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報台灣 日導演五十嵐匠發願拍攝電影「湯德章」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4405629_1_1

回報台灣 日導演五十嵐匠發願拍攝電影「湯德章」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3月13日 – 湯德章紀念日 – 台灣回憶探險團

2020-01-15_214210

3月13日 – 湯德章紀念日 – 台灣回憶探險團


台灣地位主權始於何時?依《台灣縣輿圖》記載:『從古未闢荒土也前明使知其地』...

+985835161554  

 

◎ 陳儀深

 

我們民間社團舉辦二二八事件六十七週年紀念,相對於馬政府的「中樞紀念」,是否更貼近歷史事實、更站在多數台灣人的立場,是應該戒慎恐懼、不斷虛心檢討的,因為一般民眾往往透過我們的表現形式來理解二二八。今年我首先聽到的一個質疑是:既然二二八是國定假日,大家都放假了,為什麼媒體報導的是「獨派團體」舉辦遊行、舉辦音樂會?來參加的人必須是台獨立場的人嗎?

 

研究戰後台灣政治史的人大都會同意,一九四七年的二二八事件是現代台灣民族主義或台獨運動的起源,加上後來的長期戒嚴、白色恐怖,這個運動的傳承主要是在日本、美國,島內只有一些政治案件以及彭明敏師生「台灣自救宣言」這種「跳接」的不連續的傳承,正因為噤聲四十年,所以解嚴前後的二二八公義和平運動雖然名稱溫和卻張力十足,鄭南榕的自焚與這個脈絡脫不了關係。可是當九○年代李登輝總統開始開放檔案、立碑道歉、進行補償以後,二二八的紀念似乎越來越難有感動人心的創意。

 

其實,追求真相的基礎工程才更重要,張炎憲、許雪姬教授為代表的二二八口述歷史紛紛出爐,現代學術基金會、台灣教授協會、吳三連史料基金會等等隨著官方公布的檔案,不斷以學術研討會的方式發表研究成果,可以說是九○年代最重要的紀念方式;扁政府時代(二○○六年)出版的《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研究報告》,也是在上述的基礎往前一步。相對於前年郝柏村還在報端認為死亡人數不超過八百人,今年王曉波的「小case」之說雖然令人憤怒,他畢竟也同意「兩萬」的數字了。

 

今年二二八前夕,台灣教授協會針對葛超智《被出賣的台灣》出版了重譯校註本,是花了兩三年才完成的基礎工程,將來的歷史會記錄我們做工的成績。不過,在表現形式方面也不容小覷,一方面傳統的遊行固然要辦,但是邀請黨政人物參加要到甚麼層次、他們來了以後要不要講話、講甚麼、講多久,必須斤斤計較,才不會褻瀆了二二八的莊嚴意涵;另方面要考慮甚麼形式才能吸引青年人、一般人來參加,所以今年在自由廣場舉辦的第二屆「共生音樂節」不但超過千人,而且八、九成是青年學生,應是值得注意的「新生事物」。

 

依照往例,三月八日下午在基隆港口,會有在地二二八的紀念儀式,因為一九四七年三月八日從福建來的兩營憲兵在這裡登陸,漏夜開往台北,陳儀在三月九日才敢宣布戒嚴,也才有隨後的「報復性屠殺」。今年我們不要只有演講遊行獻花,而是要加入音樂詩歌的元素,希望「不是台獨立場」的人也喜歡參加。(作者為二二八關懷總會理事長)


https://www.facebook.com/stormmedia/videos/528184404439402/

2020-01-10_1053402020-01-10_105303

-----------------------------------------------

 

小檔案-台灣民族英雄 湯德章

 

2016-02-22
二二八事件受難者湯德章律師(一九○七︱一九四七)是台南人。父親為日本警官新居德藏(原姓坂井),「噍吧哖事件」時,於南庄派出所殉職,母親湯玉為高雄內門人。
湯德章自噍吧哖公學校畢業後,考入台南師範,不久輟學返家成為耕農,之後再考進台北警察訓練所,畢業後於台南擔任巡查;之後赴日求學就讀法律,進入中央大學法律系就讀,並通過日本高等文官司法人員考試,隨後回到台南成為執業律師。戰後他出任「台南市人民自由保障委員會」主任委員,致力人權保障。一九四六年競選台灣省參議員,列候補參議員。
二二八事件發生後,湯德章擔任處理委員會台南分會治安組長,出面維持地方秩序。當時全台各地成立的處理委員會,由於社會賢達冠蓋雲集,也成為政治改革團體,有志一同提出「縣市長民選」訴求。台南市各民間團體於三月八日聚集參議會選舉市長,湯德章獲選第三高票,未被選為市長。十一日二、三十名憲警特務闖進住所逮捕湯德章,湯德章為保護台南菁英,爭取在第一時間將相關資料燒毀,挽救南市眾多社會人士及台南工學院(成功大學前身)學生。
十三日湯德章被綁在卡車上遊行於台南市區,押赴民生綠園(現湯德章紀念公園)公開槍決。湯仍神情自若,並向四周市民微笑示意。三月中旬,白崇禧來台,湯德章被高等法院宣判無罪,但為時已晚。
(資料來源/台南市政府,記者蔡文居整理)

--------------------------------

日本記者寫228英雄 「不該被遺忘的湯德章」新書正式發表

台灣好新聞報作者記者梁家豪/台南報導 | 台灣好新聞報 – 2017年1月6日 上午6:10

日本獨立記者、知名報導作家門田隆將,耗時多年,寫下二二八事件中,台南地區受難者──律師湯德章波瀾起伏的人生。《湯德章 不該被遺忘的正義與勇氣》由台灣玉山社出版公司與日本角川書店同步上市,並選在湯德章律師冥誕這天(1月6日),在台南政大書城舉辦新書發表會。
《湯德章 不該被遺忘的正義與勇氣》為第一本談論湯德章律師的專著,描寫這位日籍父親在噍吧哖事件中喪生的台日混血兒,如何突破重重難關,成為日治時代的台灣籍警部補;又如何因為對正義的堅持,讓他辭去人人稱羨的職務,遠赴日本中央大學進修苦讀,並一舉通過考試,成為台南市的執業律師。
戰後,湯德章律師活躍於台南,先後擔任台南市南區區長、台南市參議會參議員等職務。在二二八事件發生後,擔任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台南分會治安組組長。之後又被選為台南市市長的三名候選人之一,顯見他的聲望。
然而,正因湯德章的日本血統及個人名望,當時任台灣省行政長官的陳儀展開報復性鎮壓,軍隊進入台南市後,湯德章律師首當其衝被逮捕。歷經連日的殘酷刑求,他仍不願供出參與維護治安的工作人員名單,讓多位台南青年、菁英倖免於難。最終在民生綠園(今湯德章紀念公園)遭槍決,享年四十歲。
台南市賴清德市長表示:「湯德章先生的人生,便是以正義與勇氣貫徹到底的。」新書活動主講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李筱峰教授則認為:「二二八事件擴及到台南時,湯德章是平定治安有功的關鍵人物。」莉莉水果店店主、文史工作者李文雄先生也指出:「湯德章律師是台南歷史的一道傷痕,身為台南人應該記得湯德章律師為台南的付出。」
《湯德章 不該被遺忘的正義與勇氣》選在二二八事件七十週年前夕出版,盼能喚起社會大眾對湯德章律師的重視,體認他的不畏強權的信念。

