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7日11:52
2013年過逝的藝術大師趙無極,作品是近年拍賣會上高價要角。
羅芙奧台北2016秋拍「亞洲現代與當代藝術」即將在12月4日登場,趙無極作品《26.01.60》,預計上億元起拍,為羅芙奧秋拍一大亮點。
羅芙奧藝術部總經理傅斐郡表示:「此作品深邃墨黑,是趙無極60年代少見的大尺幅作品,1960年秋天趙無極首次代表法國參加威尼斯雙年展,此作創作時間點,也代表趙無極重要轉折年份。」
趙無極93歲辭世,創作橫跨早、中、晚不同時期,1960年代抽象畫走紅於歐美,漸進入創作顛峰期,也是近年創高價的重要時期,趙逝後3年,作品在拍賣市場交易熱絡,目前畫作最高拍價為2013年蘇富比北京4.3億拍出1958年作品《抽像》,隔年羅芙奧台北春拍2.4億元拍出1954年作品《爭榮競秀》,今年5月香港佳士得春拍甫以近3億台幣拍出1950年作品《翠綠森林》。(潘怡靜/台北報導)


趙無極《26.01.60》,1960油彩、畫布,97x130 cm,預計上億元起拍。羅芙奧提供照

========================================

8635029-3406255  

收藏家低價買趙無極畫 現值翻數千倍

【聯合報╱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
2014.04.25 03:50 am

大陸藝術家程叢林的名作「華工船」現值約四億台幣,也將在這次「林明哲收藏有藝事」展出。
圖/山藝術基金會提供
台灣收藏家林明哲累積四十多年來的收藏經驗,在畫家的畫價尚未炒高之際「逢低買進」趙無極等人大師創作,許多收藏在轉手之間賺了上千倍,甚至是數千倍增值!他說收藏最大樂趣在於「發現未來的價值」。

由策展人謝素貞策畫的「林明哲收藏有藝事」展精選一百九十九件畫作,展品都是他收藏過的,但有些已脫手,這次借回來一起展出,現場有許多畫作以「億」元計價。今起在中正紀念堂中正藝廊展出一個月。

林明哲學藝術出身,從十九歲開始收藏藝術品,當時還是學生的他,就把畫設計稿贏得的第一筆獎金用來買書法作品,他買下的第一張油畫則是恩師顏水龍的油畫。他一生曾經擁有過上萬件收藏。

談起收藏經,林明哲頗為自得的是他發現藝術品「未來價值」的能力。林明哲說,他的收藏方法是「先選藝術家,再選藝術品」,值得「投資」的藝術家須具備個人的藝術語彙、個人特色、具備在地文化特質以及對藝術的熱愛。

一九九一年,台灣收藏家最哈的是台灣前輩畫家的畫作,當時老畫家的畫一號(約一張明信片大小)要價十萬元台幣;林明哲卻趁著歐洲景氣蕭條之際,以每號五千元的低價,大量買進卅張趙無極的畫,如今趙無極的畫每號達三、四百萬元!

不過,林明哲坦言,他也有過「失敗」的收藏經驗,他曾以八十萬元售出一幅朱德群的油畫「雪景」,而以百萬價格購入一幅明末清初的古畫。後來卻發現那幅古畫是偽作,而朱德群的畫作現值約二億!

【2014/04/25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