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學交換生經驗談

◎ 陳彥霖

近日正逢大學博覽會,香港大學以兩百多萬元獎學金為號召,「英語教學、國際化、大學排名高」,在媒體放大宣傳下顯得閃閃動人,赴港留學潮又被提起。我在二○一一年初,降落赤鱲角國際機場成為香港大學(HKU)的首位台灣交換學生,那時,攻讀學士的留學台生,只有六個,多數時候聽到的是中國捲舌音的中文,中國學生的比例已經超乎想像,校園其實是「中國化」並非國際化。

香港經濟結構過度傾斜少數行業,工作也不好找,最好通曉粵語,名目薪水雖高,卻無法負擔香港飆漲的房價與物價,住在約三坪不到的鳥籠房,這些,也是香港年輕人面臨的困境,只是台灣媒體不講。

「世界在進步、台灣在停滯」,成為台灣主流媒體製造社會焦慮的論述,以筆者經驗為例,香港畢竟位於亞洲,授課英語不一定是台灣熟悉的腔調,多是港腔、中國腔;香港統計處指出的校園國際化,是八十二%的學生來自中國,都算在非本地的國際生,教授也多為華人,歐美人士並非多數,現存幾種大學排名計算方式不同,但中國自製的(上海交大)世界大學排名榜連續幾年都將台大列在兩岸三地之冠,比北大、清華、港大的排名都高,但排名如浮雲,最關鍵仍在自身努力。

當然,香港的高校的確有優點,但教學並不計入排名指標,台灣國立大學師資、教學傑出者所在多有,香港的學術高薪是要求教授努力產製英語論文,替學校衝高排名,教學品質並非考核重點;而港校的高額獎學金,只有極少數學生獲發,絕大多數是自費,一年十萬至十二萬港幣(約四十至四十七萬台幣)的學雜費還要外加住宿生活費用,目前台灣高校出國交換、國際體驗的機會也不少,端視個人是否願意爭取,香港,可以作為一個選項,只是真實往往因為距離產生美感,也會因個人經歷有所不同,台灣媒體的吹捧,可以參考,無須盡信。

(作者為二○一一年赴香港大學交換學生)

-----------------------------------------------------------------------

你不知道的五年千萬獎學金

◎ 陳信文

學測成績放榜迄今,國外一些大學祭出高額獎學金、來台爭取好學生的消息紛紛上報,凸顯了全球各地對人才之重視。但是另一方面,也須提醒這些優秀的高中學生與家長,在選擇就讀之大學時,對於「適切教育環境提供」與「適當能力培養」之考慮,應遠優於國外學校所提供之獎學金。因為對優秀的人才而言,獎學金之獲得是短期的,但是能力培育與未來發展才是長期久遠,更須加以考慮的。

國內一些大學傳統校譽、以及在國際上名聲是有目共睹,這些大學之師資,也足夠與世界一流大學相比較。這些具聲望的大學所培育之學生,更受到許許多多世界知名大學之重視。以本人任教之清華大學化工系為例,我們的畢業生受到國內外企業與大學之重視。近年來申請出國就讀博士班的學生,許許多多皆獲得高額之獎學金。如我所看過的美國某名校提供本系畢業生之博士班錄取通知書,其信之內容約略是提供每年七萬美金獎學金(含學費四萬美金、三萬美金之生活費與保險費),如果成績與表現合格將可至少持續獲得五年。想想看這已是千萬台幣之獎學金!今年更有一位迄今已獲得至少美國四所名校之全額獎學金!更有三所學校提供此畢業生全額之交通費與生活費,邀請前往美國參訪該系所。

上述並非清大特例。值得優秀的高中學生與家長,在選擇大學時一併考慮。畢竟,大學未必是最後之求學目標。選擇合適與適切學習環境以厚實能力,其重要性應遠大於獎學金。

(作者為國立清華大學全球事務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