 

湯德章律師: 一個 "仁義双全"& "文武皆備" 的台灣人 
自幼學習中日武術, 柔道5段, 日本中央大學畢業,曾任警官、律師、議員,二二八事件無辜被害。現有紀念他的湯德章紀念公園。(位於臺南市台灣文學館對面)
被捕當天,二、三十名憲警特務闖進他的住所,湯德章為保護台南菁英,一面徒手力抗拒捕,一面爭取時間將住所有關名單資料燒毀,挽救了無數台南的社會人士及成大學生倖免於難。
PS: 三月中旬"二二八疑犯"的判決書移送高等法院處理,結果下來湯德章 被判無罪! (但他已經被中國國民黨政權的憲警特務槍決。

2014-02-28_095921

 

-------------

 

還我313湯德章紀念日 民團請願

 

 

2016-02-22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獨派團體將於二月廿七日舉辦二二八事件受難者湯德章追思會,訴求「紀念二二八,鼓勵周子瑜,還台南市民三一三湯德章紀念日」,要求台南市長賴清德不要怕、放手去做,訂定三月十三日為「湯德章紀念日」,而非什麼「正義與勇氣紀念日」。

  • 二二八事件罹難者湯德章銅像。(記者蔡文居攝)

    二二八事件罹難者湯德章銅像。(記者蔡文居攝)

市府:表彰其精神 意義大於個人

南市府則表示,制定「正義與勇氣紀念日」,並不只是紀念一個人,而是一個精神,一種價值。市府訂定「正義與勇氣紀念日」,是為了表彰湯德章的精神,其意義遠大於紀念個人。世界各地紀念日名稱多樣,不見得用人名或事件。例如市府為紀念鄭南榕為爭取百分之百言論自由而犧牲生命的事蹟,因此訂定四月七日為台南市的「言論自由日」,而非「鄭南榕紀念日」,即為一例。

追思會主辦單位由「府城二二八正義kap勇氣行動聯盟」發起,市議員李文正服務處、台灣羅馬字協會、台獨聯盟台南分部、公投盟台南大旗隊等單位協辦。

李文正說,湯德章堪稱是台灣的民族英雄,在二二八事件期間,維護台南的治安,貢獻卓著,三月十一日被捕,即使被嚴刑逼供,他拒絕透露任何相關名單,保護當時參加保安工作的台南菁英及台南工學院(成功大學前身)倖免於難,死前遭刑求遊街,仍毫不畏懼,微笑面對民眾,才是正港台灣人的精神

聯盟成員郭燕霖說,湯德章最後在湯德章紀念公園羅望子樹下,被中國兵公開槍殺,三月十三日死前仍吶喊「台灣人萬歲」。

他表示,湯德章追思會將於二月廿七日下午二點舉行,地點在湯德章紀念公園,希望賴市長履行承諾,訂定三月十三日為「湯德章紀念日」,轉型正義就從湯德章做起,「請賴市長不要怕、放手去做!」

另外,先前公投盟召集人蔡丁貴拉倒湯德章紀念公園的孫文銅像,市府打算求償一事,獨派團體也要求南市府不僅應放棄民事求償,反倒應頒給蔡丁貴教授「正義與勇氣」褒揚狀,彰顯二二八烈士傳承下來的正義與勇氣。

工務局則表示,目前蔡丁貴與檢方都對地院一審判決提出上訴。「是否對蔡要求賠償,待司法判決確定後再說。」

------------------------------------------------------------

 dfgdfdfsdfdf  

許文龍捐款修復 湯德章故居掛牌
2015-03-14 02:46:45 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湯聰模(前排右一)帶領市長賴清德(前排右二)及奇美創辦人許文龍(前排右三)回憶養父湯德章的過去。 記者鄭維真/攝影
分享奇美創辦人許文龍捐款修復湯德章故居,成為台南第二位受掛牌的名人故居。市府選在昨天「台南市正義與勇氣紀念日」掛牌,許文龍表示「這段歷史可以原諒,但不能忘記。」
文化局將湯德章故居布置成小型紀念館,前院形成照片牆,邀請市長賴清德與湯德章養子湯聰模一起在門口掛上紀念牌,湯聰模相當感動,一再表達感謝。

賴清德表示,掛牌包括文化及歷史上的意義,湯德章是人權律師,也是228事件受難者,為維護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不幸犧牲生命,因此將他遇難的日子3月13日,訂為台南市正義與勇氣紀念日。

賴說,台南文化資產不只有古蹟、建築與文化,人物也是重要的部分;前年文化局通過「歷史名人紀念作業要點」,將全市歷史名人分成藝文、學術教育、政治、醫療及經濟等5大類,目前共有126位通過審議;未來名人故居都會掛牌,讓民眾了解其重要性與歷史意義。

許文龍說,當年目睹湯德章遭行刑的現場,民生綠園遍地血跡,「在我內心產生重大震撼」,希望這段台南人無法忘懷的歷史能夠永久流傳下去。文化局將協調現任的屋主,開放部分故居空間讓民眾進入參觀。

◎ 吳慶年

 

三月十三曰是湯德章律師罹難忌日。

 

��久前佔據台南市湯德章紀念公園中央的孫文銅像被人拉倒,引起關注。此銅像因老舊安全堪憂,去年就被要求拆下。今被一條繩二個人一拉就輕易倒下,可證腳輕軀重的巨像站在二層樓高的基座上確是很危險的。幸好未在地震等原因倒下傷害市民前,由民間團體替市府解消危機,應是善事一椿,豈容不顧市民死活的某黨民代揚言會「加倍奉還」?

 

相對于倒下的中國偉人像,屈居圓環一隅的本土偉人的半身銅像坐在較矮基座上,穩如玉山般鎮守著府城市民。但,還是有人問:湯德章是誰?

