軍戰俘,在獄中拒絕穿上囚服,有些打赤膊,也有些成員改用監獄裡的毛毯改做成衣服。接著是穢物示威-共和軍的成員們拒絕日常清洗,並且在牢房牆壁上塗滿排泄物。最終發展至持續五十三天的絕食抗議。

到了1981年的第二次絕食抗議運動,則是絕食者們對於當時英國首相瑪格麗特.柴契爾的最後政治攤牌。當時,由於一名參與絕食的囚犯博比.桑茲(Bobby Sands)在絕食運動期間當選為下院議員,引起了國際與輿論的注意。當時世界媒體紛紛造訪貝爾法斯特,一些調解人拜訪桑茲,試圖通過談判結束絕食,其中包括教宗約翰.保羅二世的私人特使約翰.馬吉(John Magee),以及歐洲人 權委員會的官員。

但一直到桑茲快死時,政府的立場依舊沒有動搖,北愛爾蘭事務大臣漢弗萊.阿特金斯(Humphrey Atkins)表示「如果桑茲堅持其自殺的意願,那是他的選擇。英國政府不會強行對他實施醫療救治。」最後在絕食66天後,桑茲死於監獄醫院。

他的死在北愛爾蘭區域激起暴動。但此次絕食運動最後在包括博比.桑茲在內的十名囚犯死去之後,畫下了句點。最後有近100,000人參加了桑茲的葬禮,這一事件也使得愛爾蘭民族主義更為激進。

柴契爾夫人對他的死並未表示遺憾,她告訴下議院:「桑茲是一名罪犯。他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而這種選擇,他所在的組織並沒有給予被他們殺害的人。」但她也付出了政治的代價。雖然英方媒體對於柴契爾夫人在這次絕食抗議中所取得的「勝利」,給予高度評價,衛報上並稱「英國政府展現了具有高度決心的強者姿態」,但她也受到憎恨,丹尼·莫里森(Danny Morrison)甚至將她說成「有史以來我們所知的最無恥的惡棍」。

而愛爾蘭共和軍也在此次事件後,由軍事團體轉型,漸漸走上了組建新芬黨的路線。

愛爾蘭絕食抗議紀念碑。

至於中國歷史上絕食的例子,則或許可以回溯到伯夷、叔齊二人以食周粟為恥的故事,倆人隱居於首陽山採薇而食,卻遇到婦人說:「子義不食周粟,此亦周之草木也。」 二人於是羞憤絕食而死,葬於首陽山。

人類歷史上,絕食與公義、理念的追求之間,一直有著無法切割的漫長關聯。

而桑兹留下的名言,總是讓人為之動容:

「我們的復仇,將成為下一代的笑容。」(Our revenge will be our children’s smiles. – Bobby Sands. May 5, 1981.)

P.S. 由於英方與北愛爾蘭雙方的有過交涉,當時在獄中的成員,曾被授以特別待遇(Special Category Status),也就是按交戰雙方的被俘人員標準,而非一般的受刑人待遇。因此,桑茲等人的訴求主張可以說是希望被視為戰俘,而非囚犯。也就是希望是當成交戰國被俘的兵士,要求合於國際條約的待遇,不用服勞役與穿囚服。當然,英方沒有照條件給予待遇,因而引發了日後一系列的抗議

-------------- 

「核輻大逃殺」路跑活動,今天上午7點搶先在凱道開跑,吸引上萬人參加,起跑鳴笛聲改為核災警報響起後,由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帶領大起一起路跑。(記者劉信德攝)

2014-04-26  07:39

〔本報訊〕由爸爸非核陣線、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民進黨共同主辦的「核輻大逃殺」路跑活動,今天上午7點搶先在凱道開跑,吸引上萬人參加,起跑鳴笛聲改為核災警報響起後,由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帶領大起一起路跑。

 

  • 「核輻大逃殺」路跑活動,今天上午7點搶先在凱道開跑,吸引上萬人參加。(記者劉信德攝)

    「核輻大逃殺」路跑活動,今天上午7點搶先在凱道開跑,吸引上萬人參加。(記者劉信德攝)

