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何信翰

後殖民理論的大師法農在他影響後世深遠的《黑皮膚,白面具》裡面提出一個概念,說黑人最大的悲劇來源,在於他用白人的觀點看自身、看世界,所以總覺得自己是錯誤的,而白人的一切,則都是高尚而優秀的。

從這個觀點來看,日前民進黨柯建銘總召提出的「凍結台獨黨綱」主張,以及近日他關於台獨是民進黨要執政需要除去的「印記」的發言,正是這種思維之下的產物。

在這種思維邏輯之下,「國民黨是對的,民進黨是錯的,既然國民黨不主張獨立,自然有他的道理,所以民進黨要勝選,就要跟隨國民黨的腳步」。殊不知,法農早就指出,這樣的思維邏輯不但對事情的改善沒有幫助,反而會讓情況惡化。以這個事件為例,台獨是不好的印記這樣的主張,會讓大眾覺得:「民進黨就是錯的,國民黨才是對的,所以民進黨要自我修正來迎合國民黨。既然國民黨是對的,那我們何必支持『像國民黨的民進黨』呢?直接支持國民黨就好了啊」!一旦民眾產生這樣的想法,民進黨離勝選之路就更加遙遠了。(這還不論原本支持群眾的失望及離去!)

根據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在今年稍早的調查顯示,本地民眾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比例是五十七.五%;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比例僅僅六%;就連覺得自己「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的比例,只有卅六.一%,後兩者加起來的比例,還不到一半。放棄五十七.五%人的主張,要去迎合四十二.一%的相對少數,認為這樣才能勝選。這種想法不僅僅不合邏輯,反而容易招致反效果,這一點,請民進黨的主事者們務必三思!(作者為中山醫學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