 

根據台北市二二八紀念館所編「二二八事件司法人員受難者紀念特展專刊」記載:「湯先生曾任台南州警官,通過日本司法(及行政)科高考回台南執業律師。事件發生時雖身罹瘧疾,見動亂升溫乃接下南市二二八處委會治安組長,發揮他在警界影響力,對台南秩序恢復發揮關鍵力量。但三月十一日國軍進入台南市後湯竟遭逮捕,在獄中受盡酷刑未供出任何名單,挽救了無數事件參與者及成大學生。三月十三日湯遭遊街示眾後在石像圓環槍決」。此份資料是筆者首次見到提湯律師跟「成大學生」的關聯。

 

猶記得當年三月三日市參議會與黨政軍方協議組成的「臨時治安協助委員會」派三位委員,拿由黃主委所簽公函來成大前身的省立工學院(受文者為學校長和學生自治會長),請求召集學生以便「疏通意見」。其使者中,只知兩人是李國澤(函中具名)與張旭昇(市參議員,檢察處公函可證),但一直不知第三人是誰,原來他就是湯律師!

 

三月三日開學第一天早上,剛好由南寮住宿生(筆者為寮長)所發起的學生大會在小禮堂開會。臨時治安委會三委員來會場請求向學生講話,由主持會議的自治會議長的筆者同意後,上台懇求學生停課兩天幫忙維護市內治安,並說已獲葉教務長許可。於是,大會即決議組織治安維護隊(筆者被推為隊長)及其他如遊行等活動,並發表「告台南市民書」。學生治安隊即以嶄新的工學院大卡車巡邏全市,直到三月五日南市二二八處委會成立治安組(組長為湯律師)並下午廣播由該組接手為止,在兩天半之間完成維安任務而解散,使「台南市秩序已漸恢復,商店已開門」(五月五日報載)。後來聽到嘉義二二八處委會廣播:機場國軍入市內殺市民請求全島支援,所以又有二十幾位學生乘原車赴嘉,協同原住民隊及各地民隊圍堵水上機場,以保護市民並利處委會進行政治改革談判(詳見成大二二八事件五十周年紀念研討會)。

 

湯律師是以台南市人民自由保證委員會主委、候補省參議員、臨時治安協助委員、市二二八處委會治安組長、市參議會票選市長候選人等多重合法身分,負責維護府城治安工作,使台南市在事件期間成為全島最平靜、未曾發生暴動的城市,貢獻極大。如此「了不起的傑出人物」,竟被羅織「組織非法團體、勾結暴徒擾亂治安」等莫須有罪狀而遭謀殺,享年40歲。他成為中國史上一再重演的改朝換代戲碼,即藉機消滅異己的惡劣中華文化之祭品,菁華早凋徒留千古遺恨。其臨終喊出「台灣人萬歲!」的壯烈聲響從容就義,正代表二二八烈士們熱愛斯土斯民的犧牲精神,將永遠振醒台灣人民:切勿再淪入任何外來霸權的專制殖民統治,必獨立創建具正義與和諧社會的新國家!

 

茲謹獻拙詩<德章望高律師千古,二二八魂光照島國>一首以悼烈士在天之靈:

 

德隱寬他持己嚴;章顕警官服民善。

 

望成人權救世夢,高考雙中文武全。

 

律法亂局勇捨身,師垂「台人萬歲」範。

 

千載一遇奇葩凋,古聖遺訓後仰踐。

 

二處星火燎綠原;二萬英靈咽黃泉。

 

八方民主抗暴起,魂斷城鄉河海邊。

 

「光復」劫光復蠻荒,照奏花鳥不香言。

 

島曾被讚「美麗」名;國豈容套惡霸鍊。

 

(作者為成功大學物理系退休教授)

 

------------------------------------

肅殺時代的遊行如牛鬼蛇神還是行政安排看板?

IMG_20140227_095728  

----------------------------------------------------

 

老蔣在大陸清黨殺反對者四十多萬人,國民黨在台灣二二八事件「只」殺兩萬人,相較之下是「小case」!教育部課綱微調檢核小組召集人王曉波這樣說。

 

對於犯過的錯誤雖應究責,但也應學習寬恕「無心之過」!行政院長江宜樺這樣表述二二八事件。

 

「死一人是一場悲劇,死一百萬人只是一個數字!」前蘇聯頭子、殺人魔王史達林這樣說。

 

小case、無心之過、數字,三種不同表述,都在表述殘殺人民事件,都在為屠殺者卸責,都在淡化屠殺者的殘酷,雖然三種語辭冷血程度有差別,但是,都反映了權力者的邪惡心態。

 

王曉波主導這次歷史課綱「微調」,引發強烈反彈,他對二二八事件「只」殺兩萬人的觀點,其實反映了馬英九內心的黑暗面,與馬英九公開談道歉、平反等,形成強烈對比,馬透過王曉波「撥亂反正」,心態實不言可喻!

 

把殺死兩萬人當小case,這種無良心態就是大邪惡!歷史不會重來,但錯誤常會重來,權力集團殘殺異議反對人士,再為屠殺找理由,可說史不絕書。

 

「邪惡」常戴著面具,最危險的一種叫「美德」,寬恕是美德,但必須出諸受害者大慈大悲心;江揆身在國民黨集團,這個集團承續自二二八加害集團,有何資格講寬恕?所謂「無心之過」更是昧著良心卸責。

 

小case,大邪惡!這樣的人,這樣的集團,這樣的心態,以中國史觀為中心,殖民統治觀點,加害集團利益,來看台灣歷史,台灣人民怎能任其操弄!(胡文輝)
-----------------------------------------------

針對一席228事件受難人數是「小case」引發議論,更遭到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抨擊是「傷口撒鹽」,世新大學教授王曉波昨反嗆,他當年平反228時,「蘇貞昌還不知在哪裡呢?」他並澄清談話是被斷章取義,原本用意是凸顯228事件不是省籍衝突,而是統治者與被統治者的衝突。 王曉波日前於「兩岸和平發展論壇」談到,蔣介石殺反對者不是從台灣開始的,根據中共統計,蔣在大陸清黨就殺了40幾萬人,台灣228家屬主張受害者2萬人,2萬人相對40萬人是「小case」此番言論引發議論。 王曉波昨表示,自己是「美麗島事件的漏網之魚」,匿名出版《二二八真相》一書,沒多久就被警備總部查禁,後來把印書的紙版賣給鄭南榕,才付清印書的欠款。另外更替民進黨創黨主席江鵬堅撰寫質詢稿,建議平反228事件、將228明定為和平紀念日,「誰敢說我不愛台灣?」 對於蘇貞昌大力抨擊,王曉波回擊,當年他在黨外冒著坐牢的風險平反228,「蘇貞昌還不知在哪裡呢?還敢罵我!」老一代的黨外人士哪敢講他不愛台灣?真是一些年輕人無知亂講話。蘇貞昌沒有當過政治犯蘇的祖父才是幫日本人,又殺抗日英雄林少貓。 王曉波感慨說,他參與228事件的平反,但即使有了228和平公園、228紀念日,但並沒有因為平反而緩和台灣的族群對立、省籍情結。原因是每到選舉,民進黨就操弄族群對立,喊著台灣人要投給台灣人、國民黨是外來政權。他呼籲,兩岸不可以打仗,應和平發展,才能根絕228事件和白色恐怖,確保台灣人民的人權。