  • 「核輻大逃殺」路跑活動,今天上午7點搶先在凱道開跑,吸引上萬人參加,開跑前先做反核毛巾操,暖暖身子。(記者劉信德攝)

    「核輻大逃殺」路跑活動,今天上午7點搶先在凱道開跑,吸引上萬人參加,開跑前先做反核毛巾操,暖暖身子。(記者劉信德攝)

  • 「核輻大逃殺」路跑活動,今天上午7點搶先在凱道開跑,吸引上萬人參加。(記者劉信德攝)

    「核輻大逃殺」路跑活動,今天上午7點搶先在凱道開跑,吸引上萬人參加。(記者劉信德攝)

 

這項名為「核輻大逃殺」路跑今天上午七點將在凱道開跑,沿仁愛路、金山南路跑上新生高架橋,再折返回凱道,全長七公里。返回凱道後,進行向勇者(林義雄)致敬的萬人排字活動,結束後將持續靜坐,匯入傍晚凱道守夜。

 

民進黨發言人張惇涵說,今天是蘇聯車諾比核災紀念的三十八週年,民進黨與其他環保團體合辦路跑活動,希望所有關心核四與核能議題的人民能夠站出來,為下一代而跑。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昨天也召開記者會,宣布凱道無限期靜坐的決心。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說,今天凱道「全民守護廢核決心」於下午4點至晚上8點間靜坐,期間將有學界、藝文界與核電廠周遭的NGO與民眾代表演說,也會穿插樂團、歌手演出。晚上8點後仍持續靜坐。隔天週日上午舉行「核四大哉問」,將會仿照318學運,現場民眾可以隨機發言。

 

2014-04-25  09:01

〔本報訊〕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陳為廷(左)今天上午8點前往義光教會,探視禁食的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兩人留言後隨即離去。

林飛帆寫下︰「林先生 感謝您的付出,但願我們能和您一般 成為鼓舞自由的力量!」陳為廷則寫下︰「林義雄前輩 我們會設法扛起!!」

  • 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陳為廷(左)今天上午前往義光教會,探視禁食的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兩人留言後隨即離去。(記者簡榮豐攝)

    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陳為廷(左)今天上午前往義光教會,探視禁食的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兩人留言後隨即離去。(記者簡榮豐攝)

  • 林飛帆寫下︰「林先生 感謝您的付出,但願我們能和您一般 成為鼓舞自由的力量!」(記者簡榮豐攝)

    林飛帆寫下︰「林先生 感謝您的付出,但願我們能和您一般 成為鼓舞自由的力量!」(記者簡榮豐攝)

  • 陳為廷則寫下︰「林義雄前輩 我們會設法扛起!!」
(記者簡榮豐攝)

    陳為廷則寫下︰「林義雄前輩 我們會設法扛起!!」 (記者簡榮豐攝)

林飛帆接受媒體採訪時提及,停建核四的訴求相當清楚,他指出,「是不是要再浪費人民公帑,建造以後不會運轉的核四廠」,他認為這點必須說明清楚。林飛帆也盼望,總統馬英九今天上午與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會面時,能對核四拿出具體承諾。

陳為廷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國民黨昨天對核四的決議,看似退讓,其實是呼攏群眾,把核四議題拖延至2016大選後,迴避人民的監督。

陳為廷強調,停建核四,核一、核二、核三盡速

-----------------------------------------------------

 

 

 

 

 

 

 

 

 

 

 

 

 

 

 

 

 

 

 

 

 

 

2014-04-26  07:48

〔本報訊〕由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發起的「終結核電,還權於民」活動將於今日下午4時在凱達格蘭大道展開徹夜靜坐,為明天下午2時的大遊行暖身。太陽花學運學生代表之一的林飛帆清晨在臉書PO文,號召大家一起上凱道,林說:「我會上凱道參與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的朋友們所發起的行動,也邀請所有朋友們,大家一起上街吧。」

  • 林飛帆今日清晨在臉書號召民眾上街頭反核。(圖擷自臉書)

    林飛帆今日清晨在臉書號召民眾上街頭反核。(圖擷自臉書)

