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家古厝擋到路 民代:破爛房子叫甚麼古蹟

施家古厝為新北市直轄市定古蹟,修復工程走走停停。(記者李雅雯攝)

2016-05-16  21:29

〔記者李雅雯/新北報導〕新北市直轄市定古蹟「淡水崎仔頂施家古厝 」因坐落在淡水六號計畫道路擬定路線上,多次衍生爭議討論。新北市議員蔡錦賢今天邀集相關單位到場會勘。蔡錦賢大罵,這種破爛房子叫甚麼古蹟,強烈要求原定計畫道路必須開到底。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專門委員廖文卿說,將會持續和民代溝通,爭取雙贏。

  • 新北市議員蔡錦賢認為,淡水六號計畫道路應該要執行。(記者李雅雯攝)

    新北市議員蔡錦賢認為,淡水六號計畫道路應該要執行。(記者李雅雯攝)

  • 新北市議員蔡錦賢批評施家古厝,破爛房子叫甚麼古蹟。(記者李雅雯攝)

    新北市議員蔡錦賢批評施家古厝,破爛房子叫甚麼古蹟。(記者李雅雯攝)

  • 施家古厝位於淡水六號計畫道路擬定路線上,也有人質疑,周邊就是菜市場,加上淡水老街(中正路)是汽車單行道,開了給車走的路是要怎麼走。(記者李雅雯攝)

    施家古厝位於淡水六號計畫道路擬定路線上,也有人質疑,周邊就是菜市場,加上淡水老街(中正路)是汽車單行道,開了給車走的路是要怎麼走。(記者李雅雯攝)

  • 細看施家古厝。(記者李雅雯攝)

    細看施家古厝。(記者李雅雯攝)

  • 施家古厝正身大廳修復工程有階段性成果。(記者李雅雯攝)

    施家古厝正身大廳修復工程有階段性成果。(記者李雅雯攝)

蔡錦賢認為,重建街拓寬工程做了一半,那邊的居民需要消防救災通道,這棟房子卻擋在這邊,路開不了;車走不了,「這房子有甚麼作為古蹟的價值,文化局都在胡來亂搞」。蔡錦賢相當憤怒,當下轉身離去,拒絕聆聽同在現場的文資審議委員對施家古厝的文資背景介紹。

文化局專門委員廖文卿說,古蹟除非價值減損,否則絕不可能任意除名,淡水地區因為古蹟文資而和其他地方不一樣,將會再和民代持續溝通,爭取雙贏。新建工程處長詹榮鋒表示,重建街階梯區塊坡度太大,根據工程專業評估,無法做成車輛可行走的道路。

中國科技大學室內設計系助理教授、文資審議委員張震鐘指出,就周邊有龍山寺、福佑宮和清水祖師爺廟來看,可以判斷該古蹟所在地點是當年淡水非常精華地段,幾乎可以想像,這棟建物就是那個時代的豪宅,也許磚造房子台灣可以看到很多,因為後來易手擴建,施家古厝所用的材料橫跨清代和日治時期,施工品質和材料選用都是上選。

淡水史田野工作室負責人張建隆表示,施家古厝見證淡水繁榮歷史,若能作為重建街入口意象很有意義,尤其現在有這麼多年輕人在重建街上做文創有聲有色,「中正路現在是單行道,幾乎快成徒步區,附近又是菜市場,重建街開了路給車走下來真的可行嗎」。

附近攤商說,當初為了淡水六號計畫道路曾做過土地徵收,為此搬移攤位兩次,沒想到後來又出現古蹟的爭議,路也沒開,文化保存意識不斷抬頭,保留施家古厝沒有甚麼不好,不過政府的決定不斷地在變,這對於當初為了計畫道路而土地被徵收者來說,似乎太不公平了。

相關影音

 

 

---------------------------

淡水古蹟修復「連坐」 議會被批綁架

 
日商中野宅(記者賴筱桐攝)
木下靜涯故居(記者賴筱桐攝)
多田榮吉故居(記者賴筱桐攝)
滬尾小學校(記者賴筱桐攝)

施家古厝不拆 淡水古蹟修復費不能動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本報去年獨家報導新北市淡水區多項文化資產遲未修復,部分建物坍塌毀損,如廢墟閒置,市府挨批保護不力,主因為一○二年市議會通過文化局預算案附帶決議,「市定古蹟施家古厝需拆除或遷移,才能動支淡水區古蹟修復經費」,但古厝因重建街拓寬案屢有爭議,連帶影響其餘古蹟修復計畫動彈不得,文史工作者痛斥議會是「綁架」行為。

文化局︰尊重議會決議 再和地方溝通

文化局長林寬裕強調,文化局對於文化資產維護及保存的立場始終如一、堅持不變,而民主社會講究法治,預算是議會一致通過的決議,市府必須尊重且遵照辦理,但會盡量在不違反民主精神的原則下,持續與地方溝通,希望達成兩全其美目標,絕不讓古蹟毀損的情況發生。

文史工作者︰竟為開發犧牲文化資產

文史工作者王鐘銘痛斥,淡水擁有豐富歷史人文,這是發展文創、觀光或吸引人潮的立基,有心人士為龐大的都市更新利益,竟用粗糙的「綁架」手法,犧牲淡水珍貴的文化資產,目的卻是為了拆除另一棟市定古蹟施家古厝,簡直荒謬可笑。