---------------------------------
◎ 林健次

 

四十九年前筆者就讀台大經濟系一年級,在羅斯福路三段、古亭國小和今天的師大路之間一處透天厝三樓租屋。該樓樓板是木頭做的,現已改建。同樓的包括哲學系的王曉波,他的室友姓王,哲學系。我的室友姓施,商學系。另一間由兩位考古系的同學分租;一位姓黃,另一位是僑生。除了那位僑生,名字我都還記得。

 

有一天我跟王曉波起了爭論,不料他最後竟冒出一句「台灣人都是奴才!」令我與在場的施姓同學非常震撼。過了這麼多年,雖然已經忘記當年爭辯什麼,但是永遠忘不了他「台灣人都是奴才!」那句話。

 

所以,今天王曉波說出:「(蔣)殺死兩萬(台灣)人,小case」的話,來「彰顯」蔣介石和國民黨凶殘陰狠的本質,筆者一點也不訝異。依我對王曉波的了解,這句點出蔣介石是二二八元凶的話,是他故意偷渡,讓國民黨、國民黨權貴、權貴的奴才難堪的。這也是為什麼國民黨不要他繼續講下去的原因。再講下去,國民黨政權的正當性就穿幫了!

 

跟所有受壓迫的民族一樣,台灣人是在槍桿下低頭、被剝削的,當然不是奴才。但是也跟世界所有的民族一樣,總有幾個奴才,為了區區小利,出賣台灣人的靈魂與利益。

 

王曉波說:「台灣又還沒獨立,怎能用一邊一國的史觀來寫?等台灣真正獨立再這樣寫,不要用『偷吃步』。」這樣說,一方面,仗中國之勢欺人,一方面也是對所有藍、綠政客的挑戰。

 

以台灣現在的法制,要真正法理獨立,易如反掌,立法院通過,台灣人複決就好了。可是立法院為何不能正名制憲呢?說穿了就是立法委員多是奴才,多是來自中國的國民黨世襲權貴、如馬英九之流的人的奴才。這些奴才一手欺騙台灣民眾的選票,一手支持國民黨政權,支持所謂的中華民國憲法,壓迫台灣民族的聲音,以分得一些殘羹剩汁,才是馬英九引進中國勢力、入侵台灣的最大幫凶。

 

有真相才有原諒,傷口才會復原。幫忙掩蓋二二八真相,阻礙尋找二二八元凶的,不正是這些藍色奴才立委以及他們所支持的國民黨權貴政權嗎?王曉波至少點出蔣介石是二二八元凶。這些藍色奴才立委幫忙掩蓋二二八真相,妨害傷口的復原,比王曉波惡劣多多,應該被丟到糞坑裡才對啊!

 

(作者為前淡江大學國際企業經營系主任)
------------------------------------------
◎ 蕭一真

 

日前主導教科書中國化政策的推手王曉波發表對二二八事件的看法,他說國民黨在清黨時就殺了四十萬人,台灣的二二八事件殺人兩萬只是小case,這種把人命視為草芥的說法引起國人極大的憤慨。但我以為他的話不全然錯誤,固然對善良文明的人而言,每一個生命都是可貴的,但對一向殺人如麻的國民黨,二二八的確是小巫見大巫。

 

檢視中國近代的歷史,被國民黨殺害的人豈止清黨時的四十萬?其後,在國民黨宣稱的黃金十年內,少說也殺了百萬以上的反對派,間接害死的人更是不可計數,抗日戰爭後的國共內戰,更是殺到眼紅,王曉波的話正可讓那些專門美化國民黨形象的打手住口,因為,前科累累的國民黨會不會在二二八事件中大開殺戒?大家心知肚明。

 

不過王曉波的話只對了一半,他要我們對這段歷史的反省是:中國人要一致對外,不要再自相殘殺了,卻永遠想不通,也不願意接受,台灣人並不想當中國人,更不想去蹚中國這鍋大渾水。我們要的是建立自己的家園,規劃自己的未來。王曉波也無法面對另一個事實,就是他所神往的美好的社會主義祖國,事實上只是接續國民黨獨裁統治的暴力團體,打著社會主義的招牌,卻集權與錢於少數權貴,並且從未停止迫害中國人。

 

當然,我們應該是誤會王曉波了,對他來說,社會主義說說就好,人民受迫害更是小case,中國的強大才是最重要的。台灣的學子以及老師們,要讓這種人主導我們的教科書嗎?

 

(作者為中學教師,宜蘭縣民)
--------------------------------------------------------------------------
◎ 廖瑞昌

 

日前,養了十多年的西施狗被鄰居的狼犬狠狠地咬了兩道傷口,當耳邊傳來愛犬淒厲哀嚎聲的那一刻,直覺「大事」不妙,這是情感上的不捨,與對生命的關懷。反觀主修哲學、身兼中文系教授的王曉波,依其專業素養,應對語詞有更精準的掌握與運用才對,更何況面對的是生命關懷及歷史議題的二二八事件,怎麼會以量化的多寡來詮釋?

 

「小case」若翻譯為漢語的用法,有「雞毛蒜皮的小事」、「芝麻綠豆的小事」、「小可仔代誌」等。試問王教授,當您的寵物、親朋好友受難時,或當您親聞親睹「孺子入井」時,您還會認為這是少於四十萬受難者的「小case」嗎?(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博士生,國小教師)
----------------------------------------------------------
◎ 倪國榮

 

在資訊開放的社會裡,課綱微調,不僅抹煞白色恐怖,也意圖對二二八避重就輕,帶頭的王曉波竟謂比起中國內戰殺戮,二二八算是小case。這種錯誤史觀的「糊觀」,真令人瞠目。

 

對待歷史一定要有基本道德,同理同情地關注,才能不曲不扭,以公正之心,進入人類關懷的大我境界。屠殺就是大屠殺,不能以彼屠殺之「量大」,來對比此屠殺之「量小」。試問王曉波,若你血親裡有一人遭殺戮,你會不會再用這樣量的比較,在未查真相下,把喪親之痛就忘個光光?

