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治時期臺灣十大帥哥
國定古蹟金廣福公館 - 日治時期臺灣十大帥哥 瑞鵬公難八萬(number one)^^!... | Facebook https://bit.ly/3RrNoDo
姜瑞鵬(1905-1982),字翔雲,北埔姜家第四代,原係「新姜」姜滿堂第四子,於其幼年時期過繼予「老姜」姜榮華派下,成為姜家譜系中姜紹安、姜紹基、姜紹祖之弟,由姜紹祖遺孀陳滿妹一手撫養。青少年時期留學日本就讀東京第二中學校,之後於基督教上智大學哲學科畢業,獲得文學士學位。日治時期曾任大隘水利組合評議員、北埔庄協議會員、北埔茶葉組合監事、竹東郡聯合業佃會代議員等職。戰後被任命為臺灣省立新竹女子中學首任校長(1945至1959年)也是首位臺籍校長,任內整建殘破校舍,增進學校行政組織效率,推行語文教育。民國四十四年(1955),創立新竹女中北埔分部(北埔中學前身),男女兼收,以嘉惠邊遠鄉區學子。民國四十八年(1959),調任臺灣省教育廳專門委員後以該職務退休。姜瑞鵬熱愛攝影,留下不少珍貴的照片及影片等影像紀錄,臺灣當代攝影界名人鄧南光為其親侄。「老姜」天水堂老屋之右外橫屋為其居所,姜瑞鵬於1930年代將其改建為時尚的擬日風格別墅(今之水井茶堂與老聚落茶博館)
摘錄自《續修新竹縣志》(民國81-104年),人物志,第一篇人物傳
日本零食! お菓子! Japanese Snacks 在台灣十大帥哥相簿中新增了 11 張相片 — 在民生社區(Minsheng Community) 。
《日治時期台灣十大帥哥》
繼上回的日治時期盛世美顏《十大最帥文藝青年》,和菓子這次根據臺灣新民報社出版的《臺灣人士鑑》,再次選出《日治時期台灣十大帥哥》!
擇選標準全依和菓子個人喜好全然不客觀,按個人偏見擅自排序如下:
1、姜瑞鵬
2、劉阿禎
3、黃秋桂
4、陳逸松(連續蟬聯兩屆)
5、陳清波
6、江文也(連續蟬聯兩屆)
7、藍蔭鼎
8、林德旺
9、張星賢
10、杜聰明
另外我還選了一個可愛第一名,真是非常古錐的長相,超級討人喜歡!
其實有兩位我知道非常俊美但是《臺灣人士鑑》選的照片不知道為什麼很不優,分別是台灣第一位留法畫家陳清汾以及《榮歸》作者陳虛谷,只好掬淚讓他們成為遺珠之憾。原本很想像上次偷偷置入台南柳營家族長輩,但是看了一下照片覺得實在非常非常不上相,長輩啊請不要怪後代子孫沒有選您啊。
另外名單裡沒有台灣第一才子呂赫若當然讓很多朋友們覺得疑惑,因為這次的名單是根據《臺灣人士鑑》選擇的,這次沒在裡頭的我們下一次來選!
不知道親愛的覺得最帥的是哪一位?
- - - - - - - - - - - - - - - -
姜瑞鵬
(1905年9月9日~1982年)
出身於北埔姜家的「新姜」姜滿堂家族,幼年時被過繼至「老姜」(姜義豐家族)予姜榮華,由姜榮華三子姜紹祖遺孀陳滿妹撫養成人,為首任台灣人新竹女中校長,並為著名攝影師鄧南光四叔。
劉阿禎
(1895年10月1日~?)
中央齒輪負責人,曾任台灣省鐵業工業同業公會(台灣機器工業同業公會前身)與台灣省機器工業公會聯合會理事長,為推動台灣齒輪發展先驅。
黃秋桂
(1902年4月8日~?)