  • 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右)、今天在臉書號召民眾上街頭反核。(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右)、今天在臉書號召民眾上街頭反核。(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林飛帆昨天曾表示,「我明白很多朋友希望我或為廷出面,這大概也是我目前為止面對到最兩難的情況。我只能說,現在,我也只能謹記著林先生的期待。」在最新的PO文中,林飛帆說:「昨天上午去了義光教會,趁著馬蘇會前再向馬總統喊話,人命關天,請他就別再鬧了。」

林飛帆認為:「如果馬政府真的認為核四可以不放燃料棒,不運轉,那麼硬要繼續浪費人民納稅錢把它蓋完的道理到底何在?今天的馬蘇會,已經不能用失望來形容,今天這種會面不是對話、也不是辯論,根本只是小孩子的拌嘴吵架,對時局無任何幫助。」

提到太陽花學運退場後,博愛特區仍充滿防禦器具,林飛帆不滿地表示:「晚上騎車經過愛國西路、凱道、中山南路,一層層拒馬、盾牌警力仍然把總統府、官邸、立院、政院圍的水洩不通,感覺實在羞恥至極。一個民主國家的所有政府機關部門,不論是民意機關還是行政部門,都用拒馬、警力圈圍住自己,這個國家早已不是民主國家了,在馬政府主政下,這整個國家機器早就沒有任何回應民意的能力了。」

2014-04-25 12:36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天上午前往總統府拜會總統馬英九,陳為廷立即在臉書上發表「關掉電視上那場鬧劇吧!明天上街!明天上街!」
陳為廷立即在臉書上發表「關掉電視上那場鬧劇吧!明天上街!明天上街!」。(圖片擷取自臉書)
陳為廷立即在臉書上發表「關掉電視上那場鬧劇吧!明天上街!明天上街!」。(圖片擷取自臉書)
陳為廷引述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說,去年二月的朝野協商結論指出:「核四公投有結果前,不追加預算、不放置燃料棒,除已發包及安全檢測工作外,核四暫停施工。」僅僅過了一年兩個月,國民黨的態度就悄悄從「公投前先停工」變成「蓋完再公投」,分明公然背棄朝野協商!
面對廢核壓力,國民黨與行政部門不僅未回應民間對黑箱安檢和鳥籠公投法的批判,甚至還用看似讓步、實則包藏算計的決議來緩解政治危機!週六下午四點,我們一起上凱道展現廢核決心!
先前在蘇馬會後不久,陳為廷臉書上只打了一排黑點,象徵對蘇馬會內容的無言與無奈,不過網友為他解讀:「果然滿是點點點!」、「行動才是唯一!」

 

014-04-25  18:21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禁食邁入第4天,對於行政院秘書長李四川表示若林義雄昏迷,將強制救護,甚至有國民黨立委揚言要對林「強制灌食」,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幹事林芳仲下午表示,教會將尊重林義雄本人意願與家人的決定。

 

  • 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禁食進入第四天,現身時雙手合十向媒體致意。(記者簡榮豐攝)

    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禁食進入第四天,現身時雙手合十向媒體致意。(記者簡榮豐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第59屆總會議長羅仁貴、總幹事林芳仲今天下午前往義光教會,關切林義雄現況,並發表聲明,強調搶救生命刻不容緩,呼籲執政當局正視林義雄的身體健康,及寧願犧牲生命的崇高行為,並關心台灣2300萬人民的生命安全,立即回應林義雄的訴求,停止核四興建。

 

媒體追問,若政府打算「破門而入」、對林義雄強制灌食,長老教會將如何因應?林芳仲說,教會將尊重林義雄本人意願與家人的決定,如果政府強行介入,台灣長老教會一向主張以和平、愛與非暴力方式,進行「所有我們該進行的行動」。

 

-------------------------------------------------------------

2014-04-25  08:05

〔本報訊〕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禁食今天進入第4天,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今天清晨在臉書上表示,林義雄若倒下,「馬政府,你必亡!」

各大專院校的青年學生團體組成臉書粉絲團「青年聯合陣線」,號召大家響應黃絲帶行動,林飛帆昨分享該粉絲團文章,並說,「林義雄一貫採取的行動方式,都是以最溫柔、堅定的方式,展現自己的意志和決心。而這群同學,他們現在也正以一個溫柔而堅定的方式,表達他們對林先生的聲援和陪伴。」