 

對受害者而言,要真相是基本權利。

 

如果王曉波對被性侵者言:「有多少人受到性侵,妳也不過是一個,小case!」相信被害者怒到髮指,必然砸碎王曉波那張大嘴。

 

治史涵養如此低陋,還想整史理史,越理越亂。如此狐狸尾巴,不知己醜,當然振振有辭撒鹽巴在傷口上;中華民國已被馬弄得日落西山,王不過是欲沉欲沒前最後玩家罷了,何不到中國去求個官混混呢?(作者為新竹市民,作家)
-------------------------------------------------------

王曉波來函

見三月三日貴報林健次文章─〈王曉波說:台灣人都是奴才!〉說我四十九年前和他爭論時冒出過這句話來。

這句話完全是說謊造謠。我九歲時,母親遭槍決,父親被判七年,和三個妹妹由外婆帶大,受盡迫害和歧視,包括受台灣老師的歧視,生活在台灣社會最低層,卻受到一些台灣鄰居的幫助和照顧。不被罵「奴才」就不錯了,那有資格罵人是「奴才」。

所以,在一九七二年元月十九日,我寫給陳少廷的信中還說:「我只曉得當時我們如果沒有那些和我們一樣貧苦的人相互照顧,我就可能活不到今天。年事稍長,我更注意到一些貧苦的人們,他們像毛坑裡的蛆一般活著,被人賤視,他們的溫暖來自相互間的蠕動。但我決不認為貧苦大眾的苦難是來自『外省人』,而是來自更基本的社會制度和帝國主義。」

這封信還編在《交鋒─統獨論戰三十年》中,可不是憑空造謠的。

---------

王曉波說:台灣人都是奴才!

Schnell und sicher ein Hotel buchen Alle Hotels mit Spezial-Angeboten.
◎ 林健次

四十九年前筆者就讀台大經濟系一年級,在羅斯福路三段、古亭國小和今天的師大路之間一處透天厝三樓租屋。該樓樓板是木頭做的,現已改建。同樓的包括哲學系的王曉波,他的室友姓王,哲學系。我的室友姓施,商學系。另一間由兩位考古系的同學分租;一位姓黃,另一位是僑生。除了那位僑生,名字我都還記得。

有一天我跟王曉波起了爭論,不料他最後竟冒出一句「台灣人都是奴才!」令我與在場的施姓同學非常震撼。過了這麼多年,雖然已經忘記當年爭辯什麼,但是永遠忘不了他「台灣人都是奴才!」那句話。

所以,今天王曉波說出:「(蔣)殺死兩萬(台灣)人,小case」的話,來「彰顯」蔣介石和國民黨凶殘陰狠的本質,筆者一點也不訝異。依我對王曉波的了解,這句點出蔣介石是二二八元凶的話,是他故意偷渡,讓國民黨、國民黨權貴、權貴的奴才難堪的。這也是為什麼國民黨不要他繼續講下去的原因。再講下去,國民黨政權的正當性就穿幫了!

跟所有受壓迫的民族一樣,台灣人是在槍桿下低頭、被剝削的,當然不是奴才。但是也跟世界所有的民族一樣,總有幾個奴才,為了區區小利,出賣台灣人的靈魂與利益。

王曉波說:「台灣又還沒獨立,怎能用一邊一國的史觀來寫?等台灣真正獨立再這樣寫,不要用『偷吃步』。」這樣說,一方面,仗中國之勢欺人,一方面也是對所有藍、綠政客的挑戰。

以台灣現在的法制,要真正法理獨立,易如反掌,立法院通過,台灣人複決就好了。可是立法院為何不能正名制憲呢?說穿了就是立法委員多是奴才,多是來自中國的國民黨世襲權貴、如馬英九之流的人的奴才。這些奴才一手欺騙台灣民眾的選票,一手支持國民黨政權,支持所謂的中華民國憲法,壓迫台灣民族的聲音,以分得一些殘羹剩汁,才是馬英九引進中國勢力、入侵台灣的最大幫凶。

有真相才有原諒,傷口才會復原。幫忙掩蓋二二八真相,阻礙尋找二二八元凶的,不正是這些藍色奴才立委以及他們所支持的國民黨權貴政權嗎?王曉波至少點出蔣介石是二二八元凶。這些藍色奴才立委幫忙掩蓋二二八真相,妨害傷口的復原,比王曉波惡劣多多,應該被丟到糞坑裡才對啊!

(作者為前淡江大學國際企業經營系主任)

-----------------------------------------------

 

【李筱峰專欄】藍色政客跟不上孫文的兩個大腳步

身高只有一五八公分的孫文,在中國國民黨的「黨國」教育下,是一位經過神格化的巨人。巨人的銅像,那堪被蔡丁貴那般台獨份子拉扯下來!

 

湯德章紀念公園裡面擺著孫文的銅像,本來就不倫不類。但是用激烈的手段,拉下孫文的銅像,基本上我並不很贊同。因為經過中國國民黨長期黨國教育的洗腦,孫文在一般民眾的心中仍有著相當的地位。若不考慮一般民眾的反應而執意強行,恐怕民眾不但跟不上腳步,反而引起反感,那就得不償失。

 

果然,蔡丁貴教授一行人將湯德章紀念公園內的孫文銅像扯下之後,藍色媒體、藍色政客,以及「外省掛」的大哥們,立即歇斯底里叫囂。中國國民黨台南市黨部的謝龍介率眾揚言,市長賴清德若不將孫文銅像恢復,他們將如何如何!

 

孫文的銅像被拉扯下來,其實也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以孫文的標準來看,此事比起孫文青年時代在翠亨村將村民膜拜的北帝廟神像拉扯下來,情節輕多了。

 

至於孫文可以在一九○○年主張「兩廣獨立」,則我們主張台灣獨立也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我倒想知道的是,藍色媒體和藍色政客們,對於像湯德章這些無數的台灣社會精英在二二八事件中被殺害,他們怎麼一點都無動於衷,為何對孫文的銅像被拉下來卻如喪考妣?活生生的無數英靈蒙冤受難,謝龍介們可以長期無感;冰冷的銅像被拉下就抓狂!