王鐘銘怒批,百年施家古厝是淡水老街碩果僅存的三合院,修復計畫被迫中斷,預算遭議會濫砍,現在建物被拆除一半,一年來歷經風吹、日曬、雨淋,破壞古蹟維護的可能性,已涉嫌毀損文資,市府為開發利益,與議會同流合污成為古蹟殺手,可惡至極。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科長曾繼田解釋,目前淡水排列修復計畫的古蹟或歷史建築包括滬尾小學校、日商中野宅、日本警官宿舍、多田榮吉故居及日籍畫家木下靜涯故居,其中一○二年編列的修復工程經費為滬尾小學校和中野宅兩筆,共三千五百八十四萬元,其餘三項文資今年才會編列規劃設計費用,並配合文化部核撥補助款。

文化部︰地方政府不作為 中央可代行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古蹟聚落組組長簡玉華表示,施家古厝修復計畫已停擺一年,文資法規定,若地方政府應作為而不作為時,中央可「代行」,她也了解市府難處,正與新北市文化局及法規專家研議,是否由中央先墊付適當比例經費,最近討論結果就會出爐。

此外,九十七年居民曾提報重建街登錄文化資產的「聚落」,但審議程序尚未完成,文化部希望市府先走完流程,工程暫緩辦理。

-----------------------------------------------------------

《重建街與施家古厝 卡住拓路工程》議員︰別讓居民權益受損

重建街中段因文化資產保存屢有爭議,至今無法拓寬,路幅狹窄(下圖)。(記者賴筱桐攝)
重建街原為都市計畫十米道路,拓寬工程至今只完成前端一百五十公尺,路幅較寬。(記者賴筱桐攝)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淡水區重建街的市定古蹟「崎仔頂施家古厝」坐落都市計畫六號道路上,原定去年底發包拓寬工程,因文化資產保留爭議暫緩執行,延宕近三十年的工程重回原點,市議會做出「施家古厝不拆,淡水區古蹟修復計畫不得動支」的附帶決議,盼加速當地發展,別讓居民權益受損。

市議員呂子昌解釋,民國五十七年劃定六號都市計畫道路,七十七年完成土地徵收,補償金發放完畢,但施家古厝指定古蹟是民國九十幾年的事,多數居民房舍老舊想參與開發、改建,卻因少數人抗爭阻撓,幾十年動彈不得,他質疑,「拿別人的權益開玩笑,符合公平正義嗎」?

此外,市議會認為「滬尾小學校」及「日商中野宅」修復計畫及經費有可議之處,才做出附帶決議。呂子昌說,淡水區比這兩棟建物更有保存價值的古蹟比比皆是,不必急於一時整修。

市議員蔡錦賢認為,重建街原是都市計畫十米道路,現況路幅狹窄,消防車、救護車進不去,影響公共安全及地方繁榮,且施家古厝緊鄰菜市場,腹地小,缺乏停車空間,沒有配套措施,萬一將來開放參觀,大型遊覽車無處可停,恐造成交通亂象;他不反對保留古蹟,建議遷往和平公園重建,當地環境較適合發展觀光休閒。

市議員鄭戴麗香表示,她對於施家古厝保留與否沒意見,前提是不能影響居民權益,現在重建街拓寬工程做一半,道路前寬後窄,變成一條畸形道路,常有不熟悉路況的外來遊客,把車子開進去卡在半路,最後「倒退嚕」,交通動線混亂,增添危險性。

------------------------------

1925道路讓古蹟 vs 2016古蹟該讓路? | 台灣回憶探險團 - http://goo.gl/zoJ0jp

1925道路讓古蹟 vs 2016古蹟該讓路?

twmemory_010065

【1925道路讓古蹟 vs 2016古蹟該讓路?】

報載新北市古蹟「淡水崎仔頂施家古厝」位置剛好在淡水六號計畫道路預定路線上,引起爭議。結果新北市議員蔡錦賢率眾至現場會勘直接痛罵「破爛房子叫什麼古蹟」,要求拆除破屋道路必須直接開到底。
而90年前臺南類似的場景,1925年(大正14)祀典武廟因都市計畫位於預定道路上將被拆除,引起居民抗爭。官方於是請來外號東洋美學權威的總督府技師栗山俊一前來裁決,栗山俊一認為不但是祀典武廟,赤崁樓、大天后宮、大南門、大東門….等古蹟都必須永久保存。也使得道路為了祀典武廟而轉彎,留存至今(左圖)
90年過去,臺灣人的文化素養,究竟發生了什麼奇妙的變化?

延伸閱讀:
建築該讓路,還是路該讓建築?祀典武廟的故事。
http://fb.com/gjtwn/photos/a.237423139760845.1073741828.193577570812069/447663402070150
施家古厝擋到路 民代:破爛房子叫甚麼古蹟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698502

左圖:臺南祀典武廟前的道路明顯繞過建築(google map街景)
右圖:新北市議員蔡錦賢批評施家古厝,破爛房子叫甚麼古蹟。(引用自由時報,記者李雅雯攝)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