  • 林飛帆強調,林義雄若倒下,「馬政府,你必亡!」。(圖片擷取自臉書)

    林飛帆強調,林義雄若倒下,「馬政府,你必亡!」。(圖片擷取自臉書)

  • 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禁食今天邁入第4天。(記者陳志曲攝)

    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禁食今天邁入第4天。(記者陳志曲攝)

林飛帆說,「大家都知道停建核四早已不是太難的問題,問題只出在早就心頭一橫、嗜戰、視人命如草芥的馬英九仍然一意孤行。」

林飛帆強調,「今天,林先生仍在煎熬、忍受痛苦,如果一出事,我只能說馬政府,你絕對承擔不起。林先生若是倒下,馬政府,你必亡!」

相關連結請見:青年聯合陣線林飛帆臉書

 

 

 

 

 

 

 

 

 

 

 

馬總統去年視察核四廠,曾親自「動手體驗」操作防水密門開關作業,被網友KUSO:「反核四的理由這個就夠了!」(圖取自網路)

2014-04-26  08:25

〔本報訊〕「馬賽」傳說永遠不嫌多,從死亡之握到阿帕契也中招,有網友開始憂慮,恐怕連核四都有可能不敵馬英九總統的魔力。昨天在批踢踢實業坊上流傳一張中肯到不行的圖片,只見馬總統去年在視察核四廠時,親自操作防水密門開關作業。下面附註:「反核四的理由這個就夠了!」

  • 馬英九總統當時在核四廠內留下不少親身體驗照。(圖取自網路)

    馬英九總統當時在核四廠內留下不少親身體驗照。(圖取自網路)

編號808的阿帕契直升機一架要價不斐,馬總統曾於2013年12月坐進艙內體驗,結果昨天意外摔機,其實網路上已有網友在當時就預言:「那架機身編號是808,看看這架會撐多久?XD」,鐵嘴神算功力令人折服。

核四議題發燒的當下,鄉民KUSO改圖純屬娛樂大眾,開懷大笑之餘,不禁也讓民眾暗自擔憂:「如果『馬賽』傳說真的讓核四也中招怎麼辦?」

 

 

 

 

----------------------------------------------

2014-04-26
台灣人民從太陽花學運就已展開革命行動,但是,請放心!現在的革命不必用到中國滿清時代的拋頭顱、灑熱血,雖然我們依然敬佩他們不怕死的決心與勇氣!
從反服貿到反核四,對台灣人而言,是一種思想與心靈的洗滌。台灣人民對專權獨斷的政府已從覺醒到無所懼,不管現在或是以後的或藍或綠的政府都一樣!
三一八到四一○的太陽花學運,就是一種革命!讓島嶼的人民看見天光的一種革命
這個運動把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國民黨的黑箱邪議,活生生的給擋了下來。不必費一顆子彈,沒有一個人死亡,就是擋了下來。
中國共產黨輕而易舉地掌控十三億中國人民;它是世界第二大經濟強權;它的戰鬥機和船艦在東海和南海到處挑釁和宣示有爭議的主權;它的人民帶著大把大把的鈔票擠爆全世界的頂尖百貨商場,包括台灣的一○一;它透過強大的國力封鎖台灣政府在全世界應有的出路,然後再把那些短視淺思不知長進的台商趕進中國,先給那些台商一些蠅頭小利,麻痺他們,關鍵時刻再逼你吐出更多更多!
但是,只要有兩百多個孩子,勇敢地衝進立法院,國共兩黨計畫已久的滅台重要步驟——服貿邪議就此擋住。
人格者林義雄的絕食靜坐,也是一種革命。在生理逐漸惡化、逼近死亡的過程中,給人的感覺更見悲壯。林義雄似乎已經深刻的預知,今日他不犧牲,往後台灣將發生極恐怖與滅絕的核災事件。
馬英九又算什麼呢?老朽僵化的中國國民黨權貴又算什麼呢?人民的決心已經啟動,勇氣亦隨之而至。誰知道明天的台灣又會發生什麼驚天動地的事,因為革命的方法有一萬種。(鄧蔚偉)