 

其實他們果真很了解孫文嗎?說穿了,這群不讀書如謝龍介者流,哪知道孫文是誰?哪知道孫文提倡過什麼主張?他們只是在中國國民黨的「黨國教育」下接受「黨化」思想,學一些膚淺的口號而已。不僅孫大砲反抗威權統治的革命精神他們沒有,孫文當年的進步思想,他們到現在都還跟不上!不信我隨便舉兩例便知:

 

其一、孫文主張過新曆新年。早在九十二年前(一九二二年)他就說:「人民崇尚舊曆新年,而不注意新曆新年者,是尚未能脫離舊觀念,未能脫離舊思想者也。」又說:「新曆新年為民國的新年,為共和國家的新年。舊曆新年為君主時代的新年,為專制國家的新年。」

 

其二、孫文主張建立陪審制度。九十一年前(一九二三年),孫文在「致香港總督歷數滿清政府罪狀並擬訂平治章程請轉商各國贊成書」時,就明白主張:「大小訟務,仿歐美之法,立陪審人員…」。今天司法遭社會詬病,「法院是國民黨開的」俗語流行於民間社會,九十一年前孫文所提倡效法的民主國家的陪審制,仍不為中國國民黨所接受(只有鄭文龍律師等少數人士聲嘶力竭在呼籲)。

 

號稱要維護所謂「國父」銅像的謝龍介們,敢接受這樣的「國父思想」嗎?

 

(作者李筱峰為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http://www.jimlee.org.tw)

 

---------------------------------------------------

「被出賣的台灣」重譯出版

 

台教會昨日舉辦「被出賣的台灣」重譯校註新書發表會,證實作者葛超智描寫二二八事件的名著,所述皆有根據。(記者王敏為攝)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曾任美國駐台北副領事的葛超智(George H. Kerr),其描寫二二八事件的名著「被出賣的台灣」,曾是台灣留學生的啟蒙巨作。台灣教授協會用了四年時間,在四十年後予重新譯註,證實其所述皆有根據,並在昨天舉辦「被出賣的台灣」重譯校註版新書發表會。

 

葛超智二二八巨作 所述皆有根據

 

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陳儀深表示,之前的中文版是陳榮成在一九七四年找了幾位留學生幫忙翻譯,是葛超智以其個人經驗及中文資料寫成英文,再翻成中文,自然會有一點落差。而從這本書可以了解,美國政府原認為台灣屬於中國,所以無視國軍對台灣人的屠殺;也知道台灣人想尋求獨立,卻找不到能支持的對象,所以繼續扶植蔣介石;直到韓戰後,才有台灣主權未定論的認知。

 

前國史館長張炎憲表示,葛超智一九六五年完成此書,就是要寫給美國人看,且認為美國政府未尊重台灣的自決權,就是出賣台灣。

 

靜宜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蘇瑤崇指出,二戰爆發後,美國對於支持國民黨還是共產黨,一直都有爭論,最後因冷戰的因素選擇國民黨;但葛超智認為,還有不屬於中國的台灣,只有讓台灣自決才是最符合台灣人的利益。

 

譯者柯翠園泣訴 一開始一寫就哭

 

翻譯全書三分之二篇幅的柯翠園泣訴,她一開始是一寫就哭,因為從中看到同胞被殺害的痛苦;翻譯的進度一直落後,後續的校註更是緩慢;這讓沒真正學過台灣史的她,重新認識台灣的歷史。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前執行長楊振隆指出,他參與過許多受難者的口述史,這些親身經歷過的回憶,比葛超智寫的還要慘重十倍;但在國民黨長期的愚民教育下,他是直到卅八歲才知道什麼是二二八。

--------------------

 

二二八公園 本土社團易名「台灣受難公園」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今天是二二八事件六十七週年,鑑於二二八到現在只有受害者而沒有加害者,本土社團幹部與台派學者昨到二二八和平公園的公園路側門,高喊「沒有真相,沒有和平!」他們拿著自製的「二二八台灣受難公園」紙張,覆蓋在寫著「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的門廊上,象徵將「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易名為「二二八台灣受難公園」。

 

山寨蔣介石 為二二八道歉

 

主辦單位九○八台灣國總部並找來與前總統蔣介石容貌相似的李登科老先生,他當場模仿蔣介石的語氣說,因當時錯誤的決定,讓台灣發生二二八事件,感到很慚愧,他三鞠躬說要對受難者家屬道歉,並呼籲馬政府拿出魄力,公布二二八的真相。

 

包括九○八台灣國總部副秘書長陳峻涵、研究台灣近代史的學者陳儀深、台灣北社社長張葉森等人昨都參與這項活動。

 

張葉森表示,二二八事件沒有真相,就沒有社會和諧,他希望馬政府在今天公布當年加害者的罪行,落實轉型正義,如此,台灣社會才能有真正的和諧。

 

至於為何主張應做上述更名?陳儀深表示,當年解嚴前後的二二八公義和平運動,雖以和平為目標,但迄今未達成,政府仍不願面對歷史的真相,近期的高中教科書課綱微調就是要把白色恐怖歷史事實掩蓋,如果不願面對真相,還談什麼和平?他們因此要提醒台灣社會重視此事。

----------------------------------------------------------------

news_2__1351300314  

新頭殼newtalk2014.03.01 謝莉慧/台北報導

針對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在馬英九總統臉書留言質疑「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的用語,中國國民黨文傳會主委范姜泰基今(1)晚表示,馬英九的語意很清楚,謝長廷不應刻意做文章。他說,總統臉書原文是:「關於二二八事件真相的調查...政府認錯、道歉、補償、建碑、恢復名譽、訂為國定假日等等,已經二十多年了...」,事實上,該條例名稱在民國84年制訂當時確實是「補償條例」,在實施長達12年後,才在民國96年修正為「賠償條例」,也得到當時立法院國民黨團的全力支持。

范姜泰基表示,面對228這樣慘痛的歷史,應以同理心來看問題。他說,民國84年制訂「二二八條例」時,究竟應該用「補償條例」或「賠償條例」,確實有不同意見。政府的考量重點是:哪一種用語對受難者或家屬得到實質撫慰最有利?在民法上,申請「賠償」必須由受害者就「損害」負擔舉證的責任,法定門檻較高,但當時228發生已經48年了,時空環境變化很大,要求受難者或家屬對48年前的損害提出證據,可能發生困難,更可能對受難者或家屬造成2度傷害。

因此,經過多方研議,最後採取民法專家的意見,使用門檻較低的「補償」一語,讓受難者或其家屬申請時可以較為容易過關。同時,政府既然已經公開認錯並道歉,當然就沒有利用「補償」的名稱來規避責任的問題了。事實上,99%的案件(2266件)都是在「補償條例」時期審查通過的。

國民黨中央強調,國民黨重新執政後,政府仍不斷關注此事,不但提前1年完成「二二八國家紀念館」開館運作、修法讓228基金會取得永續經營的法源,除專案委辦經費外,並依計畫撥款15億元穩定基金會財務。另於民國102年5月再度延長4年賠償申請期限(迄今已再通過12案),截至目前為止,「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已核發的賠償金案共計2278件,金額超過71億元。

面對228事件帶來的傷痛,范姜泰基說,國民黨重新執政後,馬英九多次以總統身分向受難者及家屬表達誠摯歉意,這些行動雖然無法完全撫平受難者和家屬心中傷痛,但總是表達政府的誠意與善意,盡量做到療傷止痛。他也呼籲在野黨,一同「將心比心」,避免再挑動受難者家屬的情緒。'

--------------------------------------------------------------------------------------------

二二八紀念什麼?

