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系保護區開發受限 五峰爭回饋
【聯合報╱記者莊旻靜/五峰報導】
    
2013.09.28 03:55 am
 

新竹縣五峰鄉緊鄰上坪溪,為頭前溪水系水質水量保護區,下游為軟橋里、竹東圳灌溉水源。
記者莊旻靜/攝影
新竹縣五峰鄉緊鄰上坪溪,屬頭前溪水系水質水量保護區,開發長期受限,鄉民近日發起公民連署,爭取「保護區回饋」,近日收到兩千份連署同意書,全數交由五峰分駐所暫保管,再透過立委北上陳情,要將爭得的回饋金用在鄉內增設水塔和教育上。

經濟部水利署對鄉民連署案表示,會呈報上級再另行研議。

縣議員趙一先和代表會副主席呂小龍昨天見證連署書送進分駐所時表示,上坪溪緊鄰五峰鄉,屬於頭前溪水系水質水量保護區。五峰鄉受限保護區因素,導致鄉內開發長期受限,但卻毫無補償,反觀隔壁尖石鄉,為石門水庫、頭前溪水系保護區,一年卻有上千萬回饋費。趙一先說,爭得的回饋金用在鄉內增設水塔、設施維護、水資教育,對鄉民來說,可說是極大福祉。

趙一先表示,原住民立委孔文吉、高金素梅長期關心五峰鄉水源回饋費問題,將擇期舉辦公聽會,因此這段時間,會繼續蒐羅連署同意書,讓鄉民的聲音被聽見。

支持連署案的大隘村村長戴美青表示,位在上坪溪旁的五峰鄉,長年受限於相關法規,無法開發,鄉內人口少,稅收也減,但五峰鄉範圍廣闊,老人、小孩較多,若能有水庫回饋費,還能用在增進老幼福利。

趙一先表示,第一階段已收到兩千份連署同意書。呂小龍也表示,代表會多次開會討論此案,盼能引起重視。

【2013/09/28 聯合報

全文網址: 水系保護區開發受限 五峰爭回饋 | 桃竹苗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190713.shtml#ixzz2gC3YVcRY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