--------------------------------------

2014-04-26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台灣東社十多名社員昨天下午,持廢核標語前往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王廷升位於花蓮市的服務處,希望王能表達對於停建核四、修改公投法門檻的意見,但王不在由辦公室主任林裕彥代為收下陳情書。

  • 台灣東社十多名社員昨天下午,持廢核標語前往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王廷升位於花蓮市的服務處,遞交陳情書。(記者王錦義攝)

    台灣東社十多名社員昨天下午,持廢核標語前往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王廷升位於花蓮市的服務處,遞交陳情書。(記者王錦義攝)

林義雄的妻妹、同時也是東社前社長方美津說,只要行政院提議,立法同意就能停建核四,她不解為何執政黨一意孤行?面對林義雄絕食的決心,方美津強調,有這樣的家人感到驕傲,「國民黨別成為殺人兇手」請國民黨好好思考。

東社副社長吳建銘率東社成員前往遞交廢核同意書,要求立委王廷升簽署。吳建銘說,人民才是國家真正的主人,官員、立委只是代民決行,為何現在人民變成弱勢,他痛批馬政府漠視廢核的主流民意,也希望立委別只顧馬意、不顧民意。

王廷升由於在台北參加黨團會議不在花蓮,同意書由辦公室主任林裕彥出面接受。林裕彥說,他無法代替王挺升簽署,但承諾會轉交廢核民意。

2014-04-24
彷彿漆黑夜裡山林中的火光。
很引人聚焦,很引人前行,想一探究竟。
天地間只有那一盞光源,沉沉的、暖暖的,好像原來是自己心田裡的光,但是已經寂滅許久,一夕點燃,熱熱地,似曾相識的情懷是被林義雄先生牽動起來的。
關愛這個有些兒悲情又有些兒冰冷更有些兒對立的社會,陌生又貼近,自信又卑微,放得開又靦腆,文化水平高的台灣人正在穿過一排排的鐵蒺藜,準備拆解一處處雷區。
政治、環保、經貿、兩岸與內政,人民的知識與訊息強大,一條小道消息可以滾動成大事件,一個小小的解釋名詞可以引發震撼的抗爭,路過,就是例證。
所以,敢相信這個國家正在經歷錘鍊,專制餘韻在民主的社會仍然低唱著,執政者的菁英意識還在他們的腦海裡洶湧,以為自己作為都是教化人民,帶領人民走向康莊。
林義雄以生命引火,為這個島國照亮前路,為大眾開了心眼,體會一個運動者的無畏!(資深記者黃明裕)

2014-04-25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成大零貳社肥腸花幹譙論壇昨晚在成大光復校區門口登場,讓學生抒發一個多月來的情緒,學生鏗鏘有力「幹」聲連連、台罵不斷,也言之有物,聽眾們頻頻報以熱烈掌聲,現場聽眾逾百人,學生貼心安排網路現場直播,觀看人數多達二、三百人。

  • 成大零貳社在光復校區門口舉辦肥腸花幹譙論壇。(記者孟慶慈攝)

    成大零貳社在光復校區門口舉辦肥腸花幹譙論壇。(記者孟慶慈攝)

  • 成大光復校區,被學生貼成「南榕」校區。(記者孟慶慈攝)

    成大光復校區,被學生貼成「南榕」校區。(記者孟慶慈攝)

成大光復校區門口的中、英文字,三個月前因南榕廣場命名事件被拆,至今未復貼,肥腸花幹譙論壇的學生們基於「自己校區自己貼」概念,在缺字部位貼「南榕」兩字,光復校區成了「南榕」校區,引來一陣鼓譟叫好。

成大學生蘇江翰一坐上發言台即火力全開幹譙,幾乎三句話夾一個幹字,而且大聲主張台灣要獨立;他說,對於不滿一定要說出來,而不是滿口的理性和平。

蘇江翰也盡情諷「馬」,說馬致詞一句「大家好」,往往國、台、客、原民語說一次,明明就一句話,刻意說那多次,故意傳達族群融合,真的認同台灣的人,說什麼語言都無妨,馬說那麼多,卻是要把台灣送給中國,愛什麼台灣,既然如此,馬與中國融合就好,為什麼留在台灣,「幹」。