◎ 黃惠君

每年的二二八,臺灣都不平靜;可預見的是,未來也不會平靜。關鍵就在不論誰執政,都不把真相、不把轉型正義當一回事。

今年馬總統將「追228真相,無禁忌、無禁區」拋向社會,這句話說得很好,但他難道不知道自己是唯一有權力實踐這句話的人?「或許還有一些不為人知的真相,政府鼓勵大家提出來」,總統忘了公權力在他手上嗎?

二二八事件中多少人遭當局密捕、密裁,截至目前為止,不知遺體何在。這當中包括當時最知名的三大報負責人,以及司法界的改革領袖及各界菁英,是這些對貪腐政權有威脅力的人,遭到政府暗殺。目前就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資料,不知遺體何在的「被強迫失蹤者」,竟達190人之多。這就如同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一般,涉及統治系統最黑暗的一面,請問,沒有公權力,沒有國家領導人堅定的意志,真相如何出土?

而每年的二二八,臺灣社會其實並不知道要紀念的是什麼?我們的教科書只會提緝煙血案,反對黨也一樣只會從緝煙血案發生的大稻程遊行。受難者為時代高舉的改革,從未成為教科書上要留給臺灣小孩的精神遺產;受難者基於反抗暴政殉難的身影,也無從寫入歷史。

每個時代都有他的困境,不是嗎?但二二八事件受難者為解決當時政治惡劣所做的努力、所留下的民主遺產,以生命刻下的理想,迄今不是臺灣社會紀念二二八的主調,以致形成一個沒有靈魂的事件。

1947年3月5日海軍代總司令桂永清給蔣介石的情報提要:「此次騷動係臺省地方人士憲政座談會,到處派人演講,促進憲法提早實施之鼓動…」。沒錯,因為唯有施行憲法,縣市長直接民選,我們才能改變官派縣市長貪腐的問題,我們才能改變當局只用外省人的問題。省籍及語言不能是統治者剝奪臺灣人參政的圍籬。

檔案留下當局視民主改革為「叛亂」的證據。總統您來到張七郎醫師墳前,他也是當年到處演講憲法的人士之一,如他一樣的還有律師林連宗等無數信仰民主的受難者,他們有錯嗎?有罪嗎?你的政府可以繼續保護非法密裁他們的人嗎?

看著新聞,我們非常錯亂,也不知道怎麼看待您在張七郎墳前的哀戚。王曉波先生是您的策士,也是目前教育部課綱微調檢核小組的召集人,他在同一天講「國民黨軍隊為什麼濫捕濫殺台灣人?是因為你反對國民黨政府。」又說蔣介石殺反對者不是從台灣開始的,蔣在大陸「清黨」殺反對者四十多萬人;國民黨在台灣二二八事件只殺兩萬人,相較之下二二八事件受難人數是「小case」!

第一句話反民主,第二句話漠視生命、毫無人權素養。這些發言戳傷了我們社會最基本的共同價值。

兩手策略,是臺灣人很不堪的回憶,因為在二二八事件中,陳儀一方面答應讓縣市長直接民選,一方面跟蔣介石請兵。你所弔唁的張七郎先生,就是在當局允諾中,由花蓮最高票推舉出的市長候選人。但…他在事後遭到密裁。

今年的二二八,你仍使我們欠缺信任,且讓臺灣繼續處於衝突社會中。明年呢?每一年呢?(作者為臺灣傷痕歷史研究者及策展人)

---------------------------------------------------------------------------

◎ 陳文賢

因為所謂「微調」課綱引發教育界重大反彈的王曉波,昨天又被媒體報導他說:國民黨在台灣二二八事件只殺兩萬人,是「小case」!

殺兩萬名台灣人是小case?這位王教授又是哪一種教育背景?那一種價值判斷?以後我們可以跟學生說:根據課綱主導者的說法,二二八事件死兩萬人是小case嗎?這不需要哈佛法學博士學位,也知道是一句嚴重失言吧!

如果王曉波繼續硬拗,不為失言道歉;如果馬總統不對王發言不當有所表示,那麼台灣人民必然認為馬總統默認王教授的發言─因為是王曉波是馬英九的「大哥哥」,因為是馬總統要王教授去「微調」課綱的!

這種人搞課綱,難怪好幾位公民老師要絕食抗議!我正在看台灣教育界如何反應,因為那絕對是台灣未來文明向上發展或繼續沉淪的重大指標。

(作者為小學教師,新北市民)

----------------------------------------------------------------------------

◎ 鄧鴻源

據報導,擔任教育部課綱微調的檢核小組召集人王曉波日前表示,蔣介石殺反對者不是從台灣開始的,蔣在大陸「清黨」殺反對者四十多萬人;國民黨在台灣二二八事件只殺兩萬人,相較之下二二八事件受難人數是「小case」!

王曉波說,二二八事件的真相不是省籍衝突,國民黨軍隊為什麼濫捕濫殺台灣人?是因為你反對國民黨政府。他說軍隊沒有意志,就像一把刀一樣,不是這把刀殺你,是拿這把刀的人殺你。那麼拿這把刀的人是誰?不就是蔣介石等高官嗎?王曉波為何還幫這種殺人政黨服務,擔任教育部課綱微調的檢核小組召集人?

平心而論,站在人權的角度,亂殺一個人都是罪大惡極的事情,何況上萬人?王曉波有種到大陸任何一個城市也如此說,如果沒有被當地人揍死才怪。由這樣不尊重人權的人來擔任課綱檢核小組召集人,審核出來的課綱、制訂出來的教科書,真會讓人民睡不著覺!這樣的人怎麼有資格主導對學生受教權影響深遠的課綱調整?

