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夠!原住民想翻白眼的10個刻板印象

文/喪女
雖然台灣已經推動多元民族文化,但是主流社會對原住民文化的認知還是有差距,那些刻板印象已經深烙在我們心中,除非我們主動瞭解、歸零認識,不然我們大概以為原住民講話時語尾永遠都會「的啦」吧!真是太對不起原住民同胞了啊><
下列10點對原住民的刻板印象,你是否也曾這樣問過他們呢?
1.欸你家是不是在山上
要不然就是在東部深山,然後還人煙罕至這樣。
2.你是不是體力超好跑步很快啊
又不是所有原住民一生下來就是勁量電池。

3.噢你素遠租敏喔~(怪腔怪調)
所有台灣的綜藝節目都這樣搞啊,很好笑?
4.XXXX的啦~
台灣綜藝節目搞出來的刻板印象+1,喪女體驗過這麼多原住民生活,他們根本沒在「的啦」!
5.聽說你們超愛喝小米酒
原住民們普遍愛喝酒,高粱啦啤酒小米酒都有在喝好嗎。

6.遠租敏唱歌/跳舞不是都很厲害嘛
是啊是啊,那娛樂圈都給原住民玩就好了啊。

7.你們會黥面紋面嗎
你嘛幫幫忙,先搞清楚紋面是哪個部落的習俗再來問啦!
※「黥面」其實為漢族古代刑罰中的墨刑,指在罪犯臉上刺青作為標記。過去民間多把泰雅族的紋面習俗稱為黥面,有輕視的意味,現學術界已改為「紋面」(文面)稱呼。感謝網友施宇凌的提醒!
8.欸你有獵過野豬嗎?
大家都覺得原住民是天生的獵人,但一來那要練習、二來不是所有人都打過獵。

9.那你有看過阿妹嗎?
你搞清楚阿妹是卑南族,不是原住民都住在一起欸。

10.噢你是山地人
拜託喔這個充滿歧視的名稱已經廢多久了。
喪女因為某些原因,體驗過幾次原住民生活,包括入山打獵、設陷阱、祭典、享用原住民餐點,瞭解到他們真的是與大自然並存生活,還能從他們身上感受到對環境的敬畏,而原住民朋友們的共通點是都很熱情...如果我們能夠不帶成見和他們相處,不只可以感受到不同的文化、也能多交朋友,何樂不為!


原文網址: 受夠!原住民想翻白眼的10個刻板印象 | 鍵盤大檸檬 http://www.ettoday.net/dalemon/post/2415#ixzz2uQcJWhp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