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報】官網報告把台灣劃入中國惹議 綠色和平道歉:地圖誤植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邱毓斌今(7)日在臉書發文,批評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在一份報告裡,將台灣放進中國地圖的一部分,讓綠色和平台灣分部的臉書粉湧進大批網友抗議「台灣不是中國!」綠色和平發表聲明,指出該報告中的地圖,來自一份中國綠色和平辦公室發表的《中國煤電產能過剩與水資源壓力研究報告》,但報告中沒有提到台灣,純屬地圖上的物質,資訊錯誤已更正,對此也深感抱歉。
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2010年在台北成立台灣分部辦公室,綠色和平關注森林、海洋和氣候變遷等環境議題,不過今天遭到邱毓斌批評,「綠色和平每年在台灣募走一億多,但只在台灣聘了幾個專職,許多本土議題也鮮少看他們發聲。重點是,他們獲得台灣民眾那麼多捐款支持,結果竟然還把台灣納入中國的領土。」
這則批評經由社群擴散後,讓大批台灣網友感到十分不滿,直接到綠色和平台灣分部的臉書粉絲專頁給1顆星負評,也有許多網友表示要退出定期定額捐款,以後在路上看到綠色和平的募款專員也不會再給予支持,這對完全獨立,不接受政府和企業的贊助,僅依靠群眾小額捐款的綠色和平無非是巨大的衝擊。
綠色和平表示,邱毓斌的臉書中指的報告中的地圖,來自一份中國綠色和平辦公室發表的《中國煤電產能過剩與水資源壓力研究報告》。台灣綠色和平指出,報告資料部分引用「全球水資源枯竭與燃煤發電廠資料庫」的公開數據,然而台灣數據不屬於該研究範圍,本不應包含在內,報告內容也沒有提到台灣,純屬是地圖上的誤植,目前資訊錯誤部分已更正,對於錯誤的圖表造成混淆感到抱歉。
對於關注的議題「不夠在地」卻在台灣募款的質疑,綠色和平也在聲明中也強調,他們2015年在台灣督促政府修正《遠洋漁業條例》,改善台灣遠洋漁業管理問題、2016年投入《電業法》子法修訂,對動再生能源發展,也投入減少海洋塑膠污染,及循環經濟等在地問題,綠色和平也公布財務報告並表示,「在臺灣,綠色和平的捐款收入百分之百投注在臺灣的環境專案工作」。


 

每年向台人募1億多 「綠色和平」竟把台灣列入中國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TaJiwU

2017-07-07_200438  


B06A00_P_02_01  

環團指出,早年台灣二仁溪不當處理電子廢棄物方式,已複製到中國貴嶼,引發國際環保組織關注。如今環保署擬開放廢五金進口,「簡直是瘋了!」(綠色和平提供)

環保署擬修改《有害事業廢棄物認定標準》,把12項有害事業廢棄物的混合五金廢料,如廢電線電纜、廢電腦等,改列為一般事業廢棄物合法進口,引發環保團體重炮抨擊「簡直是瘋了」,強烈反對環署開放電子廢棄物進口,「別讓台灣將成為世界級廢五金垃圾場!」

環團更質疑,開放政策將讓財團大賺黑心錢,恐加劇農地重金屬汙染、綠牡蠣再現。

環保署係9月在官網預告修正《有害事業廢棄物認定標準》,10月舉辦公聽會,環團也質疑環署「黑箱作業」,僅邀請廢棄物相關業者,未邀請任何環保團體前來討論,環署並預定年底就公告實施。

環保署廢管處處長吳天基表示,公聽會廣邀社會大眾,包括環團,「環署大門永遠敞開,只怕他們不來」,且電子廢棄物絕對不可能拿來填海造陸,請環團不要模糊焦點。

他指出,考量台灣資源短缺又以電子產品為出口導向,環署經過3年研究,研議適度開放部分混合五金廢料進口,扶植資源再生產業發展。環保署強調,目前尚在公聽會意見整理階段,環署將嚴格把關,業者須提清理計畫審查核准,並依規定上網申報廢棄物的清理流向。

主婦聯盟董事長陳曼麗指出,國內事業廢棄物一年高達1800萬噸,儘管政府號稱再回收利用率高逾8成,但許多都是會汙染土地的事業廢棄物,如爐渣、焚化爐底渣等,環保署在填海造陸外又要開放進口電子廢五金,「是嫌台灣廢棄物還不夠?」

台 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理事長黃煥彰說,廢五金曾造成二仁溪極大汙染,台灣於1993年禁止廢五金進口,沒想到環保署現在卻大開倒車,「一口氣開放12 項廢五金,簡直是精神分裂、瘋了」,當初二仁溪花了10多年、42億元整治,現在問題都還沒解決,又要進口公害圖利業者。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表示,廢五金中的有害物質包括汞、鉛、溴化阻燃劑、聚氰乙烯等,燃燒會產生戴奧辛等,長期吸入會致癌或損害大腦和神經系統,環保署走回頭路,讓土壤重金屬汙染更嚴重,乾脆改名為「工業局」、「環境不保護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