(作者為大學教授,新北市民)

------------------------------------------------------------

捐薪不如捐黨產

◎ 劉志聰

當然,捐黨產不是連勝文能夠決定。但他如能承諾當選市長後,將運用個人在黨內的影響力,促成黨產歸零;如果達不到目標,會比照前紐約市長彭博,把一大部分家產拿來充做社會公益。連勝文果真如此宣布,必能感動更多選民。

市長年薪不過三百萬,是服務市民應得的酬勞。馬英九首度參選總統時不也保證,六三三沒達成,薪水捐一半,結果又如何?連勝文也許不會如此黃牛,但領取薪酬,合情合理,按月支薪反能感受公僕責任重大。和縱容奸商、圖利財團、包庇弊案、賤賣市產,造成民脂民膏重大損失相比,人民寧願市長拿錢辦事,好好幫人民看緊家當,也不願欠他一份不痛不癢的人情。

連勝文強調參選不搞民粹,但捐薪一事正是標準的民粹動作。有意參選台北市長的丁守中嗆說,市長若不稱職就算不支薪又怎樣?稱職的市長,拿合理的薪俸也應該。另一位可能的參選人柯文哲表示,很有錢的人把薪水捐出來,是因為他根本不需要這個錢。事實上,靠薪水吃飯的人不支薪,三餐、房貸都會成問題。捐薪雖能沽名釣譽,但也顯露連家財大氣粗。

二○○六年馬英九提出黨產總說明,當時黨產淨值二七七億元,實際市值遠高於這個數目。國民黨二○一○年股利收入約二十九億,推估國民黨股票總值超過七八○億,是全世界最有錢的政黨,絕大部分黨產又是不法所得。國民黨憑藉不義之財,掌控選舉結果,左右台灣政局,操控兩岸走向。和連勝文捐薪的區區美意相比,國民黨黨產為禍之烈,足以腐蝕民主根基。

一名員工為表達自己對公司的效命與死忠,向老闆表示願意捐出薪水,同時假日都來加班;老闆乍聽之下,也許會感動莫名,但仔細思量,不免心存疑慮,想說天下那有這等好事?懷疑該員工是否心存不軌?要不要派人明查暗訪?同樣的,當市長候選人說他不領薪水,市民除了相信他不缺錢花用,難道不會探究他為何如此有錢,財富如何累積?將來當上市長後,台北市的雄厚資源,會不會成為連勝文創富團隊的競技場?

努力營造國民黨新世代形象的連勝文,對來路不明的黨產、乃至連家財產,應有攤在陽光下的準備。

(作者為Taiwan News副社長、中央通訊社前社長)

--------------------------------------------------------------------------------

國民黨女將 皇恩浩蕩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4-11-04
◎ 鄧鴻源
年底大選倒數二十八天,國民黨宜蘭縣長候選人邱淑媞在一段受訪影片中飆罵宜蘭縣民:「你們這次不選我,你以為我下次還會再來嗎?」
另一位國民黨的台南市長候選人黃秀霜接受訪問時表示,國民黨是一個走正道的政黨,且人民應該要感激國民黨。
以上兩位國民黨女性候選人的素質怎麼會如此?
外界曾質疑邱淑媞挾帶國健署長頭銜參選,並傳聞她是為四年後參選鋪路,邱淑媞對此怒吼:「我看不起這些枷鎖!非常看不起!」獨立媒體沃草創辦人柳林瑋透過臉書表示:「誰能告訴我這個人到底在痛罵宜蘭縣民什麼?宜蘭人是哪裡欠她?」也有網友問道:「難道是『我委屈自己來選,你們還不知道感恩的意思嗎?』」這是一種「皇恩浩蕩」的思維。
而黃秀霜認為人民應該要感激國民黨,這也是一種「皇恩浩蕩」的思維,把政黨當主人,把人民當奴隸看待。難怪有網友反諷,是要感激國民黨給我們吃餿水油嗎?
平心而論,如果沒有民進黨的努力,相信現在台灣還是處於戒嚴時期,沒有任何民主與自由可言,所有選舉都是國民黨一手包辦,從中央到地方的各級議會,也都將是一言堂!這樣政黨,可說集專制、威權、腐敗、貪污與墮落於一身。身為台南人的黃秀霜,是博士又是校長,就算不知道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與美麗島事件,難道不知道同鄉台南先烈湯德章的故事嗎?這樣的政黨你居然說他是一個走正道的政黨,還說人民應該要感激國民黨,不是無知是甚麼?
(作者為大學教授,新北市民)


殺戮輓歌! 二二八密裁名單上呈蔣介石過目
殺戮輓歌! 二二八密裁名單上呈蔣介石過目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wIsy8q
1947年3月11日,行政長官陳儀呈給蔣介石的第一批名單,即是遭密裁者,多為媒體、政治、司法改革領域的人士。圖為大溪檔案。(記者陳鈺馥翻攝)
2022/03/28 06:42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立法院長游錫堃27日出席「二二八反抗運動:台灣爭取民主之路」新書發表會談及,台灣一整個世代菁英,在二二八事件被屠殺殆盡。該書揭露,在二二八事件中,政府屠殺台籍民意代表的情況遍及全台,在台北地區以暗殺手法為之,南部地區則出現如封建時期般,遊街後公開槍殺的場景,二二八密裁名單曾上呈給蔣介石過目。
根據大溪檔案,1947年3月11日,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行政長官陳儀便將第一份「人犯」名單呈送給蔣介石,名單內涵蓋媒體領袖、反對黨成員、法律界領界三大領域的人士。學界比對這份名單發現,這些人被帶走後有去無回、遭到密裁,為目前可見的二二八事件中最早的一份名單。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省政治建設協會」多名成員,包含前台灣民眾黨中央執委廖進平、台北市議員黃朝生、李仁貴、台灣信託董事長陳炘均在名單之上,陳儀將這些「反對黨」人士直接冠以「陰謀叛亂的首要份子」。
媒體領袖則有《民報》社長林茂生、《人民導報》社長宋斐如、《大明報》發行人艾璐生、《台灣新生報》總經理阮朝日、日文版總編輯吳金鍊等人,均成為國府急於滅殺的對象。但是除了台鐵的王名朝屍體在基隆港被發現外,其餘均遭密裁,至今不知遺體在何處。
此外,在屠殺地方政治領袖方面,3月11日國府軍隊開入宜蘭,19日宜蘭地方領袖遭押走,隔天7人陳屍在頭城媽祖廟前。包含宜蘭處委會的主委郭章垣醫師、宜蘭農校代理校長蘇耀邦、台銀宜蘭分行營業課長林蔡齡、民族派出所台籍警員葉風鼓、呂金發、賴阿塗、曾朝宜。
二二八事件發生後,英國駐台領事G.M.Tingle在1947年3月21日發電文給南京的英國大使館,內容提及「淡水河上不時流下雙臂反捆的屍體,流經台北時會沖到岸邊,或沖到橋墩下。政府不遺餘力追尋並殺害領袖人物...殺人如麻的目的,是使福爾摩莎人不再有未來的政治領袖。」
殺戮輓歌! 二二八密裁名單上呈蔣介石過目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wIsy8q

3873756_1_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