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_103  

蔡英文 關西成立客家辦公室

蔡英文(提筆者)在客家燈籠上填寫「心在客庄」,希望走入客庄,學習客家文化,了解客家鄉親的需求。(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竹縣報導〕身為客家女兒的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為強化客家基層服務,昨天在新竹縣關西鎮正義路成立「蔡英文客家辦公室」,蔡英文到場揭牌表示,從台北看客家常會有落差,希望以關西客家辦公室為中心點,走入客庄、心在客庄,確實了解客家鄉親的需求,從客庄思考台灣,用客庄力量壯大台灣力量。

蔡英文強調,台三線各鄉鎮是保存客家文化的地方,而關西是台三線的中心點,一個很重要的客家大鎮,早年竹苗地區的茶葉,都經過山路到龍潭、大溪上船,再賣到台北、出洋到全球,「我們相信,關西地區會是未來客庄產業重新出發的起點」。

蔡英文也感性地說明成立客家辦公室的初衷,她說,客家有句古諺:「舂上舂下,毋當自家屋下」,意思是各地走透透,還是要回到自己的土地上老實做事,因而選在客家庄,尋找土地的生命力,尋找自己的方向客家辦公室未來有政策研究的人支援,也盼在地政策、產業、藝術和文創等方面的人才,都能聚在一起交流想法。

蔡英文客家辦公室牌匾是由客家大老鍾肇政題字,蔡英文昨天先到關西信仰中心太和宮參香,隨後在群眾簇擁下,與前行政院副院長葉菊蘭、小英教育基金會董事蘇嘉全、前新竹縣長林光華、范振宗、立委吳宜臻、客家辦公室主任彭添富和地方仕紳等共同揭牌,熱情鄉親不畏濕冷大聲呼喊「小英加油!」現場擠得水洩不通。

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昨與會致詞表示,二○一二年蔡英文沒當選總統,是台灣人最大、也是無可彌補的損失,蔡的才能超過馬英九十倍,可惜選民未做正確的選擇,他預祝蔡二○一六年高票當選。

葉菊蘭隨後也呼籲大家用行動來表示對小英的支持,客家女兒當總統,讓客家人走遍全台有風。

林光華說,「蔡英文是全世界公認台灣的總統」,但就差一哩路卻何等遙遠,現在政治被馬英九搞得風雨飄搖,民調剩九趴還不下台;他還說,客家人硬頸不應變成「中風的前兆」,而是要像蔡英文擇善固執才對。

蘇嘉全表示,南部客庄多支持民進黨,如今蔡英文客家辦公室在關西成立,希望北部鄉親用心和行動讓客家聚落更美好,大家一起陪伴、支持蔡完成最後一哩路,讓客家硬頸成為正義公平的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