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中閔認為,我國的退休制度確實有調整必要。(圖/資料照片)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經建會報告指出,2006至2011年,台灣男性平均退休年齡是61.9歲,低於南韓的71.4歲。經建會主委管中閔27日表示,我國平均退休年齡較早,恐造成未來少數年輕人,須扶養多數老年人的結果。

管中閔27日中午前往台北市進出口同業公會,以「亞太經貿網絡的前景:亞洲與台灣的觀點」為題,發表專題演說。

管中閔在接受採訪時指出,與其他國家相比,台灣的平均退休年齡確實較早,比南韓早了10年,甚至有不少人50多歲就退休了。

管中閔強調,我國出生率持續下降,退休的老年人口卻越來越多,未來台灣「少數年輕人,要扛養育多數老年人的負擔。」

管中閔說,退休不只是年齡的問題,還必須從制度面來探討,制度不僅能讓人晚退休,同樣也能讓人早退休,但晚領退休金。

管中閔認為,我國的退休制度確實有調整必要,人口相關政策,之後會從經建會移到國發會,屆時仍會繼續討論退休制度問題。

-----------------------------------------------------------------

每人每月消費 去年首破2萬關卡

主計總處最新統計,去年國人平均每人每月消費支出首度突破2萬元整數關卡,每人每月消費超過2萬元以上的縣市增加為八個,其中又以台北市每人每月消費支出2.7萬最高。

根據主計總處調查,2015年每一家庭平均年消費支出76萬元,持續創新高,扣除戶量因素,每人消費支出24.5萬元,相當於每個月每人消費支出2萬421元,為家庭收支調查以來,每人每月消費支出首度突破2萬元整數關卡 。

每人每月消費支出破2萬元的除了原先的台北市、台中市、基隆市、新竹市和新竹縣外,新增加了宜蘭縣、新北市、高雄市。六都當中,桃園市和台南市每人每月消費支出都低於全國平均。

從趨勢看消費支出呈現逐年遞增趨勢,僅少數例外狀況,如2008年金融海嘯發生,當年度的消費支出比前一年還低。

都會區平均每人支出較高,彰化、台東和雲林多年來支出較低,但同樣位於後山,花蓮多年來消費支出都比西部的苗栗和嘉義縣高一些。

-----------------------------


44.7%老人落入貧窮 年支配所得不到27萬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老年貧窮化情形越來越明顯!經建會表示,2012年全台有44.7%的老人,全年可支配所得落在「最低所得組」的第1分位,金額低於27萬元,較2011年增加1%。

經建會報告顯示,我國65歲以上老人,每人平均可支配所得是38.5萬元,在台灣所得收入的5等分排序中,大約落在第2至第3分位之間。

經建會指出,在65歲以上老人當中,有44.7%的老人,可支配所得低於27萬元,落在代表「可支配所得最低」的第1分位。

值得注意的是,44.7%的占比,除了比30至39歲的11%、40到54歲的12.7%高出不少,也比2011年上升1個百分點,代表我國老年貧窮化的現象日益明顯。

由主計總處2012年家庭收支調查可看出,台灣所得收入的5等分排序,第1分位為「可支配所得最低」,金額少於26.9萬元;至於代表最高所得的第5分位,金額則是高於70萬元。

經建會認為,老人在醫療保健方面的支出較高,因此較其他年齡層更容易落入貧窮。(圖/東森保代提供)

經建會強調,台灣的老年人口占比將在2025年達到20%,等同宣告邁入超高齡社會,政府不僅要面對老年貧窮化問題,老年失能、失智人口增加的情形,也值得注意,包括長期照護、落實保險業者投入社會福利與長照業務,會是產業政策的重要規劃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