他也揶揄台北天龍國的人,台北人好奇怪,為什麼都愛選動物,先是馬,再來龍,現在又來了豬,阿是怎樣,在「玩蘿蔔蹲」喔!這個蹲完換另一個蹲,一直「蹲」莫非要放屎。

成大學生周孟涵長相斯文,也努力出口成「髒」,嚴厲譴責馬政府,在非國與國的關係下與中國暗盤交易,台灣與中國非國與國的關係,國際比賽不能唱國歌、升國旗,都因非國與國的關係而發生很多狗屁倒灶的事。

零貳社成員辦肥腸花論壇,除抒發情緒,也希望大家在錯誤中學習,在幹譙中成長,服貿議題熱度降溫,但服貿還沒擋下、立法仍未成功,要繼續批判,延續反服貿運動的能量。

 

 

 

 

2014-04-25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三一八學運退場,大腸花論壇接續風潮,南部學子也群起響應,由高應蝴蝶社與民主黑潮學生聯盟合作的「高硬度十二指腸花論壇」,昨晚六點半在高應大扇形廣場開講,維持住學子們對反核四、反馬政府、反服貿等議題熱度。

  • 高應大十二指腸花論壇昨晚開講,維持住學子們對反核四、反馬政府、反服貿等議題熱度。(記者黃佳琳攝)

    高應大十二指腸花論壇昨晚開講,維持住學子們對反核四、反馬政府、反服貿等議題熱度。(記者黃佳琳攝)

高應蝴蝶社創辦人張博洋表示,高應蝴蝶社是為了反對媒體壟斷而成立,當初成員們聚在一起聊天的內容都在「哭爸政府」,「哭爸=哭爹」,哭爹的諧音與蝴蝶非常相近,因此社團取名為蝴蝶,希望台灣能如蝴蝶一般破而後立、破繭重生,飛向更美好的未來,除此之外,也有「蝴蝶效應」一說。

昨晚數十位參加「高硬度十二指腸花論壇」的學子,紛紛上台「開幹」,有學生對於高應大未來即將與海科大合併等併校問題,痛罵校方沒有給學生參與討論的空間,要求校方還給學生「學權」;也有學生對於核四議題發表言論,痛批鳥籠公投法扼殺人民權益。

張博洋指出,三一八學運期間,高應大學子曾舉辦相關講座,吸引超過三百位學生參與,昨晚參加人數雖不如預期,但他們仍會持續舉辦相關活動,讓更多學子有機會參與公共事務,繼續關心台灣這塊土地。

2014-04-25

林志嘉促朱立倫允停建核四

〔記者賴筱桐、吳仁捷/新北報導〕台灣團結聯盟為聲援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反核四訴求,號召民眾到新北市政府前靜坐抗議,昨天靜坐人數增加到近五十人。台聯秘書長林志嘉強調,明天立法院將把公投提案逕付二讀,希望朱立倫趕在這個時間點前,承諾停建核四,解救林義雄性命及台灣人民的未來。

  • 台聯號召近五十位反核民眾,到新北市政府前靜坐抗議。(記者賴筱桐攝)

    台聯號召近五十位反核民眾,到新北市政府前靜坐抗議。(記者賴筱桐攝)

昨下午十二點四十五分,新北市警海山分局第三度舉牌警告時,海山所副所長許志豪告知李宜潔、王銘源違反集會遊行法要求解散,許志豪表達執法立場,還說「感謝你們二天來平和抗爭,但我們跟你們一樣也愛台灣」。聽到警方宣告後,台聯台北市議員參選人謝建平起身反嗆警方,告知警方正侵害台灣人民請願、集會的自由,要警方尊重公民不服從運動的權利。

林志嘉表示,新北市擁有三座核電廠,密度居全世界之冠,而核四廠在新北市,朱立倫是地方父母官,可用盡一切行政手段阻止核四運轉,希望朱市長承擔歷史關鍵時刻的使命,「不要假裝睡著,叫也叫不醒」。

爸爸非核陣線召集人李卓翰說,他與林義雄同樣身為父親,能體會他的心情,核災帶來的痛苦必須由千千萬萬個家庭承擔,朱立倫的轉念,足以拆除兩顆炸彈,讓全台灣遠離核災風險,為什麼不快點承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