彰化逢春醫院院長,1928年畢業於總督府臺北醫學專門學校(台灣大學醫學院前身),返鄉後並任花壇公校校醫(花壇國小前身)。
陳逸松
(1907年2月7日~2000年7月5日)
創辦《台灣文學》雜誌為對抗皇民文學家,並為戰後第一份白話文雜誌《政經報》創辦人。曾與蘇新等人合組台灣政治經濟研究會,為戰後著名律師與政治家。
陳清波
(1905年8月7日~1945 年)
大稻埕茶商陳天來第三子,錦記茶行負責人,協助創辦著名劇院永樂座與第一劇場,現存於貴德街73號的錦記茶行為大稻埕最富麗堂皇的建築,被譽為「台灣第一豪宅」。
江文也
(1910年6月11日~1983年10月24日)
第一位獲得奧林匹克獎項的台灣人,曾代表日本參與1936年柏林奧運藝術競賽獲獎,並於日本樂壇各項音樂比賽中屢獲大獎,著名作品為《台灣舞曲》。
藍蔭鼎
(1903年10月13日~1979年2月4日)
水彩畫家,石川欽一郎弟子,以作品《街頭》與陳澄波《早春》共同入選1929年日本第十屆帝展。畫作以外文學也頗有造詣,文章《飲水思源》曾被選錄為台灣國中國文課文。
林德旺
(1900年12月27日~?)
林瑞記商行專務取締役,為林瑞記商行店主林隨長子,曾任職於代理虎標萬金油的楊裕發商行,後回歸家族事業,家族著名經銷產品為雨衣。
張星賢
(1910年10月2日~1989年3月14日)
田徑選手,第一位參加奧林匹克運動會的華人與台灣人。於1932年7月31日14時30分,參加洛杉磯奧運會400公尺中欄預賽第一組,可惜最終遺憾未能進入決賽。
杜聰明
(1893年8月25日~1986年2月25日)
台灣第一位博士、台灣第一位醫學博士、台灣第一位出身殖民地的日本帝大醫學博士、台灣第一所私立大學高雄醫學院(高雄醫學大學前身)創辦人,被稱為「台灣醫學之父」。發明漸禁斷療法與尿液驗毒法,畢生從事鴉片、嗎啡、蛇毒相關研究。
可愛第一名:
施宜
(1894年9月12日~?)
台南出身,日治時期屏東區域第一個古典詩社屏東礪社理事與重要贊助者,於屏東市阿緱街經營保安藥房,為屏東商界著名人士。
國定古蹟金廣福公館 - 日治時期臺灣十大帥哥 瑞鵬公難八萬(number one)^^!... | Facebook https://bit.ly/3RrNoDo

日治時期臺灣十大帥哥/姜瑞鵬(1905-1982),字翔雲,日治時期臺灣十大帥哥/姜瑞鵬(1905-1982),字翔雲,日治時期臺灣十大帥哥/姜瑞鵬(1905-1982),字翔雲,日治時期臺灣十大帥哥/姜瑞鵬(1905-1982),字翔雲,日治時期臺灣十大帥哥/姜瑞鵬(1905-1982),字翔雲,日治時期臺灣十大帥哥/姜瑞鵬(1905-1982),字翔雲,日治時期臺灣十大帥哥/姜瑞鵬(1905-1982),字翔雲,日治時期臺灣十大帥哥/姜瑞鵬(1905-1982),字翔雲,日治時期臺灣十大帥哥/姜瑞鵬(1905-1982),字翔雲,日治時期臺灣十大帥哥/姜瑞鵬(1905-1982),字翔雲,日治時期臺灣十大帥哥/姜瑞鵬(1905-1982),字翔雲,


新竹女子中學+1957年姜宏哲伉儷訂婚當天與長輩在天水堂正廳前合照。右為堂兄姜振驤伉儷(右)、左為父母姜瑞鵬伉儷。 姜瑞鵬戰後出任新竹女中校長長達十四年,姜宏哲出生教育世家, 留學取得物理博士學位後返台任職於台北醫學大學,姜宏哲夫人翠芹任教於中山女中。左起姜振驤伉儷;姜宏哲伉儷;姜瑞鵬伉儷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